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秋末初冬|❤(附详细行程及介绍)

咖啡兔 (深圳) LV.7
2016-05-17 12:20 1162/4
  • 出发时间/2015-12-05
  • 人均费用/2000RMB

❤开篇❤

南京屹立在秦淮河畔,古时经历了六朝的风云变幻,近代更是历尽沧桑的悲城。
         一座座古城墙述说着雄浑诗篇,秦淮河边上的大红灯笼倾吐着丝丝江南浪漫。

这次是2015年末第一次游南京,后来2016年4月又计划了再游,所以分两篇来写。本篇看到的是南京的秋色,行程也会详细些。
        下一篇是南京的春色,行程就不详细赘述了。

❤行程概况❤

游记里景点依旧会附带交通、门票和简单介绍。⁄(⁄ ⁄•⁄ω⁄•⁄ ⁄)⁄

☆行程天数:4晚5天。
☆天气/穿衣:12月初 -2至10摄氏度,湿冷风大,羽绒服和薄毛衣、口罩必备。
☆交通方式:地铁/公交为主。手机下载百度地图APP十分必要。
☆人均费用:当地交通食宿1000元内,门票178元,加上机票共1650元左右。
☆旅游保险: 6—10元即可。
☆行程安排:
这次旅程属于慢节奏感受南京之旅,除了Day 2的大暴走以外。
Day 1: 苏州高铁至南京——夫子庙——水平方购物商城
Day 2: 钟山风景区:明孝陵风景区——美龄宫——中山陵风景区——灵谷寺风景区——狮子桥觅食“南京大排档”
Day 3: 甘熙宅第(南京民俗博物馆)——大行宫广场——南京图书馆——中央饭店——大行宫购物商圈
Day 4: 南京博物院——新街口购物商圈
☆温馨提示:
南京的地铁路线比较完善,景点的附近一般都有站。
任何一个游客中心有《南京手绘地铁图》,有写明地铁站和附近景点,方便安排行程。手绘漫画风很萌,当是留个纪念啦~\(≧▽≦)/~。
15年的南京今年提早变冷了,树叶开始变掉了,想看红枫叶的有点过时间了。

附:南京地铁路线图

基本地铁就能满足出行需要了,游览线的巴士也有,交通很便利。

Day 1: 苏州高铁至南京——夫子庙——水平方购物商城

1.高铁——找酒店:
南京站出闸后直接乘3号线直达夫子庙站,20多分钟,非常方便!
住的酒店在建康路•夫子庙的尚好公寓式酒店,楼下是地铁口和公交站。附近有夫子庙、甘熙宅第、白鹭洲公园、水平方购物商城等等。
2. 夫子庙:
☆交通:走路5分钟。
☆门票/观览时间:部分景点收费,总游览2至3小时左右。
从酒店走路不到5分钟就到夫子庙景区,从古秦淮牌坊入,靠近江南贡院这边。夫子庙建议傍晚来游览,顺便觅食和拍拍夜景。

唐代诗人杜牧所写的《泊秦淮》中“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亲身来体会秦淮河的意境。
第一站:江南贡院
☆门票/观览时间:门票20元,开放时间:8:30-22:00。游览时长1小时。
简介: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另辟的中国科举博物馆。许多名人,如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吴承恩、陈独秀等均与江南贡院结下了不解之缘。仅清朝江南贡院就走出58名状元,占清朝112名状元的一半以上。

江南贡院里有科举考试的历史和文物展览,还在上学的学生可以来拜拜魁星求学业。江南贡院挨着秦淮河,傍晚会亮灯,红灯笼配秦淮河景很有意境。还能看到天下文枢牌坊对面的双龙墙和秦淮河船。
在魁星阁里看到有个妈妈带着上中学的女儿在拜魁星,求学业。妈妈温柔的看着女儿跪拜,眼神里满满的宠爱。

第二站:夫子庙广场
江南贡院一出来就是夫子庙广场了,景点是夫子庙大成殿和天下文枢牌坊。

夫子庙大成殿:
☆门票/观览时间:门票30元,开放时间8:00-21:30,游览时长半小时。
南京夫子庙是供奉孔子的庙宇,其全称是“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庙”,简称“文庙”。来拜拜求学业也是不错的。
晚上大成殿门前的广场有灯光投影到地上,很多小孩追着灯光嘻嘻哈哈地嬉戏,天真烂漫的笑容很是可爱。

天下文枢牌坊:
天下文枢是人才汇聚,济济一堂之意。正对面有双龙墙和秦淮河船,要夜游秦淮的在这里上船。旁边是文德桥,是摄影发烧友和自拍游客的集聚地,人多的时候偶尔才能抢到空位拍照。
我的旁边是一个小鲜肉在自拍,拿着自拍杆很认真的乔角度。我好像看到了一颗少女心,我的内心独白: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状元亭(游客中心)

第三站:乌衣巷——王导谢安纪念馆
☆门票8元,开放时间9:00-22:00,游览时长半小时。

从天下文枢沿着文德桥走,就到了乌衣巷。
简介:
乌衣巷在三国时是吴国戍守石头城的部队营房所在地。东晋初,大臣王导住在这里,后来变成为王、谢等豪门大族的住宅区。诗人刘禹锡已有“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叹。
乌衣巷里的王导谢安纪念馆主要是了解东晋时期以王导、谢安为代表的王、谢两大家族和古都南京在六朝时期的历史概况,里面陈列了许多介绍和文物、秦淮古都地貌模型等。

纪念馆有两层,不大,很快就游览完了。比较冷清,晚上去的,灯光很暗,有点阴风阵阵……

除了乌衣巷,附近还有状元秦大士故居和李香君故居,门票分别是16元、8元。夫子庙一带很快就逛完了,附近有很多购物商城,咖啡店,丹罗蜡像馆(门票150元)等。李香君故居靠近夫子庙牌坊,牌坊对面就是一排购物商场。
晚上的夫子庙到处都挂着大红灯笼,很难得看到这么喜庆的场景,顿时忘记了生活的压力和烦恼。虽然夫子庙商业味道浓,但依然有古色古香,那种氛围是很难磨灭的。

夫子庙觅食:
去了晚晴楼(夫子庙广场边上),这家店也是当地开了很久比较有名的店了。大众点评夫子庙美食推荐前几位里的,点了138元一位的套餐,算是去感受一下正宗南京小吃吧。味道还不错,品种挺多的,女生可以吃得很饱。男士可能不太够吃了。隔壁桌的几个男的一下子就吃完了,说还没吃饱,哈哈。
晚晴楼(美食轩)
地址: 秦淮区 贡院西街1号(近夫子庙大成殿)
大众点评有买单优惠,满50减5元。

夫子庙夜景

夫子庙推荐美食:
•咸亨酒店(咸亨酒店夫子庙店):卖点 “孔乙己”,江浙菜,乌衣巷旁,地址:夫子庙大石坝街138号(近健康路)。
•百年尹氏汤包(夫子庙店):卖点“鸭血粉丝汤”,“特色鸡汁汤包”,地址:大牌坊左边243号(夫子庙大牌坊)。
•莲湖糕团店:卖点“五色小糕”,“赤豆元宵”,地址:贡院西街24号(近夫子庙景区步行街)。

3. 水平方购物商城
吃完饭还有点早就走去附近的水平方逛逛,这有大创和南京大排档。去韩国雪花冰喝杯热摩卡回去休息,准备第二天大暴走!

Day2 明孝陵—美龄宫—中山陵—灵谷寺—狮子桥

钟山风景区:
☆交通:夫子庙地铁站到苜蓿园站(5个站),走路10分钟,下地铁后路边都有指示牌,跟着明孝陵方向走就可以了。
☆门票/观览时间:联票100元包含明孝陵(单价70元)、美龄宫(单价30元)、灵谷寺(单价35元)、音乐台(单价10元),联票比较划算。中山陵不用门票。全程走下来1天左右。
☆推荐路线:明孝陵风景区——美龄宫——中山陵风景区——灵谷寺风景区

考虑到钟山风景区太大了,一天暴走行程也很紧张,所以推荐了要全部景点游的小伙伴上面的路线,除了美龄宫安排一小时外,其他景点压缩到2-3小时左右完成,才能一天走完全程。
明孝陵出口不远是美龄宫,美龄宫坐公交上中山陵的停车场,下车还得自己走1、2公里左右。音乐台和中山陵是挨在一起的。中山陵去灵谷寺也得走1、2公里,除了美龄宫外,其他景区可以坐10元小火车代步。

如果想漫步游的小伙伴建议两条线:
1.套票线:明孝陵风景区——美龄宫——灵谷寺
2.悠闲步行线:明孝陵——中山陵——灵谷寺
看个人需要啦。

1. 明孝陵风景区
简介:
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的陵墓,是我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明孝陵前后历时38年才建成,开启了明、清两代帝陵的规制,现存的仅为陵园最后部分。明孝陵的神道长达2400米,曲折幽深,呈S形,与历代帝王陵墓前开阔直达的神道形制迥异。

明孝陵景区名胜众多,风光秀丽,位于其正南的赏梅胜地梅花山,建有万株梅园、博爱阁、暗香阁樱花园、花开时节,暗香浮动,游人如织;东侧的紫霞湖、正气亭、定林山庄,林壑幽深;西南的中山植物园,佳卉留芳;东南的海底世界,以及新建成的红楼艺文苑,还有名人墓葬:孙权墓遗址、廖仲恺、何香凝之墓。整个景区面积156.7万平方米,是春季览胜的佳地。

明孝陵风景区的看点主要是梅花山(孙权墓),神道(石像),明孝陵(朱元璋陵墓)。另外还有孙权纪念馆,中日友好樱花园,红楼艺文苑。12月梅花和樱花都没开,小花苞没什么看点,匆匆走过。
早上六点半前进去不用门票,很多爷爷奶奶去晨练呢。下午五六点左右也有很多市民带着狗狗来散步。很悠闲。

神道:
神道从四方城开始,长约1800米。路边都是大树,风景优美。几百年前留下的石雕已经受尽风吹日晒有所受损,但依然能感受到古代石雕艺术的华美。
神道第一段是石象路神道,这段路上相向排列着12对石兽,分别是狮、骆驼、象和马等6种,每种两对,姿态是一对伏,一对立。
神道第二段是翁仲路神道,这段路上列着4对身着盔甲或蟒袍的文臣武将,作为明孝陵的保卫者。
神道除了看石像外,还是看银杏叶的地方,满地都是银杏叶,很有诗意。

明孝陵:
从御河桥正对独龙阜的南北轴线,直走风别是陵寝的建筑,文武方门(孝陵的正门)、碑殿(石碑)、享殿(孝陵殿,供奉)、内红门(阴阳门)、升仙桥、方城明楼、宝顶(陵墓)等建筑。
明孝陵入口处(御河桥)有讲解器租借,自动感应位置很方便。

其他明孝陵的美景。

2. 美龄宫
从明孝陵5号出口到美龄宫沿路走500米左右,路边有明显指示牌,入口可租借讲解器。
简介:
美龄宫座落在南京著名钟山风景区内的小红山上,建于一九三一年,由当时的南京政府建造,占地一百余亩,建筑面积二千余平方米。
美龄宫是蒋介石夫妇昔日的别墅,地下一层还特别展示了宋美龄的书画展,三楼还有宋美龄的生平事迹及珍贵照片展示。

租了讲解器,直走上一小段楼梯,就能看到这精致华美的美龄宫了。美龄宫的建筑外貌是中式宫殿风格,被梧桐树包围,显得特别典雅。

美龄宫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地下室的东部为职员用房,西部为厨房。地面第一层有接待室、衣帽间、秘书办公室及卧室、厨房、配膳房、洗衣室、卫生间、服务用房等。第二层主要作会客室与休息室之用,设有大厅、客厅、大饭厅、配膳房、书房、秘书室等。通过大厅,可以至“凸”字形平台,平台四周围以清式汉白玉雕凤栏杆,显得雍容华贵,富丽堂皇。第三层为居住部分,有女客厅、四间大卧室及小餐厅、凯歌堂等。

楼内的装修风格和家居摆设是中西合璧的民国时期的风格。蒋是传统中国方式爱吃中餐,起居准时,宋是留洋习惯,爱吃西餐,喜欢熬夜。尽管一中一西的习惯各有不同,老蒋贴心的准备了中西配餐厨房和宋美龄专用的大主卧,而且为了妻子信奉基督教,在楼内设置凯歌堂。陪着妻子做礼拜,偶尔还陪宋美龄画画。果然是出了名的恩爱夫妇。

3. 中山陵风景区
从美龄宫出来附近有公交站,途径公交和游览巴士,不想走路的可以坐一站到中山陵风景区公交站(1.3公里),下车后还要走800米左右才能中山陵。有时间的话也可以慢慢走沿途欣赏梧桐树。
简介: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陵墓,面积共8万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第一陵”。
从山下往上爬,只看到台阶没有平台。在山上往下看只有平台看不到台阶。

由于时间有点晚了,赶着去灵谷寺,就没有爬上去。安排下次再去。

3. 灵谷寺
从博爱牌坊沿路走去灵谷寺大概1.6公里左右,景区内有小火车和游览车,每次十元。
简介:
灵谷寺景区,位于南京城东郊钟山东南坡下,灵谷寺是金陵三大寺之一,现由寺庙建筑、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和灵谷公园组成。
有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无梁殿,灵谷塔,灵谷寺庙。
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主要是烈士公墓名单及碑文,无梁殿内是辛亥革命蜡像馆,灵谷塔是民国时期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所建的纪念塔,真正的灵谷塔,建于明朝,早已在战火中焚毁。灵谷寺庙是烧香拜佛的地方。

灵谷寺人很少比较清静,佛门之地。路边的猫咪不怕人,喵声都特别可爱,静静地在水边喝水洗脸,很有灵性的样子。

4. 狮子桥觅食“南京大排档”
在灵谷寺出口的地方公交站,坐202路孝陵卫下 → 地铁2号线新街口站转 → 地铁1号线的玄武门站下车,走大概1000米到狮子桥。
狮子桥位于湖南路,是南京著名的美食街。山长水远来就是为了南京大排档,大众点评好评太多,到南京必吃的店!钟山风景区和夫子庙也有南京大排档的分店。

南京大排档店里屋顶挂满了黄色的灯笼,二楼包厢的围栏是古色古香的红木,桌椅就像听戏茶馆里的木质桌椅。店小二都穿着类似古装的衣服,头戴帽子,有客人入座就会集体欢迎吆喝,很有气氛。有时候会有真人表演唱戏,或者放戏曲,不是周末也基本坐满了。

可以手机微信点单支付,有会员价。物美价廉!!

南京大牌档(狮子桥店)
地址: 鼓楼区 湖南狮子桥2号湖南路步行街内(近湖北路)

Day 3 甘熙宅第—大行宫—南京图书馆—中央饭店

1. 甘熙宅第(甘熙故居,南京民俗博物馆)
☆交通:夫子庙•建康路站坐40路公交,2个站到升州路•三山街站下车,下车往前沿路走,过红绿灯右拐直走就到了。下车后步行500米左右。红绿灯口附近就是三山街站地铁站口。
☆门票/观览时间:门票20元。游览时长2小时。

甘熙宅第简介:
又名甘熙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俗称“九十九间半”,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市明清三大景观,是在南京地区规模较大的多进穿堂式民居。

之所以俗称为“九十九间半”,九是最大的阳数又是吉数,过九到十就到了头,而到头就意味着走下坡,所以中国自古就有“九五之尊”的说法。中国最大的宫廷建筑是故宫,号称“九千九百九十九间半”,最大的官府建筑为孔府,号称“九百九十九间半”,而民居则最多不过 “九十九间半”了,这半间既表示没达百间的谦虚,又有仅半步就到目标的得意。

甘熙故居其实总共有房间三百余间。是南京现有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私人园林。现改建成了南京民俗博物馆,展示南京的风土民俗,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在这里能看到南京人民的风俗习惯,民间艺术品,还能了解甘氏后人的名人介绍,欣赏甘氏古宅的华美和宁静。甘氏后人出了很多艺术家,为这座古宅更添几分古典文艺。

如果对民间风俗、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兴趣的人,非常推荐甘熙宅第!

2. 大行宫广场——南京图书馆——中央饭店
☆交通:三山街站转地铁3个站到大行宫站下。
☆门票/观览时间:均无需门票。
大行宫商业设施群建筑又被称为南京大行宫CBD。片区包含总统府,南京图书馆,中央饭店,南京1912酒吧一条街,江宁织造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和老馆,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等景点。

大行宫是CBD,一条街上能看到各种景象。车多人多很繁华,高楼大厦商业广场,历史旧址静静的坐落路旁。仿佛重现了南京的历史演变。
大行宫广场很多老人带着小孩来散步,小孩笑嘻嘻地满地跑,老爷爷无奈的笑着跟着追。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外公带着我逛公园的画面,勾起了我久违又美好的童年回忆。

中央饭店
简介:
中央饭店始建于1929年,曾接待过无数风云人物,如孙中山,张学良,沈钧儒,周恩来,朱德、叶剑英,梅兰芳等。背靠总统府的中央饭店,极尽地利优势,中央饭店不仅是一个普通的商业场所,也是国民党政治活动的重要载体,蒋介石与宋美龄经常在这里宴请宾客,谋划国策。

中央饭店保留这30年代的民国建筑风格,内部装修典雅大方,咖啡厅内时不时放着旧上海的歌。
傍晚坐在中央饭店咖啡厅,点了一份扒类套餐和一壶伯爵奶茶,听着歌,看看小说,悠然的度过了2个小时,是安静打发时间的好去处。

中央饭店咖啡厅
地址: 秦淮区中山东路237号(近南京图书馆),中央饭店一楼简餐咖啡厅。

附近步行5分钟左右,到膨膨冰吃雪花冰,点了一个奥利奥雪花冰,奶香不会太甜腻,分量很足够两个人吃。

膨膨冰(五老村店)
地址:秦淮区五老村1号(地铁大行宫站3号口,长白街与科巷交界处)

吃完了可以到附近的购物商场逛逛购物。

Day 4: 南京博物院——新街口购物商圈

1.南京博物院
    ☆交通:夫子庙坐地铁明故宫站下,4个站。
南京博物院的交通很方便,公交到中山门站下车,或地铁2号线明故宫站下,由一号出口向东300米处。
☆门票/开放时间:免费,现场二代身份证取票,或官网提前预约到现场凭验证码取票,提前1小时停止取票。开放时间9:00-12:00(周一)/17:00(周二-周日)。
☆观览时间:仔细参观的话最好留一天,6个馆走马观花的3-4小时左右。

☆官方网站:http://www.njmuseum.com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民族民俗研究所、古代艺术研究所。

特意留了一天时间好好参观出了名的南京博物院,这次参观重点是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和镇院之宝。规划路线是从艺术馆进,艺术馆是地面一层和地下一层,再下楼是非遗馆、数字馆和民国馆,然后地下走去历史馆和特展馆。

最喜欢艺术馆和民国馆。
艺术馆展示艺术品,设古代绘画、古代书法、古代雕塑等专题陈列。艺术馆里除了大量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品之外,特别设有陈之佛绘画馆、傅抱石艺术馆和吴为山雕塑馆等,很值得一看。

民国馆以所在地南京的地域文明为主题,直观展示民国时期的市民生活。

民国馆里重现了民国时期的南京中央南路的街景,里面的邮局、火车站、咖啡厅、医馆、茶社等都有着民国时期的社会氛围。

特别是有些门店是正常运营的,邮局可以寄明信片,咖啡厅有咖啡点心,医馆有中药偶尔还能看到有问诊的医生在,茶社是老剧场,每天都有戏曲等节目表演,坐下点壶热茶慢慢欣赏国粹文化很是惬意。
在老剧场里听了苏州评弹和南京白局,很有味道。很多爷爷奶奶来听戏,和店员很熟络。店员很照顾老人家,领他们入座和主动倒水换茶。老人家个个聚精会神的听戏,偶尔还会跟着哼几句,听到特别精彩的时候,会大声的鼓掌和吆喝,笑得很是开心。

数字馆分为实体馆、网络虚拟馆两个部分,其中实体馆基于人类情感,展现了中国古代文明,尤以江苏为例。网络虚拟馆不仅在线复原了实体展馆,而且则以网络为平台,集合观众智慧打造永不闭馆的“网上博物馆”。
有文化展示投影,文物找茬游戏,文物DIY,古画动态化等电子互动展板,增加了解历史文化的互动性和趣味性。

非遗馆即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除了江苏非遗项目的基本介绍外,活态的展示热闹的民俗活动,传统的手工艺,和传统口头表演等。

历史馆常设“江苏古代文明”展览,大量历史文物和标本。
这个馆算是南博最重要的馆了,浓缩了江苏南京历史文明的演变。
许多镇馆之宝都在这里。

特展馆用于举办临时展览与特别展,体现不同文化艺术之间的交流融合。镇院之宝“蓝釉描金粉彩开光转心瓶”。

后来16年再去的时候已经收起来不展览了。

南博的纪念品商店里的东西都很精致,特别有古风感,还有些Q版可爱风的。

喜欢写手帐的小伙伴可以看看笔记本和贴纸,都是和古文物有关的,很特别。

2.新街口购物商圈 ——Modern House
地点:新街口中央商场负一楼(新街口地铁站附近)
中央商场还有很多服饰、美妆、餐饮可以逛。

在微博上听闻这家“很梦幻的韩国宜家”很久了。
商店梦幻温馨,作为喜欢逛生活馆的少女当然要来看看啦!
这里的产品比较多,以餐具、摆设和床上用品居多,产品风格比较有特色,也很多萌物,价格有点小贵,逛逛打发时间也不错。

完结

❤行程总结❤
本次的南京之行感受到了金陵古都的雄伟和温润。
南京,繁华都会中有旧城遗址,江南古宅中有非遗工坊,车水马龙上有旗帜城墙。道路的梧桐静静地守护者南京的氛围,古色古香的屋顶记载着金陵旧事。太多太多的细节值得用心观察,值得一年四季来发现这座城市的美!

继续写下一篇16年的南京之旅!南京的秋天和春天完全是不同的美!欢迎小伙伴们围观。

更多游记,欢迎小伙伴围观:

《|南京•再漫游|》

苏州の园林彩叶之旅》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17 20:25

引用 千里大淘王 发表于 2016-05-17 20:25:47 的回复:

回复千里大淘王:微单 Sony NEX-5T

2016-05-17 22:3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23 10:51

引用 丸子没樱桃 发表于 2016-05-23 10:51: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