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一天春秋冬夏 、走一路雪雨风霜: 东灵山一日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5-12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去东灵山了,但“下马威”一直是藏在心中一个神秘的所在,不知道什么样的道路可以被冠以如此生动形象的名字,去挑战它就变得越来越迫不及待。当四月份看到漫游户外发布东灵山一日穿越的活动,我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是一条非常精典的穿越路线:从下马威经五指峰到灵山顶峰,然后穿越景区台阶回到停车场,攀登难度只有1.0,风景绝对不止1.0,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穿越活动从春天开始,春雨一直陪我们从天津到达北京,每个人心情都不尽相同,忐忑不安、心存侥幸、淡然处之、跃跃欲试,小雨不仅没有扑灭大家登山的热情,反倒给前路创造了更多的可能 - 事后回想,或许那茫茫云海早就以一种神秘的姿态等在我们出现的地方。

上午11点,我们终于站在了灵山的脚下。所谓“下马威”,是指刚开始登山就出现的一段非常陡的斜坡,因为小雨,下马威变得很泥泞,但道路还没有到不堪的地步,我们换上雨衣或者雨披,迎难而上了。脚底沾了挺厚的一层泥,雨雾打在眼镜上,朦胧一片,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坚定的脚步,偶尔打滑的时候,拽一把路边的树枝,有的人使用登山杖寻找支点,保持着身体的平衡。几分钟后,所有的人都顺利通过了下马威,冰锋作为收队,丝毫不敢怠慢,在他的护送下,灵山一日,我们有了非常好的开端。站在下马威顶,回望刚才走过的路,原来“下马威”就是个概念,一点也不可怕。

走过春天,雨停了。接下来看到那么多美丽的夏天的景致,树叶闪着晶莹的露珠,各种花儿娇艳地盛开。虽然阳光依然藏在云层里,不见踪影,但我们脚下明显地加快了速度。和走景区台阶如此不同,登山的过程充满了变数,有的地方需要互相协作,你拉我一把,我推你一下;有的时候需要耐心等待,在某些比较陡的路段,要等前面的人完全爬上去,站稳了,后面的人才有活动的空间;有时候光注意脚下,却忽视了头顶的树杈,不小心被撞了却不忘提醒同伴多加小心。真的很庆幸,这样一个天气,让本来有可能无比暴晒的皮肤自由呼吸清凉的空气,就象领队小弥讲的“晴天有晴天的玩法,雨天有雨天的玩法”。现在来看,灵山穿越确实留下了一段无比难忘的回忆。

最惊艳的还是漫天的美妙云海,那如仙境一般簇拥而来的浓厚的恨不得伸手触碰的重重叠叠的云层,如梦似幻。总有那么几个时刻, 我忘了脚下磕磕绊绊的步伐,忘了身上越来越沉的背包,凝神细望那缭绕的云海,浪花飞舞,惊涛拍岸,这或许真的是老天爷对我们雨天登山的犒赏,像极了苦尽甘来的人生,也像极了痛到极点的幸福。这时候,脚下的泥、身上的汗都变成为我们加油助威的朋友。我不时看看周围的小伙伴,有人沉默出神,有人欢呼活跃,大家都无比珍惜这难得一见的云海奇观。

三个多小时以后,我们走到了五指峰下,秋天的感觉忽然而至,大风吹得我们摇摇晃晃,温度也直线下降,不少人找个背风的角落,赶紧把带来的轻薄羽绒穿上,不时吃块巧克力、牛肉干什么的增加热量,抵御寒冷。就像要为大家鼓劲,领队蚂蚁别出心裁,在五指峰对面的大石头上摆起了pose,  当我从微信朋友圈中上传了他的照片,无数的人为之赞叹和折服,你要知道,当我介绍说,这是我们领队的时候,会有多么骄傲。还有,当小弥组织团队成员在五指峰的两个手指中间拉开队旗,排好队伍,让对面的队友把镜头转过来的时候,你能想象最终的照片是什么效果吗? 那是真“二”!创新无极限啊!

大风中我们穿过五指峰,渐渐快要向东灵山顶峰靠近。东灵山在门头沟地区,和河北省接壤,是京西的最高峰,海拔2303米,如果是盛夏,那会看到广阔的高山草甸上,草木兴盛,植被繁多。但虽然现在已经是五月,还处处可见晶莹剔透的冰花、尚未融化的白雪,仿佛又回到了冬天的季节。冰雪之下是如此顽强生长着的鲜人掌,不畏惧严寒,有谁知道,当冰雪消融,它们还会依然挺立吗?我们在没有路的地方找寻着路,大家沿着不同的方向,迂回着到达了山顶。当2303的石碑就是眼前,我们无比兴奋和激动,真的,我们在风雨之中征服了东灵山,也征服了我们自己。留下开心的照片吧,我相信,这样的记忆不管再过多少年,不管再经历多少事,都会真切地镌刻在我们的脑海中,不能遗忘,也不会遗忘。

还记得去年第一次我从景区登上东灵山的时候,也是站在这石碑之下,俯视山的另一侧,陡峭无路、云遮雾罩,思考着如果从这里上来会是什么体验。而今梦想成真,我是真真地从这里跨到了顶峰,就象电影拍摄中的蒙太奇,我们在生活之中来回穿梭,只要有梦想,总会有很多办法实现,比如说认识漫游户外的小弥和蚂蚁、冰峰和猫猫,结识一帮有共同爱好的朋友。

从景区顺台阶而下,一天的春夏秋冬不停地在眼前晃动。将近七个小时的路,有风、有雨、有雾、有雪,我们全都坚持到了最后,一个也没有落下,朋友们都太棒了,希望我们可以继续前行,有漫游户外陪着,真的很开心。

本篇游记共含1931个文字,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18 11:14

2016-05-18 14:0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