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四日游记

好友小马马上要一个人去墨西哥玩,促使我想要写这篇游记,记录二月的那场旅行。

最近关于墨西哥治安的讨论特别多。确实,墨西哥总体来说治安很差,毒品泛滥,毒贩横行。不过不希望大家因为看到墨西哥的高犯罪率,就错过这样一个极热情丰富且回味悠长的国家。墨西哥是个极佳的旅游地,特别是墨西哥城。城中心白天总体治安良好。如果结伴出游,不去偏僻地方,不住便宜酒店,晚上尽量不出门就好了。若是像小马一样女孩子独自去玩,再适当多一些防范措施就好。毕竟,在上海闹市区的酒店里也会发生陌生人拉扯你的事情,女孩子独自一人应该有的警惕心不管到了哪里都不能丢。

我们是二月份去的墨西哥城,除去飞行时间玩了整整四天。包括城市附近的太阳月亮金字塔,城内的景点基本都细细玩了个遍。墨西哥比索是到了墨西哥机场才换的,本打算在纽约机场换了保险,但被告知在墨西哥换划算很多。总共换了200美金,大概有两顿饭是划卡,其他日用都用现金,最后剩了一点点。

墨西哥的二月还不算热,因为低纬度的原因,太阳有点晒,但早晚仍然需要一件挡风保暖的薄外套。我们为了最大利用时间,到的时候已经是周四半夜。两个人从机场出来,瞪大眼睛按照攻略找靠谱的出租车公司。其实出来就有好几家站点,随意挑一家,先说目的地,然后付钱,给你一张小票,到指定地点排队就好了,上车后不需要付钱给司机。墨西哥英语普及极差,玩了这么多天,除了airbnb的老爷爷英语讲的不错,有个uber小哥能勉强蹦一两个单词以外,再没遇到能用英语沟通的人,各处指示牌也都没有英语翻译。刚被扔在这样的环境里还蛮恐慌的,非常担心上了黑车,马上又担心因为没法跟司机沟通而半夜迷路。我们坐的车不知为何刚出机场时还走了一条七拐八拐的石子路,真是一路上心都在悬着。

我们住在人类学博物馆附近的住宅区,离机场大概打车四十分钟。airbnb是个搞建筑设计的老爷爷所住,房间非常宽敞干净,有独立卫生间,独立门禁,老爷爷挺健谈。虽然离地铁站略远,但总体区域不错,有两天回来的晚了感觉也蛮安全,一晚上税后40美金,总体蛮推荐的。

墨西哥西班牙殖民文化留下的色彩极重,城里处处可见殖民时期的建筑。老城中心矗立的Metropolitan Cathedral是拉丁美洲最大最古老的天主教堂,由西班牙殖民者耗时两百多年建成。教堂远望蔚为壮观,繁复的雕刻,高耸的钟楼,处处显示当年殖民者的强大。旁边的红色部分似乎是给新生儿做洗礼的地方,碰到不少由母亲抱着的穿着白裙的婴儿。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教皇对墨西哥的访问,大街小巷贴满了教皇的头像,连大教堂也不例外,教皇照片被高高挂起,与圣母玛利亚的画像左右呼应。

据说当年殖民者将教堂建在被征服文明的废墟上,甚至用了不少废墟里的石头,象征着文化上的彻底压制。现如今,大教堂东侧就是被征服的Tenochtitlan文明的遗迹Templo Mayor。遗迹主要是当年祭祀用的神庙,留有清晰的羽蛇图案。遗迹旁的博物馆详细介绍了墨西哥的印第安文明,并且难得的配有英文注释,在去太阳月亮金字塔前仔细逛一逛,感觉有谱很多。

大教堂和神庙的南面是National Palace,以前也是殖民者的政府所在,墨西哥独立后变成了墨西哥政府的办公室。入门的安检还蛮严格的,需要抵押一个证件,并且每半小时按人头放行。主楼呈回字形,上楼梯处有巨大的画作,概述了墨西哥从印第安人到殖民时期到独立政府的历史。二楼回廊四面也都悬挂历史题材的画作,多用很粗犷的线条及浓烈的颜色,非常符合墨西哥给我的感觉。去的时候主楼在装修,并没有看太久便出来了。

以大教堂为中心的老城区还有很多很多值得看的建筑,像Former College of San Ildefonso,Palace Museum,Grand Hotel(里面的水晶灯和屋顶非常美)。可以现在地图上把想看的都mark出来,然后按图索骥,这样不容易错过什么,毕竟在墨西哥问路太纠结了。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随性的到处走,整个区域并不大,兜个两圈总归该看的都看了。

大教堂西侧的某条小路走进去有个卖taco的小店,门面不大,但是里面极深。40比索五个taco加一瓶可乐。我迄今不是很明白那些taco里面夹的是什么,感觉就是豆渣一类的东西,但是味道不能更好。五个taco足够我们两个人吃(虽然看当地人都是一人吃五个),配上免费的胡萝卜泡菜和绿色辣酱,用手抓着,三下两下就吃完了。我们四天里去了三次。

从大教堂往西边走,十几分钟就能到达Museo Nacional De Arte。强烈推荐这个这里,虽然他的人气好像没有隔壁的Palacio de Bellas Artes高。Museo Nacional De Art本身的建筑就极美,是我最爱的那种古典宫殿,敦厚的大理石台阶,精致的铁艺扶手,台阶头顶的雕刻,都让人赞叹。里面收藏了各种西班牙殖民时期的画作及雕刻,一楼在举办一个墨西哥现代艺术的专题展,细细看都蛮有意思。英文注解和museum store做的格外值得称赞。逛两三个小时不是问题。

Museum出来会先路过街角处的Palacio Postal. 又是一座令人惊叹的建筑,内部装潢极为华丽,可惜不能上二楼走一走。一楼仍然作为邮局在使用,不过三点就下班,买邮票寄明信片要趁早。没赶上的话邮局门口卖明信片的大妈手里有邮票,你可以连比划带猜的买到7比索一张的标准邮票,寄国际明信片贴两张就够了。

邮局过了马路就是Palacio de Bellas Artes,一座优雅精致的大理石建筑,晚上还有不错的灯光效果。里面展品倒是不多,更主要的是作为演出中心的功能,我们稍微瞄了两眼便出来了。

Bellas Artes 东南边有条蛮热闹的步行街,入口处是The House of Tiles. 曾经也是一处宫殿,现在已经是一家餐厅了,内部装饰很雅致,特别是一楼是坐在天井里吃饭,感觉很棒,但食物就不推荐了。 对面有个不大的教堂,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不知道为什么外墙看起来像是被火烧过,入口的墙壁雕花极繁复,色调却极暗淡,像是历经劫难似的。

Bellas Artes西侧紧挨着一个大公园,周围还有几个博物馆。我们刚到的第一天因为教皇的来访而四处封闭,好不容易发现公园南侧有个Museum D Tolerancia还开放,便冲了进去,没想到收获颇丰。二战期间,不少犹太人逃难到墨西哥来,这座博物馆可能便是他们的后人所资助,非常详细的记录了犹太人在纳粹统治下的悲惨遭遇,也提及了二十世纪以来世界各个地方所发生的各种形式的针对某个种族或某个群体的迫害。博物馆很新,设备非常现代化,语音讲解也极为详细。讲述的是迫害,取名却又用了宽容。后来还去了北侧的Museo Franz Mayer,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装饰艺术博物馆,全是十六到十九世纪的西班牙风格。正门有点隐蔽,我们问来问去最后从停车场的后门走了进去(再次证明试图与墨西哥人民交流是多么不靠谱)博物馆里有个小而精致的西班牙庭院,是我心头大爱。

逛完老城区,就可以杀向Bosque de Chapultepec。作为西半球最大的城市公园(Wiki说的,很好奇东半球更大的是哪个,反正我是没查到,city park这个定义略奇怪),里面有城堡,有动物园,有博物馆,有小集市,还有杂耍,也算是功德圆满。我俩都属于逛博物馆蛮认真的人,所以真是整整在里面折腾了一天,腿疼。还分了点时间给动物园,跑去慰问了一下国宝。很遗憾的发现国宝都是近亲繁殖,借到北美国家的这几只都有相当混乱的血缘关系,有点难过。人类学博物馆至少留三个小时吧,里面按时间讲述了在墨西哥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各种文明,有石棺,有图腾,有巨石,有木乃伊。看着各种大眼睛大嘴巴大耳朵的各种材质的神灵,感觉这片土地上的人民都萌萌的。

周一大部分博物馆艺术馆都闭馆,所以如果你的行程包括周一,不妨留给太阳月亮金字塔。太阳月亮金字塔离城里开车大概一个小时。Trip Advisor上有很多tour,从downtown酒店接上你,七点就出发,午饭后就能回来,带英文讲解,评价都还不错。我们没有选择那些tour,因为担心会被导游拉着走,不够随心所欲。自己去也还蛮方便,网上有很详细的帖子,去汽车北站找八号窗口直接买当日往返票就好了,大概二十分钟一趟车,开一个小时。 下了车要跟着巨大的仙人掌走一小段路,然后就来到死亡大道。大巴到达的入口是在死亡大道远离金字塔的这一端,沿着死亡大道走到金字塔下大概还要半个小时。我猜测跟团的话就直接开到金字塔脚下的入口,省时省力,不过就少了先远眺金字塔然后一步步走近的神秘感。

太阳月亮金字塔式另一个古代印第安文明Teotihuacan的杰作。是的,虽然名字看起来很像,但是跟城里的遗址不属于同一个文明。Teotihuacan在历史上来去匆匆,并且除了金字塔以外没有留下太多遗迹或文字,使得他们的故事仍是一个谜。月亮金字塔在死亡大道的北端,与之相临近的太阳金字塔更为高大。建议先爬月亮,比较好爬,并且坐在上面眺望太阳金字塔感觉全世界都是自己的。等到爬上太阳金字塔,于我而言,更多的则是一种渺沧海之一粟之感。

从金字塔返回城里,可以顺路去看看Basilica of Our Lady of Guadalupe。Our Lady of Guadalupe就是圣母玛利亚的另一个title,据说其曾在教堂后面的山上显灵,于是修建了这座教堂来纪念她。从这个角度说来,各种宗教都是差不多的。

逛完圣母教堂,趁着太阳没落山,我们又回到大教堂前的广场,据说每天五点有降旗仪式。坐在旁边的台子上从五点等到六点,楞是没等到,于是又兴高采烈的去吃了那家taco,所以我最后也并不知道是否每天都有降旗,以及在几点。有taco就好了。

墨西哥的路边摊都很精彩,早上有煮玉米,小型taco,巨大的面包夹cream,有点苦却丝毫不酸的哥伦比亚黑咖啡。中午有烈日下的鲜榨果汁,五彩的油炸米条或薯片,以及躲不开的taco。晚上还是找家店坐下来吃吧,要两个炸虾卷,来一份牛油果鲜虾西红柿沙拉,再吃一个Chilaquiles,喝一杯tequila,不要太美好。听说有家做墨西哥菜的米其林三星,Pujol,还名列World‘s best 50 restaurant,可惜我们没有订到。

墨西哥地铁不论新旧还是干净程度还是高峰期恐怖指数都介于纽约上海地铁之间,不过票价低多了,值得体验一下。我们大多数时候依赖uber,也是便宜得很,并且可以直接输入目的地,就不用跟司机比划了。

某天晚上,因为找错路,误入一条蛮热闹的步行街。穿梭其中,恍惚间像回到上海福州路。步行街尽头是downtown最繁华的改革大道,在纽约许久未见这样宽的道路,更不会在路中间修着绿树成荫还摆着些雕塑的步行道。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其实墨西哥城更像中国大城市,他没有那么精致,没有那么高级,但他更热闹,更朴实,更有俗世的滋味。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7 11:00

引用 嘟嘟令仪 的图片:

浓浓的异国风情,具有历史的沧桑感

2016-05-17 11:11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17 11:43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哦

2016-05-17 11:4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