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

• 出发时间/2015-03-02

3月3日,一趟火车,7个半小时,让我踏上了无锡这片土地。
       来这边也并非只是赶着春天的脚步过来踏一下青,而是出差于此,身有受命而诚惶诚恐的偷偷瞄了一眼春天那羞涩的芳容罢了。但是也就是这惊鸿一瞥,就如此的令人踯躅不前。也就是这一瞥,也足够人乐不思蜀了。江南的春总让人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那烟雨婆娑的古镇,青葱翠绿的茶山,光滑狭长的石板路以及不冷不热的季节总能很自然的让人融入在其中。漫步在无声细雨的路上,撑伞或者不撑伞都已经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墙角的斑驳以及街角的窸窣。

晚上下的火车,疲惫地蜷缩在出租上,望着窗外向后飞奔的路灯,以及灯红酒绿的霓虹,憧憬着这将近一个月的生活,将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后来知晓:这一个月是只有单休的,后期维护的时候还需要晚上加班。自此,想要在这里的邂逅演变成了一场偷欢。

偷得浮生半日闲。

我总是那个最闲不住的。刚开始几天下班后不需要加班,便忙里偷闲跑到了相对比较近的南长街晃悠。因为实在不想这样一直窝在宾馆里从晚上六点就开始躺着翻看着那些无聊的电视直到十二点多。

街上人很少,这对于一个从熙熙攘攘的地界儿来的人而言,确乎不免有些冷清。不过转念一想,在这孤灯斜影,灰墙白瓦的地方,若是配上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也着实有些煞风景。唯一可以证明这里还有住户的是那家家门前的红灯笼。也许是为了步行街的效果,也许是为了搭配这青砖灰瓦,但是这份浓浓的红色祝福渲染着这里的气氛,氤氲般散入每一个路过的人心中。夜间漫步在青黑色的河水边,一叶小舟幽静的划过水面,青黑色的水映着灯笼的红,衍射出逆鳞的光斑。没有一丝声音,此刻也不需要一丝声音,静静地享受着这静谧的夜就好。走了一段,坐在步行街边的长椅上歇脚,路灯将影子在青石板路上拉的很长,一直延伸到了漆黑的墙角。对面的老屋里昏黄的灯光悠悠的透过老旧的窗纱,仿佛那一对老人在入夜前的相互呢喃。只有远方那忽明忽暗的霓虹在展示着依旧在喧闹的城市。

周末,惠山古镇
        觉得江南这种地方,园林和古镇是必不可少的。虽说古镇的模样都大同小异,但是每次去的时间不同,感觉还是会有些许不同的。之前在假期当中去的古镇,纷至沓来的游客必将那里的每一条街道围的水泄不通。这次虽然是周末,但并非假日,人就没有那么拥挤。而且天空中飘着细雨。这边的雨似乎不能叫做雨,因为雨在脑海中的印象总是那种从天到地湿的像挤不完的水一样,仿佛整个世界都没有一个干燥的可以落脚的地方。这边的天气与其叫做下雨,不如叫雾华。似雾样的雨,丝丝缕缕的划过空气,轻轻柔柔的落下。觉得打伞着实累赘,便索性将伞收了起来,任这凉凉的感觉肆意的侵占着肩头。那绵软的雨打在青瓦白墙上,却没有淅淅沥沥的滴落,犹如这白墙青瓦如饥似渴的吮吸着这上天的馈赠。有了这如油的春雨,青石板也更显光亮了。坐在长廊边上,侧身望向长廊尽头似乎消失在这雾气当中的小桥,流水,仿佛时间被这粘稠的雨凝滞了。此时若再来一壶太湖的明前春茶,贪婪的吮吸着萦绕在鼻息前的茗香便可以再也不需要奢求什么了。

一直都有听说这边春天的花非常的美。来的也正是时节。来时梅未落,走时樱正开。迎春未凋谢,玉兰含苞待。两周的阴雨换来了一天的艳阳高照。大片的草地上开着无名的花。稀疏的装点着这角落的风景。春天的那抹新绿让人看的如此垂涎。湖边的柳大快朵颐的尽可能多的侵占着自己摇摆的地界,仿佛在向周围展示出自己的新装。柳条上那翠绿中还带着鹅黄的稚嫩,惹得人不得不对这全新的世界心生怜惜。踟蹰于太湖畔樱花林,簇簇的樱花被枝桠拥虿在一起。阳光透过单薄的花瓣之后也变得不那么炽热,反倒多了几分甜意。湖面上推过来的清风冲淡了微热的阳光,也带走了片片花瓣。簌簌飞落的花瓣翻飞在空中,将日光折射出斑驳的红色,沉醉了这个季节。

终日错错碎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17 19:14

游记好赞啊,互评一个呗

2016-05-17 20:06

还不错。

2016-05-17 20:07

引用 nixgeo 发表于 2016-05-17 19:14:12 的回复: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nixgeo:0.0不得不说文章是好早之前写的,只不过昨天才刚刚搬到马蜂窝。攻略神马的真心谈不上,也可能是我还不太会写攻略吧,所以如果想要听介绍的话我也只能大概给你说一下。。。。

2016-05-18 07:4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5-23 15:51

引用 maoji 发表于 2016-05-23 15:51: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