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东南亚-泰囧

• 出发时间/2016-05-05

准备工作

1.证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泰国签证(淘宝上可以办),签证大约人民币250元左右。一般来讲签证材料只需护照和两张照片,正常来讲五个工作日吧。好像有的小城市的居民办签证还要加身份证或者居住证之类的东西,具体可咨询淘宝各店家。签证有效期三个月。当然泰国也支持落地签,但不推荐,一方面存在拒签风险,另一方面要排队办证浪费旅游时间,如果办签证实在来不及再考虑落地签。
2.交通工具:
泰国一般选择还是飞机。曼谷有很多机场,以下列几个常见的:
曼谷:素万纳普国际机场(有机场地铁快线)及廊曼国际机场(比较老的机场)
清迈国际机场 普吉岛国际机场
3.宾馆:
Booking和agoda吧,这个是国际的网站。相对于携程网,这些国际网站国际宾馆还是比较靠谱的。我在曼谷前三天住的 The Little Pig Sukhumvit  后两天住的青年旅社Mueangmueang Inn Bangkok(老板是中国人),两个宾馆离着很近,都在BTSPhra Khanong拍昆仑轻轨站  (泰国的天铁,就是轻轨),前一个是标间一天180RMB, 后面一个床铺以天不到60 RMB,但是宾馆里空调不是很给力,晚上有点热。
4货币:
泰铢(Baht):人民币汇率大约是5.3:1。即便是华夏银行的卡在泰国取钱,泰国方面也是收取手续费(50泰铢)。当时我是在工商银行换好泰铢带过去的,以防海关查验(有说法是要携带20000泰铢入境的说法)。
5.交通:靠左行驶
整个泰国只有曼谷有轨道交通系统。这个系统分为三种,换乘要出站入站,车票要分别买,这点很不方便。
附上一张台湾汉化的地图(但是台湾的翻译跟大陆是不同的,但英文是一致的。

轨交1:紫色和红色的是机场快线(Airport line),红色的比较贵,但比较快,紫色的便宜,但是较慢。
轨交2:蓝色的是地铁(subway),就是在地下行走的。
轨交3:浅绿色和深绿色的为BTS,天铁,就是在高架桥上的轨道交通。每个站都有一个简称E8或N6。
另外,图上的黄色的为BRT,快速公交,不属于轨道交通。
支付宝有卖交通卡rabbit卡,可以做天轨(BTS)和快速公交(BRT),也可在星巴克等店使用,其他公交系统不可以用。
换乘须进站出站的:
1.紫色线的Makasan站与蓝色线的Phetchaburi
2.紫色线Phaya Thai  与浅绿色的Phaya Thai
3.浅绿色  的Mo Chit与蓝色的  Chutachak park
4.浅绿色 的Asok与蓝色的Sukhumvit
5.深绿色的Sala Daeng与蓝色的 Si Lom
但是Siam站 浅绿和深绿互换 不用出站入站.
曼谷的轨道交通系统真的很贵,出去一趟都要60-70泰铢了,远高于上海。轨交系统是泰语报站一遍,英文报站一遍的。
公交车:一般车上都有售票员卖票的,总体上票价不贵。公交车没有任何报站,最好开着GPS确定自己哪站下车或者问乘务员。
租车曼谷租车最多的是紫色的。一般上车跟司机说by meter。如果四个人旅行,在非上下班期间打车最合算。
突突车:就是我们这边的三轮车。据说大皇宫附近的突突车都狠宰人的,所以没有乘坐。而且据说大热天乘坐突突车很闷。
船:湄南河上有客船,可以从S6天铁站到大皇宫或者Asiatique夜市。
如果在大城(Ayuthaya) 旅游 天气如果很热建议租摩托车,如果阴天或者小雨建议自行车。这个城市适合慢节奏欣赏。
6.地图:
建议下载谷歌地图app,到哪里都能查询自己位置,但是google 地图也有不准的时候。
在淘宝上买happy电话卡时店家送一张泰国地图。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 有很多取阅地图的地方。
7.商店:
曼谷大城7-11遍地都是,里面东西真的很便宜。比上海便宜好多。
曼谷整体的物价偏低。据说女生喜欢在Boots 买化妆品,很便宜,具体没研究。
8.电话和 wifi问题:
在淘宝上买happy卡,35元,不限流量,可以打泰国电话,也可以打到中国
9.插头:  电压和中国是一样是220V-50Hz。泰国当地的插座多是2眼的,如果是3眼的就要带插头转换器了。

10.语言:
泰国官方语言是泰语(Thai),大部分中国人只会说萨瓦迪卡,卡坤卡。所以英语成为交流的主要手段。
总体上在泰国英语并不普及。机场,酒店还有一些商场的工作人员英语还可以。便利店有的服务员也会英语。路边小商贩还有恰图周末市场里的老板也会简单英语,他们一般会说价钱,所以你要对英语数字敏感。普通泰国居民,尤其老年人基本不会讲英语。建议下个中泰或英泰翻译软件,这样即便不会讲也可以让他们看到或者听到。
11.时差:
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12.气候:
五月的泰国真的是extremely hot,紫外线十分强。所以建议选择清凉的月份去旅游。一定要带涂好防晒霜,佩戴墨镜。因为7-11 遍地都是,所以一定要定时补水。(记得第一天出去身上出完汗都感觉有很多盐)
Tips:
1. 泰国海关要求携带20000泰铢等额的货币入境,海关可能会查。这尤其针对落地签的旅客。关于是否查验,查验比率网上也是众说纷纭,因为入境前是没有取款机的,谨慎的驴友还是提前带着吧。
2. 大皇宫附近有人主动找你搭讪,让你喂鸽子(我碰到的是个肥婆),给你玉米,千万别接,接了你就要给150泰铢。据说他看到中国人就递玉米,泰国人真的跟中国的不法分子学坏了。
3.大皇宫附近有的人跟你说大皇宫不开门,说建议你去···,这个也是拖。大皇宫每年只有少数不开放的日子。
4. 大皇宫的门票一定要保存好,因为大皇宫票是包含旧国会大厦和  五世皇  柚木王宫的门票的。如果要进入这三个地方,男生一定要穿长裤,女生裙子要过膝盖,否则还要在门口买裤子或者纱笼。旧国会大厦和五世皇柚木王宫不准拍照。柚木王宫需付费寄存东西。
6. 大陆团客集中的地方,小心为妙,很多陷阱。
7. 到泰国要填写入境卡和出境卡,海关会在出境卡上盖章,到出境的时候要收回。我当时出境时,出境卡在行李箱里呢,海关又让我充填了一份,放我出关了。
8.出国旅游功课一定要做足,否则会碰到骗子以,走很多冤枉路,花更多的钱。

具体行程

行程:
本人来曼谷最主要目的不是旅游,而是考雅思。,一个人出行,攻略做的不足,路上各种囧啊。
我的行程安排是:
5.5下午上海曼谷
5.6 国家博物馆-大皇宫-卧佛寺-考山路
5.7 上午雅思,下午四面佛-唐人街-金东尼看人妖秀
5.8 云石寺-旧国会大厦-(五世皇)  柚木王宫-恰图恰周末市场-Aisiatique 泰拳
5.9 大城一日游
5.10 朱拉隆功大学-吉姆汤普森之家-曼谷艺术中心-Siam center-机场
5.5
下午在上海浦东机场做飞机,经历四个多小时终于到了曼谷曼谷时差比我们晚一个小时。我先做机场快线到Phaya Thai 之后,换乘BTS去宾馆。曼谷虽然已经到晚上了,但仍然真感觉火烤一般(最低30℃),因为上海当时最高气温也低于30℃。买杯绿茶吧,解解渴,才30B,便宜。费了了半天劲终于到了Phra Khanong 站了,按照之前查好的路线到了宾馆。等到一切就绪后,去到附近随便找了家饭馆,点了一份猪肉炒饭,40B。他们家电视里放的谌龙VS李宗伟的决赛,在异国他乡看这样一场演出是何感觉。

后来我拿英文问老板最近的7-11在哪里,他居然跟我讲中文“你是马来西亚来的吗?”我说“中国”。老板原来是华人。走到7-11,里面东西真的很便宜。因为不懂商品上的泰文,让售货员小哥帮我找洗发水和沐浴液,十分谦逊和耐心。又在7-11买了些防晒霜及吃的。
5.6
很早就睡不着了,早点去景点吧,否则中午会热成狗的。早上在宾馆周围买了个泰式粽子,20B,味道跟中国粽子确实不一样。搭乘地铁到达(S6) Saphan Taksin,然后乘坐船去大皇宫。船票是在船上买的,具体价位忘了,反正很便宜。沿途可以欣赏湄南河风景,郑王庙在装修所以放弃了。

船是没有报站的,你要问售票员哪站是 Grand Palace。到达目的地,从码头走出,好多卖东西的啊,而且标着简体中文,很多商贩还会拿中文问你要不要··· 走五分钟路大概就到大皇宫门口了,可是大皇宫9点才开门,门口挤满了大陆旅行团。心想这么多人还是等人少了再进去吧。于是先到曼谷的国家博物馆(周三至周日:09:00-16:00),200B, 等到9点才开始售票。国家博物馆里好多学生,可能是他们的校外实践课吧。

这个博物馆有好几个展厅,个人最欣赏的是那个有各种豪华船的展厅,据说是他们国王当年乘坐的,真是奢侈啊。

博物馆整体不大,很多馆也在装修,逛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出去了。在外面找到了7-11,补充了点水和能量。然后走向大皇宫,路边碰到喂鸽子的。那个肥婆给我递玉米,我开始没接,后来我觉得泰国人民应该挺和善的,人家喂鸽子可能也是一种施舍之类的传统。结果肯定是上钩了,她给我要150B,我没反应过来,就给了她20B,他看到我钱包里很多钱,抢了两张500B,然后给了我两张100B的,我当时晒蒙掉了,也没反应过来,就赶紧走了。诸位驴友,出门在外功课一定要做足啊,尤其是这个国家或地区的骗局一定要查清楚。在曼谷碰到喂鸽子的一定要绕开。上海地铁旁边很多好心的聋哑人帮你买地铁票,买完后举个牌子说“我是聋哑人,请给我3-5元”,都一样的无耻。虽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没太影响心情,因为在上海的马路上捡到过两百块钱,出来混总归要还的。不一会儿走到了泰国国柱神庙,寺庙不大,白色的,在佛前献一环鲜花吧,里面的人们也很和善虔诚,跟喂鸽子的肥婆截然相反。走到大皇宫,买完票在进入之前门卫让我换长裤(之前的朋友告诉我说七分裤可以进入,结果还是不行),没办法在大门口花100B 买个裤子。大皇宫是仿照故都大城的旧皇宫建造的,历代君王不断扩建,是历代王宫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大皇宫真是金碧辉煌啊,据说建筑都是镀金的,各种鳞次栉比的建筑,亮瞎了眼睛。这真是一座泰国建筑,壁画,雕塑的博物馆。

大皇宫的游客70%-80%都是陆客,所以秩序吗···逛了1个多小时就出去了,天气太热,人也太多。直到走出才知道原来玉佛寺是大皇宫的精华部分,功课做得不够啊。从大皇宫出来已经1点,外面很热,买了点小菠萝和水。然后走路走到卧佛寺,快到门口的时候感觉头晕恶心,中暑前兆。(本来还想偷拍一张喂鸽子肥婆的照片然后贴到微博、微信、facebook和推特上给众位驴友忠告,但是因为中暑实在没有力气了,诸位一定要当心)多亏卧佛寺旁边有家cafe,有空调,赶紧进喝杯冰绿茶,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感觉好多了。然后去了卧佛寺,卧佛寺门票100B,但是里面人相对少很多,比较清静。建筑也是泰式建筑,精致美观。

最好玩的就是拿着一小盆硬币,每个钵撒钱表示施舍。

在里面呆了两个多小时吧,就坐公交车去了考山路。考山路真是背包客的天堂啊,餐馆,massage,纹身,衣服,工艺品···东西不是很贵。

里面白种人很多很多。买了一杯鲜榨石榴汁,50B,很好喝,他们的是完全拿石榴粒扎的,不像我们街上的连瓤也一起扎了,味苦。因为第二天要办正事,所以massage没做,怕有什么不良反应。本来想看考山路上的人妖,但听说要到12点,想想还要等5个小时,还是算了吧。我想做船去S6,走到码头才发现已经错过最后一班船了。有个乘警小哥看我在查路线,主动上前问我去哪里,因为上午肥婆的事情,对待他也有一定的警惕性了,后来得知这个小哥还是好心的。我打算做公交去siam BTS站。公交站牌真的不好找啊,google 地图有时候有不准的时候,站牌定位也不准,功夫不负有心人,等到8点多终于等到了公交车,终于来到了siam站,坐BTS 。回到宾馆也不安生,早上涂了防晒霜,到中午cafe里面用湿巾擦脸时把防晒霜擦没了,晚上脖子开始红肿,又开始找芦荟胶,便利店里也没有芦荟胶,上网查了下酸奶也可缓解症状,就买了一些酸奶。这一天,太囧了,真的热泪盈眶啊。
5.7
早上起床先去考雅思,直到下午二点半才结束。我先做BTS 到了chitlom站,旁边是个商城先去避避高温,看到boots,买了一只芦荟胶。商场走出,走到四面佛,想到去年那个地方刚刚发生了爆炸,那群恐怖分子真的···。泰国人十分虔诚,好多本地人献花或烧香。四面佛不是佛,而是神,属于泰国特殊的信仰吧。四面佛那里很多人还愿,还愿可以请一些美女跳舞,随着随喜钱的多少跳舞的长短也有差异。

然后查公交路线去了唐人街了,就是《唐人街探案》的场景了,里面繁体汉字招牌,中式牌楼式建筑,再加上旁边细语的广东话,俨然回到了香港

与唐人街平行的另一条街,街上有龙莲寺,一座中式寺庙,寺庙供奉的就是弥勒佛,四大天王,释迦摩尼佛。寺庙外面还有一些小和尚或嬉戏或工作。供一炷香,献一束鲜花,以表诚心。

然后在板凳上休息片刻,上淘宝,定了晚上金东尼的人妖秀(45元人民币,表演大约50min)。淘宝真是方便,海外都可以购买。在唐人街的一家港式茶餐厅吃晚餐,匆匆赶到金东尼,结果还是迟到了。在金东尼门口评淘宝店家发过来的电子票取票。金东尼本来是禁止拍照的,但是里面大陆游客全部举着手机录像。我也不管那个了,多拍些吧。人妖身材真好,前凸后翘,也很有气质,很文雅(据说他们上过礼仪的)。但是镜头拉近了发现长得真不好看,尤其那些有风韵十足的人妖,都已经人老珠黄了。人妖也挺不容易的,家里穷,从小送到剧院,睾丸被切除(阴经留着),长期服用雌激素来保持容颜和美貌。一般来讲女人比男人易衰老,人妖比正常女人衰老更快。他们过25岁后就是老太婆了,大多数活不过30岁。他们只能用自己短暂的青春换做一家老小的生计,就跟跟中国古代的太监一样。由于这个剧场全部都是大陆游客观看,所以很大篇幅的表演是中国风的。他们精心编排了小苹果,穿上唐朝服装演绎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焚心以火》;邓丽君的《何日君再来》。另外也演出了泰国传统舞蹈,埃及艳后风及美国百老汇舞蹈。

他们演绎完了,他们会守在门口,强拉男观众合影,合影就要给小费(40B),这个让人很不爽。我出门的时候被最最肥的人妖(或许是女人)拉住了手,赶快挣脱,被昨天的事情弄得有心理阴影了。如果我喜欢你跟资源合照,给小费也心甘情愿。你这样强拉别人,就跟地痞流氓有什么区别呢。那个地方十分混乱,不宜久留。
5.8
早上先在第一家宾馆check out,宾馆老伯很好,而且预定的房间比较吵他给我免费升级了,我最后给了20泰铢的tips,毕竟泰国也是消费国家吗。拖着行李去了第二家宾馆(青年旅社),选好了床铺,做公交去了云石寺。云石寺总体也不大,也是豪华的泰式建筑,里面也在装修,免费,人很少,大部分是泰国本地人在拜佛或游览。

然后走到旧国会大厦,在大厦前面是拉玛五世像,据说这是泰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君主。旧国会大厦建筑很漂亮,欧式建筑,假装到了白宫也有人信的。凭大皇宫门票免费进入,否则要再次买门票。进去参观要寄存东西,里面禁止拍照,要长裤。攻略没做好,大皇宫门票没带,所以放弃了,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走出去,旁边卖冰水的会讲中文,还是离他们远点吧。当时天气已经比较热了,就google了一下最近的7-11,走到那里又快中暑了,喝点饮料,吃点盒饭,恢复差不多了。出了便利店感觉太阳格外的猛烈,打算坐公交车去柚木王宫,但是公交车一直苦等不来,打车吧。1公里多,才40B, 挺便宜的。到了王宫发现依然凭着大皇宫门票免票,里面不让拍照,长裤,寄存东西另外收费。算了吧,在门外拍两张照片赶紧闪人。

柚木王宫里的菠萝蜜

坐公交车去了最著名的恰图恰周末市场(据说只有周末所有商铺才开)。周末市场就跟我们的农贸市场差不多,里面应有尽有,各种工艺品、小吃、衣服和鞋(很多A货)。在门口买了一份芒果糯米饭,味道一般般,有点酸。市场里东西总体上不贵,每一家的东西价格都是一致的,比如香薰蜡烛3个100B,我走了那么多家,发现每家都这样价钱。如果买的多是可以稍微讲价的,总体上这里的东西不会要价太离谱。由于来这里的主要是白种人,泰国本地人及一些大陆散客,所以里面售货员服务态度算好,基本没有欺诈行为。

快到晚上了,在一家小摊店吃了一份泰式海鲜炒饭(200B),很好吃,虾很甜。吃饭时在淘宝上前定了Asiatique的泰拳秀,69元人民币,现场换票。吃完赶紧闪人,省的又迟到了。坐地铁到S6 后,有免费船到Asiatique,大约运行15min。Asiatique原来是个大夜市,有摩天轮还有卡丁车,也有卖工艺品之类的,东西比周末市场贵很多。

泰拳秀8点开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用泰拳演绎泰拳的发展历史,从古至今,属于表演性质。这段表演严禁拍照,一直有工作人员巡视。表演结束后你可以跟这些泰拳表演者合影。第二部分就是两段泰拳比赛了,这段可以随便拍照和录像。总体感觉,泰拳比较血腥,真的是拳拳到肉,而我们中国功夫更加讲究以柔克刚。泰拳选手跟人妖都是男人,这差距也太大了吧。

5.9
原计划这一天报个芭提雅一日游的团,但是昨天晚上手机没电了,移动电源也丢了,错过了最佳定制时间。晚上查了下攻略,发现芭提雅晚上是最好玩的,我没有那么多时间,还是选择其他的吧。无意中发现了大城(Ayuthaya),建筑感觉跟吴哥窟差不多。Binggo,敲定这里了,于是查路线。早上发现我的运动鞋找不到了,我晚上放到宾馆外面,不知谁偷了。亏得昨天在周末市场买了一双人字拖,只能穿着人字拖出行了。我早上做BTS到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在那里买去大城的小巴车。

卖票的地方真的不好找,我是问的BTS工作人员才找到的。小巴车要等到人满了才走,而且有的不法司机把客人拉到大城的郊外,他么跟tutu车司机联手骗游客。小巴车的终点是tesco超市(实际是个便利店)。到达终点后,找了好半天也没找到租摩托车的地方,就在周边转了转,大城的菜市场,有很多鱼和菜之前根本没有见过。找了半天问了个好心人,终于找到了租车的地方,实际就是tesco超市往北走,过一个路口,很近。老板娘英语很好,也很nice。租摩托车1天200B,但是要加60B的油。老板娘很耐心,帮我在地图上标出推荐路线和景点。护照压在那里,骑摩托前行了,好热啊。先在便利店买些水吧,然后骑车来到亚柴蒙考寺  (wat yai chai mongkhon),门票20B, 里面不大,建筑很漂亮,跟大皇宫风格完全不同,里面还有一尊卧佛。

呆了一个多小时,去了下一个景点,也是最著名的柴瓦塔那兰寺(Wat Chai Watthanaram),这不就是吴哥窟吗。当时太热了,先在门口亭子里面休息下,补充点能量和水。差不多两点半,开始卖票进入,寺庙里面到处是残垣断壁,这里真的见证了泰国的历史。大城相当于中国西安大城曾是泰国历史上辉煌一时的朝代,大城王朝,大约有500年的历史了。Prasatthong王于1630年建此塔,一般认为这是他的老家,而他建此塔是为了荣耀他的母亲,也有一说是为了纪念他打败高棉  ,所以此寺模仿吴哥寺的建筑。缅甸人后来将整个城池损毁,如今保留的就是遗址。

从这个景点出来又去了树抱佛的景点,《泰囧》也在这里拍摄了,建筑风格跟前两个类似,值得推荐的是树抱佛,但是跟树抱佛合影必须蹲下,否则视为对佛的不尊重。

从树抱佛走出,已经5:00 左右了,赶紧骑摩托车去还车,在中途路口由于人字拖不灵便,没停稳摩托倒下了,手,胳膊和脚滑破了,脚上最严重。好心的饭店老板过来扶我,但是鉴于大皇宫的事情还是有防备,就说离着目的地不远了。忍痛骑到还车点,老板娘懂点护理,她帮我很耐心地用水冲,然后清创上药,她又让她侄子去买了绷带。她开玩笑地说“It just gave you a present for your trip”.她问摩托车有没有事情,我让她去检查了一下,反光镜坏了一个,车身的板划掉了。她让我一共赔偿了850B.油钱60B没让我支付,医药费也没让我付。虽然赔偿了,但是我觉得这是应该的,毕竟是我的过错。包扎好赶紧坐车回小巴回胜利纪念碑了。
大城泰国我最喜欢的一个地方,清静优雅。
5.10
昨天本来想在淘宝报水上市场一日游的团,但是我的宾馆不在接送范围。脚也受伤了,就不折腾了。早上先去了朱拉隆功大学,感觉也没有网友推荐的那么漂亮。里面学生都是白色校服,挺好看的。为何我们大学学生不统一校服呢?

学校门口有卖冰绿茶的20B,买了一杯,解暑又解渴。沿路走到吉姆·汤普森之家(Jim Thompson‘s house),门票100B, 外面有丝绸的制作工艺。当时气温很高了,感觉里面没有遮阳的地方,脚不能承受出汗,于是只在门口拍了照片便去了旁边的曼谷艺术中心吹空调了。

艺术中心感觉一般吧,就当歇脚了。本打算去旁边的Siam Center买双鞋呢,没有找到合适的。想去terminal 21看看那个特色的商场,看表已经14:00。飞机是18:10,想到这些天人品一直不佳,还是早点去机场吧。到了机场发现出发时间18:10是曼谷时间,提前两个多小时到达,早到总比晚到好吧。利用这段时间先去7-11买点特产给朋友吧。素万纳普国际机场真的是现代与传统相结合,机场里立着各色泰国门神,供游客拍照。

悲催的是过海关时,才发现出境卡在行李箱里托运呢,还好海关人员又让我填了一张,放我出境了。飞机晚点起飞,但是提前到达浦东机场,做大巴到静安寺,打车回家,已经凌晨1:30了。

感受

虽然在曼谷街头被骗,在泰国也各种囧,但我对待泰国的总体态度还是不错的。泰国普通人普遍和善,你在公交车上跟泰国人眼神对视,他们会给你一个微笑,这可能跟这个国家95%的人信仰佛教有很大关系吧。
1.佛教差异:
泰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除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外)信仰的主要是小乘佛教,也叫上座部佛教(Hinayana)。中国、南韩及日本主要是大乘佛教(Mahayana)。两种佛教真的差距蛮大的。小乘佛教只承认释迦摩尼佛一位佛,人们通过修行脱离生死轮回,得到的最高果位是罗汉,佛只有释迦牟尼佛一位。大乘佛教认为任何众生都可成佛,释迦摩尼佛只是众多佛之一,人们修行可以进入罗汉、菩萨或佛道。小乘佛教不禁止人们吃肉,他们供奉佛祖的祭品中居然还有螃蟹,虾和猪头,这个在中国绝对见不到。中国佛教徒一般要求是素食主义者,即便做不到全素,至少给佛菩萨供奉的也是水果或饼干。泰国寺庙一般只供奉释迦摩尼佛,中国寺庙供奉着很多佛菩萨泰国的四面佛是婆罗门教的“梵天神”,佛教本来没有崇拜神明及偶像,泰国在佛教传播过程中,为了和婆罗门教的抗争也吸收了婆罗门教的神明。因而在泰国,人们也会像四面佛求愿。实际真正的佛教是没有求愿这一说的,佛教讲究的是求解脱(那些烧高香发财、求高升的都是骗人的)。另外,宗教在大陆依然上不了台面,如果一个国家没有信仰,人们便无所畏惧,为了利益各种坏事都能干得出来。而在泰国佛教被广泛推崇,朱拉隆功大学学生有禅修课,而且很多寺庙在泰国充当了幼儿园的角色,孩子从小接触佛教,对他们一生都有好处。
2.性文化:
人妖文化十分流行,据说泰国有2%的人妖,人妖不只在剧场演出,公务员,教师,学生及工商业者里都有人妖。这个让中国人觉得很不可思议,中国人肯定会想堂堂七尺男儿不当,去当人妖多羞耻啊。(当时我们的金星老师变性不知忍受了多少骂名)Gay,Les 在泰国也很习以为常。泰国的经典电影里很多基佬主题的(我们的《上瘾》网上播也被禁)。泰国也很多的红灯区,也是合法的。据说这跟泰国的佛教包容性有关系。佛教里本身是没有性别之分的,佛菩萨都是不分男女的(所以在中国寺院里观音有男像和女像),只是投胎在为人或者动物,为了繁衍才有的两性。所以上述这些“奇葩”的行为在泰国都有一席之地。我们的观念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在中国如果你那么干,绝对是大逆不道(当然也受主旋律影响)。在中国大地上人们的行为必须格式化,均一化;人们缺乏个性,一旦有异于常人的表现,就被周围的人说三说四。港台比大陆骨子里更传统,但人家开放早,在上述方面已趋向于开放了。总体感觉,泰国感觉有的方面比欧美还玩得开,只要不杀人放火,佛教我都包容。走到港台,你会对大陆看的更清楚,走到东南亚,你会对中国文化看的更清楚。走到欧美,可能对东方人看的更清楚。
3. 国民素质(键盘D 勿喷):
我在游记里也提到曼谷有很多骗人的地方,而且主要针对大陆游客。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方面是我们自己的旅行社自己骗自己的游客,泰国人发现了其中有商机,也被带坏了。另一方面,大声喧哗,随地乱扔,乱写乱画,他们也觉得没必要跟我们讲文明。我觉得吧我们中老年人素质有的真不敢恭维(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年轻人(尤其上过大学的)素质总体还算好,公共场合很守规矩。另外我也发现大陆游客多的景点,服务人员态度明显不好。到欧美人或大陆散客多的地方,服务人员是另外的态度。文 Ge 毁掉的国民素质要需要很多年才能恢复。总之,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陆客多的地方当心宰客。
4.城市面貌:
曼谷城市挺破的,就跟国内的三线城市市貌差不多吧。泰国的轨道交通系统很新,很干净。而公交车真的很破,有的连窗户都没有,跟国内50-60年代的车差不多。

泰国真的是最艳丽的国家,除了金色的寺庙,出租车最多见的也是亮粉色的。

广告也很鲜艳,但是搭配起来并不俗气,我们国内的广告以素雅为主。曼谷街上很多白种屌丝男,他们在泡泰妹,因为白种人在泰国被高看,泰妹温柔体贴,自然二者就结合到一起了。在曼谷白种人的比例远高于上海。以中国人的眼光看泰国人的长相,真的不怎么地,比较黑。很多美女也是华人后裔或者跟华人联姻的结果。
5. 旅游定位:
如果你是shopaholic,建议你来曼谷;如果你是文艺青年,喜欢走走逛逛,还是推荐去清迈曼谷的景点不是很便宜,大城的景点很便宜。
遗憾:
没能纹身,想叛逆一次,当一次不良少年,只是因为回国还要上班,让领导看到很不好。
Massage,很便宜,考山路上半小时才150B。
冬阴功汤也没吃
留着点遗憾,下次再去吧。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7 14:27

引用 jojo_miao 发表于 2016-05-17 14:27:06 的回复:

回复jojo_miao:增加人生阅历

2016-05-22 20:4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23 12:51

引用 分子狙擊手 的图片:

一个字!新鲜!饱满!水灵

2016-06-02 17:17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6-02 17:17: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