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一一,雙峰耸立,越夜越浓的色!

• 出发时间/2016-04-1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4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5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马来西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带着浓浓的思念,我要去到这个地方.........
不是它异域的风光,流云,以及藏着许多遐想的诲洋,
马六甲海峡的岸边,海盗走远了,
在它的对面,隔着一湾浅浅的海水,
便是狮城,伫立着新加坡
一样的海风,滋润着两个国度的城市,
这是新山马来西亚的边垂重镇,
想不到,我会来到这里,
然而,我必须来到这里!
我女儿一家住在这里,还有一个外孙和二个外孙女.......
我的心在眺望,我的双脚发痒,
恨不得变生双翼,
要来了,我就要来了........

我在马来西亚柔佛新山市呆了整整三十天,因为我女儿的家在那里。但是,新山除了消费水平低于马国其它城市外,其实是沒有什么旅游景区的,乐高乐园,只是孩子们的天堂,奧莱广埸,却是奢侈品的大本营,所以我除了坐女儿的车去农贸市埸买菜,买水果,或是去大型商埸购物外,也是天气太热的綠故,基本上就是窝在家里帮忙做饭,以至于临离开新山时,大外孙女都表扬我厨艺见涨,不禁让我喜出望外,沽沾自沾起来。但是,我还是利用离开的日子,由女婿驾车,去了马六甲,又逛了吉隆坡.........,

所以,这次大马之行,我会以三篇游记的形式来表达我的看法。

说在前面的话

四月十一曰夜十一点五十五分,我从天府之国的核心城市双流囩际机埸,搭乘亚肮航斑。来回机栗1500元人民币,还含来回飞机餐。当我飞越重洋,落地吉隆坡,再途经马六甲新山。一共三十天休闲的慢生活,陪着我的家人,我的孙儿,孙女买菜做饭,接送小孩,中规中矩地享受天伦之乐,心中充荡感悟。从四季分明的锦官城,到只有旱季和雨季的东南亚岛国,虽然逃离了灰色的雾霾,却掉进了炎炎三伏天。虽然蓝天白云,红瓦绿树,空气清新得醉人,却也見识了曰复一日的汗蒸,如同桑拿般惬意的内地第三伏的煎熬。在双流机场海关,边检甚严,我前面一个中年男子全身只剩下裤衩在接受询问,我也被要求解下皮带,女关员指着我的一个纸袋;装的啥?我说,方便粉,她说,啥子粉?我还沒说出来,她己经飞快地说笑道,哦,螺丝粉,紧接着一声轻微的吞咽,我不禁感慨这螺玆粉的魅力,天下吃货真心是一家啊。

四月十二日清晨,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飞行,飞过数不清的城市,从飞机舷舱的小窗口望出去,但见遍地灯光,映衬着天幕中万千晶莹透亮的星斗,愉快的心情放飞,以至于落地后扑面而来的热浪也被忽略。刚从春天的城市走入酷暑气逼人的,仿佛是密闭的,闷人的所在,瞬间从脚后跟传遍全身的热,感觉一件衬衣也多余。女儿的朋友早就候在出口,钻进他的汽车一溜烟地往吉隆坡奔去。

天刚放亮,太陽己经很烤人了,我们停下来在路边摊吃早餐。这些保留下来的老城区,每一条小巷深处,都有老华侨在南洋的苍桑经历,那一座座四层老屋的下面,一扇扇洞开的门面,那一阵阵的喧嚷声,那一股股弥散在屋檐下的饭香,甚至连那些飞来飞去,扑楞着乌黑的翅膀,''哇一哇一!一''刮噪着的乌鸦,仿佛是从久远走来,流淌着岁月的回声,讲述着百多年前的老故亊.........

老城区一瞥

还是这碗家乡的早餐,再加一杯咖啡或是一杯温水,沾着小碟里辣辣的调料,用餐刀和叉子一点一点地将食物放进嘴里,再发出享受美味的呵呵声,这吋候咀嚼食物的咂咂声也显得亲切,仿佛全世界的华人都在耹听.......

摆在街沿上的椰子,解渴利器。每只五元。在马来西亚的这些日子,热带适令水果让我大饱眼福,也撑破了腸胃的极限,。那些美味的水果,榴莲,木瓜,火龙果,蛇果.........,餐前饭后,便是我们随时取用的最爱。

吉隆坡(英语:Kuala Lumpur,简称:KL)是马来西亚的首都(首相署和联邦行政中心已转移到吉隆坡以南20公里的Putrajaya,翻成中文是布城),是马来西亚三个直辖区之一,其地理位置在于雪兰莪州之中,位于马来西亚半岛中央偏西海岸。
2007年,吉隆坡人口是190万,城市总面积243平方公里,是马来西亚政治、经济、金融、工业、商业和文化中心。坐落于吉隆坡市中心的吉隆坡石油双塔是吉隆坡的著名地标。
吉隆坡是一座新旧辉映、东方色彩与西方文明有机融合的新兴国际大都市。也是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充满多元文化的气息,这里有着多种语言可供沟通。风俗传统别具特色,全方位凸现了马来西亚多民族和睦共存、开拓奋进的独特魅力。

吉隆坡新城旧区界线非常明显。这些被保存下来的街道,显得很苍桑,很有历史厚重感。走在街道上,来来往往的华人或是马来人都非常友好有礼貌。在拥挤的地方,他们会率先停下来,示意你先使用公共资源,或者当他们无意间发觉在被你注视的时候,会非常善意地对你微笑,让你感受到温韾和亲切。

胡乱逛了一圈,沒有看见一个交警,更見不到协警,人人都非常自觉地参与交通,我在马来西亚一个月,走了三个城市,即使是在非常拥堵的放上工时段,非常拥堵的十字路口,高速公路上,都从未贝到过交警等一类人员,足见一个国家的囯民素质,其中也包含着融入马来西亚的华人,不能不让我等汗颜。入住酒店,一百四十八马币一宿,含早餐。女儿在网上预定的,内部环境不错,干净,舒适,离中心城区双峰塔仅隔着一条街,驱车十分钟内便可漫步塔下,十分方便。

吉隆坡的景点比较集中,住宿设施主要集中在市中心的唐人街和金三角地区。
住宿价格整体偏高,通常在付费时会加付10%的服务费和5%的附加税。吉隆坡的星级酒店价格不菲,相比之下,唐人街上的连锁酒店干净舒适、安全性高,是经济型酒店、青旅的聚集地。中、高档酒店居多,可以近距离欣赏双子塔夜景,适合小资一族。

酒店大厅。

房间一偶,装饰着浓淡适中的画。

拉开厚重的窗帘,可見形形色色的街景。

各式茶餐厅遍佈在大街小巷的各个角落,有点象我们的茶馆,但远沒有茶馆那么舒服。这些茶餐厅基本是面对底层消费群体,所以不怎么装饰,也不安装空调,只在头顶吊几把电扇降温,殊不知却是把热风变为热浪,更加热不可耐。但是也人头攒动,生意不错。

前方顶端圆形建筑为首相官邸,右边为政府部门,在里边上班的几乎全是马来人,偶而一二个华人也充其量搞搞翻译而已,在这个伊斯兰为国教的地方,马来人拥有崇高的地位。

马来人从早上五点左右开始诵经,到晚上九吋左右结束,一共有五个吋段,。在马国众多的教堂中,修建最豪华,装修最用心,佔地面积最大,修建最多的便是清真寺。许多马来人在家里也有诵经堂,就连在公共区域的洗手间旁,也有一间专供马来人朝供的经堂。每当祷告时段,高音喇叭送出马来人高亢地,抑扬顿挫的诵唱,而此吋,所有穆斯林都右手抚在胸前,面对麦加方向,虔诚顶礼.......

区域位置
吉隆坡位在巴生河流域,东有蒂迪旺沙山脉为屏障,北方及南方有丘陵地环绕,西临马六甲海峡。吉隆坡的马来语意指“泥泞河口”,即巴生河和鹅麦河的交会处。
气候特征
吉隆坡东临蒂迪旺沙山脉,西临印尼苏门答腊岛,形成热带雨林气候,长年温暖,日照充足,且降雨丰沛,特别是十月至隔年三月东北季风盛行时。气温长时稳定,最高温大约在摄氏31至33度之间,从未超过37.2度;最低温约在22至23.5度之间,未低于17.8度。平均年降雨量为2600毫米,虽然六月及七月较为干旱,但平均月降雨量大都超过127毫米。

夜色掩眏下的吉隆坡,夜猫子在行动.........

夜沉沉,华灯初上,天上人间,流光溢彩,喵星人出动.......

夜深沉,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国油双峰塔是吉隆坡的标志性城市景观之一,是世界上目前最高的双子楼和第五高的建筑物。是马来西亚经济蓬勃发展的象征。高达1483英尺(452.315m)的吉隆坡国油双峰塔是当年世界最高建筑,这也是这一称号首次落在美国以外。这两座88层塔楼包含800万平方英尺(74.32万㎡)以上办公面积,150万平方英尺(13.935万㎡)购物与娱乐设施,4500辆车位的地下停车场,一个石油博物馆,一个音乐厅,以及一个多媒体会议中心。
空中桥梁
空中桥梁建在第41和42层(距离地面170米)处,长58.4米。用于连接和稳固两栋大楼,开放所有观光客参观。双塔的外檐为152英尺(46.36m)直径的混凝土外筒,中心部位是74.8英尺×75.4英尺高强钢筋混凝土内筒,18英寸高轧制钢梁支托的金属板与混凝土复合楼板将内外筒连系在一起。4架钢筋混凝土空腹格梁在第38层内筒四角处与外筒结合。塔楼由一个筏式基础和长达340英尺但达不到基岩层之4英尺×9英尺截面长方形摩擦桩,或称作发卡桩承托。 位于圆形与正方形重送交接点位置处的16根混凝土柱子支承上部结构荷载。连接双峰塔的空中走廊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过街天桥。肖恩·康纳利及凯瑟琳·泽塔琼斯主演的《偷天陷阱》里,男女主角就是从这里逃脱。站在这里,可以俯瞰马来西亚最繁华的景象。
塔楼
塔楼的一个值得一提的特色是在第42层处的天桥。如建筑师所称,这座有人字形支架的桥似乎像一座登天门。双塔的楼面构成以及其优雅的剪影给它们带来了独特的轮廓。其平面是两个扭转并重叠的正方形,用较小的圆形填补空缺;这种造型可以理解为来自伊斯兰的灵感,而同时又明显是现代的和西方的。双塔的外檐为152英尺(46.36m)直径的混凝土外筒,中心部位是74.8英尺×75.4英尺高强钢筋混凝土内筒,18英寸高轧制钢梁支托的金属板与混凝土复合楼板将内外筒连系在一起。4架钢筋混凝土空腹格梁在第38层内筒四角处与外筒结合。塔楼由一个筏式基础和长达340英尺但达不到基岩层之4英尺×9尺截面长方形摩擦桩,或称作发卡桩
塔楼的主要用户是马来西亚政府拥有的国家石油公司。KLCC计划之办公室、

马来族基本上讲马来语,华族大部分讲粤语或者华语和英语,印度族大部分讲泰米尔语。英语作为第二语言,也是作为跨族群和国际沟通的最佳语言  。
宗教
马来西亚是多元宗教国家,除了宪法规定伊斯兰教为国教外,还有佛教、印度教、基督教等宗教。在街上能够看到很多穿着黑袍子或带着彩色头巾的妇女,但总体感觉上,总得来说,马来西亚受多民族、多宗教影响,算是相对开放的穆斯林国家。
节日
每个族群都有自己最隆重的节日。马来族的新年——开斋节,印度族的新年——图妖节,华族的新年——中国的春节。

座落在双峰塔旁边的夜总会,夜夜笙歌艳舞,天上人间,极尽奢华。乂对我说,能进去消费的都是豪门,每晩花费数万元。高大的门厅下,数百美女靓照陈列其间,供客人选择。

我们围着双峰塔转了一圈,从吉隆坡最著名的奢侈品商业楼下经过,乂问我要不要上去逛逛,我头摆得如巴啷鼓,表示不去,还是按计划去吃肉骨茶吧。吃肉骨茶,不是上高档酒楼,而是在当街的大排挡。在吉隆坡的一些街衢里巷,这种肉骨茶的排档总是很火爆,磨得光光的石桌石凳很少有空出的时候。肉骨茶排档晚上是不开的,但这家阿喜肉骨茶大排挡却反其道而行之,所以吃“茶”的人也很多。灯光便会在篷靠的两侧编织着束束光网。就在这色光洋洋的氛围中,品味马来西亚的名吃,怎是一个“惬意”了得!吃得虽然简单,却程序整饬。在马来西亚,无论是高档酒店、时髦熟菜店,还是设计特别的路边小吃,用餐形式都非常考究。比如,吃串烧,摆桌时会附加上一碟花生辣椒酱、方块饭团、青瓜和洋葱……吃肉骨茶亦然。先上一壶茶,你可以用茶水把杯子和餐具里里外外冲一遍,将套装的调料、蒜米、树椒油和辣椒丝倒入餐碟中,以备蘸排骨或佐汤调味之用。然后,在品茶间,一砂锅热气腾腾冒着芬芳药香的肉骨茶便端上来了。其汤极其香浓,有种独特的味道,肉骨也很细嫩,再加些蘑菇或冬菇,就是地道的吉隆坡式肉骨茶了。当然,还可以配上一碗切成寸段的油条,泡在汤里,这种方式吃油条,别有一番滋味。偶尔,摊主会向食客透露汤的秘诀,在于香料的精选和材料的新鲜。而他们每天凌晨5点,便会到摊口来用慢火熬汤,往往要用上三个小时。

多人会误认为是一种茶品名称,其实,此“茶”非彼“茶”,虽然肉骨茶名为「茶」,不过,却是一道猪肉药材汤,汤料却完全没有茶叶的成份,反而是以猪肉和猪骨,混合中药及香料,如当归、枸杞、玉竹、党参、桂皮、牛七、熟地、西洋参、甘草、川芎、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及胡椒,熬煮多个小时的浓汤。“肉骨”是采用猪的肋排(俗称排骨);而“茶”则是一道排骨药材汤。 20世纪初,由马来西亚福建籍华侨首创。其后,盛行于东南亚一带。
肉骨茶Bak-Kut-Teh (闽南语) 是一种流行於东南亚马来西亚新加坡一带的食品,是以肉与骨配合中药煲成的汤,并没有茶叶或茶的成份,但是由於食用时多会泡茶解汤肉的肥腻,所以一般都习称肉骨茶。其中,以马来西亚雪兰莪巴生肉骨茶最为著名。
肉骨茶虽名为茶,但实为混合中药、香料(包括八角茴香、桂香、丁香、大蒜)及肉排熬制多个小时的浓汤。在马来西亚的一些小镇,甚致加入海参和鲍鱼一起熬制。
肉骨茶通常伴白饭或以油条蘸汤来吃。以酱油、碎红椒和蒜蓉一起调味。 各类中国清茶(马来西亚巴生河流域地区以鐡观音最为流行)通常会随汤奉上,相信可以清走猪肉的油腻。在马来西亚,肉骨茶是一道典型的早点菜式。

这间阿喜肉骨茶非常有名。

虽然夜色斓姗,华灯熠熠生辉,大排档座无虚席,人头攒动,杯酹笙歌,正是宾朋满座之时。

看看那么多私家车,看看那么多旅行车,你难道不去,挤闹热!.......

我们穿过热气腾腾的大厅进到里间,头顶几把直径米多的电风扇抛下无数凉气,顿時感到清爽惬意,落座以后,点茶己毕,便发现墙上挂了不少照片,不経意间却吓了一跳。原来,这墙上照片,全是五湖四海名流与这家店老板的合影,不仅有谢贤,谭永林,还有泰国首相竞然赫赫在上,足见此店甚有来头.......

泰国椰子水,5元一只,其水味醇甘甜,入口亮嗓,其椰肉细嫩脆爽,嚼之回味悠然,真极品也,推荐!

这便是肉骨茶。这道是猪中排,猪肚,猪腸为主要食材,辅以当归,黄茋等名贵中荮湯料,以大火,中火,文火轮番熬制時日,其装钵上桌之时,香溢数丈开外,闻者无不口舌生津,强咽不已。用湯匙小啜一口,在口腔中巡环一周,顿吋七窍生香,难以自持,恨不得全身都是嘴,生生一快朵颐。待到挟起猪排,嫩生生,滑溜溜,怎一个爽字了得!

此茶非彼茶,出重油而不腻,只歧黄而味甘,真高茶也,強烈推荐!

茨厂街是吉隆坡的唐人街,位于吉隆坡老城区南部,面积虽然不大,但十分热闹,特别是每天晚上更像过节
一般,是吉隆坡有名的夜市。这里卖的东西从中国服饰、布料到中草药都有。而这里和中央市场也是卖水货、假货和便宜货的地方,以衣服和手表居多。
单单凭靠这里的建筑,不难发现这里曾经是中国商人们聚集的地方。虽然以前的繁华已经不再,换来的是印尼外劳及水货,但这片土地的人潮及名声却从未被抹去,直到现在茨厂街仍然是游客们必到的地方。
在韩来吉路和苏丹路有许多中餐馆和小吃店,入夜以后还将桌椅摆上马路。来这里吃夜宵的人很多。在这里游客们能够深深体验马来西亚的路边摊文化,这里的路边摊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不卫生,但这里的食物绝对可信并且好吃,你不难发现有些摊子很小但高朋满座。这里白天特别著名的小食有菜市场内的猪肠粉及酿豆腐、路边有个老阿姨一直喊着“一流一流”的糖不甩(当地称为“麻籽”)、猪杂粥、卤鸭、云吞面、丽丰茶冰室的牛腩面等等。入夜以后有一摊特别有名的亚森拉沙(Asam Laksa)。
中午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中学生在这里附近出没,这除了因为附近有几间私立华文中学及几家名声较好的补习中心以外,这里也是学生们购买小礼物及小饰品的好地方。白天的时候这里会有很多精品批发商及精品店营业,游客们不难在这里买到价廉物美的手信。
中国城附近还有一处印度教寺院---斯里·马哈·马里亚曼寺。这座寺庙建于1873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印度教寺院。每天晚上钟声齐鸣,庙前出售花环、香和印度教神像。印度人纷纷前来祈祷。 唐人街仍保持着中国城市浓郁的生活气息,反映出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漫步在这里的街道,一切都显得那么熟悉。

游览黑风洞

黑风洞距离吉隆坡商业中心大约 13 公里,这座石灰岩洞穴每逢大宝森节时,皆会吸引大批旅客到此一游。此处举行的大宝森节庆典非常壮观,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信徒及看热闹者,到此大肆庆祝。黑风洞含盖了几个洞穴。其洞穴主庙的天花板之高度超过 100 米,庙里全是兴都神灵。每个欲抵达此庙者,皆必须攀登拥有 272 梯级的陡峭阶梯。大宝森节庆时,有超过 10 万个信徒,一起攀登这座阶梯,场面肃穆庄严。
黑洞:阴森透凉,小径陡峭,曲折蜿蜒,长达2公里多,栖息着成千上万的蝙蝠、白蛇和蟒蛇等150多种动物。
光洞:紧邻黑洞,高50—60米,宽70—80米,阳光从洞顶孔穴射入,扑朔迷离。
神庙洞:在光洞附近,洞中有1891年建的印度教庙宇,供奉着苏巴玛廉神,还有成百的彩绘神像。山下有洞窟艺术博物馆,展示包括神像壁画在内的印度神话文物。
黑风洞是马来西亚印度教圣地,每年1月底2月初的大宝森节期间,虔诚的印度教徒背负神像,唱着宗教圣歌游行步入石洞参拜,朝圣者可达30万人。
马来西亚森林研究博物馆( FRIM MUSEUM )此馆位于吉隆坡甲洞,距离吉隆坡市区大约 15 公里。这块园地高低起伏不平,种有许多树木供森林研究之用。这座树木园成立于 1952 年,其宗旨是收集国内各种不同品种的树木植物,再将之种植在此园地上。博物馆的功能则是教育大众,有关马来西亚丰富的森林遗产,同时展示各不同树木的品种,详尽解释这些树木的用途及其制成品等。此馆有提供向导服务,不过,旅客必须提早预约。

可以在曼谷银行或香港银行前的汽车站乘11路(每小时一班),或者在星星丘路乘41路中巴、在暗邦路停车点乘凌公司70路车到石洞下车,约需40分钟。从山下循272级陡峭台阶而上即可到达,也有缆车直抵洞口。[1]
可以在吉隆坡中央车站(KL SENTRAL)乘坐Komuter,直达Batu Caves站,出站后走大概20分钟就到了。
步行进出不需缴费,惟每一辆车的入门费是马币 3 元。

我们要登临这步步高升的石阶,才能到迖顶上的黑风洞。但是出状况了,我突然发现有上百上千只长尾巴顽猴在活动。它们在峭壁上攀拔,在悬岩上跳跃,在树枝间迴旋,在人丛中腾挪........。我天生怕猴,缘于五十年前游峨嵋山,一同伴因喂食不慎,被九老洞大青猴一囗咬破大腿,鲜血瞬间染红整条裤腿,在寺庙老和尚帮助下才赶跑了大青猴,但用了一瓶云南白药才勉強填平伤口,在包扎伤口过程中,那些猴子又乘客人都在外看闹热,又跑进房内将客人的照象机,背包偷出掛在高高的树枝上摇晃,眼見猴子如此顽劣,很多游人也只有选择下山。我们当然只有找个山民,用背夹子连夜将伤者送下山治疗。也正因此,从此我便怕猴,更不曾想到黑风洞有这么多猴,怎么不呌人颤颤悚悚呢?

来都来了,又岂有不上之理?当下麻起胆子,斜视看着猴子的一举一动,开始攀登。

正在这时,有一对年青的印度夫妇带着一个小孩下山,小孩有5,6岁的样子,正走着,喝着瓶装果汁水,突然,小孩的鞋子走落了,他弯下腰去提鞋子........,可是突然之间,亊情往往就是这样,可是突然之间,一只小猴突然之间窜了出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把抢去了小孩的瓶子,小孩被这突然之间的袭击吓呆了,手脚无措地站在那里,半晌才哇地哭出来。而那猴子,此刻正坐在栏杆的石蹾子上,艰难地用嘴咬住瓶盖旋转,想打开瓶盖,引得游客举起手机一阵猛拍,惊得猴子提着瓶子就跑,在岩石壁上几个纵跳就不见了踪影。

黑风洞,盛名之下,其实难符!待到我们大汗涔涔,衣衫湿透进入洞内,竟然是感觉不到一丝凉意,连风渣渣都没有,望着偌大的山洞,百丈多高的洞顶,有三个洞口可见到天日,心头就纳闷了,这洞如此之大,如此之深,又如此之高,又如此通天,怎么就沒有风进来呢?

又上了一层台阶,进了另一个山洞,地上己能见到水渍,是从洞璧上渗出的水珠滳落的,滩在地上。几只乌鸦站在水渍中吸水,互相哇一哇一呌着,不哓得在说什么?右边一座印度教小庙堂,有人在顶礼叩拜,我看见一个小和尚正在給一个壮汉信徒摸头.......

全身湿透,等风来!

依然等风来........

站在黑风洞口,站在大神的身后,极目苍穹,天高地阔,生机盎然,难道你沒有想什么吗?

等风来!

从黑风洞出来,已是下午二,三点了,又疲叉饿,乂驾车带我来到这家富徕包饺点心,我们在这里享受港式包点,聊解饥睗。真心感谢佛兰格,在百忙中挤出时间,陪我渡过这么美妙的时光。

谢谢!

4顶

2016-05-18 13:0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双子塔的夜景很漂亮!

2016-05-18 13:09

夜色阑珊

2016-05-18 13:09

空间真不小!

2016-05-18 13:1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18 13:25

2016-05-18 13:31

2016-05-18 13:32

2016-05-18 13:34

第5顶!

2016-05-18 14:11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5-18 14:11:18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阅评。

2016-05-18 14:5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8 13:34:43 的回复:

第5顶!

2016-05-18 14:58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8 13:34:17 的回复:

2016-05-18 14:5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8 13:32:19 的回复:

2016-05-18 14:5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5-18 13:31:14 的回复:

2016-05-18 15:00

引用 王胡英88 发表于 2016-05-18 13:25:46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王胡英88:谢谢阅评。

2016-05-18 15:00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8 13:12:10 的回复:

空间真不小!

2016-05-18 15:0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8 13:09:48 的回复:

夜色阑珊

2016-05-18 15:01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8 13:09:26 的回复:

双子塔的夜景很漂亮!

2016-05-18 15:0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8 13:08:57 的回复:

4顶

2016-05-18 15:0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18 13:02:33 的回复:

3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老朋友阅评。

2016-05-18 15:0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5-18 12:07:0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阅评。

2016-05-18 15:0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18 12:04:08 的回复:

来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您。

2016-05-18 15:0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这张照片拍的好,感觉这座高楼巍峨耸立,很有气势!

2016-05-18 20:11

引用 北驴 发表于 2016-05-18 20:11:45 的回复:

回复北驴:谢谢夸奖。

2016-05-18 20:48

极精彩的游历,羡慕

2016-05-19 17:41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05-19 17:41:53 的回复:

回复董董:谢谢夸奖,

2016-05-19 17:43

夜色双子星。

2016-05-20 07:03

马来西亚,一个可以带来惊喜的地方。

2016-05-20 07:04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5-20 07:03:28 的回复:

夜色双子星。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朋友阅评

2016-05-20 07:26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5-20 07:04:01 的回复:

马来西亚,一个可以带来惊喜的地方。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朋友阅评。

2016-05-20 07:26

2016-05-21 21:23

2016-05-21 21:24

2016-05-21 21:26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21 21:23:25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顶👍

2016-05-22 11:1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21 21:26:16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顶赞

2016-05-22 11:15

回复zhizhimiao:谢谢朋友顶赞

2016-05-22 11:15

2016-05-22 19:07

引用 蜈蚣 发表于 2016-05-22 19:07:13 的回复:

回复蜈蚣:谢谢。

2016-05-22 19:1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23 09:52

引用 jasonmarz 发表于 2016-05-23 09:52:30 的回复:

回复jasonmarz:每个人都希望在将来看看曾经的自己,记录值得记录的事情,为自己承载一份心情,何乐而不为之,谢谢你的阅评。

2016-05-23 10:33

2016-05-29 06:4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29 06:44:40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朋友来访。

2016-05-29 07:00

用心码字不少

2016-05-31 22:29

30顶

2016-05-31 22:3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1 22:29:09 的回复:

用心码字不少

2016-06-01 00:37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1 22:30:19 的回复:

30顶

回复寸草春晖:肘

2016-06-01 00:38

引用 寸草春晖 发表于 2016-05-31 22:30:31 的回复:

回复寸草春晖:感谢朋友光临。

2016-06-01 00:39

2016年05月17日-06月05日
浏览量:164次,
获得顶:21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6-06 12:38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6-06 12:38:28 的回复:

2016年05月17日-06月05日
浏览量:164次,
获得顶:21个,
获得回复:55条,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机器人

2016-06-06 12:48

2016-06-06 18:45

2016-06-06 18:46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6 18:45:37 的回复:

2016-06-06 18:4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6 18:45:51 的回复:

2016-06-06 18:47

2016-06-06 18:4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6 18:46:31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多谢朋友来访。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6 18:47:57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多谢朋友来访一

2016-06-06 18:4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06 18:48:15 的回复:

2016-06-06 18:49

2016-06-07 17:52

2016-06-07 17:53

2016-06-07 17:55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07 17:52:46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多谢朋友回帖

2016-06-07 17:55

2016-06-07 17:56

2016-06-07 17:56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6-07 17:53:07 的回复:

2016-06-07 17:57

33顶

2016-06-10 09:2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0 09:27:54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老友顶帖。

2016-06-10 09: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的图片:

新峰肉骨茶,我去过,味道很好

2016-06-13 16:02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06-13 16:02:32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多谢朋友回帖。

2016-06-13 16:06

送上第37个顶

2016-06-14 09:06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6-14 09:06:10 的回复:

回复看风景的心情::谢谢老朋友光临。

2016-06-14 11:31

2016-06-17 08:40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6-17 08:40:28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朋友来访。

2016-06-17 08:42

美拍,美赞。

2016-06-17 21:36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17 21:36:30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来访。

2016-06-17 22:59

2016年05月23日-06月19日
浏览量:141次,
获得顶:23个,
获得回复:53条,
有8名蜂蜂收藏了它,1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2016-06-20 12:39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6-20 12:39:02 的回复:

2016年05月23日-06月19日
浏览量:141次,
获得顶:23个,
获得回复:53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机器人,机器人辛苦了!

2016-06-20 12:4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20 14:01:51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老友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