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春G318 —— 康巴兄弟载我去拉萨

• 出发时间/2015-04-29
  • 人物/其它

前言

G318是许多旅行者心中的梦。每年骑行、自驾川藏南线的人数以万记。自3月林芝的桃花初放,到10月树叶金黄,这条中国的景观大道几乎被旅行者占有。同样,每年在各大旅游网站,新增的G318游记也是层出不穷。但是,每一篇游记都是作者徜徉这条天路的真情实感、肺腑之言,希望借这些文字与大家共享旅途的快乐。
        本文仅是2015年那段难忘旅程的回忆,不是光鲜亮丽的摄影作品。

0 心中殿堂

国道318全长5476公里,其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终点是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友谊桥,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尽管它穿越了江南水乡、浙皖丘陵、湘赣山区、江汉平原,4次跨过长江,翻越巫山、明月山、华蓥山等层峦叠嶂,向西延伸2000多公里,才进入巴蜀大地;但是,在很多人心目中,似乎只记得它起始于天府之国、跨过夹金山、大雪山、折多山、沙鲁里山、他念他翁山等崇山峻岭,造访了金沙江澜沧江怒江、雅砻江等圣水大河,遥拜了贡嘎、加拉白垒、南迦巴瓦等神山明岳,一路奔行到圣城拉萨这一段。因为这里是,一路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被称之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也正因如此,国道318成为乐于畅游山水者的“中殿堂”。

2015上半年,终于有机会实现夙愿了。但我又在是选择春天、还是在夏季出行;是自驾,还是包车之间犹豫不决。最终,妻子拍板决定,在春天包车出发。
         选择春天出发的理由很简单。虽然春季山川还没有染上翠绿,但是我们实在是对川西夏天的雨季心有余悸。放弃自驾的原因主要是,假如我们从成都租车开到拉萨,无法在当地还车,还要再把车开回来成都,往返近20天,实在是太久。

行程

2015年4月29日  成都新都桥
2015年4月30日  新都桥亚丁(日瓦)
2015年5月1日   游览亚丁景区
2015年5月10日  大昭寺、小昭寺
2015年5月11日  布达拉宫、色拉寺
2015年5月12日  返回

提示:游记篇幅较大,2万多字,800多张照片。

1 旅途伊始

时间:2015年4月29日早8:00成都出发,晚上8:30抵达新都桥
路程:成都至石棉(成雅高速、雅西高速),经S211、G318至新都桥,全程490多公里
路况:超好
午餐:石棉县
住宿:新都桥镇,海拔约3300米

终于盼到出发的时刻。根据与康巴兄弟连的约定,2015年4月29日早上8:00,大家在锦里对面集合。我们提前20多分钟到了锦里。清晨的锦里没有平时的喧闹,没有了摩肩擦踵的游人,只有环卫工人忙着清洗石板路。街道两旁的店铺还没有开门,一切仿佛刚从酣睡中醒来,正慢慢恢复商贾开店迎客、整条街道人头攒动、天南地北的口音不绝于耳的熙熙攘攘景象。

我们无心流连老街难得的宁静,因为今天就要开启为期11天的“景观大道”行程,心中充满了兴奋与疑问。兴奋不用多说,这是我们盼望许久的旅程;疑问也有许多,我们将要乘坐的越野车真的是“康巴兄弟连”承诺的越野王者——兰德酷罗泽吗?车况如何?车辆能否胜任2300公里的艰难路程?藏族司机是谁?好交流吗?
        我们的车在哪里呢?马路两侧来回搜寻。发现马路对面的小街口停着一辆黑色的丰田越野车,是兰德酷罗泽,车旁边站着一位瘦高的男子,上身穿一件黄色圆领短衫,从他黝黑的面庞就能辨别出,他一定是生长在高原,是藏族朋友。我们上前询问,没错,这车就是载我们去拉萨的,驾车人是康巴汉子——扎西。为期11天的旅程就从这时开始了。
        可惜,我们没有留下大家见面那一刻的影像,但是当时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上车出发,扎西介绍了11天的行程安排、路上要注意的问题。这时的扎西还有些严肃。难怪,大家是刚刚认识嘛。但后来,我们发现他的性格与当初的印象大相径庭

车行至荥经服务区,我们补充些路上的备品。在征得扎西同意后,在车前风挡玻璃上安装我的行车必备装备——行车记录仪,将此后的影像资料全部记录下来。每次出行带上行车记录仪已经成了习惯。

驶上雅西高速——中国最美的高速公路。腊八斤大桥是雅西高速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长下坡途中的避险车道,在平原上建设的高速公路根本见不到。

我们在石棉下高速。之所以没有沿G318走天全县,而是绕行远路,是因为著名的二郎山路段在修路,经常堵车。

石棉的新城区建设得很漂亮,街道干净整洁。

停车吃饭了。一路上扎西都是这样,遵守交规停车

4月末的四川盆地已经进入夏季,四周满目葱翠不要说,金黄的柑橘已经成熟,在路边新鲜上市

一路上坡,海拔迅速上升

泸定县城到了。这里海拔1300米,属高原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冬季干燥温暖,季均温度7.5℃;夏季温凉湿润,季均温度22.7℃;年平均气温16.5℃,年平均无霜期279天,年均降雨量664.4毫米。
       据扎西介绍,因泸定县气候宜人,很多甘孜州其他地方的人来到这里买房置业,造成当地的房价随着需求旺盛而一路攀升。几年前,县城上游的大渡河上建起了大坝,如今已经蓄水发电。但是,泸定地处地震多发区,很多人担心上游大坝的安全,纷纷卖房离去,近几年泸定的房价也是一路走熊。

因当年红军一战而闻名天下的泸定

这里就是悬在泸定县城头上的水库

康定甘孜州的首府,海拔2650米

出了康定县城没有多远,有一个观景台,从这里可回望康定

再往前行,一路爬坡,要翻越折多山了

高原的气候多变,这会儿突然下起雪啦,现在可是4月末呀!四川盆地应该是春末夏初,而这里还是冬气残留。

山上面的白塔就是折多山垭口

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道,也称进藏第一关。自从二郎山隧道贯通后,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

四周的山峰还是白雪皑皑,这里依然是寒冬呀

翻过垭口,随着海拔的降低,山上渐渐透出绿色,我们来到被称作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

尽管这里尚是早春季节,草刚刚吐绿,树木还没有发芽,但这都掩盖不住天堂的美韵。

我们的座驾,停在路边

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晚,抓紧赶路,要到新都桥找今晚的住处。

新都桥

在扎西与酒店老板讲价时,一缕晚霞照进山谷。机会难得,时间紧迫,我不顾高反,爬上一座正在建设的5层楼顶,拍下以下几张。摄影天堂名不虚传。

成都经石棉到新都桥,近500公里的路途,沿途边拍边行,走了接近13个小时,感觉有点辛苦。再加之海拔从500米,直接上升至3300米,还是有些不适应。尽管来到高原累计有6~7次了,依然感觉有些气短。没关系,有爬5000多米山峰的经验,上高原要多些喝水,深呼吸,动作要平缓。做到这些,很快能适应高海拔

2 踏上高原

时间:2015年4月30日早8:00新都桥出发,晚上7:00抵达亚丁(日瓦)
路程:沿G318从新都桥理塘,转向理亚路(S217)至亚丁,全程430多公里
路况:新都桥至高尔寺翻山的十几公里路况不佳,其他均可;理亚路226公里路段超好
午餐:理塘
住宿:日瓦乡,海拔约2700米

原本以为初到高海拔地区,夜里会睡不着,但新都桥这一晚休息的还可以。还记得2004年去九寨沟,那是第一次上高原,反应严重,举步维艰,胸闷气短。2010年去四姑娘山时还给自己备了氧气瓶,以防不测
         7:30分起床,吃早饭,8:00出发。按原计划,今天的住宿地是稻城,那里海拔3800米。不巧的是一位同行者高反较重,一路上无精打采,不时呕吐,扎西决定改变计划,赶到海拔更低一点的亚丁去住宿。

新都桥的早晨,阴云满天,朝阳艰难地穿透云层,照亮了后山的寺庙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在青藏高原上生活十几天,要适应较低的含氧量,干燥的空气。翻山越岭的征程刚刚开始,今天翻越的第一座山高尔寺山。

厚厚的云层遮住了阳光,远处莽莽雪山还在沉睡中。

高尔寺山是318国道上的景点之一,海拔4659米,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

在这个垭口,第一次看到扎西向空中抛撒印满经文的彩色小纸片,风马。
        藏民族认为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岭、大江莽原的守护神是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他们经常骑着风马在雪山、森林、草原、峡谷中巡视,保护雪域部落的安宁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恶的入侵。所以,人们在高山垭口抛撒风马,向山神祈福。
       2015年歌手郑钧发布了一首名叫“风马”单曲
       在这里发一张网上的撒风马照片。

扎西凝视着飘落的风马,是不是在默默祈福,让我们这一路平安,顺利抵达拉萨

早就听说,高尔寺山是观赏贡嘎山的地点之一,不知道这观景点在那里?
扎西把车停在路边,五指并拢,手心向上,指向远方的蓝天,那里就是贡嘎

在哪儿呀?

隐隐约约,有几座雪山

把镜头的焦距推到最远,看见了
         远处几座雪山簇拥着一座巨大山体,其山顶隐藏在祥云中。这就是贡嘎山——蜀山之王,海拔7556,他周围的几座山峰海拔也在6000米以上!只可惜,我们没去最佳的观看点。
        2015年7月末高尔寺隧道通车了,去往雅江不用再翻这座大山,这样一来,今后的游客会不会错过这一看贡嘎山的观景点呢?

借用一张网友拍摄的黑石城远眺贡嘎山。

垭口远眺

下山了,一条小溪伴着公路流淌,藏式民居散布山谷,地里的青稞郁郁葱葱,路边的树木枝头吐绿,山谷中的春意正浓

徒步去往圣城拉萨的行者,背包防雨罩上写着“绝不搭车”

车到雅江
雅江,藏语“捻曲卡”,“河口”的意思,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这里海拔2570米。扎西的家乡在甘孜县,雅砻江从他家村前流过,一直向南,经过雅江,在攀枝花汇入金沙江

雅江一掠而过,前面又要翻山了,下一个目标剪子弯山

格西沟保护区在雅江城外3公里处

一队骑行者

回望上山之路,蜿蜒曲折,这一段路程被称作“天路十八弯”

下一处观景点是海拔更高些的卡子拉上垭口

转过弯就是卡子拉山垭口

各位注意,这个地方取景摄影是要收费的。

过了垭口,一路下坡,前面是解决午餐的地方理塘。这里有个路口,右转向北是S217,通往甘孜

藏区的上坡上常见巨大白色的六字真言,这标语并不多见。

这台农用车上装着行李、炉灶、摩托车、水、粮食,甚至还有小狗,这是要去干什么?是放牧吗?没有在春季去过青藏高原的人不一定知道。

山下城镇就是世界高城——理塘。县政府驻地高城镇,海拔4014米,据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

理塘的地标

这里海拔太高,春天来得很晚,周围还是一片枯黄。

理塘的几条主要街道都在拓宽建设,整个县城就是个大工地,到处尘土飞扬。在这里我们匆匆用过午膳

扎西带我们去长青春科尔寺。

前面是寺庙正门

长青春科尔寺又称理塘寺,于1580年由第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创建,是康巴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黄教寺庙。长青春科尔为藏语译音,“长青”意为弥勒佛(即未来佛)“春科尔”意为法轮,“长青春科尔”意为弥勒佛法轮(标志着法轮常转、妙谛永存)。寺庙占地500余亩,寺容僧侣4300多人,常驻800人左右,为康区第一大格鲁派(黄教)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
        1956年,藏区战乱,解放军出动飞机轰炸理塘寺,寺院遭受400年来最大损害。

相传三世达赖索南嘉措在安多地区(青海)传经返藏经过理塘时,按途中巧遇的诸多吉祥征兆,在这里看到一处奇境——背面(北面)山势特高,像一尊财神盘腿而坐,手持珍宝;右面(西面)山岳十分壮观,像一只巨鹏展翅欲飞;左面(东面)山岳非常奇妙,像一头巨象曲身而卧,从北向南伸直长鼻,两腮处的清泉像两条洁白的哈达,从象鼻两侧潺潺流过,左侧是无量寿甘露,右侧为莲花生甘露;对面(南面)山峦起伏,奇峰耸立,主峰山腰自然形成一幅十相自在图文。山麓下汹涌的理塘河宛若青龙盘旋而行,中间宽阔的大草原芳香四起,其间肃立着相传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吩咐兴建的菩提白塔,奇观美不胜收,与900多年前,印度大师阿底峡尊者在《噶当弟子问道录》中的预言相同。欣喜之下,索南嘉措在貌似巨象长鼻鼻梁的山岳间兴建了这座长青春科尔寺。

离开理塘,我们要转向理亚路(S217),赶往稻城

驶出理塘县城18公里,有一处景点——扎嘎神山

扎嘎神山位于四川理塘毛垭奔戈乡境内,海拔 4135 米,距县城 18 公里,是群众最信奉的五座大神山之一。扎嘎圣山屹立在群山之巅,其山一半全是青褐色的岩石,光洁如墨;另一半却青松叠翠,恍若两上世界。
        扎嘎寺庙在青松翠柏间若隐若现,充满禅意。最为神奇的是在神山岩石上自然呈现出大小不同的六字真言:嗡、嘛、呢、拜、咪、哞以及木阳和月亮的图案,这等神奇之现象令游过此山之人嗟叹不已。神山上还有方圆几十丈的天然溶洞,其洞内时宽时窄,有形态各异的石笋、石柱及形如佛像的石人。
        按藏传佛教的传统,藏历每十二年的羊年是理塘县扎嘎神山朝山法会年。朝山会不仅有本县群众,而且有外县信教群众,多时达几万人,各地信教群众带上帐篷,均要在山上住上几天。

路遇一件不幸的事,车牛相撞,车损牛倒地不起。藏区的路上,牛比车和人都要多,这里是牛的家园,他们是“主人”,驾车人要尊重他们,遇见要小心慢行。

车再往前开,这一带已经没有居民,带路两旁分布着硕大的孤石,冰川遗迹。

这里理亚路变得笔直,消失在山边。

又要上坡翻山了,不过这座山很平缓。
海子山,平均海拔4000米,最高海拔5050米。这里被划为保护区,是古地中海随喜玛拉雅山系隆起而抬升起来的高原丘陵,是青藏高原的一部分,保护区1/4为原古地中海海底石砾堆积,1/4为川滇高山枥---扬树,冷云杉等主要树种组成的原始森林,2/4是高寒湿地—草甸----灌丛。区内共有1145个大小湖泊,其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这里是一片荒原,没有人烟,连牛羊也没有。在这儿旅行,有点到了外星球的感觉。

噢,总算看到人类社会的信息了,路牌显示前面是亚丁机场。

稻城亚丁机场位于甘孜稻城县北部海子山。海拔高度4411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民用机场。该机场于2013年9月16日正式通航。稻城亚丁中国最美的景区之一,但它深藏在高原腹地,无论是从成都还是云南丽江驾车过来,至少需要两天,沿途还有翻山涉水,经受高海拔的考验。国家在这里花费巨资修建机场的目的,就是让更对的游客有机会欣赏绝色美景。

稻城已经不远了

这种护栏还是第一次见,仅是为了美观吗?

路边的石头河公园,典型的冰川遗迹。巨大的冰川移动力量,带动冰川下面的大石头相互碰撞摩擦。千万年后,巨石失去了棱角。

邦普寺所在地

桑堆乡,这个路口通往乡城县,从那里可以取道云南香格里拉

经过著名的红草地,这里秋天的草不是枯黄的而是红色的,可惜我们来的不是季节。
据说红草形成的原因是,秋天的气候条件在促使叶子中糖的积累和变化,糖经过复杂的反应链积累成红色色素,导致秋叶变红。

借用网络上的照片一睹红草吧

到达稻城时已经是下午18:00,我们没有进城,短暂停留后立刻出发,赶往75公里外的日瓦乡。

翻过波瓦山,太阳已经偏西了

今天最后一个中途停留地——仲堆新村

下午7点,终于到达日瓦乡,又名香格里拉镇。这里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云南那个与这里的风光不是一样的风格。

今晚住在这里

原计划住在这里,但是不知什么原因,闭门谢客了。

是探险家洛克,发现了这里,并把亚丁推向了全世界。

明天的任务是游览亚丁景区。亚丁景区的主要风光是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两片草原(冲古草场、洛绒牛场)、三个湖泊(卓玛拉错、牛奶海、五色海),全部景点走完要两天时间。因为牛奶海和五色海较远,且海拔很高,无论是步行还是骑马都要耗去半天时间,我们决定放弃。若想在一天之内走完其他几处也很辛苦,因为全天都要步行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地方,对体力是严峻考验。我们计划争取一天返回,若是一天时间实在不够,再考虑在景区内住上一晚。不想住在景区内的原因是,那里晚上很冷

3 仙境亚丁

时间:2015年5月1日早7:30日瓦出发,去亚丁景区
午餐:洛绒牛场(自带干粮)
住宿:日瓦乡,海拔约2700米

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如当地虔诚的藏民一样,徒步转山是感受亚丁风光的最好方式。不过由于亚丁保护区海拔较高,全程徒步还是需要相当的体力。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1928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到达此地,回国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撰文并刊登所摄照片,将亚丁介绍给了全世界。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景区地图

日瓦的早晨,阳光还没有照进山谷,我们已经用餐完毕,立即赶往游客中心,乘坐8:00的头班车。

早上,晴空万里,真是天公作美。

景区游客中心的海拔仅有2900米,中巴车要在十几公里之内把我们送过4200米的垭口,然后到达扎灌崩,从那里开始一天的步行。
        车刚刚翻过垭口,就听到有位乘客大喊停车,莫非是他身体出现什么异样?

原来,他是看到了神山。听着他急迫的语气,好像是生怕神山跑了或被云遮住:“我先后来亚丁三次了,这是第一次看到雪山,快点停车,我要拍照!”
        操四川口音的司机说:“你急啥子嘛,前面还有观景台”

仙乃日雪山,即观音菩萨之意,海拔6032米。据称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这三座峰名均为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所封。三座神峰冰雪皑皑,一尘不染,恬静明阔,摄人心魄。

左侧的山峰是央迈勇

观光车把我们送到扎灌崩,开始步行。
        路边这块大石叫“佛缘台”,石头的顶部稍稍平一些。若是谁能将一块小石头稳稳地扔到大石顶上,就说明谁有佛缘。试了一下,还真不容易。

冲古寺,一座古老寺庙,建设年代已不可考。1928年,探险家洛克曾在这里小住。

从冲古寺到仙乃日山脚下,路程是1.5公里,海拔上升200米。在低海拔地方,这点路程对常人来讲根本不算什么,但是这里是4000米的高原,有的地方还要连续上百余级的台阶,还是有些难度的。我亲眼看见一位小伙子,因走得过快,瘫倒在台阶上。

正对着我们,仙乃日右侧的金字塔形稍矮的山体,就是白度母。

待我们走到仙乃日的近前,云已经渐多,山顶也变得隐隐约约

还是再来一张在观景台上拍的,真像一位神仙张开双臂抚慰众生。

仙乃日山脚下的湖水,就是卓玛拉错。湖面海拔4080米

路边草地上,人们用白石子摆出的各种图案

冲古草场

远处的雪山是夏诺多吉

抓紧时间乘坐电动车赶往洛绒牛场,去拜访另外两座神山

我们到达时,云层已经很厚了

借用网上两张湛蓝天空下的央迈勇

夏诺多吉山上晶莹剔透的冰川

妻子为我拍了一张

洛绒草场

这张拍摄于距洛绒牛场与牛奶海之间的山坡上,洛绒牛场回望

这座山的岩壁上突出的神色岩石,就是十六尊者

我们没有去乘坐返回的电瓶车,而是选择沿栈道徒步返回扎灌崩,7公里。此时距最后一班中巴车发车只剩下1小时40分,我们必须一路急行军,别忘了这里的海拔是4100米。结果1个半小时赶到车站,妻子有些体力透支。是我把时间安排得太紧了

返回住处已经是下午7点了,这一天在景区走了近10小时,出来玩也是很耗体力的呀。不过我们没有浪费时间,按计划一天时间游览完主要景点,而且没有感到有什么高原反应。明天就可以重返G318,赶往巴塘了,早点休息

4 巴塘春色

时间:2015年5月2日早7:30亚丁(日瓦)出发,下午5点半到达巴塘
路程:沿S217至理塘,重返G318,全程400多公里
路况:均好
午餐:理塘
住宿:巴塘,海拔约2600米

迎着朝阳,新的一天旅程开始了

继续翻山越岭。昨夜山上下了雪,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5月下雪习以为常。

远处半山腰上的是热乌寺。
        热乌寺位于稻城波瓦山色拉乡境内,建于明朝初期,占地20多亩,有600年的历史了。寺庙依山势而建,前缘是一排白塔。

前面就要到达稻城

稻城的特色是:县城四面环山,山势平缓像微微涌起的波浪,路旁、村头片片胡杨林挺拔向上,平矮的藏式民居散布林间。稻城最美的时节是秋天。

来两张网络上的稻城秋色饱饱眼福

整洁的稻城县城

小城也有大楼盘

邦普寺

又回荒凉的海子山

兔儿山,名字很形象。
        四川稻城兔儿山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海拔4696米,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

这是只真的兔子,鼠兔

又来到俄加这段笔直的公路,再拍几张。

路边的道班

一段老S217(新的道路,改变了路线)旁边的村落,满眼的黄色,若是春天的脚步来到这里尚待时日。可以想象仲夏时节,山川、大地葱翠欲滴,这里也是摄影佳处。

再入世界第一高城——理塘

出了理塘,G318一直在高原草甸上向前延伸,这里的海拔在4100~4200米

单人独骑

又见装满生活用品的农用车,他们这是要去哪里?做什么?
只见他开足马力先前疾驰,似乎在急着赶往某地。

前方,有大批的车辆在路边集结

车队的尾部还有警车断后

扎西告诉我们,这是去挖冬虫夏草的大军。
        好家伙!挖虫草的大军浩浩荡荡,车辆有数百台!
        扎西说,现在冰雪消融,大地复苏,虫草发芽,从土里钻出,露出很小的尖尖,正是挖虫草最佳季节,不论大人还是小孩,老乡们带着辎重,全家出动到草原挖虫草。这一去,要离家十几天,吃住在荒原,白天在草地上仔细寻找辨认,找到一根就有几十块钱的收入,就这样一根一根积攒下去;归来时,带回的虫草价值少则2~3万,多的有十几万。挖虫草已经成为藏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很多人因此富了起来,他们到拉萨大城市买房置业,过起悠闲的生活,一年到头只在春天跑回家乡的草原挖十几天虫草,即可衣食无忧。
        没有想到,像豆芽般大小的虫草竟然会有如此珍贵,挖虫草会是这么大的产业,每年春天参与的人数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按每人收入1万元估算,初春这十几至二十几天创造的产值有百亿之多。真的不可想象。
        听到我这样说,扎西笑了:“这两年,习大大全力反腐,虫草价格一路下跌,要是在以前,他们的收入还要更高!”正因为挖虫草有很高的经济利益,所以维持有序的秩序非常重要。现在挖虫草多数是村里统一组织,到指定地点去挖,还有的警察要全程保护,防止出乱子,绝对不允许外地人来偷挖。好多年前,他见到过因挖虫草起冲突,双方开枪的
        虫草如此诱人!我原想去草原碰碰运气,挖出一根尝一尝。听他说这么危险,还是算了吧。

经查:
        冬虫夏草是我国民间惯用的一种名贵滋补药材,其营养成分高于人参,可入药,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肴,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冬虫夏草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滋补肺肾,对肺癌、肝癌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临床上对肺虚久咳,气喘,肺结核咯血,盗汗,肾虚腰膝酸痛,阳痿遗精,神经衰弱及化疗、放疗后的红细胞下降都有疗效。
        虫草的外形特别奇特,冬天是虫子,夏天却是草。在夏天一种称为虫草菌的真菌孢子成熟散落后萌发成菌丝钻到蝠蛾的幼虫身体内,吸取幼虫体内的营养。蝠蛾的幼虫躲进土壤中,这时虫草菌长出很多丝状体,称为菌丝体。幼虫由于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吸完,只剩下僵死的空壳,当然不能变成蝠蛾了。第二年春夏,气温和天气合适,菌丝体从幼虫的口器中长出,伸出地面。

前几天,在央视9频道看了一部介绍尼泊尔儿挖虫草的电视片,片中说尼泊尔每年挖出的虫草有几十吨,多数销往中国。我在想,这一年下来藏区挖出的加上进口的,全国人民要消费掉多少虫草,这么多大补品应该早就让华夏大地的人强壮如牛了。没别的意思,我并不是想否定虫草的药用价值,只是想说“中国人热衷于食补”。

暂别虫草大军,我们继续赶路

这一带,水草丰美

再来看一看,藏区真正的支柱产业——畜牧业。

远处草原上点点牦牛

又要翻山了,不过这山势平缓

海子山垭口,海拔4685米,从理塘出了,不知不觉中海拔上升了500多米。

这一次捕捉到了扎西抛撒风马的瞬间

这才是潇洒

下坡了,马上就要到达一个漂亮的景点

姊妹湖
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位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理塘的中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以“稻城古冰帽”著称于世。“姊妹湖”(也叫“眼镜湖”) 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这种神圣的静美,让你记忆终生。。。。2006年第十期《中国国家地理》,以此湖作为封面。

正当我们观湖的时候,川藏汽车兵的浩大车队从山下开上来了,数百辆军车绵延不绝,非常壮观。

一会儿,前面要下山,驶进山谷

右方直行是措普沟

这是一处温泉,在此洗澡免费

温泉口,温度很高,估计有70~80度

温泉距离巴塘只有20几公里,山谷里绿意渐浓,巴塘越来越近了

巴塘到了。
巴塘县位于甘孜州西部,地处横断山脉北端金沙江东岸河谷地带,横断山脉纵贯全境,其地形随金沙江走向由北向南倾斜,中南部高山峡谷区一般海拔在2800米以下。巴塘县呈现冬暖、春干、夏凉、秋淋的气候特征。
超喜欢这个小城。

这里的春意正浓。下面的片片有的是在傍晚照的,有的是第二天清晨我和妻子早上6点多太阳刚刚升起时拍的。

天色渐渐暗下来,当地人的夜生活开始了。广场舞分成两部分,一些人围成一圈舞起藏族郭庄,另外一部分排成方阵,跳的是当下最流行的广场舞。气氛祥和。

今天的住处,经济干净的客栈,值得推荐。

5 驶入西藏

时间:2015年5月3日早9:00巴塘出发,下午6:00到达左贡
路程:沿G318,全程260多公里
路况:入藏后,个别地方路况一般
午餐:芒康
住宿:左贡,海拔约3800米

巴塘是G318在四川境内经过的最后一个县城,出城要检查登记。

出了巴塘县城,G318伴着金沙江前行,对岸就是西藏了。

四川境内的竹龙巴乡等候过金沙江大桥时又遇到汽车兵的车队。
另外,在我们的前面有一辆人力车,不要小看这车,他的主人是真正的行者。

这拉车人就是素有天下第一疯雅号的徒步狂人——谢建光。谢建光的老家在浙江宁波农村,1981年他只身离家,开始了漫长的徒步人生。30多年过去了,他还在行走,他已经把全中国走完了好几遍,路程累计40多万公里!这小车是他的房车,吃住都在里面。看来旅行无需多精良的装备,只要有一颗志在高远的心即可
让我们大家祝他一路顺利

终于排到我们过金沙江大桥了,进入西藏境内了

进入西藏境内的第一个检查站,照例登记每个人的身份证

在这里,G318离开金沙江的陪伴,转入山谷

今天翻过的第一座山

回望山谷,山下蓝色的建筑物那里是海通兵站

翻过宗拉山后地上的土是红色的。

芒康县城外的小村子。很喜欢这几张乡土气息浓厚的照片。

芒康检查站。
国道318线、214线在芒康县境内交汇,向南沿G214可去云南德钦香格里拉丽江

独自骑行,翻过了无数大山,前面还有重重难关,加油吧

拉乌山垭口远眺

注意照片中那座上面有积雪的山,后面我们在觉巴山垭口还会看到它,但是方向变了,是在雪山的另一面。

这里的春天刚刚来到,树枝上嫩芽还是绿中带黄

又见军车,兵哥你好!

如美镇所在地竹卡村(海拔2650米),我们在这里跨过澜沧江

澜沧江老桥

这一带的山坡满是岩石,几乎是寸草不生,二山下的农田、山顶的灌木却是绿色的

筑路者纪念碑,立于60年代,为了纪念曾经为川藏公路献出鲜血和生命的英雄们。

在这里,我们领取了第一张限速路条,条子上规定不能在约定时间之前到达,否则罚!这110公里我们要慢些走了。马上就要翻越觉巴山了,其垭口海拔3940米。虽然路程只有20公里,但高程要上升近1300米。

开始翻越觉巴山

遇到一对骑行川藏线的情侣在路边休息,这一段20公里长的上坡是对女生体力的严峻考验。这场景还是挺感人、挺浪漫的,相互照应骑完2300公里的G318国道的恋人,绝对有理由相扶一生。

我们要翻越的觉巴山垭口在箭头指示处

觉巴山垭口,海拔3940米。垭口的观景台正在施工建设

站在垭口回望澜沧江河谷。还记得远处那座雪山吗?几个小时之前,我们还在雪山的对面,而现在是在山的另一侧。

峡谷幽深,群山连绵,一条大河蜿蜒其间。觉巴山垭口并不高,但视野非常开阔,站在这里远眺感到无比震撼。自然太过伟大,人与其相比实在是太渺小了。常年在都市伏案拼搏的人们,应该创造机会融入自然,感知自然,这样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充实,人生也会更有价值。

半山腰是春意盎然的觉巴村

下山了。其实没走多远有开始爬山。这次可是真的上高山,前方目标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

山顶不时飘落雪花

垭口的另一侧,还看不出春天的迹象

深山中的人家,这里的海拔要在4500左右

尽管地上的草还没有吐绿,但是季节不等人呀,全家人在忙着翻地备播。

一路下坡,到这里终于见到了绿色

今天的目的地左贡就要到了

进城的路况不好

左贡县城工地较多,卫生不佳,比起巴塘条件要差些。

西藏境内的限速路段较多,每天开行的路程一般不超过300公里。这样也好,可以有充分时间欣赏风光。

6 深山幽谷

时间:2015年5月4日早7:30左贡出发,下午15:30到达然乌
路程:沿G318,全程290多公里
午餐:八宿
住宿:然乌,海拔约3850米

为了早一点赶到然乌,留出足够的游湖时间,所以按扎西的要求7:30出发。这里的经度大约是东经98度,而北京是115度,两地相差一个时区;要是与我们东北那嘎达比时间要差出两小时,也就是说出发时间相当于东北的早上5:30。左贡的天刚刚亮,太阳尚未升起,我们新的一天旅程就开始了。

20分钟后到达这个小村,此时的晨光拍照正好。

是海拔高的原因,这里尚无绿色

这些人可不是早上出来干活的老乡,他们是朝圣者。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家在何方?但他们的目的地是拉萨。昨夜,他们与出发后的那夜晚一样,露宿在荒野,早上醒来收拾行装,开上小车,继续赶路。这是何等的虔诚,沿G318国道我们一路走来,我们遇到许多人,他们或是驾着车,或是骑行,或是徒步,或是一路磕头向西而行;不管他们是游客,还是信众,共同之处都是心向拉萨,无论路上遇到多少困苦都无法阻止他们前行。

田妥村

眼力好的可以数一数,小河边的羊圈里关了多少只小羊?
这座山也很特殊,山上、山下的岩石是两种颜色

邦达镇规模很小(海拔4200米),大概只有几十幢房子,不过这里是交通要冲,是G318和G214的交汇点,从这儿向北,穿过邦达草原,是昌都市。

邦达草原,长80多公里,宽约20公里,地势平坦,草原肥沃。邦达又是西藏东部交通枢纽,昌都市的邦达机场坐落在邦达草原北面,海拔4300。世界三高机场:第一亚丁机场4410米,第二邦达机场4300米,第三康定机场4290米。

业拉山垭口

扎西专心抛撒风马,我们在忙于拍照,顺便给他拍一张

远处山顶的岩石形成了一个“门洞”,就点像美国西部的拱门

业拉山著名之处不是在垭口的景色,而是转过垭口不远处的另一个景点,怒江99道拐。看看观景台停车场的规模,可以说是G318沿途最大的一个。

这里又称“怒江72道拐”,60年代末修建,堪称当时公路建设的奇迹。这段路上的“拐”数不止72道、或99道。有人仔细数过,从观景台开始,直到怒江大桥,90~180度的转弯超过150个。若是从业拉山垭口算起,40公里路程,海拔从4600米下降到2700米!

停车场内的一辆国产房车吸引很多游客驻足。原来它的主人是一位北京老哥,酷爱旅行,车是与几个朋友团一起同厂家商谈团购的,每辆省去数万元,看车棚上还有太阳能电池板呢。但由于排放等问题,北京不给上牌子,没办法给车搞了个外地户口。老哥对此很不满,说“忒他 * 的麻烦”

连续转弯,下山了。

半山腰的村子叫嘎玛村。村里的树木、农田已将是郁郁葱葱,充满生机;但山坡上还是枯黄一片。这里的山即使是在夏天也很少长草。

驶出小村子,向怒江大峡谷进发

峡谷深邃,江水湍急

很多游客在这里停车拍照

瞧着三位,在相互拍照吗?

有点像虎跳峡

路标显示,前方怒江有急弯

怒江上第一要隘,怒江大桥。前方禁止拍照。两岸武警严格监视,如有违令,绝不姑息。
还希望游客遵守禁拍令。

过了桥,G318告别怒江,这里的山谷更加幽深

这里叫瓦来村。出了山谷,地势逐渐开阔。

泥巴村外的山岩颜色特殊,红黑相间。

泥巴村外的冷曲河中的巨石,像是中流砥柱

八宿县城外的西巴村

中午到达八宿县城,这里海拔3260米

路上遇到几位藏族老乡,他们可不是要搭车,而是一路磕长头去拉萨。扎西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主动搭运他们的行李,这样可以走得轻松些。与几位老乡约好,行李就放在前行大约10公里左右他们今晚能到达处的路边,晚上他们要露宿路旁,这些行李是御寒之物。

扎西则村外,前方是同空村

约定放行李的地方到了,今晚那几位老乡要在这附近过夜了

开始翻越今天的最后一座山——安久拉山

扎西又在忙他的事情——撒风马

在垭口,遇到一对攀枝花来的夫妇,他们从G214云南方向开过来,计划到拉萨后沿青藏线返回家乡。两位年龄已临近退休,专门买了一辆越野车出来旅行。

翻过垭口,下山雪花飘飘,这里的时节尚属冬春交替

乌镇外通往察隅的路况。
左贡时,扎西得到消息,波密至鲁朗路段的排龙天险实行交通管制,上行的车辆只能在单数日放行。按计划我们会在5月5日到达波密,但是第二天6日日期是双数,限行不可以过排龙。这样,我们要么在波密多住一天,7日再出发;要么去其他的景点玩一天,还是7日通过排龙。我们也曾想过去察隅,但是当天返回然乌时间太紧张。于是放弃了,决定在波密多停留一天。这次与察隅擦肩而过了。

然乌湖。
然乌湖面积为22平方千米,湖面的海拔高度为3850米。然乌湖原为迫隆藏布江的上游河段,约200年前,现今出口处附近山体发生崩坍,大量巨石碎岩堵塞河道而成典型的堰塞湖。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刚才天空还是阴云满天,这会儿露出些许蓝色。时间紧迫,赶快拍下来,这机会可能转瞬即逝。

下面这些照片是在湖边的然乌村拍的。

乌镇就建在湖边

今晚的住处。宾馆的规模较大,条件尚可。但是夜里很冷,一直在下雨,而且越来越大。妻子担心,怕雨大引起宾馆后面的山体滑坡。的确,出门在外,安全是第一位的。
        院子里停放的是骑行川藏摩托车队的坐骑,有的一辆价值20多万

7 绝美波密

时间:2015年5月5日早8:30然乌出发,下午15:00到达波密
路程:沿G318,全程130多公里
午餐:松宗镇
住宿:波密,海拔约2800米

此次川藏之行最寒冷的一夜终于熬过去了,虽然昨夜后山没有发生滑坡,但是降水确实下了一整夜,并且夜深之后雨变成了雪。天亮醒来,然乌湖对岸的山峦已经是银装素裹,晨雾弥漫。

不仅天气不好,而且昨夜从前方传来坏消息,距离然乌30分钟车程的地方真的滑坡了,路被阻断。早上起来,急忙打探消息。还好,经过连夜抢修,路已经在凌晨打通。路上,不时有波密方向驶来的车辆,也证明通车情况属实。于是收拾行装,立即出发。

一队骑行者顶风冒雪过来了,这么恶劣的天气他们还毅然前行,坚强毅力值得敬佩。好多大学生,把骑行川藏线做为毕业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他们决定让这一路的艰辛和汗水磨练自己的意志。

出然乌镇的第一件事是登记,骑行者也需要噢。

雪越下越大,能见度变得极差。

昨夜的塌方处。现在看,当时还是很危险的,幸好那一刻没有车辆经过。

驶出好长一段路后,雪逐渐小了,但是转变成了小雨,还是淅淅沥沥不停。山谷中水汽很重,周围都是湿漉漉的。右侧那条清澈的小河就是帕龙藏布江,发源于然乌湖。

路边出现一个小村庄,村里房子蓝色的屋顶和绿色的秧苗经过小雨的浸润,显得格外透亮。

村口的大门,告诉我们这个小村庄是由广东省出资援建的。

细雨中,一位老乡家的院落格外漂亮。争得主人的同意,我们可以进入他家的院子里拍照;但是,主人提出了一个让我们意想不到的要求:只能男人进去,女人则不可以。原来,主人家请了喇嘛,现在正做法事,祈求今年风调雨顺,谷物丰收;所以女人禁入!看来重任只能由我一人承担了。

不让女士进入庭院,妻子只能在小村里逛逛,拍片扫街。这些是她拍摄的。

这里是村子的文化中心

用所谓“一镜走天下”的18-200镜头打一只鸟。镜头已经推到了最远端,只能拍成这样了

从然乌镇出来,G318一直伴着一条发源于然乌湖的河流——帕龙臧布江延伸向前。帕龙臧布江流到这里,已经不是涓涓溪流,而变成碧波奔涌。

翻上前面长着嫩绿小树的平坝,是一个检查站

众多车辆等候检查登记。在这里,你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辆。沿G318一路走来,除了黑龙江之外的各省区的车牌我们都见到了,有辽A、吉A、粤A、粤B、琼A、蒙、甘、陕、宁、沪、京、津等等(除了港、澳、台)。

站在卡车边上拿着“平板”拍照的朋友是来西藏送新车的。闲聊中他说,他向公司申请了来到来西藏送新车任务,带上媳妇公私兼顾一路游玩到这里。出发时,他又费尽心思在当地找到一批要发往西藏的货物,载上这批货物,赚出了回程继续旅行的路费,夫妻二人享受免费旅游。聪明的好丈夫!祝你们旅途快乐!

排队等候等级时,顺手拍几张照片。
在此贴发布之前,我在马蜂窝发过一个题为“驾行甘孜”的帖子,讲的是我们夫妻二人自驾甘孜州的故事。一些朋友看过之后说我摄影技术好,真不好意思,我自己清楚本人的摄影技术入门级还谈不上;看帖者夸照片好看,其实是这里的风光绝美,拍照根本不需要技术。出手就是漂亮!当然,这么说绝没有贬低大师的意思,他们的摄影技术可以做到“不论风光如何,只有出手便是大片”。本人崇拜

可能是海拔高的原因,这里尚有些“迟来的”桃花在绽放。之所以说这些花是迟来,是因为我们的导游扎西在三月末就带团来到过这里,那个旅行团专门是来看春季盛开的桃花的。

过了检查站,继续行驶,前方透过云层隐约间雪山。注意那雪上顶上的纹理,很特别。

这张用长焦拉近,纹理看的更清楚。层层叠叠,层次分明。同车的人,封她为“搓衣板山”,其实她早有真名——盔甲山,那倾斜的纹理像是层层铁甲。这座雪山海拔5028米,原名阿里措日。其接近山顶部分全由石板岩层构成,经线长而分明,经风化形成很长的台阶若干层。

出了山谷,前方出现一大片平地,这里就是松宗镇。
        百度百科信息显示:
        松宗旅游风景区主要景点,:龙亚喊泉位于松宗镇龙亚村以东1公里318国道旁,喊泉距318国道的高度为300米,距离喊泉60米处有一占地面积为500平方米的平地,喊泉背面山高4000余米,距离县政府27公里,距松宗镇政府14公里。此处旅游资源丰富,气候湿润,物产丰富,交通极为便利。
        1.龙亚村距松宗镇政府西面15公里处,318国道旁,共分龙亚﹑新康两个自然村,该村主要以农业为主,林业资源为辅,已实现六通。
        2.盔甲山、宋东巴热神山:距离松宗镇政府1公里,318国道1公里。左边是宋东巴热神山,右边是盔甲山,两座雪山犹如一对亲兄弟,最佳观测点在松宗镇格尼村,西侧是河流,东侧是山峰。 宋东巴热神山,在传说中,曾与云南卡瓦嘎波(又名梅林雪山)神山在一起,被称为世界著名十三大圣地之一,其主峰海拔高度5028米。
        3.角达村位于松宗镇政府东面1公里处,全村共有32户173人,该村主要以农业为主,采集林下资源及虫草为辅,已实现六通。
        4.纳玉姊妹温泉:纳玉温泉位于松宗镇纳玉村牧场左如沟,距纳玉村31公里,距松宗镇及318国道32公里,距县城74公里,共有两个泉眼,水温差距为5度,温泉对面紧靠左如河,西面有约150平方米平地,东面距温泉100米处有一块约90平方米的平地。
        因为我们当天要赶到波密,不能再次停留过久,只在一个村子转了转,在镇子上吃了午饭,便匆匆离开。强烈建议,自驾者在这里至少要住上一日,周围的美景决定不虚此行。来这里看雪山的最好季节是4~6月份,这期间草木发芽,大地披上绿衣,上顶上的覆盖着白皑皑的冰雪。若是到了7、8月份,周围海拔5000米左右山峰顶端的积雪都会融化。

这个村子名叫仲美村,的确很美。

这是村里的宗教中心吗?

远眺松宗镇

G318被称作中国的景观大道,而这条大道上最美的路段是然乌至波密的130公里。这里有幽静的山村、湍急的溪流、嫩绿的田野、参天的古木、春天盛开的桃花、葱翠的草场......;更难得的是这周边分布着几十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雪山,最高的是明朴不登山(海拔6118米。其实在这里,不论你走到何地,只要你抬头,透过松林、透过花瓣、透过草丛、越过屋脊、越过栅栏,就能看见雪山。那雪山顶是洁白无瑕,山脊威严耸立,山谷冰川巍峨,山下翠绿绵延。
        看到这番景象,我们只有感慨,只有赞叹,只有憾,只有愿。感慨这大自然的壮观,当地人的福缘;赞叹在这一刻那雪山、翠树、碧水、蓝天已经是近在咫尺,而平日里却遥不可及;旅行者不顾路途遥远,跨过万水千山,能看到这番美景绝对是没有遗憾;祝愿这里的风光常在,能闲时能再来。
        下面是一组雪山

附近还有几条低海拔冰川,可以近距离观赏。

波密30公里,有一个叫做康木村的地方也很漂亮。

从然乌出来,一直伴着在G318静静流淌的帕龙藏布江,在这里变得湍急咆哮,把山间冲刷成一条深深的河谷,公路也是高悬在半山腰了。

波密县城到了

今天,我们在波密的住处是康巴兄弟连老板开设的客栈。客栈有一个很大的院落,其中有草坪、小湖、小桥;主体建筑是一座木制的二层藏式小楼,小楼坐落在帕龙藏布江边。打开院子的侧门,就可来到帕龙藏布江的河滩,戏水、徜徉。

帕龙藏布江畔

利用晚饭之前的空闲时间,我们爬到了G318旁边的小山上。在这里可以俯瞰帕龙藏布江两岸,也可远观我们的客栈。

江畔的院落,就是我们的客栈。

天色渐晚,我们要返回来,丰盛的晚宴就要开始了。

8 高原郊游

时间:2015年5月6日早9:30波密出发,去16公里之外的桃花沟,下午4点返回
路程:G318,全程32公里
午餐:桃花沟野餐
住宿:波密,海拔约2800米

清晨的波密

正在建设中的波密城门

为了等待通麦单数日的放行时间,我们要在波密多停留一日。扎西推荐今天去桃花园景区野炊。桃花园距波密县城只有20公里,我们进入景区停好车,还需要步行穿过一片原始森林,才能到达景区的核心,即一块开满鲜花的草场。
        到达后大家搭起帐篷,扎西忙着生火,真没看出来,他还是一个多面手,及可以掌控方向盘,还可以下厨房。野炊用的户外装备都是攀枝花的大哥从家里带来的,他家的大嫂说,她老公为了准备这次远行,购买的装备足足装了半辆越野车。我们野炊用的帐篷、地垫、餐具、炊具、调味料都是他们从攀枝花带来的。大嫂趁着生火的间歇,走入森林,采集野生蕨菜,而我们两口却深入草场,忙于记录美景。午餐吃的是大哥亲手煮的牛肉面,大嫂做的凉拌蕨菜。

透过树林的枝头即见雪山

木桥跨过小河,前面的草场就是我们野炊之地

昨日的领队、导游兼司机,今天成了伙夫

以青草为食的藏香猪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不早,该返回了。扎西说,为了明天早一点通过通麦,我们天不亮就要出发。

木结构民居

再看了解一下内部构造

一辆汽车不知何时被冲入河中

9 高原江南

时间:2015年5月7日早6:00波密出发,下午18:40到工布江达
路程:沿G318,全程356公里
路况:通麦有几十公里在修路,出林芝后“拉林高速”的建设影响G318的顺利通行
午餐:林芝(八一镇)
住宿:工布江达,海拔约3400米

周围何时漆黑一片,我们出发了

这里,就是著名的“102”大塌区所在地。位于G318国道川藏线波密—通麦段“K4086+320~K4090+160”处,因原为附近川藏线102道班的管护范围,故名“102塌方区”。
        20世纪50年代修筑川藏公路时,已经发现这段斜坡有明显的变形迹象。1986年,该地区降雨特别丰富,引起整个斜坡的蠕滑变形。1991年06月16日,在各种综合因素的作用下,此段公路路基急剧下沉2m,17日又继续下沉1m,18日路基边坡局部开始坍塌,至06月20日14:00时左右,整段边坡失去平衡,突然快速下滑,大量物质滑入河中,滑体前缘直冲帕隆藏布江对岸,形成北岸高南岸低的堵塞大坝,北岸堵塞高度达50m,南岸高度为10m左右,堵塞大坝平均高20m,河流堵断40min,堵河回水3km,由此形成了世界第三、亚洲第一,亚洲最难整治的,有“死亡路段”之称的“102塌方群”。
        自此以後,这里就变成了川藏线上最危险的地方之一。一到雨季,这条接近4km的路段,就经常被冲毁,滑坡表面的坡面泥石流、小崩塌、滚石、流沙频频发生,严重时平均每隔3分钟就发生一次,造成车毁人亡的事故不断,仅1988年~2006年间就共翻车50多台,70余人死亡。
        我认识的一位阿坝州的司机,2012年8月在这里因塌方被困3天后才驶离。
        据说,国家投巨资对这一危险路段改造,打隧道绕过塌方区。日后若是这条隧道通车了,川藏南线再无高危路段。

到达通麦,这里曾被称作天险。

后面那座高一点的大桥,是正在建设中的新通麦塔桥。这座桥已经与2015年末通车。

2015年5月初,我们经过时,隧道还没有通车,车辆还要走左侧悬崖边上的公路。

危险难行的路段

一个世界著名汽车厂商生产的越野车,在这里竟然前轴断了!他们是从G318的起点上海来的,现在愉快的旅程提前结束了。

等到大桥通车了,昔日的天险将变通途。真的该给辛勤的建设者点赞

西藏境内的部分路段是有限速的,要在规定的时间通过两地之间的路程。

路况逐渐转好,前方即将到达鲁朗

美丽的鲁朗如今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原来的城镇全面搬迁,重新规划建设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康巴兄弟连的另一只车队,两辆越野车,10人

鲁朗的早晨。

每一位经过鲁朗的游客必定品尝的美食——鲁朗石锅鸡,我们也不例外。这种美味因上了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为扬名天下。

据说,这炖鸡的石锅产自墨脱,完全由工匠在一整块石头上凿成,一个要卖3000元左右

加拉白垒峰,海拔7294米,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外侧,与南迦巴瓦峰隔江对峙,两峰仅距20公里。很漂亮

这里也能看到南加巴瓦峰,可惜山峰方向的云太厚,无法看清山顶。

我们继续赶路,前方是色季拉山,那里也可以观看南加巴瓦峰

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728米

在这里,南迦巴瓦峰的主峰只从云缝中露出尖顶,她完美的轮廓还是不可见。南迦巴瓦峰位于雅鲁藏布江大转弯处,这里水汽蒸发量大,云层厚,平日很难见真容,仅是在秋季现身的次数多些。

还是找一张网上的照片一睹芳容吧。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也有一说是排名第17位。G318从成都拉萨沿线能看到7000米以上的山峰有三座,分别是贡嘎山(7556米)、加拉白垒峰(7294米)、南加巴瓦峰,其中以南峰最高。

在色季拉山口,我们请藏族朋友为我们挂上经幡,祝福一路平安。

西藏林芝县城6公里左右有座闻名全藏的山,它就是苯日山。本日山的山腰上有座雍仲本教寺庙,叫色迦更钦寺,这寺相传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是苯教最古老的寺庙之一。这里转山的方向是逆时针,与藏传佛教的其他派系完全相反。

虔诚的转山者。

八一镇是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距雅鲁藏布与尼洋河交汇处30余公里,距拉萨市400多公里。
        尽管林芝位于青藏高原之上,但是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这里的气候与高原上的其他城市完全不同。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由西向东平行伸展,东部与横断山脉对接。东南低处正好面向印度洋开了一个大缺口,顺江而上的印度洋暖流与北方寒流在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一带会合驻留,造成了林芝的热带、亚热带、温带及寒带气候并存的多种气候带。两大洋的暖流常年鱼贯而入,形成了林芝特殊的热带湿润和半湿润气候,年降雨量650毫米左右,年均温度8.7℃,年均日照2022.2小时,无霜期180天。所以这里是西藏江南

这里的油菜花开满山坡。

林芝境内的G318道路两侧,尽是大片绿油油的农田、种植园、农业基地等;其出产的瓜果蔬菜不仅供应西藏,而且销往内地。

原本非常漂亮的尼洋河谷,被拉林高速建设破坏的一塌糊涂,河边到处是采砂、采石作业区,刮起风的时候漫天尘土。

今天的终点站——工布江达,一座安静的城市。我们住的是一家河南人开的客栈,来藏区做生意的内地人很多。

10 奔向拉萨

时间:2015年5月8日早8:00工布江达出发,下午16:00到拉萨
路程:沿G318,全程285公里
路况:在一些路段,G318成了拉林高速的施工便道,路况差,行车困难;接近拉萨的一段高速已经建成
午餐:
住宿:拉萨,海拔约3650米

尼洋河静静地从工布江达城边流过

据说,古时的茶马古道从这里经过。

山上,有一处碉楼的遗迹。

妻子在一位藏族奶奶手中买了一支高山杜鹃。

她把这支花当成了拍照的浅景

这里是尼洋河的源头

这里有大片的牧场,成群的牛羊

要翻越到达拉萨之前的最后一座山——米拉山

路上,扎西又要做好事了,帮助去拉萨朝拜的老乡运送行李。

一架拉萨飞往内地的飞机略过蓝天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是我们沿途经过的最高路段。在这里,可以环视周围群山。

垭口旁边有一座小山估计100多米高,爬山的兴致来了,请给我20分钟,我冲上山顶。

手表显示:山顶海拔5376米,不准确。估计虚高100米。

从小山顶俯瞰米拉山口

远处那座最高的雪山顶的形状很像是宁金抗沙峰,有经验的网友请赐教。

扎西按着约定的路程,卸下老乡的行李。

松赞干布出生地

这里已经看不到莽莽大山,地势逐渐平缓,山峰不再陡峭,像是高原上的丘陵。

即将建成的拉林高速——拉萨墨竹工卡路段。公路与后面的山包之间就是雅鲁藏布江河谷。

雅鲁藏布江

经过10天,2300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圣城拉萨!看到布达拉宫,心中异常兴奋

时间:2015年5月8日 ,早上8:00工布江达出发,16:00到达拉萨
路况:拉林公路建设对G318通行有影响
午餐:
住宿:拉萨,海拔3650米

11 水天一色

时间:2015年5月9日8:30拉萨出发,14:00返回拉萨
行程:羊卓雍错往返,约230公里
路况:极好
住址:拉萨市仙足岛花园小区中西区4排6号燕栖花园客栈

工作在雾霾城市,从来没有见过这样蓝的天

西藏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通往贡嘎机场。

林荫大道

垭口上坐着两位小姑娘。今天是星期六,她们休息不上学。于是把家里的小羊带来,当做游客拍照的道具,拍一次5块钱。争得她们同意,给她们拍一张。很可爱的小姑娘,钱是要照付。

这与天空一样湛蓝水面的就是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

湖面的远端,那座高高的雪山就是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是一座难度适宜普通登山爱好者攀登的雪山。

湖边布满了玛尼堆

湖水清澈见底,蔚蓝平静。近观心情,可让人忘记工作中的烦恼,心情变得平静如水。

拉萨途中,再拍几张雅鲁藏布江河谷

傍晚,在一家餐厅用餐,从其窗口能看到布达拉宫。这张夜景拍的非常满意,没用三脚架噢

11 圣城圣地

今天的任务是游览大昭寺和小昭寺。
清晨,顺便拍几张布达拉宫。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大殿供奉着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大昭寺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据说,佛祖释迦牟尼在圆寂之前,信徒为了弘扬他的思想,塑造了三尊等身木像,即8岁、12岁、25岁时期的雕像,分别代表佛祖童年、少年、青年时代形象。12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8岁等身像供奉在小昭寺;这两尊佛祖雕像分别是松赞干布的汉族妻子——文成公主、尼泊尔妻子的陪嫁宝物;而25岁等身像早已经失传。所以,现在存世的两尊佛祖等身像都在拉萨。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这一对老夫妻,游遍天下,在大昭寺广场前自拍一个,留下身影。

广场一侧,停放着各种功能的应急车辆

下面是两组照片拍的是大昭寺门前的信众。

第一组,是一位青年高大的男信众。
        青年男子在磕头,连续数十个,每一个动作非常认真、到位。他脱去鞋,并拢双腿,双手合十,分别举向头顶、额头、心口;然后,跪下磕头,身体前伸,五体投地,完成一次叩拜。如此往复几十次。

一气连续磕头数十个,累得他是汗流浃背。于是,坐下来短暂休息,擦擦汗。他如此投入、如此虔诚,许多广场上的游客为之感动。趁着他休息的时候,一对游客上前与他合影。

朝拜的男子欣然同意,并用汉语同游客交流。

戴帽子的游客是海外华人,他也被朝拜青年的虔诚所感动,掏出钱表示资助。朝拜者坚决不要。
        其实,我在一旁观察了很久。男子朝拜过程中,他的家人送水,从其家人的穿着和仪态来判断,该朝拜男子家境殷实。因此,他来朝拜绝对不是为了获得游客的资助;所以面对游客的“好意”会一再谢绝。

于是,两位游客席地而坐,与朝拜者攀谈起来。

第二组拍的是一位中年喇嘛。他在绕大昭寺磕长头。
        在来拉萨的路上,扎西介绍:过去藏族老乡和游客看到一路磕长头来拉萨朝拜的喇嘛非常敬重,常常给钱资助。但是,现在有专门伪装成朝拜者的人,他们欺骗游客的善良,骗取资助。游客如何判断真伪?有个办法,就是如果你看到有藏族老乡给朝拜者资助,这个朝拜者一定是真的。

照片中,一位藏族老乡正在给朝拜者资助。

喇嘛拿到资助后,停止绕行大昭寺,改为分别朝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磕头。这是在替资助者朝拜、祈福。

喇嘛的每一个朝拜动作做的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体现出他的诚心实意。

小昭寺。位于拉萨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公元7世纪中叶641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这里的游客较少。

12 经文辩争

时间:2015年5月11日
地点:拉萨
住址:拉萨市仙足岛花园小区中西区4排6号燕栖花园客栈

早上起来,又去布达拉宫拍了几张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周围柳林处处,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我们来这里,主要是看辩经。

色拉寺有妙音殿、吉扎仓、麦扎仓、阿巴扎仓及32个康村。早期建筑以麦扎仓、阿巴扎仓为中心,后经历代增修扩建,才具有今天的规模,所以平面布局上无整体规划。但色拉寺的建筑密而不挤,杂而不乱,因地制宜,主体突出,体现了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全然是一座宗教城市。

课余时间,喇嘛们讨论问题

从这里,能看到布达拉宫的背面。

下面一组照片反映的是辩经过程。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
        辩经为西藏三大寺佛学的最大特色,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①对辩。辩者为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
        ②立宗辩。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
        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这里就是辩经之所,林中的一片空地,地面上铺满了白色的小石子。好多游客早已等候在此。

辩经开始,喇嘛入场。

喇嘛每人拿一个垫子,坐在地上。

来观看的游客还真不少,男女老少,还有外国人。不管哪里来的游客,都具有共同之处——根本听不懂

辩经开始,提问者站立,受问着坐答。

参与辩经的喇嘛有百十人之多。

辩经者的态度非常认真

一位受问者同时接受四个人的提问

发问者手拿念珠提问

受问者从容作答

面对,受问者无言以对,发问者开怀大笑。

受问者被问得无地自容

羞愧难当

也有的受问者对答如流,提问者甘拜下风。

理屈词穷

也有的把辩经变成了唠家常

年长的喇嘛心不在焉,各有所思。

一位身材魁梧的喇嘛在低头沉思。

这位沉思者面色凝重

原来他是辩经活动的两位管理者之一,是“大喇嘛”!

辩经快要结束时,“大喇嘛”手拿文件出现在场内

“大喇嘛”布置小喇嘛工作,对今天辩经情况进行考核。

小喇嘛不知汇报了什么,惹得“大喇嘛”不高兴。

“大喇嘛”拿出一个皮包交代给下属。旁边有人在偷看这一幕。

之后,小喇嘛开始对每一组辩经情况进行统计。

然后,开始发钱。原来,辩论胜出者会得到奖励。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回事,也可能是我见景瞎猜。

最后,在“大喇嘛”的带领下,所有参加辩经的喇嘛围坐一圈,开始诵经。

“大喇嘛”诵经的声音宏亮

但身后的喇嘛态度不够认真
诵经十几分钟之后,辩经结束。

下面一组照片拍摄的是一位表情丰富、肢体语言夸张的喇嘛。我给这位仁兄命名为“表情哥”

他的受问者是两位年纪稍小的喇嘛。

提问开始。表情哥手拿念珠,开始发问:

“今天要提八个问题!”

“你们两位可要听仔细了!我的问题是﹩#*?¢П⊕&%£﹪﹫!☆#%*”

“请立即作答!”

“警告你们两位,态度要端正,不许敷衍了事!”

“你们的回答不对,其错误在﹩#*?¢П⊕⌒☆#%*”

“辩经一分钟,课堂要费十年功,你们知道吗!!!”

“哼,我看你们还能说出什么大道理”

第一个回合,是我赢了!

再来一个更难的问题,听好了@*&%﹩!@﹩#*?¢П⊕&%£﹪﹫!☆#%*

怎么样!答不上来吧!

我的问题,天下人都答不出来!辩经,我是天下第一!欧耶

怎么样?服不服?

你们的答案真是笑死人了。。。

再来,第三个问题

第四个问题。。。第五个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你们若是能回答对了,今天就算是我输给你们!

让我想想,我。。。我。。。

他答不上来,你能行吗?

那好,我来回答:﹡﹠﹟﹗﹖﹩﹪﹫%*㐃㊣ㄆャㄎジ☆∞∮≌‰

我的回答怎么样?没错误吧!这次你认输吧!

让他答对了!怎么会是这样??

你居然赢了!我。。。我。。。

尾声 再见拉萨

时间:2015年5月12日
地点:拉萨
住址:拉萨市仙足岛花园小区中西区4排6号燕栖花园客栈

今天上午要赶往贡嘎机场,乘机返回了。
我们没有外出,待在住处,静静地感受这座像家一样的客栈。
站在客栈的屋顶,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客栈的接待厅,墙上贴满了康巴兄弟带过游客的灿烂笑容

这株高山杜鹃我们无法带走,因为她只属于这片高原。妻子把她栽在客栈的花坛里,但愿她能在此扎根、开花。

贡嘎机场

飞机升上蓝天,让我们再次俯瞰孕育了灿烂藏文化的雅鲁藏布江。再见青藏高原!再见拉萨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哦

2016-05-17 11:46

谢谢。

2016-05-17 12:10

真的很美哟!

2016-05-17 12:16

2016-05-17 13:0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7 14:38

谢谢,要创造机会出来玩呀

2016-05-17 15:39

引用 远眺贡嘎 的图片:

2016-05-17 17:55

2016-05-17 21:0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3 01: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3 16:51

引用 有白菜的卖 发表于 2016-05-23 01:00:4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有白菜的卖:写游记也是蛮累的

2016-05-23 23:14

游记写得不错,打算今年9月去,行程想跟你一样,也找康巴兄弟连包车,请问价格如何?行程中住宿费用高吗?谢谢

2016-05-28 16:27

引用 万溢(上海)贸易广东区域 发表于 2016-05-28 16:27:22 的回复:

回复万溢(上海)贸易广东区域:想必您也看得出来,我不是托
他们包车的价格是浮动的,旺季高、淡季低。每年,第一个团在三月下旬出发,其重点是看林芝桃花的;最后一个团大概是在10月末或11月初发出,每年收官团是超低价的(即回馈老顾客,采取AA制)。具体每个团的价格,您可以在康巴兄弟的淘宝网店查到。
住宿是这样:每个团的领队或者每辆车的司机食宿是要由客人承担的,也就是客人除了支付每人的团费之外,还要分担每辆车司机师傅的食宿。至于,每一站住在哪一家酒店,领队会根据客人的要求推荐几家价位相近的宾馆或酒店,最终住在哪里由客人决定。因此,住在哪里?吃什么吗?是客人确定。当然,波密、拉萨这两地的住宿,康巴兄弟会优先推荐他们自己开的客栈。这两个客栈都很好的,游记中提到了哈。

2016-05-28 20:14

亲,能给个康巴兄弟的联系方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