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天堂”-从苏州到杭州

郁然 (苏州) LV.16
2016-05-17 15:14 1219/8
  • 出发时间/2016-05-01

即使事与愿违,也要出去走走

或许我们还是得找个地方吃饭喝茶聊天发呆然后什么事情都不做,冲着这样的本意我们临时决定去杭州过一个百无聊赖的五一假期,远离车马喧嚣,人流涌动。可是事与愿违。
或许去的地方还不够僻静,或许我们的修为还不够高深。大隐隐于市,那样的愿景,其实不用迈出家门,也能轻松实现:睡到自然醒,一蔬一食一瓢饮,音乐书本,自得其乐。殊不知,在假日出行找一出地儿,原本就是违背主观愿望的事情。

可是我们还是出了门。
杭州杭州,从小去过很多次的地方。妈妈如今每年都会去,以前奶奶在我小的时候,也经常会乘着轮船顺着京杭大运河去到杭州,然后背回来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玩具是我最期待的礼物。杭州也是二姐最钟情的城市,她对杭州的了解并不少于苏州这个生她养她的地方。

难怪二姐会如此三番五次乐此不疲地往来于此,这里既不是她的故乡也不是她学习和工作的地方,这次与杭州的际遇,也让我明白了她为何如此喜爱这个城市。

之前我对杭州的印象并未如此具体和美好,因为跟团的旅游就像浮光掠影,不走心。这次和我老婆的出行,算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吧,也算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邂逅吧。

有空有兴致来捧个场吧

一个人去吹吹太平洋的风 http://www.mafengwo.cn/i/3443745.html
香港初体验 http://www.mafengwo.cn/i/5396201.html
清迈蜜月行 敬请期待,正在努力码字中。

行程安排与费用

行程安排
DAY1  5.1 G7355 苏州-杭州 13:24-15:14
           杭州火车站-北山街少年宫-保叔塔-苏堤-楼外楼-岳庙-民宿
DAY2 5.2 民宿-龙井村-九溪十八涧-九溪烟柳-梵村农家乐-云栖竹径-林隐寺-青桃餐厅-民宿
DAY3 5.3 民宿-苏堤-格物庐会-芸台书舍-火车站
                G7364 杭州-上海虹桥 15:38开
                G7142 上海虹桥-苏州 17:18开

费用
住宿是大头,节假日的住宿费是平日的两到三倍,可是没有平日闲暇的人能怎么办呢。一千五出头,再加上早餐,一千六。
交通还行,毕竟近呀!两个人来回五百不满。
吃,每顿200左右。
门票:除了林隐,其他有收费的景点都没去。
林林总总加起来,两个人消费3500不满,人均1700出头。

民宿也许吧

自从下载了Airbnb后,所有外出的住宿都在bnb上预订。
对于这个平台,虽有诸多不满与抱怨,但依然觉得民宿这个东西,稀奇又有意义,厌倦了酒店的千篇一律,希望住一晚民宿,多一点情趣和玩味。
这次去杭州,我们也是在bnb上预订的,“鑫概念酒店-印象湖畔”,位于下满觉陇路,半山腰的位置,推开后窗,或许就可以看见山上葱郁的树。不过所谓的山景房,与眼之所见,只能说是一个噱头。
不过这家民宿也能在携程艺龙上预定。
因为去杭州是临时起意,所以找酒店的时候,之前中意的早就“售罄”,不过“印象湖畔”给人的印象还是蛮不错的,怎么说,那就是差强人意吧。如果是五颗星的吧,我给它三颗星。

下面便是几张民宿的照片。

房间是中规中矩的,布置与设施上接近于酒店的感觉,所以,在我们看来,未必是很满意的。
我们住的是里面最好最大的山景房,在二楼,推开房门还有一个巨大的空中院落,有一套座椅,有些许花木,有一个露天浴池,乍看很惊喜,其实由于疏于打扫,桌子椅子还有整个地面已经落满了灰,甚是失望。原本,可以饶有兴致地在晚上在露台上享受这私密地与自然接触的时光,但是由于时节的关系,蚊子开始扰人,还有很现实的问题就是露台前面就是一家农家小饭馆,油烟呼呼呼地铺面而来,还有就是座椅还有地砖上都是灰,真的,所有一切都与原本的设计以及我们的念想失之交臂相去甚远。只能呵呵了。

印象湖畔茶舍

所谓茶舍,就在民宿一楼。没见到有游客或者住宿的人喝茶。不过老板本人,还有在这里工作的小哥,乃至老板的其他朋友,会经常在这里喝茶。

我喜欢喝茶。
来这里的第二天晚上,我们喝起了功夫茶,这个小哥给我们泡茶。
今年新炒的明前龙井,一小包3克,138元。
这算是我喝过的最好的龙井,香醇,在唇齿之间久久徘徊。但因为茶叶嫩,所以味淡甘甜。没有几泡,整个茶汤就寡淡了下去。
尚未尽兴,正在此时,来了一人,据说是这边的一位大师,过来呷了一口,小哥忙说,这是客人的茶。
大师说,那就泡我的口粮茶吧。所谓口粮茶,乃龙井新茶之碎末,不对外出售,而是懂茶之人,不舍得扔掉这些好物,收集而来,在平日里独自享用,但是味道,也绝对是上乘的。
于是,又是一轮赏味,真是妙不可言的一次品尝体验。

老板虽然没有出现,但仍旧关照了服务生,在我们喝茶时给了我们折扣,以及赠送了小吃,遵守了之前的承诺。

最后一泡,茶叶依旧清亮嫩绿,可见这茶叶的好坏并不是吹牛与蛊骗,而是实实在在的,小哥的技艺也是可以的。

口粮茶,进入第二轮赏味。
于是,在这样一个夜晚,注定是惬意美好的。

美食

被食物治愈的旅途,当是最好的回忆。
做一个吃货,也许是最幸福的。

楼外楼的名声早已远扬,以前我在《西湖》杂志中看到一篇对楼外楼西湖醋鱼的详细注解的文章,当时简直直流口水。
这次乘此机会,去了西湖边孤山路的楼外楼,但是,但是,但是,失望至极。
河虾爆鳝面与鸭舌太平庸,没亮点,也不至于难吃。
桂花藕的用料不够新鲜,用苏州话说就是“拆烂糊”。
西湖醋鱼,简直可以用难吃来形容,吃多了简直会吐。
其他的话就不多说了,不想多说。
推荐指数:不推荐!

第二天,从九溪烟柳出来,沿着九溪路往山下走,看见了公共自行车的租借点,就租了自行车一路往云栖竹径骑。
中午时分,在梅灵南路看到了这家“梵村茶庄”,径直冲上去吃饭,完全是因为饿了,没有其他别的原因,但是误打误撞地,遇见了一家非常非常好吃的农家乐。
我们点了非常简单又家常的菜肴,空心菜,藕,笋干红烧肉,陈皮糕,个个都美味到令人赞不绝口。
好吃又不贵,这些才100块,这么多,量这么大,统统被我们两人吃光。
饭后泡了两杯龙井,静静坐着,慢慢享受这美好又充实的时光。
推荐指数:强烈推荐!

计划当中,没有完全定下来要去这家店。原本计划第二天的晚饭在民宿附近的“格物庐会”吃,因为它的外表,很是吸引人心。只是因为从林隐出来,已是傍晚时分,最糟糕的是,回民宿的路太过艰难,公交不到,打的车拒载,而且漫天要价,黑车也是开的价格高的让人却步,两个公共自行车的租借点的车一抢而空,去满觉陇的滴滴打车没有人响应,于是我想要不先在附近吃晚饭,然后再民宿吧。于是找到了feekr推荐的这家“青桃餐厅”,就在五老峰隧道口,过去既方便又快速,很快滴滴车就接了我们的单,十分钟不到就把我们送到了目的地。

雪梨汁,炒鱼头,花生苗,枣泥绿茶饼,都是非常的出彩。蚕豆的做法很棒,但就是蚕豆过于老。
雪梨汁,真的是好喝,好喝,好喝,润肺生津,关键喝完一点都不腻。
炒鱼头,其实是第一次吃到这样的做法,但是味道真的超级好,我老婆说原本不喜欢吃鱼头的,但是这次她吃了很多。
花生苗,也是第一次吃,很脆,比黄豆芽和绿豆芽都要脆爽和饱满,有浓郁的花生味,香气扑鼻。
枣泥绿茶饼,是绿茶做的千层饼,里面夹了现做的枣泥,入口润滑,味道饱满,微甜不腻,上面的草莓酱更是清新脱俗。用老板的话说,本来这道菜原本叫蜂蜜绿茶饼,由于用了蜂蜜后太过甜腻,所以从今天起改了枣泥,试了一下效果非常好。

老板人非常好,说话特逗。我们问雪梨加糖吗,老板说:这能加糖吗,加了糖不就毁了这么好的雪梨吗?!果汁现榨不加糖,菜不加味精,红烧不加糖,这是老板也是这家餐厅的承诺。点菜看小黑板,所有价格明码标出。
推荐指数:强烈推荐!强烈推荐!强烈推荐!

“格物庐会”,最终还是要去这家店,在上满觉陇,“山舍”民宿的旁边,外观非常突出,不去还不死心。
第三天中午,来了这家店,是特地来了这家店,真的是特地。
可是,失望!
点的这个鸡,所谓特色菜,结果味道平平,非常油腻,而且鸡肉很木,一点都不好吃。
另外一个特色菜,就是锅巴汤泡饭,更油更腻,而且还有浓浓的油腥味,吃了一口就开始恶心。
娃娃菜,厨师估计忘了放盐了。
没有一个菜是好吃的,而且还死贵,根本就是一家徒有其表的店。
还是那句话,不多说了,不想说了。
推荐指数:不推荐!

DAY 1 苏到杭 北山街 还有一个满觉陇

下火车就打的,果然,在杭州很难打到的,等了很久才有车来,打的处的工作人员在劝后面排队的人自动放弃。
直接到北山路的少年宫,在那里办了公共自行车的卡。300块钱一张。
北山路,多是名人故居,一幢一幢的大别墅。想象中是这样的。
可是现在呢,要么变成新新饭店的一部分,要么被私有门户紧闭,要么归公有亦是门户紧闭,总之,只能看个轮廓。

看,人,还真的蛮多的。我们不去人多的地方,我们不去摩肩接踵,我们不去人海人潮中“随波逐流”。我们在北山路从东往西逛啊逛,也觉得蛮有味道。

蒋经国故居,我不知道哪里是蒋经国故居,地图上告诉我是在这个位置,旁边是一个公共厕所,再旁边就是这样的一家麦当劳,再旁边就是这样的一家星巴克,可是只留了半扇门,门口堆放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难道就是这里?没有意识到这里会是蒋经国的故居,现在想来的的确确是后知后觉。所以,当时看见一个半掩的门,还有杂物,就完全把注意力放在了旁边的麦当劳上了,而忽略了这里。

看,断桥上的人!

这就是保俶塔了,一座青灰色的砖塔,瘦骨嶙峋的,不能与后来新修的雷峰塔媲美,可是以前每次看见这座塔,都会忍不住多看它几眼。保俶塔,晚上有透亮的灯光投射到它的身上,将其打亮,于是在西湖周边的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一座橘黄色的塔,在晚上,静静矗立着,一动不动,一年一年。

新新酒店的来历我就不去深扒,可是它分明就是个“垄断资本家”,占据了北山路的很大一片地方,与香格里拉大酒店势必要一争雄雌。它把很多名人故居收为己有,成为了它难能可贵且积极特别的一部分。

陈家饼铺,位于苏堤于北山路端的入口处,岳王庙对面。十元一个饼。这家饼铺,我们还在犹豫着吃还是不吃,只是我们想着在离景区这么近的地方,往往所谓的招牌小吃都是名不符实,可是眼前分明有这么多人在排队,应该不会令人大失所望,于是买来吃。吃过后,才知道,是名不虚传。原来大饼也能如此好吃。这种感叹,或许就是最大的肯定吧。
推荐指数:推荐!

从苏堤北端,也就是岳王庙前面的北山路打的,被无情地拒载。九点多的时候,西湖周围仍就陷入可怕的堵车状态。没有办法,只能尝试滴滴打车,说来还是滴滴拯救了我们,于是接下来的两天,就开始一直使用滴滴了。所以在杭州这样的城市,滴滴才是真正的不二之选吧。

以下是我们住的民宿。

以下是我们想住的民宿,“山舍”。真心感觉不错。

DAY 2 从龙井到九溪 再去一趟云栖与林隐

第二天民宿的早餐,豆腐烧的好吃,包子特别好吃,其他就一般啦。
四十元一个房间的标准,应该还算实惠吧,但是性价比也并不是太理想。

民宿的桂花茶,清香扑鼻,简直了!
我个人是极喜欢桂花的。每当金秋,苏州杭州都会被馥郁的丹桂香气氤氲笼罩,此时,秋风清爽,花香醉人,是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自家后院,就有两棵粗壮的桂花树,每年此时,定是花开满枝。
母亲会收集桂花,晒成干,泡茶,或者煮甜汤,抑或是有机会做年糕时,都会撒下一些,徒增无限香气,令人胃口大开,神清气爽。

一顿丰富的早餐,吃饱喝足后,搭上了民宿门口的87路公交,来到了不远处的龙井村。

走着走着,就进入了九溪十八涧。

一辆在狭窄的溪涧里“越野”的奥迪,其实在它的右车头方位有一块大石头,所以说这家伙也算是拼了。

经过了一长段的山水路线,终于到了“九溪烟树”。这一路,还颇算漫长,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累,人并不算多,两边都是山,但又没有压迫感,在这样的山林里行走,每走一段就有一个溪涧出现,非常舒适自在。如果生活在杭州,我愿意经常来这里走走,因为这里空气真心好。

经过一路跋涉,才在梵村附近找到了这家喝茶吃饭的农家,非常棒的一家店。

吃了很长时间的饭,喝了很长时间的茶,再骑一段路程,便到“云栖竹径”了。

云栖竹径,对面的一片茶田,还有一棵树。

林隐寺,排队买票的队伍很长。旁边有支付宝购票扫码处,非常方便,扫一扫,点一点,就买好了,还不用排队。

妈妈说,去寺庙,不要拍佛像神像,作为听话的孩子,我恪守了这一点。
林隐很美,美到难以置信。

走过了这个豆腐摊,又折回来,所以,这就是缘分。
我和我的老婆,亦是如此。

袁阿姨豆腐干,据说已经在林隐寺卖了超过了15年。在林隐寺通往永福寺的路上,我们遇见了她。
仅一个小煤炉,一个小锅。
豆腐干是真好吃,香软入味,汁水饱满,回味无穷。

位于五老峰隧道口的青桃餐厅,绝对要推荐推荐再推荐的美食店铺。

老板!老板!老板!

DAY 3 西湖边绕一圈 打道回府

刚下过雨,新叶一片透亮。
潮湿的马路,和潮湿的空气,是最杭州的气息。
是我最爱的气息。

格物庐会,位于上满觉陇,外观很好,食物一般。

芸台书舍。
来时的路上,下起了倾盆的雨。
我们冒雨行走。
买一杯咖啡香,与书香共枕。
窗外依旧雨连珠,回程的时间就装在沙漏里,一点一点直指人心。
这是在杭州的最后一站,此时,天下着雨,雨不断,雨不停。

引用 郁然 的图片:

这个地方看起来很美呀~~~要走到竹林深处去了。。。

2016-05-17 15:2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7 15:21:04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这个地方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原因是在马蜂窝看到了别人拍的 那简直是美翻了 但是看到了自己拍的 都无语了

2016-05-17 15:28

2016-05-17 15:4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7 21:25

引用 gemini_azure 发表于 2016-05-17 21:25:47 的回复:

回复gemini_azure:谢谢!

2016-05-18 19:1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3 10:51

引用 涵塘鹤影 发表于 2016-05-23 10:51:48 的回复:

回复涵塘鹤影:哈哈 谢谢你 有机会去玩玩啊

2016-05-23 11:58

很美的感觉,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