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重走丝绸之路——边走边想象古时丝绸之路的繁华

• 出发时间/2016-05-05

大致行程安排

5月5日,杭州直飞西安,下午到达西安,住在市中心,主要玩了回民街,钟楼,鼓楼,西安古城墙
5月6日,西安一日游(报团),华清池,骊山,秦始皇陵,兵马俑……
5月7日,睡了个懒觉,中午西安兰州兰州西宁,住在西宁
5月8日,西宁青海湖,晚上由坐火车去张掖,住在张掖
5月9日,去马蹄寺和七彩丹霞,晚上火车去嘉峪关,住在嘉峪关
5月10日,去嘉峪关,第一墩,悬壁长城,住在嘉峪关
5月11日,嘉峪关敦煌,汽车,因为下雨,车速很慢,下午5点才到敦煌,逛敦煌夜市,住在敦煌市中心
5月12日,包车走敦煌西线(敦煌影视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地貌看日落)
5月13日,自己坐公交去莫高窟,下午回市区,然后去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住在鸣沙山附近的酒店
5月14日,去鸣沙山看日出,下午飞机回南京南京杭州

出发前的准备和变故

很小就喜欢历史,特别对西汉,大唐的时代很感兴趣,所以对丝绸之路这条大西北路线一直很向往,去年央视推出了《河西走廊》这个节目,看完后想去的欲望与日俱增,临行前还特地花了三四个月的时间从图书馆借了很多关于陇西文化的书,“河西走廊”这四个字仿佛对我有魔力一般,一想起来,就觉得激情澎湃,正好工作也不是特别满意,于是干脆辞职去了。
        因为对丝绸之路的想象,更因为源于自己对仪式感的追求吧,于是第一个出发地就定在了西安,古时的长安,想象着自己从繁华的长安,一路向西,跟着古人的足迹去寻找张骞曾经走过的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霍去病时代的祁连山……
       其实出发之前有朋友打算跟我一起去的,结果临行还剩下三四天时间,被人放鸽子。即使在一个人的情况下,经过考虑,还是决定独自前行,虽然这是我第一次独立走这么远的路,但是我想世界大概也没这么糟糕吧,所有的事情只要勇敢的走出第一步,你就会知道世上无难事。结果也证明,其实一路往西走,可以遇到很多小伙伴跟你一起玩,有些人会陪你走一程,然后分开,然后又会遇上不同的人陪你一起玩,有些人分开了,有些人又相遇了,其实独自旅行也很有意思,就像人生,有人靠近,有人离开……(出发前也担心遇上什么坏人,被拐卖什么的,当然安全方面还是要注意的,胆大也要心细,我的原则是宁可多花点钱选好点的酒店,航班,火车都选在白天,我喜欢的旅行可能不是在穷游的基础上,我更喜欢享受,一路悠哉悠哉的玩过去,而不是为了省点钱,赶半夜的火车什么的,所以这次独自旅行的感受是,也许世界没有你想的那么美好,但其实它也没那么糟糕)

第一站 西安

第一天从杭州西安,计划在西安呆三天,第三天中午离开。杭州西安,中午大概11点到西安咸阳机场,由于第二天报了当地的团,一日游,正好有接机,所以在机场等接机的时候,就遇上两个小伙伴,她们也正好第二天报那个团一日游,于是就聊上了。
      因为我的酒店就定在西安市中心,回民街对面的IU酒店(这酒店还不错,类似于单身公寓的,卫生方面也很干净,住了两个晚上),因为酒店附近就是回民街,钟楼,鼓楼,西安古城墙,于是邀请两个小伙伴先把行李放在我的房间,我们三个人就一起逛西安了。
      西安的前缀是“古都”,这个城市的确给我一种古色古香的视觉,秦风唐韵的西安,不论是从它的建筑还是文化,隐约还能感受千年之前大唐文化的气息。
     第一天下午我们就逛了回民街,鼓楼和钟楼,都在一个地方,非常近,还在鼓楼看了击鼓表演,真的还挺好听的,可以感受下中国的乐器文化。至于回民街的小吃,说实话,可能吃惯了江浙菜,西安的吃食有点重口味,肉夹馍很硬,里面的青椒牛肉很辣,吃不了两三口就扔掉了,凉皮也一般般,就牛肉泡馍吃着还可以,因为比较清淡,还吃了臊子面,面食嘛,喜欢的人应该蛮喜欢的,我其实觉得一般般……临近傍晚的时候,去了西安古城墙的南门,古城墙头吹着风,骑个自行车,很惬意,晚上还在南门看了一个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典》,个人觉得非常震撼,就好像穿越到了大唐,被大唐的鸿胪寺官员以盛礼迎接入城的感觉,并不只是单单的坐在观景台看表演,而是参与到这个典礼中,感受大唐盛世时期的礼仪文化,喜欢大唐历史的,一定要去感受一下,虽然260的门票,但是个人感觉非常值得一看。

在西安的第二天是报了当地的一日游,主要去了华清池骊山,秦始皇陵和兵马俑……
     这三个景点算是西安最重要的三个景点了吧,其实华清池自己去看,也看不出什么来,在西安旅游,三分看,七分是要靠听的,所以报一日团也是一个选择。
     兵马俑的话,其实里面好多都还没有修复好,建议兵马俑可以过几年再来看,等修复好了,应该会更加壮观一点。
     西安第三天,睡了一个懒觉,就赶早上11点的飞机飞兰州啦(听说西安有个博物馆很不错,只能预约才能去,我时间不够了所以就没去成)。

第二站 西宁

下午到了兰州机场后,就直接去西宁了。 其实去西宁,完全是一个意外的行程,因为路上碰到的小伙伴说到了兰州一定要去青海湖看看,so……临时改变行程去了西宁
       在兰州机场就有兰州直接去西宁的大巴,汽车票价100,大概要4个小时。到西宁已经将近5点了。原本打算直接从西宁青海湖,然后在青海湖附近住一晚,第二天看日出,结果被告知从西宁青海湖的班车已经木有了,下午3点半是最后一班车,而包车去青海湖至少要300 ,而且还是一个单趟,觉得不合算。所以只好先在西宁住了一个晚上。早上坐最早的班车去青海湖。这里就建议如果要从兰州西宁,最好就是选早一点的航班到兰州,因为兰州机场就有班车去西宁,这样从兰州西宁又可以直接西宁买车票去青海湖,在青海湖住一晚还能看日出。可惜我们当时不知道班车最晚就到下午三点半……
       结果去青海湖那天又下冰雹……天空都灰蒙蒙的,感觉青海湖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好看,有点失望。青海湖还是7,8月再来吧。
       然后从青海湖西宁的路上,有人推荐我们行程,可以直接从西宁坐班车到祁连县,然后去看祁连山,因为是5月,我觉得祁连山草原还没长好,不好看,所以就没去,其实这个路线也蛮不错的~以后有机会可以尝试下。兰州机场直接到西宁,在西宁坐班车去青海湖,住一晚,看日出,然后回西宁,再坐班车去祁连县(听说蛮近的),然后去祁连山……在返回祁连县,再去张掖也可以。

第三站 张掖

因为去青海湖的行程是意外安排,所以没有做好准备,其实去青海湖最好的路线是围绕青海湖骑行一圈,然后住在黑马河附近,第二天去青海湖看日落和日出,单纯的青海湖,我觉得其实就像普通的海,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别的美景,没有看过海的人可以去看看,因为我去过很多次海边了,所以说实话,对青海湖有点失望。当时因为决定去张掖,所以没有给青海湖留出过多的时间,那天天气也不好,下冰雹,所以只是急匆匆的玩了下,下午6点就返回西宁了,然后坐晚上的火车从西宁张掖,本来高铁很快的,但是由于我们没有提早买票,所以只能买到最普通的绿皮火车票。
      晚上近11点多到张掖,洗洗澡就睡了。由于当天到张掖时间太赶,没法安排,第二天只好继续报了一天的当地团。游玩马蹄寺和七彩丹霞。其实张掖的行程最好建议包车,因为张掖市区开往马蹄寺一路的风景真的很美很美,沿途一直能看到祁连山,湛蓝湛蓝的天空下,映着祁连山上终年不化的雪山,真的很美~包车的话还可以让司机师傅停下来拍照,可惜我们是大巴车,没法让司机师傅停车。马蹄寺还是值得去的,不仅仅是马蹄寺的风俗文化,哪怕为了沿途一路的祁连山美景都值得去~

上面的两张风景照片都是我隔着汽车玻璃窗拍的,拍出来都很美,如果司机师傅愿意停车让我拍的,风景还要美……
      看完马蹄寺就回市区了,下午三点出发去七彩丹霞,七彩丹霞很辽阔壮观,但是颜色其实没有拍出来的好看,可能下过雨天晴后的丹霞才是最美的吧,我们那天去是大晴天,感觉颜色不是很明亮,而且因为是跟团,2个小时根本看不完丹霞的景点,所以还是觉得包车去最好~还能在丹霞看日落,日落下的丹霞应该会更美一点。

第四站 嘉峪关

张掖的丹霞看完之后,回到市区也已经近7点了,提前买好了去嘉峪关的高铁票,晚上到嘉峪关,也已经近十点多, 马上洗洗就睡觉了。因为嘉峪关的行程比较轻松,也不打算包车什么的,就自己坐公交去。前几天晚上一直都在赶路,所以这天就睡了一个懒觉,将近早上9点出门,吃了个早餐,坐公交去嘉峪关关城,其实嘉峪关这个城市不大,可是我对嘉峪关的司机印象很差。因为我们第一天到嘉峪关已经是晚上,没有公交车去市区了,出了火车站很多出租车司机在喊人,去市区一律喊价40,可是后来我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嘉峪关高铁站到市区,打表的话只要20就够了,但是司机忽悠我们,说是打表的话也要五六十,欺负我们不是本地人,不认识路,而且还会在打表器上做手脚,所以对当地司机的印象就很不好。而且我们住的酒店离去嘉峪关关城景区的公交站很近,走个500米就有公交站,离“酒钢宾馆”的公交站点很近,直达嘉峪关关城,只要十几分钟就到了。
         嘉峪关关城的门票是120,包括嘉峪关,第一墩和悬臂长城三个景点,不能分开买,三个景点只能联票一起买,突然觉得嘉峪关怎么尽干强买强卖的事呢?然后嘉峪关关城离第一墩和悬臂长城都很远,关城在中间,左右分别是第一墩和悬臂长城,我们买了票之后,直接在景区附近叫了辆出租车,跑这两个景点,两个人一共是110,其实当时没有还价,好像100也能去。
        因为我们在嘉峪关安排的时间比较多,所以三个景点都跑了一下,很多人只挑选了嘉峪关和其中一个景点。我们先玩的第一墩,然后是悬臂长城,最后才玩的嘉峪关,因为嘉峪关比较大,我一直呆到了下午7点才出景区,六七点的嘉峪关,人渐渐都走光了,整个关城都显得很安静,我一个人登上嘉峪关,眺望远方,四周远处都茫茫戈壁,夕阳西下,非常荒凉,听说当年守城的士兵到了嘉峪关,有些人永远都没再回去。嘉峪关也是出使西域的一个关隘,出了嘉峪关,穿过茫茫的戈壁就可以到西域了,难以想象古人以前是怎么徒步穿越戈壁的。

最后一站 敦煌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敦煌丝绸之路走到敦煌,已经很有一种塞外大漠的风光了。我是从嘉峪关直接坐汽车去的敦煌,其实从嘉峪关敦煌,可以做火车也可以坐汽车,火车的话,最早的班车好像是凌晨2点,到早上8点就没有了,汽车的话,一直到下午三点半都有,因为我自己也不太喜欢赶景点,所以还是先睡了个懒觉,坐了早上十点半的汽车去的敦煌,正好那天一直下雨,所以车速也比较慢,到敦煌已经接近5点的了,刚到敦煌的时候天气还是在下小雨,等到了酒店安顿好行李,出来就出太阳啦,酒店的前台也说,敦煌的天气一天三变,非常预料不准。
      因为第二天约了小伙伴一起走西线,所以酒店帮忙联系的司机,西线的景点都走到了,还去看了雅丹的落日,车费一共400,师傅要价给的已经很便宜了,感谢师傅!(这里提醒大家一下,到雅丹一定不能超过下午7点半,不然就停止售票了,我们那天去的太晚了,已经过了七点半,幸亏最后一辆班车还没走,跟售票员也说了好多好话,才让我们买票进去了)。
      西线的景点,很多人会放弃阳关,因为阳关这个景点如果去的话,会多走五六十公里路,所以很多师傅也不愿意去,后来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师傅才带我们去的,我觉得整个西线的景点,除了雅丹的落日,就阳关还是值得去的,特别是 阳关遗址那里,蓝天白云,茫茫沙漠戈壁,组合在一起,非常辽阔……

当时雅丹我们去的比较晚,所以前几个景点都只花了五六分钟,直接到西海舰队那边看日落了,雅丹看日落一般都在“西海舰队”那里,看日落的人还蛮多的,听说坐越野车还能更深入腹地,当时因为已经临近日落了,所以就没去……雅丹的落日算是戈壁落日吧,后来第二天我们还在鸣沙山看了落日,感觉鸣沙山的落日更美……如果雅丹和鸣沙山的落日只能选一个的话,我比较推荐去鸣沙山的落日……

敦煌的第二天,我们起早去了莫高窟,莫高窟要提前订好门票,一旦过了晚上10点,你就订不到第二天的门票了,当时我跟小伙伴们都忘记要提前订票了,只好起了个早赶到售票厅去直接买票的,幸亏那天是工作日,人不是很多,但是也只能安排在10点半才能入场,等了一个多小时。市区到莫高窟的班车也有的,而且也比较近,我们住的酒店是丝路怡苑大酒店,就在沙洲夜市的旁边,门口就有直达莫高窟的公交,一般莫高窟早上玩,下午就去鸣沙山了,因为莫高窟和鸣沙山不在一个方向,去了莫高窟还得回市区再去鸣沙山,所以当时退房的时候,就把行李寄存在了酒店的前台,莫高窟玩好回来取了行李之后,打的去的鸣沙山,市区到鸣沙山打的也就15块,还是比较便宜的。
        鸣沙山的门票有效期有三天(一定要记得录指纹才有三天的有效期),所以打算晚上看个日落,早上起来再 看个日出,所以我是住在鸣沙山附近的,鸣沙山景区附近有个月牙镇,那边有很多的客栈,看上去还不错,走到景区貌似也就七八分钟的时间,不过我没住在客栈,我住得稍微远一点,住在“敦煌山庄”。敦煌山庄有一个摘星阁,是一个露天的观景台,晚上在那边吃饭,还能看漫天的星星,其实我就是冲着摘星阁才住的,在摘星阁还能看到鸣沙山。敦煌山庄离景区稍微有点 远,但是酒店提供免费的自行车,骑个自行车去,我感觉还蛮惬意的,骑车的话五六分钟就到了。
      鸣沙山月牙泉很漂亮,身为江南人,很容易就被大漠这种风光吸引,简直就是视觉冲击,一眼望不到头的沙漠,整个视野都变得很宽阔。在鸣沙山还骑了骆驼,很有古代那种出使西域的感觉,但是骑骆驼的人帮忙拍照还要20块钱,~~~太黑心了~~

走完丝绸之路的前半段

西安,到兰州,到西宁,到张掖,到嘉峪关,到敦煌,沿着丝绸之路,算是走完了古代国内的前半段丝绸之路~~ 争取明年走中间段,去新疆……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17 11:42

没有去茶卡么  ?

2016-05-17 12:0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7 12:08:09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没去,听说那边在整修,所以就没去了~

2016-05-17 21:13

引用 wasoku 发表于 2016-05-17 11:42:15 的回复:

回复wasoku:有啥问题,随时可以问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