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域。

• 出发时间/2016-04-18

三月份的时候,在读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那是一本长篇的旅行日记,在书中三毛走遍中南美欧等地写下的故事,在书的最后一段她写到关于来到敦煌的经历,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已经实在按耐不住一颗想要去沙漠流浪的心,虽然,早在读她的《撒哈拉的故事》的时候就特想去那里,不过因为有点远,暂时没有这个打算,不过,我想以后一定会去她呆过几年的那个地方。另外,三毛的书现在我不想继续读下去了,就是自从荷西死了以后她所写的书,感觉忧郁感太厚重了,之前写的一些书还是可以读读的。
这次的西域之行有点仓促,不过,我的每一次旅行好像都是说走就走的,人若不旅行,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于是,决定之后就立马在网上定了机票,当朋友问我准备在那里呆多久,我的回答是不知道,随心情吧。不知不觉中,从上海出发,一路向西经过兰州敦煌新疆西宁,一共走了13天。
 如果,有一切关于旅行的问题话题都欢迎添加本人的微博进行讨论:本姑娘要环游世界

以下是此次行程路线、景点门票和住宿费用等总结:
上海兰州  (东方航空 Mu5141) 735RMB
火车上的快餐 35 RMB
机场大巴:30  RMB
兰州敦煌   (硬卧Y667)252 RMB
住宿:118 RMB (敦煌假日酒店, 这个是看着好评订的)
           689 RMB(敦煌阳光沙洲大酒店,这个是五星级的,蹭小伙伴的)
参团:120 RMB+50 RMB
莫高窟门票:100 RMB
鸣沙山:120 RMB
玉门关:40 RMB
雅丹地质国家公园:120 RMB
瓜州古城:60 RMB
敦煌新疆   (天津航空 GS7679) 332 RMB
新疆当地7天参团:1076 RMB(在去哪网上面定的,当地参团的话本来是600RMB多,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就补了酒店的差价400RMB)
餐饮:about 30 一顿
住宿:100 RMB(机场附近的宾馆,有接机服务的)
           202 RMB(西域国际大酒店,这个是到达新疆之后当地参团住的宾馆,四星的好像)
          209 RMB(怡家名人国际大酒店 五星的)
新疆 -西宁 (南方航空 CZ6951)395 RMB
西宁机场-住宿酒店:15 RMB
住宿:111 RMB(汉庭连锁酒店)
拼车:300 RMB/两天
拼车电话:赵师傅 13099750366(稍微介绍一下师傅,费用不高,每到一处景点都是让我们尽情的玩,玩够了再上车,服务做的到位,关健是照拍的好,觉得青海人都很善良,主要跑西域那一块的,强烈推荐)
                  赵师傅 18697275550(这个师傅比较年轻的一位,在青旅的时候遇到的,第一次免费搭他的车到机场,也是第一位我拼命要付车费却不要的司机,同样是跑青海湖线的,你们去的话可以联系)
康师傅:13519706869 (这个康师傅可不是方便面哦,也是在西宁青海认识的司机,专跑敦煌线,人也很好,如果你说自己是学生的话他会给你优惠哦,哈哈哈哈哈)
青海湖门票:20 RMB
漠河盐湖:12 RMB
鸟岛:125 RMB
住宿:120 RMB
西宁上海    (东方航空 MU2247) 712 RMB

当时乘坐的飞往兰州的飞机经停山西吕梁,当时拍这张照片的时候纯粹是为了定位,没错,是为了定个位,山西我来过。

中午12:00 我们到达了兰州机场,记得当时还坐在飞机上的时候,接到了张号老师电话,几年没有碰面了,在机场遇见,一切都是最美的安排。他是以前的校友,记得,他是一个正宗的富二代,明明可以靠爹,却偏偏凭自己的努力吃饭,更让我佩服他的不是他爹有钱不是他的努力,更多的是,他每年7月-9月,他都会参加甘肃的一个山区支教的活动。

从机场出来可以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下到负一层的地方就会看到机场大巴了,具体在哪里买的我真不知道,张号说你们两个在这里等我,我帮你们去看看,回来时手里拿着两张大巴票(30RMB/张),那一刻,觉得他特别帅特别暖,因为购买了下午6:00的火车前往敦煌,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火车站的话只要做到底站就可以了,大巴会在兰州大学门口那里停下来,因为一看时间还早,于是,两个人就到兰州大学对面的咖啡吧里吃点东西,顺便再蹭个网。

隆重介绍一下此行的小伙伴丽沙,四川妹子,性格却很豪爽很东北

兰州的牛肉拉面,来到这里定要尝尝的,不过,个人觉得口感真是一般。

手抓羊肉真是意外的很好吃,让我流连忘返。

兰州火车站。

这趟列车是Y667兰州前往敦煌,票价是252 RMB,车厢内很干净,就是晚上睡觉时有很多人打呼真的是一件让人很头痛的事情,一路上需要12小时左右。 于次日6点整到达敦煌火车站。

除了火车哐哧哐哧的声音,整个车厢终于安静下来了,我却睡不着,这是第二次在火车上过夜,兰洲前往敦煌的硬卧,第一次是从云南昆明去到丽江的卧铺。希望第三次是可以乘坐k3号国际列车穿越西伯利亚前往俄罗斯莫斯科

敦煌位于古代中国通往西域、中亚欧洲的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上。

这里就是敦煌古城了-瓜州。有很多电视剧在此拍摄,例如:《大唐玄臧》《敦煌》等等。票价是60RMB。

这次的旅行是自由行加上当地参团,这样也还算是自由的,个人建议去往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和阳关玉门关可以参团,其实很简单只要到一些酒店去查询一些景点信息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跟酒店报名就可以了,就是付一些车票的钱,景点的门票自己到达之后再付就可以了,在敦煌呆个两天就够了,一天雅丹阳关,一天莫高窟鸣沙山。莫高窟离市区很近的,所以直接自己打车过去就可以了,20RMB以内吧,如果你想步行的话也是可以,总之离的不远,阳关雅丹车票:120RMB/天。

一些古装电视剧里都会看到的场景就是这里了。

阳关一景。

古语中所说的“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关道”就是这里了,道宽可以同时容纳下13匹马并排而行。这里也是著名的丝绸必经之路,阳关和玉门关都是通往西域的门户,一个在南, 一个在北。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 个,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我国丝绸从西安出发经过敦煌的阳关,玉门关,然后再出口走向俄罗斯,东亚,西亚等欧州国家。

阳关烽遂

沧桑浩淼的大漠戈壁。在蒙古语中有沙漠、砾石荒漠、干旱的地方等意思。同时也是指不长草的沙漠滩。一路上我们经过罗布泊罗布泊被誉为“地球之耳,又被称作“死亡之海”,罗布泊“广袤三百里,还记得科学家彭加木来这里考察的事情吗?虽说他失踪了,至今没有发现其下落,但是我想他是早已葬身于罗布泊了,至于,真正的事实内幕也随他一同埋葬于此泊了。

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遗址,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敦煌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汉长城

这些都是自然形成的,真的蛮壮观的。我一度错以为电影《无人区》是在这里拍摄的。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俗称敦煌雅丹魔鬼城。因为这里的气候说变就变,而且有时还会伴有女人的哭声,所以当地的老百姓就称它为魔鬼城,并且雅丹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西北边。,票价125RMB,门票50RMB+70车票。从景点入口处,一直到里面大概20多公里,全是这样的自然形成的形状不一的石块。

经过长时间的风吹、雨淋、日晒自然形成了这样规模的舰队。

另外,雅丹的日落也是很值得一看的景色。

莫高窟-沙漠中的美术馆和墙壁上的博物馆。充分的展现了中国尤其是河西及敦煌地区古代的关于宗教信仰建筑中外往来等的形象演变,是丝绸之路中国古代文化与欧亚文化交融的结晶。
莫高窟其意是指千佛洞,在大泉河谷最早开窟的是一位叫乐僔的和尚。后来的弟子相继也开凿了石窟,在每一个窟里面的墙壁上都画上了不同的画,每一个壁画背后都是不同的故事,在不同的的在不同的年代相继开窟,因为敦煌也是佛教之城,当时莫高窟也是佛教达到最顶峰的时刻。不过由于经历时间太久,墙壁上的有些画经过游客的不断进出导致墙壁上的画都风化了,我们当时去的时候门票是100RMB,参观了12个窟,等旅行旺季的时候门票涨一倍,另外只对外开放8个窟,因为这里毕竟是国家世界级的历史文物保护遗产。

九层塔也是莫高窟中很显著的一个景点之一。

鸣沙山

参观完莫高窟就来到呜沙山,因为怕沙子灌到鞋子里面,最好租个这个沙鞋,15RMB一双。

每想你一次,天空飘落一料沙,从此,形成了明沙山沙漠。

在沙漠里有很多好玩的项目,比如:坐小飞机380RMB,沙漠飞车300RMB,骑骆驼100RMB。除了骑骆驼其它的都没有玩,走的地方多了,在其它地方都感受过了,讲真,此时此刻,我更想走在沙漠中用双脚去仗量沙漠的美。

敦煌的第二天,入往的敦煌阳光沙州酒店,订的豪标,这天的酒店是蹭来的。

在这个酒店的地下面有一个酒吧,因为当天的行程时间上比较宽裕,所以我们三就去吃了当地的海底捞,不过在敦煌去吃火锅也是没谁了。吃过火锅时间还早就三人一起去了酒吧,其中的一人,是我们当天拼团认识的一个徐州的91年的小伙子,也是常年在外面边旅行边出差的,坐下来无论是吃饭还是喝酒,他都是在不停的给我们讲关于他的故事,来敦煌之前他是从西藏过来的,在西藏的酒吧里,遇到一个从东北来的刚离完婚的一个女人,30出头吧,喝醉了,然后他把人家给睡了,我问后来还有联系吗?他说没有。这样一来,好像丽江西藏,果然如传说中那样是艳遇的好地方啊,不过,我还是认为,如果你有一 颗艳遇的心,那么哪里都是艳遇的好地方。

敦煌夜市离市区也是很近的,如果晚上有空可以在这里逛一逛,两边有一些烧烤吃的,还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夜摊,主要卖一些葫芦雕,就是在葫芦上面刻画,一些纪念品什么的。
从这里打车到机场大概费用是40RMB。

敦煌的名吃-鸡肉闷饼子,

新疆之行开始

敦煌新疆只有几百公里了,所以明天,毅然绝然的打算只身前往新疆,因为,旅行不止眼前的敦煌,还有新疆和更远的远方.....

准备前往西游第一站-吐鲁番

途中遇到的葡萄园,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这里是农户自己种植的,现在这个季节还没有长出葡萄来,估计要到七、八月份吧,不过对于购买葡萄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件,你得知道哪些葡萄是经过工厂加工过的,有些我们在超市见到的那些很绿的那种就不要买了,那些都是加了色素的,在新疆这里,正常的葡萄都是几十上百一斤的,再好一点那种要卖到几百一斤呢,

这里是86版的西游记拍摄的地点-吐鲁番火焰山。那天是34度爬到了山顶了,如同人生一样,没有过不过的火焰山。

这里是吐峪沟,火焰山的下一个景点,这里想提醒一些跟团来的朋友,火焰山和吐峪沟都是属于自然的风景区,就是没有必要买门票的,除了火焰山角下的千佛洞是要收取40RMB的门票的,所以,这里如果导游跟你们收300RMB的话,你就可以拒绝了。

吐峪沟。这里应该才是电影《无人区》的拍摄地,一部很赞的电影,黄渤演的,推荐大家去看看。

这种土建筑是信奉穆斯林人的麻扎,麻扎是中国新疆伊斯兰教圣裔坟墓,一般是不会立石碑的,因为他们认为立石碑好像是拜偶像的一种。朝拜麻扎在新疆穆斯林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新疆的广大地区都分布着许多麻扎,每年的5、6月或9、10月,是朝拜最集中的季节,这期间,来自各地的穆斯林纷纷前来朝拜,形成了新疆伊斯兰教信仰制度上的显著特色。

据说伊斯兰教的人每年都会到这里来朝圣麻扎。

库木塔格的沙漠似乎比敦煌的鸣沙山的子色彩上更黄一点。沙面经常长时间的风吹,表层面形成了自然的沙波浪,光着脚吖子行在沙漠上,那一瞬间,仿佛拥有了整个世界。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以西13公里的一座岛形台地上。因河水分流绕城下,故称交河,这座土城也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也被誉为“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

古城交河遗址。

领着你的妹妹
赶着那马车来
......
还记得这首歌吗?从乌鲁木齐吐鲁番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叫达坂城的地方,这座城市没有迷人的风景,却是因为一首歌曲而闻名《达坂城的姑娘》。它是王洛宾在兰州整理编曲的第一首维吾尔族民歌。在听导游讲解的时候,意外的得知,原来,王洛宾竟然是三毛的最后爱的那个人,这样一来,三毛的自缢好像也有了答案,只是荷西不应该是她最爱的男人吗?

新疆酸奶。

乌鲁木齐吐鲁番的途中,沿路南行,在通往达坂城的道路两旁,上百台风力发电机竖天而立、迎风飞旋,蓝、白相衬,在博格达峰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在广袤的旷野之上,形成了一个蔚为壮观的风车大世界。这就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风能基地——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

哈萨克族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民旅,由于长年以游牧为主,因此他们也发明了一种可以移动的房子-毡房。哈萨克族人民主要分部在新疆的维吾尔自治区,他们是随着一年四季的变化择草地与河水而生,因此,也被称为马背上的游牧民旅,他们的饮食,大部分是肉食和奶食。
据说,他们的经济来源主要是牛羊,每年大概两个季节可以有收入,平时的话他们的生活相当的单调,放牛、放羊,等他们卖了这些牛羊之后就可以拿这些钱去购物了,会一次性把买卖所得花光,而且,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他们的孝顺之心,他们所有的钱会让家里最年长的花,不光是钱上面,就是在吃的上面也是,比如,刚宰杀了一只羊,要先让老人先吃,因为他们认为,老人年纪很大了,要让他们先享受这一切,年轻人有的时间去享受。这样想想,也不无道理啊。

新疆的特色-手抓饭。倒也不是就真的用手抓的,维吾尔语称其为“坡罗”。做法是先用油炒洋葱、黄萝卜丝、羊肉块,然后放入淘净的大米加水焖蒸,口感还行。

新疆天山天池,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天山,昨天这里下大雪了,所以今天气温有点低大概4度左右,这一趟旅行从兰州一直西行至新疆,短短的几天时间经历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啊。

天山脚下的小天池,传说这里是西母娘娘的洗脚盆,水湛蓝湛蓝的。

我这一趟似乎是吃遍了新疆的特色,这一盆是过油肉拌面,不过比起大盆鸡拦面,更喜欢吃鸡。

行程结束时,我们导游送给每个人的一顶绿帽子,其实,每个地方的风俗不一样,所以,在新疆哪怕是男人头顶戴着这样的一顶帽子,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他们可没有绿帽子戴不得的说法。

在我去新疆之前,很多朋友都说新疆不安全,最好不要一个人前往,包括我自己,心里也是很忐忑的。实在要去就去北疆好了,不要去南疆,不过,最近几年新疆是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比如新疆小偷比较多,新疆前几年在昆明发生的车站砍人事件,事实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怖,所以,任何事情不要只听别人的一面之词,自己去寻找答案。
记得,刚到新疆的第一天,一个人去逛了国际大巴扎,百分之二百提高了警惕,好像身边的每一个都可能是恐怖分子,那一逛竟然逛到了晚上快十点钟,不过天也刚黑,从入住的酒店(西域国际酒店)坐10路公交车就可以到过大巴扎,票价只要一元钱,后来发现,新疆的每个公交站牌那里都会有3个警察或者保安把守在每一个公交站点,让人感觉是很安全的,转念一想,应该是不安全才会配置保安人员吧,后来才听当地的一位警察讲是因为新疆貌似在申请文明城市。

新疆多呆了一天,最后一天入住的怡家名人酒店,在中山路上,离国际大巴扎也就是几站路,可以乘坐公交304、62路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当时在艺龙上面订的正常的标间是209RMB,相比之下觉得真的很便宜,五星的酒店在上海这个价格肯定是住不到的,去新疆推荐这个酒店。

现在,看到这张图片我的嘴巴还会有种麻麻的感觉,没错,新疆的椒麻鸡,这一盆是25RMB,吃起来口感不错的,就在入住的酒店的一楼可以堂吃,也可以打电话让送到房间,服务很好。

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风景。

这些是新疆的馕饼,价格一般是在5元左右。第一次吃是可以,特别是饿的时候吃也是很好吃的,天天吃就觉得没意思了,有的太硬了,我的牙齿根本咬不动。

路上随拍的

国际大巴扎边上的店面。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大巴扎内景。

路边的不知名的店面。

到过西宁的第二天,先是试图参观塔尔寺,住的地方离管理站比较近,从那里有塔尔寺专线,票价3rmb。刚上车,坐在车后面有一位女孩子很友好的让我坐到她的边上,我以为我看错了,然后她又邀请了一次,我就坐到她边上了,是一个本地的善良的青海小姑娘,刚毕业。一路上,我开始问她关于要去的这个景点,她本人也是一个佛教徒,不厌其烦的跟我一五一十的讲了关于佛教的文化,我只是望着她认真的听着,后来,她问我信仰是什么?我说:上帝。然后,我在这个佛都城市给一个佛教徒传起道来了,在公交车上。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不管是信上帝也好,信佛的也好,有信仰总归是好的,佛教与基督教都是教训人行善的。而信佛与信上帝的最大的不同,只不过是佛教的释迦牟尼佛祖死了,而耶稣活了的区别。

佛僧的背影。

清真寺,位于小南街这里,这里都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他们所信奉麦加人默罕默德。伊斯兰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之一,与佛教、基督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

这个是青海的特色小吃-鸡蛋酸奶。这里是马忠食府,房东推荐来的这里,在西宁的莫家街上,如果你在网上一搜马忠食府可能会评价很高,但是,我实在是不敢苟同啊,不要全部相信网络,我只能评价说这里的东西能吃,最重要的是没有服务。

羊杂拌面,光听这名字应该是很好吃的面。

这个是西宁青海的一种面食,好像叫面旗子,这一趟,每天都在吃面,其实我不是太喜欢吃面食的。

最美青海湖。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虽然我在认真的介绍青海湖给你们,但是我知道你们的重点肯定不在湖上,哈哈哈.....)

这张照片是我们的司机给拍的,高逼格吧,他真是多才多艺呢。

唯一不足的是,忘记青海这里的海拔最高的也达到了3800米左右了,所以来之前还是做点准备吧,比如吃点高反的药,由于忘记这一点,到达青海湖的那个晚上,头晕眼花,腿抽筋啊。

马与经帆。

青海湖边上远处的游牧人家。

3800多米的界碑。

天路传奇四人组合。原谅我到现在都叫不出你们的名字,可能都是忙着聊天了,却也忘记称呼了,左边的帅哥是兰州在读大三学生,柳宝宝是来自沈阳的护士,最右边的是来自上海的显奇松石。你们是我在青海之行路上最美的遇见。

进入盐湖之前,每个人需要租一双水靴,15rmb。由于当时去的时候正值茶卡修建,所以我们便去了茶卡边上的漠河盐湖,这里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湖面上的一个又一个的黑洞,如果你不小心踩进去了,吃不准你爬不上来了,没有人知道它有多深,这是当地的盐农告诉我们的。

远处的卡车。

艰难的走完一段沼泽地,我们来到了静湖这里,不过当天还是有点风的,所以导致湖面倒也不是那么的平静,湖面的水大概到我们的膝盖下面,由于在行走的时候要注意水下的黑洞,所以我们都是手牵着手在湖中前进的,眼看着这对情侣在我们面前摔倒差点陷入黑洞,还好最终他们平安的爬起来了,真是走在了生死边缘。

眼前白色的盐堆。

盐湖边上很酷的废弃的卡车。

不小心来到了课本上的柴达盆地,柴达木盆地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群山环绕。位于青海的青藏高原东北部。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抱。

走在这样的泥沼中,真是不一样的体验,如果我们当时是晚上走的话,那估计刺激指数又要提高了。

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

说实话,都不记得这鸟的名字了,后来问了小伙伴才知道这种鸟叫鸬鹚。

一般游客会丢些吃的在这个蓝色的台子上,鸟儿们在这个蓝色台子上觅食,可能是由于见人多了缘故,却也都不怕陌生人。

最美背合影。

一个鸟窝一只鸟,密集恐惧症犯了...

这里是我们几个翻越护栏,经过二十分钟左右的山路到达的地方,因为不在风景区内,所以基本上没有别人,但是风景却是比圈画的景区要更给力,如若不是来到这里,我们一致认为鸟岛真的不值120RMB的门票呢。

依稀的可以看到远处的祁连山脉。

面朝青海湖

早上离开青旅前往机场,路上遇到的一群伊斯兰教徒。

所有的门票车票。

走过了那么多的地方,竟然没有真正住过青旅,这绝对是我旅行生涯的一个败笔之处,为了完美我的旅行,在青海订了两天的青旅,旅舍名字叫曼坨罗青旅,位于清真寺的后面,是一间别墅青旅,60RMB一个晚上,所以整个环境都是不错的,老板人很好,北京纯爷们,每次到吃饭的时候,都让我跟他们一起吃,然后,记得临走的那天早上,还给了我一袋青海酸奶,其实旅行路上,收获的不只是风景,当地风俗,人文地理知识,路上遇到的人,更重要的是感动与温暖。那天,入住的是多人间,想体验当年大学宿舍的感觉,结果,当天晚上就我一个人,以前以为青旅就是青年住的旅舍,后来才发现,住青旅其实是很文艺的一个行为,在这里可以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旅人,有多人间,单人间的,价格便宜,装修文艺。其实我对住的地方倒没有太高的要求,住得了五星级酒店,也不嫌弃青旅。

都说一个人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同志们,其实我是身体与灵魂都在路上了,哈哈哈。在旅行的路上,车上的时候我就拼命的读书,把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读完了,在西宁机场买了本朴槿惠的自传。

为期13天的西域之行就到这里结束了,三天敦煌,三天西宁,七天新疆。知道这一行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最终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去成,比如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湖景区,纳那堤草原,伊犁薰衣草园,塔里木胡杨林,门油油菜花等等,7天的时间只能看到新疆的冰山一角吧,新疆占了中国六分之一的土地,真是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大,大爱新疆的广袤荒芜。对于新疆此行是第一次,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西域,我们后会有期!!
(这张图片不是我拍的,网上借用的,哈哈)

游记好赞啊,互评一个呗

2016-05-17 20:03

引用 离人 发表于 2016-05-17 20:03:37 的回复:

回复离人:好啊

2016-05-17 20:0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7 20:26

写得不错,很精彩,加油!!!

2016-05-17 20:26

引用 两孩儿的妈 发表于 2016-05-17 20:26:10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两孩儿的妈:哈哈哈,这个也会忘记

2016-05-17 20:29

引用 WingsWTZ 发表于 2016-05-17 20:26:30 的回复:

写得不错,很精彩,加油!!!

回复WingsWTZ:谢谢

2016-05-17 20:29

2016-05-17 22:18

引用 霞浦林生 发表于 2016-05-17 22:18:10 的回复:

回复霞浦林生:

2016-05-17 22:23

引用 本姑娘要环游世界 的图片:

这最后一张偷图偷得挺漂亮!

2016-05-17 22:42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6-05-17 22:42:02 的回复: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哈哈哈。

2016-05-17 22:45

引用 本姑娘要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5-17 22:45:44 的回复:

哈哈哈。

回复本姑娘要环游世界:菇娘,世界环游了多少了?

2016-05-17 23:44

漂亮~!

2016-05-18 07:59

2016-05-18 08:27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18 08:27:04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5-18 08:31

引用 流浪 发表于 2016-05-18 07:59:47 的回复:

漂亮~!

回复流浪:谢谢!

2016-05-18 08:31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5-18 07:30:23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5-18 07:56:36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照片也拍得好

回复小欣張:谢谢

2016-05-18 08:32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5-18 00:26:58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05-18 08:33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6-05-17 23:44:55 的回复:

菇娘,世界环游了多少了?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才开始啊

2016-05-18 08:33

写的不错,4顶送上

2016-05-18 08:49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18 08:49:28 的回复:

回复西域坑神:谢谢

2016-05-18 08:51

真的超级美

2016-05-18 09:10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18 09:10:32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

2016-05-18 09:11

真美!

2016-05-18 09: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8 09:21:01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5-18 09:33

顶下

2016-05-18 09:3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18 09:36:2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5-18 09:38

2016-05-18 09:4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18 09:45:4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5-18 09:50

壮观的队伍

2016-05-18 16:49

景色不错欢迎互加关注

引用 本姑娘要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5-18 08:33:31 的回复:

才开始啊

回复本姑娘要环游世界:下一站是哪里?

2016-05-18 20:15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18 16:49:52 的回复:

景色不错欢迎互加关注

回复RhyNong:好啊

2016-05-18 21:37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6-05-18 20:15:48 的回复:

下一站是哪里?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下一站,也许俄罗斯台湾以色列

2016-05-18 21:37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18 16:49:35 的回复:

壮观的队伍

回复RhyNong:

2016-05-18 21:38

引用 本姑娘要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5-18 21:37:52 的回复:

下一站,也许俄罗斯台湾以色列

回复本姑娘要环游世界:真会玩,我以为是国内呢

2016-05-19 01:03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6-05-19 01:03:09 的回复:

真会玩,我以为是国内呢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哦,国内玩的差不多啦

2016-05-19 08:1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23 10:52

引用 youngchen_ 发表于 2016-05-23 10:52:04 的回复:

回复youngchen_:嗯,好啊我们互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