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一夜徒步韭菜岭

2016-05-17 00:18 935/8
  • 出发时间/2016-04-29
两天一夜徒步韭菜岭

简介:韭菜岭上野韭如茵,是都庞岭的主峰。山的西麓有一个面积3平方公里四周高山原始森林环绕,中间绿草繁茂,碧水涟绮的盆地,她就是数百年来瑶族几度寻根,向往回归的圣地——千家洞。山上野生动物资源丰富,黄腹角雉、猕猴、飞虎、穿山甲、虎纹蛙、山雀、锦鸡等珍稀动物在林中不时出没。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也丰富多彩,这里是瑶族寻根访祖的圣地。
时间:2016年4月29日至五月2日
小伙伴:我,利利,涛涛,刘叔叔,吴阿姨
费用:人均300左右
路线:韶关东站--衡阳火车站--永州火车站--道县--大江源村--韭菜岭---原路返回韶医

简介:在中国南方巍峨的五岭之一--都庞岭腹地,有一坐高矗入云的山峰--韭菜岭,号称湖南的K2(K2即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世界第二高的乔戈里峰,以高强度、高难度和高风险著称),位于湖南永州道县月岩林场,海拔2009.3米,岭上野韭如茵,是都庞岭的主峰,山的西麓有一个面积3平方公里四周高山原始森林环绕,中间绿草繁茂,碧水涟绮的盆地,她就是数百年来瑶族几度寻根,向往回归的圣地--千家洞。

前言:五一假期之前,本来是约好了舜皇山户外团去徒步越城岭的,后因越城岭的天气不好,活动取消。而涛涛见我和利利从韶关那么远过去,就计划带我们徒步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首的韭菜岭了,

韶关东站坐K6572班次火车到达衡阳。很不幸,我们遇上火车晚点了,原本是晚上六点七的火车却晚点到晚上九点多。但是没关系,自拍一番,好心情就又回来了

终于可以上火车啦,也是时候拍个照了

上了火车后,发现我们坐的竟然是罕见的绿皮火车,那么,也是时候把窗打开装逼一下了在此附上我亲爱的舍友利利美图一张

到了衡阳已经凌晨两点多了,转不了车去永州。于是我们把火车票改签为凌晨五点多的火车票,,就近在附近的招待所租了一间单人房歇一歇了。那晚衡阳挺冷的,而为了省钱,我和利利住了一间最便宜的单人房。因为房间的卫生条件很差,加上刚学了寄生虫,怕床上的被子会有阴道毛滴虫,就不敢盖被子了,而我们又不愿意把背包里的衣服拿出来,于是我们就这样冷了一晚。到了凌晨四点多的时候,我就拿了一间薄外套给利利盖上,此时利利迷迷糊糊地醒了,下意识地盖上了床上的被子,瞬间睡着了。而我看到利利盖上了被子,我就跟着盖上利利。当盖上被子的那一瞬间就暖和了。时至今日,我们也没有感染阴道毛滴虫,不禁感叹,贱人就是矫情

凌晨五点多,我们坐上了开往永州的火车,是在是太困了,我也就不顾形象地再火车上睡着了

七点半左右,我们到达了永州火车站,跟涛涛他们会合了。八点左右,刘叔叔开着他的小汽车前往大江源村咯。在车上,我问刘叔叔我们是登顶还是穿越,刘叔叔一本正经地说我们只登顶,不穿越,穿越难度太高了,中国恐怕也没几个人成功穿越过。说完过了一小会,刘叔叔就带着炫耀的语气跟我说,不过我就穿越过了一次。哈哈。吴阿姨是刘叔叔的妻子,本来吴阿姨是不喜欢徒步的,她只是因为担心刘叔叔徒步有危险,就跟着去照顾他,没想到徒步了几次后,吴阿姨就爱上了徒步。很巧的是,刘叔叔夫妻也是学医的,说起来他们也是我们的前辈耶。而涛涛是住在舜皇山对面的一座山上的,他很喜欢户外旅行,去过了好多地方的,他和他的爸爸在山上过着放羊牧牛的生活,涛涛对精神上的追求挺高的。

到达大江源村大概下午一点多,因为刚下过雨,登山路不好走,就在大江源村扎了营,休息一晚再徒步了。不过如果第二天还会下雨的话,就取消徒步韭菜岭了。

在帐篷里睡了一小会就出来走走了,大江源村里面完全没有信号的,有种与世隔绝的feel

偶遇一只母鸡,远看以为母鸡要生蛋,于是就向前探个究竟了。没想到原来是母鸡为小鸡鸡保暖呀

有白马耶,但却不是我的白马王子

我的舍友利利,有一米七二高哦,每次跟她走在一起都会特别自豪,以为一个矮子可以和一个高妹交朋友,真是不可思议

不要问我在做什么,我只是想走向远方

第二天早上,天气还不错,可以徒步

从大江源村到四十八步是一段山路,山路又陡又难走,总感觉是一条走不到尽头的山路。出发之前,舍友就叮嘱我和利利,如果遇到蛇就要走S线。然而,那个路根本就走不了S线,一条路只能通一个人,连走都难走了,哪来的走S线?爬那段山路都爬了六七个小时,还好一路上都有驴友鼓励我们。鉴于它没有名字,而这个山路给我的感觉就是绝望,于是我给它取了个响亮的名字,叫“绝望山路”

徒步韭菜岭要过好多的小溪,所以注定了要湿脚的

走这段路的时候,我亲爱的利利摔了好多跤,心疼死我了

累并快乐着,于是利利就飞起来了,哈哈

过了四十八步,我们来到了一个林子,林子有种朦胧感,就拍个照留恋咯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了千家峒了。这里是扎营地,然而扎营的时候发现我们竟然把我们帐篷的钉子和绳子放在车上了。天呐,这意味着我们今晚不能扎帐篷了

嗳,先不管了,登顶再说吧

登顶的路是这样的,对于我来说,很壮观。路的两边就是悬崖了,而利利因为恐高,走到一半竟然哭了,本来想陪她下去千家峒的,可是利利又不甘心不登顶,于是一边哭一边走。后来利利又蹲在路上哭了,还好有路过的好心驴友伸出了援手,我和那个驴友一起牵着利利的手,三个人排成一列,颠簸地登上了顶。下千家峒的时候,又是手牵手地下去了。很佩服利利,明明恐高,却坚持要登顶

下来千家峒后,我和利利去拜访别的帐篷,意外地发现一个驴友多带了固定帐篷的钉子和绳子,于是我们很愉快地问那位驴友借钉子用了一晚上了。有个驴友有拍立得,于是我们恬不知耻地让她帮我和利利拍了两张照片以作纪念。很高兴可以认识到那么多好人

涛涛和刘叔叔冒险去了悬崖边摘了好多的韭菜,回来后就开始生火做饭炒菜了,有种野外求生的感觉哦。顺便说一句,那里的韭菜真的超级好吃

这是我和利利要吃的饭,根据刘叔叔的意思,我们必须把饭吃完,补充体力。那晚的饭超级好吃,吃饭的时候我和利利都在赞叹。刘叔叔说,其实不是饭好吃,只是你们两个小家伙太饿了,饿是世界上最好的厨师

因为忘记带筷子徒步,于是我们就剪了四根树枝,拿刀子削了树枝的表皮来当筷子了

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我们竟然可以看到日出,太兴奋了(因为那两天的天气超级不好,以为会看不到的)

下了山之后,已经是下午两点左右了,就赶紧去了道县吃饭了

回学校之前先为我们的布鞋拍个照,祭奠它们为我们的徒步而牺牲。

韶关的路上,是在是太困了,而且我和利利不在同一个车厢,回到韶关的时候,我还睡得跟死猪一样,于是,于是,我就坐过了站了。当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我超级害怕,找到了乘务员后我一边哭一边说我睡过站和身上没钱的事。乘务员见到我哭得不像样,就连忙安慰我,说会送我回韶关的,还说毕竟我还小,只是个中学生。当时听完乘务员的话后我就更委屈了,边哭边陈述我是个大学生的事实到了五月三日早上八点,我果然被安全送回了韶关,我真幸运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7 15:44

引用 ipo_tt 发表于 2016-05-17 15:44:08 的回复:

回复ipo_tt:不不不,我写的挺渣的,而且照片像素也不高。只是写来玩玩

2016-05-17 17:04

好佩服有毅力的人,赞赞赞!

2016-05-19 09:3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3 01: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23 15:51

看你这游记,想起了我爬韭菜岭的艰辛。很巧,我(俩人)是4月27号爬的,28号登顶,然后从月岩林场下。上山没什么感觉,下山辛苦,又走得有点急,以至右膝盖损伤了。你一个女孩,能走下,赞!

2016-06-27 02:14

不错,可以给我介绍介绍吗?想去,Q1066004646

2016-08-03 16:27

哈哈哈,这种风格的文章很稀饭,我们今晚也去韭菜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