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法国蜜月行实录——新婚小夫妻 如胶似漆的 欧洲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6

奇妙的卢浮宫周末、华丽的波尔多红酒庄园、浑厚大气的卢瓦尔河谷城堡、山花烂漫的普罗旺斯、还有美到令人窒息的尼斯蔚蓝海岸,这就是我们蜜月旅行的法国部分。

Tips

据说好游记都是先要给大家奉上实用信息的。那我就先把实用网站总结一下啦:
交通方面:
公共交通: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www.sncf.com
波尔多城市通票(BordeauxMétropole CityPass)
自己包车的话:
法国租车公司:
当地华人旅行社提供的包车拼车:
飘零旅游www.ipiaoling.com
波尔多当地旅游信息:
波尔多旅游局:www.bordeaux-tourisme.com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网站:www.bordeaux.com/cn
波尔多酒庄合作预定机构:www.europely.com
法国各地罢工活动日程:http://www.cestlagreve.fr/calendrier/

前言

蜜月旅行已经过去有一段时间了。回到国内家中,新婚日常的柴米油盐,一下子就把我俩从蜜月旅行时的畅快洒脱中拉了回来,只是在梦中,还时常回到那美好如蜜的新婚旅行中。那就写几段游记再好好回味一下吧。

我们的蜜月旅行选在欧洲,不仅仅是因为欧洲浓郁的人文气息、厚重的历史积淀,也因为我曾在法国留学多年,对欧洲比较有感情,我家宝贝也很想到我之前生活过的地方去看一看。所以蜜月第一站选在法国,也是通过法国大使馆办的申根签证。网上有很多办理签证的攻略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

毕竟头一次结婚,而且也坚信这会是这辈子唯一一次蜜月旅行,所以对蜜月旅行的筹备工作十分重视。在咱们论坛里看了大量的蜜月旅行攻略。总结了下旅游们的得失,决定选择半自助游。

包括法国当地比较靠普的华人信息网站,像新欧洲(www.xineurope.com)、华人街(www.huarenjie.fr),比较重要的法国生活网站,SNCF(www.voyages-sncf.com),RATP(www.ratp.fr/),巴黎当地文化活动信息网站(www.sortiraparis.fr),各地旅游局官网,口碑不错的华人旅游机构环欧洲(www.europely.com)、小熊旅游、南法旅行(http://www.sfrtravel.com)、飘零旅游(www.ipiaoling.com)等等,都给我们的蜜月之行提供了相当实用的旅游信息。

一来是我对欧洲有一定了解,没必要把蜜月行程一股脑扔给旅行社,不自由不说,依我在欧洲生活学习多年的经验,很多国内旅行社的蜜月安排真的非常不合理;二来毕竟蜜月旅行是要去享受生活的,还像年轻时那样自己打理一切的背包式旅行,确实有趣,但要照顾的事情太多,反倒没有精力认真品味旅行了。

所以选择半自助游,大行程都是我自己来确定的。确定行程之前也参阅了咱们网站上的大量游记,什么巴黎购物游、波尔多一日游、卢瓦尔河谷城堡一日游、普罗旺斯阿薰衣草什么的浪漫游浪漫之旅之类的,对了还有尼斯蔚蓝海岸。说真的虽然我在法国学习生活了好几年,但却是没有怎么旅游,这些旅游名词都是这次为了筹备蜜月之旅才接触到的。而我自己确定的行程也正是由这许许多多的法国一日游组成的。略加微调罢了。所以说做旅游功课很重要。

大行程方面都是我们自己定的,只是交给旅行社来具体操作落实,选了在欧洲当地还比较靠普的几家华人旅社,也是在咱们论坛很多驴友推荐过的——飘零旅游,负责交通方面的安排;环欧洲,通过他们订的几家景点,主要是在波尔多地区的酒庄城堡的预定;还有一家小熊旅游,帮我们落实了在南法普罗旺斯地区看薰衣草的行程。

当然根据实际情况,也和这几家的工作人员有沟通,毕竟自己离开法国也有几年了,具体实际情况还是他们更了解一些。但有一点我是坚持的,就是要在一个地方至少多住几天,不要把时间精力浪费在搬家和酒店登记上。

看咱们论坛好些驴友出门旅游搬家搬来搬去,一天换一个住处,确实体验了不少,但着实心累。我们的蜜月旅行,可不能如此忙碌。最后在法国部分,选择了巴黎卢瓦尔河谷波尔多尼斯四个地点;西班牙巴塞罗那马德里塞维利亚意大利威尼斯罗马。三个国家,九座城市,在每座城市都是一住至少两三天,当作根据地,在其周边尽兴游玩。也算是真正深入欧洲生活的旅游。

蜜月旅行第一站,法国巴黎

这个我过去生活学习了多年的城市,俨然如我的第二故乡一般。可惜之前在巴黎留学时的同学大多各奔东西,不然还可以更热闹些。索性还有个法国小伙伴在巴黎市区空值着一处小房产——不到20平米的一枚小套间,虽然不大,但如麻雀般五脏俱全,解决了我们在巴黎的住处问题。于是我们也把巴黎这个小套间当作了我们蜜月之旅的根据地。

国航北京直飞巴黎,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时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再等办完入境手续、取完行李,以及快八点了。巴黎戴高乐机场的rer B可以直达市区,票价小贵,十欧元。不过我知道机场这里还有一路公交车,bus 350,只需要三块多钱就可以到巴黎市区,一下子省不少钱,之前在巴黎留学时都是做bus350的,就是比较慢,穷游的朋友可以考虑这个。我们这次是蜜月旅行,不想为了省几块钱就耽误在公交车上,而且行李很多,也不想去rerB挤地铁。正好这次由飘零旅游帮我们落实了不少行程,索性也由飘零的司机师傅帮我们机场接机了。

我们八点多取了行李,在接机口见到了飘零的司机师傅小张。小张师傅也曾是在法国的留学生,毕业后就直接在法国工作了。共同的经历让我俩有很多共同话题,不过坐了十小时的飞机之后我和宝贝都疲惫不堪,小张师傅的车又开的十分稳当,不多会儿我俩就都睡着了。

一觉醒来已经进了巴黎市区,不多时就到了巴黎十六区临近埃菲尔铁塔的一处古色古香的法国居民楼。法国老同学留给我们的蜜月房就在这里,他和居民楼一层传达室的法国老阿姨打过招呼,钥匙也是留给老阿姨的。老阿姨认真检查了我们的护照信息,就带着我们到了房间。比想像的还要温馨。司机张师傅帮我们搬好行李就告别了。我俩的蜜月第一晚,就是在这里度过的。

第二天是周六。因为我知道法国的周末是和国内完全不一样的——到了周日所有店铺全部关门,所以周六有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大采购,不然到周日肯定会饿死。虽然飞机上的疲劳感还没有完全褪去,但我俩因为时差关系,早晨醒得特别早。索性早早起床洗漱,手拉手下楼逛街去了。

清晨的巴黎格外恬静,没走几步,就到了著名的福熙大道,沿着大道走到凯旋门,太阳也渐渐爬高,路上车辆也多了起来。我俩钻进地铁,直奔巴黎西北最大的商业中心la defense,这里有附近最大的欧尚超市。而我俩在超市把柴米油盐搜罗齐全,俨然已经开始过日子了,就像真的生活在巴黎一样。

这样的生活我是经历了许久而习以为常也驾轻就熟了的,而宝贝确实第一次到巴黎,看什么都格外新奇。比如我一再反对的法国奶酪,她却坚持要买来尝尝。我知道这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索性由她去体验……而宝贝也真的被奶酪的法国式异香,呛到泪流满面……

当然,蜜月之旅如果全被柴米油盐淹没了,那就失去了蜜月之旅的浪漫意境。我们中午在家里简单吃了些汤汤水水,到下午就开始正事了,什么是正事呢?当然是旅游啦!就是玩啊尽情的玩。当然,还有十分重要的婚纱摄影的工作要做。飘零旅游帮我们联系了一位摄影师洪师傅,负责我们蜜月旅行的婚纱摄影。

下午和洪师傅在铁塔汇合。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咔~~家里宝贝不让我把照片贴出来,我就只好让大家听声儿了。在铁塔附近完成了婚纱拍摄,小张师傅又驱车带着我们去了卢浮宫广场、圣母院拍摄婚纱。第一天的任务就这样顺利完成了。毕竟刚到法国,最重要的还是休整,调时差。

第二天,是星期日,众多商铺全部关门,但是巴黎的博物馆确实正常开放的,而且每月第一个星期日,巴黎的博物馆都是免费面向公众的。我们选在这周末到巴黎,就是为了赶上这个免费星期日,好免费参观卢浮宫。这天也没叫上司机小张和摄影师傅小洪,我俩要过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博物馆之日。

当然,那个人山人海哎……卢浮宫三宝的微笑,全都淹没在人头攒动的游客中了。我和宝贝被挤得够呛,不过因为没有行程压力,自由自在的逛卢浮宫真的蛮惬意的。在古希腊雕塑展区,还看到许多年轻的学生,安安静静的素描、临摹,好想象他们一样在这博物馆里一坐就是一整天~~

蜜月旅行第二站,卢瓦尔河谷城堡

第三天,我们在巴黎也休整的差不多了,开始这次蜜月旅行的第一个重头戏——卢瓦尔城堡之旅。一早八点,司机小张师傅和摄像师洪老师就开车到我家楼下了,带好行囊出发!而我们的目的地,是法国卢瓦尔地区的一座乡间城堡——嘉丽叶庄园。

法国吃的最高过瘾的,当然还是海鲜啦~~~

中午时分抵达目的地,城堡是环欧洲旅行社帮我们选的。整体感觉还不错,尤其是价格非常实惠,只需要六十多欧,比很多现代化酒店都便宜,而且设施一点也不逊色,家里装璜及整体气质都透着浓浓的法国文化气息。

卢瓦尔河谷地区有二十多座世界著名的城堡,这座嘉丽叶庄园并不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但也是很有一段历史的,它始建于十八世纪,距今已有两百多年,庄园历任主人也都是当地名绅,现在的女主人就在法国各地有很多产业。在嘉丽叶庄园接待过往游客,也是出于爱好,喜欢和大家聊天,结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她听说我们是新婚夫妇,正在度蜜月,对我们格外热情。

我们的计划就是在卢瓦尔地区多参观一些城堡,所以并没有像咱们旅游论坛里的很多公略那样,在卢瓦尔河谷一日游阿,走马观花般跑过场。所以就在嘉丽叶庄园一住就是三天两夜。第一天就是就近参观了卢瓦尔河谷的舍农索城堡,在这里参观了美轮美奂的法国王室故里。

在卢瓦尔地区度蜜月的第二天,我们参观了另外一座知名城堡——每年夏天法国小姐大赛的举办地——舍韦尼城堡。不过我们来得还是比较早,法国各地嘉丽们还没有开始角逐。不过在舍韦尼堡还是有很多有意思的活动被我们赶上,比如老爷车展示,和热气球之旅。

而我们蜜月之旅的第一个小高潮,就是就坐着热气球飞上天,在天上度蜜月。而且还拍了不少美美的婚纱照。

出于隐私考虑,就挑一些我们自己拍的蜜月风景照发给大家看啦。

我们蜜月旅行在法国卢瓦尔部分的第三天,是参观著名的达芬奇故居——香波堡。

香波堡是法国文艺复兴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的大宅。弗朗索瓦当年为了在称霸欧洲的较量中不输给西班牙国王查理和英国国王亨利,而数次征讨意大利城邦,并把意大利名流达芬奇请到法国,开启了法国的文艺复兴和意大利化 运动。

当天中午回到嘉丽叶庄园简单吃了顿典型的卢瓦尔地区法餐,和庄园主阿姨道别之后,就出发前往波尔多,到红酒之乡去继续我们的蜜月旅行,目的地是波尔多地区的大河城堡酒庄。小张的车开的一如既往的稳当。我们已开始还和小张、洪老师一起聊天,不多时旅途的倦意就袭来了,不知不觉睡了过去。睁眼时已经抵达了大河酒庄。

蜜月旅行第三站——波尔多

下午五点多,还不到六点。不过法国的夏天天黑得晚,还可以第一时间一睹这座美丽城堡的风貌。这座城堡也是环欧洲推荐给我们的,当时只是看了照片,就很喜欢。看过实物之后更是很满意,配得上我们的蜜月旅行。

当晚就在大河城报吃的晚餐。

入住的房间也很气派,要知道这可是,一千两百多年前!查理曼大帝!睡过的卧室哦!

第二天,我们的旅游项目是参观著名的法国红酒列级庄园——候伯王。

候伯王酒庄在波尔多市西南,离我们的驻地大河酒庄也就不到半小时的车程。

我们一早在大河酒庄用过早餐后,就出发到了候伯王酒庄。预约的酒庄参观时间是早九点,司机小张帮我们核实了酒庄参观预订信息,一切都进行的有条不紊。

说起这座侯伯王酒庄,那可是大名鼎鼎阿!他是1855年波尔多列级葡萄酒酒庄分级的列级酒庄。而且是唯一一个位于格拉夫地区的特级酒庄(其他四个都是在多尔多涅河下游的梅多克地区)。

至今候伯王酒庄仍然是波尔多地区五大酒庄之一,是来波尔多地区旅游必不可少的参观地点。
也因此,预定参观候伯王酒庄的难度相当大。而我们,也正是因为在自己预定候伯王酒庄时遇到困难,才最终决定选择环欧洲旅游替我们联系预定的。

我们之前自己给酒庄些邮件,始终没回音;鼓起勇气打电话,也被一口回绝,说是近期参观已经排满了。即将放弃的时候联系了环欧洲,最终确定下来。但对我们的参观日程有严格的限制,可以说我们这次波尔多旅游形成的安排,都是围绕参观这座候伯王酒庄展开的。

不过酒庄的参观,还真是让人大开眼界,而且品尝到了候伯王酒庄压箱底的看家红酒,虽然只有一小口,但那满足感令人彻底陶醉。要这道这样一瓶法国大名酒庄的红酒,在国内可是能买到四五位数的。相比之下,旅游形成方面遇到的困难都不算什么了。

波尔多地区的五大名酒庄之中,侯伯王庄园是规模最小的了,却是成名最早的。早在公元14世纪,这里就已经有了葡萄园,其所有者彭塔克家族在波尔多当地相当有势力,数个世纪来非富即贵,自然而然赋予了候伯王酒庄在红酒业不可一世的地位。

据说猎犬表演是卢瓦尔河谷城堡旅游的保留项目

忽然以下就下起雨来~~法国的天气真是变得比小姑娘的心情还要快。亲们来法国旅游时,记得要带雨伞哦

除了红酒品质超凡,其城堡设计、建筑装潢也都充满浪漫、典雅的贵族气质。近几个世纪几经转手,但其在波尔多格拉夫地区的地位始终无人能及。

参观完候伯王酒庄的酒窖、酿造室,我们在候伯王城堡的餐厅用了午餐。

随后前往我们今天蜜月旅行的第二站——阿卡雄沙滩浴场。

摩天轮似乎已经是每一个旅游点的必需品,法国波尔多也不例外

波尔多海滨的一角,还有年轻人在学习小帆板

这是阿卡雄的码头,听了很多游艇哦!!

作为法国大西洋海岸难得的海滨浴场,阿卡雄可是全法乃至整个欧洲都非常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而我们新婚蜜月旅行在法国波尔多地区的重头戏,就是在阿卡雄海岸坐游艇。

第一次坐游艇出海,好开心呀!我家宝贝更开心~

坐在阿卡雄的沙滩上看了海上落日……看那姹紫嫣红的稍纵即逝,就好像红酒在唇边滑过……这一切的美好也只有亲身体验了,才能感到她的弥足珍贵……

当晚在波尔多市区吃了大家都竞相推荐的海鲜店

第三天在大河酒庄参观

之后出发前往我们蜜月旅行法国部分的下一站——普罗旺斯

蜜月旅行第四站——南法普罗旺斯

下午四点多抵达普罗旺斯,住的是嘉芬磨坊庄园。

蜜月旅行五站——尼斯的蔚蓝海岸

尼斯,我们住的是莫里斯庄园,就在海滨,从庄园里就能看到大海

蜜月旅行第六站——回到巴黎的小根据地

回到在巴黎的小根据地,就想回到自己家一样。一下子就放松下来。

不过还是有很多重要的工作要做,比如购物。当然这个工作是以宝贝为主。我就负责拎包和刷卡。因为之后还要去西班牙意大利玩,买来的东西也不方便随身带着,于是通过法国邮局寄了两个大包裹回家。每个包裹55欧,两加起来一百多。不过邮局效率还是蛮高的。后来我们还在意大利的时候,家里已经来电话说包裹寄到了。
我们蜜月旅行的法国部分就写到这里啦,希望对大家的出行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在西班牙意大利蜜月旅行。

引用 道格拉斯在法国 的图片:

乘坐热气球一般是几个小时呀

2016-05-17 15:21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17 20: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23 09:51

很棒!期待你们以后的精彩

2016-06-05 01:11

很羡慕你们,去年五月份我们也是蜜月游,但是没有你们幸福,才一年不到就结束了,我运气不好。祝福你们好好经营婚姻,白头到老!

2016-07-22 21:13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7 15:21:18 的回复:

乘坐热气球一般是几个小时呀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要半天时间,一般早上坐

2016-08-24 11:31

引用 徐迦南 发表于 2016-07-22 21:13:21 的回复:

回复徐迦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