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江南岸,能不忆江南?

JY简央 (重庆) LV.11
2016-05-17 09:19 293/10
  • 出发时间/2016-04-01

【三人行】始前

洪雨、ShaBi杨、是我高中青春的记忆。
那时候,还是上大学之前。

上大学之前,我跟ShaBi杨还有洪雨一起憧憬大学生活。觉得大学那么神奇,上大学是那么的神奇,于是上大学的人就变得很传奇。
杨傻逼跟我一起憧憬大学生活的时候,我们一脸天真,她说:有一天你在学校的林荫小道散步,你走阿走,踩着树木两旁的落叶,树丫被踩出吱吱的声音、于是你轻轻的笑,长发被风吹起,拂着你的脸庞.....这时一个转角,天雷一惊,你遇到了你的真爱......
于是,我们约定手牵手上同一所大学缔造传奇。
......
后来我知道了,转角遇到的,不是真爱,十有八九都是gay。
但由此可见,我们以前是如何天真又烂漫。

转眼,我在江苏三年,洪雨和ShaBi杨待在重庆,我们临近毕业,面带迷茫。
三年来,不止一次她们说要来找我。
“没有一起转角,总得来你待的城市看看你拉过屎的地方。”ShaBi杨忧愁地说。
于是她忧愁地说完就带着她的基友快乐地出发去了凤凰

2016.4.4,我第四次在清明节过完我二十一岁生日。非常忧伤。总觉得天要收我,每次在清明节过生日老天都会为我哭泣。
于是我躺在床上挺尸的时候,ShaBi杨和洪雨兴奋地给我秀了她们买的机票。
“我们来了,准备迎接爸爸们的到来吧。”她们兴奋地说。
于是我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了。“还剩200。”我数着所有的纸币和硬币,支付宝微信零钱。

“没事,还有我呢,我有钱啊。”我婉转地向她们表示既然我没有钱要不她们就别来了的想法,ShaBi杨大度地说。
我很感动,又哭了。
“我可以借给你嘛。”她悄悄回复我。
......
“有钱了就立刻还,不要拖得太久了。你看要不就下个月吧?”她诚恳地问。

带着这样幽怨的心情我莫名其妙第n次被强行游览无锡、西湖、上海,也第三次去了乌镇

那就从一张我之前的古镇写生开始吧。

我是个村郎,只合守蓬窗、茅屋、梅花帐。

“我是个村郎,只合守蓬窗、茅屋、梅花帐。”

这句话,是剧毒。
很早很早之前,在我还是高中的时候,我在读者上看到这句话,那时我正被柳永的诗、李清照的词、夏达的漫画荼毒得很厉害。我对江南,对古镇,对小桥流水,对“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别家院”有一股不知所起的执念。凭栏搂月,煮茶赏湖,英雄美人,爱恨离愁,每当我一想起这些画面,我脑海的背景就会自动换成江南。换成蓬窗、茅屋、梅花帐,换成浓稠的温柔乡。
后来,高考,我奋力一搏,了了心愿,去了江南

再后来,我无数次地告诉自己:不要退学不要退学不要退学,做个社会主义接班好人民。坚持就是胜利。

美好总是在脑海中的,但存留在脑海中的东西你若是把它变成现实,那总是会失望的,因为还有什么美好能超越自己的想象力呢?
江南,依然是个温柔乡,只不过,不是我想象中的模样。
想象,也永远只能是想象的模样。

吴都三浪

【 无锡无锡!】

洪雨、ShaBi杨到的那天,天空晴朗,无甚特别。我甚至还去上了课,睡了三节课。
果然,接到她们后,ShaBi杨看着无锡的城市建设淡淡地说:“没差啊。”跟我想的一样。
毕竟城市能有多大差别,城市建筑大多一个样。了解一个城市的特色无非从美食人文风景着手。
无锡城市有一个很大的特色那就是安静的地铁站。
2014年才开始运营的无锡地铁站总是空空荡荡,若是挤地铁挤习惯了的人来无锡吧,承包空荡的地铁,让你知道上班的早晨地铁站也是可以不那么忙碌的。

无锡,是的,无锡
当地特色小吃是太湖三白、东坡肉、狮子头、无锡小笼,炒菜是江浙一带的惯常口味,清淡甜咸。没有辣。
虽说我是重庆人,可那又怎样,我早就习惯这无锡口味,养胃。

想来哪怕我在无锡待了三年多,其实我对其了解不过泛泛,就算最后毕业了也不过是在此待过几年而已。所以看着ShaBi杨和洪雨逛着巷道,我恍惚记起第一次父母陪我去学校报道的情形。
“人生若只如初见,”这句话想来越发有道理。我们总会在同一个地方待上一阵子,初来乍到总会欣喜好奇,但慢慢这股欣喜就淡了,看什么都是一样,毫无兴趣。所以,人们愿意去到从来没去过的城市,并把这称之为旅行。
然而,旅行的目的地并不是陌生的城市,旅行的目的地是最终要回的家。
无锡,我不知道我还会在这里待多久,但不可免俗,它是我的第二个故乡,是我除了真正的家乡以外目前待得最久的地方,是我最后青春的火葬场。
无锡,我对你的感情复杂得很。

但以后回忆,我会记得,除了那些琐事,犹记无锡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不知不觉做了回江南人却不知身在庐山而已。

【 无锡琐事游览 】

(摘桂花酿桂花蜜)

(荷开)

(荷谢)

(下午茶)

【 在无锡 】

但我总得向ShaBi杨和洪雨介绍关于无锡,不然显得我多不仗义。

无锡是一个旅游和轻工业城市。
就算很多景点我没去,它们依然大名鼎鼎。你可以去太湖泛舟;你可以去看看吴国历史名迹三国城,在湖边遥想赤壁之战草船借箭犹如遥想一段传奇;你可以去体验梵宫圣地灵山大佛,再去拈花湾品禅;你可以在冬天去梅园赏梅,春天去鼋头渚看樱,夏天这里处处有荷,秋天公园落叶纷飞......

无锡的名人首当其冲我介绍阿炳,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的盲人作曲人。关于阿炳,百度资料上非常详细,能引起共鸣的大多也是弹二胡和做音乐的同学。不得不提,二胡的形象已经深入无锡文化里,初初我们上第一节课的创意作品就是围绕阿炳的形象进行创作。盲人眼镜、破烂长衫、一把二胡,落魄的艺术家形象,象征着阿炳在苦难中升华艺术,融进无锡人朴实的作风里。

无锡的旅行纪念品我推荐惠山泥人和宜兴紫砂壶。惠山古镇里有许多卖泥人和做泥人的店铺,也有卖假紫砂壶的,几十块一个。但若真的喜欢紫砂壶的朋友完全可以在无锡车站买一张去宜兴的车票,20块钱而已,你就可以去到那个神奇的宜兴市,毫不夸张地说,隔几个街道就是一个紫砂作坊。但真正的紫砂壶没几百上千是拿不下的。

如果要在无锡待一长段时间,住在滨湖区是个不错的选择。滨湖区风景优美,有很多免费且面积广阔、风景优美的湿地公园,例如长广溪公园和蠡湖中央公园。蠡湖中央公园耸立着世界上第二大的摩天轮。我们的学校也在这边,下课或没课同学们就去这些公园约片、散步、赏花赏湖。

图片BY:凉儿
摄于长广溪

惠山古镇

这里有很多景,我最愿意去的依然是惠山古镇。理由有三:1、不要门票,2、人少,3、不要门票。
我初次去惠山古镇时,并不是周末,所以人尤其少得可怜。我总会选择乘坐83路双层公交巴士去惠山,途径无锡市中心南禅寺和崇安寺,坐在二楼第一排往外看,视野开阔,脑门清灵,错位视觉会让我总感觉下一秒就会撞车,心里忍不住期待。
ShaBi杨和洪雨不停地问我:什么时候撞?什么时候撞?

再次去到惠山古镇,不知为何,人变得辣么多。我很难过。
我想吃的那家叫做“秘制筒骨”的猪蹄店竟然关门了。我很伤心。

ShaBi杨和洪雨不知道我情绪为何这么低靡,她们不停地问我是不是便秘。

我去了惠山古镇这么多次,这一次却意外地碰到了拍戏的剧组,听说是在拍电影,整个古镇都被穿着戏服的剧组给包围了。也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了看演员和工作人员休息时苦逼地坐在一边背台词、被围观。

虽不知这部电影叫什么,但他们的道具做得还算良心,许多平时空旷的街道也被搭上古时摊贩小铺,群众演员们穿着布衣长袍坐在那儿,立时有穿越的感觉。
听说,《京城81》、《庭院深深》等电影电视剧也在惠山古镇取景。

惠山古镇,我一般会去做两件事,吃猪蹄和逛先锋书店。
猪蹄吃不成,书店还得逛。
先锋书店很小,但是惠山古镇中最有韵味的一家书店了。毕竟惠山古镇也很小。店里的气氛比较文艺,我的第一本龙应台的书也在这里买的,是《亲爱的安德烈》,店里还有许多好看的手工包和本子,如果有时间,在这里看一天书也不错。

如果你只是想快速浏览街道古巷,用不了一个小时就可以把古镇看完。但如果你对花店、书店、手工品店、河边咖啡店感兴趣,这里还是可以待上小半天。
古镇旁边就是锡惠公园,里面环境清幽,人文气息浓厚,适合休闲散步。但若是去过免费的蠡湖公园、长广溪国家湿地公园、金匮公园等等,难免会对这种类似的公园免疫。在无锡,你最好办张园林卡再去畅游鼋头渚、梅园、蠡园、吟苑......绿叶红花,庭院碧波......我保证你也会看吐。
毕竟骨子里就没有江南女子温柔的基因,只能做一只来自山城的汉子。

【南禅南长】

无锡人说,南禅寺是留给外地人的。听到了吧,无锡的南禅寺、南京的夫子庙、成都的宽窄巷子、西安的鼓楼、哈尔滨的中央大街......每次去到一个城市自我感觉必定要去的代表性景点都是本地人嗤之以鼻的地方。
......
但没有几个外地人去到一个陌生城市会抵得住这些标志性建筑的诱惑吧......何况南禅寺和崇安寺是无锡市中心呢,吃喝玩乐在这一块集中。

南禅寺没什么好说的,小吃很多。适合吃货,物美价廉。
若是要逛,自然要去南长街,最好是傍晚去,可以看看白天的清名桥景色,也不会错过夜晚笙歌。

夜晚时分,灯火璀璨,南长街就化身成一条酒吧街。每个古镇似乎都要有些咖啡店酒吧街才能衬托一个古镇的文艺气息,南长街也不例外。
古镇艳遇,是一个多么热火的词,全靠这些酒吧营造醉眼朦胧相视一笑一见钟情的气氛。背景换在古代,感觉那就是江湖儿女英雄美人相遇的场面。

【陶之妖妖】
其实讲真,若问考究什么物件能立时让你觉得已身处江南水乡的气氛中,我毫不犹豫推荐这些精美的陶器。

江南一带,多得是陶器店。这些店或许是在人流涌动的大商场,或许是在古街雨巷的历史风景区,或许是在不经意的路边店铺,你都不难发现这样的店:卖陶器。
除了景德镇的陶瓷,江南的陶瓷也赫赫有名,例如专一紫砂的宜兴
很多书店、咖啡店、家具店等装饰用品都不难发现这些陶器的踪迹,插上一两束干花干草,摆上笔墨纸砚,看店家练练书法,悠然一股禅意。
很多陶器店,例如南长街的几家,他们的货运源以景德镇为主,收集各个陶艺大师或兴新陶艺设计师创作的作品,把这些陶器作品随意往店里的木架上一摆,浓浓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不可否认,陶器本身就融进禅,制作陶器的过程,又很有禅的意境。再把陶器与茶艺相结合,备齐一套茶具,有一套讲究的茶杯茶盏,煮水烫茶,那才是纯正的江南范儿。再把背景切换到江南遍地的寺庙,山林之间,寺庙之前,坐于石台石椅上执壶品茶,下一秒就切换成李白杜甫欧阳修诗人上体,分分钟想吟诗作画。啧,我一直觉得日本的茶道优势在于它很规范,提供一处茶室来感知意境,品味禅意,但这样显得过于拘谨了些。若是我们也传承古人们“在乎山水之间也”的灵性,那才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情怀。我很是向往崇拜。

四月西湖

【西湖四月天】
杭州以什么著名?
当然是西湖。
所以我们一到了杭州,立刻找到旅馆放下行李赶往西湖去了。
西湖的景色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而闻名。所以你知道,去看西湖,当然是夏天荷花开再去,那才是最佳时节。
我赏过两次西湖的荷,确实是我见过最壮观的荷景,怎么看都看不腻。只觉得这句诗精炼概括,高度总结,寥寥一句,道出心声。当你身处一望无际的荷塘里,绞尽脑汁想描述这幅景色时,才发觉古人的智慧,古诗的韵味。可惜现代人不作诗了。现代诗也少了古诗的音律。
但第一次四月去,赶上江南春。西湖上光秃秃的一片,总会觉得空落落的。但这样的西湖,伴随着柳絮轻飞,细细品所有古人描写江南春的古诗,才会觉得这是江南本身的模样。所以除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以外,才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绝句。
因而你看,西湖夏季是浓妆,春季是淡妆,无论何时去,都各有韵味。
但走在春天的西湖旁,柳絮飞舞易进口鼻,会导致喉咙不适,最好带上口罩。

乘龙船泛小舟游于西湖之上是赏西湖的最佳方式。大船按人头计费,小舟按时间计费,不过无论大船小舟,都不过是代步工具了。把你从这个岸边送到那个岸边,你下船,给钱,只觉得无甚留恋。这个时候才越发缅怀旅游业不太完善的古代,大家没手机没电脑,业余的共同爱好就是呼朋唤友去湖上煮茶赏景,其实看的不只是风景,寄寓于乐才是赏景的心情。
所以,当我们大眼对小眼坐在船上听导游讲这个岛那座桥,哪怕雷峰塔就在面前,哪怕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这么耳熟能详,我也没任何代入感,只觉得这风景看来看去都一样,哪有古诗里描写的这么美好。
这时候,就会越发羡慕古人泛舟湖上,煮酒喝茶,吟诗作画来纪念自己到此一游的旅行方式了。那时候他们这样写游记,如今我们不过换一种载体写游记,却没人能像他们一样留下绝句。

刚从三潭映月回来,洪雨接到父母电话通知她的奶奶突然病危,需要立刻回家。
原本最期待这趟旅程的洪雨只有立刻订机票返回,留下我和ShaBi杨扼腕。洪雨回去赶上了最后一面。
人生总是有很多突然,让人措手不及让人扼腕让人哭让人无奈。但究其根本,这些突然也是必然,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作为朋友,也分担不了你的悲哀,我和ShaBi杨一起为此默哀。

我们住在竹签巷附近。巷子多房屋矮,有许多地道杭州小吃,整体风格也像南京鼓楼附近的小巷子。若是住在这边,倒是推荐去看看。

【上学如修行】
我挺向往杭州的大学,尤其是挨着西湖这一块。更何况这还是国美。
如果到了西湖边,不如去看看中国美院。美院总是有络绎不绝的展,大师的、学生的,是非常不错的景点,不亚于任何展馆。
在美院里逛一逛,感受一下艺术氛围,或者在草坪上晒晒太阳,图书馆里看看书,这才是青春的气息。还是绿树成荫风景如画的艺术生们的青春气息。这么能不去拜访参观?

原本打算在美院大门前坐4路公交去美院的象山校区,但ShaBi杨在浙江大学之江校区这个站拉着我下了。
我们以为这里可能是浙大的其中一个门,但进入学校的小路人烟稀少,马路对面就是钱塘江,立刻搜了百度发现不是。
这个独立的校区里面充斥着民国时期的建筑物,树木比学生的人数多。参天的树木掩盖了红砖校舍,让人以为在游览植物园,或是民国某位高官的私人别院。去的时候并不是假期,学校却没怎么看到人,好不容易在图书馆门口看到偶尔进出的学生,沿着图书馆门口长长的寨道爬坡上坎去游览了上红房和下红房,往白房走的方向竟一个人都没了。看着学校里遮天蔽日的大树和比我爷爷年龄还老的闭着门的房屋,丝丝幽凉透入心脾。我们放弃了想打听食堂和宿舍分别是那栋房子的打算,暗叹着这里学生的生活真是梦幻。

正在此时,迎面而来一位帅哥,听着音乐慢悠悠往图书馆的方向走。向他打听学校的其他门在哪里,他遥指一个下坡。我们走在他后面十步的距离,转弯后惊恐地发现帅哥不见了……自我安慰是他肯定在我们没发现的小路转弯了。
好不容易找到了小卖部,却关门了,门口写着:只在周一营业。
我正经地感慨:这里很适合拍爱情电影。
ShaBi杨疑惑地问:你是说《人蛇奇缘》?

离开的时候我心满意足,这是我目前见过最有情怀的大学,校园环境复古又原生态,校舍是历史遗留建筑物,学生人数少完全可以精英教学,满足想要有独立私人空间的同学。教学楼与教学楼之间需要爬坡下坎,独自行走在长长的寨道上,难道不会生出一种修行的感觉么?上学是种修行,确实也如此。

乌镇前缘

【再续乌镇
杭州的时候,你随意跟当地人聊天,聊到古镇游,他们基本上都会劝你去西塘而不是乌镇,因为乌镇高度商业化了。
却也如此。
乌镇分东栅和西栅,各要门票。西栅景大票贵,东栅地小但原汁原味。
当第三次去去到乌镇这个地方,我嘴上说着不想再去,身体却出卖了自己,好像那些一砖一石都跟我很熟一样,情不自禁就想跟它们挨个打声招呼。
去过西栅之后我就不想再去第二次,直接劝ShaBi杨夜宿东栅。原因是一:票贵,二:景区物价高;三,其实跟周庄同里等一票古镇一样,没什么特别的地方;四,没钱。
而住在东栅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其一:味儿浓。这个味儿是指属于乌镇的味儿,区别于周庄同里西塘等一票古镇,是属于她自己的特色;其二:活。去到东栅,就算没跟团,十步以内就有一个导游会免费告诉你这是最后一个活古镇,里面全住着当地人,甚至到了晚上这里没有任何娱乐活动,保护得特别原生态,意思就是到了晚上,古镇黑灯瞎火啥也看不见。这也意味着晚上九点以后这里不收门票可以任意进出,居住在里面的民宿老板就会带着例如我们这种缺钱青年大摇大摆走进去。其实我一直怀疑东栅的门票费全收的是跟团游的朋友们,只要是自由行去东栅的基本上都会被景区门口各种旅店老板拦下并告知这样一个逃票方法。
上一次我住在老莫客栈,离开的时候老莫妻子带我走了一条小路既没人守又很隐蔽,出来就是公交车站,按着记忆找到那条小路发现已经被封,正在施工。
不得已打电话叫我们订的客栈的老板出来接我们,老板让我们等到九点。一等等到九点半,期间打了无数电话老板含含糊糊口齿不清地说来了却最后十点了连个人影都没有。
夜晚风大,冷得我都炸毛了!
可是订房间的单号和验证码都告诉了素未谋面的老板,意味着我们想退房也退不了。内心笃定遇上黑心店家,连问带导航决定自己找过去,叫ShaBi 杨拿出气势做好见面就吵不和就闹老子很气愤你不退款我们就干一架的状态,在进大门的时候被另一民宿老板拦下问我找哪个客栈并气冲冲地告诉了他。
找到那家客栈后发现没人,倒是邻居热心地帮我们把正在窜门的老板娘叫回来。跟老莫夫妻一样也是一对中年夫妻,阿姨面目慈善问我们怎么了,我们准备好的火爆脾气准备在道出缘由后发作,她却立刻大呼不好,给她儿子拨电话。原来网上订房是他儿子在管,网上订房的客人也是由她儿子接待,可是她儿子今天同学聚会,十有八九喝高了。
刚才在大门遇见的民宿老板竟然也跟了过来,和周围的邻居一起帮这位老板跟我们解释,她儿媳妇过一会儿也着急地打电话来确认他儿子喝高了的消息,我们一边说着理解一边因为老板的各种道歉和热情接待感到汗颜。一开始攒着的满满的气愤像一把火焰突然被浇成了落汤鸡,本以为今晚是个血色的夜晚没想到一路跟老板们边问边聊变得无比温暖,所以一关上房间门我和ShaBi杨笑了半天。
装腔作势需要一鼓作气,不然就像泄气的皮球当自己回忆会觉得无比滑稽。

第二天早上发现我们的房间真是窗明几净,忍不住给ShaBi 杨拍了一系列写真照片。
题目是《晨起的少女》。

很早之前,在我还是小学的时候,我在电视上看到刘若英接受记者采访时问她“觉得最浪漫的城市是哪里”,她回答了乌镇,并说“在夕阳的乌镇里若是碰到一个陌生的男人我肯定会一见钟情。”那时我都不知道古镇的概念,我就牢牢地记住了乌镇这个名字,总想着以后去那里浪漫地一见钟情一次。
现在我仍不否定奶茶在说这句话时的可信度。你想那时没被开发的乌镇人流量肯定少得可怜,故意去那里旅游的男人不是文艺青年就是浪漫的文艺青年,你在人烟稀少的乌镇走街串巷,古朴的一砖一瓦提升了你的浪漫情怀让你柔情似水,这时一个转角遇到一个同样有浪漫情怀的文艺男青年那还得了,两个人站在桥上就是一首徐志摩时代的诗,处处透着一股文青的气息,一见钟情的指数成直线增长。

可是如今你在乌镇东栅,上个桥都提心吊胆,生怕别人稍不注意就把你挤了下去,就像那句诗形容得多好: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把你挤进了河里。毕竟桥墩矮又没栅栏,你多得是缺乏安全感哪儿还来什么浪漫情怀!走街串巷也变成了食堂排队,你还得耐心安慰后面挤你的人:莫慌,前面的人还没动呢!
于是我得出结论,杭州人所谓的不去乌镇西塘并不是什么高度商业化,现在知名的古镇里有哪个不是高度商业化?只不过乌镇的名气更大吸引来的人更多,去西栅还好,东栅这么小一块地同时容纳这么多人流量,那真是看人山人海,前路漫漫。而你来了乌镇若不去东栅也感受不到乌镇的精华......所以,总而言之这就是一件纠结的事。人生啊,真是处处无不纠结的事。

不管这么多,我在来之前就想好了,因为古镇不大,一两个小时就看得完,而最好的体验古镇的方式就是融入当地人的生活。怎么融入呢?
那就是:摆!地!摊!
我自带古香古色民族风十足的手链千里迢迢跑到乌镇来卖,装作当地人摆个地摊,一边把古镇看了,一边又可以赚旅费,想想这种一举两得的事就开心。
没想到坐了半个下午,一条都没卖出去。问的人倒是络绎不绝,可为什么你们问了又不买?就像一个召妓的爷们点了一个姑娘的牌子,等那挂着价目表的姑娘转过身来之后他微微一笑然后离开妓院,那姑娘猜不透是自己质量有问题或是那爷们银子没带够,这就样撩拨着姑娘的心简直是慢性自杀。
我就是这样的心情。我更失落的原因是我果然没赚到旅费……
然后耳边荡涤着ShaBi 杨的安慰:没事,你慢慢还。她善解人意的一笑似乎就在告诉我:没事,你慢慢还,你再慢还也得还。
总结一下就是:对于没钱还嚷着要去看远方的人例如我,爱上旅行就是患上慢性癌症,永远都治不好。

东方之珠

【东方之珠】
潜意识里我把上海归为江南,因为上海无锡温州话等等这边的江南方言如出一辙,侬呀滴哇……
但下意识告诉我,上海,东方之珠,这是一座拥抱世界欣欣向荣走向未来的时尚大都市,反正给人的第一感觉这里不该归为江南
上海这样复杂多姿的城市纯粹带着旅行的心态去玩实在无法第一时间想到该去哪儿,说去这里看展看演唱会倒是能立刻飞奔过去。若是去上海玩,不是想购物或踩点未来的发展城市,不妨就去各个展馆看展。

苏州河旁,虹口区虹镇老街的破败与周围的繁华对比是一大看点,当然如果是你也想感受强烈的繁华与落魄的对比。

但若一定要去景点,城隍庙真是没什么好去的......人山人海小吃街,古建筑倒是金碧辉煌。

坐地铁到南京西路逛逛倒不错,满满洋气的复古欧式建筑充斥着小资情调,不时能看见街拍的弄潮儿,来自世界各国的美女帅哥不时出没,不妨考虑纯粹坐在马路上养眼。再走几步就到外滩。

若想去小资文艺的地方喝咖啡,田子坊我是不太推荐,那里虽好却总是人山人海。这次去倒发现一个好地方,复旦大学附近的大学路附近有一条咖啡街,满是露天咖啡厅也能见个性的街头涂鸦,年轻的莘莘学子们聚集于此,喝杯咖啡看看书简直是醉生梦死。

与ShaBi杨分别的前一晚在路边的烧烤店点些串喝两口小酒,聊聊身边发生的事,想想回不去的日子不禁热泪盈眶,曾经以为绝不会离开的朋友后来总是见不了几面,曾经天天在一起打闹的人变得陌生又熟悉,曾经也绝对不会想到有一天我们坐在上海路边的烧烤店哽咽着聊天......
我们聊得最多的还是未来,让人迷茫的未来,不愿多说却时不时想起,不管怎样不过是顺其自然而却没几个人真正看得开。
不过,我们还是为眼泪干杯,为友情干杯,为生活干杯,为未来干杯。
最后,不过是再一次分别。
但我相信我们还会相约旅行。

相聚总有时,友谊存心间——to 不经常见面的好朋友们

哈,俺的江南才开了个头,学习了
谢谢楼楼分享

2016-05-17 11:25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哦

2016-05-17 11:46

引用 JY简央 的图片:

这张美

2016-05-17 13:4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17 14:27

引用 表参道印象yy 发表于 2016-05-17 14:27:09 的回复:

回复表参道印象yy:哈哈,那就去吧

2016-05-17 14:3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7 11:25:36 的回复:

哈,俺的江南才开了个头,学习了
谢谢楼楼分享

回复独自醉倒:

2016-05-17 14:30

2016-05-17 16:19

引用 离人 发表于 2016-05-17 11:46:23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哦

回复离人:👌

2016-05-17 16:1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23 11:51

引用 霆锋 发表于 2016-05-23 11:51: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