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世界的这头想念你

婷小乖 (朝阳) LV.1
2016-05-17 14:42 401/3

前言

2013年研究生毕业后,怀着憋屈的心情回到家乡工作,工作内容繁杂、无聊,在感情上也并不顺遂,所走就走并不那么容易,经历了艰难险阻,终于成行。

旅行TIPS

旅行衣物:薄长袖T恤衫、厚冲锋衣或者羽绒服、秋裤、牛仔裤、防晒帽、徒步鞋,我每次旅行都穿上一堆不要的衣物,边走边扔边送,这次放在了青年旅舍那里,他们借给了驴友,驴友很开心呢。回程途中还很省劲儿。一次性内衣。带上一面美美的披肩,能得瑟,能保暖,旅行佳品,如果没有也可以在丹葛尔古城或者西宁的义务商城买。
洗漱用品:防晒霜、润唇膏、洗面奶、护肤品、毛巾、牙刷等,青海很干燥,建议带上润肤乳。
其他用品:我用的是IPAD AIR,因为懒得带单反,但是还是建议带着,因为景色太美。当然还有电池或者充电宝,推荐使用太阳能充电宝,如果没有普通的也行。墨镜必备哦,不仅能遮阳,还能当拍照道具。学生证,你懂的。魔术头巾,我买了探路者的,好贵啊,可以在丹葛尔古城买,下面有介绍。
预算:不算来回车票,我是属于穷游族,但是也不会亏待自己,好歹工作了,预算差不多2500元。

2015年4月25日

此次行程的首要任务是给大学室友当红娘,从来没有当过红娘的我感觉非常新鲜。北京银川机票是3月5号在去哪儿上订的478元,下午六点半起飞,晚上八点半到银川,飞机餐真心难吃。顺便为我大建行做下广告,机场建行的服务还是从银川机场出来就有开往市区的大巴,价格18元,大约40分钟到达市区民航大厦。我打车到达同学不错的。朋友帮我订的酒店,在盛世春天对面,打车花了10块,司机打表,很正规。

作为伴娘的部分省去一万字,下午我独自在市区逛逛,银川的公交车都比较方便,而且景点之间离得也较近,建议不要打车。第一站去的是南广场,乍一看以为是天安门,还是比较有特色。离南广场不远处就是南关清真大寺,它是市区内最大的清真寺,门票5块,银川最大的清真寺是纳家户清真寺、同心清真大寺,但是都不在市区。接下来就是牛街,它在南关清真大寺的旁边,那里的羊肉串真心好吃,才2块一串。接下来就是玉皇阁,没有门票,随意参观。银川市区有很多卖枸杞的,真心不错,价格也公道,不过不要买太红的,太红的是硫磺熏过的,最好在居民区附近买。

2015年4月27日贺兰山岩画、镇北堡西部影城

第一站 贺兰山岩画

早晨在南门广场附近有去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小巴车,7块钱每个人,大约两小时到达镇北堡西部影城。到了西部影城,有很多私家车主喊去贺兰山岩画,价格差异很大,一般四人拼车,每人十块。先去贺兰山,然后回来再到影城。贺兰山岩画学生票40元每人,个人兴趣不大,全是冲着岳飞的《满江红》去的。

第二站 镇北堡西部影城

贺兰山岩画出来,同样有私家车拼车,十块到达西部影城。西部影城学生票75元,成人票100元,必须要说的是,这家景点的矿泉水不是一般的坑啊,农夫山泉6块,精装版7块,不讲价。景点还是很好玩的。我是一个人没有伴儿,IPAD 是我的拍照利器,我甚至自编自导自演了一段戏,逗比风格让人大呼搞笑。大家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随意发挥,把IPAD支在一个地方,给自己拍一段。

在“人民公社”的照片。我在人民公社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影片,因为景区里没人,我就用IPAD自拍了,逗比气质无法磨灭。

红高粱里的月亮门,九儿从这里嫁进去

从景区出来,在对面等回市区的小巴车,价格依旧是7块,别忘了晚上七点的末班车,不要误了汽车。晚上我去了牛街吃晚餐,味道非常不错哦。特产方面,宁夏枸杞比较好,价格在50块一斤左右,不要太红的,太红的都是硫磺熏过的,南关清真大寺附近有一家就不错,店名忘了。我乘坐BRT1路公交车去了银川火车站。市区离火车站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打车18元,不要被宰。

2015年4月28日西宁城区

早上10点半,到达西宁火车站,新建的火车站高大上啊,听说比原来的板房火车站好了很多倍。火车站出站就能看到公交车站,我坐28路到达西宁大厦。我入住了原先定好的帕巴拉青年旅舍,干净程度超乎意料,四人间每人50元,非常实惠,强力推荐!蛋蛋的电话是18797126045,订房价的话可以直接打电话,也可以在去哪儿上订。他家还提供包车服务,一人一天150元,需要预付50元作为订金。在青年旅舍遇到了玩耍多天的小莹和国正,我们三人下午一起游览了西宁市区,好不惬意!

由于我们住的是东区,就是回族聚居区,所以有很多清真食品店,但是作为山西姑娘真心吃不惯啊。清真包子居然是素的胡萝卜馅儿,牛杂粉居然有西红柿,要知道我对西红柿过敏啊,我了个乖乖!一路逛荡到莫家街,本来以为是类似于锦里的那种形式,结果压根儿就是一居民区菜市场。不过还是有比较好吃的酿皮和酸奶的。红豆酸奶,七块钱一碗,感觉和北京的老酸奶差不多。大家还可以挑选其他口味的,有菠萝、青稞还有猕猴桃的。

之前在网上看攻略提到马忠家的小吃,在此必须要吐槽一下,真的好贵,重点是没觉得好吃到哪里去。他家的特色羊肉泡馍分量很足,三个人一碗都够吃了,32块一碗,酿皮20一碗,青稞饼比较便宜,价格忘了,青稞粥8块一碗,真的是醉了。。。。。

酒足饭饱后,我们去了传说中的南关清真大寺,我们无意中从后门进入,省了几块门票。信徒们都非常虔诚,脱了鞋进入大殿做礼拜,虽然不懂可兰经的意思,但是相信他们都在虔诚的祝祷平安

从该寺出来,我们路过了玉带桥清真寺,求着国正通知给我拍了一张很文艺的照片,在此供大家欣赏。

它的对面是一家很有名的老店泉儿头杂碎,下午不开,从早晨五点到下午两点营业,建议去喝肚丝汤,其他的太过于膻,不一定能吃得惯。价格偏贵,分为三档20元、25元、30元,在这里解决早饭是不错的选择。我还在附近的小超市买了八宝粥等零食,附近的爱的礼物(Ali)面包店还是不错的,买了一些以备不时之需,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

2015年4月29日丹葛尔古城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

早晨小马哥来青年旅社接我们,认识了西北汉子小钱。小马哥是资深的包车师傅,人非常不错,一路上如大哥一般照顾我们,包容我们,想方设法为我们省钱,纵容我们看到哪里有美景就下车拍照,完全不存在进店购物、限制游玩时间。如果有去青海的朋友可以联系他13007717252,或者加他微信Ma13007717252。

第一站:丹葛尔古城

如果你没有魔术头巾,没关系,这里有,价格十元左右。如果你没有披肩,没关系,在这买,羊毛的贵些80到100元不等,普通围巾25元到30元。如果你没有帽子,没关系,看这里,价格十块到15块。小马哥非常实在地告诉我们,这里最值得一看的是城隍庙,于是我们四个人买了两张学生票,共计40元,进入城隍庙一游。历史感浓重,建筑布局合理,飞檐斗拱精美,而且充满浓郁的藏族风情。

第二站:日月山、倒淌河

网上攻略讲到这是两个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景点,而且资深导游小马哥也如是说。我们在这里拍照留念,匆匆走过。日月山是农牧区分水岭,青海湖的天气如何,翻过日月山才知道。彼时西宁乌云密布,我们非常担心青海湖的天气不能如愿。

第三站:青海湖

我们去的不是二郎剑景区,但是也有“门票”,人民币30元,具体原因不便多说,如果您是好奇宝宝,请咨询小马哥.闲话不多说,直接上图。顺便说一下,我用的是手机拍的,还不是苹果手机,如果要去的话,一定带好相机,要不真是辜负美景

第四站:茶卡盐湖

到达茶卡盐湖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天气虽然并不是非常晴朗,但是还算天公作美。茶卡盐湖的学生票是25元,成人票是50元。我觉得去茶卡盐湖需要雨鞋,因为踩进去是湿的,很容易弄脏鞋。而且水很凉,如果没有拖鞋或者雨鞋,脚湿了以后全是盐,真的很不舒服。茶卡盐湖很适合大红大绿的衣服,之前觉得红配绿各种俗,但是在蓝天映衬下,真的觉得是美的。由于我们去的那天天气并不是非常好,因此只看到了日落的晚霞,没哟显现出天空之镜的美感,小小遗憾吧。有时候觉得,不管在哪里,心境比美景更加重要,你看世界的角度不同,你的心就不同。下图是在雾蒙蒙天气下国正童鞋的作品,普通的手串和随处可见的盐石构成了一幅令人遐想的美景。

第五站夜宿黑马河

夜宿黑马河,住的地方是小马哥帮着找的,由于回去得晚了,没有标间,我们四个性别迥异的小伙伴们只能共住一个屋子,每个床铺60元,有浴室和WIFI,在雪域高原,条件已经相当不错了。晚餐是炕锅肉,138元一锅,有土豆、青椒和牦牛肉,四个人基本不够吃,重点是真心不好吃。因为在高原,讲究不如将就,幸好我自备干粮。需要注意的是,在高原能不洗头就不洗头,能不讲究就别讲究,很容易感冒的。在此提示,在从西宁来的路上,尽量备好零食,否则真心饿啊。

2015年4月30日飞驰在高速公路

次日清晨,我们在店家吃了早餐,所谓的早餐就是一碗稀饭、鸡蛋、咸菜和馒头,在条件艰苦的高原,这已经非常不错了。南方小伙伴应该比较不适应高原的早餐。一路翻山越岭,目的地是祁连的卓尔山。比较辛苦的是司机师傅,他一路开车,精神高度集中。我们在一个叫刚察 的小镇吃了牛肉面,AA制,一碗牛肉面8块,还是比较好吃的。需要说明的是高原条件真的艰苦,上厕所的问题一言难尽,矫情的千万不要体验这种出游方式。我们越过高山,翻过哑口,到达4100米的一处停车场,下车后精神亢奋,没见过雪的小伙伴更是激动不已。可能是年轻吧,我们都没有高原反应,跳着笑着,当然重点是把带的衣服使劲儿往身上套,漫天飞舞的雪花驱散了失意的阴霾。

下山途中,因冰雪融化流淌的河流,高原针叶林,不算郁郁葱葱却处处散发着清新。沧海一粟,天地蜉蝣。相比于大自然,个人的得失又算得了什么。翻过卓尔山,抵达了祁连县城,司机小马哥为我们找了家庭旅馆,一户200,每个人50 ,条件真心不错。我们本来打算在“家里”做饭,但是考虑到没有餐具作罢。

接下来,最迫切的就是喂饱饥肠辘辘的我们这群小朋友。祁连县城发展还是比较不错的,多日来没有吃到新鲜蔬菜和肉,我们随便找了一家什么餐馆,司机小马哥特别客气,执意要按照5个人AA制用餐。饭菜嘛还是可以的,我不挑。祁连县城到处有卖糌粑的店铺,我们各自买了少许。在一家超市,我们买了少许啤酒,按理说,在高原是不容许喝酒的,但是我们像一家人一样回到家庭旅馆,喝着啤酒,诉说着各自的生活和际遇。

2015年5月1日卓尔山景区、阿柔大寺、塔尔寺

清晨拉开窗帘,阳光不由分说得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不管人生上一分钟给了你什么,但是总有一天它会张开温暖的臂膀给予你拥抱和微笑。

第一站 卓尔山景区

驱车开往卓尔山景区,大自然又一次给予了我们馈赠。我用我的平板给同行小钱拍了一张正义凛然的肖像(不要告我侵犯你的肖像权啊),背景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旁边是红旗飘飘,有点军人玉树临风的感觉。小马哥很真诚得告诉我们景区内没什么,在里面看到的和外面看到的一样,我们在景区门口开心得玩了很久,还照了一张“全家福”。

第二站 塔尔寺

一路飞驰在祁连草原,虽然没有茂盛的植被,但是辽阔的景象不禁让我感叹,祖国真大啊。驱车到达湟中县,恰逢五一,人真心多啊,不过塔尔寺深厚的文化底蕴,藏传佛教的神秘和虔诚的教徒让我们震撼不已。门票好像是80元,在佛教圣地不建议大家使用假学生证,当然纯属个人想法。塔尔寺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是格鲁派的朝圣地。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是塔尔寺艺术三绝。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所有的藏传佛教圣地,不容许随便拍照,如果要和僧人合照,需要得到对方的容许,切不可冒失。塔尔寺建筑众多,各派活佛居住于此,喧嚣中保持信仰实属不易。进入塔尔寺看到的是八宝如意塔,我在夕阳下拍下了它的容颜,静谧而又祥和。

2015年5月2日贵德、坎布拉森林公园

第一站贵德

我是吃黄河水长大的孩子,见过壶口瀑布奔腾而下的黄河,看过静静流淌的黄河,母亲河留给我的映像是污浊。这一次,颠覆我的固有观点。贵德黄河之水清又清,下游黄河浊又浊。乘坐快艇在黄河上游玩,IPAD记录下飞溅的水花,周围的树木和我欢乐的笑颜。快艇价格是60元,20分钟,算良心价格吧。

第二站坎布拉森林公园

坎布拉是丹霞地貌的国家公园,是李家峡所在地。小马哥带我们从后山进入,省了不少钱。阿琼南宗尼姑寺是比较有特色的寺庙,里面住着不少觉母,他们是藏传佛教的女性传承者。回程路上,听着孙楠的《净土》,心中感悟颇深,人在凡尘,多一些释然,少一些欲望,多要求自己,少苛求他人。凡事都讲求缘分,爱情来了好好爱,爱情走了爱自己;友情聚了请珍惜,友谊散了多祝福。

2015年5月3日 回程,愿岁月静好

我搭乘青海太原的火车回到家乡,火车上遇到两位老人,在年迈的时刻,清醒健康得活着,知道你是谁,牵手看世界,愿我也有这样的幸运,遇到对的你。再见,青海!祝好,人生!

引用 婷小乖 的文字:

此次行程的首要任务是给大学室友当红娘,

红娘?你给大学室友介绍对象去了?

2016-05-17 17:5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7 21: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