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寺——周末新义工三人行

• 出发时间/2016-04-23

4.23 初见龙泉寺

早上7点多退了房,跟大早上5点半多就起床从西四坐地铁到北宫门的老马和小man成功汇合,等我们一路昏昏欲睡坐着公交到了凤凰岭找到穿黄马甲的龙泉寺接站义工们,已经9点半多了。把包放下后,我们也换上了小黄马甲和护膝、手套,一人兜里塞了一本义工手册,然后就和旁边已经站着排好队的其他20多个义工一起朝山,从现在起遇到的所有人都要叫师兄了,无论男女,我还很奇怪为什么女生不叫师姐或者师太哈哈。龙泉寺对我来说像另一个世界,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很好奇。尤其是这家寺庙把科技和佛学相融合,让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寓学于乐,更有网上把龙泉寺传的神乎其神,不过来看看满足下好奇心怎么能行!这次我来的主要目的是看一眼“网红”贤二机器僧和动漫基地,不过这两天的体验也让我心静了很多,可能这跟这里环境清幽,人们都没有那么强烈的物欲有关。
      正赶上大太阳暴晒,小man涂了好几层防晒脸都已经惨白状态了。我们随着最前面拿着手提音响的师兄,从山脚下三步一跪一拜龟速前进,正常步行不到10分钟的路硬是1个小时多才到山脚的龙泉寺,我到后来都有些站不稳了。我旁边的萧师兄真是个虔诚的朝山者,脑门和鼻子上都是磕头磕出的碎石和泥土也浑然不在意,一路上我甚是佩服,慢慢学着他的动作也找到了不太累的技巧呢。想到去拉萨的时候,看到好多人转山更是接近“匍匐而行”,我这样已经觉得很辛苦了,是怎样的虔诚的意志力和信仰在支撑着他们啊...
      接下来是用午斋的时间,终于能吃到我一直想尝试的斋饭了,内心还是小小的激动的。结果吃之前要跟着念快半个点的《供养偈》(字明明那么少,不造为什么每个字都要拖那么长的音儿...),然后看着今天的第一顿饭,内心一阵抽搐...虽说这都是寺里自己种的,绿色营养又健康,可是对于我这个已经长期占据大众点评吃货榜的榜首来说,这一下子转变的还真是有点不太习惯呢。念完了学了下吃饭需求的一些手势,比如小拇指是只要一点点,手掌竖切是一半...再等着行堂人员(我们坐在座位上,有人来给我们添饭添菜,一般只走两次)。
      吃完饭没有午休,直接背上自己的包出坡。没地方给我们放包,只能背着了,后来我直接就把包随便扔哪了,我今天可是要来挂单(就是住宿)啊,背着真的很重。出坡就是给我们安排的各种工作,今天主要是户外为主。我和小man被分配去搬花种花,老马去搬经书,就和我们暂时分开了。我发现寺庙里男众和女众还是有很多规矩的,比如走路一般要男众走在前,据说是为了不扰其心?...吃饭也是,男众和女众也是分开的。
      下午在大太阳下,我们一众女师兄们搬完花,挖坑种花添水,起初是在前坛里种芍药,种满了就去小桥下的荒地继续挖坑,有好多不是义工的童鞋也来帮忙。期间我累了就坐在紫鸢花旁边的石头上喝水休息,小man在旁边一直在慨叹“这真是个好地方,好感动啊~”之后我们聚集在山下的一个小亭子里,进行“相见欢”,就是来的人坐在一起每个人自我介绍,讲讲自己为什么要来龙泉寺啊,对佛学有什么想法啊等,畅所欲言。这次选来做义工的人中,有中科院博士的胜师兄,有来过好多次的萧师兄,有从英国赶过来女师兄,有八旬老太老爷子(记得老爷子只说了一句:做善良的事),有没赶上时间做不了今天义工的小伙伴,还有我们有意在龙泉做长期义工的老佛爷老马和在想回灵隐寺皈依的小man以及目的“不单纯”的好奇宝宝我。
      晚上先是上晚课,就是诵经。每人一个小本本跟着念,由于是其他文字的翻译,我并不懂什么意思,好多字还不认识。起初念得速度依旧是拖长音地龟速,在我发呆的时候不造什么时候突然加速,已经不是7字一顿了,几乎都不喘气啊,我也就干脆放弃了,直接翻翻看其他的经文,就认识一篇心经。因为小时候很喜欢看西游记,清楚地记得这段是唐三藏还没去取经的时候,在长安讲法时候念得那段,也正是这段给了变身老头子的观音一个大特写哈哈(是不是我get的点哪里不对了)...时间一久我觉得整个大堂的人都是唐僧,我终于体会到孙悟空是什么感觉了,实在忍不了了就偷偷溜了出来透口气,去龙泉图书馆看了会书,瞅着时间差不多了再回去。哎,在寺庙外听着朗朗的诵经声还是很有意境的,自己置身其中还真是有种身不如死的感觉,我觉得我一辈子都不会习惯啊。很佩服小man,她竟然坚持到了最后,全程估计两个多小时啊,果然去灵隐寺禅修了一个星期就是和我们这种好奇宝宝半路上山的不一样。
      我的手表坏了,手机没电了,只能自己大约估计时间回去,刚好超lucky地赶上他们诵经结束,直接就在大堂里行药石,就是吃晚饭。在佛家里,古时僧人为了更好地修行,一般过午不食,现在因为工作量加大必须要吃晚饭(龙泉寺现在还在修门外的一座寺庙,庙里的僧人们都是劳动力,节省成本又锻炼了他们的修行),但是我们要把吃饭当吃药一样,所谓“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百衲衣”不是。
      吃完饭没有休息时间,大家继续背好包,被领着进到一个教室听师兄讲佛,然后去供灯。这个时候留下的人都是下午相见欢的时候填了挂单表的人了,人已经少了很多。我们一人手里拿着互相传递点着的矮粗胖小蜡烛,排着队去前院大台子那边供灯。出来天已经都黑了,风也大了点,我觉得这种场面有点略神秘的美感,小man在后面小心护着她手里的亮光,我知道她又感动了。这个感性的姑娘呦~我们在台阶上摆好后,在大台子上摆了个佛家的万字。我一直分不清佛家的万字和希特勒的纳粹标志万字到底什么关系,后来查了下左旋右旋并不一样,也是有所讲究的呢。等我们拜了佛,师兄就让我们找小树叶把火盖了灭了,因为不能用手扇灭,就像永远不能背对菩萨,不能跨过诵经时的坐垫、每次完成了一项事情都要集体感恩再念点什么(原谅我这是隔了一个月补写的日记,忘记专业词汇了)等佛门规矩一样。
      山上昼夜温差很大,白天还热得要命,这个时候就冻得鼻涕都流出来了。小man还觉得自己穿得挺多,不过现在已经熊抱我求温暖了。和我们一组的资历最老的女师兄在门口又嘱咐了些入夜规矩才带冻冻嗖嗖的我们去寮房(就是住的地方)。今晚女众两个寮房,在后院的小院子里,古香古色很有淑芳斋的感觉了哈哈。也不造老马他们在哪住,寺庙里男女有别,除了白天出坡能看到,其他时间基本都是分开的,只有我和小man并肩作战了。小man和我打热水回来的时候,指给我看融于夜色中近在咫尺的大山,明亮的星星,周围偶尔的鸟叫蝉鸣,搭配着浓浓禅意的古院子和幽幽昏黄的灯光,再次感动地只剩下慨叹。
      之前提到的资历最老的女师兄姑且叫她历师兄吧,因为她真得好严厉啊...就像小学班主任一样的存在呢。晚上我们一个房间8张床,我们是7个女生,她一定要我们按照号码找床。小Man说她恐高想换到下铺,她不让。(第二天早斋的时候我和小man想坐在一起,她又不让,自己坐到了小man旁边,我就看到小man嘴角抽搐,也不造她那顿饭吃的怎么样...)我也睡在上铺,暂时把东西放到下铺空的那个床上,她也刻不容缓地不让。晚上我想去旁边公共卫生间洗个澡,另外一个女师兄说要惜福,寺庙用水用电要节省,现在不能洗了(第二天问老马他们男众,人家都能洗澡啊。哎,果然女师兄们都比较较真啊)我凑合着洗完头回来,一如我的习惯不吹头随便擦了擦就回来,已经熄灯了的寮房里,厉师兄又一定要我回去吹干了再回来睡。(第二天我吃午斋剩了点汤水,厉师兄又让我吃干净,我说我吃不下了,她竟然直接就着我的碗我的筷子把剩下的那点吃掉了...)虽然我知道她们都是为我们好,但是已经散漫惯了,对小细节也不甚在意,突然被人像小孩子一管,我们还真有些不太习惯。随性如我,我想我一辈子都学不来厉师兄那样地严于律己和严于律他,还是很佩服厉师兄的噢~
      厉师兄说明早要3点半叫早(就是喊醒我们),我们正常9点半就要休息,不过因为大家找寮房耽误了点时间,加上各自去洗漱回来,差不多睡得挺晚。我是快12点才睡的,小man第二天跟我说她太累了,熄灯倒床就睡下了。

4.24 修行结束,下山吃肉

早上果然3点半左右就被厉师兄叫早,我和小man都是起床困难户,好不容易爬起来了都在床上愣神,我靠着墙差点又睡过去了...昨天本来还想偷个懒,不就是起大早诵经么,我可以等他们都走了继续睡,等他们念完了我再过去直接吃早斋好了,结果这一大早我们都被要求起早叠好被子,收拾好东西,依旧背上自己的包,人齐了再一起出去大堂诵经...我因为起得太晚,为了不耽误她们,就直接叠好被子扎个头就出来了,我都觉得自己一脸的憔悴啊...
      诵经的时候我已经昏昏欲睡了,看小man好像也没什么精神。因为早上现在太阳没出来还是有些冷,我就比昨晚待在这里时间多了半个小时才开溜。本来想溜去图书馆取个暖看个书,不过没开门,我就只好四处溜达着。早上山上的空气很好,僧人们有的已经开始出坡了,看着天际的鱼肚皮慢慢泛红,倚着龙泉寺的庙宇做天然背景,感觉一切好静谧安详,自己身上都轻飘飘的了。原来修行真得需要有个像这样的环境才行,在大都市里绝对不会有这种马上羽化成仙的感觉,有点喜欢上这里了。逛着逛着还是太冷,我就缩到了图书馆附近的一个屋子里,窝在阁楼脑袋靠着床睡觉,没有手表全靠看窗外大和尚们什么时候出动判断我回去的时间。不过这回我回去有一点晚,女众们已经诵完经出来了,我在回去的路上直接被厉师兄撞上了...小man瞅我使了个眼色,我立马心领神会,“哎呦早上不太舒服出来透个气儿...”
      本来以为早上诵完经直接吃早斋,结果师兄带我们直接去小桥那边绕塔。据说遇到塔啊舍利啊都要最少右绕塔三周,并且口中要念六字大明咒南无阿弥陀佛,就可以积福,功德圆满。我们起码绕了20几圈啊...原定接下来的行脚禅不做了,我们直接去吃早斋,依旧先是《供养偈》念得要吐血...
      用完早斋小man就先走了,因为她今天有个盆友推荐的面试,非去不可。昨天相见欢的时候她就在纠结要不要不挂单直接走了。小man说让我继续加油,下午多拍点贤二的照片给她。
      上午我们先被领到昨天的教室看《十年》(不是陈奕迅的那首歌...),关于龙泉寺的起源建立和其中的技术僧们的传奇等(前面有个广告给我们看了一集贤二动漫,人物形象和配音简直不能再萌啊),拍得很感人,好多人都哭了,印象很深的是剃度大典上,主持要剃掉弟子三千烦恼丝的时候,弟子们痛哭流涕,说出了从此就要断了尘俗,和哺育自己的家人再无牵连,最后镜头一转,已经成为了僧人,穿着白袍遗世而独立。就像那个数学天才说得,可能在世人眼中,研究数学远比出家为僧有意义,但是这样的自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他心甘情愿。我知道了,入佛,即大舍与慈悲。
      之后是出坡任务,今天我和老马他们先在大寮(就是厨房)帮忙打下手,先是切好几筐的新鲜的西葫芦,青椒,老马一看我的刀法就很嫌弃地吐槽我“一看就在家不进厨房”,哈哈,就是说对了,最近的一回进厨房动菜刀还是今年腊八节在爬梯和seven、小俊俊一起做鸡肉火锅,再近点就是大三暑假去玛塔做义工进厨房浪费阿姨的香油和鸡蛋各种霍霍了...其实我小时候还是挺喜欢去厨房倒腾的,不过我基本把厨房当实验室用,小时候就显露出了我大黑暗料理的天赋。记得有次把生鸡蛋、小黄米和大米搅在一起放高压锅里煮,结果半天不熟...我老妈也教育过我,一个女孩子不要进厨房,以后找老公让他做去,最好自己永远远离厨房,轻松自在点多好。第一次知道这么大量的切菜也这么累啊,大寮的师兄时不时在一旁指点我们或切块或切片,薄厚大小,还有青椒的头儿都不能浪费,还要继续切...切到最后,老马的手已经被青椒弄得火辣辣的疼,被派去洗菜了(我当时倒没什么感觉,不过回来隔了一天才觉得手也很辣很疼,也不造机体反射弧怎么那么长...)。我切得手指头疼,刚好另外一个师兄喊我们几个去去顶楼会议室擦玻璃拖地,我果断放下那把王麻子菜刀跟着走了,真心佩服食堂的后厨们每天不造要切多少菜来供应好几百号人的三餐啊。擦玻璃这工作相对轻松多了,这个时候天也已经大亮,我还能推开窗呼吸山上的空气,眺望山下芸芸众生...景致真是不错,我回来的时候老马还蹲在院子里洗胡萝卜,对我出了甚是羡慕嫉妒呢哈哈。
      中午午斋,因为临时行堂人员不够,广播喊着希望5个人发心去帮忙。反正今天最后一天了,还没有行过堂,倒是可以去试试。我在后台找到行堂领队,换了身行头,摇身一变连一起的女众一开始都没认出我哈哈。我负责帮忙行堂两次小辣椒和鱼腥草,我觉得这个工作很有趣的,因为我路过每个人面前的时候都可以正大光明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神态样貌,甚至通过他的动作都感受到他们各自的故事,有点像福尔摩斯随便一瞥就能知道这个人早上有没有吃米田共一样哈哈。我行堂的时候,一开始没注意,又背对菩萨了,厉师兄直接给我转过来了...等我行完两次堂,大家也都吃得差不多走了,为了赶上其他人,行堂领队帮我把菜和饭一次打齐,我没到5分钟吃完就往外走了,正好碰到回来找我的厉师兄,于是出现了之前描述的厉师兄帮我吃掉剩菜剩饭的画面...
      下午我们去供香,师兄交给我们拿捏的指法动作然后挨个供香。我已经习惯了焚香的味道了,据说这里的香是檀香,也是龙泉寺的僧人们自己做的呢,就像建在这里的一砖一瓦,真是自给自足,乐哉乐哉。然后应我昨晚的小小要求,今天新添了去龙泉动漫基地参观和看贤二的行程。在这之前还先带我们去我逃掉诵经过来过的龙泉图书馆转了转。动漫基地里面很赞啊,四处都是萌萌的贤二,有手办有玩偶有墙画有正在做的惟妙惟肖的泥人(小姐姐捏的海贼王里的桑尼号也是甚得我心啊~),我们都说希望以后能安排过来捏泥人哈哈。走的时候我想买一个拿回去,不过小姐姐说这贤二泥人不对外卖,据说是要结缘?老马吐槽我结缘也不结你。唯一有点遗憾的是,真正的机器僧贤二是看到了,不过大小有点小,而且并不启动,本来还想调戏调戏他呢,也不造智能成什么样子了。
      最后进行最后一项,我们又回到教室,总结这次周末新义工活动,依旧畅所欲言。不过这两天刚好赶上世界读书日,我和老马、胜师兄约了等结束一起去图书馆旁边的小寺庙里抄经,我和老马把黄马甲还了回去,提前开溜,胜师兄过了会儿带着鑫师兄随后赶到。我们都是用拓本,老马是硬笔字,我和胜师兄是毛笔字。老马写完一篇硬笔后也用毛笔小试牛刀抄符纸,因为觉得毛笔字太难看放弃了哈哈。我对面坐着一个仙风道骨,半长卷发的中国风大叔,毛笔字速度刷刷的,我觉得我写得够快了,我还差4个竖行的时候他已经写完了呢...我把连同梵文的大标题都抄好后,还随手沾着剩下的墨汁,在旁边画了放在桌子上的一个插着三片叶子写着“持戒”的小瓶子。看着胜师兄还没写完,就又在符纸上画了个贤二和尚,鑫师兄说话的很赞,可以去龙泉的动漫中心去帮忙了哈哈。我还真是申请了动漫中心的表格,不过我应该没那么多时间和体力每周都跑来凤凰岭,看看就好了哈哈。走的时候我们感谢了书房的让我们抄经的师兄,我的作品本来我就没想着带走,写完就完,后来都被胜师兄顺走了。我在门口的留言小本本上随便写了几句话,忘了写了什么,就记得最后随意地划了几个比划,站在一旁的书房师兄还问我“师兄,这个八是什么意思”...
       终于要下山了,老马走之前去接待处面试了龙泉寺的长期义工,我们几个也跟着进去坐了坐,记得师太问了个什么,鑫师兄说到了“魔性”这个词,只见师太翻了个大大的白眼...我们下山搭鑫师兄的车的时候还吐槽这事儿呢哈哈。我知道做龙泉寺的长期义工绝对比我们现在这样的义工艰苦多了,师太也说会很苦,不合规矩可能还会成为龙泉寺的浪人义工...不过老马好像意已决地样子,他说他要先下山处理下尘世,五一可能法会前后就在带着行李上山。其实当老马一开始去面试,对我们笑着关上禅门那一霎那,我有种天人永隔的感觉,差点想cry啊,我觉得可能真得以后他就是龙泉寺上的长期义工了,说不准再出个家,像《十年》里的僧人那样,已经脑补好了老马剃光了头的样子了。(在车上,鑫师兄和胜师兄说他们也有同感...不过事实是,老马五一法会并没有再来龙泉寺,跑去了沈阳找妹纸花天酒地去了...果然我们这群人还是尘缘未了啊哈哈。
       下山蹭了鑫师兄的车,送我们去五道口,蹭吃胜师兄的年糕火锅。这可真是下山第一顿肉啊!当时还天真地以为也是老马最后一顿吃肉,我都没跟他抢呢。很高兴这次龙泉寺修行认识了这么多人,有了这次难忘的体验,回归世俗的我们还是我们,是灿烂的烟火~

引用 艾米莞莞 的图片:

赞一个

2016-05-17 13:05

引用 艾米莞莞 的图片:

2016-05-17 13:0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7 13:48

2016-05-18 08:4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23 14:51

引用 fangshujia 发表于 2016-05-23 14:51:20 的回复:

回复fangshujia:公司的测试vivo机…

2016-05-24 09:15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5-18 08:46:11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谢谢6~

2016-05-24 09:15

引用 snowzhang 发表于 2016-05-17 13:48:03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snowzhang:哈哈怎么说得这么有道理!

2016-05-24 09:1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7 13:06:06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挖个坑埋点土,点赞鼓爪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