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塞恩一日

金色快线列车上所见

卢塞恩湖边

因特拉肯旅馆见到的金山

今天8:15从米兰出发,驱车前往瑞士琉森(卢塞恩)。沿途见到了连绵不断的皑皑雪山,散布于山坡的是星星村落与成片的树林。车窗中稍纵即逝的教堂尖顶、圆顶,已经变化为八角洋葱形,相似于德国所见的小教堂风格。
中午时分到达阿尔卑斯山脉中的瑞士小城卢塞恩(lucerne)。午餐后开始游览,首先到狮子纪念碑参观。走进一个小院,迎面就见前方的山丘绝壁上一个凹陷的洞窟,一头硕大的雄狮侧卧在地上,露出痛苦异常的表情,其背部还插着折断的长矛,头部旁边搁着带十字图案的盾牌。1792年8月10日(法国大革命时期),受雇于法国王室的786名瑞士雇佣兵,在巴黎杜乐丽宫遭到入侵时,为保卫法王路易十六全部英勇战死。狮子纪念牌就是为了纪念这一事件中献身的瑞士勇士而雕刻的。洞窟上方的碑题是“HELVETIORUM FIDEI AC VIRTUTI”,其含义是献给忠诚英勇的瑞士战士。瑞士多为山地,土地资源有限,当时除了从事农业和城镇手工业,充当欧洲各国的雇佣兵也是瑞士人的一个主要谋生手段。在法国大革命开始时期,大约有四万瑞士人在外国军队服役。由于著名的忠勇,直到今天在梵蒂冈为天主教廷服务的近卫军都是瑞士军人。我在参观圣彼得大教堂时,就拍摄了瑞士军人在梵蒂冈站岗的照片。瑞士人的敬业和忠诚让我联想到闻名世界的瑞士银行业,也正是因为这一优秀品质,获得客户的完全信赖,从而促进了瑞士银行业的蓬勃发展。
在经过“双峰插云”的豪夫教堂(Hofkirche)后,我来到卢塞恩湖畔。前方豁然开朗,湛蓝的湖面,雄伟峻峭的雪峰,挺拔幽深的杉林,簇拥在湖岸的玲珑别致的欧式建筑群,明丽秀美的景色,犹如一幅山水长卷顿显眼前。正是因为卢塞恩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早在1830年就兴起了旅游业,小城的码头,街道、桥梁、宾馆、娱乐场所、交通设施等都进行了改造和修建,逐渐扩大接待游客的能力,到2000年卢塞恩的旅游业的产值达7.15亿瑞士法郎,旅游从业人员达到9400人,琉森市旅游业的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7%。目前旅游业产值还在逐年攀升。
我参加卢塞恩湖游船观光,今天天气阴霾,登船观景和照相效果略差,面对如此美好的景色,环湖看看还是值得的。卢塞恩湖是一个山地堰塞湖,湖面随四周山峦分布而蜿蜒曲折展开。船行湖上能够更近更清晰地欣赏两侧巍峨的雪峰、起伏铺展的丛林、由山腰延伸到湖边的成片成片的绿茵草地,还有星布于山坡、草地的一丛丛木质房舍和豪华的城堡式别墅。游船在湖上航行了一个多小时,环游了卢塞恩湖西半个区域。湖面上风很大,略感寒意,可我始终在上层甲板,欣赏着不断变化的风景,不失时机地捕捉下美丽的画面。尤其是两岸风格各异、色彩艳丽的欧式别墅,成为我镜头的主要“猎物”。此次游湖应该说收获不少。
       回到码头,导游和没有游湖的人员已经等候在那里。登岸后就前去小城中另一个景点卡贝尔桥。这是一座斜跨于罗伊斯河的廊桥,整座桥梁由木桩支撑,长长的廊顶覆盖红瓦。桥的一端建有一座教堂,因此被称为卡贝尔桥(卡贝尔,德语的意思为“小教堂”)。卡贝尔桥是琉森的重要标志,始建于1333年,桥长约为200米,有两个小的转弯。桥身中间的折弯处建有一个八角形水塔。网上介绍卢塞恩景色的页面都能见到廊桥与八角水塔的照片。在导游介绍之后,游客们竞相对着廊桥拍照。实话说,廊桥与周围的城市景色相比,并无审美方面的优势,作为近700年的古迹我还是记录了她的“身影”。接着导游匆匆将我们领到火车站,等候16:05乘坐“金色山口快线”列车,前往今晚的住地因特拉肯。我见还有半小时时间,就立即动身去罗伊斯河边,拍摄了豪夫教堂(Hofkirche)、巴洛克式风格的耶稣会教堂(Jesuitenkirche)及其周围的古老建筑群。返回车站时拍摄下火车站入口处高大的拱门和其上的雕塑。
        回到站台,几分钟后金色快线列车就出发了。此时淅淅沥沥下起雨来,天公还算帮忙,在小城和游船上游览时没有下雨。金色山口快车是指卢塞恩(Luzern)--因特拉肯(Interlaken)—蒙特勒(Montreux)一线的观光列车,途径3个山口,8个高山湖泊,是瑞士最美的山地景区之一。我们因为明天上阿尔卑斯山少女峰,而因特拉肯少女峰的门户,所以我们乘坐金色山口快车的卢塞恩因特拉肯一段,沿途经过布伦格-哈斯利堡(Brunig-Hasliberg)山口和3个湖泊,全长80公里。列车穿行于青山绿水之间,两侧美景应接不暇。瑞士山峦上部白雪覆盖,下部绿草如茵,中间是深色的树林;绿坡上散布着居民的各式房屋;山谷静卧着碧蓝的湖泊。满眼所见不仅是丰富的色彩,还有高低错落的空间变化。山区的空气无比纯净,即使在下着大雨,远处的景物依然清晰明朗。我耳闻瑞士风光美丽,眼前的风光更是美得超乎想象。列车飞驰,景色骤变,人似乎处于梦幻之中。
       17:55列车到达因特拉肯中央车站。我们当晚入住的Royal St. Georgs 宾馆就在火车站附近,几分钟就到了。宾馆布设富丽堂皇,设施非常好。我安排在顶楼,打开窗户就见到灯火阑珊的小城和远处暮色中的金字塔形的雪山。当晚晚餐自理,煮水泡茶,边晚餐边回想着一天所见所闻。我体会到卢塞恩的美不仅仅在城区,她周边的山地湖区才是她的最美。如果能够在卢塞恩悠悠地游览几天,才能真正领略到她的真粹。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7 11:0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