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纳伴我三口之家九色甘南游

2016-05-17 16:27 659/9
  • 出发时间/2015-08-10
  • 人物/其它

又到了该去甘南旅游的季节,去年暑期去过那里,回来之后一直忙,没去整理甘南之行的美景和美感。近日,较为闲暇,忆而写之,望能给去那的行人一点启示。
     甘南的美早已听说过,那里的奇也早已慕仰,看了一些网上关于去那里的游记,制定了关于自驾甘南路书。决定自驾游,初了上述一个主要因素外,还在于承诺女儿假期带着她去旅行,还在于最近一段时间觉得空闲终于可以有休假机会,以前我是从没休过假的,这次也算是对国家号召倡导的执行。
    旅行的途中所看风景是一样的,但旅行者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光看风景而不去记录与思考,那样只能叫旅游,一边看风景一边感受生活并记录其美其感,那叫旅行。旅行是在路上,也是在心里,更在于有所感悟。
    先一首《叫我怎么不热爱》与大家分享。

叫我怎么不热爱
       随心自由的行程,
           从起点又回到终点,
      经历了777600秒12960分216小时9天之后,
    秒的记忆分的回味小时的片段和天的播放,
    在脑海中记录经典瞬间。
    那一秒,定格在历史长河中,好像穿越时空梦回唐朝
    那一分,奔跑在花海草原上,笑声穿透云层只上云霄
    那一时,绕着经筒虔诚一周,感受藏传佛教的神奇与精深
    那一天,享受沿途美景的畅快,一路上与爱车相伴飞驰的乐趣
    在西安,厚重的历史与现代的时尚碰撞,显现出一个中部城市意义非凡
    在天水,麦积山泥雕窟的神奇经历千年风雨,享有我国四大名窟之一美誉并独具一格
    在临夏,十八抓的特色是回族的吃魂,一生品味一次也不枉此虚行
    在夏河,拉扑楞寺的宏伟和桑科草原的清艳,犹如进入童话世界
    郎木寺呢?中国的小瑞士不知与欧洲瑞士之比,那个更堪美丽?天葬应是这里独有的吧。
    沿途的尕海湖、花湖、若尔盖湿地使我观赏美景的能力下降,辨不清谁美谁更美
    川主寺的夜晚酒杯与星空的对视,叫人流连忘返
    更是那黄龙和九寨,上演出跌宕起伏的剧情高潮,美到心里,记在骨子里
    大山有大山的大奇,古镇有古镇的古朴,古蕃、壁口诉说着小镇流年岁月
    广元的火锅和汉中的凉皮,是旅行途中小小的配音,增强旋律的优美
    还有众多的游人游客,也是我眼中的风景
    如此之多的美景美食
    如此之多的记忆回忆
    如此之多的感受感悟
    汇成一句话——叫我怎么不热爱
    热爱祖国的山川
    热爱祖国的安定
    热爱祖国的繁荣
    更期盼伟大的中国
    此行路线:新密----西安-----天水-----临夏夏河-----郎木寺----川主寺----黄龙-----九寨沟----碧口古镇-----文县-------广元-----汉中------新密。此行,我家的小纳纳(瑞纳轿车,1.4排量)行驶3200公里,油费1260元,过路费1450元,整个行程花费近8000元。
    开始我的行程吧:
    第一天:新密西安。距离近490公里,行驶大约6个小时。在此之前,还是先介绍一下我们美丽的小县城新密市吧。新密市位于郑州西南30公里处,总面积1001平方公里,人口80万,辖13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风景区管委会,303个行政村、47个居委会。新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公元前206年始置密县,1994年撤县建市,曲梁古城寨遗址、岳村李家沟遗址分别于2000年、200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人文景观主要有黄帝宫、古县衙、汉墓、超化寺等,自然景观主要有神仙洞、凤凰山、飞龙峡、美玉桃源等。新密是全国重点产煤县市之一、全国耐火材料基地,也是著名的石雕、玉雕之乡,主导产业为新型耐材、品牌服装、环保装备、商贸物流。201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559.8亿元,地方财政总收入42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5.2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31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5.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1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310元。2013年12月,省社科院发布《河南县域经济发展评价报告》显示,在全省108个县市中,新密市“经济发展质量”和“民生幸福指数”均居全省第二位。2014年“民生幸福指数”居全省第一位。欢迎大家到新密游玩。

下午3点出发,本计划9点之前到达西安市,谁知临潼西安高速修路,全线封闭,只好绕道108国道,但是国道上那车真多,路也不太好,随着车流大军慢慢悠悠,边驶边停,到达西安市中心已接近11点。找了位于西影路301号的一家如家宾馆,价格224元,不低。服务员说周末价格就高。停顿好后打的急速赶往鼓楼的回民小吃街。

西安回民小吃街十年前去过一次,给我感觉与印象还是不错的,小吃花样百变,店面及街道还算干净。要说随着时代发展,回民小吃街也应有很大变化,布局更合理,环境更优良,卫生更整洁。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这次去更让我印象深刻,深刻的不是好印象而是脏乱差。街道店面依然如故,但街道中心污水横流,说不明的各种气味混合在一起,又在炎热夏季,气温达40度,人说的回民小吃街是吃货天堂此时此刻却让我食欲大减,胃口顿消。不再慢慢去观赏品尝,直奔孙记泡馍馆,热面加上热气,不知什么滋味。
第二天,上午去大雁塔和陕西历史博物院。

游览大雁塔是不需要门票的。大雁塔的音乐喷泉比较壮观,尤其是晚上看,音乐、灯光、高达20米高的喷泉水珠和水帘,极为震撼。时长20分钟。

历史博物院,去那人真不少,去得早的可以领到免费门票,我们去的晚还需花20元买门票,不知是何道理和逻辑。深厚的历史,要读懂它还真不是一般容易,我也只能走马观花看看珍宝开开眼界而已。
    吃过午饭,3点出西安天水。320公里左右,用时4个小时。出西安就会有接二连三的隧道。长的达13公里,短的有几百米,数量多达100以上。高速进入隧洞一般都限速60公里,不要轻易超速,超速很容易被记录违章。晚上宿天水麦积区。

第三天,上午参观麦积石窟,麦积石窟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我国四大石窟(洛阳龙门石窟——石雕窟,云冈石窟——石雕窟,敦煌莫高窟——融建筑、壁画、石雕为一体的石窟)之一,也是唯一以泥雕为主的石窟群。石雕能经历千年风雨尚可理解,而泥雕也能在千年日晒雨淋中仍保历史痕迹,不能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技艺。

去往临夏的途中,经过渭源。美丽的风景吸引我们停车观赏。

第四天夏河---拉扑楞寺—桑科草原。临夏夏河百十公里。桑科草原,离拉扑楞寺10多公里。

草原中心游览区已经商业化浓厚,集聚的人也多,大自然的美被商店、垃圾破坏了,好比美女脸上稀稀疏疏散布着的麻子。倒是从桑科草原去郎木寺路上,沿途遍布草原和牧场,走走看看。在前往郎木寺途中,经遇尕海湖。到甘南旅游不能不到碌曲,来到碌曲,不能错过尕海湖。夏日的尕海湖,野花铺盖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淼的神湖万鸟聚会,这里饰雪域高原真正的香巴拉。海拔3480米,候鸟自然保护区面积为16.2万亩,大小湖水面积为15000亩,平均水深为1。5米,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

傍晚时分,抵达郎木寺郎木寺,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虽然宽不足2米,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小溪的北岸是郎木寺,南岸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属于甘肃的“安多达仓郎木寺”和属于四川的“格尔底寺”就在这里隔“江”相望。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由于郎木寺爆棚,人满为患,趁天色还微亮赶往若尔盖
第五天,若尔盖——黄龙。行程230公里左右。4个小时可达。早上7点出发,11点到黄龙游玩有足够时间,游黄龙4个小时足够。黄龙风景名胜区,是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的一个风景名胜区,与九寨沟毗邻,仅相距100千米。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 1992年12月,黄龙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游玩黄龙后返回川主寺住。

第六天,川主寺--九寨。距离大约90公里。途中经过古蕃古镇,九寨神仙池,有时间可以游玩。我们没在那里停留,直奔九寨。

旅游人真多啊。人山人海,看着这副图,你感受出什么来了吗。我的感悟有三:一是国家安定人民生活水平富裕;二是暑假大多是为带孩子倾家而出旅游,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了孩子都宁愿付出;三是甘南川西是避暑圣地,酷暑时节会不自然的想到凉爽的地方去,所以,人就扎堆啦。我认为第一条最为重要,只有在和平的年代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才能欣赏祖国的美好河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我们的祖国。

在九寨游玩后,我们就往回转。经广元汉中

在旅行路上,听着音乐,欣赏风景,那种感觉就像风一样自由轻松。我收集一些对于我来说喜欢听的歌,取名《在旅行路上》,不妨你也听听,很美的。
像风一样自由
真心英雄
I wall be there
yellow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7 18:58

游记好赞啊,互评一个呗

2016-05-17 20:10

游记写的很好很实用!看你开的也是轿车,请问郎木寺-黄龙-九寨沟-汶川这一路好走吗?

2016-05-17 22:02

2016-05-18 10:04

引用 小石头 发表于 2016-05-17 22:02:39 的回复:

回复小石头:路很好,不用担心。

2016-05-18 15:04

引用 秀逗男 发表于 2016-05-18 15:04:57 的回复:

路很好,不用担心。

回复秀逗男:谢谢

2016-05-18 15:44

漂亮

2016-05-21 10:59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