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半跟团10日旅行

思林凡 (天津) LV.3
2016-05-17 11:17 1308/5

废话不多说,直接上行程。完全不修图,给大家看看真实的景色。
Day1:飞机抵达桂林,机场大巴可以做到邻近桂林火车站的地方,但是下车还要走路大概10分钟才能到达火车站。我选择了桂林站附近的宾馆。原因是交通便利,挨着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还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去步行街和两江四湖附近;另外,旅行社比较好接人。如家还有当地的紫荆花大酒店都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到达宾馆已经很晚了,所以直接休息。
Day2:龙脊梯田跟团一日游。说一下为什么跟团。自己去也可以但是路程太远,中间还要倒车,不如跟团去玩,不用操心交通问题;而且进了景区,导游完全不管我们,可以自由活动。但是到了龙脊的售票处我发现,有去阳朔桂林的车,不知道是私营还是国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我们去的时候是4.23日,一直在下雨,日落和日出是看不到了,所以想住宿一晚的朋友,最好先查查当地天气。因为下雨的话,宾馆的被褥特别潮湿,休息不好转天也没时间去玩。而且龙脊就这么大点的地方,爬上去再坐缆车下来已经足够了。我们本来想躲开五一高峰,结果人家为了带动旅游业,选择五一开始灌溉插秧,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只有杂草,但是依旧不影响我们的心情,至少环境空气好。但是一定要说的是,如果面前有2条大路,我们一定选人少的那条走,结果龙脊的指示牌不是很齐全,我们最后走到了人家的农耕道上,最后是误打误撞才走到观景台的。

不好意思,那天下雨,我也从不修图,所以大家凑合看吧。从梯田回来到达市区已经7点多了,我们直接去文明路的小南国吃饭,真心便宜又卫生。特色菜有荔浦芋头扣肉,一口下去好好吃,第二口就腻死了,在接下来的几天,我们都是这样吃饭的——吃不动。啤酒鱼什么的去阳朔吃就好,没必要在桂林吃,反正口味差不多,而且在桂林还要留点肚子吃夜市呢。吃完晚饭,我们就去了前面的大瀑布饭店等着人工瀑布,瀑布只在周六日的晚8点到8点40进行,本来我对人造搭景特别不感兴趣,但是去过之后觉得蛮新奇的,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反正不要钱,看完还可以直接去正阳路夜市或者两江四湖景区。吐槽一下两江四湖哈,当地政府为了打造两江四湖,路面上几乎一点灯都不给,就感觉有景的地方是红红绿绿,其他地方漆黑一片。玻璃桥吧,还要收费,全程只有一个卫生间,还是声控开关。我一共去了两次两江四湖,个人感觉在刚开景观灯天还微微亮的时候,双塔什么的最有味道,不像黑透的时候那么突兀。

Day3:漓江漂流之杨堤——兴坪。跟团游,自己回来。为什么跟团,很简单,自己走要找公交车,而且肯定不能赶在第一波漂流,之后漂流人就多了,再拖拖就是走大船的时间了,竹筏就没有了。旅行社只负责把人接过去给我们门票,漂流质量完全取决于筏工。给了小费就是不一样。我们4个人一个筏给了40元,全程悉心讲解,我们就负责拍照看景,好多竹筏在江上低空飞行而过,就是因为没有给小费!漓江漂流的重点是看景点,如果想安静的发呆放松,还是要去遇龙河。这个之后再说。

Day3:漓江漂流。跟团游,选择杨堤—兴坪段,只跟车去,不跟车回。为什么选择跟团:自己去杨堤也可以,但是不一定能赶上最早那班漂流,早上第一班漂流人没有那么多,照相发呆都很舒服。跟旅行团走,就是图坐车方便。筏工是随机的,导游无法干涉。其实漓江漂流的质量完全取决于你给筏工的消费,与旅行社没任何关系。我们当时一筏四人,给了40元讲解费。果真效果就是不一样!我们看着好多比我们晚出发的筏飞奔而去,我们还在静静的看风景。

漂流结束坐电瓶车直接坐到终点去老寨山,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跟导游回程的原因。老寨山全程只有一条路,植被茂密空气清新,重点是人少呀,只有当地人和几个外国人在爬山。那天下雨,石板湿滑,大家也要小心。我们几个女生,负重10多斤,上下一共耗时3个小时,太虚了,没办法。本来想看漓江全景,结果被密密麻麻的住宅破坏掉了美景。不过好在爬山的过程很舒服。下了山,我们就开始找汽车站,随便问问人就可以找到,没必要打车。8元到达阳朔汽车站,出了汽车站就有且只有一辆公交车,可以到西街。

西街的客栈很多,尽量选择远离主街的客栈吧,晚上太闹了。我们住在了桂花巷,一是因为比较安静,二是因为这些旅馆有租车服务,你可以租车去十里画廊,从十里画廊租的车大都可以在这些客栈还车
西街给我的印象就是鼓浪屿的山寨版,还没有鼓浪屿那么小资,大家随便逛逛就好,没必要浪费太多时间。西街的功能就是吃啤酒鱼。有名的就是谢大姐和大师傅。这俩家的差别不大,大家可以随意选择。我们选择了比较特色的剑骨鱼,果然没什么刺,果然好吃;可是吃到后来,我们都腻了,都在抢里面的西红柿吃。然后又点了田螺酿,怎么说呢,那味道无与伦比呀,环顾四周,能把田螺酿吃到一半的就没几桌,太难吃了,以致于后面的any酿我们打死都不点了。但是一定要说的是甲天下的油条,那个油条好吃到爆!我吃了那么多年的油条就是为了等到它!千万别在西街里找,都是假的。真正的那家在人民医院的上面,上坡再走500米,看到个老大爷在门口炸油条,就是那家了。位置有些偏,但是绝对值得。他家的米粉是没有改良的,比崇善米粉更“臭”一点,但那才是地道的米粉呀。面茶我是吃不惯,大家可以长长见识,来一碗尝尝。早餐铺7点才开门,去早了是没有油条的。
Day4:遇龙河漂流,自己坐车,网上订票。一筏2人共270元,遇龙河——旧县,政府不让逆漂。打车8元去客运站(离西街很近),再掏10元钱做中巴到遇龙河。要说一下,阳朔到遇龙河的车是私营的,你刚到客运站就有阿姨把你带上车,所以你绝对不会错过任何一趟班车。好不容易8点半开车了,中间还拉人,后来司机下车去县城取遇龙河的票了,等待的时间我都可以吃完一碗粉!到了景区,我们取完票就去漂流了,不用给小费的,反正也没什么景点,筏工也不会给你唱歌,政府也不允许逆漂了。总之,在遇龙河上可以安静的呼吸安静的享受那一个多小时,没有漓江的浮躁和嘈杂。我们去的时候一直在下雨,河水不是那么清澈,但是筏工说只要是晴天,河水就特别清澈。算了,从我们4.22到桂林,我们天天泡在雨里,昨天遇龙河都强制停漂一天呢。

到达旧县是10点左右,我们给老根家农家菜打电话,有人会到码头接我们。不要试图自己过去,所谓的500米是你在走了各种小路且不迷路的状态下才是500米。点了一些当地素菜,强推他家的桂花茶,免费的,如果喜欢可以买点回去。吃完饭是不到12点,我们决定租车骑行十里画廊。押金100,自行车租金30,电动车租金70,可以在阳朔西街归还,具体的就是去桂花巷归还。骑行十里画廊完全不需要地图,遇到人问一下就好,但是要首先骑回旧县码头才可能顺利完成骑行。当时骑到工农桥后,往左走是回阳朔的路,往右走是去大榕树的路,如果体力可以的话可以先去大榕树再折返回来回县城。全程3-4个小时足矣。到达县城后,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们回去时是下班高峰期又是双人自行车,路况蛮复杂的。还车后,可以休息一下准备6点半坐车去看印象刘三姐了。怎么说呢,没有宣传的那么好看。张导演的东西,就是人多。
Day5:银子岩跟团游。跟团的原因一是坐车方便,而且就在阳朔公园旁边的停车场上车;二是导游预留的时间足够了,进去听完景区导游的讲解,你还可以返回去自己再看看。我们选择8点半那拨出发。银子岩虽然名气没有冠岩大,但是它的氧化腐蚀情况没那么严重,钟乳石还是白色的,不像冠岩的都黑了。个人感觉银子岩中最绝的就是在倒影中欣赏钟乳石,真真假假非常逼真。

从银子岩回来已经11点了,我们直接去汽车站找车回桂林。想说一下,两个汽车站都有去桂林的车,你在汽车站门口等一会,就会有阿姨上来询问你的行程,只要上车就好了,最后都会在桂林火车站旁边的客车站停车,2人50元。到了桂林已经是下午3-4点了,我们本来想先去象鼻山公园附近看看象鼻再去吃饭,结果精明的政府围着公园种了密密麻麻高高的植物,让我们根本就看不到象鼻,只有那座山的后半部分(大象屁股的位置)是清晰可见的。没办法,我们只能选择去正阳路步行街、椿记烧鹅和两江四湖的闲逛。对于烧鹅,大家选择48元最小份就可以了,因为烧鹅确实好吃,但是比烤鸭油腻的多,我们吃一块就已经很满足了,第二块就想打包走人了。正阳路步行街的田螺姑娘还不错,20元一份,是真正的田螺不是田螺酿!但是我觉得如果想把田螺吃到爽,还是要去南宁,这个之后会说到。
Day6:一早在桂林站坐火车去北海,从北海火车站出来右手边就可以坐公交车去银滩,如果大家想在银滩附近玩或者方便做轮船去涠洲岛的话,建议住在银滩公园对过的度假村里,度假村的小旅馆特别多,大都是新装修的,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而且从度假村出来去银滩和邮轮中心和侨港夜市都是特别近,如果不想走路,可以选择万能的20路公交车。我们把行李放在旅馆就去银滩了,人多、水质不如涠洲岛好,当然大家可能会说涠洲岛不能下水,错!涠洲岛的石螺口海滩划分出了一片区域可以供游客免费游泳!去完银滩(随便逛逛,不下水的话没必要过去)我们就去老街了。老街真的很老,但是也就适合随意逛逛,因为那里面能卖的吃的都不如侨港夜市的好,其他东西又都是全国都有的卖的。明天还要去涠洲岛,就不瞎逛了,早点休息。
Day7:一早就赶8点的轮船出发了,150元一个人,开了1个多小时才到涠洲岛(这不是船票那么贵的原因吧?!)。到了涠洲岛码头,还要去买登岛费110元,我也是无语了。可以不买保险,一定要早点说!他们手快!
我们选择住在离客运码头比较近的云海客栈。大家可能大多会选择海边的客栈,我是这么理解的:如果可以住在滴水丹屏附近是最方便的,因为往下走是滴水丹屏和海滩,往上走是地质公园,从地质公园去菜市场也是非常近的。如果住在客运码头附近的话,房价便宜一点,没有那么潮湿,只要上岛大家都会选择租电动车,只要电动车有电,去哪都不成问题。涠洲岛动不动就停电,住在景点和码头附近的全都要停电,大家记得找老板要手电筒,上岛一定要带充电宝呀。
在客栈休息一下后,我们就骑着电动车出发了。因为我们住在客运码头附近,天主教堂和贝壳沙滩是离我们最近的地方,在地图的右上角,其他景点集中在左下角。出发前可以找客栈老板要一份地图看看,老虎地图直接没有涠洲岛的信息!我们到达天主教堂的时候,正好赶上唱诗班在唱诗,都是本地人,唱到中午12点准时结束。然后就是随便逛逛,半小时就能出来。

从教堂出来,就可以直接去贝壳沙滩了。4.30日开始收取35元的费用才能进沙滩,不过貌似有很多可以套票的地方,但是我4.30就离开涠洲岛了,没有亲自尝试。贝壳沙滩是这几个沙滩中水质最好的,怎么说呢,岸边的贝壳呀珊瑚呀寄居蟹呀都是最多的,拍照时海水颜色也是最美的。就不上照片了,本人都在照片里,娇羞嘛。
从贝壳沙滩出来,已经快2点了,我们早就饿死了,直奔菜市场。菜市场就是南湾菜市场哈。到了南湾菜市场就有两种选择了:自己买回来让客栈老板加工,蒸煮类10元一斤,爆炒类15一斤,椒盐类可以划价到15一斤;第二种方法就是在餐馆就地加工,加工费就高一点喽。特别说一下,海鲜一定要去靠近市场口的那一片地摊或者是刚进市场时靠右手边那家女老板餐馆里(主推,称重准一点)的,作为一个在海边长大的吃货来说,没有什么为什么。但是,涠洲岛的海鲜可没有侨港夜市便宜哦。唠叨一句:尽量不要在中午出门,因为你觉得自己在半小时就能到达景区,其实算上迷路的时间,可能要1个小时才能到!我们居然迷路到了岛上的污水处理厂。心累。。。
Day8:今天主要去地图左下角的景点。一早就骑车去了地质公园,这是唯一要验票的地方,带上登岛的证件哦。

之后去了滴水丹屏,反正离得特别近。去地质公园的时候必须把电瓶车存好再走路上去,所以我们从地质公园回来的时候,看见路旁的指示就可以下去找滴水丹屏了,从滴水丹屏上来继续走就是存电瓶车的地方。滴水丹屏附近的沙滩不如贝壳沙滩好玩,所以只要随便逛逛就好。在下去找滴水丹屏的路上我们看到好多客栈,大家也可以选择住在这边。从滴水丹屏回来就直接去南湾市场买海鲜,南湾市场距地质公园蛮近的。在去市场的途中,在一个拐弯处(气象局那附近),你就可以看到猪仔岭的全貌,真的很像小猪仔。酒足饭饱之后,避开正午的阳光,我们再次出发去其他的所有景点(五彩滩从4月中旬关闭,五一小长假都没开)。大概下午5-6点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这一天吃了椰子冻和椰丝球,都算是特色吧,但是椰丝球一定要在上午买,下午可能就卖没了,我们是在去教堂的路上。涠洲岛的椰子都是从海南运过来的,不要指望椰子多好吃哈。
Day9:坐船回到北海,直奔侨港夜市(自己走路过去5分钟),去找24幢糖水铺。我长这么大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甜品呀,秒杀各种记!强烈推荐栗子系列,龟苓膏略微有些苦,夏天来碗绿豆沙可以预防中暑。在糖水铺的斜右方就是卖卷粉的,一个女人在卖,感觉那家最火爆,各种卷粉都来一条,这是我在广西吃过最不腻的食物了!之后去坐万能的20路公交车去火车站,直奔南宁找朋友。晚上去广西大学附近的夜市吃田螺鸭脚煲和梅菜扣肉饼。这两样东西在南宁挺有名的,就是不贵也吃的挺好的。还有一种叫做酸嘢菜的东西,建议吃菠萝就好,其他的都好酸呀。其他的东西嘛,在北海都有的卖,没必要去吃了。南宁还有一种特色叫做老友粉,味道比螺蛳粉还要重,我建议大家在门口闻闻味儿就好了,不要轻易尝试。
PS:我们这么走是绕远的。大家可以先去南宁,然后从南宁北海涠洲岛,再回到北海坐火车去桂林,然后走龙脊梯田漓江漂流、阳朔西街、遇龙河漂流、十里画廊,再回到桂林坐火车去别的地方。
Day10:出发去贵州重庆。这段游记就不再赘述了,因为主要就是跟团。不过还是提醒一下,如果去过凤凰就完全没必要去西江千户苗寨,山寨版嘛。可以选择跟团的大小七孔2日游,为什么选择跟团呢,第一:路途遥远,第二:旅行团把你带进去就不管你了,他也不会催你,行程特别放松,绝对可以玩的很悠闲,这个景点虽然没有九寨沟那么美,但是水质很好,尤其是小七孔里可以选择在鸳鸯湖里划船,累死也美死了。

到了安顺之后,完全没必要去查怎么到黄果树瀑布,因为一下火车就有当地人围堵你让你上车。从宾馆接到黄果树瀑布,跟车进去游玩,再把你接到火车站总共100元,全程司机都不会催你,玩回来才付车钱,真的很省心。在安顺的时候,可以晚上去好吃街觅食,特色就是烙锅,长得很像干锅,这是正餐。小吃嘛,可以点份冰粉。其他就没什么特色了。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7 20:25

如果是龙脊梯田的话最好是在5.1之后,可以看到放水的场面。然后就是秋天,10月份的时候金黄色的麦田。反正我4月底过去,真的是天天下雨。漓江和遇龙河的话,只要不下雨水就是比较清澈的,今年的雨水已经算是多的了,属于不太正常的气候现象。我感觉现在去就挺好的,再晚一点就太热了,我们4月底的时候已经穿短裤了。贵州的话,大小七孔随时都可以,但是黄果树瀑布在7-8月水量最充足,但是不要迷信这一点,因为去年水量过于充足,有些景点干脆就被淹了,看不到了。
综上所述,广西现在就可以去;贵州的话7-8月水量最大,可是也有小风险。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5-17 21:47

引用 童话里的小肥羊 发表于 2016-05-17 22:09:40 的回复:

回复童话里的小肥羊:为什么你的等级比我高。不科学

2016-05-18 08:4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