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五天四晚家庭游

• 出发时间/2015-06-20

注册马蜂窝就是为了搜索旅行攻略,这次去呼伦贝尔旅行马蜂窝给了大大的帮助!于是从未写过攻略的小白准备出场啦,也希望自己从别人那汲取帮助后可以帮助到别人。感觉去大草原旅行攻略是要做足滴~
前方高能预警,即将有大波美图出现!亲们准备接招~

成员介绍 旅行简介

本次家庭游是【老中青组合】。
成员:70岁奶奶一枚,40多岁父母一对,还有20多岁姑娘一只
       因为写这篇文章的妹纸8月底要去哈尔滨读研,本想开学前去巴厘岛happy一下,家里老爹说:那个地方要和男朋友一起去!我有10天的年假,我们送你上学,你帮我把这10天安排好,巴厘岛就别去了。so 打了一笔款子到我账上让我看着安排。伦家明明想去海岛的说~想想和家人一起旅行的机会也不多了,也就罢了。哈尔滨8月份的时候没有冰雪不大好玩,然后和老妈商量了下,决定去草原,我就安排了个5天4晚的呼伦贝尔草原之行,加上哈尔滨观光几日游。决定出行的时候已经是8.10号了,离出发只剩10天。火车卧铺什么早就售空,机票也不便宜。(所以亲们要出行的话一定要早计划好!)尤其7、8月是呼伦贝尔的旅游高峰期,很多人一两个月前就开始定车票了。

物品准备

【衣服】:准备:一天一套,草原旅行5天四晚,准备了5套。
                  实际:一条背带裤+两件T恤,一套裙装,一件外套。完美~
 8月20多号后呼伦贝尔早晚温差很大,白天温度也不是很高。厚外套一定要带 ,早晚穿,厚度大概牛仔外套,夹克,稍厚的毛衣外套,都可以。强烈建议内裤可以带几条旧的,一天一扔,都不用洗,嘎嘎。
【药品】:准备:花露水,驱蚊药水,风油精,感冒药,肠胃药,阿司匹林等一堆,与饼干等充饥零食装满了一个旅行包。
                  实际:除了在车子里用了点花露水驱赶飞进车子里的好多小飞虫,其他一样药没用到。抱歉俺们身体就是这么强壮,连蚊子都没咬一口,应该还是时间好,没那么多蚊子。准备旅行的亲不要带这么多乱起八糟的药,酌情考虑。(可以到达那边再买不迟,路上带着太重)
【食品】:准备:一大大袋充饥饼干,听闻车子上时间长需要充饥。瓶装辣椒酱,俺妈怕吃不惯
                 实际:充饥的东西都没怎么动,只有火车上需要吃,草原上的时候常觉得还没消化又到吃饭的点了,零食可以边玩边买些特产吃。瓶装酱?没动,还很重。实在是非常没必要携带。
  -------------------------------------------------------------------------------------------------------
                           经验:一切简化真的挺好
【其他必带】:
                相机
                相机备用电池一块
                防晒霜
                片装面膜(反正那几天我一天用一片)
                纱巾(不纱巾怎么仙?)
                墨镜(你懂)

行程路线安排

D1  8.20日      黄山~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夜宿哈尔滨
D2  8.21日      哈尔滨~海拉尔    ( 夜宿火车)
D3  8.22日     开始草原之旅!金帐汗 ;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    (夜宿恩和
D4  8.23日      室韦临江      ( 夜宿临江
D5  8.24日      黑山头     (夜宿黑山头)
D6  8.25日      满洲里  ,博物馆,套娃广场,国门景区  (夜宿满洲里
D7  8.26日      海拉尔~哈尔滨 (夜宿火车)
D8  8.27日
.........       哈尔滨闲逛...........
D11   8.30日    父母奶奶飞回家,我留下

草原【D1】 海拉尔 金帐汗 根河湿地 白桦林 恩和

出发前俺干了一件至关重要的事,就是找了一位非常靠谱的包车师傅(这是后话)。
 ——————————————
去草原玩?一定要包车。包车!包车!包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你去了就吉岛那地方真是大,几乎都在坐车,好多风景还在路上。
——————————————————————

————————————————————————————————
之前在别人攻略上看到推荐的一个蒙古汉子的包车,联系过后觉得不好,因为:
      他给了我一个7天的行程,我要玩5天,不允许我选择哪些地方不去拼凑成5天,而是硬砍掉2天的行程;
      所以这个司机我不能介绍给大家
看到这样你乐意不乐意不?反正我不乐意了。

为啥选择洋洋车队的王姐:
     给了我们5天行程建议,我们可以自由取舍去哪不去哪,良好沟通;

(其实俺们也是很懒的人,师傅说哪里好就哪里好了,毕竟人生地不熟,但是让我们知道自己有权利选择,总是感觉好一点不是吗?)
       需要200定金,虽然俺妈总担心我的定金被人收了就不理我们了,但是我觉得收定金也是必要的,怕放鸽子嘛。事实也证明我相信的人很对啊。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的,人与人之间不要互相戒心太重嘛~洋洋确实很给力啊,很靠谱的说。
      500一天车费是这边统一价格了,洋洋这包括所有过路费,油费什么。

什么?再不放照片你们不看了?
别别别别啊~~~~~亲爱的们~~
俺们坐的下午三点半的火车从哈尔滨出发到海拉尔,到达时间:凌晨4点
【有一班时间很好的,到海拉尔时间早上6点,亲们一定要提前定上这一班。我定的时候这班已经没卧铺票了】
王姐准时在火车站门口接我们,在海拉尔县城兜了好多圈没有早点铺营业,去了海拉尔最大的粥铺等待5:30开张。

粥铺早点品种非常多,环境不错。一直看师傅做早点还不给拍照,拽拽的。价格偏贵,东西不大好吃。粥五元一碗,我要了水晶虾饺,一个8元,皮厚的什么似的。建议早上大家随便找个地方吃吃就好了。

非常多的小菜。

就这个小虾饺,8元!难吃!!!

吃完早饭直奔金帐汗。原来《女神来了》呼伦贝尔那期就是在金帐汗取景的,人家选了片草地临时搭了帐篷什么的。

我们到的早,草原上很冷,下车看了没5分钟就被冻的回车上了。景点的草地也不怎么样,反正没震撼到我,但是拍出来效果还不错啦。

金帐汗碰到的羊群。

金帐汗没看多久奔赴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到达时间10点,王姐说需要看2小时。

收费标准我用手机拍下了,怕亲们看着眼累,打出来。
                    5月16日-9月15日   65一人;9月16日-次年5月15日  20 一人
                    观光车15一人
                    70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凭有限证件及1.2米以下儿童免门票
                     65周岁至70周岁、现役军人、学生凭有效证件半价
我们是门票加观光车一人80.
上到顶看到风景后,真的觉得这景只值20块!我们都好失望,半个小时就可以结束了。也许是由于家是黄山风景区的,对山啊,水啊,都无感了。
有木质的台阶。正准备试着往下走走,迎面碰到上来的人很绝望地问我还有多久到顶,我说很快就到了,他们就像被拯救了一样,下面就是台阶一直台阶,也没什么风景但要走一个小时。听后我果断没走了。
但系,回头看看照片,尤其处理了一下照片后,后知后觉地觉的还是很美的?

顺着这个花朵拥簇的大道到顶部,我就在上面买了明信片,40块钱10张,坐在木质桌椅上,左边是额尔古纳县城,右边是根河湿地,微风徐徐吹来,感觉很好。写完边上就有邮筒可以寄走。
这是在根河湿地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啦,哈哈。

格桑花,格桑花~

离开根河湿地我们在县城找饭馆吃饭,大众点评上搜了排第一的,叫【巴音可汗食府】。这是在草原第一餐,对于蒙古的盘子和菜的分量还没概念。上来看到那个盘子大的,和土豆丝堆的山一样高都醉了。这家饭馆环境不错,价格适中,(刚到草原对这边物价不熟悉,开始觉得很贵,后来呆了好几天后真心觉得这家饭馆价格不贵),味道地道。具体的亲们自己去大众点评上看,反正我从来不吃羊杂的那天喝了好几碗汤。

咳咳,露脸混脸熟来了。来来来,寄明信片~~~~

下午去白桦林,路上拍的。

从出发前一天晚上亲戚驾到,就知道运气了~颠簸了几小时到白桦林景区,看到林里腾起浓浓的黑烟。人家车子在那自燃了!自燃了!不知道哪个车主好倒霉。我们只好放弃白桦林,回头去恩和

在车子里拍的白桦林。白桦林呀白桦林。

不过第二天路上又遇到大片白桦林,还有好多马在那。所以白桦林景点也不是必去的嘛~

赶到恩和。本来一直中意亚历山大旅游之家,原来我在网上看的时候要289一个标间,22号就只要150一间了。真正去看了,房间确实不错,床也很好,但是木刻楞小别墅太小了,房子周边也没有整顿好,都是烂泥,没有院子,俺妈觉得环境不行。
后来去王姐介绍的一家,住的很好。

恩和的落日

院子后像公园一样

吃完晚饭去街上逛逛,蛮热闹的,全是闲逛的游客,好多人租自行车在街上骑。
街上买了新鲜牛奶还是很好喝的。

强烈推荐这家特产店!我不会告诉你我被老板所有东西免费品尝给收买了收买了!
买了一小包奶酪,按斤称的,19块钱,很好吃。这家明信片可以一张张买,所以可以挑你喜欢的图片。又买了几张明信片。

后来知道野生蓝莓酱只有这里能买到,第二天早上走的时候又到这家店买了好几瓶蓝莓酱,买的多所以40元一瓶。
!!!买奶酪,买野生蓝莓酱,都在恩和这里买!不要想着到后面买,后面就没啦!还有不可能走回头路的,草原太大了!真的后悔没在这里多买一些奶酪。

早上洗脸自来水超级超级冷,像冰水一样。在房间看到老板娘给院子后的小袍子用奶瓶喂奶喝,等我拿好相机准备去拍时人家已经喝好啦喝好啦,只留给我一双茫然的眼睛~

恩和的早餐,有列吧,新鲜牛奶,鸡蛋,蓝莓酱,稀饭。咸菜。15元一人
草原上的人真的好幸福,每天都能喝到新鲜的牛奶。

俺们住的房子。虽然它在一条满是牛粪的路边,床也很硬,但是拍个照留下记念。

草原【D2】 室韦 临江

说啥,错过了白桦林,从恩和室韦的路上也有很多白桦林,还偶遇林中有好多好多马,很多车子都停下来,游人去拍照。这就是咱包车前行的好处啊,随时可以停。

在我嫌弃老妈拍照不好看的时候,我总在她的照片里发现我的背影

给妈妈做的文艺片。人家也可以文艺范嘛~

路上遇到大片的麦田。好多人在麦田里拍照。
其实路上的风景就是,看到别人停车了你也停车,渐渐很多人都在那停下车,哈哈哈。

我会告诉你我用的699块的手机前置自拍的嘛

花海里蹦啊蹦
在跳了N次后,这张捕捉的还不错,只是背景没有拍好,明明是花海的说。老妈辛苦啦

看到好多人在草地里找什么,原来是在採蘑菇。草原里的蘑菇很贵的说。

采蘑菇的收货一大袋了哦。

室韦口岸,与俄罗斯村庄仅一河之隔。有两处要花钱的项目,一、.20元一人门票去肉眼能看到的边界桥上拍照留念。二、一人多少钱我忘了,乘游船在河面走一段。
我们在要不要花钱去桥上看看纠结的时候,爽快的王姐都替我们决定了告诉我们就是肉眼能看到的那个桥,上去也没什么意思。于是我们桥也没上,船也没坐。
好吧,拍个标志性的东西纪念到此一游。

后面就是俄罗斯村庄。中午12点的太阳太烈太烈了啊!!!

室韦吃饭可以选择这一家,反正我们探过路了,自己瞎找的,还是运气不错,老板蛮实诚的,菜的分量依旧很多,饺子馅撑到饺子皮都要破了。当地人也在这吃,依旧蔬菜20-30一盘,反正我们五个人每餐要花掉100多。

路上也有很多其他景点,每次到景点边了王姐问去不去我们都不去。人家王姐都无语了,说你们出来玩就是坐车子么。。。
俺们就是山里头出来的嘛,黄山风景区那,山比这美,水也比这漂亮,一些森林,水沟什么的景点都一点吸引不了我们。【要去草原的亲们看到这可别喷我哈哈】
草原有它的无与伦比的特色,这也正是我们大老远来玩的原因。天很近,很蓝,云很白,很低,视野超级好。

要到临江了,看到这条河面对面了么,就是俄罗斯的领土。多近。

之前有朋友去呼伦贝尔玩我请教她攻略,她告诉我在临江住的超级差,环境也很不好,比恩和差多了。可是我觉得我们好幸运,在临江住的是最好的一个晚上,新开的一家家庭旅馆,床和被单什么超级舒服,房间也大。临江给我的感觉也很好。
东西放在宾馆后稍微休息会就去爬临江小镇的山坡去了,上面风景超级好!

房间没留照片只是自拍了一张。

拍到远处在下雨,雨云慢慢移动到额尔古纳河边。

恭喜我找到一坨稍微漂亮的牛粪,给他插了朵鲜花

下小山坡看到一大群奶牛,太壮观了。骑摩托的牧牛人赶着奶牛回家。
图中那个【永亮家庭】就是我们住的旅店,住宿环境真的很好,床非常非常舒服。150一间1.5米床的标间。

俺们爬的就是这个小坡。村子里已经升起袅袅炊烟了。

6点出发去看日落,临江的日落貌似很有名的说。

有没有像奥特曼在追怪兽!
妖怪别跑!

草原【D3】 黑山头

第三天行程特别宽松,从临江9点出发到黑山头已经是下午2、3点了,中午1点多在额尔古纳市区吃的饭。一直坐车坐车,我就要到黑山头骑马骑马!

先发一张路上碰到的大群肥肥羊的照片~

终于要骑马了骑马了!好兴奋!
特别欣慰偷拍到这张俺妈穿骑马装的背影。因为她骑上一头小小的宝宝都可以骑的马上,没两分钟她哭着要下来了!师傅还在前面牵着马呢,人家就是哭着要下马,哈哈简直了~~~~

在草原骑马真的好cool  !  就是太晒了太晒了。

草原【D4】 三十三湿地 满洲里

只是路上顺道,看到好多车停在这,我们也下车看一下。

有捕到鱼喔

这张照片让大家欣赏and think about it ,去草原上妹纸到底要穿什么颜色衣服?
自己考虑喔~~

草原第一天我就跟王姐说啦,我要找那种很长很长柏油马路的地方,坐在地上拍照片。
王姐说去满洲里的路跟通天大道一样,全是笔直的柏油马路。
所以在通天大道上找到路边没有电线杆的地方看看前后没车赶紧跑马路中间照相哈哈。

终于如愿以偿坐到地上哈哈哈。

满洲里新区环境不要太好,城市非常漂亮

虽然这张粑粑把教堂拍斜了,但素!把我拍的又瘦又高!

满洲里中午吃饭瞎找到一家叫【宝莉源风味饭店】相当幸运!这家饭店是我们草原之行自己解决吃饭问题吃到最好的!价格相当实惠,量超级超级多!还送免费豆浆。

炸蘑菇第一次吃到,一大盘吃了都不用吃饭。
酸菜牛肉堆了一大盘,非常下饭的菜。亲们能看出下面那张是我们5个人已经拼命吃不下了还剩下的量么,简直是我们南方菜刚端上来的分量。
还有水豆腐,大家都拼命每人舀几碗了,才发现这个容器这么深!跟个电饭煲一样,晕死
最后那个饭,在蒙古吃饭,亲们一定先少点几碗。因为1.菜已经吃太多吃不下饭了2.装饭的碗跟小汤盆一样大。

套娃广场在维修。貌似维修几年了。

踩在国门边界线上感觉超爽!
真的走出国门就那样了,但是踩在线上,还被国门景点的边防哥哥好凶驱赶离线远一点是不是很刺激。伦家就一只脚在上面偷偷拍一下嘛。

满洲里因为有父亲朋友招待,吃到很正宗的烤全羊和蒙餐,还收获到蓝色的哈达,草鸡幸福!

蓝色的是哈达,不是我的丝巾。。。

满洲里的夜景,相当漂亮!

最后一晚住这里

对了,亲们买俄罗斯特产什么在满洲里买不要到哈尔滨买,哈尔滨大多数不正宗。
满洲里可以在国门边上的免税店买,东西绝对正品,但是价格比较高。
县城里可以去五道街最西面有一家叫 【喀秋莎的店】当地人推荐的

草原【D5】 呼伦湖 海拉尔

收拾行李,最后一天出发!

呼!天地之间我这只胖纸胖纸

草原之行结束啦,最后来一张呼伦湖边拍的路牌。

哈尔滨

haerbin     haerbin    haerbin
哪里好玩哪里好玩哪里好玩
太阳岛,不要去,一点不好玩。草原很多景点是那种,你不去怕后悔,去了更后悔。
哈尔滨好像没什么不去会后悔的地方吧?
中央大街逛逛就是来过。
也许冰雪时节会好很多,可以看看雪雕。

哈尔滨的食物口味偏酸甜。逛吃逛吃

辣子鸡,甜辣甜辣的

黑拉皮

黄桃锅包肉

好大一盆凉菜

父母竟然配合我这样拍照片,大家都文艺起来哈哈哈。
中央大街马蝶儿冰棍要买5元一支那家的,才正宗。其实味道都差不多。

太阳岛上的小松鼠

旅行结束。
青草轻轻,犹如我心。

还没去,发现在临江要住的就是这一家旅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