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珠穆朗玛,在珠峰大本营吃火锅~

柏 (厦门) LV.5
2016-05-17 00:22 402/4

说走就走,周末去珠峰大本营看珠峰。yuanjihua从拉萨出发,往羊湖方向。今天云层很厚,羊湖完全没有往日的秀美。下面两张图,一张是当天的羊湖,另外一张是11月份拍的羊湖,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过了羊湖,往拉卡子县方向,一路上看到好多的雪山冰川,比较有名的是卡若拉冰川,但是现在已经缩小了很多,没什么好看的。下面一张图非常有意思,冰川上有一张人脸,你看到了吗?

在路上可以看到野羊,不怕人的,这种羊长相一般,没有藏羚羊好看,一路上经常看到。

过了浪卡子县,往江孜方向,路上经过一个满拉水库,水库上的水好漂亮啊。可能也是走着走着,天气蓝了,云层也少了,水明显漂亮多了。

江孜西藏算是粮仓,农作物长得比较好,村庄也明显感觉比较富裕。

在历史上,江孜还有一个著名的抗英保卫战,抵抗英军从印度尼泊尔)进攻西藏江孜还有其他庄园、古堡等等旅游的地方,时间关系,我们也没有去看,顺路只看到这个纪念碑。

一路限速,西藏检查站非常多,限速也限的厉害。到了日喀则已经九点半了。当时在路上提出一个想法,想到珠峰上去烫火锅,这个想法大家越想越可行,想想在珠峰大本营吃火锅,我们应该是第一人吧,好兴奋。说干就干,进了日喀则,马上去找超市,想买一些青菜、肉、锅、餐具等等,结果找了好几个要么关门,要么没卖,最后买了罐头、午餐肉、锅、碗筷等等,到一个川菜馆吃饭的时候让老板卖我们一些萝卜青菜。搞定!

第二天一早七点半从日喀则出发,天公不作美啊,云层厚也就算了,居然下雨了,心情很阴郁,担心看不到珠峰。从日喀则出来开往定日县,在交界处要进定日时,居然下起了冰雹,一粒一粒好大啊。

过了这个交界处,居然天气越来越好,天也蓝了,云也不错,感觉心情好多了。一路上风景挺美的。

定日县,加了油,吃了饭,继续往珠峰赶,过了定日县马上就有边防检查站,必须要有边防证才能过。我们一行四人证件齐全,很快就过了。过了检查站就到了珠峰大门,在这里买票进去。进去后没什么车,一路盘山上升,到了顶上,豁然开朗,可以看到珠峰了,只是云比较多,没办法看到全貌,但是感觉已经很知足了。

一路上走着,突然看到珠峰顶上的云飘走了,珠峰山顶尖露出来了,好兴奋啊,一阵拍照。

快到珠峰还有查看边防证和查门票。马上就到珠峰了,已经来到了绒布寺,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我们没进去,在门口拍照就走。

一眨眼到了珠峰大本营,本次的目的地到了,大概是下午四点多,我们今天的时间很充裕。自己的车子停在帐篷前边,晚上就住在一号营地的帐篷里。说到这里,有个小插曲。在定日县有人托我们带一个手机到25号帐篷,我们答应了,他还说这是缘分,可以便宜让我们住他帐篷,一人60。当时我们信以为真,后来看这就是一个圈套,到了大本营,随便找一家问问,砍价就可以砍到50一人。好险恶啊,又不用拉客,打感情牌,现在的藏族也学坏了。那个破手机就是十年前的样式,根本没人用,他也不在意是否真的带上去。唉。。。。

做景区游览车到上面看珠峰,没多久就到了,风太大了,而且珠峰身上都是云,海拔5200米,我们本来想在那看日落,根本没办法多待,拍几张照片就回到大本营。其实在大本营看的景色和上面没太大差别,不在那继续受罪了。
下来之后我们就开始张罗火锅了,我们自己带来喷炉,放一个小锅,虽然风很大,用车子挡风,也能把水烧开。火锅一开始,就吸引了周边的藏族过来看热闹,我们招呼他们来吃,他们忍不住就跟我们坐一起吃了。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烫火锅,感觉太奇特了!

一边吃火锅,一边看着珠峰慢慢显示出她的真身了,云慢慢散开,太棒了,还看到太阳慢慢的落山,日照金山可以看到了,这一趟没白来。大概八点半到九点左右,太阳下山了。

晚上住在帐篷,冻死了,帐篷里可以烧羊粪,但是只给烧了两三次就不烧了,本来高原就有反应,加上冷,更睡不着了。隔壁帐篷聚集了一群藏族人在赌博,吵死了,这隔音效果太差了。藏族人赌博的方式我在拉萨公园见过,有一个东西往地下敲,隔一两分钟就一阵,简直崩溃了,后来他们居然玩到了三点多才陆续结束。睡不着出来看星空,在珠峰大本营可以看到银河,太漂亮了,没有三脚架,没办法拍出来。同行的小黄拍了好几个小时,曝光半小时一小时,可以拍到星轨,太漂亮了。我在外面待几分钟都冻的受不了。从三点多才迷糊睡着,睡到第二天早上七天,可以看到一些日出了。因为当天要赶回拉萨,不敢多停留,拍几张照片就走了。

早上七点半从大本营走,路上吃了早餐和晚餐,一路没怎么停,晚上九点多到了拉萨。这一趟感觉挺辛苦的,所幸路都是柏油路,没有土路,还算好走。总体让我感觉珠峰比想象中的还要平易近人,没有那么高高在上,遥不可攀的感觉,另外也觉得没有那么惊叹,反而是风景在路上,一路上看到的风景让人感觉很棒。大本营的住宿条件太差了,为了看日落日出和银河星空,也必须在那过夜。估计我也就来这一次了,看看就好了~

本篇游记共含1968个文字,3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那地方,会上瘾的

2016-05-17 12:03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17 12:12

真美!

2016-05-17 12:1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