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从丽江到成都

心馨 (苏州) LV.3
2016-05-17 17:16 1279/12
  • 出发时间/2016-03-16

3月份便跟办公室小姐妹们约了巴厘岛的行程,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行程搁浅,为了不让已经请好的假落空,立马跟我的秀秀思密达改变行程,转战丽江,这个被世人盖上“艳遇”章的地方让人无法抗拒,而神传已久的洱海更是让人垂涎。
      说走就走的旅行是盲目的,我不喜欢。既是提前一个月,简单的行程还是要有一个的,几篇攻略看下来就确定了方向,请假一周,行程七天。
苏州-上海-丽江-大理-成都-上海-苏州。一周的行程总花费5500RMB/人。废话不多说,主要行程上图:

有了行程就立马预定了大交通和住宿。接下来跟我一起出发吧~~

D1苏州-上海-丽江 旅途开始

在前往苏州火车北站的途中就已经在手机中预知了飞机的晚点,既晚之,则安之,现在的飞机有几班不晚呢?登上火车之前,来一发自恋拍吧

顺利抵达满是无奈的上海虹桥机场。换好几票托运好行李便立刻听到广播的延误通知。跟秀秀很是坦然开始机场半日游。必须给自己补偿一下,于是便有一个叫pandora的字样闪入眼帘,女人的天敌,于是,我们战胜了,在没有正式出门之前就出现了意料之外的购物,家里的男人们肯定有伤心1999了。。机场的广播响了十万遍,我们走着,坐着,聊着,逛着,最后变成叹息,沉默,吃了延误的丸子餐。。
下午3点半的飞机,原本晚上7点半到达,终于让我们在7点半飞了,坑爹的天气,4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在12点前落地,郁闷死宝宝了。
取好行李到门口寻找预定的师傅,这里必须要表扬一下我的思密达,她在携程上预定了接机服务,到丽江古城只要10块一个人(⊙o⊙)哦~(出租车开价100打底哦),棒棒哒~
这里要提及一下,一下飞机,本小姐就有点恶心,头疼,不幸的被告知这就是高原反应
丽江机场到古城真不近呢。。
秀秀同学预定的客栈因为内部修缮,热心的静姐帮我们寻了一家客栈--亦花·亦叶客栈,不错哦。半夜抵达后,客栈安排到达四方庙会,然后出来接,那么晚来接,必须点赞~
半夜里简单跟客栈老板聊了几句,办好入住,马上入睡。

D2茶马古道&拉市海&丽江千古情

秀在出发前告诉我,出行的一周都下雨。真是愁死人了。
可是!可是!丽江的早上,一开门!湛蓝的天空挂着晒死人的太阳!撞到大运了!

一晚上没有睡好,或者是因为高原反应的缘故吧。一开门,被小院的样子惊呆了!一只温顺的大狗趴在门口静静地晒着太阳,院儿里满是植物,或者这里不是很精致,但是这里却很温馨,像自己的家。站在院儿里身心愉快,客栈原来叫北京青年,老板是北京人,言语间透着京味儿,惬意~
与客栈老板大致聊了一下,决定了今天的行程——茶马古道&拉市海~
请老板帮忙预定了行程。来回有车接送。接下来的行程都是这样,真的很方便~
车子行驶的沿途就发现,原来,拉市海的边上有众多的养马场,他们圈养了很多马,各辟路线,每个场子的路线都不同,既然不同,就肯定要好坏之分,路途中默默期盼我们要去的地方不要失望。

我们前往的茶马古道&拉市海经营地名叫“花花色玫瑰庄园”,下了接送车自行去窗口买票,一票制。因为出发的晚,到的时候都10点半了差不多,选择先去骑马。马圈里很多马夫牵着马在等客,我想,马夫应该就是跟庄园合作的吧,他们自己养的马,每天来这边拉客,赚的钱分成。将票上的骑马联给了马夫,这个马夫一共有三匹马,马夫大叔大量了我半天,分给我一匹最小的马,中等的给了秀秀,一匹最高大的给了一个带孩子的女的,马夫大叔牵着大马,我和秀的马缰绳系在大马上带着。这个马太小了,颠地屁股疼,我严重怀疑是因为马小的缘故。马夫大叔是当地人,他的话我听不懂,跟他聊天,他总是重复一句“小马有耐力,能驮五六百斤”我真是晕死了。
说是茶马古道,其实就是骑马走一下,感受骑马的感觉,先是水泥板路,走过一个村庄,然后开始上山,骑马上山确实也蛮吓人的,我的马特别不走寻常路,总是走沟边和山边,搞得我的心脏乱跳。当然了,跟我的小马磨合了一会觉得还是值得信任的,加上蓝天白云,那感觉是超爽的,下山的时候更加紧张,但是由于跟马比较熟悉了,一切就妥了。骑马遛了一个多小时,对古人的茶马生活还是略有感触的,多不容易啊,屁股都颠成两半了。好在现在不要过骑马的生活了,不然屁股起茧子了要。
骑马回来便12点了,赶紧去吃饭,这里的一个特色餐食土鸡火锅。进去才发现,这里必须要4人一桌,我跟秀必须要跟别人拼桌。奇怪的。好在火锅像鸳鸯锅分成了两半,中间隔开,心里稍微舒服点,不然跟陌生人一起吃还真挺尴尬呢。说是特色,其实也就那样吧,毕竟咱是资深吃货。饭间有纳西族的歌舞表演,2个人唱的虽然很短,但是很新鲜的感觉,没听过,听听还是很有感觉的。
吃好饭就在玫瑰庄园里转转,拍照,往拉市海边走,说是那里有船,可以自己划。后来才觉得,真的得益于这个美丽的天气,拉市海虽然是一个湖,但是确真的有大海的范儿,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那么的美。来几张美图吧

光顾着拍照了,最终没有划船,主要原因在于,我们俩看着这么广阔的水域,怕自己划着吃力,再者怕一不小心把小船搞翻,想来想去,最终放弃。拍了个天昏地暗之后撤退。下午两点半有异常纳西族的演出。我们赶紧奔去。这个庄园真的挺大的,里面都是新种的玫瑰,想来过个几年应该会更加秀丽吧。这个纳西族的演出也是联票包含的一项,进门时已经开演,真的很有民族特色,如果不是实地看到也不会觉得,原来民族之间的区别这么大,演员不是大师级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感觉很有民族气息,轻松而不同。

带着茶马古道的欢乐返回客栈,请客栈老板帮忙联系了丽江千古情的票。一会便有车子来接了,路程不太远,大概二十分钟。到了地方有人对接,用的是团队票,我想他们应该就是赚的正价和团队价的差价吧,反正有接送,一切都安排好的,也蛮好的。千古情的剧场在一个小公园里,里面还挺有民族特色的,如果带了孩子,在沙滩上玩玩应该也不错。我跟秀俩人随便逛了逛,看看纳西族的旧宅样式,路上听到纳西族妹子的现场演绎,真的是好听,中国民族的风情真是让人痴迷。

终于挨到演出时间,入场,落座。如果说白天的丽江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好,那晚上的这场丽江千古情让我感叹想象力落地的震撼。四幕实景剧诠释了丽江的精髓,纳西人引领的东巴文化淋漓尽致的绽放,马帮汉子的气魄直击心灵,木府的辉煌何尝没有潮起潮落的影子?作为现代人的我们只能奋起向前,寻找属于自己的香格里拉。之前在横店看过异常山洪暴发的实景演出,十分震撼,而丽江的千古情更加让人心绪难平,黄巧灵的创意果真不是盖的。如果你来了,一定要来看一看,不留遗憾哦。

演出看完回去,想想还是得犒劳一下自己的肚皮。。一天都没正经吃口东西呢。想起老板娘推荐的石锅渔,就在古城门口。其实到了地方我才发现,自己挺low的,我居然不知道这个地方水适合三文鱼生存,三文鱼还有分类。蛮有特色的店,秀点的菜,其实我基本属于吃盲,不太喜欢点菜,不会点菜。鸡枞菌菇,茉莉花,三文鱼两吃,切片涮和炸鱼皮。吼吼,没想到鱼皮挺好吃呢。另外,后面的几天也发现,这里的蘸料味道真的很别致呢。你来了要尝尝哦~

饭后走在丽江古城的石板路上,想到第二天就要去雪山了,有点忐忑,怕高反啊,怕冷啊,怕。。。哎。买了一条大披肩(防冷),买了3条士力架,据说吃了士力架会减少高反的可能性呢。哈哈。回去早点休息,就等一早出门啦!第2天完美收官!

D3蓝月谷&白水河&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接我们去雪山的司机是纳西族,他说这里对女士称呼为阿诗玛或者卓玛,对男士称呼为阿黑哥,O(∩_∩)O哈哈~,真是不错,比什么先生小姐的好听多了。真不错。接下来就让阿诗玛孙给你们分享今天的行程吧,首先抵达的是甘海子,海拔3000多(具体多少不记得了),这里可以远拍雪山,好多车子都在这里停下拍照,挺美的。

甘海子落脚之后,司机告诉我们要先去蓝月谷和白水河,其实真是不情愿,一早起来就是为了早登山的。想来这里面应该是有门道的,我们的门票约的是近中午。哎,看着阴晴不定的天气,心里还是忐忑的。不过既来之则安之,随缘吧。蓝月谷和白河谷真的很小,但是在雪山脚下真的很美。值得走走看看。

一圈逛完,就正式向雪山进发了。上个山难啊!预计中国所有的山,只要需要坐索道就是要排队的。真是无语了。每人发了一件羽绒服,一瓶氧气,出发!首先是排队检票,然后做景区交通登山巴士,不是旺季也是人挤人,这要是旺季会怎样?重点都是大妈级别的游客,真心挤不过。或者现在的大妈们都退休了没事到处旅游吧,哎!终于上山,再排队坐索道,这个贪吃蛇的特色排队路线是不是中国特有啊,真服!不断的有导游在前面向团客说明,上去之后要小心,20分钟以后我在哪里哪里等你们。我真不懂,我排队索道都要近一个小时,我上去肯定要多玩一会,20分钟,简直就是坑钱么,幸好没报团。(后面玩过才知道,导游真不骗人,20分钟蛮久了)。玉龙的索道也蛮长的,而且中途停2分钟,开始不懂,为啥不懂了,后来想想,可能是让游客适应一下海拔的变化吧。因为天气原因,云雾挺多,感觉就是云里雾里的,但一直不敢往下看,高啊!

到达雪山,见得真颜,真是坑啊。全是雪没错,可能是前两天的天气不佳的原因,雪被游客们踩过之后,全部变成冰,根本不敢走哪~~如果是平常路还敢挪一下,可是这是山顶啊,要是一个跐溜,指不定就自由落体下山了~~~我跟秀俩互相扶持着动了动,分分钟想爬过去。路上各种姿势摔倒的人们。抓紧时间搞几张照片,来过就算看过了。震撼还是有的,只是没有蓝天的白云的雪山,美丽打了折扣。所以,亲们要看雪山要选大晴天呢~

雪山结束基本上云南的念想就了了大半了。
下午直接让司机带我们去了束河古镇。
或者中国的古镇都是大同小异吧。吃吃逛逛的。来几张图,只能说明我来过了。
镇上让大妈给编了几个彩色辫子,一块一根,入乡随俗哦。

束河古镇回来,基本就是意味着丽江的结束。因为我和秀都比较简单,计划中没有泸沽湖香格里拉。也就没啥别的地方。傍晚,按照大家游记中讲述的美食,我们选择了一个叫唠叨坊的小馆子,这个绕啊,真是不起眼的小巷子里的店。好容易找到的。秀说,其实就酸梅汤好喝,其他的不咋地,回头告诉大家买杯酸梅汤就行了,但我不这么看。这个小馆子蛮小的,但是还是比较老的样子,设施陈旧,但是正是因为种种,才有种到邻家吃饭的感觉,轻松简单,味道也还行,丽江的腊排骨越煮越咸倒是真的。味道还不错,尤其是酸梅汤,要知道本妞日常不喜欢这个玩意儿的。

D4丽江古城印象&木府&黑龙潭公园

来了丽江都没有好好逛逛,按照计划,这个上午没事干,于是决定先去看看木府再去看看黑龙潭公园,因为交了古城维护费80块,如果不用,就浪费了。沿着石板路一路过去,先到达木府,因为要门票,所以外面观摩一下,很壮观,加上千古情的环节中有这一幕剧,所以感觉比较庄严的地方。

再过去就是官门口和大水车了,这也是古城里的占脚点。怎么说呢,比较有古韵,但是不如古城的繁华那么惹眼。

丽江的美真的处处不在哦。。

黑龙潭公园在大水车河边逆流而上,大概10分钟就能走到门口,凭古城维护进园,这里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公园,唯一的不同在于,如果天气好,可以在公园中心看到雪山。

丽江的行程到黑龙潭就结束了。定了去大理的汽车票。去往那个向往已久的地方——洱海。路途中下起了雨,太阳露头的瞬间居然看到了彩虹,许久不见,很美。
丽江大理还是挺远的,秀订的客栈在洱海靠近大理的那一侧,途中我们下车,客栈给了接车的师傅电话。
十几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客栈——大理瓦猫·云客栈。名气蛮大的,进去一看,还真的不错。

很美的客栈,从客栈大厅出去做了一个露台,伸出在洱海上,微风拂面,真好!傍晚的时段,不禁想起美食。其实客栈所在的就是一个小村庄,叫北磻村。依海而居的是白族人。在这个小村庄里,以为没啥吃的,抱着试试的想法看了大众点评,还真灵!雅逸食香阁!这是一个白族的小饭店,很地道。后来的一顿也是这里解决,真的好吃。大众点评5星哦~酸梅弓鱼,洱海虾饼,炒饵丝,凉拌芝麻菜,非常美味。扎着头巾的老阿妈告诉我们,原来张嘉译主演的《后海不是海》是在这里拍的!就在我们住的隔壁客栈“洱朵”~意外~

拍着饱饱的肚子,必须在村里散散食儿啦~小村庄还是很美的,临海建的客栈也不错哦~

其实这里就是一个宁静的村落,只是因为外来人多了,建了许多美丽的客栈而已。有点不协调。入住后发现,其实瓦猫·云也就那样,价格贵,住宿条件真的就是一般,只是临海条件好些而已。如果有条件,可以真真住到临海房间,好好感受,否则,其实哪里都差不多吧。

D5洱海环海&大理古城

早起,在客栈用了一顿海景餐。很爽的感觉。

太阳出来的,美丽的早餐过后,马上在客栈门口租了电瓶车半天,带上我的秀环海去喽~

开着电瓶车一个激动就杀到了大理古城,古城嘛,都一样,感觉大理的古城没有丽江的美,行程中并没有安排大理深游,计划在这里买点鲜花饼什么的寄回去。可是在这里有幸遇到一个菜场,哈哈,逛逛还是蛮好的。

鉴于行程,不能逛久,赶紧返回。还了车子马上吃饭。老地方,点了炸乳扇,老奶洋芋,水性杨花炒芋头,呵呵,好吃到没朋友。

其实挺舍不得这个小村子的,但是洱海的第二晚,秀订的客栈在双廊。只能继续上路。
在去往双廊的路上,真是忐忑,果真如网评,双廊挖的满天满地都是土,岂是一个脏字可以形容?人民群众果然不骗人,以后还是相信吧。绕了N个巷子到达客栈——洱边风。吼吼,不错哦,这个客栈我是真的蛮喜欢的,大厅格局不错,房间更加不错,舒适的不得了,外面也可以吹海风哦。

趁着天色未晚,赶紧带着相机出门。去趟必去的海地生活吧,看看那个传说中的白桌子白凳子。
几经弯弯绕,醉了~这是醉了,太意外了,惊吓~来图吧。

眼见不一定为实,你们看到的图是这样的,可是你知道现场是啥样的么?

现场是这样的。真是晕死了。当着众人狂摆造型的赶脚真心不咋地。算了,放弃吧。绕了N多小路,找了一个饭店,真心不咋的。看看就算了吧

饭后在客栈休息了一下。坐在河边静静地吹吹海风,惬意如是。偶尔几点雨。直到天黑下来,最终决定去补足丽江的遗憾,泡一次酒吧。跟客栈老板问了一下,周边好一点的酒吧,客栈老板推荐了拾光,有现场弹唱,据说唱的还不错。跟秀俩漫步过去。已经有几桌人在了。很小的一个拐角酒吧,白天咖啡馆,晚上酒吧。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昨天下关,今天上关,洱海边的旅途本来就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尝过了水性杨花,自然不能错过风花雪月。纪念一下云南的最后一夜。

D6

今天即将离开云南,离开前,决定早起去看一下杨丽萍的行宫。在小村上吃了一碗米线,也许是因为太不起眼,但我想这碗米线就是我感受到的云南米线的真实味道,喜欢。走在双廊的街上,实在是太脏了,到处是灰尘,车子多,人多,乱。忍痛到达目的地。怎么说呢,就一句,请后来人不要再去看杨丽萍行宫了,人家也不愿意让咱去,咱干啥非得去呢?还得花10块钱,在门口看一眼有啥用啊。。。

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客栈,休憩一下,结束云南的行程,昨晚在晚上约了顺风车去机场。与另外两人拼车,还不错,实惠。司机也挺好的,绕洱海去往大理机场,风景美不圣收,洱海真的很大,确实像海一样美。路上司机在情人桥停靠了一下,情人桥就是从岸边有一条水泥的陆延伸到洱海里,呵呵,这样就是一个景点了。看吧,带着乌云密布离开云南

大理机场真是让我长了见识,机场超简约,跟汽车站一样,跑道像操场?无语了。可是就是这个机场让宝宝又晚点了,苦等半天。。本来19:30可以抵达成都的,可是,我这个点儿也没飞。。。于是哀家又吃到了机场的眼午餐。。。

21:00,哀家的飞机终于要飞了。登机前上个洗手间,打扫卫生的阿姨一脸哀怨,我们是本来人家老早可以下班的,生生的延误到这个点儿,能开心么~都不容易啊。从2楼的登机口登机,没成想,走出去下到一楼,去操场上登机。。。这是什么意思

纵然有太多的哀怨,但我不得不说,登机后的感受让我无比心安。每次登机后都是各种等待啊,可是本次不用,登机完成,飞机马上开动,倒车,转弯,起飞!一气呵成。原来也有不需要管控的时候。但是,但是,但是起飞的过程真是吓死宝宝了。这个祥鹏啊,这个颠簸啊,这个过山车的感觉啊,这个刺激啊,这个尖叫啊,这个后悔啊,再也不要做这种小航空公司的飞机啦。在耳朵的极度不适中,我们赶在24点前抵达成都机场。带着疲惫感受一下大成都。呵呵,成都的交通真是让人心碎,半夜还堵车。不懂啊,几经周折抵达客栈。

D7

其实成都的行程就是旅行的尾音,因为这里靠近云南,又有各种小吃,所以才会顺路来一趟。自然,这样的行程就是以吃为主喽。在这里停留小2天,给自己计划吃10顿。直接来喽!
首先来到的是武侯祠,但是一看这个地方,就在锦里边上,顿时决定放弃,直奔锦里。非常喜欢锦里,这里其实也属于古镇的风格,但是这里的小东西特别不同于江南的各种古镇,卖的小玩意儿非常有特点。接下来就上图喽。

逛着下雨了。于是赶紧吃第1顿。

可能这个小吃不是成都最地道的,但是比起别的地方,他就是地道的。
闲逛中发现这里有一家许留山!上次香港回来一直很惦记。呵呵,好不容易遇到,哪里有错过的道理呢!

可能不如香港美味,但是也不错哦。完美的第2顿。
锦里买了点小玩意儿便前往下一站,杜甫草堂。这里真的很有文化底蕴,园子里空气非常好,树很高,难以想象这里是市区。草堂里到处都是文化影子,让人心里觉得放松无比,如果你来成都,建议来感受一下哦。

离开杜甫草堂,打车前往宽窄巷子。成都的文明真的在每个瞬间。

逛了那么久,必须得填补一下肚子了,都下午2点多了。这里必须加一句,成都这个地方的街道是圆圈式的,感觉我的导航都不灵了。N次之后终于找到一个吃串串的地儿。可是~人家打烊了?说是午休?呵呵,真是坑,退而求其次,找到就近的一家,哈哈,蒙着了,厕所串串总店呢。来吧

真的挺好吃的。这里的东西味道真不错。吃完这餐只能回客栈休息了,走得是在太累,动不了了。在客栈休息消化了一下,等待晚上的大餐。虽说住在春熙路附近,但是走走还真的蛮远的。
晚上我们大餐的目标经过几次斟酌确定为为大龙燚火锅。听朋友和表弟讲挺不错的。跟秀俩一路走过去,途中还买了俩丑八怪橘子吃,就当加餐吧。快到时,返现路边摊上有一个叫蛋烘糕的玩意儿,哈哈,神奇,于是决定来一个尝尝,也算又一顿哦。

终于迈着艰难的步子到达火锅店,好么,这味道,香啊。真是香。没吃就觉得口水出来了,其实比较不同的是,成都吃东西的蘸料挺不同的,桌上居然放一瓶油,差点当饮料喝了。。啥也不说了,上图吧。

成都的印象就在于这顿火锅了,吃饱喝足。随便逛一下,真的挺美的,道路随处都很干净,或者这里本地人比较多,文明程度也很高,看得出大家都很在意这个环境卫生。由衷的敬佩。
回到客栈回味着火锅的味道,真是舍不得走。最终跟秀商量了一下,决定睡觉前在门口再吃一顿。
哈哈,睡前一顿串串,美味啊,虽说不如之前的厕所串串,但是依然值得留恋啊。

D8

早起收拾行李,奔向机场,准备回家。一周的旅行在“圆满”客栈画上句号。希望简短的行程对你可以有帮助(⊙o⊙)哦。行程算了一下,还是很省的呢。可以参考啊。

费用明细供大家参考哦,实在是懒得不想补充了。。。。见谅~

引用 心馨 的图片:

哈哈 我刚想问楼主不冷嘛 就看见楼主下张穿着羽绒服的照片啦 是山脚租来的吗?什么价钱

2016-05-17 17:41

够详细。

2016-05-17 17:53

2016-05-17 18:00

游记好赞啊,互评一个呗

2016-05-17 20:0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7 21:25

2016-05-18 08:09

2016-05-18 10:4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7 17:41:3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其实还可以啦,这个雪山的行程是预定的,包含羽绒服的费用

2016-05-18 10:46

引用 jackeylevis 发表于 2016-05-17 21:25:5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jackeylevis:我在贴图里面放喽,最下面还有详细的费用。

2016-05-18 10:47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5-17 17:53:22 的回复:

够详细。

回复Sunny: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2016-05-18 10:47

2016-05-18 12:4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