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满 齐 鲁 中 原 大 地

• 出发时间/2016-04-25

情 满 齐 鲁 中 原 大 地

好客山东欢迎你!这句广告词让我无数次产生了想去山东旅游的想法和念头,但总是未能实现。今年在战友赛国建的盛情邀请下,我和爱人决定去山东旅游,以实现登泰山、看曲阜、游蓬莱,玩潍坊,逛济南、吃煎饼的愿望。
D1:2016年4月25日,清晨,我和爱人乘坐厦门航空公司的MF8246航班,前往济南。经过3小时50分钟的飞行,飞机安全降落济南遥墙机场。已出候机楼,就看到战友赛国建的爱人凌女士在迎接我们。上了车才知道,战友国建因痛风病已在家休息多日,心中瞬间产生了一丝歉意。开车的是一位美女司机,是凌女士公司的员工,一路说说笑笑,来到济南市区的大明湖旁一家知名餐厅。在客人的精心安排下,吃过中午饭,随后入住如家快捷酒店。下午我和爱人游览了济南知名的旅游景点------趵突泉和大明湖。由于济南多日没有下雨,在趵突泉公园没有看到喷泉的景观,多少有点遗憾。参观完趵突泉,我们来到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大明湖。大明湖位于济南市中心的,为济南大名胜之首,素有“天下第一湖”之美誉。关于大明湖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如蛇不见、蛙不鸣、淫雨不涨、久旱不涸,这些传说让大明湖更具有了吸引力和传奇色彩。大明湖自然景色秀丽,名胜古迹增辉。在游览美景的同时,欣赏着文人墨客赞美大明湖的诗词佳句,品读起来如临其境,回味悠长。不知不觉到了傍晚,战友国建的电话,使我恋恋不舍离开了大明湖,来到宾馆。当我看到国建柱着拐杖开车来接我们时,心中涌出了喷泉般的话语,比看到趵突泉的喷泉还让我激动。寒暄之后,我们一起来到一家豪华酒店,在酒店又见到了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校友邵宝林同学。分别27年之后的重逢,激动之情难免有谈起在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学习生活的情景,自然我们三人就成了话唠,酒虽然没有喝多,但战友之情让我醉了。
D2:4月26日,在国建的安排下,我们参加泰山曲阜两日游。早上6:00加入了旅游的行列,同车大约有30多人,有一日游的,也有两日游的。在泰安市有20多人下了车,游泰山了。我们驱车前往曲阜,“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曲阜之所以享誉全球,是与孔子的名字紧密相连的。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谓“三孔”,我们参观了孔府、孔庙、孔林,看到很多文物古迹在文化大革命遭到破坏,心中不免有些悲哀和惋惜。参观完曲阜,下午乘车回到泰安。宾馆旁边的一家山东特色小饭馆吸引了我,它叫《煎饼卷大葱》,饭馆不大,布置的很有农家味道,长条桌、小木凳,农家菜。服务人员也打扮成山东大嫂的模样,淳朴而亲切。我们点了几个农家菜,美美吃了一顿煎饼卷大葱,一天的疲劳烟消云
D3:4月27日,早上7:00起床,吃过早饭,来到集合的地点。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泰山脚下,9:00乘区间车车来中天门。爱人因为身体不好,就坐索道上山了。9:30我从中天门开始登泰山,因还没有到“五一黄金周”,登泰山的人还不算多。在登泰山的途中,我遇到一位大约八十几岁的老人,他柱着拐杖,没有人陪伴,一步步艰难地迈上台阶,看着非常吃力,我试图想搀扶他一下,他婉言谢绝了我。我深深为老人家的精神所感动,更为老人家不怕困难、不怕艰难的勇气所折服。在休息时候,我和老人家聊天得知,他是一个抗战初期参观革命的老八路,他今年八十七岁了,他每年都要登一次泰山,直到登不动为止。看到老人这么大年纪还在登泰山,我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和身上缺失一种精神!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827级,为泰山的主要标志之一。此处两山崖壁如削,陡峭的盘路镶嵌其中,远远望去,恰似天门云梯。泰山之雄伟,尽在十八盘,泰山之壮美,尽在攀登中!经过1小时40分钟攀登,我终于到了南天门,回头眺望,确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势。虽然已是汗流浃背,但还不太累,休息片刻。我和爱人开始往玉皇顶走,这段路不算艰难,没用多长时间就爬到玉皇顶上。我祭拜了玉皇大帝的神像,祈求幸福平安!登上泰山后,我有一种如释负重的感觉,也许是完成一个心愿的缘故吧!下午乘车返回济南,战友国建晚上又在济南正宗的鲁菜酒店宴请了我们,让我们感到无微不至的细心和热情。
D4:4月28日,吃过早餐,战友接我们参观了济南的千佛山。千佛山济南大名胜之一,位于济南城东南,海拔285米。隋开皇年间,依山势镌佛像多尊,并建"千佛寺",始称千佛山。千佛山"坐鳌巨佛"景观其大、其精、其美、其绝堪称世间仅有,很可能是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人工修建佛像景观,“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常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这幅在佛教寺院弥勒殿堂门前经常见到的对联,可谓妇孺皆知,脍炙人口。它既是对弥勒佛宽宏大量、乐观豁达形象的一种描述,也表达了中国人对待生活的一种态度。我在仰望弥勒佛祖神像时,除了一份虔诚的祈祷,更能寻求到一种快乐,一种洒脱,一种释然。千佛山公园出来,直接上高速公路,一路驱车来到风筝故乡---潍坊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战友赵家昌、李忠良两位战友早早就等候在高速路的出口。南京已别27年,过去的帅哥现在也都是五十多岁的老头了。四位战友紧紧拥抱,内心都有说不出的激动和思念。在战友的带领下,我们直接去了餐厅吃饭,端起酒杯,难表多年的思念之情,中午小叙片刻。他们又带我们参观了《中国寿光国际蔬菜博览会》。在展会上,我见到用蔬菜搭建的各式各样造型的展位和展台。这些展台设计新颖,造型独特,巧夺天工,环保而又绿色。看到这样高超工艺,让我惊叹不止。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参观结束后,来到了战友为我们预定的酒店。晚上两位战友又在酒店盛情宽待了我们,战友相见有说不完的话,叙不完的旧,道不尽的情,我们喝多了,喝醉了。
D5:4月29日,吃过早饭,家昌、忠良两位战友陪我们又来到潍坊有名的杨家埠艺术大观园。杨家埠是潍坊风筝的发祥地,历史源远流长,至明末,风筝先人便技艺精湛,把年画与风筝融为一体,就有"放到天上是风筝,挂在墙上是年画"之说。电视连续剧《大掌门》讲得就是杨家埠的故事。参观完杨家埠艺术大观园,两位战友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到高速路收费口,给我们分别赠送了潍坊工艺品风筝和年画,感激之语无法表达,四位战友们拥抱话别,希望他日再能想聚。
潍坊进入高速,国建驾车一百多公里,带我们来到蓬莱市的蓬莱仙岛景区,这里就是传说中《八仙过海》的地方。蓬莱的海是秀丽的,蔚蓝一色,海天接连碧,霞光染波澜。景区是岛中有山,山中有海,海中有景,景中有仙。看的是岛,登的是山,观的是景,揽的是海,真是人间的天堂。参观完蓬莱仙岛后,我们来到景区旁边的一家小餐馆,点了一些蓬莱的特色餐,我一个人喝着当地有名的《八仙酒》。吃完饭后,我有点飘飘欲仙的感觉,身在蓬莱仙岛,已是蓬莱仙人的境界。下午来到战友赛国建在蓬莱的房子,房子紧邻海边,是夏季避暑度假的好地方,我为他住在这么美的地方而感到十分的自豪。更为他在事业上取得骄人的成绩而骄傲。海边的《月亮湾海景酒店》是我们下榻的宾馆,推开房间的窗户就可以看到海,真有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稍时休息后,我们来到海边的码头上,这里是一个海鲜市场;海鲜都是刚刚从海上打捞上来的,很多海鲜我是第一次见,也叫不上名字。转完市场后,国建和他爱人为我们买一大堆活蹦乱跳的海鲜,来到一个海鲜加工摊上。不多一会,海鲜就烹饪好了,看到美味的海鲜,真让人口水横溢,虽然我不爱吃海鲜,但看到他们吃的津津有味,我也慢慢品尝海鲜的美味。这次能来蓬莱海边旅游,非常感谢战友国建和他爱人的精心安排和辛劳。国建忍着脚痛,驾车行程380多公里,带我们来海边,圆了我爱人一个多年的梦,这样的战友之情让我说什么都很苍白。
D6:4月30日,早起,我和爱人来到海边,用手机和相机为她拍了很多照片,留下很多美丽的倩影。不一会国建来接我们,在蓬莱市吃了一碗蓬莱小面,非常好吃,很有特色。今天要赶回济南市,又是380多公里的路程,国建又要辛苦了,一路上平安无事。在下午2:00点多,我们安全返回了济南。晚上国建又在济南的《毛氏饭店》,请我们吃毛家菜。战友之情就像红烧肉一样浓郁而纯厚、深情而悠长。
D7:5月1日,在战友的安排下,我们前往河南安阳市,去看望另一位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战友--唐福利。今天是”五一”小长假,高速路上车辆比较多,在去往安阳的路途中,碰到了好几起车辆追尾事故。虽然车速有点慢,但还是按预定的时间到达安阳市。战友唐福利也早早在安阳出口等候着我们,接上我们就来到一家农家饭店,这是一家自种自耕自做带有农家乐性质的饭馆,所有菜品都是有机食品,环保健康。菜以上桌,就打开了接风酒,我客气再三,少喝了许多。酒足饭饱之后,在唐兄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羑里城遗址,羑里城是殷纣王关押文王的地方,也是有记载的第一座国家监狱,文王在被拘押期间,写下了天下第一奇书《周易》,列为五经之首。景区不是很大,主要景点就是文王雕像,演易坊,演易台,大殿,伯邑考墓,八卦阵等景点。参观完羑里城之后,在休息之余,为战友们的爱人拍了几张照片,还算满意,也算是答谢贤内助们多日的辛劳。晚上福利兄又在一家非常不错的酒店宴请我们,“酒逢知己千杯少,战友相逢必喝多”,阔别27年军校同学,今日见面自然是不能少喝,酒过三巡之后,我就醉了。
      D8:5月2日,早起,昏昏沉沉和战友们吃了早饭,来到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一座全面反映、专题研究中国各民族文字、文字历史、文字文明的专题博物馆。参观完中国文字博物馆之后,我们一起吃了河南有名的小吃《河南烩面》,烩面很有营养,也特别好吃。下午驱车前往安阳的另一个景点——马氏庄园。马氏庄园位于距安阳市区15公里处的蒋村乡西蒋村村南,紧临珠泉河,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为清代中丞马丕瑶家族住宅区。马氏庄园号称“中原第一官宅”,当年慈禧避难回京曾经在这里小住,是清末有着“南秋瑾北青霞”之称的辛亥女义士马青霞的家,解放战争时期是刘邓大军的指挥部。参观返回途中,因战友赛国建家中有事,国建匆匆忙忙开车返回济南。几天来,国建忍着脚痛,一直陪我们旅游,情意厚重,挥手分别,情感多少有点冲动。晚上战友唐福利精心安排特色火锅为我们送行,盛情之意实在让我们永远难忘。
      D9:5月3日,战友唐兄和爱人在百忙之中送我们到安阳东站,并赠送安阳特产,拥抱分别。我和爱人乘高铁回到西安,结束此次旅行。
  此次旅行,让我体会最深的是“我敬朋友一寸,朋友敬我一长”。“战友之情重如山,军旅情谊深似海”。谢谢国建、家昌、忠良、福利、宝林,谢谢战友的亲人们,谢谢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校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