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初的一场关西之行 京都

湖东路123 LV.9
2016-05-17 16:42 1207/9
  • 出发时间/2016-05-07

序:2016年3月,突然和老婆说想起日本关西玩,老婆说好吧,那就去吧,就这样一场关西之行拉开了序幕。

为什么选择京都

为什么首选京都,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

来这里还是因为我梦中的大唐!这里有着真正的唐风宋韵!绝大部分建筑保留了唐代的风格特点,甚至就是唐代时期建筑的。
由于日本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无法自己创造建筑的风格,只有完全copy盛唐的建筑,可惜国内已经没有了。

唐代建筑结构简单,朴实无华,雄伟气派。它的造型特点主要包括: 一、斗拱硕大。斗拱大是唐代木构建筑最基本的特征,因为斗拱大,屋檐看上去较为深远。   二、简单而粗犷的鸱吻。鸱吻就是房屋屋脊两端的一种装饰物,唐代木构建筑的鸱吻一般作鸱鸟嘴或鸱鸟尾状。   三、屋檐高挑。唐代木构建筑的屋檐高挑向上翘起,而且屋檐通常分为上下两层。   四、屋瓦呈青黑色。   五、柱子较粗。唐代木构建筑的柱子比较粗,而且下粗上细,体现了唐朝人以胖为美的审美取向。   六、色调单一。唐代木构建筑所包含的颜色不会超过两种,一般为黑白两色。

行程和攻略

紧跟着就开始研究行程,蚂蜂窝的攻略和无数游记,外加穷游锦囊的一系列,比如日本建筑,京都大阪奈良宇治等等。太多太多的资源,非常easy的制定了行程

签证

万能的马云家

机票和酒店

机票很简单,去的是5月7日的春秋廉价9C8999,回的是5月14日的吉祥航空HO1640
需要注意的是去程的春秋的托运非常小气,不过一般注意点肯定没有问题。
关键的是回城的吉祥是23kg*2,外加随身行李,足够大家买买买了。
酒店自然是booking了,超级方便的说。

关于交通

我们从关西机场去京都用的是Haruka+ICOCA的联票,需要护照购买,就在关西空港酒店的门口,超级方便的说

京都市区,我们其中两天用的都是京都bus的一日乘坐券,非常省钱的说,只要坐上3次就回本了哦。
大阪市区,我们就是依靠ICOCA了,哈哈

5月7日 雨

第一天,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不过由于太兴奋,20:55起飞的飞机,我们15点就到了,好吧,反正有wifi,和老婆一起在机场看奔跑吧兄弟好了,哈哈哈哈哈。看着看着,外面就下雨了,而且还不小了,晚餐在机场的汉堡王搞定

5月8日 晴

到达关西机场已经凌晨了,洗洗就睡了

早上好

早起是个大晴天,在机场酒店门口的便利店买了好吃的饭团和饮料,坐上Haruka,看着窗外的美景,顺利到达京都站。

西本愿寺

第一站,旅馆附近的西本愿寺,走了一小段路就到达了。

西本愿寺是净土真宗本愿寺派的大本山。文永9(1272)年创建于东山,以京都大谷所建的净土真宗开祖亲鸾圣人庙为开基。天正19(1591)年由丰臣秀吉捐赠京都的土地,使得安定于现在的场所。原有的伽蓝1617年遇火烧失,现在的御影堂是1636年,阿弥陀堂是在1760年所建造的。两者都被指定为日本的重要文化财。它是日本京都最大的寺院,为日本佛教净土真宗愿派总寺院。在日本国内及世界各地拥有10500所寺院,1200万的信徒。西本愿寺的建筑反映了绚烂豪华的桃山时代的艺术风格。寺内安置有开山始祖亲鸾圣人坐像。西本愿寺内的唐门、白书院、黑书院、日本最古老的能舞台等是日本国宝级建筑物,其它还有壁画、枯山水样式的虎溪庭院等精彩景点。飞云阁与金阁、银阁共称为京都三阁,是日本国宝之一。西本愿寺1994年列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

5月8日的中餐

在到达西本愿寺之前我们就在西本愿寺门口找了一家小饭馆吃了定食,老板是个老头,很和气

清水坂,三年坂,清水寺

逛完西本愿寺,坐公交去清水寺,一路的各种和服妹纸,各个国家的都有

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路

逛完清水寺,在石凳上坐了一会儿,就沿着高台寺的方向,一路走到了八坂神社,需要吐槽的是八坂神社真的是没有啥好看的东西

晚上在祗园和河源四条逛了下,在建仁寺附近一小巷子方吃了蔬菜火锅,3000多日元竟然吃不饱

5月9日 雨

早上起来,牛丼饭加关西特产温泉鸡蛋

金阁寺

金阁寺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最早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
鹿苑寺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
金阁寺是1397年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被改为禅寺“菩提所”。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似乎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特别是在晴好天气,可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和蔚蓝色的天空,如同美术明信片。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另外,院中的不动堂旁边有中文和韩文的神签可供占卜。
金阁寺住宅式的建筑,配以佛堂式的造型,和谐幽雅。是庭院建筑的杰作,表现了足利义满吸收各种文化的格调与品位。这栋"四周明柱、墙少的建筑物",使人联想起船的结构,而下面的一池碧波则给人以海的象征,金阁就像是一艘度过时间大海驶来的美丽的船。

二条城

从金阁寺赶往二条城的路上,坐反一次公交车,做过站一次公交车,第三趟才顺利到达
人家是旅行,我就是历险,好吧,这个只是前兆,大事件我们后面再说

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位于日本京都,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二条城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二条城内名为“鹂鸣地板”的走廊,人行走其上便会发出黄莺鸣叫般的响声,是幕府统治者为保全自身安全而设的报警机关。本丸御殿和二之丸御殿为二条城的主要建筑。“二之丸”的建筑很有特色,殿内墙壁和隔门上画有狩野派画家的名画,精美绝伦。每年梅花和菊花盛开的季节是游览的好时机。
二条城作为将军家的居城可谓历史悠久。在江户幕府之前,美浓大名织田信长曾协助足利义昭上洛,打倒了反叛将军家的三好家,让义昭顺利继承室町幕府将军职位。当时,信长为义昭建造的居城就是二条城。但现代意义上的二条城是指关原合战后,掌握日本实权的大名德川家康为控制京都筑起的居城。和其他当时的城堡不同,二条城没有深沟壁垒,外形也不同于江户、大坂这种典型的武家城堡。二条城的外观看上去更像一座权贵的大型府邸,其外观建筑和室内装修都显示了德川家的权势和富贵。

内部是禁止拍摄的,我当时和老婆说了句,“偷偷的进村,打枪的不要”,然后她就用手机偷拍了

京都御所

京都御所在鸭川对岸西面,现仍为京都天皇的寝宫,受到皇室事务机构的控制。京都皇宫最初是作为天皇的第二宫殿而建成的,从1331年至1868年这里主要用作居住,随着幕府的没落和明治天皇重掌朝政,新的皇宫移至东京。几个世纪以来皇宫几经修复,现存的建筑和结构形成19世纪中叶的安政二年(1855年)。在正殿和紫宸殿曾举行过大正、昭和的继位大典。登基殿宽阔绵延的杉木屋顶,屹立在幽静的石园前面,成为帝王统治的威严象征。它是按寝殿风格建造的,各个房屋由带顶的走道或游廊连结在一起。曾经环绕着大殿的庭园现已成为京都御苑,是对外开放的公园。

特别注意的是京都御所需要提前官网预约才可以参观,每天的参观名额有限。

5月10日 雨

昨天和今天一直下雨,没有办法,临时更改行程,暂时在京都休息调整一天吧,早上睡不着觉,爬起去京都站,给icoca充值后跑到住所对面的东本愿寺逛了一圈,发现东本愿寺和西本愿寺的主体建筑竟然一模一样,百度后才知道,原来本愿寺是一家的,后来兄弟俩继承家业的时候闹分家,老大跑出来独立门户,创立了东本愿寺。

东本愿寺

从外面看唐门

御影堂(本愿寺的缔造性建筑)和广场左边的阿弥陀堂。

从内部看唐门

站在阿弥陀堂拍御影堂

京都国立博物馆

吃完早饭,去京都国立博物馆转转,需要吐槽的是人家博物馆是收费的,1500日元每人!
看咱天朝的国内博物馆基本免费!大气!赞一个!终于找到自豪感了!
哈哈哈哈哈
不过人家收费贵,但是不坑人,100多件的国宝真品直接展出,禁止拍照,每个国宝前都有专门的人看着。

去找堂吉诃德的路上

逛完博物馆,填饱肚子,去找京都堂吉诃德,希望可以淘到便宜货,结果发现这趟历险真的坑了

不过在去堂吉诃德的路上,在日本的传统民居逛了一圈,感觉超美!超级干净!超级舒适!

这才是我印象当中的日本

让我想起来的哆啦A梦!不信你们看看照片吧!

到了堂吉诃德,发现这里根本就是工业区......即使是工业区,也是超级干净的!!

离开堂吉诃德回家找公交,等了一个小时都没有车来,前后都是农田和工厂,感觉回到了中国农村

引用 湖东路123 的图片:

这个是抹茶味的雪糕?

2016-05-17 17:38

2016-05-17 18:02

欣赏。。。

2016-05-17 18:52

游记好赞啊,互评一个呗

2016-05-17 20:08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5-17 20: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7 17:38:34 的回复:

这个是抹茶味的雪糕?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啊,夹心的,不过有点甜

2016-05-18 07:45

引用 淘气小七 发表于 2016-05-17 20:26:04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淘气小七:才写了第一天......

2016-05-18 07:4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