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号~5月10号 西安 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04

仅以此纪念个人旅行感想,发现。

如果有【只对自己可见】这个选项的话就好了。
如果有【不能评论】这个选项也可以。
各位看官,有任何评论(消极的),高抬贵手。
有其他想交流的,请赐教。

{头图的照片注释:陕西博物馆展出的,金饼(货真价实,好想咬一口,这点就看直了眼,在想以前什么藏宝室那简直就是金碧生辉,现在也可以理解电影或者小说动画里为什么有人遇到这样的情景就走不动了,真的很诱人)俗人一个!哈哈。}

2016年5月4号 星期三

6:30     起床,刷牙,洗脸,整理剩余的行李,吃饭,关好水电煤气门窗。
8:30     到火车站
9:30     上车
12:40   到武汉
            第一次知道,武汉除了汉口和武昌还有一个武汉站。第一次出站有点懵逼,因为下一趟的时间也有点赶,得赶紧找到进站口。
            武汉站还是很漂亮的。出站,左手直走,走到尽头,接近大门,在德克士旁边有个电梯,二楼就是武汉站进站口。
            现在检票分为蓝票和红票。因为在开检之前,就有一些老弱病残带儿童的人要求提前先进站,然后工作人员也放行了,我想可以再弄一个这样的通道,这样更具有人性化......
13:20   上车(第一次做高铁,之后才知道,高铁只会在几站停,其他一律直接开过,嗯~有点地铁(高铁)和公汽(普通火车)的区别)
            这会上车的乘客,给人的感觉就很“北方”的感觉(不是贬义),描述不出来,就感觉很有趣,就好像从宏观的角度看不同地域的人,都会带有鲜明的特征,语言,讲话的气势。
            一路上看窗外的景色,地理环境,也逐渐发生了变化,发现越往北走,种树的就越多,而南方就是开垦土地的越多。北方的那就是叫‘山’了,如果从沿海城市出发这种感觉会更明显。【突然想起一个好玩的事,苏州的朋友跑到宜昌,指着小土包包说:你们的山好高。(没有贬义,只是各地方的人对于山的定义不太一样吧,很好玩)如果以后有机会去珠穆朗玛峰的话,会不会觉得中国就没有‘山’了,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

坐车的时候,车上的杂志一般都是必看的,这次在上面看到一个观点:某位女士认为要是去旅行一定要有旅伴,不然就不去旅行。原因在于,她某次在景点游玩,有位老爷爷拜托她帮忙给他照个相,她帮了忙之后就觉得老了一个人孤零零的旅行真的很可怜,照相还要叫别人帮忙。她绝对不要这样。就算周围的朋友亲戚,时间都错开了,也要找人一起旅行。不然就变成悟道修行了。【在此之前,我父母,哥哥嫂子得知我要一个人旅行的时候,通通发表一个意见:一个人有什么好玩的。我回答:我又不是跟人玩。】
          关于这个话题真的有多种言论。我也可以理解他们的想法,理解是理解,但我还是我。也有人讨论旅游和旅行是不同的意义。‘出来’的意义和价值的体现难道不就是你懂得了什么,了解了什么,理解了什么,明白了什么吗?去别的地方,就是暂时把小我放到一边,去开阔大我,体验生命,生活,明白意义。并不是去某某景点,摆个pose,拍个照,然后到此一游,之后跟别人说起来某某地方,哦~那里我去过!成为谈资。这样真的很“无趣”,会错过更多有意思的东西。再说‘三观不和’怎么可能愉快的玩耍?【话题结束,再说下去得写论文了】
           【跟人玩】这个事,在火车上可以主动点跟旁边的人,多聊聊天,也很好,我发现在这种事情上面,感觉国外的老人更有意愿交流,国内除了感觉是同龄人,防备心都很重(当然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目前还在学习中‘如何跟陌生人聊天’,人际交往第一句话往往是废话。有没有愿意赐教这种事到底如何开场如何进行,如何选话题?要想了解一个人,就跟他一起去旅行,旅程中会更了解对方,发现对方身上的某些品性。
             高铁杂志上发现唐代地图。才知道原来现在西安很有名的那个古城墙,以前里面住的是皇帝,并不是一个城的城墙。(看完了关于唐宋城市分布的文章,研究街道和宵禁)

16:45   到西安北站(根据之前行程计划查的地图,做地铁2号线,会展中心下)
            准备好10块,5块的零钱。
17:30   会展中心下。出口出来之后(⊙o⊙),跟想象中有点不太一样(没有想到路边有护栏,不好打的士),但是好歹走了一点路,看到有公汽站可以坐的士,11块钱,到站。【如果可能的话,我认为做功课是很有必要的,可以用到‘百度地图’或者其他地图里面的实时场景,会更加提前熟悉一下要去的地方周围是个什么样子的】
            住在亲戚家里。
            吃过晚饭,他们带我去护城河西边有个公园逛了逛(可惜没带照相机,公园的护城河旁边有摆渐变月亮的模型,很漂亮,真可惜,去搜搜有没有图片)

逛公园的时候,碰到了他们的朋友,然后他们去吃宵夜,我们去逛超市。之后再去找他们,喝了冰峰吃了烤羊肉串,烤鸡翅(内心os:我为什么要吃了晚饭再出来!好可惜吃不下了)味道跟我以前吃过的不一样,偏重。期间他们在讨论去哪里那里玩,哪里哪里又有什么好玩的,讲了一些其实我可能不太能接受的观点。我在内心就不停得反驳,跟脑剧场一样,之后才醍醐灌顶了,认识到我错了。
       首先讲一下前提:我一直以来,看的书,并且自我反省,学习的主题就是要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 想问题 解决问题,多理解包容跟自己不一样的观点。我一直认为自己做的很好,真的这么认为的,虽然还是十分有二会被别的观点整的没有话说,但还是强忍着不去当面反驳他人。但是跟自己的父母就没有这么好的忍耐力。经过这次旅行量变的积累到质变,才最终发现自己其实根本没有做到。
       在车上看书,里面有句话,“我们每做一个决定时都携带有太多的个人包袱——经历、梦想、价值观、所受训练、文化习俗等。可是,如果你要茁壮成长,你就得认清这些情感,而且尽你所能将其搁在一旁暂时不问。·只有尽力认清这些感情以及他们对你造成的影响,当别人提出的观点可能威胁或推翻你当前的看法时你才能仔细聆听,这种开放包容的精神非常重要。(很难做到)很多时候。当别人提出相反的结论时,我们都将其当做针对我们自己的人身攻击。”
       到目前为止,我才认识到,真正理解包容别人的观点并不是“忍受”,更不是表面上面无表情或假笑而在内心或者脑内剧场不停的有个小人挥舞拳头的反驳。
       不说大范围的“学习”,就从身边的人开始,自己的父母,父母的朋友,同学,他们和我生活环境成长环境,教育,经历不同,我们经常“谈不来”,所以要开始锻炼自己。真的做到去理解包容别人的观点。
     【又扯远了

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30℃~17℃ 阴转晴 微风

根据之前做的行程计划,今天去【兵马俑博物馆】+【大明宫】+【回民街】。有句话说的好,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为以后去别的地区旅游提供借鉴,要考虑各种情况。
     所以实际情况是:我和大妈(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去了【兵马俑博物馆】就回家休息了(原因昨晚宵夜闹的太晚,坐了半天的火车,早上又6:00爬起来,太累了)
    6:00    起床,吃早饭,卫生纸,充电宝,手机,零钱,身份证,笔和本子,计划表(在手机里),防晒霜,水。
    7:30    坐900路转204,在火车站西下,直走走到东广场(很近大概十分钟左右的路程),路上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去兵马俑,五块钱等等,一概无视。
    8:30    火车站东广场坐游5/306路 到兵马俑下【别怕找不到位置,就在有一家什么什么樊记的餐馆,就在他门口会看见一长条队,专门穿制服带袖章的工作人员!没错!就是那里,去排队上车】,1h,¥7(我没有去骊山玩所以直接去了兵马俑,一般推荐的路线是先去骊山华清池再去兵马俑,这个路线得花费一天,车上会有人员讲解的。不怕没有车,哪里下车就在哪里上车)
    9:30    车并是不在景区门口下的,下车,往右手方向走,会看见小铁门穿过铁门会看见停车场(会有人大声喊你走反了之类的话,一概无视,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啊!)然后横穿过停车场,往人多的地方走就到了!看见一个秦始皇的雕塑,往左绕,就会看见栏杆拦起来的地方!ok,找到口进去买票或者请讲解员。然后!如果请了讲解员,她会问你要不要坐车(她会极力推荐你坐车),但是小伙伴请坚定!走路!因为不需要5分钟?还是10分钟的路程,真的非常快,再说趁这段路上跟讲解员套套近乎啊,夸夸她什么的,随便聊些什么,好歹等会不会那么陌生。
               【以下为示意图】

9:50     开始游览。
           【关于请不请讲解员】我觉得还是请一个。也可以跟团蹭讲解(有人说泥娃娃有什么好看的,请了讲解了解以后我相信他们就不会这么说了)现场请讲解员的话可能会贵一些,而且根据不同的人数有不同的价格。2~3人请一个讲解员是¥90,跟讲解员讨价还价太麻烦而且她们态度很强硬,我觉得还是在网上购票会更好,如果你想的是到现场再决定要不要网上购票的话,她们会跟你说网上购票最后得到的是电子讲解(我没有仔细查看),你们自己查看清楚会比较好。聘请讲解员也是属于一个幸运值的问题,很不幸我觉得那天请的那位讲解员并不是很好。(她们讲的全都大同小异,没有更深入的讲解一些,更加很少的“趣闻”,所以最好事先自己了解关于兵马俑的文献之类的,效果会更好。)如果不是独自一人,是拖家带口的话,那旅游计划可能更加的繁忙。【我想过以后如果我带我父母出去旅游,肯定事先把当地所有的地图烂熟于心,然后博物馆里的资料趣闻什么的都要背下来。】
          我们开始逛得顺序是3号馆→1号馆→2号馆(记不太清楚了,反正跟着讲解员一路走,她走的好快)各个馆的人都还挺多的,但是绝对没有节假日的多,每个展览前面都不可能“空窗”。讲解员会带你们去买一些“纪念品”,关于这个,我想说博物馆出的书,如果感兴趣的可以买,淘宝上的话我查过了都比博物馆卖的贵,便宜的是二手的,不知道真假。【书单独买一本,¥150。整套,包括一本书两张光碟,¥200。每本书都有独自的序号,如果要买还会给你盖专属印章。】还有一些纪念品例如说兵、马、俑、商店都有卖,外面小商贩叫卖10块钱,还不如在博物馆里面买,材质都是不一样的,这些讲解员会讲解的。最后特别是那个他们会带你去卖珠宝首饰那里,蓝田芙蓉园,那个千万不要买。我也不说那真假,但是凭借以往的经验,也感觉好不到哪里去,而且证书也没有。(话说跟我们同行的一位先生买了,我也不好提醒他,千金难买人乐意)
         关于秦始皇的陵墓和地下博物馆我都没有去。因为我对历史感兴趣所以都了解过,后者还是可以推荐一下,前者路过看一看就行,毕竟你也没法从盗洞里钻是吧?
         最后嘛,太阳大记得带伞,多带点水和小零食(以防万一,里面的东西景区特征,贵。农夫山泉¥5,小瓶的。)
         【以下部分图片为示意图,可以提前了解以下】

牌匾上面文字是由小篆书写的: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
     里面展示的就是铜马车。
     博物馆里面有根柱子底下一部分就是用蓝田玉所做。蓝田玉是中国大名玉之一(其三为:和田玉(软玉)、独山玉和岫玉),素有“玉种蓝田”之美称,蓝田玉色彩斑斓,颜色以翠绿居多,所以俗名“菜玉”。是中国开发利用最早的玉种之一,早在万年以前的石器时代,蓝田玉就被先民们开采利用,春秋秦汉时蓝田玉雕开始在贵族阶层和上层社会流行,唐时达到鼎盛。“蓝田玉”之名是因其产于陕西西安蓝田山而得名。唐朝诗人李商隐有句诗:“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诗中包含了一则动人传说,遥远的过去,太白金星托梦给济贫行善的书生杨伯雍:“晴天日出入南山,轻烟飘处藏玉颜。”从此,蓝田的深山就能觅得了宝玉。【百度一下】

↓↓
 【资料】: 秦陵一号铜马车,秦代青铜器,秦陵一号铜马车为“立车”,是古代单辕双轮车并按照秦代真人车马1/2的比例制作。铜马车整体用青铜铸造,采用了铸造、镶嵌、焊接、子母扣连接、活铰连接等多种工艺组装而成,是中国考古史上迄今出土的体型最大、结构最复杂、系驾关系最完整古代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铜车马通体施以彩绘,有云纹、几何纹、夔龙纹等图案,红、绿、紫、蓝等色彩艳丽丰富,生动描绘了秦代皇家属车的华贵富丽。
      一号车车前驾四匹铜马,车舆平面呈横长方形,前边两角呈弧形,舆宽74厘米,进深48.5厘米。车輢(车箱两旁人可以倚靠的木板)较低,四面敞露,车舆内竖立着一个高杠铜伞,伞下有一立姿御官俑,车上配有铜弩、铜盾、铜箭镞等兵器。《后汉书·舆服志》刘昭注引徐广日:“立乘日高车,坐乘日安车。”可见一号车应该是秦始皇乘舆中的立车,又名高车。一号车虽然有伞但四周敞露,又配有兵器,实质上应该是兵车。蔡邕在《独断》中记述秦始皇法驾卤簿的车马仪仗时曾说:“又有戎立车以征伐”,说明了立车在皇帝车队中用以开道、警卫和征伐的作用。

↓↓
 【资料】:铜车马按出土时的前后顺序编为一号车和二号车。两乘车均为单辕、双轮、四马系驾。中间两匹马称为服马,主要用来驾辕;旁边两匹马协助服马拉车,称为骖[cān]马。为了使四匹马各处其位,齐力拉车,铜车马上还装有防止骖马内靠及外逸的专用部件——胁驱和缰绳,胁驱的作用就是防止骖马内靠;为了防止骖马外逸,在骖马的颈上还套有一根缰绳,缰绳的另一端系在衡、轭的交接处,防止骖马过分远离。通过这些装置,骖马与服马始终会保持一定的距离,既不会太远,也不会太近,可以始终并驾齐驱。
       你会看到这跟我们在电视剧里看到的不太一样,电视里的马车门是在前面,而这个是在后面,从后面上下,有人猜测这马车是秦始皇的妃子们所乘坐的。

↓↓
Q1:为什么这些泥娃娃这么令人叹为观止?
 答:在陶俑还没出现以前,统治者死了得有人伺候他啊,那就得让一些人去陪葬,这就是人殉。大多数人都是被活埋的(很残忍,如果看过南京大屠杀的资料片就知道),秦始皇虽然烧制很多陶俑,但是最后铸造陵墓以及制作陶俑的匠人等也一起被活埋在了陵墓。在这里可以提现一词“千人千面”,每个俑都是不一样的。甚至于头发,掌心的纹路等细节处都被制作出来。
       【资料】奴隶制的解体,封建制的逐步确立和发展,使当时的诸侯各国先后废止了人殉制度。秦国于战国中期正式废止人殉制度。春秋战国之际的社会变革,也使葬俗发生了变化,在以活人殉葬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种社会新潮——以俑殉葬,即用陶俑、木俑等来代替人殉,这是社会进步的表征。“俑”的本意就是人殉,当人殉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之后,“俑”便成了墓葬中陶塑、石雕、人像的专有名词。此后俑殉之风日盛。秦兵马俑就可谓以俑代人殉葬的典型,也是以俑代人殉葬的顶峰。秦俑之所以在规模、写实程度上达到如此的高度,除了工匠的智慧之外,还与这个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皇帝的意志分不开。秦俑严格地摹拟实物,带有肖像写生的性质和特点,并且在规模和气势上更胜一筹。这也是秦俑之所以令人叹为观止的原因之一。

现在所能参观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只能称叹真不愧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13:30     参观完出来,饥肠辘辘,回到下车的地方幸运的是有辆大巴回西安马上开,在车上差点睡着了。
14:30     解决完午饭,原本打算是去大明宫,但是看到大妈一把年纪没有休息好,眼睛布满红血丝,要是只有我一个人的话或许就去了,无缘。
15:30     回家,吃饭,睡觉,打豆豆。

【至于骊山,华清池,秦始皇帝陵,地宫博物馆,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查查路线了解资料】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29℃~15℃ 阴 微风

【计划】:【秦豫肉夹馍】+【汉室刘老三凉皮】+【碑林博物馆】+【书院街】+【湘子庙】+【biangbiang面】+【中山图书馆旧址】+【回民街】+【贾三灌汤包子】+【高家大院】+【陕拾叁冰糖饼】+【花奶奶酸梅汤】+【燕燕炒米】+【化觉巷清真寺】
                  下图为整体线路图 示意图
                                 ↓

↓↓
【这些路真心不远,推荐3人以内一起走,也可以自己制定路线,都很好找,沿路还有很多好吃的店铺(详细路线在上一篇西安行程计划中),可惜我实在是吃不下了。】

8:00     起床,吃早饭,卫生纸,充电宝,手机,零钱,身份证,笔和本子,计划表,防晒霜,护手霜,水。
8:30     坐公汽,在钟楼附近下。(跟自己原本制定的西安旅游计划路线相差无几,很方便!)
【以下为示意图,红橙色线为原先计划,蓝紫线为实际计划】

9:30     刚下车,所看见的钟楼,天阴沉沉的,钟楼并不怎么好看。

西安的最后一天:晴天,路过那里。真漂亮可惜和钟鼓楼无缘,没有上去,以后再去吧!
                                 ↓↓

第一次看见还没营业的商场,很新鲜的感觉。去吃凉皮!!
吃不了辣椒,所以没放。味道很好!¥6一碗,游客非常少,都是上班的人来吃,很普通的快餐店的装修。

在去吃肉夹馍的路上,看到的风情街,人烟稀少啊~可能是时间太早了。

秦豫肉夹馍!!!真的很好吃!!外酥里汁儿多肉厚实!真的好想再吃一次,没有吃过别家的无法对比,但跟以前在湖北吃的很不一样!好大一个,我一个人最多吃半个就解决不了了,(建议两个女孩子的话就买一个好了,叫师傅帮你切两半)冷了就可惜了,买的就是普通的。当时去的人还挺少的,排队1分钟就可以吃了!手里拿着肉夹馍,边走边吃就这么接着上路了。

10:00     从安居巷直走拐弯再穿过沿街摆卖文房四宝的摊子,就看到碑林博物馆了。

来这里的时候游客真的超级少!很清静,风吹着树叶哗哗的响~

进门,看见这个建筑旁边就是售票处(还是要说说,能在网上买票就在网上买,便宜很多,还有学生证,老年证什么的通通用上)要是都没有,那兵马俑的票别扔,可以打75折。
                                                                   ↓↓

进门↓↓【还是说如果能请讲解员就请吧,网上订票便宜些,不想请,自己也要首先了解一下。对于书法不感兴趣的,进去真的很无趣】

中国,有一词:字如其人。我对于这个一直感兴趣,在以后会更多的学习了解字迹和人性格的关系。进门左手边陈列的就是书法展,许多漂亮的字,也有我十分向往能临摹的字。发现多数人在其书法作品中都会写到一个字“人”,然而大家写出来的感觉各有千秋。再细细观赏,发现康熙皇帝的作品,有趣的一点,你把他的作品跟某位(后期境遇不是很好的官员)的作品对比一下,真的能发现上位者的字迹不一样,大气中带着容忍,又有点圆滑的感觉,但绝对称不上豪迈和潇洒...

13:30     从碑林博物馆出来以后,根据路线去湘子庙,在路上看到了【关中书院】↓↓

过了地下通道,看见了一家美术馆和美术馆旁边的牌坊

13:50     从牌坊地下穿过,往前走,看见位于岔道口上的湘子庙。

↓↓
  湘子庙里面游客几乎没有,香客(当时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挺少的),属于道教。对于宗教信仰从来不评价。但我发现一个很好玩的东西【下图示意】,不知道是只在道教里有这种说法,还是都有这种说法?

14:10     从湘子庙出来根据路线图走,就找到了biangbiang面(期待

这段路程也不远,路上有条酒吧街,我路过的时候还是白天,清冷,应该到了晚上就好了,再想象看世界杯的时候,估计会人潮涌动。看到biangbiang面了!很奇怪我听当地人念得都是一声。

↓↓
     我以为这里面卖的除了biangbiang面还有其他面食,其实不是,这里卖的都叫biangbiang面,就看你要什么口味的,我点的招牌的,很好吃!(结果就是吃完了忘记拍照了)不吃辣的同学也可以点这个口味!端到你面前的时候,看见上面有辣椒的话,别慌!那个一点都不辣!!而且很香!!但对于嗜辣如命的盆友,你可以点别的或者叫他多放辣椒。
     吃完!我们接着上路,过马路到对面去,根据路线走,一路上看见【中山图书馆旧址】+【樊记腊汁肉】,真的好可惜!吃不下了,胃口好的盆友替我尝尝啊。

穿过地下通道就到了鼓楼,上图路线图所标出的位置就是鼓楼售票处。跟钟鼓楼无缘,天不时,地利,人不和,没有登楼。

↑↑
  如果要去的话,提前做好计划,上面有固定时间会有表演,还要查看天气,晴天还是最好的。傍晚的时候看日落,日落后看夜景。
【资料】:35元/人/楼(钟楼/鼓楼);
                 钟楼、鼓楼联票50元/人;
                旺季钟楼敲钟10元3次 ,敲鼓另收5元
                开放时间:8:30----18:00(17:30停票)
【钟楼编钟表演】
欣赏编钟所奏的乐曲以及仿古舞蹈。曲目有<< 钟楼神韵 >> 、<< 赶 牲 灵 >>、<< 春江花月夜 >> 、<< 喜 洋 洋 >>、<< 茉 莉 花 >> 、<< 彩云追月 >>、<< 友谊地久天长 >> 、<< 花好月园 >>、<< 钟楼神韵 >> 、<< 迎宾曲 >>,每日六场,演出时间为上午:9:10、10:30、11:30 ;下午:14:30、15:30、16:30。
【鼓楼鼓乐表演】
曲目有<< 战鼓风云 >> 、<< 欢天喜地 >>、<< 黄河船夫 >> 、<< 龙腾虎跃 >>、<< 双鼓绝唱 >> 、<< 滚 核 桃 >>、<< 山林汉子 >> 、<< 迎宾锣鼓 >>、<< 鼓 舞 >>, 每日六场,演出时间为上午:9:10、10:00、11:00;下午:15:00、16:00、17:00。

15:30     进入化觉巷(回民街)

一进入这里,浓浓的尘世间烟火气息扑面而来。当地人说这里的东西不怎么好吃,但好歹有几家可以试试的嘛。
       根据路线,我们一路开始逛吃逛吃。↓↓

【上图只是为我吃过的店铺,实际上沿途还有很多别人推荐的食品,但我没吃,更详细的路线在上一篇西安行程计划中】
  沿途的推荐食品店铺有:馅饼第一家(酸菜馅饼)→贾三灌汤包子→赵佳宝甜食→老孙家泡馍→陕拾叁冰糖饼→花奶奶酸梅汤→老乌家特色小炒泡馍→小贾八宝粥→燕燕炒米→定家小酥肉→清真马茂义粉蒸肉涮牛肚→老徐家柿子饼→刘纪孝腊牛羊肉→石家包子(孜然味)

↑↑
在前台点好单(如有同伴可以叫他先去找个座位坐着),拿着票据,在座位上等,服务员会根据你的票据给你上包子!
汤汁浓郁,但可能是吃的不太习惯吧,口味偏重,有点麻麻的感觉?不辣。小心烫嘴。吃完继续启程,再吃了八宝玫瑰镜糕,哎哟喂腻死我了。
     来到【高家大院】,一定要进去!!真的很推荐,最好是游客不多的时候。(祝你好运)↓↓

在网上买票,皮影戏听一听!重点是,对古服饰感兴趣的盆友!喜欢看古代小说的盆友!一定要去看服饰博物馆!!你绝对不会后悔。那才是真·贵族才能享受的。有时候感觉在过去当个贵族家的夫人小姐什么的,(当然前提条件有很多)日子很清闲啊,吃穿住行啥都不愁。

喜欢古建筑的,爱看古代小说的,看影视剧的,一定要进来逛逛,来感受感受。
     虽然说我觉得高家真的有点小(也不知道是不是去北京逛王爷府那会造成的后遗症),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从二楼看出去的样子】↓↓

看皮影戏——三打白骨精。只有一位老爷爷,其他声音都是播放器什么的吧。但还是很不错!可以想象上辈人的小时候天天盼的乐趣。

这是一件贵妃穿的衣服,你看看!!这绣工!!!现在两万能买到吗?真的好好看,羡慕。↓↓

特别有趣的八哥...会两国语言..
八哥:“hi”
八哥:“帅哥”→我:“不是帅哥,喊美女”
八哥:“你好”(漂亮的女音)

从高家大院出来,接着下面的行程。
【陕拾叁冰糖】真心一般般吧,只能说有特色。
【花奶奶酸梅汤】很不错,不过少喝一点,喝多了上火,西安本来就很干,一定要记得带润唇膏和一件长袖外套(这里下雨的时候真心是两个季节)
【燕燕炒米】(也就是炒饭)也是一般般的,这种味道评价是很主观的一件事。
本来准备去【化觉寺】的(这个入口真的不好找,大家一定要小心留意,真的很小,穿过一条小巷子(两边都是卖纪念品的)才到)但由于之前功课没做好,我以为是免费到,到了之后才发现是要收门票的。对他兴趣缺缺,就放弃了,打道回府。
今天又度过了充实的一天。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22℃~13℃ 阴转中雨

因为今天下雨,在【陕西博物馆】逛一天(对历史文物比较感兴趣)。
8:30     起床,吃早饭,卫生纸,充电宝,手机,零钱,身份证,笔和本子,护手霜,水,雨伞.
9:30     坐公汽到达博物馆,刚一下车排队的人超级多!(考虑的时候忘记今天是星期六了,学生都没有课)凭身份证领票的窗口人超级多,2号窗口和3号窗口分别是珍宝馆(¥20)、壁画馆的售票(原价¥300,学生证¥150,推荐网上购票)。请讲解员(三个展厅,每个¥100)或者电子讲解(¥30自己带耳机)都可。自拍杆不能过安检。
            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参观时间: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3月16日至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推荐时间为周二到周五,周六周日学生超级多不推荐。进门一定要问工作人员纪录片的放映时间,好安排游览时间和顺
            逛一天的同学可自备水和零食(水喝完了的话,有接水的地方),里面也有餐厅和商店,价格也很公道(农夫山泉大瓶¥3)
【讲到这里我给大家科普!!这也是我这趟旅行之前一直都没有弄明白的问题“为什么博物馆里面不准照相?是因为照相会损害文物吗”】
           答:拍照并不会损害文物,但是坚决禁止使用闪光灯!闪光灯会损害文物!绝对不能用闪光灯!
          “那为什么不准拍照?”
          答:那是因为牵涉到版权问题以及衍生品的销售问题。【详细答案请参考知乎“如何看待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博物馆拍照很傻‘的观点?”庄泽曦先生的答案】
          “为什么不能架设三脚架”、
          答:在摄影过程中,能直接损害展品的只有闪光灯。只要不使用闪光灯就不可能对展品构成任何威胁,这和相机种类和是否架设三脚架无关。(估计可能怕占别人观看的位置?)
         “除光照度以外,还会有什么损害展品?”
         答:保护展品最好方法是减少展出而不是禁止摄影,人流量过多才会损害展品。
         设想,以后博物馆能引入虚拟现实就好了,像戴着VR,就是可切身体会这种文物怎么做出来的,又是给谁使用的,怎么使用的。

珍宝馆

位于普通展览(有一二楼)的左手边

我真的很想再弄一个出来。↓↓这是有可能的吧?

再多照片就不多放了,自己可以找资料。

壁画馆

位于普通展览(有一二楼)的右手边

确实是令我叹为观止,但又十分失望。前者是因为以前没有接触过真物,都是从书本或者电视里面看到的,看到实物之后才发现,原来这些画全都画在墓室的走道上,十分巨大,所以可以想象出来墓室,陵墓,真的是很“阴森”的,还有很多以前在历史课本上看到的图,看到了仿品,很精细。后者则是因为,壁画大多数都模糊不清颜色快剥落完,还没有被标在相框里的缩小图清晰。
       推荐用电子讲解,进去要穿鞋套,不准拍照,还有就是每天会有时间放“影片”大家别错过了,可惜那天我去的时候只看到末场尾部完结。
       【最后,照片不准转载】

一楼、二楼陈列厅

一楼是1号展厅+美术展览,二楼是2、3号展厅
人实在是太多了,我逛完二楼的时候,博物馆已经准备开始清场了。
照片好多,想随便选几张的,可是太多了。

↑↑
                 很萌的笑容有没有?以前听过“银铃般的笑声”再往后就是“青铜器一般的笑声”,创新!

↑↑
                   以前的印真的都是很小的,差不多都要被电视剧洗脑了,以为玉玺都很大。
                                                                 独孤信的印章

↑↑
                                           在下就是个大俗人,看!多么闪闪惹人爱!

↑↑
有趣的事:我在看镜子的时候,不少游客观看展品而后品论说,古代人镜子这么凹凸不平,怎么照?我内心os:大哥大姐们!这是背面!背面!!相比较青铜,我更喜欢下面的镜子,多么精美华丽!有权有钱真好,用的镜子都是升斗小民一辈子都可能接触不了的。请把这等技艺传承下来!

唐代仕女

17:30     收工,回家。
今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2016年5月8日 星期天 28℃~17℃ 阴 微风

【原计划】:去关中民俗博物馆(我在网上发现周一票便宜啊!¥60,决定周一再去)
【实计划】:【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兴善寺】+【小雁塔】
                          路线如下图所示↓↓(有较多点的路段为步行,直线为乘公交)路程很方便

8:00      早饭在楼下吃的豆腐花(咸的)和鸡蛋灌饼!(很特别!!味道很不错)

大雁塔、大慈恩寺

↑↑
             进去是要门票的,(大慈恩寺¥50,大雁塔登塔¥50)开放时间:8:00-17:00
                    也就是说你如果要登塔,那么就一定要买大慈恩寺的票。

主要来的都是游客,香客很少

大兴善寺

游客非常少,主要来的都是香客。
有许多人在瓦片上写下心愿......

小雁塔

这是今天去的最值得的地方!不用门票,凭身份证领票进入,但是登塔还需要票(¥30)

原先小雁塔是位于荐福寺内(先有荐福寺,后再建小雁塔),以下为荐福寺图,十分壮丽。后荐福寺在战火中被毁坏。

荐福寺和小雁塔在唐代长安中的位置

2016年5月9号 星期一 晴

【关中民俗博物馆】
        路线:坐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航天城站】下C出口,走到西安市【长安区客运中心】,坐4-04路(¥3,1h),关中民俗博物馆站下,去关中民俗博物馆(周一~周五¥60网上购票周六、日¥80;原价:¥120)。博物馆:08:30~17:30    4-04路车:5:25~20:00
       带好小零食,水可以在景区买,不贵(农夫山泉大瓶¥3),就是没有吃的。防晒工作做好。
                             以下为示意图↓↓

↑↑
路程一点都不远,C出口出来一直走,过马路。10分钟不到就到了,就是乘车点有点不好找,是在长安区客运公司里面,一个小院子,放心大胆的往里面走,看到4-04有人坐在上面就是要发车了,差不多可以算从起点站做到终点站。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票价¥3(应该是没有记错的),如果你不知道在哪里下,就跟乘务员说让他提醒一下。(我第一次坐过站了,坐到终点站五台山了,不过也不要紧,路程不远,走下来就行。)

8:00      吃早饭,在楼下吃的胡辣汤...真心接受无能,第一二口还好,口味偏重,但不习惯。

在车的左边窗户看到这些景象,说明你要下车了。下图为关中民俗博物馆的大门。

进入大门,往左手边走,是售票处。换好票,往右边走,就可以看见景区的入口了。

景区入口

栓马柱
                                                                            ↓↓

【资料】:拴马桩石雕是我国北方独有的民间石刻艺术品,在我省渭北高原上的澄城县分布尤为密集,其数量和品种可称得上在全国“独一无二”。它原本是过去乡绅大户等殷实富裕之家拴系骡马的雕刻实用条石,以坚固耐磨的整块青石雕凿而成,一般通高2—3米,宽厚相当,约22—30厘米不等,常栽立在农家民居建筑大门的两侧,不仅成为居民宅院建筑的有机构成,而且和门前的石狮一样,既有装点建筑炫耀富有的作用,同时还被赋予了避邪镇宅的意义,人们称它为“庄户人家的华表”,也是只有有地位的人在家门口才会有,官方的驿站还有不一样的。
       当时听讲解小姐说,拴马柱上方的石雕,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寓意。常出现的有,人,狮子和猴子的造型,都分别带有好口彩的寓意。将马拴在“人形”拴马柱上------寓意“高人一等”,拴在“狮形”拴马柱上------寓意“事事平安”,拴在“猴形”拴马柱上------寓意“马上封侯”。

听秦腔真的很振奋人心!虽然听众很少,但是台上的大爷大妈们很热情,很专注的表演。我们是蹭听的...听说要给钱??

难怪,人人想着做官,士农工商,成了最有钱的还有去捐官。这雕梁画栋的建筑,很赞叹

关中民俗博物馆,出了古建筑,栓马柱,再还有就是家具,旧时用的斗,武器,镜子,食盒,穿的鞋子等。
它可以和五台山作同站游(不过估计可能时间不够)
14:30     出门口就看到站牌,等4-04回去,10左右就有一趟。
离开,在车站等车的时候,看见几位老爷爷奶奶站在一起,讨论事情。
A爷爷:“这里的建筑,不正宗,都是从别的地方搬过来的,变了味道”
B奶奶:“我这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玩,也不知道有哪些地方可以去。”
A爷爷:“我们经常出去,现在反正也没事干了,峨眉,武当全去了,到处跑,反正有老年证,又不要钱。”
B奶奶:“你说说,还有哪里的古建筑好?”
A爷爷:“你从西安坐火车,到哪里哪里,先去王家大院,再去平遥,去乔家大院。balabala..(我忘记了),那院子可漂亮了。趁75岁以前,多出来走走看看,老了就走不动了。”
C奶奶:”有几个孩子?“
B奶奶:”一个“
C奶奶:”儿子?女儿?“
B奶奶:”儿子“
C奶奶:”多少岁了?结婚没?“
B奶奶:”30了,还没结婚。“
C奶奶:”那可得抓紧了!“
B奶奶:”是啊,所以趁现在赶紧出来旅游,等以后他生小孩了,回去再给他帮忙带孩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15:30     回到航天城坐地铁去钟楼,最后去吃羊肉泡馍(同盛祥)
16:30     同盛祥和德发长开对门,同盛祥的服务人员态度真的好好啊!!17:20二楼才营业(原先我记错了,我以为同盛祥出名的是葫芦鸡)
16:40     趁这段时间可以去对面邮政寄明信片(门口有些人在吆喝卖手机的),没有单张卖,只有一套卖,有¥16的和¥20(?) 的,买了¥16的,找个位置,填地址,弄完之后,可以去柜台上有个小盒子,里面是印章(大雁塔,兵马俑图案什么的),盖好之后,出门投进邮箱,如果要寄出国,需要再买邮票。
17:30     点了羊肉泡馍,给了个碗,两块膜,掰了半个小时(第二天指甲盖疼)再给服务员,分量实在是太足了!!撑死,感觉没啥味道.. 没拍照,搜搜图片,配个图。

2016年5月10号 星期二 晴

打道回府!下次再来续缘。

谢谢观赏,此致敬礼,祝健康喜悦,万事顺遂。

总结

【不知不觉,我怎么打了这么多字,都快成论文
1.西安天气十分干燥(对我而言),不仅要多喝水,而且要做好补水、防晒工作(对于女孩子),带上润唇膏,遮阳伞。太迷糊了,到了西安才发现有些东西没有带,下次长途旅行,一定要列清单。带好消食片(江苏有个蜡丸的,很大一颗的山楂丸一样的,消食能力
2.这个季节去,带一件长袖外套,下雨真心很冷。
3.对于制定【行程计划】,以后要考虑的更加全面,气温,干燥度,星期几(与客流量),游玩的时间(结合劳逸程度),突发状况,随行人员(他们各自的文化程度,接受方式,身体素质等),可能会生什么病(例如在新加坡,容易被蚊子咬,患上登革热)
4.准备的包包容量一定要大!零食随身带。
5.地图不仅要查,还要熟悉当地实时场景,记住标志建筑。
6.陕西话.真心听不懂..口音,普通话都带有浓郁的特色。
7.樱桃好便宜!!可以随意吃到饱!!
8.目前为止,遇到的老人家都超级有素质的那种!(是因为学校很多吗?)
9.公汽很方便,但是在高峰期,人也很多。等3.4.5号地铁建好了会更加方便吧!
10.努力学习如何和别人聊天,怎么讲话,用词,讲什么话题。
11.开始锻炼自己。真的做到去理解包容别人的观点。
12.多学习摄影技术。
13.最后的遗憾是,钟鼓楼没看到夜景,没去古城墙,下次还会再来的!希望能吃到更多好吃的!
14.第一次写游记,以后可以多参考参考别人如何排版,逻辑顺序,学习优点。

2016-05-17 12:30

钟鼓楼夜景漂亮。有空去瞧瞧。

2016-05-17 16:1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17 16: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