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平遥】两次拜访山西平遥古城,超全面经验总结~~~

• 出发时间/2016-03-18

又见平遥

去年和男友在山西平遥认识,所以今年特地挑纪念日,故地重游。
本文所选的照片,既有今年的,也有去年的。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距今有2700年的历史,和云南丽江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并称为中国现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和很多古城不一样的是,平遥古城真的是有非常完整的城墙,把古城整个围住。在城外看,相当有古装片的既视感啊!
一共六个城门,所以开车来的时候,一定要记好自己是停在哪个城门外。

吃在平遥

就是各种面食啊!!!拨乱则、栲栳栳、猫耳朵、刀削面……

推荐:
1、牛肉炒栲栳栳比较好吃。

2、平遥牛肉当然是必吃呀!不过不建议在饭店点,味道一般且贵,建议在路边专门卖牛肉的摊位买。一次买个一斤两件牛肉,切大块,手拿着吃,瞬间觉得再来三大碗酒自己就是武林豪杰了。
下图是第一次去在店里吃的薄切牛肉片配玫瑰酒,第二次去买的大块牛肉没拍。

3、这里的醋真的和我们平时吃到的不一样!非常香,而且没有那么酸。用来拌面、蘸菜都是极好的。
4、那种瓶装的沙棘汁还蛮好喝的,推荐买。
5、这种水果,卖家叫它蓝梅,超级新鲜超级好吃!!比我在别的地方买的好吃太多!

还有下图的那些,味道也还行。

但是,下图这个,千万别买!!!巨难吃!!!

PS:一家在大众点评上人气非常高的餐厅,叫喜迎春饭店(三碗不过岗),虽然店主服务非常热情,但是,真的非常难吃!!!

住在平遥

古城里稍微好点的民宿,价格一般是RMB200—350。
去年是提前网上订的,叫光绪行宫客栈,据说当年光绪住过。
非常大的院子,由于不在中心商业区,所以自驾的车可以开进去,有自己的停车场。

今年到了后现选。看了三家民宿后,终于选中了一家还比较中意的。
房间里有一个巨大巨大的假炕(老板说现在真炕已经几乎找不到了,因为给客人住怕不安全),横着睡竖着睡随便睡。
还有一个漂亮的榻,用来喝茶。老板介绍说榻上的花纹是贝壳镶嵌。

有一个院子,早餐会送到院子里吃,味道不错。

行在平遥

第一次来是高铁直接到平遥站,提前网上订的客栈,所以老板来接站。

中间要换一次车,面包车到古城外,然后换摆渡车进城去客栈。

第二次因为还要去五台山,所以选择了租车自驾,在太原机场取车
一路开来,沿途空气灰蒙蒙的,大量裸露的灰褐色山体,让人看得感慨良多。

PS:租的1.5T的MG名爵锐腾,完全不灵!强烈不推荐!!

极少极少的民宿有自己的停车场,一般情况下,都是把车停在城外的停车场,然后走进去。古城一共有六个城门,所以,要记清楚你停的是哪个停车场哦!
车刚停好,就会有一大堆人上来,问你要不要导游、要不要买门票、要不要买地图,要不要坐他们的车进古城。恩,这个就看你自己选择了。
对了,那些劝你坐车的人会讲进去好远好远,别信,走路也就10-15分钟的距离而已,还能边走边看。当然,如果你行李好多就另当别论了。

乐在平遥

古城门票130元/人,好像是2天的有效期。
重点:进古城是不要门票的!!!在古城里瞎逛也是不要门票的!!!门票是古城里一些景点的通票,22个小景点,镖局、票号、文庙等等。
如果你第一来平遥,其实还是建议买门票。虽然绝大多数景点完全没得好逛,但是有几个景点还是非常值得去看的,比如城楼、县衙等。

推荐:
1、逛商铺
古城中心是商业区,禁止车辆驶入,商店、饭店、客栈密布,一路走一路都有得好看。

平遥当然也有几乎所有古镇都有的手鼓店、围巾店,除此外,比较特色的是两类店铺:
醋店。山西产醋呀,而且山西的醋真的比平时在超市买到的味好,所以街上几乎没二十米一家醋店,真的是满城打翻醋坛子,阵阵飘香。

旧货店。其他地方也会有一些摆在地上卖旧货的,但是像平遥这样,好几家颇有规模的旧货店,也还是少见。而且店铺看起来很有调调。

瞎逛时在手上画了这个,说是纯植物燃料,能保持5-7天,我竟然信了……结果当天就掉干净了o(╯□╰)o

买了两张纪念明信片,写下当时的心情。

2、逛古街
平遥古城真的很大,我虽然去过两次了,但貌似还是没有逛完每条街道。

去年是周末到的古城,所以经常能看到有些穿着民族服饰的姑娘们、“官差们”在古城里穿梭,很有意思。

古城中心商业区是店铺,外围是民居。

3、早上九点,来城楼前看开城门表演(不要门票)。
先是一个县官老爷模样的人拿着圣旨宣读:巴拉巴拉……欢迎各方来客……巴拉巴拉……最后他中气十足地大喊一声“开城门!”然后穿民族服饰的姑娘们摇曳多姿地从城门里走出来,在广场里跳一段舞;再接着镖局的镖师们走出来,打一场圈;再然后是师爷啊小贩啊等等各种角色出来风采展示。整体还蛮有意思的,哈哈哈

4、登城墙。城楼上能俯瞰整个平遥古城,非常赞!而且夕阳西下的时候漫步古城也是很浪漫的哦!(登城墙需要买通票)

5、逛县衙。好像是早上十点左右有个县太爷升堂表演,不过演技实在是太烂了,哈哈~但是县衙里面还是挺值得参观的,特别是各种刑具,绝对看得人毛骨悚然,由衷感慨社会主义新时代真是好啊!(需要通票)

6、镖局和票号,还行,有时间可以看看。(需要通票)

7、文庙没去过,据说不错。(需要通票)

8、逛酒吧
现在酒吧完全是古城的标配啊!

整体总结

平遥古城还挺值得一逛的:
1、绝对让你见识完全不一样的饮食文化;
2、平遥古城内的文化做的还是挺好的,而且古城保留的很好,整体商业氛围也不是很浓;
3、交通真的很方便,周末来放个假很不错。

关于楼主

楼主喜欢经常出去走走,吃吃美食,看看风景,享受生活。
最近开始整理每次的出游经历,快乐的、坑爹的,都总结写出来,给身边的朋友们借鉴。
所以做了个微信公众号来记录这些。
微信搜索“静静的时光”,那个美女头像就是在下啦!哈哈哈~~
欢迎关注,欢迎也喜欢美食美景的人和我交流。

引用 静静的时光 的图片:

哈哈,我喜欢这个花色。。。民俗味道!!!

2016-05-17 16:0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17 16:26

2016-05-17 16:35

2016-05-17 16:54

平遥古城很不错的地方呢,很有历史意义的一个地方呢,很想去看看,楼主住的地方很不错的呢,而且美食都很诱人呢,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q的联系方式呢,有些问题还想要请教一下呢

2016-05-17 18:43

照片拍的很有调调,上海姑娘啊,又让我想起了不少往事

2016-05-17 22:42

引用 痴痴猴 发表于 2016-05-17 18:43:05 的回复:

回复痴痴猴:微信搜索“静静的时光”,加我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啦!欢迎也喜欢美食美景的人交流~

2016-05-18 16:16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5-17 22:42:29 的回复:

照片拍的很有调调,上海姑娘啊,又让我想起了不少往事

回复忘川:哈哈

2016-05-18 16:1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7 16:07:19 的回复:

哈哈,我喜欢这个花色。。。民俗味道!!!

回复丸子:哈哈,门帘也是这个花色~还有把大大的锁

2016-05-18 16:17

引用 johnshyx 发表于 2016-05-17 16:26:5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johnshyx:两次的经验总结

2016-05-18 16:18

引用 静静的时光 发表于 2016-05-18 16:17:25 的回复:

哈哈,门帘也是这个花色~还有把大大的锁

回复静静的时光:真喜庆

2016-05-19 14:2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