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知心灵是否净化,只能感知眼前幸福生活!—尼泊尔到西藏之旅

蕾_熙 (武汉) LV.5
2016-05-17 18:26 3452/27
  • 出发时间/2016-04-15

导语(碎碎念)

这趟长达半个月的旅程,本是想趁着难得的空闲将它拿下,结果是它成功的将我拿下!至于如果非要问我,“心灵有没有得到洗礼?”的话,我只能回答:“并没有!”倒是有过反思。可能我还是更适合安宁的小镇或者清冷的海边吧!

不过信仰这东西还是令人折服,无论是藏民还是尼泊尔人,每日清晨聚集而定向朝拜。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仪式,不同的广场,确实相同的虔诚,双手合十双膝下跪都是必须,那些时刻,一定有着像我这样无信仰人士完全不能理解的坚定和美好。

从贫穷落后的国度,从层土飞扬的公路,从每日不知新鲜肉为何味,从买瓶可乐还要算着是否买亏,从遇见那些总是自称“我来自北京”的尼国骗纸,回到了正常生活,我并没有感知自己的心灵有所净化或者分外安宁,只是确实会感知眼前生活已是幸福。

准备工作

丨签证丨
落地签,下了飞机,直接在加德满都机场填表并办理落地签,很方便。
我是在淘宝上办的加急,虽然更安心,但价格就呵呵哒!

丨现金丨
尼泊尔卢比(区别于印度卢比)
人民币兑换尼泊尔卢比汇率大概在16左右,1CNY=16NPR;
由于尼泊尔卢比属于小币种,大部分银行不能兑换,我们决定就直接用人民币在机场兑换,在机场找到标有“EXCHANGE”的柜台,机场兑换的汇率是15.5,虽然较低但是很方便。
或者在国内换部分美元,再到机场兑换更划算!

丨银行卡丨
华夏银行的商旅卡,在国外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当日第一笔境外取现都是不用手续费的,懒得兑换的可以直接用此卡在尼泊尔取卢币,值得注意的是,尼泊尔的自助银行并没有国内城市那么多,需要碰运气,经常看见某些银行大门紧锁!
购物的话,可以刷带有VISA或者Mastercard的信用卡什么的,但是每一笔要收取1.5%的手续费,我遇到过刷卡机连接不上,最后掏出所有的现金付款的情况。

丨电话卡/手机上网卡丨
由于要呆将近10天左右,需要和尼泊尔司机等人取得联系,办理了相应的Ncell电话卡;
办理尼泊尔当地的Ncell电话卡需要携带护照复印件和2寸照片一张,在机场和市区街道上均有办理的店铺。

丨酒店丨
在BOOKING和AGODA上定,性价比很不错,评价真实,尼泊尔的酒店均含早餐。

行程清单

丨DAY1 -DAY2 武汉—加德满都丨

国际交通:中国国航,辗转2次抵达加都(武汉成都成都西藏西藏到加都),在成都歇息一晚
加都交通:出租车(300卢比,略贵,正常200卢比),从机场到泰米尔的酒店
住宿:Hotel Mums Home(妈妈之家酒店) Ad: Chusya galli, Jyatha 30, Thamel, 泰美尔, 44600 加德满都
游玩地:泰米尔街/杜巴广场/GARDEN OF DREAMS梦想花园/猴庙
餐饮:FIRE AND ICE / 凤凰宾馆

初到加德满都,从双流机场辗转到贡嘎机场,终于飞到了目的地,下飞机便感受到了热浪。除了天气热,机场相当原始,拥挤且人流密集,在机场换好了卢比取好了行李,观察够了不一样的人种,出门遇到了主动要拉我们的司机,开价高于我做的攻略,但是太累只想赶快到酒店放下行李就还是搭了。
一路上已经见识到了加都的人多,市集的混乱,街道的脏乱,重点还有,加都的司机车技真心没了得,狭窄的巷子需要错车,哐地一下开上土坡上,礼节性的让出道路,只是真心心疼车子。
在加都呆的四晚,全住在妈妈家,虽然位出泰米尔街的巷子里,但还算方便,卫生条件也还不错,夜间安静,同住的大都是白人。agoda上定的,还含早餐,自助型的较为丰盛,服务生礼貌热情,只是他第一次问我的“tea or coffee”我愣是木有懂...black coffee!thanks!
第一天的晚上就在泰米尔街转哟了下,商圈的尼国人中文不错,店主都会对着中国人说“美铝帅哥!进来看进来瞧!看看不要钱!”呵呵呵!傻Ⅹ的我就在这还人生地不熟的时刻,买东西被坑了,就不细聊了,只想提醒大家,买东西时记得对半砍价,对半砍!!!

杜巴广场#梦想花园#猴庙#博达哈大佛塔

第二天的行程满满的计划,实际上真正花钱去的地方只有梦想花园(200卢比/人)和猴庙(200卢比/人)。
从泰米尔可以直接步行到加都的杜巴广场,大概20分钟左右的路程,还能顺路感受下尼国人的日常生活。每过一条小的街区,其实都可以看到各种小的杜巴,尼国人很虔诚,所以住的地方都会建有神庙,供他们祭拜。
这么虔诚的国度是怎么把我打败的呢?那就是沿途迎面而来的疯狂灰尘,虽然有点夸张,但是刚洗完的头发出门半小时就结成硬的,可以体会下;肉铺里的生肉不知是放了多久,颜色深不说,上满的苍蝇....数不清楚;小朋友们天真无邪的相互追逐玩耍,但不要轻易拍他们噢!或者准备好零钱或巧克力还是可以得。

本以为走到了杜巴广场,看到了好几个供祭拜的印度建筑,人们在神庙下面祷告,点灯,年轻人在阴凉地歇息,继续往里走,却遇到了逼我们买门票的警察,1000卢比/人的高价,对不起!实在觉得不划算!而且沿途那么多白人他都不拦!据分析,尼国地震加都的杜巴广场毁了不少,没什么看头,神女庙还在里面,有兴趣的还是可以买票看看,我们选择了去巴德冈的杜巴,那里保存的尚好。

从杜巴出来之后,又穿越泰米尔抵达了梦想花园,门票价格便宜,进去之后欧式的小花园让人感觉十分惬意,可以坐在长凳上歇息看书喝茶,赏花赏草赏建筑,颜色很丰富的一个小花园,确实梦幻,还偶遇了小松鼠,很MINI可爱。

午间就在梦想花园对面的冰与火餐厅吃了午饭,泰米尔名气很高的西餐厅,意式PIZZA很地道。吃完后我们选择步行去猴庙,预估半小时的徒步路程,实际上走了差不多45分钟吧!走走停停,只是一路上的灰呀!继续让人抓狂!

猴庙在一座小山上,较堵的阶梯路,大概需要爬15分钟,不过还是值得一爬的,山顶上可以一览城市风景,还有很精致的佛塔和转经筒供祭拜,放着佛教的音乐,感觉有些违和呀!尼泊尔真是一个多元化信仰的国度。
下山后,好不容易和找到了愿意300卢比载我们去博达哈的司机,到达目的地后,在外面用肉眼已经发现,最令人向往的那双大眼睛(大佛塔)已经不在,因为地震毁坏,据说正在修复中,我们就没有买票进去,倒是在街上随便逛了逛,看到了一个大型超市,买了些零食便回了泰米尔的酒店。

丨DAY3-DAY4 加都—巴德冈—加纳阔特—加都丨

交通:包车,途径巴德冈至加纳阔特,包来回,司机自行休息一晚(2500卢比)
住宿:Club Himalaya(喜马拉雅俱乐部酒店) Address: Windy Hills, Nagarkot, 44600 Nagarkot, 尼泊尔 (住宿条件很不错!自助早餐丰盛美味!只是随时会停电,不要感到惊讶!)
游玩地:巴德冈杜巴广场(中国护照250卢比/人)/陶马迪广场/塔丘帕广场/巴德岗皇宫/加纳阔特
餐饮:妈妈家(酒店一楼餐厅)

从加都到加纳阔特可以坐大巴,也可以包车,但中途想要在巴德冈停留的话,包车会更方便些。我们对比了酒店前台提供的包车价格后,最终以2500卢比包来回的价格说服了司机,并且不用包他吃宿。
也是因为这个司机,让我开始反思在这里信任和怀疑同样重要的命题。司机的同伴在去程的路上就着我们收全程的费用,但由于在国内各种坑太多,我们当时不敢付全款,怕他半路扔下我们,再三确认下,说绝不会发生这样的事,让我们放心,我们才把钱给他,然最后证明一切只是我们习惯了用怀疑的态度去看所有的人,我们的司机很腼腆老实,在加纳阔特的山上等我我们一晚都毫无怨言。
#巴德冈#从加都过去大概2小时的车程,在门口凭中国护照买通票,进去之后就可以任意游玩了。据说这里的杜巴是尼泊尔保存较好的,印度式建筑,尼泊尔建筑,佛教建筑在巴德冈的杜巴广场都能看到,皇宫就在杜巴广场一旁,古文明遗址的既视感,很有想象的空间。
陶马迪广场主要是参观 制陶场地,也有各类陶器出售;

塔丘帕广场主要参观孔雀屏,确实很精致,然而我觉得没啥看头;
倒是穿梭在巴德冈的小巷子里,各种人文景象还是很值得抓取的,传统的建筑,晒太阳的老人,画唐卡的艺术者,待祭祀用的牛羊....

那加阔特,应该算是一座山吧! 也有大巴能直抵山上,是看日出日落的圣地,但我们是为了看喜马拉雅的雪山才前往,特地定了最佳视角—喜马拉雅星级酒店。可悲的是快到5月雨季,云雾太大,全然的挡住了喜马拉雅山脉!只能买个雪山的画册回家欣赏吧!
酒店一侧有家小店,里面卖的礼品都挺不错,各类礼品应有尽有,价格开的算合理的,主要是店里放的爵士乐很棒很棒!一直以为那儿是个小酒馆呢!

丨DAY5-DAY8 加都—博卡拉—加都丨

交通:MOUNTAIN OVERLAND大巴(路程共计7小时左右,包早/午餐)
住宿:海岸酒店 (Hotel The Coast)  AD: Khahare-6,Lakeside, 费瓦湖, 博卡拉尼泊尔 00977
游玩地:费瓦湖/世界和平塔/SARANGKOT看日出/滑翔伞(未玩成)
餐饮:海岸酒店早餐(推荐)/LEMON TREE(西餐)/四川味道(中餐)/HUNGRY EYE(西餐)

LEMON TREE的牛扒很丰盛;海岸酒店的自助早餐还可以享受湖景;

滑翔伞我们选择的下面这家,SUNRISE.

一部等风来,炒火了尼泊尔的滑翔伞,也让博卡拉这个安宁的小城市备受青睐。
确实,和加都比起来,这里简直像世外桃源,静谧安逸且与世无争。不仅有群山的环绕,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清澈的费瓦湖相伴更是更它增添几分姿色,天气晴朗的时候还能窥见鱼尾峰的雪山模样,当然那你得足够幸运哇!

第一天到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在海岸酒店房间的阳台上就能看到费瓦湖。下楼步行到湖边吹着湖风看着日落,沿岸的小酒馆坐满了歪国银,他们果真懂得享受,这样宁静的小镇就是值得让人停下来,什么都不想,静静发呆,瞬间让人遗忘了加都的疲惫和灰尘。

第二天清早出发去玩滑翔伞,整个行程里最令人鸡冻的一个项目,本来一切流程都很正常,先到SUNRISE滑翔伞俱乐部集合,并填写了表格,然后教练带上了装备开车上山,整个路上我们兴奋的!结果到了山顶却发现很多车辆都在等候,被告知滑不成,由于政府的干涉,目前正在协商中,不允许飞!!灰溜溜的下了山。
午间和同行的深圳大叔还有一个独行的女森一起吃的中餐,然后就分头各自行动咯!
临时决定下午去世界和平塔看费瓦湖的日落。在码头找了一个船夫带我们上岛,一去一回好像是1200卢比。渔夫很可爱!一路上和我们有说有笑,上岛靠岸后,更主动提出带我们登山去看和平塔,他说他直到近路会方便许多,爬至山顶差不多要1个小时,全是石子路,挺消耗体力。
决定放下滑翔伞的念头后,第三天我们计划看日出和自行泛舟湖上,好好的与这片山湖亲近下。

到SARANGKOT看日出,本来找好了司机,结果闹了一笑话,天还没亮下楼等司机正好看见停在酒店门口的车,司机也让我们上了车!等了大概15分钟,结果又下来了一家外国银,酒店的人才告诉我们上错了车?咦!那我们的司机呢?这时正好来了一个尼泊尔人热情的呼唤我们上了车,没有多想就让他带我们上山了,看日出的地方其实是一栋民宿的屋顶,自行买一杯红茶或者咖啡就行。等待了大概1个小时,终于云开日出,只是鱼尾峰依然较为害羞的躲在云海身后。

丨DAY9 加都—基隆口岸—拉萨丨

交通:拼车(加都到吉隆1500卢比/人,4人一车,路程约8小时;吉隆拉萨280元/人,12人一车,路程约20个小时)
住宿:凤凰宾馆(住宿条件较艰苦)
游玩地:沿途风光(进藏后很美)
餐饮:THIRD EYE第三只眼(尼泊尔风味)

整个行程里最令人难忘的一段路之一“到基隆口岸”,从加都出发,上山之后穿过一个又一个小村庄,走到了群山之上炫耀峭壁之间,忽的水泥路开始变成了石土路,相当惊险,好几个瞬间为了躲避山上落下来的大石,感觉小车似乎要颠到悬崖里,还好有惊无险,成功的看见了基隆口岸,当时那叫一个感动啊!拖着行李就往里跑;
一路安检至拉萨,大大小小的检查不下10次,其中开箱检查不下5次!!特别是在尼泊尔安检,一路上各种风沙灰尘,做好行李箱变旧变脏的准备吧!

进了藏区,视野就会变得很开阔,国内的道路好走许多,可以静心的看看路上的风景,景色也从尼国的满目荒凉开始变成了蓝天白云,雪山草原,很惊艳!海拔6000多的山顶刮风下雨,下到5000多海拔又是风和日丽,还路过了一个天湖,忘了名字。

丨DAY10 —DAY11 拉萨丨

交通:公交(市内公交很方便)/出租/人力车(可以体验下)
住宿:西藏扎西曲塔酒店(八廓街附近,很有当地特色)
游玩地:八廓街/大昭寺(80元一人)/布达拉宫(100元一人)/神力广场
餐饮:深夜食堂私房小吃(爱旅行的文青开的,卤肉饭味道很好)/大队长主题火锅/鼎香小厨

回到拉萨之后,瞬间感觉回到了天堂,当时完全忘记了高反,作为吃货只感觉终于可以放肆的吃辣,想吃火锅,想吃串串!回酒店休息片刻之后,就出门觅食,尝试了下深夜食堂,爱旅行的一对夫妻开的,店内有他们四处旅行旅拍的相片,出品的美食味道也挺不错。
下午就在八廓街转了下,都是些买东西的商铺,就没有仔细逛,倒是见到了名气很旺的玛吉阿米餐吧,传说中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地方,正在八廓街的中心地段,可惜看评价性价比不高就没有尝试。玛吉阿米所处的广场就到了大昭寺的大门,门口有许多虔诚祈祷的藏民,还挺震撼!午后的大昭寺沐浴在阳光里,和流浪猫一起慵懒的走走停停,在平台上还能开到布达拉宫全景,借着大昭寺的佛光拍下,如梦如幻。

楼主快点更新啦~~头图这张还没看见呢!

2016-05-17 18:32

游记好赞啊,互评一个呗

2016-05-17 20:02

2016-05-17 20:2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17 20:26

还没有完成吧,继续 继续

2016-05-17 20:34

2016-05-17 22:1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17 18:32:26 的回复:

楼主快点更新啦~~头图这张还没看见呢!

回复耳背de阿怂:明天来更~等等我~太忙啦~哈哈

2016-05-17 22:58

引用 eeeeeee 发表于 2016-05-17 20:26:11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23 09:52

2016-06-16 10:59

很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02 22:47

不是加纳的游记,为啥还放在这里。请编辑/网管调整。

2016-08-24 15:3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