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小黑山(part1)-小黑山森林公园

• 出发时间/2016-05-07
  • 人物/带小孩

小黑山森林公园

黑山风景旅游区是沿着小黑山主峰及余脉展开的旅游地带。包括小黑山森林公园、紫云花汐薰衣草庄园、关向应纪念馆、菊兰园蝴蝶兰基地、马术俱乐部和位于山麓的东泉假日温泉度假酒店。
其中小黑山北麓景区内有著名的“东沟五坊”、明代烽火台、水源地东沟水库和邓家沟水库、白云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中心)和九莲寺。
黑山西麓(沈海高速路三十里堡出口),有一座青云观(走三十里堡,土四线,小黑山村)。
北麓和西麓从沈海高速路上下来的出口不是同一个,走的路线也不同。

此次旅游地点我只选择攀爬小黑山森林公园,其它地点以后去了会陆续补充进此游记。

黑山森林公园,位于三十里堡街道、石河街道和向应街道交界处(现三十里堡街道和石河街道已划给普湾新区)。山中嶙峋的怪石、茂密的丛林,幽深的溪水,轻灵的鸟鸣构成了小黑山独特的景观。
黑山是金州历史文化名山,主峰海拔469.1米,为大连市区内第二高峰(第一高峰为金州大黑山)。
黑山是金州诸多河流的发源地,是大连市重要的水源涵养保护区,大连市区内的最大河流----登沙河就是发源于此。
如果四月中下旬或五月初来登小黑山,会领略到盛开的野生杜鹃花,红遍山野。花海位置临近主峰。

旅游时间:2016年5月7日

自驾线路:大连市内出发走沈海高速(原沈大高速)线路,后盐上高速,三十里堡下道,下高速可以高德导航至小黑山森林公园(向应街道土门子村入口、小黑山东南麓)。
备注:
不高德导航,可参照以下行走:三十里堡下道后沿202国道北行大约1.6公里处有一条东西向的公路叫土四线,也叫黑山路,是三十里堡街道四十里村至向应街道土门子村之间的公路。右转进入这条路,前行大约11公里到达土门子村。薰衣草庄园就在道路北侧。

土门子村有一条街是以“住农家院,品农家菜,赏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题的农家游一条街。那里有小桥、流水、人家,乡村气息浓郁。

亮点:今年五月,在薰衣草花田和槐之乡,将各建设一个大型的汽车露营地,不仅为自驾车提供住宿等配套,也为房车进行水、电等的接驳。

登小黑山有若干个登山入口。我选择的是小黑山东南麓、紫云花汐薰衣草庄园西侧紧挨着的停车场入口(不收门票费及停车场费用),车停此处,可以看到旁边山坡处的薰衣草种植地,种植面积不算特别广,但还是可以满足大片观赏的需求的,在大连,薰衣草花期从7、8月份持续到10月份。

备注:
另外两条爬山路线可以选择东坡或北坡。
东坡从向应街道温家沟上山,沿着大流子沟的崎岖小路登山,不过现在的路经过修理,比以前更容易攀登,山中有扳倒井、鹰嘴石、大龟石、盖苏文洞和点将台等奇石幽洞,路险景秀。
北坡略缓,可以从石河街道东沟上山,但沿途的景致和惊险程度都很一般,适宜中老年人攀登。若是寻找惊险刺激和观看山中的美景,建议还是从东坡攀登小黑山

北坡和东坡行车线路攻略:
1、北坡登山,驾车走G15沈海高速公路(原沈大高速公路),石河下道,下道后第一个路口右转前行经过石河街道继续向东到达东沟村;也可直接走202国道(黑大线),在石河街道根据路牌指示向东行进到达东沟。东沟五坊民俗村、九莲寺、中国书法家协会大连创作中心和白云书院都在这里。从石河到东沟的沿途还可以欣赏到东沟水库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河烽火台的风貌。
2、东坡登山,驾车走G15沈海高速公路(原沈大高速公路),三十里堡下道,下道后进入202国道,向北到四十里堡进入土四线(土门子----四十里堡),到向应土门子薰衣草庄园后向北行走到温家沟。沿途可欣赏到龙口水库和薰衣草庄园。

从停车场往上步行,就会看都新修的小黑山森林公园的大门。大门右侧图:

大门左侧图:

女儿看到此处的巨石阵,感慨这和位于英国的stonehenge太像了!再看看stoenhenge(如下图)。我想说,现实中的巨石阵只是缺少了历史和色彩的厚重感罢了,摆在此处的巨石倒是彻彻底底的有真实感。

过了此处的大门,你就可以沿着修葺好的登山小径一直攀爬了。两边是野花、丛林,间或有木质凉亭可供暂时停歇。在这里想说,有点破坏感觉的是在小径旁边就可以清晰看到散布着三三两两的坟地,有时想到矮丛或树林里走走,可看到此,也只好止步。

今天的天亮晃晃的,拍出来的色彩也特别纯净,根本不需要修片。

木质凉亭

就沿着山间的小路一直往上走。

从枝叶间仰望天空

在通往主峰的半路上,会碰到此处有一山窝处,利用地形修建了一些木制走道和若干观景台,并组成为一封闭的环形。可选择在此处做停留,虽然风景并无特别之处,但贵在视野特别宽广。

在小路旁,看到野生的山樱桃,现在还是小小的绿色果实,待到成熟时,会是红色晶莹剔透的果实。充满儿时记忆的元素。

小路都是用石材修葺的,偶尔几处利用了山间原有的石材组成了山间小路。越往上攀爬,两侧会越多的突兀的石头,路也会越陡。

未走到山顶,就会有开阔的视野了,远方是一马平川。此处离我父亲小时候生活的家园就很近了,这就是我家乡的土地。

接近主峰,仰望天空与主峰,看到山顶已经聚集了好多人,间或传来登顶胜利的欢呼声。(这张照片自觉拍得很不错,经常自我欣赏一番。未经任何修图)此处为小黑山登顶的人群聚集地,好几路登顶的人群在此汇集。

山尖尖。有一小庙(可谓迷你版)藏于山尖之处,此庙为佛爷庙,远望只能见其一角,真可谓深山古寺。
佛爷庙是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古庙宇,前墙、侧墙、房盖前半部由花岗岩条石建成,后半部则依石壁凹洞而成,石条间全由米汤和石灰浆粘接,非常坚固。经过数百年风雨侵蚀,人为破坏,庙内古佛像早已不见踪影,现存的佛爷、观音等神像都是近来人们放置的。
稍不注意可能就错过此处景观。
不远处便是九莲山,又名“九顶莲花山”,整座山连绵起伏,共有九座山峰,从远处看像九朵莲花。两座山均属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历经多年封育,物种资源丰富,树种以松树、柏树、刺槐、栎树为主。林下灌木以黄荆、胡枝子、紫穗槐、酸枣、卫茅、连翘、绣线菊为主。青松、翠柏、红叶、山花相互辉映,形成春、夏、秋、冬四季各具特色的林相景观。
九莲山下,一处古寺如世外隐者斜倚山前。此寺名为九莲古寺,相传唐朝建立,清朝光绪年间翻新。该寺是佛家要寺,管辖范围为北至千山,南至蓬莱东至黄海,西至熊岳。每年农历四月初八,附近各地居民来此参加庙会。

从主峰上获得的视野。
山中风还是挺大的,这个季节登山是很好的时机。既有美景,温度也适宜。
下山时选择了与登山不同的路径,因为不熟悉,所以会走些岔路,但最终殊途同归吧。旅行就是这样,总会在没准备时收获意想不到的东西。

登山结束,接近中午,我们选择以前若干次特意开车所到的黄毛鱼馆。如果开车从大连走,从高速路二十里堡出口出来左拐即到,黄毛鱼馆正好在一个高铁的高架桥下,坐在饭馆里,都可以感受到高铁瞬间高速通过的震动感。我们从小黑山出发,高德导航,在三十里堡和二十里堡中间,顺利找到了黄毛鱼馆,12:30,人真的很多。以前来的时候,都是周边开着私家车远道慕名而来的吃客,但今天,发现若干个旅游大巴拉着旅游团也挤在这个饭馆了,我们坐在位置上等了半个小时,“鱼”才姗姗来迟。就餐氛围明显不如以前,但口味还是照旧。所以下次还馋,估计得尝试11:30之前来。

铁盘上盛装的土豆、豆腐炖河鱼,上面会撒上香菜和葱段。豆腐和土豆炖的都很入味。只要告诉服务员是几个人,他就会自动按人头来上这个鱼餐,量由卖家来定。

主食搭配玉米饼和馒头。卖家也是根据人头来定。
我们三个人,共计花费了70多元,真的是经济实惠。这家生意真是火爆呀,虽然位置偏僻,但人来人往,都是远方慕名而来的食客。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17 13:18

引用 科比 发表于 2016-05-17 13:18:04 的回复:

回复科比:其实真没什么可做攻略的。自然风光而已。另外几个景点没去。

2016-05-17 13:19

一览众山小

2016-05-18 16:32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5-23 16:51

2016-06-12 13:15

最后的豆腐炖鱼,还有大饼子真馋人!

2016-06-26 12:32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11 06:58

引用 Amanda随心记 的图片:

我爱我的家乡,她是生我养我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