Mix&Match的意法之旅(意大利+法国12日)-----上篇·罗马·比萨·里窝那·佛罗伦萨

gnosis_cat (昆明) LV.9
2016-05-17 00:08 1262/8
  • 出发时间/2016-04-08

此次行程源于小分队年后一次聚会吃饭,由原本准备欧洲one more time的LUU总发起,计划就在大家或积极或被鼓动的热烈气氛下胡乱定了下来。

饭局过后,小分队成员开始搜攻略、看历史、凹造型、定行程。到了大家开始准备签证的那一天,楼主才觉得,这件事八成是真的了。那么就从签证开始讲吧。

老规矩,本篇的性质大概是半攻略半游记,楼主历来逻辑不太好,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依然是按照每天行程来,每天涉及到的问题都涵盖在当天行程内,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MIX属性,本次遇到的各种问题不算少,写出来供大家参考吧。
-----------------------------------------------------我是开始分割线-----------------------------------------------------
行程时间:4月8日-4月19日
地点:布鲁塞尔比利时)-罗马意大利)-佛罗伦萨意大利)-巴黎法国
          布鲁塞尔只是转机,严格说来不算行程,只是在这里的转机及其特别,所以特别算上了。
人物:飞哥   叁   LUU   稀饭   SIR   楼主(共计6人)
此行有摄影大咖、FASHION ICON、手绘艺术家、还有楼主这种擦边路人,风格混杂,所以配图风格不一、水准不均,大家各取所需欣赏就好

特别说明,配图中有一组稀饭君出镜的暴走照,简直是,美翻了。
行程概览

关于签证

楼主坐标昆明,属于成都领区,申请申根签证要去成都录指纹。
1、小分队成员都是怎么方便怎么来,就由资深欧洲控LUU联系了旅行社代办。
优点:方便,只要按照旅行社给你的资料清单准备资料,余下的行程路线等等需要编的东西都由旅行社准备,而且根据他们的经验会告诉你材料是不是过的几率比较高,等等等。
缺点:费用贵,如果签证不过费用是不退的。
如果想要个人办理的请看这个网站:
中智签证受理中心:https://cn.tlscontact.com/cnCNG2fr/login.php?l=zh_CN
 页面有完整介绍流程及资料递交等,左侧栏目有各种选项,请仔细阅读。
TIPS.无论代办还是个人申领,资料很重要,银行流水最好是用工资卡或者有固定收入进账的账户,余额5W+比较好,不要为了去打流水突然存进大笔金额之类的,重要的是持续的进账。车、房、固定资产等的资料有就提供。
TIPS.之前网上一直说单身女青年比较难签之类的,分队成员稀饭君就是单身自由职业女青年,更重要的,护照还是白本!!!依然签过了!!!重要的点是,这样情况的蜂友,最好能找个单位或者公司帮你出具在职证明(单位看上去越牛逼越好),财产证明多多益善,GET到以上两点过签几率就大了。

2、我们所有人准备好资料交旅行社,经他们初审无问题后就预约了成都录指纹的时间,2月29日早上,大约是9:30左右,地点:成都市锦江区总府路2号时代广场B座(IFS的熊猫屁股对面)。上去以后等着叫号,排队去小柜台一个一个递交资料,审核妹子会随机问问题,如实回答就是了。
TIPS.资料照片上最好不要戴彩色美瞳,起码不能使一眼就看得出来那种,不然就得重照!录指纹时候也会拍照,也不要戴去现场,不然你得现场脱美瞳!!我们牛逼的稀饭君,白本也就算了,她就在现场摘了两次美瞳!

流程就是:资料审核--缴费--录指纹--拍照     弄完以上可以回家等消息了,我们周一录完,周三下午就得到过签的消息。快到一个不行。

一些重要的物品

护照什么必备的东西就不赘述了,主要说一下我认为在整个自由行过程中很重要的物品。
1、一个智能手机和一张信号好流量够的手机卡。
      水果机自带地图在国外简直不要太好用,我们直接开了卫星图,找公交站、定位、算步行距离样样都OK。成行之前网上看攻略有人推荐了APP:CITYMAPS2GO,可以下载多个城市的完整地图离线使用。我下了带着去的但是真的在使用过程中能联网使用各种定位查找太重要了,有需要的也可以下一个对比着看。
2、APP
      GOOGLE翻译  百度翻译,我们都有用,主要是在吃饭点餐的时候,有些地方完全没有英文菜单,这些APP起码能让你知道餐单上的是鱼还是鸡,是生的还是熟的等等等等。
     TripAdvisor   搜索当地美食,参考排名评价等等。
3、手机卡
       我们在淘宝买的叫做MONBEE卡,3G的,全欧洲可用,会自行选择运营商,似乎是跟店主说好激活的时间,然后大概是10几天有1个多G的流量(具体记不清),可以打欧洲电话,不能打回国。目前淘宝卖的除了电话卡还有类似移动WIFI之类的设备,这个看大家自己选择,有仅仅能上网的,有能上网能打电话的,种类繁多。我们自己用下来觉得流量不太够,因为都要各种发朋友圈或者视频,后来都有前后请店主在国内帮忙充值。总之,电话卡信号要够好,速度要够快。
4、需要打印的各类纸质资料
       机票行程单、各种在国内预定好的门票的订单、廉价航空的登机牌(此项超级重要,请看清楚预定EMAIL里面是不是有说明必须自己打登机牌)、火车票等。
5、各类药品
      欧洲饮食相对来说高热高脂,加上时差什么的整个生理紊乱,我们头几天直接脸上爆痘,所以清火的药、治疗便秘或拉肚子的药、感冒药,各种带上,实在太懒的话,自行GOOGLE药品名称上药店买去,顺便一提,我们去的这几个城市药店门口都有绿色十字的霓虹灯,写着“Pharmacy”或者类似的意大利文或者法文。
6、一个零钱包
     换钞票时候500一张面值的最好不要换,基本上用不出去,除了在能各种买买买的地方,掏出这种钱一定会被丢白眼。欧洲1欧2欧这些都是硬币,过不了一两天就得攥着一大把,除了钱包以外带一个好取用的小零钱包很必要。

DAY 1-2 昆明-北京-布鲁塞尔-罗马

昆明-北京-布鲁塞尔(海航)
此程机票是LUU订的,大概是携程(不是太确定)
布鲁塞尔-罗马瑞安航空)
稀饭君官网预定
TIPS.1、经济OK的话,最好的选择是直飞,昆明巴黎才10个小时多点儿,真的少受好些罪;当然如果更OK的话,商务舱必须,楼主来回觉得尾椎都要断了。
               2、如果是联程航班,请确定行李是不是直挂到目的地,否则两航程之间留足3小时转机时间,否则误机不要说没提醒你,详见下面血泪史。
               3、如果定了廉价航空的航班,首先注意机票不含行李!行李要额外买!其次预定成功后请看清楚收到的邮件,如有提示提前打印好登机牌的,一定提前准备好!再次详见下面血泪史!

不要问我为什么明明要去罗马但是定了飞布鲁塞尔,楼主表示不记得了,前期定行程的时候小分队微信群刷的哗哗的,来源已不可考。
       坑爹的事情在于,我们定完行程,买完此行来回机票以后,布鲁塞尔机场炸了。是的,你们没看错,我们即将要去的布鲁塞尔机场被炸了。  OK,我们心大,一边诅咒恐怖分子,一边妥当的整理行李。
        我们从昆明出发的时间是晚上20:10分,海航,昆明北京后转机布鲁塞尔,再次坑爹的是,值机时候告诉我们行李不直挂,必须在北京取出后再次托运,我们再次心大,忘记了到达北京T1是晚上23:30,然后凌晨1:20从T2飞布鲁塞尔(国际转机必须预留3个小时,不然误机也没人给负责)。所以当飞机晚了12分钟落地,我们拖着行李一路飞奔在T1通往T2的路上,楼主整个人都不太好。那个所谓来接应我们转机的海航工作人员,除了陪着我们走到T2似乎什么作用也没起,到现在我都纳闷她是干嘛来的。好吧,好在结局是我们DEADLINE冲进了候机厅,成功飞往布鲁塞尔
        当地时间4月9日早上6点到达布鲁塞尔,一出机场已经感受到恐怖袭击余味仍在,到处是持枪的武装人员。事实上我们本来定的西班牙福林航空早上9点多飞罗马,可是出发前一天收到邮件,由于恐怖袭击的原因,此航班起飞地点被改在离布鲁塞尔90几公里外的法国里尔机场。(楼主内心OS,虽然欧洲国家小地方近也不带这么玩人的啊)分队成员研究来研究去发现我们都无法在三小时内完成布鲁塞尔里尔乘机的整个过程,于是选择退票,重新买了中午12点过瑞安航空飞罗马的航班。
         因为瑞安这个廉价航空,坑爹的事情再次来临,我们压根没注意到预定EMAIL里有写需要自行打印登机牌,所以我们只打了纸质行程单,在布鲁塞尔机场的临时板房出发大厅里百无聊赖的等值机。布鲁塞尔机场应该是出发大厅被炸,所以临时板房容量有限,航班时间不临近的人都被拦在外面等待,等我们可以排队去值机的时候已经非常接近DEADLINE.绕了几百个弯的长队排到我们的时候,值机用浓重口音的英文管我们要登机牌,WHAT?!没有,又告诉我们到外面去打,等我们来回几趟以后才明白自助值机上不能打印,必须要一个叫SWISSPORT的柜台去打,当时已经完全懵逼,万幸的是我们当时因为每人都有大箱子就买了带行李和可以各种值机登机优先的business plus票,赶在最后一秒值完机托运完,飞奔进候机厅时候又已经开始登机啦。

4月9日罗马住宿
预订:AIRBNB(此行我们全部住宿都是民宿,六人订的大套房,三个卧室三个卫生间以上,位置靠近核心交通枢纽),具体地址参看总行程那张表格上住宿部分。

抵达罗马机场出来直接跟着标示牌去乘火车,14欧一个人的票是快车,延站不停,直接到达罗马Termini火车站,我们定的房就在火车站走出来5分钟距离,各种方便。
这一天基本上是倒时差+各种奔忙,接下来正式进入行程,尽量图片说话。

入住的民宿房间,结构紧凑,位置便利,推开窗户即是风景。

出去觅食的时候天色已晚,夜色下的罗马古城特别韵味,转角的雕塑,夜色下的斗兽场。

DAY 3 罗马假日

今天是暴走日,因为罗马老城区不大各景点之间也不远,主要就靠走啦。
行程如下:
许愿池 特雷维喷泉Fontana di Trevi-→万神殿 Pantheon-→纳沃纳广场 Piazza Navona→圣天使堡 castel sant' Angelo→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 -→ 威尼斯广场 Piazza Venezia-→卡比托利欧山-祖国祭坛 altare della patria-→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古罗马斗兽场 Colosseo

今天正好遇到罗马马拉松,盘踞了整个古城街道,给暴走的行程增加了更多路程,分享了全程跑马选手的辛苦和欢乐。

LUU跟一位全家参加欢乐跑的女士借完赛奖牌拍照,这位好心的女士直接把奖牌送给了LUU。so lucky!

下图两个维京海盗妹子超级美有没有。

罗马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 特雷维喷泉)
LUU上次来的时候周边在修,这次去周围满满的人,据说许愿很灵,我许没许愿都忘记了。

万神殿 Pantheon
公元前27年兴建、公元120年重建的万神殿(pantheon),被米开朗基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除了供奉诸神,里面还有陵墓,比如意大利文艺复兴时的画家拉斐尔。

圣天使堡 castel sant' Angelo
位于台伯河畔,古罗马地区的最西端。连接圣天使堡和台伯河西岸的最著名桥梁ponte santa Angelo,由bernini 设计的巴洛克式艺术杰作。

爬到顶端,可以俯瞰罗马和远眺梵蒂冈。还有大只的乐于给各位游客摆POSE的海鸥。

还有各种标准游客照和拍摄花絮。。。。。

西班牙广场 piazza di spagna
在三一教堂所在的山丘下,牛掰的是上教堂的137级台阶,罗马假日拍摄地。记得在旁边买甜到死的冰淇淋然后挤开游客坐在台阶上感受下奥黛丽赫本的风情。

这是意大利独立和统一的象征,也是埃马努埃莱二世纪念堂。

此处还有逗逼照一组

真理之口 bocca della verita
位于希腊圣母堂的门廊,可惜我们暴走的最后才来到这里,已经关门了未能亲自去验证说真话还是假话。

罗马斗兽场 Colosseo

兜兜转转又回到这里,昨晚没拍完的今天继续咯。

稀饭君的暴走片第一张~~~

夜色降临结束暴走日,说实话罗马城区各类博物馆和古迹我们都只是粗略游览,若是深度游,推荐买罗马PASS,好好感受这个艺术圣地。

以下的照片全是罗马的零碎记忆。

这张夕阳下的草地,来自摄影大咖LUU。

DAY4 梵蒂冈城

今日行程:
梵蒂冈城---圣彼得大教堂---火车去佛罗伦萨

TIPS.早上出门前退房,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火车站乘地铁去梵蒂冈城。下图是寄存行李价格,供参考。
PS.早高峰罗马地铁人流堪比北京啊!!!

梵蒂冈博物馆   The Vatican Museum
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由于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故称“国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
重要的是梵蒂冈城本身就是一件伟大的文化瑰宝,城内的建筑如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圣彼得大殿(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西斯廷教堂(Cappella Sistina)等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建筑作品,包含了波提切利、贝尔尼尼、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等人的作品。

游览这个特别的国中国,我觉得应该事先做好功课,毕竟他本身涵盖非常多的宗教历史,深度游的各位务必做好功课再去。

圣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di San Pietro
全球第一大教堂。早在公元4世纪,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为纪念在罗马西北角殉难的耶稣门徒圣彼得,就在其墓地上建造了一座长方形大教堂,为巴西利卡式建筑,称为老圣彼得大教堂。
16世纪教皇朱理二世决定重建大教堂,并于1506年动工,在长达120年的重建过程中,布拉曼特、米开朗基罗、德拉·波尔特、卡洛·马泰尔等意大利最优秀的建筑师先后主持过设计与施工,1626年11月18日宣告落成,改建后的教堂呈文艺复兴式和巴洛克式建筑风格,称为新圣彼得大教堂。

从教堂出来的时候正赶上士兵换防。

一边看换防一边把梵蒂冈买的游客明信片写好地址丢邮筒,一人一张。明信片和邮票都可以在梵蒂冈博物馆里买到。

今日行程感觉比昨天还要辛苦。因为还要赶下午火车去佛罗伦萨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只好遗憾放弃。

罗马---佛罗伦萨
火车大概1小时多一点,特别近。
TIPS.欧洲火车票预订:
火车在欧洲是特别便利的交通工具,人还不多,环境很好,就是也不便宜。

4月9日佛罗伦萨住宿
预订:AIRBNB
佛罗伦萨入住的这个民宿出了个乌龙,按照方便原则我们都要订火车站旁边的位置,可是这一家BNB地图导向出了问题,到达了一看离火车站有2公里,就这么点路后续多少遇到了些麻烦。
不过这是此行住过最大的民宿,足有350平米!上世纪的老房子,带有老房子特有的复古和阴郁风格,对楼主这种黑暗向的人有莫名的吸引力,不过短板也显而易见,设施不够现代和便捷。总之,见仁见智吧,有兴趣的可以看图。

今日晚餐是LUU连吃一万次的ZAZA,一家紧凑有特点的店,LUU曾经在这里遇见过Chuck Bass!所以有多红就不用说了,地址如下图片上,自行GOOGLE,出门在外,善用地图很重要啊。

DAY5 The Mall

今天是第一阶段买买买日,目标是佛罗伦萨城郊的欧洲八大OUTLETS之一-----THE MALL。
去THE MALL有班车,位置在佛罗伦萨市中心火车站Santa Maria Novella,出火车站正门往右走然后在右后方街对面有个咖啡馆旁边进去就是长途大巴站,排长队的都是等着去败家的人,大部分还都是亚洲人,亚洲人的大部分是韩国人和中国人。
TIPS.车票最好买好往返的,差不多来去都是半小时一班,路程大概一小时左右。有长长LIST的事先百度品牌,其次看好店面位置,再次尽量早上第一班车就去吧。
TIPS.前面说到佛罗伦萨我们未能住在火车站旁边,导致了我们出行受了很大阻碍,佛罗伦萨市区几乎等不到出租车,要出租你得打电话去预约,在城内各处有等候点,约好的车会来等你。那么问题来了,预约电话的接线小姐不会英文!!!!!简直一万只草泥马奔过!所以在城内除了暴走那么就得靠公交车,问题又来了,车上不卖票!买车票必须在街边烟店或者小书报杂货店有卖,或者火车站出大门口公交总站那里有卖,可以一次买多张备用,1.2欧一张,90分钟内有效,上车有个打票机,自己塞进去打个时间即可。(一切靠自觉)

说起来我们真的是贪心不足,实际上只要是安排购物的行程的当天千万不能再安排别的行程了,买不好玩儿不好的,你说不是有病么

我们本来在THE MALL完了安排下午去圣母百花大教堂,结果回到城里直接就是下午饭时间,白瞎了圣母百花的票,只能晚上外围拍拍夜景了。

晚餐前紧赶慢赶去了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稀饭君还用手机画了一幅写实大卫

下面这幅梦幻泡泡来自同样的大咖--叁。

DAY 6 pisa&livorno

今日游览两个小城,全程火车。
火车票预订:http://www.raileurope.cn/train-tickets/rail-passes?cmpid=PSN020458
行程:firenze--livorno--pisa

Livorno是意大利西部港口,北距比萨(PISA)约20km,与法国科西嘉(CORSI-CA)岛隔海相望,就是这个港口小城风景处处。

pisa我们真的只是来看斜塔的,人满为患,卡个好位置拍照都不容易。

DAY7 佛罗伦萨---法国

佛罗伦萨时间太紧,实际这个徐志摩最爱的翡冷翠还有许多值得慢慢浏览的地方,比方说,我居然没有去GUCCI博物馆。这件事情真的足以懊悔到死啊。。。

今日搭乘法航航班前往巴黎,此行后半程都将在法国度过。

4月14日巴黎入住
预订:AIRBNB
位置绝佳,开窗就见半截铁塔,出门走100米就在铁塔旁边。

上面这张照片来自--叁

我们到达巴黎,就正式进入了旅途的后半程,篇幅实在太长了,整个巴黎的行程、购物、退税等等写在下半篇吧,待续。。。。。

引用 gnosis_cat 的图片:

这狗怎么没穿警服!哈哈哈

2016-05-17 13:5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7 14:26

引用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发表于 2016-05-17 13:53:13 的回复:

这狗怎么没穿警服!哈哈哈

回复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哈哈哈,可能起太早没来得及穿!

2016-05-17 14:28

引用 monicahai 发表于 2016-05-17 14:26:58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monicahai:我也很烂的,当是记录呗,以后还能翻翻

2016-05-17 14:29

不错不错继续继续

2016-05-17 23:27

引用 精灵 发表于 2016-05-17 23:27:15 的回复:

回复精灵:哈哈,谢谢

2016-05-18 11: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3 12:51

引用 完颜合色贲 发表于 2016-05-23 12:51:41 的回复:

回复完颜合色贲: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