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女与脑残粉的台北4晚5日自由行---人生第一篇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7-03

选择台湾,其实是一个意外,虽然宝岛声名在外,因为历史政治的原因,或多或少带着一些让大陆人向往的神秘感,但我对此等风水宝地一向兴趣缺缺,但缘分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宝岛未必吸引我,却吸引我身边的人,两个闺蜜都粉着海峡对面的大明星,其中一位还是因为我在某年的元旦请她跟我一起去看了一场伍佰的演唱会,从此走上追星之路不可自拔并一路追到了台湾,作为罪魁祸首的我只是冷眼旁边不置可否。但是奇妙的缘分就是这样开始酝酿的,这位小伙伴自从14年追去台湾小巨蛋之后就盼有再有机会踏上宝岛,15年7月3-4日伍佰在Legacy Taipei举行今夜伍佰7演唱会,她就默默排上日程并怂恿我一起去,好吧,不能否认,我也是伍佰的一枚小粉丝,并且对于曾经把环游世界当做自己的人生目标的我来说,没有去过的地方,就都值得一去,就这样,台湾行开始了。

既然主要目的是演唱会,而旅游就变成了好似衍生的,所以我们只排出了5天的时间,短短的五天,没有办法完成很多人心目中台湾行的首选--环岛游,只能抛弃了人人称道的阿里山小火车和日月潭,把行程锁定在台北,开展所谓的台北深度游,虽然我后来才发现几乎是西门附近深度游,因为5天都住在西门町附近的同一家民宿,以民宿为圆心,我的腿为圆规的支腿,靠着捷运、公交和的士的不断延伸,开展我每一天的宝岛之旅。

小伙伴之前去过环岛游,加之她认识台北的伍迷朋友,感觉有了地陪总是胆特肥,而且去台湾也不存在语言交流障碍,我在什么准备都没做的情况下就跟着她出发了,酒店机票路线几乎都是她决定,攻略,那是神马东西?完全没有,鉴于以上种种我肯定是写不出什么周到详细的贴心游记了,而且各大旅游网站随便搜一搜,各种出游小贴士分门别类,头头是道,总之,这是一篇倾向于留念的怀揣出游小心思中二青年跟着脑残追星粉胡走乱串的一次浅浅台北深度游,只希望你能通过我的照片和文字感受到我眼中的台北就好。

虽然我可能写不出像样的出行贴士,但是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还是啰嗦几点出发前的注意事项。

关于通行证和入台证:

众所周知,没有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是去不了台湾的,当然,光有这个证还不够,你还得办入台证。
      通行证其实好办,带上户口本、身份证以及两者的复印件,去你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出入境大厅办理即可。我的户口所在地是不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很多小伙伴疑惑我怎么去的,其实北上广这类开通自由行城市的在职人员即可在在职当地办理,北京办理通行证时即可签注G签,即个人自由行签证。流程是这样:
       1.网上预约,登录北京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网站办理,网址:http://www.bjgaj.gov.cn
       2.选择非京籍人员证件办理,先“预申请受理”,提交以后会告知需要时间审核,注意入境事由要选择个人自由行,这样办理证件时他就给签注一次G签了,然后按照提示时间内“申请结果查询”,通过以后就可以预约你的办证时间地点,预约之后,切记要在预约的日期去递交资料,不然你就等着重来一次吧,提交资料和费用之后就可以等着拿证了,可按个人情况选择让他给你快递还是自取,我选择的是自取,按照他提示你的时间和地点去领取即可。
       3.需要注意的是,递交资料基本是只能预约到最早一个月以后的时间,而等你递交了办证资料以后又需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能拿到通行证,所以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出行计划尽早办理通行证,最好是比自己预计出发的日期提前3个月开始办理通行证才比较保险。我就是提前2个月开始办理,几乎都是掐着点的,等拿到通行证以后才着急忙慌订的机票和酒店,所以都没有选择到最满意的价格。

入台证相对来说麻烦一些,麻烦的也是时间上的问题,太早或太晚申请都不行,太早不能办理,太晚你就办不了你想要去的时间内入境了。如果时间比较充裕的话建议提前淘宝上咨询一下,淘宝相对来说比较便宜,不加急的话也就150-300左右,但是也不是有些游记里写的那样都是实体店价格高,如果你时间紧迫,超过了淘宝上所谓的配额日需要加急的话,那我就呵呵淘宝了,当时我因为通行证迟迟未下来,为了不耽误小伙伴就让她提前办理入台证,当时她还在配额日内,咨询了几家旅行社的淘宝店,选择了一家价格150+的,我通行证下来之后马上开始办理入台证,就比她晚了2天,当时咨询了淘宝搜索引擎出来第一页的几乎所有商家,都说太晚了,来不及了,不是让你改期就是让你加急,那加急费用真是天价啊,从880到1080不等,我真是急的吐血,还以为台湾行要黄了,后来还是朋友帮忙,找了一家旅行社办理的,加急花费450元,虽然是比淘宝的150+贵,但是想想淘宝上那些上千的加急费,简直是在抢钱,所以也不要对实体店的旅行社一竿子打死哦,结合自己的情况来办理。
       至于办理入台证需要的资料,各个旅行社要的都差不多,而且要求并不算太苛刻,几乎都能轻松搞定的,确定要去的时候咨询好即可,因为这类政策不知道是不是会有变动的,所以也不太有必要以游记里的内容为准,毕竟大家出发的日期都是不相同的。
       另外提醒一下像我一样马大哈的朋友,入台证是电子签证,打印出来或者电子版能扫描的入境的时候都可以,但是马大哈们最好打印2张或以上随身携带,因为它就是一张纸,不知道什么时候可能就遗失了,出门在外找打印机总是没那么方便,而且在台湾购物退税等都是需要入台证的,为了保险起见,多备一份没坏处的o(╯□╰)o

关于机票和住宿:

机票,选择了国航直飞,飞行时间约2小时40分钟,往返大概是3K+,但是往返都晚点约1小时,因为为了等我的通行证,然后才好订机票,所以没有研究过这个价格是否很实惠,反正机酒都是小伙伴一手安排,她一声令下,我就付款。其实小伙伴一直钟情的是长荣航空,据说有着最好的飞机餐,后来问她为什么没有选择长荣,她说道理很简单,因为贵o(╯□╰)o。好吧,既然说到这个话题,我忍不住要吐槽一下,国航的飞机餐真不是一般难吃,有次直接给我难吃出阴影了,导致我回程直接机场吃了一顿,也不想吃它飞机上的餐食。

住宿,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订了中正区博爱路138号的dream home,民宿,淘宝上预订的,价格确实实惠,两人间310元。该酒店地理位置相当好,捷运西门站4号出口出,步行不过5分钟的路程,近邻几个景点。房间较小,不过小伙伴说台北的酒店普遍都偏小,但是五脏俱全,基本的设施还是不错的,还有小冰箱,卫生也让我比较满意,毕竟是民宿嘛。但是你要问我推不推荐呢,我的回答是NO、NO、NO,因为当你打开酒店门的那一刹那,你会先是震惊,然后就是绝望,因为,它有5层,但是没有电梯啊,门一开,一条直陡的楼梯直通4层,中间还有一道门,我居然忘记给这个惊险楼梯拍照了,这楼梯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回忆,在这个楼梯上下了几天之后,导致我右膝旧疾复发,回北京后痛好几天,想想那个楼梯,真是作死的节奏。我那号称汉子一样的小伙伴在离开台北的那天,一个人扛了3个行李箱从4楼下来,自此以后就一路跟我求她的心理阴影面积。所以嘛该酒店适合想省钱图方便又想兼健身功能的朋友试试,前提是您得年轻力壮,上下楼梯如履平地,尤其是在您入住离开提着行李箱时,您逛了一天累成DOG时,那简直是对人生的考验啊,有木有!!!

关于台北交通、通讯和兑换:

其实去任何大城市旅行,永远永远不用担心交通的问题,因为这类目的地往往交通网络发达,各种出行方式供君选择,不管是公交、的士有或者是捷运(就是地铁啦,台湾的称呼)都是大家相当熟悉的交通工具。台北的出行可以办理悠游卡,100新台币的开卡费,然后随便储值,捷运和公交都可以使用,甚至不小心储值太多钱,也没关系,卡可以退,还有一个更方便的,就是悠游卡在7-11、诚品书店等很多商铺是可以用来刷卡消费的哦,不想退卡那么麻烦的就刷爆它,卡还还可以带回来做纪念,或者下次再去的时候使用。

通讯,直接桃园机场办理了台湾大哥大,3G上网速度很快,7天不限流量,注意这个卡上网是不限流量的,但是打电话的话话费不多,打不了几分钟的电话就要提示你余额不多了,所以如果朋友之间联系最好都靠网络,它的3G网络很好,完全可以使用网络电话,不然没费停机可就连网都没有了。

兑换,银联卡在手,走哪都不怕。我们根本就没有换现金,直接机场的提款机上取款,只要是银联标示的机器都可以,汇率应该是走银行当天的,很方便。就是数学 差的一定先算好汇率和自己要取得金额数啊喂,我当时就是不过脑子,提款机上出的都是新台币金额,我心里想着取差不多2K人民币的金额,然后因为国内提款机上一笔最高都是提2K,我恍惚间看到最后一个2开头的金额选择,想也没想就按了,台湾的提款机是先给你吐卡出来,再吐款,然后它华丽丽的给我吐了2W新台币出来o(╯□╰)o小伙伴都无语了,最后均了1W新台币给她。

关于行程:

额,我们几乎没有什么既定的行程,都是去了以后再临时决定,其实这种感觉也很好,受够了平常生活里那种近乎复刻的重复生活,换一个地方,你可以放松、可以偷懒,可以临时起意去做你这一天想做的安排。
      大致路线
      Day 1 北京--桃园机场--台北--宁夏夜市—迪化老街--华山
      Day 2 华山路演唱会排队—演唱会—宵夜
      Day 3 永康街—台北故宫—淡水—西门町
      Day 4 上引水产—台北车站—北投温泉—宵夜
      Day 5 中山堂—总统府—二二八和平公园—中正纪念堂—桃园机场—北京
      好了,正文开始,把记忆回拨吧。

ONE

早上8点35的航班,起了一个大早,5点,天还蒙蒙亮,就拖着行李箱匆匆钻进出租车直奔首都机场。机场在东北方,去机场的时候正是日出的时间,一路上太阳缓缓升起,机场高速上前进的方向金光夺目光芒万丈,虽然因为早起人还有些迷糊,但想到这么美好的清晨我不是在赶公交上班而是去旅行的路上,不由得分外开心。

到了机场跟小伙伴碰面,托运、安检、登机一系列流程都非常顺利,甚至在摆渡车上坐上了座位,都被我和小伙伴津津乐道为出行运大吉。殊不知,近3个小时的航程之后,小伙伴就傻眼了。
       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当然是去拿行李,似乎我的运气未尽,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箱子,小伙伴则守在行李转盘前苦苦寻觅,终于,领行李的人走的差不多的时候她的行李姗姗来迟,却是躺在盆里出来的,我正纳闷,小伙伴大步流星走上去提将起来, 只听“哗啦”一声,我算明白盆的用意了,行李箱的拉杆跟箱子尸首分离,连轱辘都掉下来了,小伙伴顿时目瞪口呆,原来箱子给摔坏了,“哈哈,看来是要时来运转了。”我忍不住大笑。而这时,之前站在转盘前整理的行李的地勤小哥在看到我俩的遭遇之后,他居然转过身,默默走了~~~啊咧,传说中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的台湾人民就这样走掉了。

好吧,只是箱子没有拉杆这种事是困不住我等来到宝岛的欢快心情的,我俩继续拖着坏箱子乐颠颠的走了,事后才知道其实是可以找机场理赔的,只要去机场的服务台,机场就有可能会给你换一个新箱子。当时我俩兴奋的只想赶紧换上台湾的通讯卡好刷爆朋友圈,箱子神马的根本是浮云。

我们选择的台湾大哥大,3G网络7天不限流量,客服会给你换好卡,并把国内的卡装在小塑料袋里别在卡托上,实在是很贴心。台湾的服务行业大部分态度不错,工作人员“你好、谢谢、对不起”挂在嘴边不停说,但是要说到热情友好,我并没有太多感受,包括大部分旅途中接触到的台湾人也一样,多数情况下我只感受到职业化和机械性的客套,他们的NICE只是一种程序,而不是一种情绪表达。其实有这一点也就够了,毕竟同大陆很多地方对比,这一点也好太多,所以被很多游记里津津乐道也不奇怪。但我只是有感于国人对宝岛的热情多少有些剃头担子一头热的倾向,国人总是热衷于“同胞”这个身份,我连出行前随便说句要出国了,都被人痛批“你不过是去 台湾,怎么就出国了,你不爱国呀?”国人对宝岛的深情可见一斑,但是台湾人民的情绪则要复杂的多,我不否认也有热情好客的,接待我们的伍迷姐姐就非常热情,演唱会遇见的每一位伍迷们也都很友好。但同样的祖先、同源的文化,同样的黄皮肤黑眼睛之下却很难找到互相认同的心。

桃园机场橱窗展示的台湾原住民人偶

没见过真实的原住民,但不知道为啥这人偶的长相这么西化=_=

台湾原住民16族分布图

台北车站下车处不知名的植物,觉得很美就拍下了。
       从桃园机场搭乘国光客运巴士直达台北车站,我们酒店在西门町附近,到达台北车站之后换乘捷运板南线一站到达西门站就到了。国光客运巴士需先去柜台购票,然后上车,第一航厦搭车处:入境b1层巴士乘车区,第二航厦搭车处:一楼入境大厅东北侧外廊搭车。单程票价新台币110-140之间,车程约一小时。

此后台北车站来来往往了很多次,作为一座知名建筑和交通枢纽,我居然忘记拍照了。
       台北车站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站体周围也有长途公路客运枢纽站台北转运站及台北西站A栋、B栋。台北车站不但是全台湾运量最大的车站,也是大台北地区首要的交通枢纽,每日利用车站转乘的旅客约50万人次以上,排名全球乘降人数第25名。

台北街景,阴天。

霹雳布袋戏人偶橱窗展示

到达酒店以后已经是2点多了,台北比起北京真是热太多,尤其又是7月,酷夏,雨季。因为受台风影响,去的头两天都是阴天,每天阴晴不定,时而大雨倾盆,时而乌云盖顶,整天都潮湿闷热,我俩从捷运走到酒店,不过几分钟就大汗淋漓,入住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冲凉,休息好以后,已是4-5点钟光景,顿时饥饿感来袭,便决定去宁夏夜市,因为距离不远,1公里多,我俩在楼下等公交许久无果之后,选择了步行过去。其实大台北相对大帝都来说真是小很多,受过帝都一站地就是一公里以上的训练,开11路对我俩根本不在话下,导致我俩在之后的几天去很多地方都是选择步行。

台北并不是一座现代化气息浓郁的城市,相反,老房子处处林立,跟各种高楼大厦交相辉映,即不同于北京的大气,也不同于上海的精致,台北的街道建筑总是给人一种“旧”的感觉, 而“怀旧”正是台北的韵味所在。台北虽“旧”,但却不“破”,马路整齐干净,沿街见不到一丝垃圾,交通十分便利,各种城市基本设施一应俱全,细节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心思,台北也许不是一个看起来光鲜亮丽的大都会,但会是一个舒适宜居的城市。

台北的老房子多半都带有浓郁的南洋风情

哈哈,这是一种在大陆绝对看不到的广告。

终于走到了宁夏夜市

小伙伴雄纠纠气昂昂的站在入口处,准备吃通街。

因为来的太早,夜市小吃街上游客还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

老实说宁夏夜市比我心目中想象的小很多,就是一条百米不足小小的步行街。但据说在地人常常光顾,美食种类繁多,而且最重要的是虽然是小吃街,但是干净整齐,完全没有脏乱差一说,食物看起来也都很新鲜卫生。

小伙伴临行前迷上了赵文瑄蜀黍拍的台湾版《孤独的美食家》,所以一路上的美食寻觅,几乎都是按照《孤独的美食家》上的推荐而来。这就是蜀黍推荐的宁夏夜市药炖排骨家的古早味杨桃汁,所谓古早味,是闽南和台湾地区用来形容古旧的味道的一个词,也可以理解为"怀念的味道"。我一开始以为就是普通的果汁,但其实是咸甜口的,如果是平时喝到这个我肯定会觉得很奇怪,但是那天经过一天的颠簸,喝一口顿时觉得清热解渴。

药炖排骨,其实我个人感觉跟新加坡吃过的肉骨茶味道有些相似,区别在于药炖排骨的药材香味比较浓郁,而肉骨茶则是浓浓的胡椒香,汤头更油腻一些。如果去宁夏夜市的话,这个推荐一试。

还要了一份蚵仔煎,这个大名鼎鼎的美食嘛,我只能说没吃过可以尝试。

药炖排骨不是小吃街上的大排档,而是街旁的店面,没有吃到大排档的美食怎么能算品尝到夜市的精髓呢,我俩接着转战大排档。

最原滋原味在地风情的卤肉饭,卖相虽然不佳,口味却很不错。

这个汤的名字我忘记了,囧,不过味道不错。不知是否天太热的原因,吃过这几样之后就没多少胃口,我们决定去离夜市不远的迪化老街逛逛。
       迪化街初建于1850年代,19世纪末以来,一直是台北重要的南北货、茶叶、中药材及布匹的集散中心。"迪化"一名,是1947年中华民国政府投射中国行政区域所制定的街道名。

途经一座有爱的小教堂。

街上遍布大大小小的中药材商铺,各种药参、燕窝的招牌,走在街巷中,古老的建筑、泛黄灯光下陈旧的繁体字招牌,夹杂着整片街区中弥漫着的浓浓药材味,恍惚间甚至有种穿越至民国年间的感觉。

街区中的城隍庙,虽然夜幕降临,虔诚的香客依然不少。

迪化老街夜景

迪化街中小洋楼

密密麻麻的繁体字招牌

木质的拱顶在日光灯的照耀下好似时光的隧道,迪化街大部分店屋,属于长条形连栋式店铺,门面通常不宽,屋小则幽长深邃,以便兼顾商业和居住的功能,是清代台湾商街的典型形式。在房屋外观的立面上,可以看到多种不同的风格,这也是迪化街迷人的一大特点。

老街上的当铺橱窗,各种金表亮瞎眼。
       走了一路,感觉又恢复了些战斗力,我俩决定回去宁夏夜市继续战斗食场。入夜以后的宁夏夜市展现出完全不同于我们下午刚到时候的面貌,路上游人如织,接踵摩肩,各种美食小吃在灯光的照射下分外迷人,夜市,果然是愈夜愈美丽呢。

熙熙攘攘的人群,简直水泄不通。

话说这家的老板是个挺帅的小鲜肉哦,可惜我连拍两次都没能捕捉到他的颜值。

小伙伴找了一条街的地骨露,热情的老板娘。

这大白苦瓜我看着居然好有食欲,总感觉它是甜的。

夜市逛的差不多,原路返回酒店啦。台北夜晚的街头,机车声轰鸣,等红绿灯的时候若赶上大批的机车路过,震耳的引擎声常常吓我一跳。

机车,是台湾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标签。

公园里极具热带风情的椰子树

酒店附近的酒吧,正常的旅行到了这儿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了,但是我们还没有,我们还有一个任务没完成呢。回到酒店简单收拾一下,我们去了这天的最后一个行程——华山路。而我们在台北的第一个晚上就是华山创意文化园打地铺度过的,因为我们要去Legacy的场地外,排!通!宵!队!啊!因为台北Legacy演唱会都是无座位也不分区的形式,所以如果想要排在前面,那就只有一个古老原始而有效的办法,排队,而且是提前2-3天就开始排。歌迷们一般都是提前约好,然后大家根据时间排班,有些人排白天,有些人排晚上,因此还衍生了一种职业,就是专业代排队,如果你没时间精力去排队,又想位置好,那就花钱雇人排吧。我那小伙伴听见要排通宵队,就跟打鸡血一样,跟我说“以前看港台影视剧啊,就有通宵排队去看演唱会的,我在大陆看那么多次演唱会也没有这种机会,我一定去体验一把!”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脑残粉的名号非她莫属了,然后我在她的怂恿下,也一起去体验了一把。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种不可多得而且很奇特的体验(~ ̄(OO) ̄)ブ

场馆外伍佰的海报,歌迷们纷纷跟这海报合影自拍,我也不能免俗,哈哈。而且晚上还有这张帅照陪伴了一晚。

半夜去上厕所,路上被一片飘下来的树叶打中了

这就是睡觉的地方——live场馆的大门外,大家伙带的装备还是很丰富的,各种椅子、垫子、凉席、帐篷、USB小风扇,可惜帐篷不让搭,半夜的时候会来保安哥哥叫你拆掉,所以我们干脆就不搭帐篷了,直接铺了地铺开睡,为了防蚊虫特意在30°+的温度下穿了长衣长裤,结果忽略了脚,然后半夜纷纷被蚊子叮醒。只好爬起来去附近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买驱蚊水/(ㄒoㄒ)/~~~在此感谢那些便利店,要不是他们为我们漫长的一夜提供各种宵夜、饮料、驱蚊水还有进店时片刻的空调凉风,那漫漫一夜就过得更加刻骨铭心了。

TWO

5点,太阳还未升起,天空已微微透亮,望着身边还在酣睡的小伙伴,被蚊虫和酷热折磨了一夜的我实在无法入眠了,人生中第一次在室外醒来,耳边传来不远处公路上轰鸣的车流声以及伴随着清晨小鸟的鸣叫,突然觉得来到台北的第一个早上不应该就这样虚度,于是我拿起相机决定四处走走。

曾经是旧厂房,现在是展演活动的场地。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的前身为“台北酒厂”,创设于日据时期1916年,光复后,由政府接收,改名为台湾省专卖局台北酒工厂。1987年4月1日,酒厂迁至新北林口工业区,旧厂房经艺术家争取,现在是展演活动的场地。现在的华山文创园区不定时更新各种艺术展览,分布着众多展销创意商品的门市,文艺表演团体也是这里的常客。园区内还新增了许多美味餐厅和极具特色的浓情怀旧小酒馆,尽管经过修整却还保有仓库旧建筑的特色。

晨光洒在“光点华山”的标示牌上,相映成趣。

还未营业的电影院

小伙伴还在酣睡

隐藏在热带植物和老旧厂房中的酒吧

这货是烟灰缸,是不是很有艺术气息,就连敲破的缺口都自带一种残缺美。

个人感觉华山文化园跟北京的798比较类似,相当适合爱好文艺的小清新们前来游览,园区的建筑十分具有怀旧风味,光是为了能拍美美的文艺范照片也是不虚此行的。

园区内废弃的铁道,与周遭的自然环境已经和谐的融为一体。

老厂房的大烟囱与林立的现代化高楼交相辉映,显示着城市发展中曾经的迭代。

偶遇摄影爱好者荷塘采风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觅食的灰鸽子

路过自拍一张

初见这面墙时整个人都震撼了,树根与墙体生长为一体,多么强悍的生命力。

盘根错节

随手拍都是文艺电影场景

早晨空旷的停车场

一树鸡蛋花

园内各处分散着各种具有特色的咖啡馆

走哪儿都能看到的星巴克

太阳缓缓升起,伴随着小鸟清脆的鸣叫和清晨的徐徐凉风,漫步在空无一人的文化园,这种体验也是不可多得。

可爱的米菲

沿着文化园兜了一大圈,回到原地时小伙伴也醒了,她提议去吃早餐,因为大名鼎鼎的“阜杭豆浆”离得不远,我们便决定前往大快朵颐。阜杭豆浆位于中正区忠孝东路一段108号2F,走过6点空旷人稀的忠孝东路,我和小伙伴不禁想起动力火车那首歌曲——《忠孝东路走九遍》,我们打趣的说“谁想要走九遍就来试试,走到残。”估计很多人最初都跟我一样,还以为忠孝东路是一段类似王府井或者上海南京路那样的步行街,而实际上忠孝东路是台北市的一条主干道,连续穿越四个行政区(中正区、大安区、信义区及南港区),要从头到尾走九遍几乎是不太现实的,估计还没走完就要累残了。

青天白日旗,不知道是不是受从小政治教育的影响,看到这个旗,我总是有一丝莫名的紧张和激动=。=

忠孝东路是台北市最贵的地段,两边的大楼都不高,大多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所谓的"亲嘴楼"。这里充满了繁华与热闹的元素,是台北极有人气的一条街道,各种高档商店、吃食店林立,很多情侣会选择到这里来逛街,所以动力火车才会唱出用忠孝东路命名的情歌吧,其实不止是情侣,这条路可以说是与台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忠孝东路也不止一次出现在各种文艺作品之中。

跟随小伙伴的脚步觅食去

早晨空旷的忠孝东路,感叹一下台北市容市貌的整洁程度。

亲嘴楼,看到吉野家的招牌,我向小伙伴表示想试试台湾牛肉饭的口味,结果被嘲笑没出息

忠孝东路走九遍
       穿过陌生人潮搜寻你的脸
       有人走的匆忙
       有人爱的甜美
       谁会在意擦肩而过的心碎
                                                                         ——《忠孝东路走九遍》

然而此时我们穿过忠孝东路只想搜寻美食果腹,华山文化园步行至阜杭豆浆所在处约莫30分钟左右,途中还询问了两次路人才终于找到正确的位置,然后让我俩大受打击的是,虽然7点不到就到了,门口依然排起了长长的人龙,没办法,谁让是人气美食呢,我俩默默跟在人群的后面,看着前面由在地人、大陆游客、东南亚游客混合而成的队伍,瞬间觉得这就是美食口味最大的保障哇,这么多人慕名前来,看来不论多久都应该是值得等待的。

开始排队,当时是排在马路上/(ㄒoㄒ)/~~

终于排进来了,上了一层楼(ˇˍˇ)

又上一层楼,终于有点傲视群吃货的心情,楼下继续奋斗的吃货们=。=

排队示意图(。﹏。*)

好不容易排进店里了,还要接着排,但是也算胜利在望了。Y(^o^)Y
       终于终于,半个多小时候后排到了我们,我们点了招牌的豆浆、糙米浆和本地人强烈推荐的厚饼加蛋,外加一个萝卜丝饼和糯米饭团。排队到腿断的美食到底怎么样呢?下面待我一 一点评。

白色是豆浆,浓郁顺滑,甜度合适,并且没有豆腥味;棕色的是糙米浆,这个喝起来的口感比较像是米糊,但是味道也不错,在台北炎热的7月早晨喝这样一碗冰凉的浆水还是很惬意的。

台式糯米饭团,糯米饭里包裹了肉松、榨菜、萝卜干和炸的酥脆的油条碎,老实说这个在大陆也能吃到,而且跟我以前在大陆吃过的没有多大区别,如果在大陆吃过就不要尝试了。

萝卜丝酥饼,我本来以为会是甜的,结果居然是咸口的,然后味道很淡,整体非常一般,还没有我家小区门口的椒盐烧饼好吃。

下面重磅来了,招牌厚饼加油条加蛋!我们排队时,后面跟了个台北的阿姨,去过大陆,很热情的跟我们交流,说阜杭豆浆每天都是要排队的,然后重点并且墙裂的推荐了厚饼,“加油条或者是蛋都很好吃哦,一定要试试哦!”我俩一听,这么夸张,每天排队,就为了吃这个,那必须点点点,买买买,神马厚饼加油条加蛋给我来一套╭(╯^╰)╮点完餐后告知厚饼需要等,我俩在尝过之前的食物后顿时把所有期待希望都寄托在这个慢熟的厚饼小公举身上,叫到我们取餐的时候,小伙伴乐呵呵的就去了,回来一言不发递给我一个类似赛百味三明治的包裹,打开一看,我顿时也失语,一分钟后我俩相视一眼,伏案大笑。

介是嘛啊?!介不就是一个吊炉烧饼夹了一根油条和鸡蛋饼嘛,这3样东西单吃做早饭也就算了,这大早上的3样塞一块儿,尼玛连个酱都不给刷一下啊!!!好歹也给配个咸菜啊,就这么硬生生的挤一块整这么大一个,这是吃完早饭就省了中午饭的节奏嘛!!!想到为这货排了这么久的队,我顿时气血翻涌,心里就一个想法,那些个写博客、微博推荐的是这辈子都没吃过烧饼、油条和鸡蛋饼嘛,就这么个玩意还要推荐别人跑到台北排队来吃。
       好了吐槽结束,下面说两句公道的评价,平心而论,烧饼不难吃的,也就是普通烧饼的味道,油条和蛋饼也不难吃,但也就是普通油条和蛋饼的味道,并没有什么特别。作为在北京生活了十年,小伙伴又是北京大妞的我俩来说,这顿饭真是吃的太伤心了,烧饼、油条、蛋饼不管是哪一样都是在北方很稀松平常的早点啊,合在一块吃这吃法也不见得有多新颖,最关键是美味值上并没有增加嘛,然后还要排上那么久的队,真是太不值了。
       总体来说,阜杭豆浆被我列为去台北旅行最不推荐的品牌,尤其是北方的童靴,在哪儿吃不着烧饼啊,对南方童靴是稀罕一些,但也犯不着排那么久的队去吃,我事后森森感觉,还不如去对面的永和豆浆吃馄饨啊,搞不好更好吃,还不用排队咧。

给厚饼小公举再来个特写。

吃过早餐回到酒店小憩,睡到中午出门,酒店路边一家小店吃过午饭,继续去华山路排队,我的每次旅行,总有一些随意选择的饮食安排,如酒店门口的路边摊、街头巷尾的小吃店、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比起声名大噪的老字号,品项繁多琳琅满目的夜市,这些隐匿于街尾、楼市中的小食肆在地风情的浓度却是无他能比的,它的存在跟一般传统当地家庭的生活习惯紧密相依,如果说想通过饮食去了解一座城、一类人,还有什么比它更具有代表性呢。

午餐的肉羹饭加卤蛋,在台北吃到的卤蛋都很美味,入味鲜香,也不会过咸。这个是鱼翅肉羹饭,我是没看到鱼翅在哪里啦,但有些海鲜味。这家店名还挺霸气“三代羹饭”(还是三代卤肉饭,原谅我时间太长记不清了,可见也是老字号),汤里有肉丸子和青菜还有一些丝状的不知道是萝卜丝还是鱼翅=。=,勾芡很浓,直接浇在米饭上,味道比较鲜,我觉得这个比较适合老人和小孩吃,口味清淡,也易消化,就是不怎么适合我这湖南人的胃。
       肉羹是台湾传统羹类料理具代表性的一种,闽南菜汤水居多,习惯用勾芡来做调味的菜更是不少,所谓肉羹饭其实就是肉汤泡饭,是一种在台湾相当普遍的食品。

总也吃不腻卤肉饭和烫青菜,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确实如此,总觉得在台北的每一顿卤肉饭都比在大陆吃到的美味,台湾的卤肉饭肥肉熬出胶质,酱油卤汁风味浓郁,看似简单的肉拌饭,肥肉不腻,瘦肉不柴,充满胶质与香气的卤汁淋在米饭上,总能让我食指大动。

下午华山路接着排队,恰逢文化园内有樱桃小丸子的展览,溜了进去看看,顺便再吹吹空调,消解一下盛夏午后的酷热。

买给喜爱小丸子朋友的手信

展览馆里售卖的这个小丸子和花轮造型的冰棍后来成了热门,经常在微博上看见刷图。

头发都给咬掉以后,嘎嘎。

因为排队走不开,晚上叫了外卖,体验一把台北的小盒饭。

大排饭,挺丰富的,店名叫做东一排骨,貌似很出名的快餐店,小伙伴很喜欢该外卖的口味,临走那天还想带一份做飞机餐,谁知道走到店面居然公休,甚是懊恼。

临近开场前会场外排队的人龙,目测怎么也有百米开外了,感觉这两天就是在无穷无尽的排队中。
       终于辛辛苦苦守到7点,大门一开,人潮汹涌,纷纷涌向舞台,值守一夜的艰辛还是值得的,我们站到了第一排,离舞台不过2-3米的距离。

进场时盖在手背上的印章

新加坡歌迷制作的灯牌,透露一下灯牌是他们淘宝上制作的,听见他们交流说:“去大陆做会比较便宜哦,淘宝啦!”我大淘宝果然无所不能,哈哈。

熙熙攘攘人群,一开始觉得整场都是站着会不会比较辛苦,事实证明,完全不会,因为音乐响起以后就只顾着嗨了。

啦啦啦啦~~老大~~~终于见到此行的男主角,其实台湾的演唱会是不允许拍照和摄影的,但是站在第一排,这么接近的距离,就允许我小小的犯一下罪吧。

小朱的头真是有够亮,有够像卤蛋,哈哈哈

帅

一天一夜值守就只为了这一晚上的两个小时,我想说还是很值得,不管是通宵排队的喜乐困乏还是场馆内山呼海啸的音乐声和人潮,都是一种全新体验,人生不正是由这一些点点滴滴的体验而汇集起来的吗,尝试新事物,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和人生经历,让自己成为更丰富的人,这就是我想要出发的动力和目的吧。

听演唱会这么消耗体力的事情之后总是要补充些热量,林东方牛肉面成了我们这一天的最后一个目的地,

牛肉软烂,牛筋十分有咬劲,汤头鲜美,让它成了我至今都念念不忘的台北美食。

虽是深夜,依然不少食客慕名前来,据说不少艺人是常客,伍佰也会凌晨而至吃个宵夜,所以这也是朋友带我们来的目的吧,不过这次是无缘窥见名人了,也许下一次吧。

THREE

这天直接睡到日上三竿,中午出发永康街寻觅美食,吃过午饭后,小伙伴晚上还是安排了演唱会,我则是变成了个人自由行。

永康街大隐酒肆,主营台湾传统私房菜,原本小伙伴的目的地是小隐私厨,七拐八弯走街串巷好不容易才找到,结果店铺公休,一经询问才知道不远处的大隐酒肆其实跟它就是一家,所以小隐转大隐。

整个店铺的装饰风格都带有浓浓的日系风情,如果不是一开始知道是主营台湾私房菜,我还以为吃日料。不过让小伙伴失望的是,她心目中的菜单,咸猪肉和白菜卤都估清了,只剩猪油拌饭还有,我们只好临时从菜谱里重新挑选了几样,因为没吃到心仪美食,导致她郁闷了好一阵。

烩什锦菜,味道一般般,感觉像我家过年剩的年菜大杂烩。

九层塔煎蛋,还行,九层塔的特殊香气跟鸡蛋很搭。

三杯杏鲍菇,小伙伴很喜欢三杯鸡,对这个本来很有期待,但实际有点失败,不知道是不是九层塔放多了,发苦,杏鲍菇也不够入味,很大一股生水味。

忘记菜名了,不过我决定叫它咸烤鸡腿,虽然卖相不错,但是咸的发苦,也不知道是本身的风味还是厨子放盐的时候手抖了,除了咸还是咸,已经感觉不出鸡腿本身的任何滋味了。我跟小伙伴开玩笑说“虽然你没吃上咸猪肉,到底还是吃上了咸鸡腿啊,如果咸猪肉也是这种风味,那也没什么觉得好惋惜了。”

元贝肉燥饭

招牌猪油拌饭,虽然菜品总体很失望,但主食还是弥补了一把,肉燥饭和猪油拌饭的味道都不错,尤其是猪油拌饭,鲜美滋味难以忘怀,老实说,猪油拌饭对于南方人来说应该都不陌生,小时候家里如果没大人做饭,经常自己煮一锅饭,趁着米饭的热气挖一勺猪油化开,再加上几滴酱油,我就能吃上两大碗米饭,填饱肚子的同时还满足了味蕾的需求,这种简单易操作的美食应该伴随着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小隐的猪油拌饭相比记忆中的猪油拌饭高档多了,猪油品质更好,几乎没有猪油特有的腥味,酱油的口感偏日式,发甜,也许就是用的日式酱油,再加上香炸油葱酥,配上米饭,彻底的发挥了油脂本生的丰厚滋味,酱油的丝丝甜味更是让油脂的馥郁鲜香有了更多层次的变化,我本身就是对脂肪类食品十分钟爱的人,小隐的这道招牌是十分推荐的。

鱼拓片装饰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

饭后与小伙伴做别,信步永康街,永康街是位于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因巷弄之间有许多著名餐馆或小吃而闻名,我们本也是为了美食前来,不过却失望而去,沿街还有多家著名的美食招牌,度小月担仔面、永康牛肉面、鼎泰丰……可惜没有机会一一尝试,也都留待下一次吧,如果没有遗憾又怎么会想有下一次的机会呢。

永康街上各式各样的美食店特别多

永康街逛了约莫一小时,决定去台北故宫,本想体验一下台北的公交车,谁知在公交车站久等不来,最后还是转战捷运,淡水信义线士林站出,倒一趟公交车便到了。

淡水信义线士林站出,多趟公交车前往故宫博物院。

说是故宫,其实只有宝并没有宫,相比北京的故宫博物馆,我觉得台北故宫更符合博物馆定位,总所周知,原属于故宫内的大多数珍贵文物都位于台北故宫内,除了馆藏更丰富更珍贵,场馆设施也是相对先进化。

整个博物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甚至影相设备都需要进馆前寄存,但是手机是不用的,我本想做个遵纪守法好公民,但是看到这个藏品旁的小纸人,觉得可爱的不行,忍不住用手机悄悄拍了一张,结果忽略了无所不知的摄像头,不出两分钟工作人员找到我,用十分温柔细软的台湾普通话提醒我:“小姐,我们整个场馆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哦。”顿时让我感觉十分羞愧呢,此后只好乖乖手机收好做个好孩子。

从博物馆出来才4-5点,看时间还早,决定坐捷运往北坐到头去淡水看看。从捷运站出来顺着人流走,路过淡水老街广场,进入中正路就是淡水老街了。

淡水老街广场

淡水老街街景

淡水老街中的妈祖庙

东南沿海和东亚等靠海为生的地域多信奉妈祖文化,在台北的几日,不止一次见到妈祖庙。

出名的阿婆铁蛋,阿婆铁蛋已有30多年历史,是淡水最知名的小吃之一,而所谓〝铁蛋〞则是卤蛋反复卤制,最后蛋白缩成薄薄的黑色韧皮而得名。

生为一枚称职的吃货就是就算一个人漫无目的的闲逛,也不能忘记要一路吃吃吃。

被这家店奇怪的店名吸引,因为当时不知道古早饭是什么,顿时激发好奇心决定要试试。

有特色的菜单

这就是古早饭,卖相还不错,肉、豆干、卤蛋,简直就是原始质朴蛋白质元气食材大集合。

后来知道古早味,是闽南人用来形容古旧的味道的一个词,大概也可以理解为怀旧的味道吧。早期化工食品产业不发达,料理做法比较单纯质朴,以简单的调味料料理食物,不精致但胜在料好实在。

逛够了老街,因为天黑又只身一人,便打消了去淡水码头的念头,从淡水坐捷运返回,本想直接回酒店,谁知小伙伴还在宵夜,逐决定去离住处不远的西门町逛逛。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名称由来起源于日本时代当地的行政规划,由于地理位置恰位在台北城西门外,故称西门町,当年林青霞就是在西门町与友人逛街时由星探发掘而起,成为一代女神。

时值午夜,道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依然不少。

大名鼎鼎的西门红楼,西门町的标志性建筑,历经风雨的老建筑。

一楼经营咖啡厅及精品店(现以台湾特色商品为主),并免费供市民参观。而最主要营业项目,则是于建筑物二楼定期上演相声、戏曲、舞台剧、舞蹈、音乐会等艺文活动。

西门町闹市里的妈祖庙,后来得知这个天后宫还颇有历史故事。

走走停停的闲逛,不知不觉时间过了凌晨,西门町依然是行人熙熙攘攘,灯火通明,而我决定告别这繁华盛市,回酒店休息。

小购物了一把

回到酒店有小伙伴带的宵夜,顿时觉得幸福感爆棚,不同于大陆打包盒都是塑料盒或者塑料袋,台湾大都是环保型的纸盒。大快朵颐后,我和小伙伴到头便睡,也许是太累了,感觉这一夜睡的格外深沉。

FOUR

第四天又是睡到中午才醒,小伙伴提议去上引水产,不用说,又是赵文瑄蜀黍种的草,虽然我对上引水产完全没有任何概念,但在小伙伴反复念叨了好几次要去吃“生鱼片大餐”以后,我不免也开始期待起来。上引水产不单单只是一个字面意义上的水产市场,它把水产贩卖、餐饮和生活家居,生鲜超市融为一体。到了以后小震撼,我和小伙伴在里面流连忘返,简直不想出去,对于吃货来说,这里简直就是天堂好嘛,各种美食琳琅满目,看的我们眼花缭乱,虽然是贩卖水产的地方,却干净卫生毫无异味,布局装潢十分考究,设计感十足,总之上引水产是值得一去的。

生猛海鲜

活蹦乱跳大龙虾

水产市场里用来养殖水产的环境十分干净,看着就觉得放心,而且没有大部分水产市场的浓重腥味。

超大只的松叶蟹

我好想捞一个起来

也有烹饪好的熟食

被冰块掩埋的面包蟹

这一张的主题我准备叫做“死不瞑目”

“死不瞑目”系列二

这里也可以代客烹煮,挑选合眼的生鲜,直接就给烹饪好,回家就可以开吃了,真是方便又贴心的服务理念。

工作人员们都很忙碌,但是衣帽服饰整洁,可见水产市场的管理高水准。

这位小哥正在处理“长尾鸟”,这个鱼很漂亮,耀眼的胭脂红。

忍不住又要称赞一下流理台的整洁程度。

萌萌的面包蟹,这个用来做咖喱蟹很美味。

超市区的商品琳琅满目,货架上遍布全球各地美食,食欲和购物欲都被激发到了极致。

看起来品质不错的牛排,我能说看着生肉我也想流口水嘛。

拍美食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考虑什么构图怎么取景,只要光线够好,怎么拍都诱人

作为一个芝士控,每一种我都好想买啊

立吞区揽客的大螃蟹

因为人气太旺,吃寿司是需要叫号等位的,我俩在生鲜和超市区逛了一圈又一圈,忍不住买了两个小吃垫垫胃。

市场还有花店和工艺品店,市场内不算太大,半小时差不多就逛了一遍,又去周边的地方逛了逛。

在附近的便利店买的这个义美的牛奶红豆冰棍超好吃,真材实料,奶味浓郁,里面还有大颗大颗的红豆和粉圆,粉圆的口感十分圆糯Q弹,导致我之后留在台北的时间只要进了便利店就要找这个冰棍,但是居然再也没有找到这个口味的,走之前我还一直心心念念,果然跟美味的缘分浅,才够牵肠挂肚。

大颗的红豆和粉圆,不得不说台湾的餐饮企业真的都是良心企业。

又是一小时的等待后,终于可以享用美食了。

第一次吃海胆,海胆的口味比起鱼生来说要偏腥一些,但是入口咬开以后,一股鲜甜的滋味充满口腔,还不错。

这个海鲜沙拉的味道不错

海鲜味增汤,这个味增汤力推,鲜美,完全没有普通鱼汤的腥味,炖的应该是海鱼,几乎无刺,肉质紧实,鱼皮下一层厚厚的油脂,入口即化。

刺身拼盘

寿司拼盘全家福,菜品点多了,这个吃了1-2个,其他几乎都剩下了,总体来说比起在北京吃过的还是口味强很多,起码新鲜度有更多保证。喜欢鱼生食品的推荐来试试。

盐烤三文鱼,这个相对来说一般了,口味普通,没什么精彩地方。

大快朵颐的小伙伴,看这满意的吃相。

给最后一片鱼生来一个特写,看这肥美的脂肪纹路,光是看图我就又馋了

立吞区排队等位的人们

因为入台的那天小伙伴的箱子就摔烂了,离开上引水产后我们去了台北车站的购物中心买箱子,随便买了特产做手信,想要买特产童靴,推荐去台北车站就可以了,台北车站除了交通枢纽的功能,本身也是一个超大的商圈,上下几层楼包含了餐饮、服饰、日用百货等等商铺,各类品牌的台湾特产集中在地上一层的购物区里,凤梨酥和牛轧糖是做手信必不可少的,还有各种其他精美的美食特产任君挑选。路过售卖火车便当的窗口,我突发好奇心,想试试台湾的火车盒饭什么感觉,就拎了一个走。

台铁便当,台湾便当都是纸盒包装,卖相不怎么样,说实话,味道也不怎么样,纯粹就是为了满足好奇心的,不推荐。

回到酒店稍事休息后,我跟小伙伴商议去北投温泉,其实7月份的大热天去泡温泉算不上多惬意的一件事,但是我们当时在经历了头几天的劳累后,都觉得去泡泡温泉放松一下也许不错,而且北投温泉大名鼎鼎,多少也让我们有些向往。

去北投温泉很方便,搭乘捷运淡水线于北投站下车换乘新北投支线即可。

北投站换乘,新北投捷运站内。

新北投线的站内装修很有风格,处处彰显着温泉文化。

列车内有显示屏轮播讲解着北投温泉的历史

趣意盎然的温泉小人雕塑装饰

萌Q的温泉守护神——不动明王

惬意舒适的样子

小伙伴正在研究这个浴盆木桶装饰是干嘛的

这个显示屏里是北投温泉的简介和旅游导览图,可以了解北投温泉的景点路线、食宿信息等,从这些小细节里可以深深感受到台湾旅游服务业的细心和体贴。

她拍路牌,我拍她,哈哈

看着这个指示牌,我们对于选择那家温泉酒店顿时迷茫了,这就是随性旅游的一大坏处吧,对事物不够了解而导致选择综合征发作,但是我们立马恢复过来,既然是随性游,那就随性到底吧,沿着路走,那家看着顺眼就去那家。

路过知名的泷乃汤,为北投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公共浴室,早在日据时代便是出了名的“磺水间”浴池以北投出名的其哩岸石铺成,不易磨损,只有越见时间留下的光泽,前院有“皇太子殿下御渡涉纪念”碑,是日本裕仁皇太子所留下的遗迹。泷乃汤是大众浴池,分男女浴池,但是是裸泡的,虽然价格很便宜,小伙伴表示接受不了,所以就拍照留念走人。我们顺着马路一路往上走,最后选择了一家可以单间泡汤的酒店,具体名字忘记了,1080新台币 2小时,不算便宜,可是我们实在有点累了,没有心情再去比价,所以就是它了。

酒店的装潢是日式榻榻米风格

温泉的水温是可以自己控制的,拧开龙头后一股浓浓的硫磺味,浴池是靠窗的,可以看夜景,感觉比较适合情侣。

2个小时虽然不长,但也不可能真的泡上两个小时,半小时后我跟小伙伴均泡的手皮发皱,不过经过温泉的洗礼确实觉得整个人精神奕奕,往下一个目的地出发啦。

回程路过北投公园,极富日本气息的园内装饰,因为日据历史的缘故,北投处处都有日本文化的缩影,但也许正因为这个特殊的背景,反而形成了北投温泉独特的魅力,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历史是不可能抹去的,而北投则很好的吸收了历史带给自己的各种影响,消化成北投自己的风格文化。

回到台北本来还想去吃林东芳牛肉面,但是被告知当天休息,于是同行的伍迷姐姐带我们去了“王记府城肉粽”。

捷运忠孝复兴站换乘时体验了一下这个超长的电梯

跟电梯来个合影,因为太胖了,总觉得拍照不好看,所以不怎么拍照,这居然成了我这次台湾行唯一的正面照。

出站时小伙伴带我来看她觉得这一站超有FEEL的景观

耀眼的霓虹灯、川流不息的人潮车流中直穿而过的捷运高架桥,这是城市才特有的景观。午夜的风轻抚过我们的发间,我望着好似没有尽头的捷运线有些出神,也许是因为留在台北的最后一夜,我不禁有些感伤,这条长长的捷运线不知承载着多少人的生活和梦想,我们只是这座城的过客,能带走的只有这些过目难忘的风景,这些景象也许不能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却留在我的记忆里,跟我的过往结合,成为我人生的一部分,陪着我去往下一个目的地。人的情绪是很奇怪的,来之前的无谓,临走时的不舍,就好像我来到台北吃过的那些美食,酸甜苦辣,在一次又一次的旅程中循环往复的体验过,然后这种体验,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厌倦。

出了捷运打车去了王记府城肉粽

菜单上的样式少的可怜,就这么几样,但是件件是精品,几十年如一日专精这几个产品,越是简单的食材越能体现制作者的用心程度。

肉粽肯定要点啦,还有招牌的鱼丸汤和碗粿。

碗粿,又称碗糕,台语的发音类似wa gui,是流行于华南、粤东、台湾等地的米食制品。分咸甜两类,甜碗粿是米浆经糊化后拌入糖蒸熟而成;咸碗粿则是将糊化的米浆蒸过一次,将配料铺于其上再蒸熟而得,并搭配酱油膏食用。王记的这个是咸口的,口感像我小时候在老家经常吃的碗儿糕,但是碗儿糕是甜的,估计跟甜碗粿是同一种食品,华夏文化本是一家,餐饮通融也并不奇怪。台北的姐姐说这个也是她们小时候经常吃的一种食品,我个人对这个味道无爱,也许是调味太淡了,来了台北这几天,感觉所有的饮食调味都偏清淡,不适合我这火爆的湖南胃。

肉粽非常好吃,估计连我不吃肉粽,称肉粽反人类的北方甜棕党同事们也能驯服,王记售卖的是台湾的南部棕,我没吃过北部棕,不知道具体什么区别。不过这个肉粽味道浓郁入味,糯米软烂粘稠,如果不是太晚了,我一个人估计能吃两个,哈哈,不过这个肉粽分量不小,为防消化不良还是建议食用一个就好啦。

鱼丸汤也是非常的推荐,我不是怎么爱喝汤的人,但是这个鱼丸汤我喝完了自己的以后又把小伙伴的抢来喝了。鱼丸是扎实的鱼肉打致的,肉质紧实Q弹,没有一些超市货那种浓重的淀粉味,汤水和萝卜入口清甜解腻,搭配肉粽来吃真是太合适不过了。

肉粽的配料丰富实惠,咸蛋黄、大块的腌肉、红枣、花生、香菇、栗子,除了直接吃,还可以撒上酱汁和花生粉,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店里装饰的油画,讲述着王记府城肉粽的历史。

填饱了肚子,小伙伴提议去诚品书店,离我们不远的敦南诚品书店是24小时营业,诚品书店是我们一直想要去的,逐打车前往。

进到诚品店内,我大吃一惊,已经是凌晨时分了,店内依然不少顾客,从没想过原来半夜会有那么多人来光临书店。诚品作为台湾的文化标签,早已脱离了单纯书店的意义,除了本地人,许多游客也纷纷慕名前来,诚品特有的文化魅力,让每个人一进入诚品书店,就不自觉地轻声细语、放慢脚步。

我本来是没有购买需求的,呆了一会,也许是受环境的影响,忍不住买了两本书,台湾的书籍相比大陆来说定价偏高,两本书折人民币100元,原因两点,一是因为大陆不怎么重视版权,盗版太多,定价高正版就没竞争力了;二是台湾出版业在排版、设计、装祯、纸质、印刷方面都非常用心,投入制作成本高,所以售价偏高。关于第二点森森赞同,台版书确实在包装、印刷和纸质上都很精美,这也成为我想要购买书籍的一大主要原因。

颇有设计感的诚品纸袋

最后来一张大尺度的,哈哈哈,台湾深夜成人节目中插播的交友类广告,趟酒店床上休息时拿着遥控器随便瞎按,突然调出这个,吓我一跳,看了一会,尽是些穿着比基尼或者内衣的正妹(个人觉得脸不怎么正,主要身材爆)跟主持人聊些大胆情色话题,对我们来说没什么意思,还是睡觉最惬意。

FIVE

第五天,其实是返程日,飞机是下午1点,起了个大早,还能有半天的游览时间。我提议出门吃早点,小伙伴表示太累只想睡觉,我便与她约好出发去机场的时间,然后独自出门了。走在街上,才发觉对目的地没有太多计划,打开手机翻看了一下地图,有3-4个景点离自己都挺近的,不做他想,出发吧。

沿途路过这家三味香,馄饨店,决定早点就这里解决了。之前去上海,感叹当地的馄饨真大个,不比北方的饺子小多少,这家店更是有过之无不及,馄饨的个头甚至大过一只瓷调羹。店铺的装饰处处体现着悠久历史,貌似台北的老字号特别多。

硕大的香菇鲜肉馅馄饨,口味我不太记得了,大概与在上海吃过的并无太多不同吧。

又点多一份炸酱凉拌面,我是个对肉末臊子(有些地方叫浇头)情有独钟的人,其实馄饨就够多了,见邻座有人吃这拌面,也不顾能不能吃完,叫了一份,多吃一份口味有时候也觉得幸福,其实这面的口味并不如卖相,对我来说太淡了些。

饭后随意漫步,竟路过总统府。

当天的天气格外好

总统府不远处就是二二八和平公园,二二八和平公园,原名为新公园,是台北市中心历史悠久的公园。在民国85年台北市政府为纪念发生在36年二二八事件改名为二二八和平公园。公园里保存有一些古迹,如日据时代电台播音塔、铜牛老火车头,台北碑林的雕琢记事等等。

园内环境不错,干净整洁。

还是无烟公园,园内是禁止吸烟的,这一点不得不对岛内人民的素质赞一个。

和平

居住在园内的松鼠,可见园内的自然环境有多好了。

天气太热,路上买了一杯老牌酸梅汤,甜甜咸咸的口味,甚是消暑。

应小伙伴的电话之邀,去了西门町传说中的雪王冰激凌,这个冰激凌老字号,开业了快70年,有73种独特口味,最特别就是咸味冰激凌,肉松味、猪脚味、麻油鸡味等等,都是一些超越想象力的口味,而且据说因为租约快到期,店铺可能要关张,我们更是不能放过品尝美味的机会了。

可能早饭吃太饱,我对着众多口味最后只选了心仪的荔枝味和杨桃汁,来台湾几日,慢慢的适应喝这种以前不喜的咸甜口味饮料,果然饮食是要跟地域搭配的。

一向眼大肚子小的小伙伴毫不犹豫的选了三个球,芒果、西瓜和咸味的肉松冰激凌,总的来说,冰激凌都很好吃,奶味和果味很浓郁,完全没有食品添加剂劣质味道,都是天然食材滋味。但是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肉松口味冰激凌,出乎意料的好吃呢,咸味的,含在口里慢慢化开,馥郁的奶味包裹着肉松的鲜味,从来没想过奶油和肉松的滋味那么搭配。

我俩坐在店里吃的不亦乐乎,突然有摄影师采访,问我们:”小姐,可否拍摄你们吃冰激凌哦。“我俩点头。
       店里老板是个很年轻的小伙,长卷发,穿一件洗旧的黄色篮球背心系着白围裙,招待客人快言快语但是不苟言笑,颇有些台湾文艺电影里的忧郁男主范儿,见此情形面无表情的对我俩说:”恭喜你们哦,上了台湾的电视。“
       小伙伴跟老板搭话:”听说你们店铺租约到期了,可能要关张是吗?“
       小老板突然一改冷酷风格,惊讶道:”这么点小事连大陆都知道了哦!“
       我和小伙伴偷笑,其实我们也是台北的朋友介绍才知道。小伙伴继续跟他聊:“真的要关吗?这么好吃冰激凌太可惜了。”
       他歪歪头:“也不会关门不做了,就是重新找地方再开张,不过这个地方做了很长时间,有68年吧。”

小伙伴见势,告诉他:“老板,我们回国在微博上给你们宣传一下,很多人都会知道你家的美味冰激凌,到时候会门庭若市……”
       谁知道小伙伴话还没说完,小老板和也不知是老板娘还是他姐妹的一个女生异口同声的:“才不要咧,到时候要累死哦”。
       我正纳闷,这挣钱还要嫌累嘛,还以为他们听见有人宣传会开心呢,小老板一边擦着橱柜玻璃一边给我们解释道:“不用太多客源啦,我们小庙供不起大神,现在这样就很好,我们所有的冰激凌都是自己选材选料,全部手工制作,现在就已经蛮累了,这些芒果”他抬着下巴对着芒果冰激凌的桶轻点了一下,“芒果都是我一颗颗用手剥的哦,荔枝也是,客人太多招待不过来啦,精力不足到时候会影响到冰激凌的品质。”
       哦,原来如此,看似冷漠的老板用心良苦,也许,用心做品质就是如此,不是为了销售更多的客户,而是为了给销售的客户提供最高水准且始终如一的品质,对所有细节的亲力亲为和严格把关,才是铸就68年来口口传承经典滋味的精髓吧。

看到小伙伴冰激凌杯里剩的一点点肉松冰激凌,小老板依旧是面无表情的说到:“这个咸的,是为了糖尿病人开发的”。
“噢,因为糖尿病人不能吃含糖的,但是夏天又想吃冰激凌,所以专门开发的对吗?”我恍然大悟,原来这么多风味独特的口味并不是为了独立特性博出位的单纯想象力产物。
       “对呀,所有的原料都是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哦”,他从橱窗的一边擦到了另一边。
        终于,小伙伴干掉了所有的冰激凌,我俩站起身来准备离去,这时一直擦橱窗的另一个女生抬起头来对我们说:“再见,加油哦。”我顿时疑惑不解,怎么台湾人道别还要加油呢,愣了一下,她许是看出的我的不解,接着说到:“过两天台湾要台风了,要加油哦。”
哈,我和小伙伴笑了:“嗯,加油,不过我们今天就要走啦,你们也要加油哦”。
       “嗯嗯”她挥挥手与我们道别。
        回到热闹的街市上,我突然感觉这个卖冷饮冰品的店很暖,也为我们此致台湾之行画了一个完美的句点。

距离我们去机场还有些时间,小伙伴决定去收拾东西,我则是抓紧时间把近距离的几个景点都走了一遍。

抚台街洋楼,是现今台北城内仅存之日治初期独栋式的洋式店铺,为石木混合构造,规模虽不大,但弥足珍贵。由于左右并没有相邻连接的建筑物,有别于一般常见的连栋式街屋建筑。其外观上最大的特征,即是在立面上的陡斜屋顶、屋顶突出之老虎窗型式与石造拱廊柱。这种风格形式于日治初期常见于官署、公共建设,传达强烈威权风格。

现洋楼开放,内里亦有各种形式艺术展览。

洋楼的屋梁结构非常美,配上复古木质风扇很有格调。

抚台洋楼不远就是城门古迹,可惜时间间隔太久,我实在记不清是具体那个城门了。

中山堂,其实我们酒店就在离中山堂100米的位置,但是之前几天来去匆匆居然也没有仔细看过。

在中山堂内纳凉的狗狗

最后一站,出发中正纪念堂。

台湾国家歌剧院

国家戏剧院,这二者位于园区内的南北两侧。

中正纪念堂,跟青天白日旗一样的青白色为主色调。纪念堂是免费开放的,但是没有人山人海,参观时候比较惬意。

蒋介石铜像

据说正点的时候纪念堂会进行仪队交接表演,可惜我时间不多,无缘观看了。

青天白日顶

从中正纪念堂俯瞰自由广场

“大中至正”牌坊(现在改成了自由广场)正在维修
        参观完中正纪念堂,返回酒店,直接赶去了机场,这次台北行就由台北机场的最后一顿台湾料理完美收官了。

去年7月去的台湾,一直到今年5月才完成游记,我这拖延症也是没谁了,最后,用一首我喜欢的伍佰的歌来最结尾吧 ,毕竟这次旅行最原始的目的就是为了看他的演唱会,这首歌演唱会上也有唱呢,是一首非常具有闽南风情的歌曲,现在回想一下,还能忆起大家随着音乐合唱载歌载舞的样子,多么开心。

断肠诗
风雨停了愈空虚 茫茫人生佗位去
想到内心小悲哀 一种涩涩的滋味
东边吹来云一朵 催阮不通歇过时
啊  心稀微 ~~
啊  断肠诗 ~~

引用 矛盾啤酒花 的图片:

楼主勇气可嘉

2016-05-17 11:39

2016-05-17 12:3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7 11:39:56 的回复:

楼主勇气可嘉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快别说了,这种体验这辈子有一次就好,深刻体会了什么叫做辗转难眠

2016-05-17 18:39

寫得很用心!期待後續

2016-05-17 22:12

謝謝你的配合,歡迎下次再來玩喔

2016-05-18 03:14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5-18 03:14:28 的回复:

謝謝你的配合,歡迎下次再來玩喔

回复三品:下次绝对乖乖遵纪守法做个好游客

2016-05-18 10:20

引用 矛盾啤酒花 发表于 2016-05-17 18:39:37 的回复:

回复矛盾啤酒花:我还是在看韩剧请回答系列里面看她们排队买专辑啊,看演唱会啊,看着就辛苦

2016-05-18 11:1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8 11:19:1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真是太痛苦了

2016-05-18 11:3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8 12:25

引用 矛盾啤酒花 发表于 2016-05-18 11:38:54 的回复:

😂真是太痛苦了

回复矛盾啤酒花:楼主真是勇敢啊哈哈

2016-05-18 13:4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23 17:51

引用 jeeze 发表于 2016-05-23 17:51:35 的回复:

回复jeeze:是的,能让自己感觉生活更丰富充实。

2016-06-02 20:0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jeeze:是的,能让自己感觉生活更丰富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