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伊朗【11天德黑兰-设拉子-亚兹德-伊斯法罕-卡尚Iphone旅行全攻略 更新中】

Jiangdada (GZ) LV.16
2016-05-17 11:16 930/7

我Iphone中的伊朗

旅人故事

街边见识伊朗热情

我和B哥在德黑兰大巴扎附近闲逛。遇见了这群大叔。惯用式的问法“Where are you from?秦(波斯语里中国读秦),japan,Korea?“
“秦”我和B哥冲大叔们微微笑。就当我们走出两三步后,听见背后不断出现嘿,回过头,大叔们朝我们挥手,示意我们回去。
左一的大叔从店里端出两张凳子,要我们坐下。也不知道要干嘛,但是对于大叔的人情也只能恭敬不如从命。坐下后,大叔们开始洗杯子,递给我们俩杯子,往里倒上他们刚泡好的伊朗茶,再递给我们方糖(伊朗习惯把方糖含在嘴里,再用茶滤过方糖,让茶水参透着甜味,味道很不错)。让我们尝尝他们的茶。他们不懂英语,我们不懂波斯语,他们互相交流着,不时也给我们说说波斯语。完全不懂。但是丝毫不减他们好客的热情。不时也对这茶问我们“good?”。
中间有个小插曲,走过一位伊朗女性,手里叼着烟,大叔们冲她大声说话。听不懂,但是八九不离十的猜到是呵斥她不应该抽烟(在伊朗传统观念里,女性公开抽烟非常少,估计和我们八十年代对女性抽烟看法差不多吧)。伊朗女人走出十米远后又折回来,她和我们不同,不是被大叔热情叫回去,而是被大叔气回来的。来到大叔面前,大声的吵了几句,又靠猜,估计说的是女性为什么不能抽烟之类巴拉巴拉的。
茶喝完了,大叔们开始和我和B哥合照(伊朗人民特别喜欢和老外合照,特别爱和亚洲人,亚洲人中特别爱和中国人)。我也给他们随拍了一张合照作为纪念。
伊朗人就是这样,在你无意间的路过,很可能就会被请进去喝杯茶,吃当地点心,甚至带回家(后面会提到),如果你碰见了,请好好享受伊朗人的热情。如果你身上带有中国的小礼物,不妨送给对方留作纪念,但是千万不要用钱去买单这样的热情,这是对伊朗人民热情的一种侮辱。

预算奇葩的日本大哥和和会中文的日本阿姨

设拉子的大巴站首先遇到了宫森久幸大哥。说话谈吐是比较像动漫里的人物。他是我这么多年旅行认识的Budget做的最省的一位。我们同一趟车前往亚兹德。但车上没有太多的交流。出发前,一位伊朗精神上有些问题的老人上车,把宫森放在公共储水的箱子里的水拿来喝了。宫森一个劲的说着 jio的嘛的(等等),老人还是把水喝了。他又再次向日剧里的语气一样巴拉巴拉的说了一些无奈的话。把整个车厢都逗乐了。我们凌晨5点20左右到达亚兹德车站。柳平千里阿姨是从伊斯法罕亚兹德。一起拼车前往亚兹德老城。
宫森:从东京伊斯坦布尔中转来到伊朗。他的整个行程住了两晚酒店,其他四个夜晚都在夜bus上度过。把房费省到了极致。他拿出平板我一看是联想,他“猥琐”一笑说,因为便宜,只要200刀。有个戏剧的点是:他对budget控制的这么厉害,但是他谈到了他一次坐东方航空从东京转机上海到胡志明。他说出了东京上海那一段其余剩下的三段都延误了2到6小时。他说从今以后,东航的票价再便宜,他再也不会选择东方航空,never。。。
柳平阿姨:她曾经分几年每年来大连学习三个月中文。因此可以用中文进行较慢的交流。一位退休老太太,一个人背着包去过世界很多地方。非常礼貌客气。出门前短短十几分钟,还会画一个淡妆,擦上红口红。日本女性对外人的尊重有一点就体现在化妆上。
在吃早餐的时候,他们教我在西瓜上撒一些盐,因为盐会打开味觉,所以西瓜吃起来更甜。试了试果真甜了很多。貌似因为西瓜在日本比较贵,这样吃起来更能充分享受。
亚兹德和他们还有两位北京姐姐的搭伴非常愉快。

一些炒鸡有用的TIPS

注意taxi司机!!!
伊朗人民热情好客,友好善良,但是出租车司机我们遇到的10个毫不夸张9个不厚道。其中一两个可以用坏来形容。出发前一定要讲好价格。比如是70000里亚尔。要么你觉得30000无所谓,要么你准备好70000零钱。不然你给10000给司机,30000出租车司机会说没有零钱之类的就不在找零。遇到一山东来的,他们说一起的大叔有次没零钱,给了50万,出租车司机还想吞掉不给找。所以一定要注意。我们去波斯波利斯,包了一辆出租车,遇到一热心的伊朗大学生帮我们谈好了来回100万里亚尔。司机本来是在外面等待,但是他想进去,于是门票费停车费我们帮他出了,无所谓。但是回去的路上,丫打了一个会说英文的人给我们说,费用是一人100万,WQNMGB。我当时说不可能,想都别想。后来司机开始各种波斯语求我,然后说150万,我和B哥不同意,坚持100万,最后他指指上天,摸摸胡子,估计就是真主保佑之类的,最后答应给他120万。20万其实完全可以不给他,但是实在不想因为他扫了我对伊朗人的好感,所以用20万赶紧打发掉。
下面的价格是我们去过,了解后的价格,去了后不用吃亏。
德黑兰机场到市区:20刀
设拉子火车站到市区:20万-25万里亚尔
亚兹德汽车站到老城:10万里亚尔
伊思法罕汽车站到市区:10万里亚尔
卡尚汽车站到市区:5万里亚尔

换钱:德黑兰机场二楼的汇率就很划算了。
德黑兰霍梅尼机场前往德黑兰市区:
的确是没有BUS。之前少有帖子说有BUS前往市区。楼主体验过后发现了原因。从卡尚等地儿前往德黑兰机场的bus往往最终目的地不是霍梅尼机场。他们只是在霍梅尼机场经停,所以可能有游客恰巧出机场碰见了这些经停的bus。所以成功坐上bus前往市区。我当时从卡尚来机场的bus就会从机场再次前往市区。而他们也接收上车买票。
所以目前来看去市区的办法还是只有TAXI(费用在20-25刀之间)。来伊朗的飞机上肯定会遇到中国人,或者是伊朗当地人。飞机上就可以搭讪好一起拼车前往市区share费用。如果自己一个人,又不想和别人拼车。可以taxi到离机场最近的地铁站1号线尽头 Haram-e Motahhar站(15刀)然后地铁7000里亚尔(1.5rmb)到市区。
德黑兰地铁:
德黑兰地铁前往景点非常方便。单程7000里亚尔。每次买两段的吧,用两次(12000里亚尔)。
德黑兰天气:
无论春夏秋冬,都很干燥,德黑兰的地铁里和伊朗其他城市的景点处都有过滤水装置。直接饮用,过滤机都很大,过滤出的水没异味且是冰水,所以伊朗出门无需再购买水。
电源插孔:
两孔的,带上万能转换插头吧。

伊朗签证

伊朗签证3种办法:

1.代理,某宝办理,提供的资料非常少。照片护照即可。

2.北上广可以自助前往领事馆办理。

3.落地签办理。(楼主采用的办法)推荐,所以伊朗是一个说走就走的国家。
德黑兰落地100欧(115美金),设拉子65美金。
落地签详细攻略

因为假期突然,所以淘宝办理签证比较匆忙。而且碰上伊朗展会,淘宝所有代理的签证费普通RMB900,加急1100左右。所以决定落地签(115刀约750RMB)。

落地签之前也看了一些帖子说中国边检不放行,落地后不方便办理等情况。我把最新的情况share给大家。
关于边检放行:YES。目前国内边检对持有飞往伊朗的往返机票人员绝对放行。就是说你买了伊朗往返机票,护照是白本,出境完全没问题。
落地办理签证问题:目前对于之前要求的什么邀请函等都完全不再需要。我和其他老外都没有邀请函。给了一张表填写简单的信息交钱等待,就能轻松拿到落地签。
关于第一晚的酒店预订。很多人说要预订好第一晚的酒店。我当时随便填写的一家准备入住的酒店,签证官也没有电话确认。你定了酒店就写好自己预定的,没定写一个打算入住的就行。

至于落地签等待的问题。时间都不一样。赶上那个时刻落地的航班多,办理人多,就等多等等了。两个窗口工作,一个窗口两个人手护照贴签证,一个窗口一个人负责收钱。我们当时比较幸运。半个小时左右办完。后来遇到台湾小哥,他们凌晨3点落地,6点才拿到签证。

下了飞机跟着头顶的VISA指示走;

然后你就会看见这个小窗口,首先他们会给你一个表格:

所要填写的表格如此。
填写完后表格和护照一起再交回上面的窗口。然后开始等待。
他们整理信息后会叫你再次到窗口,会给你一个价格,拿着价格单去隔壁窗交钱。

交完前后,拿着收据去第一个窗口拿证。

关于落地签的贴纸是我见过最freestyle的了。没有要求照片,直接用的护照上的照片扫面进去。后来遇到日本阿姨的签证就连照片都没有贴,最喜剧的是有人的照片卡到一半,另一半就没扫面上,就出现个半头人。
落地签轻松到手~

伊朗机票

北上广的好处是有马汉航空直飞,新疆有南方航空直飞。而马汉航空的票价提前订来回可以控制到5K左右所以很划算。其他地方都会在中东啊之类的中转,但我当时大概看了一下票价,只要是要中转的价格,都不贵。比如成都德黑兰,在多哈中转,来回也就4K多。我之前爱用tianxun.com查询廉价机票。这次天巡没有去哪儿给力。最后在去哪儿查到的最便宜的机票。所以大家多看几家购票网站最终来决定。

假期临时决定。不想去乌鲁木齐中转,于是买了马汉广州直飞。大约是提前了10天不到吧。当时我最喜欢的tianxun.com查询票价都要1万多了。马汉官网同样很贵。当时想着如果实在太贵就用免票飞去美东玩儿吧。虽然去哪儿之前被国内官方民间骂成翔了,但是这次廉价机票确实在去哪儿上成功买到。现在去哪儿改了之前的做法。都是先预定,他们先申请,有票了再让你付款。预定了三次。前两次代理都发短信说因为票务紧张,此价格无法成功申请票务。最后一次在去哪儿的马汉航空旗舰店成功出票。

回来遇到的北京出发的两位姐姐和一对情侣。两位姐姐提前买的南航乌鲁木齐经停的来回票4K左右来回。北京出发推荐给大家一个航空,那对情侣买的阿塞拜疆航空。经停阿塞拜疆首都巴库。来回2K多。他们去程时间充足,还在巴库玩儿了一天,落地签300多左右。

马航航空的飞机是A340-600因为当年的制裁,所以飞机不知道是马汉哪一年在其他国家买的旧飞机了,整体比较旧,但是340四个发动机空中还是比较平稳的。另外时间点很好。这边晚上11点过出发到了那里早上五点过到,去了酒店整理整理可以马上开始玩儿。回国也是晚上2100的航班,到国内8点。都不浪费白天的时间。

伊朗网络与货币及兑换

伊朗网络与通信资费

伊朗的公共网络还比较落后。但是较之前有很大进步了。之前看帖子说很多酒店需要另外支付钱购买WIFI上网。目前酒店都提供免费WIFI了。不过很多还是ADSL,网速不快。另外现在手机网络也发展很多了。甚至很多时候比网络块。已经不再是2G,4G也在大城市普遍覆盖,显示的是4G但是速度充其量是3G,google maps导航之类的不存在问题。
办卡报亭相关地方都有购买。但是报停会报价很贵。
我们最后在大巴扎外面找到一家通讯小店。
手机卡是160000里亚尔(约32RMB)
流量资费:
1.5G:120000里亚尔
3G   :160000里亚尔
5G   :230000里亚尔
10G :420000里亚尔
呆个一周十天的1.5g完全够了。实在怕3G绝对够。

货币与货币兑换

千万不能在银行兑换。因为银行汇率比民间低了1/3。德黑兰机场二楼,记住是二楼,出了关上二楼,一楼那家是银行。二楼那家的兑换点汇率是德黑兰最好的。但是1刀兑34500里亚尔。市区换过几次都是1刀兑34000里亚尔。也差不了多少。我们在德黑兰兑了前,后面几个城市住酒店的时候用了两次美元。其他时候再也没有换过钱了。但是几个城市差别不大。我们用美元付的时候都是按照34000汇率来给我们算。
伊朗暂时没有国际支付方式。少量地毯店支持VISA MASTER手续费5%-10%不等。所以带上充足美金是王道。10天,带了1600刀,加上落地签115刀,还剩1000刀,伊朗真的消费很低,特别对于住宿没有太多要求的男生来说。但是我推荐的住宿也适合女生,安全方便,只是没有那么奢华而已。
因为里亚尔面值太大,所以当地人爱说土曼。土曼和里亚尔的比例是1:10。比如10000里亚尔。他们往往说ten。ten表示就是10千土曼。买东西的时候记得问清楚土曼还是里亚尔支付。货币只有一种,叫法不同而已。
刚开始你会觉得钱太大额了,无法换算。大概记得5000里亚尔=1RMB就行。支付的里亚尔除去后面4个0,乘以2就是大约RMB的价格。比如230000,里亚尔就是大约46RMB。

伊朗酒店

伊朗的酒店信息量实在太少太少。网上的几家除非在很淡的季节能定上,不然都被世界人民提前预定了。伊朗之前被制裁,booking和相关预定网站只有仅有的一两家高级酒店能预定。所以找酒店也是件烦心事。后来除了设拉子定了一家酒店外,其他的都坦然接受去了再找当地酒店吧~我现在贡献出来,也为大家多增加了一些酒店预定的选择。

住在德黑兰

当时听说落地签的麻烦必须要第一家的联系人。所以找了几家德黑兰酒店,写去了邮件,不是全满就是邮件都懒得回。后来就没管了,我就不信我没订酒店,我给签证官看看我打算住的酒店,去了再找会难为我。后来网上遇见去过伊朗的YIYI。她推荐了我一家伊朗当地人的酒店:Asia Hotel。传统的老酒店。木有Email预定。因为还没有很多人知道。所以去了成功住上。
酒店的好处是十分方便。就在Mellat地铁站出口。去周边景点步行和坐地铁都太方便了。酒店由爸爸到儿子经营了几十年了。设施很简单。但床被很干净。分带独立卫生间和不带卫生间的房子。不带卫生间的房子室内有通冷热水的洗漱台。公共卫生间很干净,但是是蹲位不是马桶,我在外宁愿用蹲位。房间内的墙壁有些斑驳,电视小的可怜,但是也不会打开看。免费WIFI。
单人间不带卫生间:600000里亚尔(约120RMB)
单人间带独立卫生间:800000里亚尔
双人间不带卫生间:1200000里亚尔
所有房间都含早餐
这个价位在德黑兰在这么好的位置应该说很不错了。对于不挑剔的旅客来说,特别是背包客来说,这个酒店很合适。对了就是酒店没空调,德黑兰昆明很像,昼夜温差大,白天很热,晚上回酒店后,开窗透透气,就很凉爽了。但是非常非常干燥。我把地毯全晒上水,第二天全干了。

住在设拉子

设拉子是在伊朗唯一定了房的地方。Niayesh Hotel。这家酒店的名声只要准备去伊朗玩儿,在设拉子找酒店都会知道这家吧。发邮件的时候主楼(主楼50刀双人间)没房了,于是安排了副楼。30美元双人床。公共卫生间。我们Check in的时候房间没有打扫。给前台讲了后,晚上回来,发现还是没有打扫。后来告诉主管,才给我们做了打扫。房间就放了两张床,一个空调。另外前台的一个男的服务态度很差,爱理不理,也不是针对亚洲人,对欧美人也是那样,其他服务人员态度都很好。酒店的波斯庭园餐馆很值得推荐。很漂亮。他们家推荐的周边波斯波利斯一日半日游30美元/人起,要是人多可以自己包一个出租车便宜很多。但是出租车司机很狡猾,价格一定要谈好,后面有提到。
预定邮箱:reserve@niayeshhotels.com
设拉子还有其他几家酒店。如果能遇订到,建议可以看看其他酒店。但这家的波斯庭园推荐来吃个饭,体验一下。

他家旁边 看上去是不是以为自己在伊拉克

但是穿过这样的小洞 就会看见别有洞天的魅力波斯庭园

房间 简单的两张床组成。
价格30刀也可以接受。反正白天都在外面玩儿,只是睡一觉的事儿。而且晚上吃完饭在他家庭院里看看书 抽水烟也是很惬意的事,我朋友吃的太饱,抽的太猛,一倒下就吐了·······················

住在亚兹德

设拉子坐夜BUS到亚兹德。凌晨5点半到亚兹德。准备到了老城区再找酒店。当时和路上遇到的一日本大哥和一日本阿姨一起。出租车司机推荐了我们后来住的酒店。很不错。这家酒店叫Jungle hotel。老板是在Kohan Hotel当过5年manager。而Jungle就在Kohan旁边。所以你去Kohan吃饭喝茶也能享受Kohan的波斯庭园。即使不吃饭喝茶,Kohan也欢迎在庭园参观。
当人间(独立卫生间):25刀。
双人间(独立卫生间):35刀。
价格比kohan便宜。一二层还有个小电梯,只容得下两个人。很Q。行李很重可以靠电梯上楼。
房间很新。上下两层,房间数量不多,不超过10间。估计我写出来来后,后面就无法轻易住上了,哈哈 因为每次推荐都会让那家酒店爆满。
老板会说流利的英文,对亚兹德的行程推荐了如指掌。可以帮忙预定车票机票下一站的酒店等。这家家庭酒店很推荐。

Mini电梯

老板家可爱的小女孩

住在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的酒店是我们一起在亚兹德碰见的日本大哥推荐的。后来Jungle的老板也推荐。是一家青年旅社。但是说很有趣,各个国家的人在一起很好玩儿。关键是巨便宜。双人间20刀一晚··整个伊朗住的最便宜的酒店。
酒店叫:Amir Kabir Hostel
都是公共卫生间
床位:10刀一晚。
双人间:20刀一晚。观察了一下,估计是按照10刀一人一晚的收费标准。我们住的双人间,是三张床。要是你三个人,这间房就变成三人间,30刀每晚。
Hostel的隔音很弱,但是12点后也很安静了,实在不行可以准备防噪耳塞。庭院里晚上大家扯皮聊天到12点左右。但是我和B哥都是对环境无要求的人。所以这家酒店很适合我们。而且还有很多各个国家的人一起说说话,挺不错。我们在亚兹德遇到一对法国小年轻,后来在伊斯法罕广场再次相遇,第二天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发现大家住的一家Hostel。缘分感爆棚。
这家酒店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

住在卡尚

伊朗酒店

住在德黑兰

单人间不带卫生间:600000里亚尔(约120RMB)
单人间带独立卫生间:800000里亚尔
双人间不带卫生间:1200000里亚尔
所有房间都含早餐

住在设拉子

他家旁边 看上去是不是以为自己在伊拉克

但是穿过这样的小洞 就会看见别有洞天的魅力波斯庭园

房间 简单的两张床组成。

住在亚兹德

当人间(独立卫生间):25刀。
双人间(独立卫生间):35刀。

免费早餐

Mini电梯

老板家可爱的小女孩。

住在伊斯法罕

酒店叫:Amir Kabir Hostel
都是公共卫生间
床位:10刀一晚。
这家酒店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

卡尚是在LP上看的,Noghli House ,说是一家家庭旅社。包三餐,可以体验当地人淳朴的家庭旅馆感受。但是到了那里才发现,LP的信息没更新,这家酒店早就商业化了,完全成了商业波斯酒店。也没有提到的包三餐。
40刀/双人间,公共卫生间。
床位:15刀/晚,公共卫生间。
Wifi因为Check in是1300后,所以当时1200左右的时候前台办好Check in,把行李放在reception房,wifi密码不能给我············说晚上才可以拿。跪了。

后来回酒店路上,在大街入口发现一家酒店还不错。非传统的波斯庭园,现代式酒店(伊朗现代式就是水泥房子而已)。但是双人间便宜10刀。大家可以参照。如果我们先看到,就会住这家了。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5-17 15:44

引用 zhaoji 发表于 2016-05-17 15:44:11 的回复:

回复zhaoji:我在更新呢 还很早哈 先传上去 现在把之前的照片整理了 后面会很详细

2016-05-18 00:23

楼主,那个落地签到底是多少天啊?我看官方给的是15 ,看你的那个照片好像是30?

2016-05-21 20:22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23 16:52

照片好美!好想十一去啊~可是找不到同伴~苦~

2016-05-28 18:56

坐等楼主更新,9月底会去。

2016-05-31 16:05

引用 Jiangdada 发表于 2016-05-18 00:23:39 的回复:

回复Jiangdada:楼主刚去完吗?我定了7月7日去的…想了解的德黑兰机场到酒店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