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城市之旅--更新中(准备篇大量干货)

可恶516 LV.3
2016-05-17 17:42 1049/13
  • 出发时间/2016-03-23

前言

台湾在我心中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新闻里的严肃的台湾、康熙来了中娱乐的台湾、教科书中的失散台湾、廖忠信书中变迁的台湾、观光片中美丽的宝岛台湾……真的难以想象台湾究竟什么样子。由于我和爱人不喜运动,对自然风光也并不怎么热忱,于是便安排了12天的台湾城市之旅,种种美好仍萦绕心间 ,赶紧开始吧重游台湾咯!

准备出发咯!

(一)must do list

1、通行证加签注
如果已办好通行证,加签注在北京非常方便,不用按照出入境大厅网站上的要求带一堆东西,就是身份证加通行证,在机器上自助办理、缴费、隔天去取就OK啦。注意就是一定是G签。
2、入台证
A4纸一张。好像个人不能办理只能通过旅行社。我在淘宝中青旅办的(一方感觉大公司值得信赖,另一方面机票就是在这儿买的,就确实信赖了),由于我们是淡季出游,因此很快就办下来了,每个人都是不到一周的时间。入台证的办理是每天5000个配额,如果今天申报的人数超过了,就顺延使用明天的配额,所以如果旺季申请,可能会已经用到了很久以后的配额,因此最好要早些办理。
办理入台证,旅行社有很多套餐,不同套餐提供资料和快速程度不同。如果是最便宜的那档,提供的资料就很多,我选择的是常规办理,当时是168元。注意优质办有一个优势是“免紧急联系人”,当时我和我老公互为紧急联系人(因为紧急联系人还要提供一些材料,觉得麻烦就互为了,现在想想觉得这样蛮有风险),就不能同时申报,是一个人申请办理成功后,隔了五个工作日后另一个人申报的。尽量提前办理以防不确定因素。(个人旅游签注有效期为6 个月,持证人在台湾停留时间自入境台湾次日起不得超过15 日。)
入台证很重要,在台期间入住旅店等都是要看这个证的,入台、出台时都会在相应的位置盖章,因此在台期间一定要保存好原件。
3、机票和酒店
机票就是双十一时在淘宝中青旅买的,3000元一人往返,还有一些小赠品,后续服务很周到,这也是我后来继续在中青旅办入台证的原因。
酒店是提前一个月才预定的。因为一直怠于确定行程,因此订酒店的事儿也一拖再拖,发现尽管是淡季,台北的一些旅店已经不是很好预定了,所以如果各种条件允许,尽量早定。
酒店我主要是在去哪儿和携程预定的。看攻略还下载了大鱼(订日本台湾民宿的网站)。因为以前都是去哪儿,就习惯性地用,由于不是很喜欢民宿所以大鱼就没有用(但是在垦丁的民宿,就是去哪儿链到大鱼定的)。有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就是,去哪儿和携程订台湾酒店都是要先付费、再和酒店确认,在我订台北酒店的时候,反复出现了很多次交钱——酒店没房——退钱重订,有时是几个小时一个来回,有一次赶上周末等了两天,这个过程非常折磨人,后来还是携程预订成功的几率比较大。
我们的行程是台北2天(其中1天九份)——台中1天——高雄1天——垦丁2天——台北4天。
具体的住宿体验放到行程中吧,整体而言,台北住宿比较贵,快捷旅店价格500左右(房间真的是小啊),各有特色。不过有一点,就是台湾酒店的卫生条件都很好,绝对可以放心。因此如果预算允许,当然要定宽敞明亮舒适的酒店;如果节约预算,住快捷旅店也没问题。
台湾的酒店基本是11点退房,2-3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基本都是先寄存行李,晚上回来再入住。
4、货币
办理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台湾每天第一笔取现免费。因此我们完全没有换货币。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就可以按照实时汇率取现,非常方便,机场、711都可以(711在台湾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兼具各种功能,遍布各个角落,看到711比看到警察局还有安全感)。
办理银行卡的时候柜员提醒不要每天取现,以免被怀疑洗钱带来不必要麻烦。看很多攻略说,在台湾刷银联卡很方便,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没有体验到这种方便,很多饭店和商店都不能刷(可能由于我们去了很多非游客必去的地方),所以现金用的很快。
5、交通
总而言之就是便利了。台北道路都不宽,整个城市是网格形(是的,没有小区,楼与楼之间的窄窄的胡同就是行车道),路上也没有“川流不息”的繁华都市感,即使上下班高峰交通亦井然有序,据说也堵车,但是我没有感受到。路面上最拉风的就是机车,红灯等候线后首先是机车等待区,后面才是汽车,绿灯一亮,机车群迅速冲向前(完全不用担心有闯红灯的行人,当然,如果行人闯红灯了,我想后果很惨,因为绿灯一辆,所有的车真的是全速前进!),随后才是汽车。打车和公交都方便,出租车费用感觉和北京差不多,说路名和门牌号即可,可能是由于台湾城市比较规整,比如某某路几号,司机就能知道大概在那条路的什么位置,开过去总会八九不离十,完全没有在北京打车遇到不认路司机的纠结。
(1)出租车
台北起步价75,高雄起步85,据说屏东(就是垦丁所在)是115。高雄的出租车司机说,台北起步价低但是跳表快;高雄城市没有台北那么发达,打车的人不多,起步价高但是跳表慢。具体我也没有再研究。台北高雄打车很方便,据当地人说他们用Uber很多,但是由于打车太便利了,我也没有Uber过。
(2)公交车等
台北几乎都在下雨,所以就没怎么有耐心等公交车,坐过几次都感觉很好,座位宽敞人不多,舒服极了。
值得一提的就是台湾的公共交通工具总体而言都比大陆舒服得多。比如城市大巴车,和大陆的车一样宽,一排只有三个座位,前后排距离也更宽,自己想象吧!
台湾坐公交用google就没错了!
对了,在台中,10公里以内的公交,是免费的!!
(3)捷运
   就是地铁,和北京地铁一样方便,许多人性化的小细节可以体会。台湾捷运站通常有八九个出口,因此出行时要Google好哦!
做捷运我们都是用的悠游卡,是朋友去台湾回来给我的。悠游卡也是一个便利的存在,可以做很多事儿,做捷运、搭公车、711买东西等等,在711就可以办理,但是退卡有一定的条件,否则不退押金(好像是20新台币)。
(4)城市间交通
    台北的火车分三种:区间车、台铁、高铁。
区间车有点儿像北京的城铁,每站之间十分钟车程,停车时间一两分钟(有时甚至只有30秒),是近距离的火车,我们是台北九份台中高铁站到台铁站都是乘坐的区间车。一张小小的车票,十几块到几十块新台币不等。
台铁就是普快,我们没有坐。高铁就不用介绍了。都可以提前网上或手机订票,高铁直接预订,台铁需要翻墙。不过由于我们淡季,就随性很多,提前一天找一个711购票、取票的,手续费20新台币,很便利,但是不能退票改签。
看攻略时铁路便当人气很旺,我们也买过一次。感觉真的不错,其实就是普通的便当,但是口味很家常,吃起来非常舒服和开心,价格又便宜,完全没有大陆吃旅行餐的难受和尴尬。台北车站检票口旁边就有一个特别大的店售卖,车上的特定时间也有卖,在高雄台北时想买却没买到,因为已经售卖完毕(当时才下午2点)。
    出行前要了解一下高铁站和台铁站的位置。比如高铁台中站紧邻台铁新乌日站。所以我们从台北台中就是高铁,然后走到旁边的台铁站,买一个区间票从台铁新乌日站到台铁台中站(其实就是在北京坐13号线的感觉),下车就到了市里。
6、APP
    故宫的APP可以下载一个,台铁和高铁的也可以下载一下(不过我们都是在711买的火车票,就没有下载)。地图google,准确、便利。
然后就是大众点评。一个重要的体验就是,大陆的app比台湾的要好太多,可能就是由于用户多,可以持续升级改进的原因吧,而且大陆软件的用户贡献也非常实用。在台湾找吃的,就是大众点评就OK了。
7、通讯
    是买机票赠送了一个wifi蛋。同时我俩都开通了国际漫游。但是我们还是办了一个当地的电话卡,办的是中华电信的15天套餐,100多块人民币,包含100台币的通话费和不计流量随便上的4G忘。4G网络好用到爆,比我们的wifi还要快。办这个卡就是用来打打电话上上网,还有就是有的时候排队、登记之类的要留手机号,留这个当地的电话比较方便对方找到你,但是这个用途我们也没有用到。

(二)行程准备

台湾游通常是环岛,或者东线。因为台湾最美的风光在花莲,然后就是热门的太鲁阁、日月潭阿里山、清境农场。我俩由于有点儿懒,而且对自然风光没什么热衷,所以是一条西线城市游,台北-台中台北当地人听说我们游玩12天都很赞,但听说我们首先要去台中,大都反应“去台中干什么?”)-高雄-垦丁-台北,算是台湾城市游吧。因此我们交通都是高铁,听说在花莲那边都是包车比较多。唯一的一段非铁路,就是从高雄垦丁(去程拼出租车,返程垦丁快线)

所以要针对行程做一些攻略。我们俩的行程都是老公负责,基本的思路是,提前把每一个城市的几个“圈”和一些好吃的都规划好、记录号,旅行当天根据当时的兴趣、天气、心情等因素决定去哪儿,再Google路线。

台北

(一)简介

(1)市区
zone1:台北故宫、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zone2:西门町、总统府、中正纪念堂、永康街、台大(感觉不错,但是离永康街其实还有一定的距离,公交车三四站地吧,步行应该不超过20分钟)
zone3:西门町、艋胛、龙山寺
zone4:国父纪念馆、101、松山文创、猫空
(2)台北附近的其他区
zone1淡水:看淡江、渔人码头看夕阳、淡水老街(其实真的只是老街老建筑,没有什么特别的美味或商品)、红毛城(荷兰)和领事馆、真理大学、淡江中学(周杰伦母校,但是只能在门口看一眼,不能进入)
zone2北投:温泉博物馆、图书馆、泡温泉哈哈
zone3九份:其实这个蛮远了,做区间车到瑞芳然后公交车或打车到九份老街(全程得两个多小时吧),卖杂货、吃鱼丸、吃芋圆、看海等等

(二)住宿

第一天住六福客栈,是买机票赠送的,很老旧的旅店,卫生间看起来泛黄,但是卫生做的十分好,当天升级为行政套房,床超级舒服。没有新式的智能马桶盖,但是有冲洗器,能感觉到大概曾经是台北非常高档的酒店吧。
第二天、第三天住峻美商旅,因为那一天定了几个都没成功,于是在六福附近定了这家,是一个商业小楼的六层,装修很新,但是房间很小,而且窗子在床头,那几天下雨总是滴滴答答的……
后面住福泰桔子商旅西门店。其实挺温馨的,但是真的是太小了!而且夜灯关不了还得用行李挡住。开始的一个房间临街,霉味巨重。果断换到高层背街房间,一股消毒水味,晚上还有很大的机器声音(可能是中央空调)。加分项就是有全天供应的酸奶、水果等,早餐稍微丰富一些,有牛奶、咖啡、面包、火腿、鸡蛋、果汁、各种奶酪黄油果酱。还有就是这家地理位置绝佳,离地铁很近,逛西门町也方便。朋友住过西门的新驿旅店、璞丽商旅,也都说不错。
可以说台北的这种价位的商旅,大概都差不多,价格低、房间小、装修好、卫生不错、有一点儿自己的特色,但是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硬伤,要做好思想准备。还有要表扬的就是,所有的旅店里都是设施齐全的,冰箱、保险柜都有。
住在西门真是明智选择,因为西门町是商业区,特意抽出时间来逛街显然不太划算,反而是逛了一天,早点儿回到驻地,吃吃饭、逛一逛,非常好!西门町里有吃饭的地方、购物的小店、两个诚品商场、电影院,还有街头艺人等等等等,非常有趣的一个区域。而且商场中有很多很潮的t恤,哈哈,不错不错。
然后我们在北投住了最有名的日式温泉酒店加贺屋,真的太舒服了!北投应该有很多温泉酒店,其实和在大陆应该差不多,所以体验一下日式还不错。

(三)饮食

台湾人喜冷饮,自动饮水机都是热水、温水(不是温开水,就是常温水,常温,20多度而已!)、冰水。我们再台北的时候赶上下雨,冷的要死,想来一杯奶茶,居然是冰的!台湾的奶茶都是默认是冰的,喝热奶茶要提前声明,sigh。
我们在台北的时候,台北一直在下雨……就完全没有去夜市。但是也不遗憾,因为我们吃了超多日料,其他只吃了了欣叶台菜和鼎泰丰。总体而言,在台北,有服务费的餐厅(5%-10%),服务都超级好,对于不习惯付服务费的我而言,完全是欣欣然付钱的!
我们早上起得比较晚,游玩一圈回来就下午了,所以一直是错峰吃饭,因此几乎没有排队的困扰,即使是或火爆到不行的餐厅也只是小排一会儿就OK了!哈哈哈哈。
台湾选好吃的,法宝就是大众点评。台湾有一个类似大众点评的APP叫爱评,从界面到功能到评价质量,与大众点评都不可同日而语。
(1)台湾菜餐厅
欣叶台菜是著名的台菜馆哦,我们提前没有计划,晚上就直接去了,结果因为没有预定,要等到晚上8点预定的人吃完了,我们这些没有预定的人才开始排队。一起等待的人大部门是台湾当地人。开吃了之后,旁边就是一个圆桌,都是打扮得体优雅的老年人,他们谈论的都是大陆,大陆的风土人情、行政区划等等。我俩只点了三杯鸡、凤梨虾球和菜脯蛋,分量很大,都超级好吃!!但三杯鸡和在北京吃的港式甜三杯鸡完全不同,是酱油味微微辣的三杯鸡。由于我们等待的时候服务人员的一点儿小过失(把我们漏了,让我们多等了很久),赠送了一份甜汤,在我们已经撑得不行的情况下居然几乎都喝掉了,因为太好喝,超级甜,但是又有浓浓的姜味,甜而不腻!回味啊。
鼎泰丰就不用说了,我们去的是永康街鼎泰丰,味道绝对是恰到好处,既有食材本身的美味,又不会用力过猛。在鼎泰丰吃了半筋半肉牛肉面,肉和筋也都是恰到好处的好吃,汤头微酸,爽口开胃,很怀念的牛肉面。永康街还有一家很有名的牛肉面(忘记名字了),后来实在没有机会过来就没有吃,略遗憾。
永康街还有一个有名的思慕昔,芒果绵绵冰最著名,也是火爆到要排队的。我们买了一个份,的确好吃哦,夏天真的很合适,芒果都是冰冻的。
(2)日料
去了台湾才知道,台湾日本文化的影响如此深刻!!!在台湾吃日料真的是开心(因为我并没有去过日本,所以在台北吃日料就是很享受的事情啦)。
必去的,上引水产!上引水产!上引水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集海鲜超市、综合超市和餐厅于一体的水产店。但是吃日料要站着吃哦(立吞,据说在日本是很普遍的)。价格人均200吧。和在台湾其他区域吃到的日料相比,品质真的是一流。具体需要讲的太多了,但是实在写得好累,请自行大众点评、马蜂窝!全都属实。对了,只收现金,早点去或者错峰去,排队很多。另外注意的就是,多穿点儿,里面很冷的。值得一提的是,对面就是水果批发市场哦!上引水产正对面,能看到一个大约二层的楼,招牌上是一个台湾地图的形状,填充了各种水果的图片,一层有一个农产超市,叫农的传人。是国营的店铺,汇集了台湾各地的特产,价格公道,强烈推荐,我们再这里收到了店员热情的招待,至今仍感温馨!这个超市的后门就进到水果批发市场了,买些熟好了的水果吧!

第二个推荐的是西门町附近的三味食堂,吃完可以走着去艋胛、龙山寺。三味食堂是一个小餐厅,我们那天是下午四点四十几分去的,餐厅的门傲娇地关着,门口一个小凳子上房了排队本,自己填好,在外面等位,也都是当地人在吃。请自行大众点评,看一下那个肉有多厚!!!!!!吃起来和上引水产差不多的品质,就是入口即化,舌头上满满地覆盖着脂肪粒的快感。

第三个推荐的是肥前屋。也要排队,最著名的是鳗鱼饭,如果超级爱吃鳗鱼就要大份的,不然要小份的就OK了!这里鳗鱼的细刺很多,如果对刺很敏感,就注意要大口吃肉大口吃饭。天妇罗也好吃。

第四个推荐的是金泰日式料理。这个店的海鲜丼饭很有名,料超级超级足,生蚝又大又新鲜(我们去台北的季节生蚝貌似没有到季节,很多店都没有),具体也请大众点评吧!但是如果行程安排地很紧,不去也OK啦。

然后是西门町的海人刺身丼饭,和阿宗面线(这个不算日料啦,由于里面有猪大肠,我们就没有吃,但是人气的确很旺)。还不错,但是没有amazing。
此外,我们随意大众点评了驻地附近的居酒屋,都很有特色,吃的很好。

(3)其他区域
九份老街九份传统鱼丸(超级好吃!!!店里还有老板娘的各种故事、各种照片)、赖阿婆芋圆、花生卷冰淇淋(超级好吃!!!!),阿妹茶楼也被当地人推荐了,但是我们当时太冷了,就想赶紧走,没有去。

淡水那边儿貌似没有什么特别的好吃的,有一家土耳其冰淇淋,师傅超级卖力地表演,比在北京看到的表演精彩。
北投那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我们去的比较晚,吃的一家连锁回转寿司(争鲜),只能收还好,算不上好吃的。有一家拉面店貌似不错,但是我们错过了营业时间。

(四)游玩

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景点区域和时间安排来确定就好了。
慢慢更吧。

先po一个印象深刻的总统府吧!

需要提前三天预约,每月第一个周六是大开放日。我们是平常日去的,讲解员是一位优雅的中年女性(后来知道她的年龄后,觉得应该说是一个优雅年轻的老年女性),她是四川人十岁左右随父母到的台湾,在眷村长大。因此她的讲解中饱含着对台湾和对故土的热爱,讲解员本身已经很令我感动。总统府里也有纪念品店,我们邮了一个明信片可惜没有邮到。
总统府周围的榕树也修剪的整齐美观。附近有一个国史馆,随便进去看看,是“我们的总统”的展览,介绍台湾的总统选举情况和历任总统,还有一些互动的设备挺有趣的。游览下来内心还是有一些小澎湃的。

简单总结一下我们的台北行程吧。由于在台北基本都在下雨,加上我们时间充裕,抱着半度假的心情所以行程安排地不是很满。基本都是早上9、10点钟起来,逛到下午三点吃饭(错峰吃饭还可以省去很多排队的时间),晚上再随便逛一个地方。
台北第一天:
故宫——(原计划,士林官邸,由于故宫逛太久未能成行)——上引水产——回家休息——晚上居酒屋
故宫真的看得很令人心潮澎湃。去台湾之前我还看了《台北故宫》的书,对于当时搬运和保护文物的事儿了解了许多。很多文物在大陆也看过相似的,所以感觉非常亲切,尤其看到一些精品,更是心神向往。故宫B1的纪念品店非常有趣,有很多开发的文物衍生品,冰箱贴、L形文件夹、白菜挂件、胶带、便利贴等等等等。还有很多有趣的明信片,我在故宫寄出的明信片都很快就邮到了,反而在其他邮局寄的明信片大都丢失了。

这是我最喜欢的两张明信片,一张是翠玉白菜,一张是快雪时晴帖。翠玉白菜的衍生品很多,但可能由于尺寸比较小,白菜上的虫子几乎都没有做上,唯有这款明信片,印刷非常精美,颜色逼真,虫子也清晰可见,可以说和原件最像。

台北第二天:九份——(由于雨有点儿大气温又超级低,所以很快就回来了,直接在松山下车了)——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

在国父纪念馆看101有一个很好的角度,不过在这儿分享一个有趣的东西吧。就是在国父纪念馆瞎溜达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公益宣传栏如下:

台北第三天(已经是从台中高雄垦丁逛了一圈回到台北,已经是下午了):休息——三味食堂——艋胛、龙山寺(住在西门町,所以都是步行前往的。
台北第四天:总统府附近溜达(介寿公园)——中正纪念馆——永康街——台大——回到西门町(除了从台大回住地,其余都是步行)

从中正纪念馆到永康街,我们是步行的。在台北行走是秩序感极强的。马路上人们都遵守交通规则,在小巷子里更是如此。台北的这片城区住户家紧挨着窄窄的街道,没有小区和院子,如图,巷子仅能容纳一辆车,但是道路整洁无杂物,来往车辆行人也都很有秩序。

这就是著名的芒果绵绵冰了。我们去的那天是小雨,但仍有许多人排队等候。店很小只有几个座位,我们是在店外“立吞”的,没想到里面的芒果也是冻着的,实在太冷了,吃了一些就打包带走啦。

台大还蛮值得去的,年代感的校门就很有意蕴。年代的建筑,笔直的椰林,奔跑的小松鼠,台大农场旁悠闲的鸭子……都是一道道动人的风景。

台北第五天:总统府参观——国史馆——淡水(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入住北投加贺屋
总统府前面已经讲啦,总之就是必去。
淡水也蛮有趣,但是从高雄垦丁回来再看淡水就不是那么有兴致了。在真理大学逛了逛,第一次参观宗教大学,还挺有趣。学校最宽的马路叫3H大道,3H指的是humble、humane 、humous。景色也很美。

这是在真理大学便利店买的冰棒。看了半天才明白,台湾人把花生叫做土豆仁。还蛮好吃的!

随后我们就乘坐捷运,开启了北投的温泉之旅。入住了著名的加贺屋。不知是否是因为与之前在台北住小小的快捷酒店形成了对比,一切都美好极了,符合我对日式温泉酒店的一切预期。房间里的小食、饮料、茶包也都很不错。

台北第六天:上午休息,下午士林官邸——西门町

住在西门町附近真的是很棒的选择,西门町就是一个潮流版的西单,好逛、有地铁、离很多景点都不远。西门町汇聚着各种店铺,用大块的时间逛不大划算,零星的每天走走转转反而更有兴味。
当日行程结束,可以回到酒店休息一下,选一个中意的餐厅,悠闲地吃个晚饭,然后逛一逛,有商场、诚品书店、连锁药妆店、各种潮物小店、街头艺人表演等等等等。西门町商场有些昏暗,品牌也不是高档,但却潮流感十足。

台中篇

(一)交通

台北台中,我们乘坐高铁,到达高铁台中站后,换成到台铁新乌日站,十几分钟就到台铁台中站(在市中心)了。
说一下台湾高铁,座位十分宽敞,我比较矮,坐在座位上仍可以在前面放一个中号的旅行箱。座椅背后的小桌板上,是标记清晰的地图,列车上的各种服务点一目了然,还有母婴室。总之就是各种人性化吧。这种细节真的很令人有安全感。

继续说台中,从高铁换乘台铁时会路过许多游记都提到的“纸箱王”,这个真心赞叹!里面是各种各样的纸做的小礼品:卡片、音乐盒、小汽车、风铃等等等等,买来都是卡片,然后组合在一起,非常适合做伴手礼带给家里的小朋友——不占地方、价格适中、有动手的乐趣、式样好看!我就在这儿买了许多。

台中城市相对较小,老城区地图上看的一个街区,最小的甚至就二三十米的样子(可能有许微夸张的成分,但真的蛮小),新城区就比较现代了。我们住在公园眼科附近,然后做公交去的东海大学,查线路居然费用是free的。在大陆如果什么东西是免费的,我肯定是怀疑加抗拒,以为是某种教师专线之类的,问了酒店的老板才知道,台中坐公交车10km以内都是免费的。哇塞,长吁一口气呢!台中的公交车站非常宽敞,地面站台有很长的现代感十足的棚顶,就是传说中的把公交车站做成地铁站的感觉。公交车站非常长,目测轻松容纳四两大公交同时停留。

(二)宫原眼科和东海大学

到达台中,与台中车站合影留念后就办理入住了。驻地和火车站差不多中点的位置就是宫原眼科。到达台中是1点多,定的旅店要2点才能入住,我们还蛮想先休息一下的,所以就寄存了行李,打算小逛一下宫原眼科然后回旅店休息。
      由于对宫原眼科原本就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东西,而且当时眼中的台中还比较老旧的感觉,因此对它的期待还蛮低的。但是进去了之后,完全感觉是另一番世界。里面的布局和装修流露着文艺而温暖的气息,一层多是卖特产的柜台,还有著名的冰淇淋,但当天温度实在不高,根本没有吃冰淇淋的心情。看到二楼有餐厅,就蛮想去坐坐,但是被告知有最低消费每人340台币左右吧。那时我的心情是崩溃的。但是又没有别的去处,也只好去了。然后,开启了又一番世界。
      二楼的餐厅装修的非常美好,有情调又恰到好处,宽阔的落地窗透进来温和的阳光,点餐前我开启了疯狂自拍模式。老公点了一份西餐下午茶的套餐,有巧克力戚风蛋糕、冰淇淋还有一个什么忘记了,刚好300多台币;我点了一份传统美食太阳饼茶汤套餐大概200度台币,这两个套餐事实证明都非常非常好吃,非常值这个价钱。然后服务员向我们推荐了当日的新品,是豆腐上淋花生酱,100多台币吧。服务员服务得体,向我们推荐新品的时候,更是满脸沉醉,那种对食物的热爱极大地感染了我,虽然后来那个淋花生酱的豆腐并不合口味,但是美好的心情和感受仍萦绕心间。
      餐厅也是10%的服务费,我也发现在台湾有服务费的餐厅,服务都非常非常好,服务员优雅得体,为客人着想,人又温暖。基本的服务礼仪和勤勉的工作态度就不说了,有一些小细节和大家分享一下:(1)在宫原眼科,由于不太喜欢豆腐淋花生酱那个菜(因为花生酱是咸甜的,但是却不够甜也不够咸),我们便向服务员索要一些盐,服务员非常惊讶并略带”食物没有领你们满意非常抱歉“的表情,然后迅速给我们上了一小罐盐,以及一小罐胡椒!!他可能是以为我们吃不惯甜口,还帮我们多拿了一样调料,然后讲解了一下用法,并略带”不好意思需要你们自行调味“的表情。(2)在台北的一个居酒屋,我们点了牡丹虾,由于当天客人不是很多,服务员主动帮我们向厨师申请,帮我们烤一下虾头,端上来的时候我们惊呆了,不仅仅是烤了虾头,而且虾头里填了米饭,做成一道新菜的感觉。(3)许多太小甚至不值一提的细节,比如在金泰服务员发觉我们不是很知道菜的吃法,主动过来教我们应该怎么吃;比如在肥前屋(好像是没有服务费的),鳗鱼刺又细又软但是又很多,我们都吃的很为难,快吃完了我们才想起来问服务员,鳗鱼就是这么多刺吗刺应该吐出来还是咽下去,服务员看到我们的囧态,告诉我们刺是可以吃的,但是要要大口吃,就着饭大口吞咽,各种给我们示范讲解,还多次过来问是否ok了,多次问需不需要加米饭等等。总之就是在台湾,能够在普通餐厅享受到很好的用餐服务。这一点极大地提升了在台湾的用餐愉悦感。

吃完下午茶调整坐姿,一转身,正好与这位服务员撞到了眼神,她向我会心一笑,我也向她会心一笑。

离开宫原眼科,在旅店休息了一会儿,看了一集康熙来了(重播很久以前的)然后就出发去东海大学了。乘坐公交,正好看一看台中的市容市貌。到了东海大学已经下午四五点钟了吧,下车站不是正门,但是正好途径附属中学,被这个架势震慑到了。还有在台北许多的写字楼里都有补课班,玻璃窗上也贴满了各种奖状,庆祝自己的学院获得了什么奖项之类的。

东海大学很美,很恬静,也去了著名的牧场,买了乳制品,可能由于期望太高,所以并没有很满足。
校园不是那种恋恋风尘的清新青春感,而是恬淡牧场风,大片的绿地,路旁的围栏,葱郁的树木,加上淡淡的夕阳,那种感觉美妙极了。唯一遗憾的就是我们出发地太晚,想要赶在太阳落山前去看路思义教堂,因此有一些行色匆匆,没能充分享受校园美景。教堂附近有一个福音社,我们去教堂的时候就能听到福音社的位置,有淡淡的合唱声传来,大概是宗教歌曲吧,感觉很美好平静。
路思义教堂实在没有照到好照片,遗憾之极。

然后天空已然转黑,我们决定先去夜市逛逛。这是台湾之行的首个夜市呢,期待。

加油!

2016-05-17 17:51

引用 可恶516 的图片:

2016-05-17 17:59

美食无法阻挡。

2016-05-17 18:4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17 18:58

游记好赞啊,互评一个呗

2016-05-17 20:04

2016-05-18 07:32

2016-05-18 08:01

好棒!期待更新

2016-05-18 22:07

lz写的很精彩。看文字宛若亲临。谢谢

2016-05-19 17:40

引用 coolll 发表于 2016-05-19 17:40:51 的回复:

回复coolll:谢谢~希望共同体味台湾、回味台湾。

2016-05-19 17: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23 14:52

引用 lumen 发表于 2016-05-23 14:52:13 的回复:

回复lumen:谢谢!共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