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清迈清莱六天自由行

2016-05-17 15:00 1023/2
  • 出发时间/2016-05-01

规划和安排

1、机酒自由行。
        到泰国旅游是一直有的想法,但是全家人特别是上班族要把休假安排在一起是很难的。好在今年终于办到了,利用五一假期加上上班族的年休假,能够安排一次泰国行了。考虑到老人和小孩,也希望能够比较轻松地休假,所以不准备跟团游,而选用机酒自由行。为了手续便利,委托了旅行社办理手续。相比之下,价格会高于跟团游,但是胜在自由自在。我们考虑的就是在清迈清莱两处随意看看,根据每天情况选择景点,不做硬性安排。后来听说,跟团的是早上六七点就出去,晚上八九点钟才回酒店,这样大热的天,我们一行肯定受不了。
        2、当地小包车。
        在清迈除了自己到处走走看看外,有一些活动也采用了跟团、包车、委托等方式以提高效率。如夜间动物园,我们委托旅行社接送购票,有导游一路引领,省心方便,测算费用比自己找车过去购票入园花费还要少些。大象营活动是在淘宝上订购的,包接送购票,也很方便。上素贴山参观蒲屏皇宫和双龙寺,我们是包了一辆双条车,接送等待一共谈好700泰铢,四大一小,如果分段坐车上去花费要多出很多还没有这样方便。只是去清莱住一晚是事前列入机酒自由行安排的,到清迈一看距离不近,包车不宜。后来联系旅行社,跟团去参观白庙黑屋后离团,住下来第二天自己回清迈。这样花费大些,但是对于有两个晕车者的我们来说,休息得好些也值了。
        3、七日电话卡。
        由于之前在蚂蜂窝里受教不少,早早就在淘宝上购备了两张七日旅游电话卡,使得我们在旅游期间与国内的联系,与网络的联系,还有相互间的联系都没有中断过,甚为方便。相比之下,与我们同时去曼谷的舅舅就与我们和国内都失联了好几日,让大家都放心不下。这是我们感觉最为成功之举,建议去泰国的朋友们都先做好准备。淘宝上购买,人民币35元。清迈落地后随处可以购买,价格是299泰铢,还要贵些。
        4、关于小费。
        泰国是个小费制国家,这点在网上,在出发时领队和导游的讲解中都说到了。刚出发,落签的小费就从20元翻番到了40元人民币,我们感到变化太快了吧。但是进入泰国后,我们在与各行业的服务人员接触中还是感到很有规矩的,我们没有遇到过主动张口要小费的情况。我们给小费是按照网友们的建议,加上我们在被服务中的感受来给小费的,在实践中感觉还是合适的。比如,我们在大象营,分别乘坐了三头大象,一位训象师很是健谈,一路交流,加上我们身重体胖,大象负担重些,我们就给了较多的小费,另一头大象,服务循规蹈矩,没有特色就给得少一些,还有一头象是与他人混合乘坐的,训象师一路完全不与游客说话,没有任何交流,下来后两个游客都没有给小费,训象师也没有表示不满。还有,去清莱时,阿丽导游一路不停地介绍交流,到白庙黑屋参观也一路带领介绍,我们给的小费就比较多,第二天还是阿丽导游带去夜间动物园,在里面她只是带路和等候我们,我们给的小费就少些了。我的理解是,服务多或好,多给些;服务少或差,少给点,甚至不给,这才有利于促进服务,体现了小费的作用。
        5、泰国时间。
        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要晚一小时,我们八点,泰国时间还是七点。为了方便,我们都是在手机上设置了双时间,不时可以对照着来安排。其实平常没有什么的,关键是乘车、去机场这些时,一定得分清是哪个时间。不然就会误事,不是去早了就是去晚了。

D1 2016年05月01日 清迈时间 七日卡

简捷的落地签证

下午六点多的飞机,我们打车三点就到了机场,四点参加了团队的会议,领到了统一办理的登机卡,但是还得在排队托运行李。

没有走廊桥,而是乘坐摆渡车到停机坪登机。

上机后关了手机,下机后遵照领队招呼在入境大厅不得照相。只能静静等待领队办理落地签证手续。在领队收取了比网上攻略所说20元翻番的每人40元小费后,手续倒是很快就办理完成,得以入境了,海关人员的态度还是很好的。

方便的电话流量卡

网上有介绍,泰国的旅游电话流量卡有三家公司的卡,各有特色。我们是在淘宝上预先购买的Happy七日卡,对于我们五晚六日的旅游正好合适。落地后就在机场也有售卖的,标价是299泰铢,七日1.5G流量,完全可以打开共享敞开使用,卡内含有100泰铢的话费,我们两个卡在此期间相互通话联系、与旅行社联系等等都完全够用了。卡套上赠送了一个顶针,在等待办理签证时,正好将卡折开装入手机。一开机设置好双卡管理项,立即可以使用了。立马来了九条短信,一一详细介绍了卡的使用方法,流量总量,使用时间,电话资费单价、咨询电话,这个卡所带的电话号码,用户号码和密码等等。登时让人感到又回到网络世界,不再孤单了。

上图的右上角是这个卡的电话号码,是0开头10位号码,泰国的电话号码都是这样的。
       下图右上角就是赠送的顶针。左下方是卡套中带有的含中文的详细使用说明。
       整个旅游期间,我们手机都设置了热点共享,使得另外两部没有装卡的手机也始终处于联网状况,QQ、微信都可以联系。

通关出来,接机的司机已经举着“走遍全球””的中文牌子等在外面,直接将我们送到预订的酒店。

周到的游客服务

泰国,特别是清迈,是旅游业非常发达的地方,旅游意识、旅游服务都是棒棒的。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游客日益增加,加上华裔华人华侨的存在,在清迈,到处可以看到中文标示,使我们对泰语一窍不通的游客没有感到很大的不方便。
        清迈没有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出租车,有的就是被称为嘟嘟车和双条车的两种车辆担任市区交通。在一些嘟嘟车前方还实实在在地标注着“TAXI”的字样。嘟嘟车一般坐两个人,双条车就可以多一些了。双条车一般是红色的,间或也看到有黄色、蓝色的,在市区内不管到哪儿,双条车大致都是按20泰铢一个人计价,十分方便。

一般的店铺,除了泰语外,大多标有英语和汉字,不少的商家还多多少少能够说一些汉语,让游客倍感亲切和方便。

一些商家更是打出支持微信结算、支付宝结算、银联卡结算的牌子,让人貌似觉得自己身在国内一般。

街头甚至可以看到中文的快递广告,可以直接从泰国快递到家。

难得的在这里还看到了华为、OPPO专卖店。

总的讲,不会泰语来到清迈,也是可以沟通和生活的,不用太着急。

D2 2016年05月02日 帕辛寺 宁曼路

泰国是佛教之国,95%的人信奉佛教,泰国男人一生中至少要出家一次。来到泰国,自然要看看林立的寺庙。我们这次选择了几个最有名最有特色的寺庙参观。第一站就是帕辛寺。

参观帕辛寺

乘坐红色双条车,很快就到了帕辛寺。金碧辉煌的寺庙、虔诚的拜祭、好奇的游客、宁静的庭院,都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灵塔耸立,直插云端,好像引领着梵天和凡间的沟通。

太宁静了,一切都令人宁静,好像时光停滞不前了。

宁曼路的夜生活

宁曼路,是清迈有名的一个街区,和周围的一些街道一起构成了清迈的著名景点。白天是各种名牌商店,小饰品店,夜间是众多的酒吧咖啡馆、餐馆、甜品店吸引来大批的游客聚集。
        这里有清迈最有名的综合性大商场:MAYA,对面就是有名的创意设计街区,我们恰好入住这里,感到生活交通都十分方便。

白天,宁曼路上车水马龙,但是气温太高,行人不多。

夜晚,各家店铺酒吧灯火通明,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入夜,一些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夜店,人满为患,生意兴隆

街边也摆起来很多的小吃摊,可以细细寻觅别样的风味,不少摊位上还专门标注了中文。

上面那个是人力推车,下面这个就是机动三轮的了。

这条路上的各种雕塑,造型夸张有趣,对小盆友更有吸引力。

Mango Tango 的甜点

宁曼路上一个小巷子进去,就能找到在中国游客中名气很大的甜品店:Mango Tango。

不大的店面中,早已是坐满了顾客,95%以上都是慕名而来的中国游客。

低声细语的店堂里,你甚至可以听到中国东西南北的各地口音。

这里的沙冰,这里的芒果糯米饭,都是有名的,很是好吃。但是就我来说,也觉得和在其它地方吃的差别并不太大啊。

比如,据我们所知,就在宁曼路上MAYA旁边就有一家果冰店,所卖的纯芒果沙冰30泰铢一杯,就非常纯正可口,我们几乎天天都要去买上几杯。我们也遇到过几批专门找过来的中国游客,也说是每天都要过来买的。

这个就是营业员现打的香蕉牛奶沙冰。

D3 2016年05月03日 白庙黑屋 清莱夜市

热情的导游阿丽

第三天,按照预定安排要去清莱并住一宿再回来,但是包车过去还要参观景点很不方便,后来与旅行社联系,临时参加到一个清迈清莱的一日游团队中,只是最后不回清迈了。
        早上,旅行社的车就来到宾馆接人,加上一位北京男士,两位南京女士,这个小团就是八个人了。车子向着东北方向开行,虽然不是高速路,司机也开出了80--100公里的时速,间或还开到110-120公里。据说这里是没有超速一说的

这个是我们的司机,车开得不错,但是右舵左行,经常让我们看的眼花缭乱。加上有一段弯道多,很是颠簸,让小满童鞋和满爸都坚持不住了。就这样110公里的路程,也花了三个小时。

这就是我们小团的导游阿丽小姐。阿丽一口纯正普通话,趴在副驾位的椅背上,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一路不停地为我们解说。从泰国国情到旅游景点,还不时与游客互动,教教问候的泰浯,问问一些名称称谓的由来含义典故,使整个车厢总是洒满笑声。

阿丽自称是93师的华裔,父辈从缅甸移居到泰北来,现在都是合法居民了。对于能够出来从事旅游业阿丽很是自豪,一路上她给我们介绍泰国的教育、住房、就医。当介绍到废除奴隶制的五世皇,深入农村指导农民发展农业的九世皇时,她是发自内心的爱戴和崇拜。林林总总,让我们对泰国又多了一些了解,一个好的导游真的也是一个强大的宣传喉舌啊。

途中在温泉短暂停留休息。这里也是一个景点,有温泉喷出,也有温泉让人们免费泡泡解乏。当然也少不了售卖各种旅游用品、纪念品的商铺。

大热天的泡泡温泉,真的更多还是体验,是好奇,是尝新。

圣洁的白庙

休息后又行车一个多小时,经过导游阿丽提醒,我们远远就望见了辉煌的白庙。据阿丽介绍,白庙和下午要去的黑屋都是由艺术家自己创办兴建的艺术殿堂。白庙的主人是一位健在的艺术家,十九年前出于爱国爱君爱传承的三大理由,开始兴建别具一格的白庙建筑群,这里不同于其它寺庙金碧辉煌的传统,完全是白色的建筑,现在还在持续修建和完善中。每隔一段时间来又会看到和以前有不同的白庙。

这是地狱之手,据说染有红指甲的才是女鬼,而女鬼是很少的。

所有配套的建筑也是采用纯白色的风格,更显得圣洁高贵。

旁边是这位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可惜正遇到十二点到一点要午休不开放,没有看成。

在所有白色建筑的旁边独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建筑,这就是最著名的白庙卫生间。所有来的游客总会进去方便一下或者举起相机手机拍照,因为在这白色的世界中,它是那样的独特,是否有视金钱如粪土的含义呢,我是不知道的。

卫生间的男女指示也是这样的独特。

豪放的黑屋

在白庙对面的定点餐馆吃了四菜一汤的团餐后,再行车一小时穿过清莱市区开往黑屋博物馆。室外已经是40度了,但是在树荫下还是可以承受的,不时还有凉风拂过。

黑屋,是这位已经离世的艺术家40年前开始在自己的庄园里建造的,现在有他的学生和家人在管理和维持着。

这里的大多数建筑、物品都采用黑色,黑屋由此而来。相对于白庙的圣洁,这里更多的是粗矿豪放的气质。大大小小四五十座房屋,大的都陈列展示了艺术家毕生搜集创作的各式各样物品,大多数是兽骨、皮革、陶瓷等。比如有很大很大的整张鳄鱼皮,兽角、骨架等等。

一路上,阿丽导游还是不断地给我们介绍黑屋的设施、特色和展品。

这里的房屋采用泰国传统的样式,与白庙一比,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大的对外展示,小的是创作或者管理用房。

整个庄园,就只有这三个建筑是白色的,里面有人在操作,但是不知道究竟是干什么的。

黑屋的建筑散步在树林之中,让人流连忘返,但是只有一小时的参观时间,不允许我们细细体味了,其实这也是我们不想跟团的理由之一。

离开黑屋,司机将我们送到预订的宾馆后,带着其他的游客回清迈去了。我们想如果再坐上三小时车,肯定都会受不了地,还是住下来,明天慢慢回去好些。

清莱逛夜市

清莱的白天还是酷热难熬,在宾馆休息到夕阳西下才出门,街上的行人也就多起来了。各色肤色的游客充斥在大街小巷里,欣赏着寻觅着清莱的方方面面。

这是我们入住的宾馆门口。

离宾馆不远就是清莱夜市,下午六点多,商家才开始出摊。

摊位上各式服装鞋包装饰品都有,价格大致看看也没有多少优势,摊位的格局方式和国内的摊位也是大同小异,我们就是猎奇地走走看看,花了200泰铢给小满买了一顶遮阳帽,他原来的那顶中午在白庙丢了。

夜市上还有一块很大的坝子,刚摆出整齐的餐桌来,周围都是各式小吃烧烤果冰的店铺,付款后都可以拿到这里坐下来休息享用。前面的戏台上正在布置音响设施,准备晚上的演出。

晚上,等我们用餐回来时,就看到戏台上的演出了。下面有各国的游客,也有当地的民众,一面吃着各种食物,一面可以欣赏台上的演出,十分的惬意。

我们也点了一些果冰,坐了下来。

在清莱,小满童鞋看到了很多在家里看不到的新鲜东东,这是在白庙里树上看到的,彩色的壁虎,还没有看到过的啊。

这是在清莱宾馆门前的墙边,看到的蜗牛。

D4 2016年05月04日 长途大巴 夜间动物园

乘坐长途大巴

早餐后,我们在门前叫到一辆双条车拉我们到长途汽车站去,司机要了200泰铢,这比起清迈来翻了一番。

汽车站就是一层建筑,高高的屋顶,利于透风散热。

宽敞的大厅里有好几个运输公司的售票厅,好像分管着不同的路线。在这里还看到直接开往昆明老挝的线路信息。

候车的人并不多,工作人员很是热情,看了我们昨天预购的车票,就带我们到候车厅12号登车口坐下来。

我们买的是166次从金三角经过清莱清迈班车的车票,是GREENBUS公司的车。

没有车时,管理人员还是埋头于他的手机上。

我们要坐的就是这样的大巴班车。

这是我们乘坐的大巴,穿着绿色制服的就是车上的巴姐。

车子一开动,巴姐给我们才上车的乘客每人发了一瓶水、一小包饼干。然后就严肃地立在前面,轻声细语又流利快速地说了一大通,听起来非常好听,只是一句我们都不懂。估计是介绍车程之类的吧,为啥不再用英语或汉语说说呢?大概平时这样坐大巴的游客不多吧。不过,和我们一起上车地还是有几个,其中一个与我对视了一下,也是一脸不知所云、无可奈何的表情。

一路上也有几个上下客的站点,也有人上下。遇到没有人等候的站点,司机还会按按喇叭,里面会出来一个人大概说没有人上车吧,就开走了。

中间有一个站点算是较大的了,要开到院子里去,让乘客可以下去方便放松一下(车上其实也有卫生间的),还有一个小超市也可以买一点需要的食品或东西。司机和巴姐也下车休息一会儿。

对面一辆蓝色客车的副驾位上挂了一个什么东东,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专门下车过去仔细看看,原来是一个猴子玩偶吊在那里,非常的有趣。

大巴比起昨天坐的小巴来,那是非常的平稳。昨天喷发了的两位今天都没有任何感觉。还是三个小时到了清迈汽车站。这个车站在城市的东北面,离市区还是很远的,我们找了一个双条车进城,还是收的100泰铢,比起清莱来差不多的距离少了一半的费用。

零距离的夜间动物园

晚上,我们又坐上了旅行社的车,还是昨天的阿丽导游,不过昨天的游客已经换成了一对青年男女。小巴北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夜间动物园。
        只是刚下车,就在我们小巴旁边就出现了几头非常可爱的梅花鹿,眼睛盯住了正在买胡萝卜、青草来喂动物的我们。其中一头恰好挡住了行驶过来的小车,这小车也就静静地等待了好几分钟,直到梅花鹿们跟着我们向前走去让出道来,才缓缓地开行过去。这里的司机开车真的是很有礼貌,好几次要过马路时,司机都会主动停下来,微笑着让我们先过去。

这就是夜间动物园的大门,实际上大门外就有很多敞放着的动物,还有鹦鹉、大象等等,小满还没有进门就被吸引住了。

售票处公布的夜间动物游览车收费成人800泰铢儿童400泰铢,这比导游收我们的整晚费用还高。看来团队的价格还是有折扣的。

进门后就是乘坐装饰有老虎或豹子图案的游览车,很可心地是排队时要按照泰语、英语或中文分别等候乘坐。我们的车上就有一个翻译轮番用英语和汉语进行解说。自然不会像上午在绿巴上,出现巴姐滔滔不绝我们却不知所云的状况。

前方戴着口罩对着游客坐的就是我们这列车上的导游解说员,他通过车上的喇叭,轻松幽默地一路介绍各种动物,包括它们的名称、习性、特点和原产地。

每一列车由两节车组成,第一趟车是观看食草动物。食草动物都分别关在不同的园区内,当游览车过来时,司机遥控开启大门进入一个新的园区,各种食草动物都非常习惯游览车了,它们会来到车边,让游客给它们喂食,甚至有些急性子还会伸头过来自己找吃的。这样零距离地接触动物,不光是孩子们,就是大人们也是乐得不断地嬉笑、尖叫、拍照,玩得不亦乐乎。

游完食草动物区后,另外换车进入肉食动物区。这里的动物就远远地隔离开了,不能与游客直接接触了。这时天色也暗了下来,在车灯的照射下,远远地看着狮子、老虎、豹子、狼和狐狸等动物,看不太清楚,但是气势还是感受得到的。只是拍下来的照片都不是很满意了。

与狮虎共舞

肉食动物隔得远天又黑看得不满意,很快就有了弥补。下车后游客进入野生动物表演场地,观看狮子、老虎等动物的表演。

轮番上场的老虎狮子们,分别在驯兽师的指挥下表演过桥、跳越、打招呼等,并与驯兽师拥抱、亲吻、共舞,那是无比的刺激、惊险,让游客们大饱眼福,直呼过瘾。

看了讯受表演,又到广场上观看了一场杂耍和人妖的舞蹈表演。让人觉得夜间动物园很有看头,值得一来。

凤飞飞猪脚饭

出了夜间动物园,导游按我们的要求直接送我们到了古城北门附近的小吃一条街,这里有网上享有盛名的凤飞飞猪脚饭。
        其实,我们中午从清莱回来时就让双条车送我们来过这里,可是白天没有出摊,要到晚上六点后才摆出来。

凤飞飞猪脚饭在中国游客中很有名,到清迈的游客大多会来这里的。这里的伙计大多也能说简单的汉语,沟通起来很是方便。品种和价格都明码实价地标了出来,一目了然。

老板娘还是广告上的一身打扮,只是没有站在灶前操作,而是坐在后面陪客、收钱了。

食客们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中国的游客,首选的也是招牌的猪脚饭。

50泰铢的大份和30泰铢的小份,确实是真材实料,味道不错。

小满童鞋把他的小份吃完了还意犹未尽,只好再给他点了一份,结果他一个人居然吃光了两份猪脚饭。

D5 2016年05月05日 大象营 契迪龙寺

开心的大象营

上午安排美莎大象营(有的写作美登大象营)半日游,是在网上订的票。司机来酒店接人,送到大象营门口,交给后续的联系人就离开了。

接手的领队把我们带进去,第一项节目就是骑坐大象。大象太大了,根本无法象骑马一样骑上去,只能在背上安一个座椅坐两个人,加上训象师骑在大象的头上,一头大象同时要承重三个人,还是蛮辛苦的哦。

一头头大象驮上游客后,就排着队慢慢地向着山丘逶迤上行而去,委实壮观。

我们的大象大约是负重太大,走走停停,落下一大截来,结果后面的大象就挤成一堆走不动了。
        我们的训象师很是健谈,除了英语还能用简单的汉语与我们交流。在下坡时,甚至用流利的汉语对我们说:下坡了,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听得我们瞠目结舌,不敢相信。

训象师介绍说这里有76头大象,我们坐的这头已经35岁了。每头大象和他的训象师的资料和照片都有公布出来的。

骑坐大象后,导游给每人都发了一份香蕉和甘蔗,这不是给人吃而是用来喂象的。我们五人的口粮都递到小满童鞋手上,由他给大象喂食,小满童鞋那是很有成就感的。

接着,我们分别于大象合影,亲手摸摸大象的鼻子,真的是很过瘾哦。注意,我们照相都是找的小象哦,原因自己想。

喂了象再看看大象洗澡,看到大象从鼻子喷出水来,岸上的游客都叫了起来。

但是更精彩的是围坐起来观看大象的表演。这是出场式,大象们排着队,挂着大象营的牌子出场了。

各种表演让人眼花缭乱。在训象师的指挥下,大象们可以敬礼、吹口琴,可以后坐、卧倒、走秧歌步,可以摇呼啦圈、踢足球,还可以与人比赛投标刺气球,真的是聪明的大象啊。

但是,但是,但是最最重要的最最精彩的最最意想不到的是:大象画画。

五头大象在场地的四方摆开的画板上用长长的鼻子插着画笔作画,那一刻,真的是让人惊得说不出话来。看着一头大象几笔就勾画出一幅大象的自画像,另一头大象居然画出了熊猫,更不说还有大象可以运用彩色画出树木花草来,真的想问问,这还是大象吗?

更为神奇的是一头大象花费了十多分钟时间,竟然画出了一幅完整的风景画。红日高照,远山近草,郁郁葱葱,真的镇住了全场观众。这幅画最后标价6000泰铢,就是约1200元人民币。
        大象们的画作立即标注了价钱,销售起来,还真得卖了几幅出去呢。
        大象营值得一游,真的,不骗你。

演出结束,还有一个闭幕式,也有谢谢观众的横幅挂出来。

雄伟的契迪龙寺

下午,稍作休息后又出门去契迪龙寺。契迪龙寺又称大佛塔寺,寺内有一尊睡佛,还有一座很大很大的主佛塔。

这个殿标明妇女不能进去,不知是何原因。

卧佛还是很大的。

主佛塔是一座庞大的建筑,上面有大象的雕象,周围四方都供奉着佛像。

在契迪龙寺,可以看到僧侣的生活,他们或者在宁静的佛堂打坐,抑或在幽静的廊下交谈,又或在打扫庭院,甚或光顾Seven-Eleven后拎着物品匆匆回庙,总之,他们还是要过正常人一般的生活。

热闹的塔佩门

从契迪龙寺出来东行不远,就是热闹的塔佩门。塔佩门内外有很多的店铺,也有很多的游客在拍照留念。

塔佩门内的店铺,王辣椒酸辣粉的中文招牌很是醒目。

除了各种餐馆,塔佩门内外最多的就是兑换货币的店铺,粗略一看至少也有七八九家吧,看看人民币对泰铢的兑换牌价,除了屏幕上不断地变换,还有店铺自己标出的价目。不时也可以看到有游客前去兑换。

这家就专门标明:人民币5.25。

D6 2016年05月06日 蒲屏皇宫 双龙寺

早上,我们出门叫了一辆双条车,准备到清迈大学去换上山的车。结果开车小伙子很是机灵,操着结结巴巴的英语,夹杂着各种手势,给我们说不如给他800铢,直接送我们上山,还可以等我们,再送下山来,这样比到清迈大学后再找车划算。我们砍价到700铢,并且让他开慢点上盘山路免得晕车。他也一个劲地点头,OK。
        这就是在双条车右边开车的司机。

走到半山腰的观景台,司机停下车问这样开行不行,我们直说OK。他上山只开了四五十公里,比起那天去清莱弯道上八九十的速度当然好多了。司机让我们休息一下,看看风景,还让一个画家给小满童鞋画画。

画家几分钟就给小满画出一幅速写来,要给钱时司机说儿童免费。

凉爽的蒲屏皇宫

上山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凉爽,比起山下40度的高温,山上太舒服了。

第一站参观蒲屏皇宫,今年开始只是周五到周日开放了,今天刚好是周五。

门票是成人50铢儿童10铢。

刚进大门,就在一排店铺旁看到一组造型别致的垃圾箱,还有好看的售货亭。

蒲屏皇宫里要按照指定的路线参观,我们先后看了花圃,看了皇宫的外观,也看到山上严重缺水的水库。一路走来,是这几天户外活动时最为惬意的一趟,凉爽的风轻轻地拂面而过,人工喷洒的蒙蒙细雨,宽阔的视野和清新的空气,都是那样的令人赏心悦目。

庄严的双龙寺

出了皇宫再上双条车,下山一段就是双龙寺,这是人气最高的寺庙。

按照寺庙的规定,外国人(注意,在这里我们是老外了)要购票进入,每人30泰铢,如果不想爬那三百多级台阶,就用20泰铢购买上下的电梯票,排队乘坐电梯上下更是方便。

殿堂外到处是游客们摆放的鞋子,这里也有出租供进殿围身用的纱裙,游客们都是轻声细语、细步缓行进入殿堂。

这里还供奉着九世皇和皇后的牌位,这也是泰国各处最常看见的境况。

佛教的国度,虔诚的信仰,皇室的精神支撑,泰国民众生活在他们的世界里。

清迈美食

泰国的美食吸引了我们。首先是可口的小菠萝,特别是在清莱黑屋的后门那里,20泰铢一袋的小菠萝,那一个鲜那一个甜,让人差点把舌头都吞进去了。

鲜榨的果汁,有芒果汁、菠萝汁、葡萄汁、木瓜汁、也有西瓜汁、椰子汁,这些都是我们每天要轮流光顾的对象。

跑夜市太远,我们爱在对面MAYA商场的四楼国际饮食展和地下的饮食城里寻觅美食。

大多的美食摊位都围成一个个的区域,大多的美食都带有图片并标注有中文,有图有真相有现场操作,围坐在摊位前品赏美食,那叫一个美哦。

泰国美食以甜酸、酸辣为主,有些菜的辣度并不弱于四川菜。

泰国美食很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分量少。刚开始我们是最不习惯的,不管菜品、面食、还是米饭,端上来的每份都是那样的小,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当然味道还是蛮不错的。
        后来与导游阿丽交谈时,我们都专门谈过这一点。她倒是说第一次去四川时,她也被吓坏了,是没有想到四川的菜品是那样的大那样的多,根本没有办法吃完。我们笑道,我们也被泰国菜品给吓坏了,根本就不够吃。其实多吃上几餐,好像也逐步适应了,也觉得还是够了的。

六天的清迈自由行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泰国那些美丽的风光,热情的民众,佛教的世界,可口的美食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见识了泰北的宁静,我们也期待着再去见识泰南的繁华。再见了,清迈。再见了,清莱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7 21: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