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享江南

2016-05-17 14:58 3131/6
  • 出发时间/2015-10-01

江南好

白居易有诗云:“江南好,风景旧曾谙”。一个“好”字,道出了江南的人好,景美,物产丰富。人文厚重!叫我怎能不“忆”?借国庆长假,我们一家三口车赴江南。带着满怀的好心情,享受着一路无限的好风光。
第一天:天津连云港
     凌晨4:30,我们伴着星光月色启程,开始了江南之旅。路上很清静,天津的五大道在晨曦的朦胧中别有情趣。沿着海岸行驶,途经大港时。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久违的日出,我们看到了,崭新的一天,正张开臂膀拥抱我们!沐浴着晨光,心情豁然开朗,烦闷、劳累一扫而光。

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了连云港,这是苏北的一个港口城市,与山东相邻,沿海岸行驶,停车驻足,凭栏远眺。苍茫的大海一望无际,海水是暗黄色的,真是名不虚传的黄海。但大海的气势是永恒的,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我们住在莲岛上,那是当地渔民开设的居家宾馆。三人房230元一间。设施完善,卫生条件一般。渔岛很美,既可看海景,也可观山景。傍晚。我们沐着海风,漫步大沙湾景区,日薄西山。残阳如血,渔舟唱晚,好一派祥和、浪漫的气氛。不过,渔民十分辛苦,海水那么凉,赤脚泡在海水里,运送必需品。令我的心一阵阵发紧。晚上,我们在“山海情”饭店用餐。鲍鱼、生蚝、蛏子鲜美无比。回岛的路上,仰望天空,星光灿烂,真是难得。

第二天:连云港苏州
      早上,站在阳台上,,眺望大海,真是幸运,我们看到了海上日出,那太阳先是一条线,是半圆,太阳随着海水跳动着,忽上忽下,最后,完全跳出了海面。顿时,天地被染成了红色,而后变成了金黄。

花果山是张家港的名片,山峦起伏,满目青翠。远观很美,驶入江南,水乡的美景映入眼帘,方方的池塘,几只水鸟悠闲地走来走去,青山衬着白色小楼,仿佛一幅水墨画。过了江阴大桥,风景更美,现代化的斜拉式大桥十分壮观、漂亮。这苏南的景象处处显示出丰美。过江阴无锡便到了苏州。进苏州城可真不容易,在城外整整堵了三个小时。谢天谢地,终于在下午四点到达目的地----格林豪泰观前店。停车费是每次16元。

晚上的苏州城是一幅彩色的画,护城河环城而建,城内有内河,一座座小桥不仅造型优美,而且还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缓缓的流水,诉不尽苏州城的千古佳话,而今,闲适、悠悠的慢生活让外地人感到苏州人真是生活在天堂。

平江路,这是一条古街,据说是伍子胥修的,2000多年了,历尽沧桑,不变的是那份精致,那份恬淡。。坐在桥栏上,我想:两千年前的市井,也这么热闹吗?在这里,我们慢悠悠的闲逛着,品尝着苏州的各色小吃。在小桥流水旁,我们选择了一家餐馆,嘴里吃着太湖白鱼,耳朵听着平弹小调,眼睛看着灯红酒绿,好不惬意!苏州不仅景美、人美,更令人眼界大开的是缂丝。这是一种手工织成的作品,两面观看,精巧细致,价格不菲。

第三天:苏州
     一早,我们乘坐地铁一号线前往中国大名寺之一的“寒山寺”。诗人张继的一首《枫桥夜泊》让“寒山寺”名声大振。不过,寒山寺的确名不虚传,巍峨的建筑,古朴的大钟,寒山和石德的故事使这座古刹充满传奇色彩。往前走便是枫桥景区,当年的张继在这古运河夜泊枫桥,留下了千古绝唱。而今的古运河依然船来船往,杨柳依依,一派兴旺景象。真要感谢隋炀帝,他虽昏庸,但是却建造了一个伟大的工程。不仅造福子民,而且还留下了千古诗篇。

中午,我们在快餐连锁店吃了面和小笼包。包子的肉馅太甜了,我们吃不惯,下午乘地铁来到了西施的故乡---木渎。(网上团票很划算)。传说当年的吴王夫差为了取悦西施,建造姑苏台,运送了大量的木材将将香溪堵住,因此得名木渎。走进千年古镇,漫步在山塘街上,香溪两岸,店铺林立,古色古香。一条香溪缓缓流淌,静静地诉说着千古情话。当年的西施,正值妙龄,在香溪浣纱,浣出了一个佳人,也亡了一个国家。真可谓:英雄难过美人关。

严家花园,是木渎不可不看的风景,据说这是乾隆皇帝老师的宅子。一块硕大的太湖石告诉我们主人交友的态度,高山仰止,别有洞天。几经易主,当地的富商入住于此,得名“严家花园”这的景致与众不同,同样的亭台楼榭,但造型精巧,每一处园子都有出处,东园、西园、中园各有春秋。最令我惊奇的是那半圆的桌子。合上证明男主人在家。半张桌子,告诉客人男主人外出,女主人不便待客。暗示客人要主动告辞。中国的传统文化意蕴深长。虹饮山房是木渎文人徐士元故宅,乾隆每到木渎必游此园,被称为乾隆皇帝的民间行宫。古松园中雕花楼精雕细琢,与洞庭东山雕花大楼为同一大师作品,堪称南北姐妹雕花楼。榜眼府第的砖雕、木雕、石雕为其镇园之宝、

第四天:苏州拙政园、玄妙观
      早晨,步行前往苏州最著名的园林----拙政园。一进门,便是一座太湖石,往前走,眼界大开。东西南北四个园子各具特色:春天,梅花、迎春、杜鹃竞相开放,万紫千红;夏日赏荷花,阵阵清香。秋天登高赏红叶,别有情致。
     夏园中的船亭与众不同,它集亭台楼榭为一身,但却是一条船形状,造型精致、大气。据说,红楼梦剧中的中秋晚宴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更令人惊奇的是报恩寺塔。在拙政园内可以看到此塔,听说当时主人建园时财力不足,便奇思妙想借景,这一借便是500年。主人的待客大厅十分讲究,这是一座建造在水上的大亭子,落地大窗。当年没有玻璃。就用“帛”来代替窗纸,既可观景。又能遮风挡雨,真妙!
     “四面亭”拙政园最具代表性的一座亭子,身处其中,可以欣赏春夏秋冬四时风景,岂不妙哉!

出了拙政园,外面已是人山人海。中午,我们在“得月楼”吃的饭。松鼠桂鱼、鸡块、蟹粉豆腐、莼菜银鱼汤。真是美味。而后,参观“玄妙观”。这是一座古老巍峨的道观,处处彰显中国国教的“清净、无为”供奉的是元始天尊、玉皇大帝。这座大殿建于晋朝,历史悠久,三清殿巍峨,壮观,其气势只有北京故宫的太和殿和曲阜孔庙大成殿可与之相比、但这些建筑的年代都远远晚于南宋, 所以三清殿称为国宝当之无愧!在这里,我明白了,十月十五是谢太岁的日子。文曲星、王母娘年都是我们敬畏的神灵。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能够与各路神仙和平共处,可见其大度、平和、慈爱。

下午三点,我们到达无锡,入住宾馆。傍晚观无锡夜景,游荣巷。这是荣毅仁的故居,房屋建造奇特,古朴典雅,值得一看。

第五天:无锡扬州
      早上六点,车赴太湖鼋头渚。路上行人稀少,畅通无阻。可以在网上团票,经济实惠。伴着清风细雨,空气异常清新。满眼都是绿的,绿的让人心旷神怡。乘第一班游船前往神仙岛,船行驶在太湖上,风光无限。太湖水域宽广,敢和大海一比。站在船头,眺望湖面,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在雾气的笼罩下。远处的岛屿若隐若现,犹如海市蜃楼。

过神仙桥,我们就成了神仙。在岛上瞻仰玉帝塑像,有六层楼那么高。这是中国最大的玉帝塑像。玉皇大帝的巡视人间,发现了太湖的美景,便在这里驻足。

“月老祠”牵手一生的地方。我满怀诚意的拜了月老,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神仙岛的景色很美,那些景观都是仿照天宫建成的,漫步岛上,给人以飘飘欲仙的感觉。鼋头渚是太湖最美的岛屿,郭沫若曾题词:“太湖绝佳处”,岛上成片的杜鹃花。已经结成了种子。想象一下春天这里的情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那么鲜艳!那么妖娆!春天一定要重游江南,让美景永驻心头!

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扬州-----一个记忆中的城市。淮扬菜系的发源地。精致的扬州令人羡慕。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细柳摇曳。瘦西湖犹如一位风姿绰约的美人,婀娜多姿。漫步河堤,二十四桥的美妙,令人叹为观止。桥与水衔接处巧如云状湖石的堆叠,天下仅此一桥,周围种满馥郁的丹桂,使人随时看到云、水、花、月,体会到“二十四桥明月夜”的妙境,遥想杜牧当年的风流佳话。扬州,还要再来一次。

傍晚。在“食为天”吃的晚饭,蟹粉狮子头、凉拌鱼皮、豆腐丝汤、:麻辣鸭掌、扬州炒饭,淮扬菜真是美味,名不虚传!

18:20分,我们上了高速,父子俩轮流开车,于10月6日凌晨3:00回到我们温馨的家。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17 21:25

内心细腻且丰富,文采斐然又博学多识,读完让人感受到无尽的舒畅和惬意,这该是一个多么蕙质兰心的女子啊

2016-05-18 08:0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