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顾上海为哈郎

云瓖 (其他) LV.3
2016-05-17 01:25 880/9
  • 出发时间/2016-01-17

上一次来到上海还是六年前,2010年的夏天,世博园火辣辣的开展,到处是川流不息的人群。彼时郭敬明的小说还在校园里流行,他笔下那个纸醉金迷的魔都,在我少年时代的印象可说不上美好。那次我跟着表弟一起住在他舅舅家的套房里,白天在世博园或者附近乱逛,晚上回家,呆了一个星期。许是住宅区周围多是无事的老人,也没有接踵的游客,这样的上海并没想象中的冷漠,反而显得格外悠闲和单纯。即便如此,我也没有想到时隔六年后,我会因为旅行再次踏足上海这个城市,毕竟这种冷酷豪华的人造景观和毫无辣味的沪菜实在是不对我的胃口。
大抵麻瓜们是不能理解我在2016年1月非来不可的原因。
Because of harry potter.The exhibition of harry potter.(请谅解我并不是想要拽英文,而且我的英文水平也烂的可以,我只是希望对于深爱的事物可以原文语音而非译文罢了)
2016年1月17晚到2016年1月21日,以看展为目的,我再一次顺带地旅游了这个城市。走马观花地游览了,这个灿烂的魔都。

2016.1.17

2016.1.17 ,晚19:13。我躺在T212的下铺上等着它启动通往上海,这种车人们都很喜欢,我叫它 “一觉到站”。
(1997/7/1: Harry meets Ron Weasley, the twins, Percy, Ginny, and Molly on Platform Nine and Three Quarters; meets Hermione Granger and Neville Longbottom aboard the Hogwarts Express. Begins first year at Hogwarts, sorted into Gryffindor.)

2016.1.18

2016.1.18,8:04.我从上海南列车站下来。天色阴霾,周围都是形色匆匆的人群,这里的空气钻进大衣,能让人冷得哆嗦一下,比江西更为寒冷。去旅店要坐地铁4号线转10号,在南京东路站下车。南京东路,清道光二十三年上海开埠后由英租界扩张后发迹,东起外滩,西至人民公园,背枕苏州河,眼望上海市图书馆,而今吴侬软语不在,但万国建筑依旧灯火璀璨,繁华了百年。经历了殖民、独立又改革开放的南京东长成了英俊的混血,连带着此地物价也有近乎冷漠的高贵。我拖着行李来到物资大厦的六层,走出电梯口,就到了蓝山青年旅社。门口挺迷你,是个木质的栅栏,两面里墙上贴着各种风格的留言和纪念照,站在这就能听到屋里播报的美式新闻。我预定的是标间,房间挺小,里面有独卫和热水器,而六人间则是公共浴室。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在当时的冷天气里非常明智。
办好入住手续,我坐在吧台附近的一个小木桌旁,随意从靠墙的阅读书架上拿来的游记翻看,顺便等待女伴的到来。11:25,女伴和她那个等身高的大箱子一齐出现在旅社的门口。
“这边”,我唤住她,恍然想起上次见面还是半年前在长沙
11:30,我们出门去了客服推荐的翠厅酒家。餐厅做的是沪菜,店门矮小。这没什么稀奇的,毕竟这个城市人口爆满、寸土寸金。透过外面的铁质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的两排方桌,桌子上面铺着米白色的方格布,穿羊绒背心的侍者在窄小的过道从容的穿行,头顶的吊灯柔和地发着光。我们挑了个里面的桌子,点了酱爆黄鳝,香辣花蛤,和菜心,然后女伴玩手机,我拍照,等着上菜。呐,现代人早已习惯以独自娱乐的方式相互陪伴。口味如大家所知,鲜甜不辣,其余不便做出更多评价,因为这不太合我的口味,仅仅各人各有所爱罢。尽管如此,但这却是我这次旅行印象最深的餐厅,因为侍者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和待人适宜的热情。这是我想象中的上海,应该的味道。
吃完饭,半天行程,我们计划去不远的马勒住宅看看。微博上这家酒店的宣传照拍的很是大气,一栋那维亚式的挪威风格城堡安于正中,前面有整齐的花圃,背后是湛蓝的天空。后来我站在它正对面高高的立交桥上俯瞰,才发现这座别墅小巧的近乎梦幻。这是爱立克·马勒1962年为圆其爱女梦中所见,而筑造的一栋别墅。挪威式的尖塔、哥特式的尖顶、中国式的琉璃瓦,各种面砖、彩砖铺墙,内里的小园子,小桥流水,竹木森森,马冢和狗坟错落其中,古朴幽趣。这个“美丽的父爱”在二战,内战,和新中国期间几经转手,变为了如今的一个饭店兼3A景点。由于并未打算在此吃饭,我们逛了下外围就离开了这里。
外滩的街道,两旁种满了梧桐。此时正值寒冬,树叶都已落尽,只剩下白皙的树干挺立着,上头枝桠繁密,一棵交错着一棵,只容有轨电车的电线穿行其中。在西藏路闲逛,我们在疯玩了瞳术艺术馆之后又去看了场《神探夏洛克》。等我们从大上海电影院出来,已是华灯初上。日光还未暗去,外滩边万国建筑群顶部的灯火蜿蜒成天上的河,星子在河的波光里闪烁。江对岸的陆家嘴与我们遥遥相望,一片辉煌。江风凛冽,但还是有很多游人在岸边自拍,只是这一方美景何其之大,美脸怕是不能与秀色共存了。等到19点,天色已经暗沉如墨,我们不堪久吹,便离开此处找点吃食去了。
回旅馆的山西南路是条比窄巷大不了多少的小道,两边开着早点铺子,川菜饭馆之类的小店。同一式的玻璃墙,上面贴着红底白字的大菜谱,门口站着个揽客的阿婆,你眼神一望过去,她就带着满脸的笑容唤着,美女,里面坐吧。再往里走,生活铺子就多了起来,上海虽说是不夜城,但这里很多店都已经关了门,只有贩卖小吃的铁皮车还亮着微弱的灯光。几个背着包的青年人站在车前,等着锅里滋滋作响的臭豆腐出炉。我两看着眼馋也上前去买了份带走。

2016.1.19

2016.1.19,8:00,女伴与我坐在进地铁口的一家早点店里,解决一笼生煎,两碗馄钝。不一会,有个流浪老汉走进店里,他手里拿着个铁质茶杯,不说话只是将某样东西放在周围食客们的桌子上,但没有人搭理他。等他走近我们,我才看清那是一张纸,上面写着“爱心捐款”之类的字样。因为没有零钱,我便掏了张五块的交给他。疑惑的是他并没有转身离去,反而用手指戳了戳纸上,我一看,上面写着“最低不得少于十元”。不消说,这就是变相抢钱了。我收回了给他的钱,嘟囔了几句,正打算与女伴离开,发现衣袖却被那老汉扯住。他力气不大,我用力挣脱了,老汉见没捉住反过来想打,所幸的是我们脚程够快把他甩掉了,耳后犹能听见老汉的叫骂声。我向来有捐钱的习惯,但凡有所捐必不能违反二条准则:四肢健全能自立者不捐,主动要钱者不捐。捐钱,我自认做不到倾囊相助,也不想通过这个来标榜高尚善良,儿时学孔孟之言,教我仁义礼智信,故我本小人却也不捐不爽。但并不代表我愿意将此变为投机之人不劳而获的资本。捐,我欲也,不捐,我权也,岂能将吾之善当汝之私財?
此事略过,我们到了豫园。一座明代的园子,江南风格的建筑。豫园设计精巧奇秀,大约每行十步就能换处景致,多的是亭台楼阁,得月、听涛、涵碧、万花,阁楼名都雅致的不行。漆红的柱子,镂空的雕花,墙角种几从绿植,门前淌过曲水,看哪哪都像水墨国画。一点东风拂过,柳枝飘飞,明丽好似春天。
出了豫园,就进了城隍庙。城隍庙的光辉历史暂且不表,但如今游客们提起它最先想起的总能是:绿波廊的特色点心、松月楼的素菜包、桂花厅的鸽蛋圆子、松云楼的八宝饭、南翔小笼、宁波汤团和酒酿圆子。这里商贩云集,雪花膏,丝绸布艺,沉香玛瑙等小工艺品琳琅满目,中式的房子里待着商贾,外头走着游客,寻常时候也如古时庙会一般热闹。游玩这种地方,我与女伴惯例买了个盖章本,这本上囊括了半数店家, 每店的盖章处都附有该店简短的介绍,找店寻乐子再好不过。
眼看接近正午,我们离开了城隍庙,动身去港口坐轮渡。那时天气很好,港口边停靠着成列的船只,蓝天白船,万国建筑与对面的陆家嘴隔江相望,无尽的国旗在顶端飘扬,红透了此方天地。到达陆家嘴时我看了下手机,12:50,一个小时加十分钟过后,在正大广场的展览就要开始了。
Everything stared.
There were five exhibition halls.The First was a dark room . Four LED electronic screens about a metre high were playing the clips of Harry potter. When I was standing in here just like the Hogwarts was saying welcome home. The Sorting Ceremony would take place in the second .If you could answer some questions the office-holders asked ,you would join in the sorting. The last entrance hall was so big ,the ceiling, was bewitched like the sense in the film and The flags of four houses were hanging in high wall . Of course ,the second ,the third,all of halls were dark.The props gleamed in glass cabinets.
(译及括:展览大概有五个展厅。进入第一个展厅时周围一片漆黑, 四个一米高的电子屏悬在我的面前,不断播放着电影里的场景。听着响起的bgm,无数次梦见的场景在我眼前重现,我立足于此,仿若回到了霍格沃兹。再继续往下走,就是第二展厅,这里有个分院的环节,穿着魔法袍的工作人员会提出与电影有关的问题,如果抢答正确,就可以参加分院仪式。我抢答了两次,两人都参加了分院,感谢不是斯莱特林。再往后的展厅都是道具展示,最后一个展厅的门框是个高耸的罗马柱,雕花的石门打开(这里的也许不是石头),进入礼堂(仿剧中舞会礼堂及餐厅),头顶的天花板被施了魔法,像夜晚的天空,坠满星星的烛光,四个学院的旗帜悬垂于高墙之上,昏黄灯光下,只有玻璃柜里的道具任旧熠熠生辉。)
从展览出来将近四点,出口处有卖各式的纪念品,怪味豆、活点地图、魔杖、围巾等等,不过看到上面的标牌上的厂家都是广州,我便失了兴趣。但两百一张纪念照还是有些意思,小天狼星通缉令的样式,虽然纸质普通,但与其他比比我还是觉得值得购买。
16:56,我们站在金茂大厦的88层,远眺着这座城市。冬季的夜来的很早,此刻,太阳已摆出西斜的架势,江对岸的外滩建筑群也都笼上了霾。楼房高高低低,墙身却无一例外都是刷白的。这个巨大的墓群,被四通的道路割成曲折的流水,长河落日,真正是一派苍凉。吾住长河头,君住长河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河水。此水几时休?
19点00,陆家嘴最后的灯光亮起,点燃了不夜的城市。

2016.01.20

2016.01.20,我从睡梦中醒来,看了看枕边的手机,屏幕上显示着早上8点,周围还是漆黑一片,是了这房间没有窗户。这几天女伴睡的不是很好,每每要玩手机到深夜才能入眠。今日行程松散,我打算晚点再喊她起床。为徒方便,我们两分别在青旅的小吧台点了一份英式和一份美式的早餐,大约30元。我这份美式的有:一杯纯牛奶,一个鸡蛋,一片西红柿,一块培根,两片吐司,还有个熟透的香蕉,她的除了培根换成了烤香肠,其余没有什么不同。这些都是高能量食物,欧洲人的膀大腰圆从此可见一斑。
10:18,,我们从中华艺术宫的地铁口出来,现在这里游人罕迹,只有从周围高大的建筑残骸才能窥见2010年世博会的盛景了。当年小日本的展馆,我排了整整一个大下午,才进去参观,而后因为排怕了长队,我也就没想过去看要预约的中国馆。当时大约是知道中国馆必然不会拆掉,我也就有了多年后回来看看底气。时隔六年才相逢的中国馆,一眼震撼了我的神魂。大红外观、斗拱造型,红梁连横合纵,篆字的二十四节气印于其上,世人称之“东方之冠”。周围的园林景观——田、泽、渔、脊、林、甸、壑、漠呈半月形围在“东方之冠”(雍)的周围,新“九州清宴”出世。立斗拱之下,背负青天,穿堂风凛冽,要是有人身披黄袍,行于此间,怕是要生出君临天下的错觉。宫外立着费尔南多.博特罗的胖人雕,各个袒胸露乳,姿态肆意,王冠威重如斯,人像依旧放浪不羁,倒艺术宫显出有容乃大的胸怀和对人民安居乐业的祈愿。宫内藏品甚多,古今都有,中西方并重,如今免费开放,雅者感触颇深,俗者大开眼界,完全值得一看。只不过馆内通风不良,化工油墨气味不能散去,有呼吸道过敏及炎症的人怕是有点苦受。(下图是馆内展品)
两个小时后,我们从馆内出来,打算去田子坊解决午餐。那里里是弄民居,横七竖八都是窄窄的巷子,有点厦门小清新的味道。两旁的商铺倒是与城隍庙并无太大不同。我们囊中羞涩,除了吃饭便也没怎么买东西。瞎逛了有半个时辰,我想起姐姐托我买些雪花膏回去,就寻了处隐秘的小巷子里的商户想捡个便宜。本来是要找个叫“上海浪漫”的牌子,但听说早就没买了,就要了三盒现在的“老上海故事”,左右不过是雪花膏,差距应该不大。一套三盒,三种口味,多以花香命名。我想砍个价钱,还想好说词,那个精瘦的中年汉子就嚷嚷起来,说自己已是最便宜的买卖。我看着确是比外头便宜的样子,就一百元买下了三套。
15:34,思南路。这条马路整洁笔直,道路的两边边建满了法式的花园洋房,行人罕迹,仿佛遗忘在时光里。有一栋房子似乎特别的旧,整个鹅卵石制的墙面被粗大干瘪藤蔓爬满了透出深邃的古铜色。新发的绿芽从房子的铁门上穿过,安静地垂在裹着军大衣保安的头顶。旧史沉眠于此,士兵守卫其上。这是一处故居,也是曾经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办事处。馆内简陋异常,单人办公室还比不上现在的学生公寓,更别提连翻身都难的多人间的小床了。陈设都很简单,只有复杂的历史的一角方可被人们追忆。院内的迎春花春来秋谢,墙上的爬山虎夏绿冬枯,草木不解人情,几载岁月,犹自安然。

论用窗户拍照的五种方式

2016.1.21,10:42。D3135列车开始向西南驶去。应了几天前强降温的天气预报,天空慢慢地开始飘起雪来。我靠在二等座的椅背上,看着远处被雪染白的房顶,迷迷糊糊地想着想着,要回家了。大半年来的阴霾,被这个念头扯得一松,连骨子里都透出了安详。此时旅途刚刚结束,家在前方等着我回来,无事可以发生,一切都是充满希望的样子,最是完满不过。

附行程简章

Day 1 -蓝山国际青旅(外滩店)——马勒酒店观光——瞳术艺术馆——外滩
Day 2 豫园——城隍庙——轮渡——哈利波特展——金茂大厦88层
Day 3 中国馆——田子坊——思南公馆——1984。
此条线路基本一天玩一块区域,不出现需要绕路和重复走相同地方的情况。

引用 云瓖 的图片:

豫园进园需要购买门票不?

2016-05-17 11:42

2016-05-17 12:3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17 14:2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7 11:42:54 的回复:

豫园进园需要购买门票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需要买门票,因为写的不是正统传记所以就没有加进去

2016-05-17 18:30

引用 云瓖 发表于 2016-05-17 18:30:53 的回复:

需要买门票,因为写的不是正统传记所以就没有加进去

回复云瓖:希望你如愿,正好今年夏天上海迪士尼要开咯

2016-05-17 18:34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17 12:31:28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5-17 19:4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23 10:51

引用 tongdie 发表于 2016-05-23 10:51:22 的回复:

回复tongdie:你也行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