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天五晚游西安和华山

蛋蛋 LV.2
2016-05-17 12:00 1263/5
  • 出发时间/2016-05-08

我和老婆两人,毕业几年,体力不如学生时代,我平时偶尔体育运动,我老婆则基本上没有,所以我俩决定不想挑战自己的体力极限,慢慢玩。所以用了六天五晚。自我感觉如果时间紧凑点,五天四晚完全够用。
    因为想错过高峰出行,所以选择在五一之后的一周,周日下午到达西安(13:35),下飞机后未换装,仍穿着长裤,短袖上衣,一件棉质薄外套,据接机的师傅说,当天降温,头一天还短袖呢。期间和师傅聊天,谈到回民街,他说,回民街现在特别商业化,东西又贵又不好吃,而且还不干净,建议我们不要去,还给我们推荐了好多当地人去的小馆子,但是不好找又不好记,只记住了魏家凉皮,是个连锁店,西安有好多家(一般旁边还都会开一家东方包)。
    我们到酒店是14:30,住在汉庭(西安钟楼北店),这里的交通真的很便利,不行3分钟就能到北大街站地铁,去西安火车站也可以做好几路公交车。
    因为时间比较早,当天有点阴天,我们决定直接去古城墙,既不晒,晚些时候还能等到亮灯,看看夜景。我们把行李放下,就去了地铁站,在地铁站地下的商铺里看到了一家魏家凉皮,果断点了一份凉皮和一个肉夹馍,在西安,凉皮分为面皮,米皮,擀面皮,肉夹馍分猪肉,牛肉。我俩点的是面皮,味道很不错,有点辣,要了一瓶冰峰汽水(当地的饮料,瓶身写着“小时候的味道”,口感有点像芬达,当时味道比芬达淡些,显得更清爽)。
    北大街站地铁是1号线和2号线换乘站。去城墙多数人都会选择从南们(永宁门)上,从北大街到永宁门,2站地铁。城墙票价很贵,上去果断租了自行车,双人的,2小时90元,押金200。我老婆因为比较瘦,城墙上的地砖本身就不可能像马路那么平坦,而且有的地方还有破损,所以她坐在后座直至说颠屁股。城墙绕了西安内城一周,看看老城区感觉有的地方很破旧。沿着城墙的建筑都是古式的,在城墙上骑车也别有一番感觉,还是有必要体验一次的。我俩骑了快两个小时的时候只骑了3/4,匆匆还了自行车,剩下的走完的,也不急,正好等到了亮灯。原来,西安市政府沿着老城墙的外侧,原有的护城河边上,又建了一圈供老百姓遛弯休闲娱乐的公园,里面有唱戏的,有打球的,遛弯的。感觉到西安人很享受自己的生活。 编辑

一圈回到南门,已经快8点了,大众点评了一家叫窄巷子的陕西菜餐馆。在一条很深的巷子里,不过还挺好找的,我们根据推荐点了牛肚儿,炒羊血,陕西烩菜。量很大,我发现西安人的一切吃的,量都很大。如果按份儿的我俩都是只要一份,因为两份吃不了,而且还可以多尝试几家。
编辑

第二天8点多出发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到西安火车站后,就看到很长很长的队伍都是在等游5,也就是306,我们排了大概20多分钟(后来知道边上没人排队的914,915也能到,票只贵了几块钱)。在车上有一位工作人员会简单和大家介绍一下兵马俑,然后开始卖票。关于兵马俑,华清池及骊山的游览顺序,车上卖票的推荐是先到华清池下车,游骊山及华清池(门票是连票),下午有兵马俑,然后从兵马俑回西安。理由是没有从兵马俑到华清池的车。但实际情况是,只是306返程不在华清池停,还是可以做914从兵马俑到华清池的。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先到兵马俑,再到华清池,晚上看长恨歌的表演。
    到兵马俑,必须要请讲解,可以和别人拼,我俩和另一对,4人找了一个年纪不大的有点中性化的姑娘,费用90元。讲解得很好,很震撼,为古代人的智慧和工艺水平震撼。秦始皇的墓是80年代才被发现,已经躲避世人2000多年了,目前已经发掘的兵马俑墓穴只是秦始皇墓区的1/400,包括选址,背山面水左手金右手玉,秦始皇的主墓目前仍没有能力去保护性的挖掘,所以只是保护起来。据说秦始皇的棺椁漂浮在海洋一般的水银中。

秦始皇陵墓就是远远的一座小山,根本到不了山脚,真没什么可看的,我俩到那儿瞅一眼就走了。秦始皇帝宫就在边上,那里面有一个6D的电影,是坐在小车里,边走边看的,票价120元,看过后觉得挺震撼的,是用科技效果,还原的帝宫的影像,但是还是觉得票价确实贵。
    兵马俑的讲解和我们说既然已经买了长恨歌的票,如果不想上骊山,下午不用就不用买华清池的票了,因为长恨歌20:30开始,19:30检票,检票后就在华清池西门,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就把华清池简单逛了。然而实际的情况是,我俩游玩兵马俑,下午3点多就到了华清池,一直等着,19:30终于进场了,可是他们已经把除了表演场地以外的所有地方都封了起来,所以我俩没逛上华清池和骊山。
    关于《长恨歌》的演出,首先是订票,我是在淘宝上订的245元,包含从西安至华清池的往返大巴车票(当然只做回程也可以),通过和别人聊天我知道,携程上的票价是238,不含大巴车。美团上的票价215,不含大巴车。再说位置,一定要选中区的票,这样才能看到全景,位置当然越靠前越好。排队检票时工作人员会想你推荐,简易望远镜,5元,说是能拉近两百米,当然肯定没有那么夸张,能有30米吧。这个可以买,当有独舞或双人舞是能看得清楚点,但如果买了,千万不要一直用它看,因为很多时候效果是全景的,甚至是以后面一整面山为背景的。表演过程是可以照相的,但不能开闪光灯,禁止录像,但是也有很多人录,估计人家也不怕,因为不在现场完全没有效果,提醒爱拍照的朋友,专注于节目,尽量少拍,因为无论从演员的表演,还是灯光,音效,都十分震撼。这个票价绝对值。表演一共十幕,大概70分钟。

第三天,上午九点出发去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从北大街到小寨站大概4站,然后步行10分钟就到了,排队的人很多,因为门票实行免费不免票制度,只要持身份证就可领票,但是因为排队人太多了,所以果断花了20元,买了珍宝馆的门票,就可立即进入了。讲解是必须的,我们租了电子讲解,30/台。从远古的蓝田人到清朝的历史文物都有,讲解器显示的讲解音频数量是300,不过主要的1,2,3号厅,也就是免费的厅的讲解一共是200多个,其他都是付费厅的。我听了200多个讲解,但也并未把每一件文物的牌子都读上一遍,即便这样我俩也花了大概7个小时,中间简单吃了面包和香肠,结束时已经下午五点多了,还好对面有一家尔里泡馍店,我俩点了biangbiang面和羊肉泡馍。味道非常好。
    晚上去了大唐芙蓉园,里面就是一些唐代的一些楼阁,攻略里推荐了里面紫云楼的水幕电影。实际情况是紫云楼的表演是19:40开始,座位分区域紫云楼登楼的台阶,票价30元,楼上票价50元,台阶两侧的座席是免费的,都是侧面。我们开始没多想就在免费的区域坐着,表演开始了,是一些演员表演的,大概也是唐代宫廷的故事,但是我们只能看到侧面一角,只是一个角,基本上啥也看不到,演了差不多一个点,总算结束了。
然后才是水幕电影。水幕的立体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讲的是一个二郎神和孙悟空,以及一个叫龙龙的卡通人物,合力击败白骨精的故事。结束已经9点10分了,我俩还没怎么逛园里面呢。后来想,如果进来后不看表演,只欣赏夜景,也不行,因为演出时,很多楼的灯光为了配合表演都灭了。所以貌似无法在看节目和欣赏夜景上找到平衡。

从大唐芙蓉园的北门出来,步行到大雁塔喷泉广场,途经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到了广场,已经快10点了,喷泉已经结束了,没看到。

第四天,因为晚上5点要赶去华山,所以上午去了碑林博物馆,从北大街站做公交车,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到了碑林也是和另外两人拼讲解,费用共100元,在这里也学到了很多知识,看到了李世民,王羲之,张煦,颜真卿等国宝级的碑文。受益匪浅。大概2个多小时时间。然后我俩去了回民街,虽然所有的当地人都不建议,但是总觉得来西安旅游不到回民街转转好像不完整。
    到了回民街,好多人啊,很热闹,我俩吃了网上推荐的那些,老白家肉夹馍,镜糕,桂花糕,黄桂柿子饼,绿豆糕,红柳烤肉,贾三灌汤包,饺子等。在这里点东西一定要少点,才能多吃几样。
    从西安华山可以选择,从西安火车站做慢车到华山站,也可以选择从西安北站做高铁到华山北站,因为西安北站做地铁可以直接到,我订的华山客栈又离华山北站近,所以果断做高铁。
    华山客栈,从携程上订的208/晚,外面环境还可以,屋里条件一般,而且被褥也不如汉庭的干净。

第五天,华山,我们考量了自己的身体条件,果断放弃了夜爬,早上7点去买票,坐北峰索道至北峰,然后到东,南,西峰,从西峰做索道下山。
值得和大家分享的是,景区里是不提供热水的,泡面24。几个有名的经典,如鹞子翻身,鹰嘴峰,都是需要花钱租用安全带或者花钱让他们给你照相才能到达的。我俩选择了难度最高的长空栈道,很刺激,难度很大,因为有安全绳索,所以安全性还可以。如果胆小还想玩的话,千万想我先看看别人怎么过,我再决定玩不玩,这东西是越看越害怕。当你真下去了,你就专注于如何行走,攀爬,不会一直盯着山下看了。建议大家都去。
还有就是西峰索道一定要坐,从那里,你能看到如镜面般的华山绝壁。下午4点到山下,坐高铁返回西安市区。最后一晚订的是位于西稍门的空港酒店,因为是机场大巴的始发站,方便。订的商务间,200/晚,含双早。酒店环境相当好,房间内设施齐全,高档。这个酒店性价比很高。

第六天,因为西安下雨,没办法怎么逛。飞机是晚上的,中午离开酒店又去了回民街,嘻嘻,临走又去吃美食了。对了回民街有一家叫做陕十三的冰酪店,里面最有特色的两个口味是醪糟和豆腐,推荐,很有特色。
    西安之行,让我感觉到西安是一个处处散发出文化气息,同时大型商场林立,喜欢夜生活的城市。在西安你能被古人的智慧震撼,被现代人的传承折服。被历史充盈心灵,被美食填饱肚子,被美景吸引住双眼。

2016-05-17 13:1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7 13:18

游记很棒,互相支持

2016-05-17 17:42

2016-05-17 19:5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