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沿着海岸线前行

邢者行者 (湖州) LV.11
2016-05-17 14:23 1008/16

胡志明,只是到达与离开

对于这个国家我的最初记忆应该就是战争,因为我们村里有位跟我叔叔同龄的小伙子参军去了前线,那时正在读小学的我对战争还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听说老山战役打得甚是惨烈,那位战场回来后被安排在镇丝厂食堂工作的士兵倒是成了村里孩子们的英雄。
        而第一次直观感受这个国家已经是2008年了,那年夏天去了广西的德天瀑布,这个瀑布是中越跨国瀑布,虽然没有办理签证,但穿过瀑布以后,我们可以在越南境内的一个小型卖旅游记念品的市场逛两小时,这便是我第一次踏上越南的土地。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越南男人戴的是绿帽子。
        时间又过年七年,2015年的夏天终于有机会去我们的这个邻邦,在同事给我的柬埔寨马来西亚巴里岛、越南等几个目的地中,我毫不犹豫选择了越南,南航官网订机票,booking上订酒店,淘宝上办签证,蚂蜂窝上下了个攻略,七月底的决定,八月二日就出发了,我和同事分别带着老婆,就这样四人小组于当天下午到达了越南之行的第一站胡志明市,开始真正意义上我的第一次海外自由行。
         从广州转机到达胡志明是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出海关第一件事就是在机场将1000美元换了越南盾,2000多万的钞票拿到手,同事的老婆费老师还年我把钱弄成扇形拍了个照,此刻一分钟变为富翁的感觉真的挺好。换完钱四人说说笑笑走出机场,外面热烈的阳光告诉我这是一个热带的城市,南太平洋吹来的风并不让人觉得闷热,越南,你好,我来了。
        虽然来之前做了点功课,但出机场打车就让我们遇到了一点小麻烦,每辆车的要价不同,加上初来乍到对越南盾还没有一个直观的概念,好在费老师是位英语老师,多次尝试以后终于上了一辆的士,花了90千越南盾顺利到达酒店,也记住了一个越南租车公司的名字---38383838。

这个与人名同名的城市应该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因为每个伟人都应该有故事,不是伟人又不会命名一座城市,好了,关于这座城市的历史和胡志明这个人的故事就交给《世界历史》吧,初来乍到,还是亲自来感受这座城市的现在。
          除了金融塔鹤立鸡群于市中心外,这座城市更多的是低矮的建筑,现代化气息不浓,而就是这些低矮的建筑却洋气十足,不宽的街道上随处可见欧洲风格的小洋楼,这座城市曾经殖民的历史遗迹无处不在。在太平洋的暧风里开始了对这座城市的探寻。
         比起胡志明这个名字我更喜欢西贡个旧名,因为西贡才是有历史的,所以了解一座城市,就从它的历史开始,而西贡历史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各种西洋建筑了,离开酒店,我们下午的行程就是参观三个代表性建筑。

西贡市政厅是我们最先到达的景点,这是一座具有浓烈法国风情的建筑,明亮的黄色外墙,罗马柱,拱型门,整个建筑线条简洁。位于中央高处的钟楼下是一座浮雕,欧洲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可惜我还是孤陋寡闻,没看出来这些雕塑是出自哪个神话故事。仰头欣赏的时候,发现这里的天气说变就变了,我们到达时还是晴空万里,此刻天空却突然乌云密布,仿佛这个建筑内一场政变正在酝酿,好吧,拍个到此一游的照片赶紧离开。

打开地图浏览了一下,跟着地图的指引穿过两条街,转个弯发现一座教堂就在眼前了,红色的外观相当醒目,我想这就是传说中的红教堂了。建筑本身不算大,据说是仿照巴黎圣母院的钟楼设计,建筑时用的红砖也全部来自法国,200多年过去了,色泽还是那样鲜亮,经历了多年的战争还能完好无损的矗立于西贡街头,应该是个奇迹,因此作为胡志明市的地标也是名符其实。从前面的圣母像开始绕了一圈,从各个角度欣赏了这个建筑的容貌,好吧,它就是一个欧洲贵妇,端庄大气,比喻貌似不太贴切。此刻,同事小钮和他老婆费老师在不停的互拍和自拍,年轻人,就喜欢这样。

在互联网加的时代,邮政业务已经不知不觉的渐行渐远,都不知道自己收到的最后一封纸质信是哪一年的事了,在红教堂右侧的这座邮政大楼也一样,功能性越来越低了,但这座建筑本身却独具魅力,建于19世纪末的胡志明中央邮局外观还是如此鲜亮,只有门口古老的时钟还能看出点历史感来。踏上台阶走进大厅首先看到的是圆柱形的穹顶,高端大气,墨绿色的廊柱与黄色的线条相映成辉,虽然已接近黄昏,但大厅内还是人头攒动,大部分是参观的游客,偶尔几个正在办理业务的估计也是寄个明信片什么的,应该也是游客。时间仓促那天没寄明信片,就在里面的小商铺里选了几个冰箱帖,这个也算是每次出门习惯动作了。

走出邮局外面已是灯火通明,车水马龙的街头着实让我大吃一惊,虽然来前知道越南街头的摩托车是一大亮点,但看到眼前这阵势还是有点超乎想象,整个街道飞驰而过的都是各种各样的摩托车,中间偶尔有几辆出租车,很少看到私家车之类的汽车。好吧,现在无暇顾及这壮观的场面,填饱肚子才是王道,因为是在越南的第一餐,所以我们选择了越南最具代表性的食物越南粉,根据攻略的介绍应该选择一家叫P2000的店。路边拦了一辆出租,拿出手机给司机看了这家店的地址,可是司机一脸的茫然,简单交流后他说不知道,可是攻略上说克林顿曾光顾过这家店,我表示有点怀疑,接着又拦下一辆,这次司机不太懂英语,但他还是根据我们提供的地址打电话四处询问,经过十分钟的折腾最终也没能找到,但有一点感受深刻,出租车司机的态度极好,花费了他这么多时间没有一点点不耐烦,开走的时候还一脸的不好意思,至于为何没找到这家著名米粉店,我至今没明白。最后那天我们选择了一家P24的店,这是一家连锁店,河粉的味道清淡,但很鲜,配着越南春卷吃刚刚好。

再次回到胡志明已经是六天以后,又是将近傍晚,第二天一早就乘机回国了,这一个晚上的时光我们就留给了范五老街,这是背包客聚集的地方,这里除了满街的商铺、酒店和饭店以外,咖啡馆和酒吧是亮点,所以这里也是欧美客的聚集地,只要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在这样的夜晚,在这样的街道,做一个慵懒的旅人,行色匆匆的走过西贡街头,再见,西贡

美奈,我不确定它只是个渔村

如果说胡志明还是个熟悉地名字的话,那美奈对于我来说是个陌生的地方,起码在看攻略前是这样的,但事实上这个地方早已是越南最出名的海边度假胜地。这些年带着老婆也去了些地方,但不是徒步就是背包穷游,按照我的性格总觉得现在还不是躺在沙滩晒一下午太阳的阶段,趁着腿脚还好多走一些地方,但这次我们在美奈留了两天的时间,定了海边的度假酒店,来一次慢游。
        去美奈一般是搭乘到潘切的车,在胡志明东部巴士总站坐车,但这个车站离市区有16公里的路程,从市区坐公交过去大约要45分钟,由于我们的酒店离公交站边城巴士站有点路,早上到东部巴士总站能不能买到去潘切的票也是未知的,因此在酒店咨询了一下,酒店倒是有订票服务,还可以接送去巴士直接上车,问了价格后直接预订了。
        第二天接送车准时到达,五分钟后就到达了乘车点,司机把我们交给了一个貌似导游一样的越南美媚手中就走了,没拿到纸质车票,因此我们心里还有点慌张,好在没过多久她就把我们带上车,后来才知道这是一辆旅游大巴,所以车票比巴士要贵些,但有一点好处就是座位是可以躺下来的那种,接下来近五个小时的车程应该会舒服些。
       坐上大巴后有两点出乎我的意料,一是上车上是脱鞋的,因此车里是绝对的干净,二是车上居然还有WiFi,躺着刷个微博还是挺惬意的。车在越南南部的公路上缓缓前行,窗外八月的田野郁郁葱葱,不时还有果园映入眼帘,看到果树老婆的眼睛就开始明亮起来,有种想去采摘的冲动,还真如她所愿了,在我们第一次停靠放风的地刚好是个果园,边上就是一片红毛丹林子,这个季节满树都结着果实,10块钱3斤的红毛丹,5块钱1斤的山竹,迫不及待的买了尝个鲜,水果之旅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开始了。

恍恍忽忽中摇摆着前进,拉开车帘窗外已是另一番景象了,椰树、渔船、海湾,我想我们的目的地应该已经还远了,正这样想着,小钮已经在和师傅打招呼了,事实上,就在刚才已经经过了我们入住的酒店门口,赶紧下车,美奈就在不经意间到达。
       The Cliff Resort & Residences(海崖度假酒店)是我们在美奈第一天预订的酒店,海边一片低矮的白色建筑,狭长的私人海滩、两个游泳池、敞开式的酒店餐厅、无死角的海景房,这个酒店满足了一切海滨度假的想象,应该也是超出了两位女人的想象,略显激动的声音与嘴角的笑容说明了一切,看来偶尔的一次腐败还是挺有必要的。接下来下午的时光就配合着酒店的氛围徐徐而来,放下行旅换好衣服,在酒店借了四辆自行车开始完成今天唯一的一个规定动作。

所谓规定动作其实就是今天唯一一个计划之内的景点,位于美奈南部小山上的佛塔—--婆萨努塔,在开始美奈之旅之前,我还是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地方,美奈越南东部平顺省美奈半岛上的一个渔村小镇,这里有长达50公里绵长海滩,一直以来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主要经济来源是制作鱼露,一种在国内不常见的调料,作为一个喜欢做点菜的吃货,我也就在制作韩国泡菜时用到过,不知道还可以做哪些美味佳肴。如今美奈已经酒店度假屋林立,已然已成为越南最出名的海边度假胜地。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这个第一时间参观的婆萨努塔,说是一个佛塔,其实是一个小的建筑群,包括大大小小三个佛塔和部分庙宇,而重点是建在山坡不同高度上的两个石塔,一大一小,建筑以红色的条砖砌成,有些地方砖块已脱落,充分显示了建筑的古老的历史,建筑风格类似吴哥,应该受高棉文化深远的影响。地方不大,虽然我们各种拍照各种玩耍,前前后后也就一个小时,慢慢悠悠地骑车走在海边起伏的小路上,近处郁郁葱葱的山头,远处绵延的海滩,吹着海风加酒店,忘记一点了,那个佛塔的门票折合人民币也就6块钱。

回到酒店天开始有些阴沉,对于我来说拍照有点影响,但有一点是好的,不用怕晒黑,两个女人换上了短裙,我们则是一条海滩裤,接近傍晚的时光,这一片海滩没几个人,私人海滩在这一刻名符其实。时而走走沙滩,时而冲冲海水,或者躺在椅子上小憩片刻,没有工作,没有家务,没有车水马龙,没有重重雾霾,此刻略过脑海的只有海子的那句诗,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诗意只是诗意,诗意解决不了肚子问题,此刻才想起中饭还是在来得车上简单凑合的,虽然刚才回酒店的路上买了当地人在路旁兜售的小吃,一种到目前也没弄明白名字的食物,但最终因为不习惯而浪费了。打车点餐到吃到美味的龙虾也就是半个小时的时光,美奈的海鲜是不用思考必须体验的,即使我们四人中有两人不太喜欢海鲜,但这也阻挡不了今天晚餐的主题了。一百多块钱的一只龙虾分两吃,大部分烘烤,留下小部分煮粥,加上虾和蟹,这一顿注定是吃到撑,至于喝的,那也不用其他选择,6块钱一个椰子可以吃到吐,好吧,今天就将奢侈进行到底。

夕阳、音乐、海鲜、烧烤、椰风,应该是知足了,可是有一个人例外,同事小钮由于身体原因吃不了海鲜,但他偏偏又是一个特别喜欢吃海鲜的人,几次想伸筷子都被老婆第一时间制止,作为吃货我表示非常理解,因此在我们酒店低调而奢华的餐厅给他点了份比萨,总算是略微安抚了一颗受伤的心。

好吧,现在可以坐下来确定明天的行程,其实也不用多费心,仙女溪、红沙丘、白沙丘和渔村,这是美奈除了这片大海以外不二的选择,但让我们纠结的是这几个景点的顺序,因为包车是在吃饭的间隙已在餐厅老板那里预订,看日出那就先去白沙丘,也是最远的一景点,那就得四点起床,这个倒没有什么难度,关键从酒店了解到明天上午下雨的概率是70%,也就是说看到日出的概率最多30%,经过反复的讨论后最终一致决定上午九点出发,天气是一个原因,另外不想放弃酒店的自助早餐,这应该是他们更真实的想法,因为看日出其实也就是我个人的积极性略高,摄影人没办法,不过这次就服从大家。

大概是对日出还是有所牵挂,第二天早上不到五点就醒了,从阳台望出去椰树在泳池的倒影象是剪影,不远处的海浪声柔和地拍打着沙滩,悠扬的晨曲中开始了新的一天,能感觉到外面没有下雨,拍不到白沙丘的壮美日出,那我就来个海上日出,这样想着,我已经拿着相机向海边走去。天还没亮,远处海湾里一排酒店的灯倒影在海里,点亮了那一片海域,也为这个清晨拉开了序幕。找了一个堤坝尽头靠海的位置坐下来,然后静静地等待。繁星,海浪,独自拥有这一片海就是幸福,似乎都不记得日出这回事了,此时此刻,寂寞就是一个人的狂欢。但时光不会停下来享受这份宁静,抬头时东方厚厚的深蓝色的云层中已透出一丝火红,慢慢地开始延伸至周边的云层,由于建筑的阻挡和角度的问题,最终还是没有看到太阳从海面升起的那一刻,我看到的是穿过云层射来的阳光已经有些发白,然后是沙滩与海水的金光闪闪,然后是沙滩上漫步的行人,没有遗憾,应该这个早晨是美妙的。

踏入仙女溪浑黄的溪水时阳光已如此热烈,但水还是特别清凉,四人手拉手一起拍了个合影,仿佛又回到农田里抓鱼摸虾的童年时光, 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看来今天的早餐应该不错,错过的日出对他们来说并无遗憾,毕竟带着好心情上路才是最重要的。回头再来说说我们今天第一个到达的景点仙女溪,这是一条位于钟乳石丹霞色的石灰岩峡谷内,溪水从地缝里缓缓地渗出,形成沟壑纵横的一片峡谷,鲜艳的红色峡谷被誉为缩小版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如果小范围取景还真是有点这种味道。底部白色的土层,中间红色的岩石,上面蓝色,加上小溪两旁茂密的树丛,那色采如此鲜艳夺目,但合在一起又如此和谐。中间有一段一越南小朋友闯进了我的镜头,欢快的嬉水,一样的的黄皮肤,一样的黑眼睛,我没觉得自己在国外,他看到的应该也不是一个外国大伯,两国[之间那场战争已是遥远的事了。

去渔村我们应该没有在最好的时间,渔民们早已经将一天最大的收获搬上岸,此刻没有进入百姓家的餐桌起码也已摆在市场的摊位上,看到的只是渔民将一筐筐小鱼挑到岸上,然后装车运走。这时想起美奈的特产是鱼露,这个小鱼应该是制作雨露最好的食材。没看到渔场最繁忙的景象,庆幸的是美奈渔村保持着最原始的模样,朴素自然,除了运输的机动车外,那场应该几百年都未曾改变。一阵忙碌后的渔村慢慢安静下来,渔船已经不远处的海面停成一排排,就象是一个个玩具一般。

到达白沙丘正值中午,一路我怎么想象都不觉得这样的海边有沙丘,一片白沙滩倒是合情合理的,但远远的看到高耸的那片沙丘时,震憾理所当然,而且一下子觉得这样一片沙丘出现在这里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绵延无际的细白沙子勾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我有种置身腾格里的感觉,虽然这一片沙丘面积并没有那么的大,但话又说回来,如果走路参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二百多块人民币租了两辆沙漠车,开始了我们的沙丘之旅。大概有开车的经验,虽然这车有所不同,但还是跌跌撞撞来到了沙丘顶端,停好车,然后是各种跳跃,各种姿势,我能做的就是不停地按下快门。解放天性,我们都是九零后了。

这种欢乐似乎在红沙丘终止了,这一片沙丘颜色略深,确切地应该称之为黄沙丘,那种种金黄金黄的,这里最适合的是滑沙,虽然我们从当地小朋友那里租了几块简易的滑板,但下午热烈的阳光下,沙丘的温度起码得有五六十度,脚如果直接踏进沙子里的话出来就是个烤蹄膀,只差一撮孜然。赶紧逃回下面,在路旁的商店来块棒冰那倒是极好的,回来后再攻略里看到有一则小贴士是这样介绍红沙丘的,午后日照强,不适合前往这里,沙子温度高,会烫伤脚。

回到酒店将我们的行旅搬到今天入住的酒店,然后开始觅食,还特意打车到了美奈最大的市场,可是想象与现实的差距不是一点点大,整个市场其实就是个农贸市场,苍蝇嗡嗡声、雨水滴嗒声、嘈杂的人声交织因一起,要多混乱就有多混乱,立马逃离。让人更失望的是市场周边也找不到一家像样的餐厅,在路边看到有摊位在卖越南三明治,特色小吃来一个呗,小钮夫妇看到苍蝇在周边打转就直接拒绝了,我买了一个,一口咬下去,不知道里面哪种东西的味道,觉得油油的,大概是因为这个东西是冷的,所以一阵的恶心,也只好放弃了,好吧,那就回去,在巴士站等车的时候意外发现了旁边一位大妈推了辆小车买包子,由于用玻璃罩罩着的,所以看起来比较干净,由于语言的关系也没能知道里面是什么馅的,先来一个尝尝,暧暧地,肉馅也比较香,总算是把肚子填饱。

回到度假区,想想刚才的行程也是挺有意思,只有在那样的地方我们才看到了老百姓的生活,看到了这个渔村的另一面,旅行不就是从你熟悉的地方到别人熟悉的地方吗,看看别人家的生活应该也是旅行的一部分,这样的旅行才是丰富的,真实的。忘记说了,那个我们飞速逃离的市场对我们来说也不是一无是处,27块人民币买来的一个榴莲味道真是超赞的。
       到酒店换了泳装走向沙滩,泡个海澡应该是不错的选择,可这天气又淘气了,刚才在沙丘时阳光是如此热烈,天空万里无云,而此刻海边却已经乌云圧顶,海浪一浪高过一浪,刚下去就被浪头推山岸上,就这样来回几趟人已经就筋疲力尽,看来玩不过它,乖乖地回到酒店的泳池,还是在这里游个泳看个泳装西洋美女惬意多了。

经过下午觅食的折腾,晚上就学乖了,在酒店附近的美食街就近找吃的,一家地道的越南餐厅,在餐厅又遇到了一位从南京来的女游客,带着她的洋老公和混血儿女,还特意给我们介绍了隔壁西餐厅的比萨,关键是可以让他们送餐到这里,一顿丰盛的晚餐把午餐算是补回来了。
        阳光、沙滩、日出、沙丘、溪流、美食、渔村,我们给了美奈一天半的时间,而美奈给了我们想象中的精彩,还有想象外的真实,行走在夜晚的街头,此刻已相当满足。

大叻,摩托车上的风景

在到达美奈的第一时间就买了去大叻的车票,在越南的行程我们选择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巴士,而选择乘座的巴士公司名为“新咖啡”,这是一家越南最出名的开放式联运大巴公司,每个城市都有固定售票点,网上也可以提前预订,巴士一般就停在售票处的门口,出行比较方便。这里顺便给越南的巴士点个赞,不管哪家公司,不管哪条线路,车上都是一样的干净整洁,赤脚上车都是豪无顾忌,最难能可贵的是不管行程有多长,车内始终保持这种洁净,这是在国内无法比拟的。
        准时座上去大叻的巴士,车渐渐离开美奈的这片大海向西而行,田野里除了偶尔看到的水稻外大多数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果树,其中以火龙果最多。随着车子向前行驶,道路越来越越窄,地势也越来越高,绿色的山野零星点缀着几处低矮的房屋,那应该是一个个村庄。有几家小店也相对热闹的地方那是路过的一个集镇,房屋也简陋,只有手机店看起来装修相对豪华,这个国家的经济应该象我们十年或者更早些的时候。一路上显得有些无聊,能够年我们愉快的还是车停下来小憩片刻时能买到便宜又新鲜的水果,在炎炎夏日是极好的。
        车应该还会在这崎岖的山路上爬行数小时,那么就让我们先熟悉一下我即将到达的这个城市大叻大叻是个海拔1400-1500米的高原城市,周围是起伏的山丘,因为年气温保持在18到23度之间,所以这里是越南名符其实的避暑胜地,据说1893年一位法国医生发现了这个地方,建起第一座疗养院,后来城市中就渐渐矗立起色彩艳丽的一幢幢法式别墅,鲜花、湖泊、森林,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成了越南的疗养胜地,当然也渐渐成为越南人民新婚旅行的不二之选。

我们到达时正值中午,阳光有些耀眼,车子停在离春香湖不远的一条斜坡的街道上,一阵凉风吹过身体并不闷热,果然是避暑胜地,初来乍到第一印象就是这里和重庆一样,是个山城,道路基本是呈30-40度倾斜,这大概也是它最大的特色了。下了车,我们没有急着去酒店,而是按照功略上的提示在附近租摩托车,在这个地方最实用的交通工具,我们找到的出租人是个两个孩子的越南母亲,人长得还算漂亮,租出没有外花费我们过多的时间,因为这个女人讲得一口还算标准的中文。租金也跟攻略上讲的差不多,一天一辆车6美金,当然其实我们也没有一整天时间了,到晚上还车也就六七个小时而已。
        话说景点多,时间紧,那么我们就出发了,四个人两辆摩托,用下载的地图倒是没花多小时间就找到酒店,酒店在一个山坡上,下面就是春香湖,一眼望去,山清水秀,周边色彩鲜艳的房屋,宛如一个童话般的世界,当然此刻我已无暇欣赏,现在最要紧的是找吃的。骑车下去,在弯弯绕绕的街道上寻找吃饭的地方,很快就找到了一家类似国内德克士的汉堡店,中饭就这样简单解决了。不过有一个问题来了,大叻的景点遍布在城市各个地方,甚至有郊外的,这高高低低错综复杂的道路我们怎么去找呢,况且又没有宽余的时间,天无绝人之路,在店里我们遇到了两位从南京的小姑娘,很快我们就决定找个带路的,小钮同学在门口就找到了一位,价格谈好,那人一个电话没多久就来了个约五十多岁的当地人,也就是我们的向导,只是他不会讲英语,所以我们把下午分去的地方通过那个中间人一一说清楚,但愿一路顺利。
        我们选择的第一个景点是唯一一个不在市区的达垣拉瀑布,其实在爬坡的路上骑车二十多分钟也就到了,5000越南盾的门票在众多景点中已经算是高价了,想必这个景区面积应该不小。沿着一条林间小道慢慢前行,周边的这片森林越来越茂密,这一刻感觉大叻这个避暑胜地还是名符其实的,微风吹来,喝着刚才套餐里的可乐,好舒爽的夏日午后。谈话之间位于山间的瀑布已近在眼前,瀑布倒是不大,在国内应该随处可见,但瀑布周边盛开的鲜花确是多姿多彩,煞是好看,有美人焦、鸡蛋花、红掌。。。,不知不觉就将镜头对准了这些叫得出名字和大多数叫不上名字的植物,而镜头扫到的另外一种美丽就是在瀑布边嬉戏的一位越南美女,在整个越南行程中这位绝对是最美的一个,没有之一,当然她身边的男友也是够帅气的,真是金童玉女,我想做越南旅游的形象大使绝对可以。
        带着愉悦的心情回到景区门口去往下一个景点,但我的摩托车怎么也发动不了,我们的向导和几个当地人多次尝试后也是没发动起来,打电话给租车的人,她说要一段时间后过来,可是我们等了半小时也没见踪影,下边还有不少景点呢,于是我们的向导就边开车边推着我的车上路了,虽然速度慢些,也有点危险,但还是决定这样一试,在回城的半路上遇到了租车给我们的女人,对于我们的行为她有点恼火,因为她叫了一辆小货车到那里时我们已离开了,反正和我们的向导大吵一架后还是把她开过来的车给我们,让我们先走了,态度是差了点但事情干得还算漂亮。

换了辆车继续上路,进城后到达的第一个景点疯狂的房子,说是景点,但更确切的说是一家旅店,是因为它的奇特而成了大叻的一个旅游景点,房子由西班牙建筑鬼才Gaudi设计,他将自己的各种奇幻的想象变成了现实,整幢建筑几乎颠覆了我们对房子的概念,它更象是一个童话的世界.外观以巨大的树木为主题,以虎屋、鹰巢命名为房间颇有新意,但真叫我住进这样的房间还是有些受不了。一趟走下来给我感觉这个地方太适合捉迷藏了,我们小时候怎么没有这样的地方呢,好遗憾。

带着些许遗憾离开后到达的景点是保大行宫,是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行宫,应该相当于我们的承德避暑山庄吧,但规模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这座建于1933年的淡黄色建筑面积不大,对于一座行宫来讲外观也是过于朴素,起居室、宴会厅、会客室总共也就26间,走进里面倒还是能看出些许的奢华,如今人去楼空,已经想象不出当年这里曾经是热闹或者清幽了。

大叻火车站是我在大叻行程中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不是因为这里有多美,而是这个已经废弃的车站重新投入使用后只是作为观光,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来说这里确实不错。一座曾经是售票及候车的建筑已显得有些陈旧,除了外观里面已没留下什么东西,而重点是穿过大楼后那一个火车头及旁边的铁轨吸引了不少人停留驻足,各种poss各种文艺范的照片就这样诞生了,我们几个当然也没放过,要是我拿的是胶片机,那肯定得浪费不少胶片。

大叻大教堂是我们今天预定景点中最后一个,到达那里是天已经阴沉下来,这个看上去崭新的建筑说什么我也不相信建于1931年,尽管它是12年后才完成的,我们到达的这个时候已经过了对外开放的时间,站在门口我铁栅栏向里望去,灯光下宽阔的穹顶显得足够大气,眼前整个大厅空无一人,格外宁静而祥和,甚至觉得耶稣像也觉得比平常平和许多。

和向导告别后我们开始在市内骑行,本来打算用天黑前的这点时间去找一下大叻市花园或者大叻大学,但一场突然其实的大雨打破了原有的计划,没有雨披,一件单薄的T恤,狂奔在大叻的街头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冷,早已湿透的衣服紧贴在身体上,风雨中的前行已是瑟瑟发抖,暗下来的街头我们已经无力去寻找了,赶紧把车归还回到酒店冲个澡,这个时饱餐一顿应该是对自己最好的奖赏。
        虽然可以说有点饥寒交迫,但对美食的追求不能将就,穿过大叻市场我们还是在一条小街上找到了安昵宝贝书中推荐的餐厅Long Hoa,中文名为龙化,一家深受好评的越南料理店,新鲜的高原蔬菜火锅、大叻红酒、鲜嫩的鸡块,香气扑鼻的煎鱼, 每一道菜都没有辜负我对美食的期望。当然在大叻美食不仅仅有这些,街头随处可见的热牛奶,鲜艳的鸡蛋饼,二十几块的一个榴莲,像咖啡店一样堂食的糖果店,有时间的话你可能有很多种选择,可惜留给我们的时间只一个晚上而已。

在大叻街头卖小吃的这对姐妹生意似乎没其他人那么好,看来生活真没有那么容易,虽然味道一般但我还是没有考虑就买了个饼,此时我不是帮  助别人,更多地只要温暖自己而已。
        在大叻香春湖是一个避不开的地方,它就安静地躺在市中心,不管你在这个山城的哪条街道,向下一望都能够看到它,我们没有刻意去接近它,但整个下午它几乎都在我们的视野之内,而在离开大叻的这个早晨,我还是来到了湖边,看第一缕阳光静静地洒向湖面。

芽庄,风从海面来

大概是前一天那一场雨的缘故,早晨的大叻似乎更清新,整座城市此刻正散发出一种 迷人的味道,而与这种味道截然不同的另一种味道就显得浓郁了许多,在新咖啡的售票间门口我们等着去芽庄的巴士,而在上车之前我们必须把昨天买的那个大榴莲消灭干净,对于刚吃完酒店自助早餐的我们确实有些压力,这种东西带上车是不可能的,这是贪图便宜的后果,这个东西是昨天晚上各种美食已吃撑的情况下买的,好吧,吃完上车,别无选择。
        在湿润的山风中车慢慢离开大叻,重新开始向大海奔去,前面即将到达的城市是整个越南最负盛名的海滨度假胜地芽庄,我想对这个地方最简单的描述就是它相当于国内的三亚,甚至有过之而不及。所以我们预订了两天的房间,留下足够的时间去享受这一片大海。
蓝天、白沙、椰林还有性感的比基尼女郎,从车里下来转一弯就是我们预订的酒店,穿过马路就是沙滩,这一派海滨风光第一时间就出现在我们眼前。

虽然早上勉为其难的吃下了整个榴莲,但现在已经快下午两点了,在车站预订第二天的四岛游的票花费了些时间,所以确实还是有些饿了,芽庄是渡假胜地,酒店前面隔条马路是海滨,后面就是市区,我们住的酒店后面的街道上就有不少吃饭的地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走太远,就近挑了一家顾客最多的店,这也是我旅行路上找餐厅的不变法则,人气旺的店味道应该不会差,这一点古今中外应该都是一样的。菠萝饭、越南粉、牛肉炒面、排骨饭,主食配菜,简单的午餐吃得也是有滋有味。

跟在大叻一样,下午的行程我们还是租了两辆摩托车,这次没找向导,芽庄不像大叻是山城,城市道路几乎呈井字排列,要去的几个景点在地图上也是清晰明了,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就是沿着滨海大道向前大约四公里的钟屿石岬角。这是一个小小的岬岛,我们到达时是阳光最热烈的午后,进入景区沿着台阶向下,大大小小的岩石渐渐向海里延伸,没有树木的遮挡,阳光直视下来让人都睁不开眼睛,好在有海风轻轻吹来,虽然晒但不觉得闷热,天是出奇的蓝,听说法国电影《情人》曾经在这里取景,我们也来劲了,这芽庄的这片花岗岩海滨各种拍,小钮他们也是各种演绎,似乎他们就是电影的男女主角。

电影总有散场的时候,离开海滨我们去追忆芽庄的历史,这个名为婆那加占婆塔应该是芽庄最古老的建筑,这座印度教的建筑有点像吴哥窟,只是规模要小得多,塔是8-13世纪占婆王建造的,现在剩下主祠堂等五栋建筑,这个遗迹的可看之处就是位于祠堂内残留的女性波纳嘉神像,这个天依女神相当于中国的妈祖,可想而知她在越南渔民心中的地位。整个建筑色调以黄色为主,在深蓝的天空的映衬下,显得神秘而古朴。当然除了建筑以外,这里处于芽庄河北岸的山丘上,可以远眺芽庄的全貌。

离开婆那加占婆塔计划中的下一站是芽庄大教堂,这是一座法国哥特式建筑,按介绍它是矗立在一个小山坡上,地势较高,应该是很显眼,但按地图的指示我们没有在第一时间找到,但阴差阳错的到了芽庄火车站,从芽庄座火车回胡志明是我们商量后决定的,越南的火车速度不快,舒适度也可能不及大巴,但旅行不就是各种体验吗?所以没有过多的争执我们就统一了想法。本来是第二天抽时间去买票的,现在摩托车既然把我们带来了此地,那就先把票买了。这次又是在我们的英语老师努力下成功买到了四张卧铺票,虽然中间花费了点时间,有点小周折。
        从火车站出来继续往市区方向走,摩托车的油门刚拉起来,没过多久一幢哥特式建筑就在那个街口出现了,虽然已经接近傍晚,此刻阳光散在教堂彩色的窗户之上,加上这些欧式的雕塑,整个建筑似乎有种独特的神秘感,不由自主的让人想起那些希腊神话故事,大教堂就这样不经意间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但由于我们想在天黑之前走完预订的行程,因此在这里没有过多停留,好吧,那种神秘感就让它这样留着。

此刻芽庄的街道象中国一线城市的上下班时间一样,除了车还是车,只是在这里是摩托车,那个就像非洲角马迁徙一样壮观的画面至今印象深刻,好在20年的摩托车驾龄在这车水马龙中穿梭还是游刃有余,但找到我们今天最后一个景点还是颇费周折,龙山寺及白色大佛,龙山寺倒也没什么特殊,但寺院后面白色大佛所在的位置可以俯瞰整个芽庄,有点吸引力。我们进庙时时间已晚,庙内没有什么游客,我们急匆匆径直往上走,在一个大殿门口一位越南本地女人拿着三根香给走在前面的费老师,费老师没有接过来,你知道在国内这种坑人的事情时常有发生,那个青年女人似乎看出了我们的戒备,连忙说no money,而且是连说了三声,虽然我不懂英语,但这一句还是听懂了,费老师这才接过香,小钮和我也接过来了,只有我老婆没要,她一直没这个习惯。当我们拜完从另一个门出去时有个男人睹住了去路,虽然我听不懂他说什么,但已经猜到了,看来这种坑人的技俩哪里都有。果然不出所料,费老师说他要钱,此时刚才给我们香的那个女人已经无影了,虽然费老师他们俩想争执一番,但我只问他们要多少钱,我立马支付了27000越南盾就拉着他们往外走,这时的争执是徒劳的,立马拉着他们往外,此时此景也没有心情再去看大佛什么的了。
        虽然这件事有点气人,但旅行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经验应该就是这样慢慢积累起来的。回到市区还掉摩托车后,想到接下来的美食心情顿时大好,根据攻略的介绍,我们去了一家名为YEN’S的越南餐厅,海鲜火锅、椰子鸡、一条烤鱼,龙山寺的小插曲此时早已烟消云散,看来美食确实是平复心情的良方。

第二天如期参加了芽庄传统旅游项目四岛游,除了没完没了的游泳外,一顿不可口的团队餐和导游并不精彩的歌舞表演,我已经想不起还有什么内容了,如果有人问我芽庄该怎么玩,我绝对不推荐这个,甚至我还想给个差评。这大半天的时间还不如在芽庄市区逛逛,哪怕海滨晒个太阳或者去逛个市场都是好选择。所以整个无聊的行程对我来说唯一的乐趣就是拍照,蓝天碧水,拍出来的照看怎样都好看,不管人像还是风景。

当然除了四岛游的时间外,这一天其他时间段还是比较精彩,早晨起早看了个日出,椰林、远山、霞光,要不是这么多一大早来游泳的人,那么这个日出是相当完美的。另外对于浓烈的日出来说,傍晚的日落显得淡雅了许多,云层有些厚,阳光未能穿透云层,但海水的蓝好象融入了这低垂在海面的云朵,那种淡淡的蓝色显得那么柔和,静静地坐地沙滩上,看着云朵慢慢地飘过,即使有点忧伤那也是一种心底的宁静。

火车的汽笛声开始想起,带我们离开芽庄的那片蓝色的海,穿梭在越南南部的田野之中,旅途似乎又要结束了,没有归家的喜悦,而只是一种淡淡的忧伤,看来,我真的极其享受在路上的时光。

引用 邢者行者 的图片:

这个太逗了,就是芽庄沙滩上随意画的吗?

2016-05-17 14:42

2016-05-17 14:52

碧海蓝天白云美女

2016-05-17 14:5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7 16:26

游记很棒,互相支持

2016-05-17 17:4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