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淡路市一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29

最近新认识一个朋友小F,应邀近日去淡路岛上玩了一圈。这次行程主要集中在南淡路市,洲本城→农园英格兰之丘→自凝岛神社→谕鹤羽水坝→大鸣门桥纪念馆→鸣门涡潮→福良港→庆野松原
早上,乘巴士从学员都市到淡路岛的洲本巴士总站,大概50分钟左右,票价1600日元。沿途通过 [明石海峡大桥],总长3911米,距离海面60多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吊桥。从桥上看周边的风景也十分壮阔。
  抵达洲本巴士总站,小F已经开车来了。小F在这里工作,对附近比较熟悉,所以今天的路线安排、导游兼司机的任务就交给小F了。
   首先要去的景点是洲本城。洲本城就在巴士站旁边,大概5分钟车程。开车经过大浜海岸和洲本温泉乡,沙滩很漂亮,周边温泉旅馆林立,观光大巴摆满了路边两旁的停车场,有机会的话下次一定要来体验体验。

洲本城

由于本人运动神经十分不发达,所以我们是开车上去的。但是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山脚下的大浜海岸直接徒步登山上去。遍布整个三熊山的石垣却是研究淡路岛历史的重要遗迹。洲本城虽然不大,但是与日本其他的很多名城相比,却有座落于海边的天然优势,可以领略海阔天空的壮丽。
  洲本城里樱花树很多,不过很遗憾已经过了樱花盛开的季节。不过秋天红叶的时候来估计风景也不错。这是之前樱花季的时候小F拍的照片,拍照技术还不错!

站在洲本城的展望台可以看到周边许多美丽的风景。从天守阁眺望大浜海岸是洲本八景之一。不知道其他七个是什么地方?虽然昨天下过大雨,但是还好今天天气不错,除了山头上的海风风吹得我们在风中凌乱。

英格兰之丘

从洲本城下来,直接开车前往南淡路市,虽然是黄金周,但路上并没有堵车,因为这边总体来说观光客并不是很多。
下一个景点就是[农园--英格兰之丘]。虽然路上车不多,但是这边的几个停车场却几乎满了。大部分都是拖家带口来玩的,小孩子比较多。门票800日元。
多云逐渐散开,慢慢变得阳光明媚。好天气,好风景,好心情,完美!
进入园区,差不多是吃午饭的时间了,所以我们首先乘坐可爱的接驳小车直奔餐厅。

园内可以提供饮食的有好几家,有烧烤店、套餐定食店、香肠披萨店、汉堡店、西餐咖喱店、冰淇淋甜品店和特产商店等。不管哪一家,食材基本都是用的当地特产品。因为淡路岛农牧渔业比较发达,盛产淡路牛、洋葱、牛奶以及各种海鲜和蔬菜。
我们中午吃的是淡路牛肉盖饭套餐(1400日元)、生鲜小沙丁鱼盖饭套餐(1300日元)。虽然价格有点贵,但是味道很赞。小沙丁鱼十分滑嫩,加上特制酱油和生芥末,与米饭拌在一起,绝对会让人吃的很狼狈。淡路牛肉盖饭用的是产自淡路神户牛,嫩而不腻,甜口的日料酱汁加上多汁而不辣的新鲜洋葱丝,我现在想起来还在不停的咽口水。

饱餐一顿,该去继续欣赏美丽的风景了。英格兰之丘其实是一座很大的农业公园,园内有一座大棚种满了各种草莓,可以供游客体验摘草莓,不过名额有限,我们没赶上(哭)。旁边有一块地里许多大人小孩正在挖洋葱,大概是收割洋葱的体验吧。
往前走,前面有个小湖,一些人在划船,风景十分漂亮。

继续走就到了动物饲养园区了,绵羊、小猪、猴子等等从栅栏里探出头来,十分可爱。小孩子们还可以走进羊圈里与小绵羊亲密接触。

这边逛得差不多了,再次乘坐接驳巴士回到另外一个园区,去看看温室植物和考拉、鸟类、小兔子等。

园内还有体验烤面包的小面包房,好多小孩子在里面,我们就不参与了。不过烤出来的面包都是考拉或者小兔子的形象,小孩子应该会喜欢。

自凝岛神社

在农园逛了一大圈之后。终于恋恋不舍的决定去下一个景点了—-[自凝岛神社]。神社离农园不远,开车不到5分钟。据说是日本诞生的地方。
  据神话传说,天地之初,伊奘诺和伊奘冉两位尊神奉命把混沌的天地分开,于是拿了一把长矛在天地中乱搅一通,从矛尖滴落的几滴混沌之水逐渐凝固,形成了一个小岛,于是叫做自凝岛。之后,两位尊神生活在自凝岛上并且喜结连理,生出来的孩子陆续化为四国岛,本州岛,九州岛等岛屿,以及水、风、火、山等各路神仙。于是才有了日本这个国家。---《古事記 国生みの神話》
  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个通红的大牌坊,日本叫做[鸟居]。这座被称为日本三大鸟居之一,高21.7米,建于昭和57(1982)年3月。确实挺雄伟的,不过与广岛的海上大鸟居相比,好像少了几分陪衬。而且旁边的小屋和路灯有点碍眼。

神社里面还是很古典的,从台阶到石头、树木都是典型的日式神社,不过规模比较小。旁边挂满了各种许愿牌,有祈求考试及格的,感情圆满的,工作顺利的,升官发财的……
  不过这座神社最近被认为姻缘和安产比较灵验。有缘人可以去神社里挂个许愿牌,牵一牵姻缘石等等。有小F作解说,虽然神社不大,但因为神话传说的缘故,整座神社还是充满了神秘感。
  停车场旁边的无人贩卖所倒是很有感觉。卖的都是附近农家的蔬菜,纯凭良心经营。

谕鹤羽湖

不过神社规模实在太小,逛一圈10分钟都不到,于是我们顺利地赶往下一个景点---[谕鹤羽水坝]
  谕鹤羽水坝的位置比较偏僻,所以观光游客一般不会选择来这里。但是这里绝对是世外桃源的感觉,人烟稀少,风景秀丽。
围绕着谕鹤羽湖,有公园,有草场,有清澈的湖水,有茂密的植被,夏天来这里避暑绝对不错。而且可以烧烤、露营,可以在湖中划船、垂钓。水坝下方有一座旅馆,供游客餐饮和住宿,网球场也可以供人们娱乐。这里整个就是一座避暑山庄的感觉。
  而且据小F说,樱花盛开时节公园两边全是樱花,花瓣落满在小路上,美不胜收。估计秋天枫叶的时候风景也十分美丽。与京都或者奈良相比,这里少了一分喧嚣,而多了几分宁静。

渦之丘 大鸣门桥纪念馆

趁着阳光明媚,继续开车去下一个景点—[涡之丘 大鸣门桥纪念馆]。
  首先来到3楼,站在展望台上可以360度欣赏鸣门大桥和鸣门海峡周边的景色。天气不错,可以看到和歌山和小豆岛,景色壮丽。有小F作介绍,毫无方向感的我也可以分得清哪边是四国岛、本洲岛,哪边是和歌山大阪了。

2楼餐厅的菜品以当地特产3年河豚锅为代表,其他各种鱼类和蔬菜的日式料理为主,单品1000日元上下,套餐3000日元起,性价比还不错。坐在馆内餐厅里一边品尝当地美食,一边欣赏窗外美景,十分惬意。

1楼是涡潮科学馆,3D幻想写真馆和礼品店。涡潮科学馆里有各种模型和3D动画来介绍鸣门涡潮的成因和神话故事,效果不错,儿童估计会喜欢,不过没有中文解说。3D幻想写真比较好玩,成人儿童都可以摆出各种造型。礼品店里面有各种淡路岛特产,主打洋葱(奶酪,甜点,零食,调味品等等)和海鲜(腌渍,罐头等),还有淡路瓦以及纺织品等装饰品,价格适中。
有自信的人,可以挑战一下全世界唯一的抓洋葱机,不过貌似比较难。
  停车场旁边有一家快餐店,专营各种淡路岛汉堡,味道不错,价格适中,人气的洋葱牛肉汉堡曾经获得过2013年全日本汉堡大赛一等奖。想想也差不多到下午茶时间了,我买了一个排名第一位的汉堡600日元,小F买了一个蓝莓冰淇淋300日元。淡路岛汉堡果然名不虚传,上面的牛肉是淡路牛,中间是产自当地的炸洋葱片,满满都是淡路岛的美味。小F的蓝莓冰淇淋也很赞,用玉米片打底,盖上淡路岛牛奶作的奶油,再浇上蓝莓酱,奶油味道浓厚醇香,蓝莓酸甜爽口。

欣赏着美景,品尝着美食,今天的旅行注定会令人难忘。

道之驿 涡潮

距离大鸣门科学馆不远的鸣门岬,有[道之驿 UZUSHIO]。可以近距离欣赏鸣门大桥和鸣门海峡的壮丽。
从停车场到馆内,通过一条由各种藤类植物编织成的走廊,首先看到的就是排着长队的淡路岛汉堡店,估计最末尾的人一个小时以后才能品尝得到吧!还好刚才品尝过了(窃喜)!
  **在这里顺便一提,大部分中国人都不爱排队,而大部分日本人都喜欢排队,因为那说明这家店有人气,东西好吃!而且排队的时候,也是与其他人交流的时候,所以乐此不疲,这也是日本人的典型性格之一**

馆内是特产礼品店和绝景餐厅,购物的人络绎不绝。
  而且馆内也有一家绝景餐厅,提供的也是当地特色美食,比如淡路牛排,每天限定50位,早点去的人才能排得到;还有在中国绝对吃不到的美食---三年虎河豚,普通河豚的生长期大概只有2年,而养到3年淡路的虎河豚,肉质更加细嫩肥美。以及各种日料套餐,虽然价格也不算便宜,不过品尝之后,会让人不再去在意它的价格是多少。绝景餐厅的排队,再到料理被端上桌子,大概也是1个多小时。不过等的时间越长,吃的时候越美味,这是真理!

福良港

欣赏了涡之丘和道之驿的美景,开车从山上下来,就到了福良港,今天的压轴节目---鸣门涡潮。
  离登船还有半个多小时,在乘船口旁边有一个免费的漩涡足浴场,我们决定体验一下。在舒适的温度和富含矿物质的足浴中泡一泡脚果然让人身心放松,尤其是不停旋转的漩涡温泉比较新鲜。

泡完脚以后就差不多该登船了,我们乘的是下午4点10分的船,观赏性较大。
  船刚刚出港便看到,有一片养殖区,不知道是养的是河豚还是海带。两边的山头上有一些建筑,是几家温泉宾馆,南淡路皇家酒店、度假村酒店、新淡路广场酒店等。住在这些酒店里,一边欣赏海峡的美景,一边品尝美食,泡一泡温泉,应该是相当完美的。
  今天天气很舒服,海面也很平静,海水很干净可以看到水中有许多各种颜色的水母,不时有海鸥从水面掠过。此时的阳光已经不是那么刺眼,远处海岸上的建筑若隐若现。不久,已经可以看到鸣门大桥了。

鸣门涡潮

船渐渐靠近海峡,开始不停的摇摆,海风也逐渐变大,大桥下面波涛汹涌,那里就是涡潮发生的地方。
  船行驶到桥下,伴随着船体的剧烈摇晃和强烈的海风,漩涡开始出现。虽然每一个漩涡不会持续太久,但是在这一整片海域,不断地涌现出大大小小的漩涡。抓拍并不容易,只有不断地按下快门,才能从中找到不错的一张。

福良マルシェ

在船回程的时候,去下面一层甲板的室内,坐在靠窗沙发上,买一罐咖啡,加上懒洋洋的阳光,海面上的美景,一切都十分美好。
  下船以后,顺便逛逛福良港周边。福良港的对面就是著名的淡路人形座,里面表演[淡路人形净琉璃],日本的一种古老的木偶剧,被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不过估计一般中国人是看不懂的,因为台词都是古代日语,类似于中国的文言文,据说年轻的日本人也有很多听不懂的地方。

对面有一家淡路特产专卖店,里面的鱼肉汉堡(600日元)和可乐饼(150日元)还不错,价格不贵,而且量也很足。特别是鱼肉汉堡,外表并不是普通的汉堡模样,因为用的是鸡蛋烙饼,中间的鱼肉是裹着面糊炸出来的,肉质比较嫩,加上多汁的生菜和特制酱料,有点中西结合的味道。旁边的特产商店卖的都受当地特产,大米,蔬菜,海产品,小点心,酱料等等。

庆野松原

吃饱喝足,太阳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就要下山了。我们决定向下一个景点进发---庆野松原
庆野松原的夕阳是关西地区比较有名的,曾入选《日本夕阳百选》等。
  停好车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悬挂在路边栏杆上的瓦片。每一片瓦上都写着爱的誓言。这些瓦片从停车场延伸到松原深处,而这条步道就叫做[プロポーズ瓦道――瓦ぬ愛],意思是爱的誓言瓦道---永恒不变的爱。

据小F介绍,这边每年都回举办爱的誓言大赛,来自日本各地的情侣或者家庭都可以参加。首先要把爱的誓言写下来,然后添加一些心形或者手印等等的设计,邮寄过来参加选拔,被选出来的作品被刻在瓦片上再烧制成型,最后邀请他们来这里参加悬挂仪式等等。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活动呢?因为南淡路市日本重要的瓦产地之一,与爱知县和岛根县并称为日本三大瓦。在整个南淡路市淡路瓦的应用十分广泛,普通的房顶,街边的步道,公园的装饰,建筑的装修,几乎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淡路瓦的身影。

步道两旁的松林中可以烧烤、野炊和露营,是比较有名的露营地。松林与旁边的沙滩形成截然不同的两道风景,沙滩上可以享受阳光和海风,而松林中确是分外的凉爽和宁静。这里绝对是夏日消暑度假的好地方!

夕阳西下,照射到海面和沙滩上一片金黄。阳光渐渐柔和,太阳的轮廓变得清晰,慢慢下沉,最后消失在海面,只留下天边几多通红的云朵还在不断变换姿态。太阳落下的一瞬间,仿佛温度突然下降了好多,伴随着心中的一点对美好的失去感。

至此,我们的行程也划上了完美的句点。

欣赏。

2016-05-17 18:5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7 19:14

游记好赞啊,互评一个呗

2016-05-17 20:09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