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归宿的天路 --- 西藏

2016-05-17 02:06 541/5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其它

这篇文章,没有沿途景色的介绍亦没有路况的介绍... ...
仅是为了纪念曾走过的路,路上的个人感受。

人生总是需要有不停地意外,方能让一层不变的生活过得更加精彩。
我一直相信,旅途是一个能够放空自己也能锻炼自己亦能得到升华的一种方式。

成都

5月1日,凌晨四点起床晃晃悠悠的收拾自己。准备着为期将近13天的进藏之旅。
这一趟旅途到现在为止,还没有那所谓的期待感。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自然到就像我只是回了一趟家一般。
9点半飞机到达成都,和大K先到酒店里放行李(因提前和出行的车队联系过,车队先到成都,我和大K直接从深圳飞往成都与车队汇合),慢慢的打扮自己,开始成都的一日自由活动。2012年,和另一位闺蜜来过成都。那时因为在成都有好姐妹在读书,我们来感受彼此读书的城市,在那时就爱上了成都这座城市,这样的慢节奏的生活,把日子过得如神仙般的悠哉。
带着回忆开始了我们这趟旅行的第一天,不自觉地开始放慢我们的节奏,随着这座城市的节拍开始漫游,一切就是这样的自然…
对的,这就是一趟自然的路途,没有任何的精心筹备,没有任何的攻略查询,就这样的可能连途径的地方也叫不全名字一路走下去。就像此次的路途就是生命中,我相信一定会走的路。

这一段心心念念旅程的开始

5月2日 上午7点开始集合,准备从成都出发,开始川藏路的第一天行程。
原定计划是走318线从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但因前一天领队收到消息说,318线石棉境内,因塌方滞留了将近1万台车辆。所以在2号上午出发前,临时更改第一天的行程,拐到317路上,走映秀汶川路段。途中观看了汶川地震遗址,翻过了第一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巴郎山,也是首次感觉到高反,下车拍照的时候感觉头晕乎乎的,那时还没意识到这是高反,等到下山后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原来刚刚在山上的是时候是高原反应。

因临时更改线路,路上还是挺失望的。
一直以来就听318线是最美公路却在第一天的行程开始,就出现了小插曲,也开始为后面的路程开始担忧。而且因为映秀汶川路段在12年去九寨黄龙时,曾走过此路段,对于沿途的风景已经看过了,所以也不抱期待。
然而就在我们失望透顶的时候,看到了成都第一峰——西岭雪山,着实的让我们感受了一把古人的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湖万里船”的情调虽然没有看到门泊东湖万里船,也是可以脑补下的~
因行程的改变,原定在新都桥留宿的计划往后拖延一天,改在甘孜停留住宿。到了甘孜,同行车上的叔叔,非常搞笑的说:看着这样的山体,他晚上都不敢睡了,就怕半夜泥石流滑下来...听到,我们都笑了。告诉他:不怕,天塌了还有个子高的撑着呢。就这样,第一天同行的陌生感,随着一路的欢声笑语开始慢慢消散... ...

5月3日,清早从甘孜出发到新都桥。期间经过塔公草原的时候,第一次这样真切的、直面的被信仰的力量所震撼。漫山遍野的刻着经文的石头,不论是山尖、山间还是溪水中,满眼都是刻着经文的石头,这是一种多么坚毅的勇气,才能做到的...
进入新都桥境内,开始看到悠哉的牦牛和老马,这一刻内心是这样的宁静。所有城市带着的浮尘,烦躁统统都不见了,仅剩的便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感... ...

经历了将近6天的路程,翻越了12座高山,体验了从春到冬的温度,感受了百里不同天的景观。终于到达了拉萨,这一座距离天堂最近的城市。每一辆驾车前往拉萨的人,在检查口前开始陆续下车,除了司机之外,所有人都需要过安检。这就像是一个证明,当你过来安检后,就真正的站在了这座土地之上。
我不知道当你们到了这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于我而言,那种不能言语的感动,不明所以的涌上心头。我不知道为什么是这样的感动,可能就像是佛说的,这是前世的缘吧。

天堂最近的地方,远离也会想念的城市

拉萨 -- 文成公主、 布达拉宫、羊卓雍措、纳木错... ...
一个又一个象征着这座一直以来被人们向往的土地,当我真的踏入了这里,看到这里,感受到这里的时候,我才明白!那么多的形容都无法描述它们,那种历史长河中沉淀的文化内涵是你不到眼前无法体验,那种大自然造物的奇迹是你不到眼前你无法感受,那种背井离乡独自去到异乡的感觉是你不来观看就无法感受的... ...
文成公主实景剧中有句歌词是这样唱的:去不到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那一刻,就像被歌词带着,回到了过去,去到了那千年前,感受了那一分一秒离别的感觉... ...
这是一座会上瘾的城市,在这里连呼吸都感觉纯净。还未远离,我就开始计划下一次再来的计划,我相信这里是灵魂最想到达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由与纯净

一条思念已久的回程,梦回故里,竟一往情深

旅途的第10天。
那曲出发赶去格尔木。800多公里的路途,不仅需要翻过海拔5000米以上的唐古拉山口和昆仑山口,还会遇到限速路段。
凌晨5点,天还是黑黑暗,就起床收拾行李,零下3度的气温,迎着即将升起的日出,在青藏路上奔驰着。
说起进藏的路线,相较于川藏路,我个人更喜欢青藏路。
不知道是否是对于丝绸之路的情有独钟,亦或是青藏路一路的旷野,无人区,让走在路上的心情份外开阔。
就像去年,去大西北,我曾说过:梦不知从何处起,竟一往情深。那种不能言语的感动,总是在这段路上涌现。

早起的路,比8、9点的路更加的诱人,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行驶在青藏路上,背后是将要升起的太阳,眼旁是看不到边际的草原。望着心情总是不自觉的变好,旅途就是这样,心情总是随处变幻,却也能够遇到你从未想过的意外。2016年,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便是就这样仓促的决定,走了一段想了又想的路。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的震撼人心,但终究是让我走过了这神秘318,让我再次回忆了情有独钟的青藏路。

5月14日 旅途的第12天,也是最后一天。
曾听人说过,人生就是一个圈,不论怎么走,最终都是回到原点。
我的旅途就像是这话的诠释,2016年的进藏之旅最后的结束点回归到2015年大西北之游的最开始之地…
旅途对我来说就是去感受那平日里被浮华所掩盖的心里最深处的纯净,做一个最轻松的自己。
16年这一段旅途,有哭有笑有懊恼有冷战有不舍,最后都回归平静。
正如在路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说到:其实我也一度怀疑过,这一次次的旅行除了集邮般的收集风景,到底有什么别的意义?所幸后来在脚步的积淀里为自己找到了答案。走过越多的地方,越不在意那些主流社会给强行界定的俗世财富和功名。生命的快乐并不来源于此,而找到自己的快乐,才是最重要也是最快乐的事。
对的,这段话看到的最初,眼泪不自觉的都要流下。旅行对我来说并不是去寻找我的诗与远方,更多的是想要去发现自己,去用自己微不足道的足迹去感受这个世界的奇妙,只有当你真正的跨出这步,你才会真正的明白,平日里的万千思绪在这惊叹的大自然,历史面前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它们用那么庞大胸襟去容纳你所有的忧愁。

路途中遇到很多的美景,车上的一位叔叔说,看那么多的美景你们怎么不拍下来。我记得我是这样回答的:这样美丽的风景,用相机记录不下来,我只想用力的把它留在我的记忆里。是的,沿途一路看到的风景人物文化,用相机手机都体现不出它所有的原汁原味。只有当你站在这里,你才能知道这是有多么的震撼

2016年西藏之旅,走了4000多公里,驾车跨越了3个省,领略了从山川到草原的风光,感受了布达拉宫还有圣湖的神圣与庄严。
这是一趟来了就会上瘾的旅途... ...
感谢一路认识的人,感谢相互间的包容与深交。
谢谢这一路关心照顾我们的你们。
谢谢一路走来,你们的照顾缓解对于高原的陌生。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7 13:18

写错了,是走了5000多公里😂😂

2016-05-17 16:43

引用 守候的青蛙 发表于 2016-05-17 13:18:03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守候的青蛙:哈哈哈哈,可以冲动的开始一趟进藏旅,超棒的

2016-05-17 16:4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23 15:51

引用 asialulu 发表于 2016-05-23 15:51: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