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漫步藏地(G317、G214、G318线)

• 出发时间/2016-03-18

前言

原本谋划进藏时间是今年的春夏之交,从唐蕃古道拉萨, G318线返回成都,就途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请教于曾走过所有进藏线路的朋友时,她这样回答我,如时间允许,何不  提前到3月下旬去林芝看桃花,就这一句话,顿使我脑洞大开,一个退休老人,什么都没有唯独有时间,当即决定3月18日从G317线到昌都,再转道G214去邦达走G318去波密林芝看桃花,还有一促成此行的因素是,317线川西金川梨花节 也正适逢其时,将梨花与桃花串在了一起,故将原本追寻文成公主进藏线路的初衷,变成了一场“寻花问柳”之旅,也是醉了!

此次行程,北线从成都昌都,南线邦达拉萨,中间用G214连结,可谓是撷取南北两线之精华。川藏北线(G317)相对于闻名中外,有中国的景观大道之称的南线G318而言,北线不为多数人熟知,是一条少有人 问津而又精彩纷呈的进藏路线,绝世罕见的自然风光与深厚的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这是南线所无法企及的,但又因地处偏远苦寒,山高路险而人迹罕至,难怪人们说,只有N次进过藏区经历的人,才有可能考虑穿越这一条神秘加神圣之路。从成都出发,一路沿龙山地震带的汶  川、理县、阿垻州首府马尔康。转向金川,去看那梨花乱舞,雪浪翻飞,伴随着大小金川的九天白云,银装一身美景,翻越横断山区的崇山峻岭,过丹巴、八美、道孚炉霍,仰望甘孜的卡瓦落日神山,到西部牛仔城玛尼干戈,格萨尔王妃倾心之湖新路海,翻越川藏第一高、第一险的雀儿山,朝拜藏文化中心德格印经院,到藏东明昌都转G214走南线G318……

还是先来几张照片

傍晚,徘徊在波密街头,看到了日照金山

布宫上空飘来一朵吉祥的白云

林芝桃花村

波密桃花沟

金川梨花

玉隆拉措(新路海)

怒江

然乌湖

羊卓雍措

嘉绒藏族姑娘

书归正传,让我的流水账故事开讲

3月18日乘班车从家出发下午抵成都,发往阿埧州方向的班车是在茶店 子客车站,这里离市中心较远,去市中心很不方便。买好次日去金川的客车票后就在茶店子周边闲逛,当晚住在一高层电梯楼家庭旅馆,早早就寝,一夜无话。

19日晨从茶店子车站出发,中午路过理县米亚罗,午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去金川看梨花

班车经过约8小时的行驶,下午3时就到了金川,距县城5公里处梨花景观腹地沙尔乡便提前下 车了,一是了解这里的住宿情况, 还可对美景先睹为快。整过下午徜徉在遍布梨花的乡间小道上,这是梨花的世界,株株梨树亭亭玉立在春风里,利用枝头分娩出的点点绿意,烘托出通身的洁白,将整个娇容释放在如烟的梦中。

金川梨花红叶风景区位于大金川河谷地带,这里有雪域高原规模最大的梨花奇观,是全国闻名的雪梨产区,素有“雪梨之乡”美名,无论河埧沃土还是半山坡地,满山遍野都栽种梨树,每到早春时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万亩梨海,百里白蕊,整个大金川河谷似茫茫雪海,白云风涌,是极为罕见的 花海奇观,展现出大金川雪域江南的壮阔与秀美。

金川的沙尔乡是一个秀美的藏寨,也是观赏梨花的核心腹地,寨子道路两旁,盛开的梨花自然搭成天然屏障,将行人和过往车辆掩映在铺满梨花奇景的世外桃源中。

在梨花盛开的沙尔乡转悠到黄昏,决定还是住到县城里去。在家里时,每天有徒步几公里的习惯,这里离县城5公里,公路顺着河边而行,景色也很美,此时徒步便是极惬意的事了。当晚入住 县城客车站附近一藏家旅馆。

清晨,从金川县城乘2元的中巴车到沙尔乡,神仙堡观景台上早被摄影者们挤满,等候着第一束阳光的到来,我喜清静,不堪拥挤,此时离梨花节开幕式还有两小时,便信步河谷的公路上,向上游走去,约3公里路边有一观景台,位置极佳,没有任何人在此,真是大喜过望。

金川赏梨花,原本并没有对梨花节开幕式太在意,只当那是一种形式而已,何况按原 定议程开幕式已于几天前结束了,谁知主办方因气候原因,将开 幕式延后三日,被我歪打正着碰上 ,这才得以见识了嘉绒藏族美女如云之盛况,真是亮瞎了钛合金狗眼!

川西嘉绒藏区的白云深处,傲然耸立着一座神秘莫测的神山——墨尔多神山。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一只美丽的凤凰飞到了墨尔多神山,被山的美景所感化,随即化为千千万万美女,于是,墨尔多山下便成为美女如云的地方。

上午11时许,观赏 完梨花盛景,嘉绒美女也拍了过够,按原定计划立即转道丹巴,因次日丹巴才有班车直达甘孜县,在维持交通的交警为我拦了一辆车,直驶县城客车站,但马尔康路过金川丹巴的班车已于10分钟前开走,只得穿过县城前往丹巴方向准备搭车,运气实在太好,很快搭上一辆越野 车,90公里,顺畅到达丹巴

此时才中午一时,原本有足够的时间去甲居或中 路藏寨溜一趟,交通也很方便,上车即走,但考虑到 前年秋去过上述两藏寨,也不想将行程安排得太紧张,故整个下午就在丹巴县城溜达,买了次日到甘孜的车票,还去网吧玩了一会,悠哉游哉。

20日晨,班车向甘孜县行驶,路过道孚县城 ,只能在车上遥望。

中午班车在炉霍县城停留吃饭,去年秋从色达康定曾路过此地,路牌下有一宜宾人开的清燉猪蹄小餐馆,猪蹄软糯香浓,味道超赞,如今反向而来路过此地,寻觅猪蹄不得,小餐馆已易其主,改营别样,只得吃了一碗面条赶路,心中甚觉悻悻然 。

川西炉霍甘孜等县藏区 ,或许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等原因,这里相对封闭,本民族习俗甚为浓厚。

甘孜县】甘孜县地处甘孜州“南北两条线”的北线腹心地带,历来是甘孜 州北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兵家必争之地。这里给人 最大的震撼是熠熠生辉的藏传佛教文化。据说全县开放的寺院有数十座,分布在交通沿线及乡镇上,对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甘孜县城被四周的雪山环抱,走在县城的任何街道上,抬头即可见到雪山。

甘孜大寺,全称为“甘孜扎西罗卜楞寺”,藏语意为“洁白美丽珍珠洲”,是藏区著名的黄教大寺 ,据说这里的活佛是中国为数不多的“香根活佛”之一。而甘孜县的名称就是由寺院名而得来的。

甘孜大寺位于县城北面的一座人字型的小山上,座北朝南。大殿一底四楼,四角飞檐,上盖琉璃瓦、铜宝瓶、铜如意等。大殿四周分布着许多僧舍依山而建,整个寺院布局有序,远远望去,气势庄重巍峨。

实在是显得零乱

玛尼干戈,新路海

清晨从甘孜县搭乘一辆去石渠县的越野车来到这里,冒着风雪在街上溜达,在一小餐馆见到了两位驴友在用餐,这是出行以来第一次遇到了背包客,自然十分亲切,相询后得知女的是贵州安顺人,男的是北方人,两人在色达结伴搭车到此,原本也准备去昌都转G318到林芝,和我路线完全吻合,只是听说雀儿山因冰雪原因可能封路,故决定改 去理塘走318,我不轻易改变初衷,坚持原定线路,除非不可抗拒的原因。告别时,我说有可能我们还能相见,以后直到我离开拉萨也再没见到她俩了。如雀儿山封路属实,那我也必须另谋出路,当即去找了交警,交警告诉我没有封路,只是道路冰冻原因,进行了交通管制,甘孜德格两地分别先后放行4小时,下午6时封路,这下放心了,朝着雀儿山方向的新路海出发!

玛尼干戈,一个神秘的中国西部风情小镇,是川藏北线上一个重要的交通要地,它不仅现在是四川通往西藏青海的要道,而千百年来也是四川云南 、青海古代藏族先民商贸、茶马互市的集散地。这里生活着康巴藏族,有西部牛仔城之称号,自古民风彪悍,好勇斗狠,康巴汉子们用红布条嵌入长发中盘于脑际,腰佩长刀,让人生畏,据说上世纪末还有贩卖枪支弹药、暴乱等事件发生,当然是在“维稳”之下一切归于平静,如今这里也是一祥和而凄美的风情小镇。

玛尼干戈到新路海10公里,没有班车,只能冒着满天飞雪徒步了,中途有2公里搭乘了一拖拉机,虽仅两公里,在这寒冷的高海拔中徒步,也算雪中送炭。观赏新路海风光的最佳时节是在秋季,而此时的新路海冰天雪地,湖冰未解冻,虽是春日,俨然一派北国风光,

玉隆拉措(新路海)——雀儿山的眼泪,格萨尔王妃 倾心的神湖。新路海地处雀儿山的东坡,海拔4040米,海面约6.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0米,最深处超过15米。新路海是典型的冰川堰塞湖,南面为突兀高耸的冰川雪峰,保证了湖水终年不断,湖的东西两侧是茂密的森林,湖边则是水草平美的高原牧场,成为当地藏民的生活乐园,也是人们眼中的世外桃园

平日里,这里也是人迹罕至,偶有自驾的旅客最多只是湖边拍上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便匆匆离去,公路边有一观景台可看新路海全景,游人多在这里逗留一会也就够了。我深一脚浅一脚踏雪来到来到湖边,缓缓溜达或静静的坐着,这里此时只是白茫茫一片,万籁寂静,置身在这纯净世界里,顿觉心神一片空灵,是乎已达 物我两忘境地,我想,有一种旅行,叫冰天雪地到新路海湖边发呆。此季节来此地之人,必是抽风之人!

在我眼中,此时的新路海仍是人间美景,不虚此行,也是十分满足了。这里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雀儿山

从新路海回到公路上已是中午一时许,这里去德格100公里,需翻越川藏第一高、第一险的雀儿山。这里没有班车过去,包车太贵,我只能搭车了,以前的旅行中也曾搭过车,此种方式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不知能否搭到车,要等多久,能搭多远,全靠人品了。此时雪仍下过不停,在路边已等了一个多小时,招了不下30辆车全都不停,这时才知道背包客们说的317线上不好搭车,尤以雀儿山下为甚,这也难怪司机们,这样恶劣的气候、路况,谁也不愿节外生枝,是可以理解的。

时间渐晩,我必须要有所决断了, 此时唯一的办法,是再徒步10公里回到玛尼干戈,那里必竟食宿无忧。刚要往回走,一辆越野车停在我身前,车上只藏族女司机一人,她知我去德格后便要我上车了,司机自我介绍,她叫多吉卓玛,16岁开始驾车,现已有10年 驾龄,这透露岀两个信息,10年的驾龄说明应对她的车技大可放心,另告诉我她芳龄26。她是昌都人,一人去成都办事现返家,我不但可去德格,还可直接搭车到昌都,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餅吗!接下来两天发生的事,才使我明白,遇见卓玛,才是我梦魇的开始。

雀儿山垭口这张照片是在网上找的,当时过此处时已是凌晨,故没有雀儿山的照片。

“你有一个花一样的名字,美丽姑娘卓玛拉。”

我们出发了,车行驶到雀儿山打隧道的地方,柏油路结束  ,开始土路上山,此时有上百辆车堵在了这里,下车观察才知司机们都在绑防滑链,我问卓玛为啥不绑,她回答是用不着,而且也没有链子,我心里不由一楞,你是要在悬崖的冰冻路面上演飘移吗?吓死小宝宝了。这时其它车辆已绑好防滑链陆续上山了,我们也紧随出发,开了几十米,车轮打滑,无论怎样也走不了,卓玛拿出头巾和几条哈达,要我也解下围巾给她,并说如有损坏,到昌都赔我,尽管我不解其意,还是将围巾给了她,接下来,卓玛做出了匪夷所思的举动,让人哭笑不得,她将所有哈达、头巾、围巾绑到车轮上,作防滑功能,车辆发动仅一分钟,“防滑链”粉碎,卓玛真是太过奇葩了。

我提醒卓玛,没有防滑链,在雀儿山冰冻的路面上车是根本无法翻越过去的,必竟安全第一,她听从了我的建议。因此我们从新返回玛尼干戈,购买了铁链,经这一阵折腾,又到雀 儿山下时已是晚上了,卓玛绑好了防滑链,谁知刚一起步不到10米,后面一辆面包碰了上来,追尾了,车后部被碰凹一个坑,当然是后车全责,但占着人多拒不认赔,我俩与他们交涉无果,手机报警又无信号,卓玛大声吼道:那就谁也别走,看谁耗不起,这一耽搁又是两小时,此时也是深夜,最后我们赢了,对方实在耗不起,只得预付一千元,相约明日晨去德格交警队解决。

我们又出发了,最大的麻烦接蹱而至,卓玛不太会绑防滑链, 每行进一段必须下车重新将铁链进行固定,雪仍下个不停,此时车外已是零下10度以下的气温,海拔应在4500米以上,开始的几次,我都下车站在卓玛身边,后来我感觉吃不消了,高反加上寒冷,卓玛叫我待在车上等她,就这样以很慢的速度行驶,快到雀儿山垭口时,铁链又松脱,这一次绑了10多分钟,让我感到恐惧的是还有几十公里的下山路程,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连续下车固定铁链,首先是卓玛的身体肯定会崩溃,那我们的情况危险了,我拿定主意果断对卓玛说,我们再不能前行了,必须立即返回玛尼干戈,将防滑链彻底绑好,白天在重新翻山,返程必竟要近很多,我答应承担汽油费,但她一声不吭,仍继续往前开,出现了奇迹,从此防滑链再也没有脱落过。

尽管有铁链,下山途中仍几次打滑,每次都令我心惊肉跳,有一次车滑到了悬崖边,又神奇的  拐到了内壁,卓玛侧过身对我说:“叔叔,我技术如何?”我对她怒吼道:“看着前面!”当时真后悔搭了这朵奇葩的车。在一路的惊恐中,在卓玛的诵经声伴唱下,终于翻过雀儿山。

原本她正在用围巾当防滑链绑着车轮,见我拍照,立即起身做了剪刀手,真显得十分单纯。直到凌晨到了德格,我才知道她已经一天一夜没吃过任何东西,对藏族同胞的坚毅、勇敢的品质,让我从卓玛身上看到一斑。

德格县城也是凌晨4时,车在街上转悠着找旅馆,此时当然全城都已关门闭户,卓玛照着街边的旅馆招牌上的电话挨个拨打,最后再电话里用藏语侃了一通后,高兴地告诉我说谈妥了,标间,原价是50一个人,被她砍到了35。

德格】尽管凌晨才睡觉,或许是一夜的高度紧张,一直无法入眠,清晨即早早起床。和卓玛约定,她去交警队处理昨晚车辆被碰事件,我去朝拜德格印经院,时间依卓玛的,她事件处理妥后会电话通知我会合地点,在前往昌都

德格印经院素享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藏族地区璀璨的文化明珠”;“雪山下的宝库”之盛誉。来到德格的游人大都会到 此一游, 我来得太早,印经院还未开门,但围着寺院转经的人已经络绎不绝来到了,我也混在人群中跟着转经。

印经院的门票是由守门人直接收现金,没有门票,可以讲价,守门人开始要收我50,后来只收了25,这样的管理是乎不妥。

寺院里不能拍照,因此印经的过程及存放的印经模板,也只能走马观花粗略看一下,寺院不大,一个小时就看完了。

江达县】上午9点半接到卓玛电话,说她事已办妥,要我前去会合前往昌都

四川德格 跨过金沙江大桥便进入西藏地界的江达县,西藏警方对所有入境的车辆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卓玛的一切行车证件和我的身份证被一并收走, 当时我并未在意,只当为例行检查而已,直到放行了所有车辆,而单独将我们扣下时,我才觉事情不妙,卓玛一直在打电话,我听不懂藏语,如堕五里雾中,也只能是干着急,卓玛不时安慰我,说很快就会放行。就在这焦躁的心情中度过了4小时,我开始怀疑卓玛是否运载违禁物品,被警方掌握,如是这样我必然会被牵连(今天想来,这个念头极不地道),我只得找警察问过明白,要回身份证,警察告诉我,卓玛行车资料不齐,现等她当地的证明材料电传过来即可放行,又等了两小时,当卓玛欢天喜地指着她的手机 ,说彩信到了,我们可以走了时!我只有苦笑,此时已过去了大半天时间。

由于在金沙江畔的检查站被延误了大半天,经过藏东第一县江达时已是下午5时许,紧接着便将翻越入藏后的第一座雪山——矮拉山,矮拉山并不矮,垭口处4245米,G317国道 在这 里仍然是土路面,已是冰冻状态,好在卓玛也能将防滑链绑得很好了。大雪纷飞中的崎岖山路,依然令我心惊肉跳,山上有交警冒着风雪指挥,两面上山的车辆轮流放行,车速很慢,一会行一会停,这70公里山路走了6个小时,下到山脚已是凌晨1点多,此时卓玛停下了她的诵经声,将车载音响开到极限,放的自然是藏语歌曲,震耳欲聋,一路狂奔,两天来的折腾,此刻心情渐渐归于平静,让卓玛高兴吧!

凌晨3时抵达昌都,该和卓玛分别了,很明显看出,我们都在极力在隐藏着一种依依不舍之情的流露,卓玛微笑着对我说:这次的相遇是一种缘分。我这时才后悔一路对她的冷淡,甚至不友好。卓玛是难得的好人,是一朵奇葩,两天来的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我是永不忘怀的。旅行,让我 难忘的除 了路上的风景,还有那些遇见过的人。

藏东明珠——昌都

经过两天两夜先后在雀儿山、矮拉山的折腾,已感到十分疲惫,并有些高原反映,便决定在昌都休整一天。

昌都,一座十分美丽的城市,有人说他的美是拉萨也不能相比的。昌都西藏的东大门,素有藏东明珠之称。有着被人们称为“香格里拉”多民族、多宗教以及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胜景,青藏高原发育的大江大河如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经此地,也就造就了“三江并流”的奇绝风景。

昌都是康巴文化的发祥地,这里的藏族常以“康巴人”、“康巴汉子”称之。由于居住的地域和社会交往的因素,昌都康巴人较早地接受了来自甘肃青海等地的黄河文化,来自四川重庆的巴蜀文化、长江文化和云南多民族文化中的精华部分,并将其融入到本民族的自有文化中。康巴汉子的豪放粗犷、热情奔放、坚毅勇敢、忠诚信义与这种多元文化相融汇,逐渐形成了多民族文化复合、又有康区独特个性和凝重的宗教色彩,这里的一切文化都有其明显区别于其他藏区地域文化的特殊表现。我能从载我的女司机卓玛身上看到一斑。

街道的整洁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昌都博物馆,未进藏前,对昌都的了解只是皮毛,对昌都的历史更是知之甚少,每到一地,博物馆是必须去的,此次用了半天时间,较详细地了解了这座名城的前世今生,受益匪浅。

邦达草原】清晨,在昌都客车站乘前往波密的班车,转214国道到川藏南线318。线路太偏远的原因,也或许是淡季,整车只有7名乘客,客车是老式的,车窗玻璃可以打开,很利于拍照。从昌都沿澜沧江而下,约3个多小时后便来到著名的邦达草原,这里平均海拔4200以上,早春的草原仍是寒冬季节,没有看到草长莺飞的景象,只是一派萧瑟苍凉,也就没有拍照的兴趣了。

怒江72道拐

怒江72道拐在八宿县境内,也是位于川藏南线昌都邦达八宿区间,也称“川藏99道拐”。它并非什么景点,但几乎所有第一次路过此地的人到达路途最高点时,无不发出感叹,

然乌湖

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西南角,面积为22平方千米,湖面海拔为3850米。相传湖中有头水牛,湖岸上有头黄牛,它们互相较量角斗,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就是然乌湖。

然乌湖四周高山危耸峻峭,而山下近湖坡地则长满了青翠苍劲的松柏等针叶林丛。在这群山白雪、绿影环抱下的然乌湖显得格外 静谧而妩媚,它那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四周的雪峰、翠林和蓝天白云,景色异常迷人。加上湖畔绿茵的草滩上成群的牛羊,碧绿的青棵点、油菜点缀其间,构成了既有青藏高原独特的壮丽风光,又有藏区田园牧 歌般风韵的风情画卷。

然乌湖的照片多有雷同之感,仍舍不得删除太多。

然乌湖的静和蓝是最大的特色,湖中很少看到枯枝杂物。

早春的然乌湖一半海水一半冰,此季节当然不是然乌湖最美的季节,但展现的却是另一种特殊的冷艳之美。

篮天、白云、雪山、湖水、草甸,独特的藏地风光,美哭了!

一过然乌湖,地形突变,一神 秘的大峡谷和一条宝石蓝的河流出现在眼前,这便是有名的帕隆藏布大峡谷和帕隆藏布江了。

波密桃花沟

一整天的班车折腾,下午6时终于到了波密。傍晚,徘徊波密街头,见到了日照金山,连日来途中的艰辛曲折是乎得到了回报,看来我人品还是不错的。

如果真有世外桃 源,那它的名字应当叫波密。选择转道318线,自然是,为林芝波密的桃花而来。

清晨,与另两位驴 友从县城 拼车到桃花沟。见到波密桃花坞这几个字,必然会想到明代江南第一才子、桃花庵主唐寅的桃花诗,录诗于后: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贵   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 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其实,此桃花坞与唐寅之桃花坞风马牛不相及,只是我扇面上有此诗,又闲得蛋痛,故录于此,以作笑谈。

挑花沟全长约50公里,这几天正是赏桃花的最佳时节,这里已成了花的海洋,远方连绵的雪山,一望无际的粉红色桃花,碧绿的青棵地,美丽的藏族民居和弯弯的小河,构成了仙境般的画卷。这里的桃树都是野生的,随处可见直径1米以上的古桃树,据说有的树龄已有五百年。

林芝桃花村】告别波密后,乘班车到八一镇。经打听,八一到桃花村只有5公里,徒步正是我所喜欢的,谁知这一走竟用了两个半小时,按我的速度计算,应该有10多公里。

春回大地,花为信使,人们都称道江南鲜花迷人,殊不知在这西藏雪域高原上也有美丽的春光,这就是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中国观赏桃花的最佳之地,从波密的桃花沟到林芝的桃花村,沿318这段桃花大道,一路可赏桃花、油菜花与雪山相辉映的景色。

在藏区常常见到古柳

在我居住的城市里,河滨大道、公园都植有那种人工培育专供观赏的桃花,妖艳媚俗,美则美矣,风格却和这“藏江南”的桃花大相径 庭,这里的古桃树在山坡上、河流畔、田野里、房前屋后傲然挺立,成千上万的桃树,满山遍野的桃花,从骨子里透着高原的雄浑和雪域骄傲的气势。雪山之下,河流之畔,美不胜收。

象这种二三人合抱的桃树随处可见

人面桃花相映红

羊卓雍措

来到拉萨的第4天,整个城区已转了过遍,今日决定去羊卓雍措一游,拉萨到羊湖约100公里,布宫广场右侧白塔处乘7座越野车,当天返回,110元。

海拔5030的甘巴拉山口,虽已是春天,这里仍很寒冷,山口风很大,在这里吹了寒风导致感冒,当晚在拉萨有了明显的高反,在拉萨的最后两日真是苦不堪言,以致放弃了原定的纳木措之行,是一憾事。

关于羊湖,平时就看过许多羊湖的照片,当第一眼看到它时,心中仍是十分激动,为了这一抹篮,我也算拼尽全力了。

羊湖远观比近湖边要漂亮许多,翻过雪山垭口后,美丽的、碧玉般的羊卓雍措便展现在眼前,只是云层越来越厚,天空渐渐的暗淡了下来。

拉萨

拉萨待了6天,每天都反复溜达于布达拉宫与大昭市两地。都说拉萨缺氧,但这里不缺爱,更不缺信仰,有本书上有这样两句话:这世界上有两种力量最为吸引人,一种是人格的力量,一种是信仰的力量。到过藏区的人无不感同身受,尽管我不懂佛,不信神,但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民族对信仰的虔诚,仍让人肃然起敬。

八廓街——一条信仰之路

世 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形成了路。在中国数不清的道路中,有一条特殊的路,它没有笔直的长道,短短一千多米的环道却是无数人心中通往天堂的神圣之路,它不是宽阔的大道,但它却用宽广的胸怀调和着古老的传统和现代的时尚,它没有如潮的车流,但它却象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全世界的信徒来此用身体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用心灵聆听佛祖的声音,也吸引着世界的游人来此一睹它的真容。这就是八廓街,一条藏民族的千年传经路,一条融合了宗教、建筑、商业与爱情的神奇之路。

连日来,我每天必到大昭寺、八廓街闲逛,走累了就找个地方坐着晒太阳。大昭寺前,从早 到晚桑烟袅袅,伴随着这氤氲的桑烟,信徒们全身匍匐着磕下一个又一个信仰的长头。

唐蕃会盟碑静静的立在大昭寺广场的北侧,无言的诉说着千年的历史和风雨。

有谁能告诉我,他们心中都在想什么?我说,他们什么也没有想,这是与生俱来的,深入骨子里的 信仰 。

这便是有名的光明甜茶馆,作为当地人的饮品,甜茶与酥油茶平分秋色,但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是乎对甜茶更偏爱一些,甜茶馆里总能看到游客们的身影,卸下行囊,放下诸事,置身茶馆,细细品味,让时光慢慢流走,尽情享受着拉萨悠闲的慢生活。

八廓街全长一千多米,一条以大昭寺为中心的环型街道,这条有着1300年历史的八廓街是因大昭寺而成,因大昭寺而繁荣的街。这是一条由众多的朝圣者由脚步和身体踏成的千年传经路,这是一条信仰之路,走在这条路上,你才知道信仰的力量是多么伟大。

藏族中的多数人仍然穿着本民族的传统服装,那 从不离手的转经筒和念珠显然已表明佛教的信仰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在有关西藏的游记中,大多都曾提到这座位于八廓街东南角的土黄色小楼——玛吉阿米餐厅,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诗 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这座土黄色小楼正是两人幽会的地方。其实,有人考证,所谓仓央嘉措的情诗系伪作,当然情人玛吉阿米之说便不可信了,尽管如此,人们至今仍传颂着他们那凄美的爱情绝唱,对他们的爱情故事宁肯信其有。

【小昭寺】小昭寺离大昭寺约500米,是由文成公主奠基所建成,我因被那尊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所吸引,是必要来此膜拜,  大殿内不允许拍照,只是跟着人群在殿内转了一圈。这尊佛像在藏民心目中有着至尊无上的地位,被视为世间无上稀有,天下唯一佛体神像。

拉萨河是拉萨的母亲河,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之一。在拉萨的几天日子 里,也常溜达到拉萨河畔,静静地观赏这条美丽的高原之河。

这次在拉萨待了6天,我的旅途该结束了,用我的老师, 著名作曲家罗念一先生的《圣城之夜》来结束这篇游记。20多年前,由念一老亲自排练并指挥的大型音 乐史诗中,他指定我当仼首席大提琴,至今引为自豪。念一老16岁随军进藏直至离休,在藏区生活、工作数十年,毕生从事音乐创作,而全部音乐作品均与藏地相关,现已84 岁高龄,一生人品与成就令人敬仰。老师曾赠我歌曲集《洗衣歌》,或许由此激发了我的藏地情结,这也就是我的藏地密码。

在这篇游记将要结束时,惊悉罗老师在成都病逝,中国音乐界又陨落一星,令人恸哭悲怀,老师!一路走好!

其实,我的藏地之行并非仅仅为拉萨而来,而是衷情于进藏途中那些人文的、自然的绝美风光,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尽管如此,当我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仰望这座神圣的宫殿时,内心的震撼是无与伦比的。在文明礼仪之邦的中国,天宇遗落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照亮了红山,照亮了西藏,照亮了美丽的中国,那就是西藏拉萨美仑美奂的——布达拉宫。

琐事缠身,游记拖了很久才得以杀青,而又十分粗糙,待闲暇时再更新 ,望蜂友鉴谅。QQ1397403071可交流,注蜂友

2016-05-18 11:53

2016-05-18 11:55

2016-05-18 11:57

高逼格游记,💯欣赏

2016-05-18 11:58

引用 董董 的图片:

老兄真是太棒了!可惜没牌了。3顶!

2016-05-18 12:03

4顶

2016-05-18 12:1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18 11:53:05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老朋友动作真快啊!拙作还未在目的地中刊出,谢谢!

2016-05-18 12:22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5-18 11:58:36 的回复:

高逼格游记,💯欣赏

回复大明锦衣卫:谢谢支持!

2016-05-18 12:2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5-18 12:03:48 的回复:

老兄真是太棒了!可惜没牌了。3顶!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老朋友来访!

2016-05-18 12:24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5-18 12:13:39 的回复:

4顶

回复小山:谢谢支持!

2016-05-18 12:25

老先生拍的图片真心赞

2016-05-18 12:27

2016-05-18 12:28

美女真多

2016-05-18 12:29

好大的雪啊

2016-05-18 12:30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5-18 12:27:23 的回复:

老先生拍的图片真心赞

回复简约.扬:谢谢夸奖!

2016-05-18 12:31

大美

2016-05-18 12:32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5-18 12:29:08 的回复:

美女真多

回复简约.扬:女孩自然喜欢女孩

2016-05-18 12:32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5-18 12:32:44 的回复:

大美

回复简约.扬:多谢老朋友支持!

2016-05-18 12:35

引用 董董 的图片:

从玛尼干戈到昌都的历程读来令人难忘。

2016-05-18 13:02

引用 游目骋怀 发表于 2016-05-18 13:02:54 的回复:

回复游目骋怀:谢谢老友!

2016-05-18 13:0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18 13:25

引用 lovemycatty 发表于 2016-05-18 13:25:47 的回复:

回复lovemycatty:就是记个流水账,挺简单的

2016-05-18 13:30

2016-05-18 15:33

2016-05-18 15:34

2016-05-18 15:38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5-18 15:11:40 的回复:

回复摄之旅:谢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5-18 15:5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18 15:24:0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过大侠!

2016-05-18 15:56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05-18 15:34:09 的回复:

回复Daming-ma:谢谢支持!

2016-05-18 15:57

引用 小石头 发表于 2016-05-18 15:38:36 的回复:

回复小石头:谢谢支持!

2016-05-18 15:59

很棒

2016-05-18 17:19

引用 老羊 发表于 2016-05-18 17:19:07 的回复:

很棒

回复老羊:谢谢老朋友来访!

2016-05-18 17:35

日照金山,美

圣湖漂亮

这张层次感强啊

2016-05-18 17:5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8 17:57:2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老朋来访

卓玛牛逼啊

这路真险

2016-05-18 18:00

2016-05-18 18:0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8 17:59:15 的回复:

卓玛牛逼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卓玛真是太牛逼了!

2016-05-18 18:0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5-18 18:00:4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在车上拍的,角度受限制

2016-05-18 18:06

引用 董董 的图片:

西藏,需要用一生去寻找、去朝圣

2016-05-18 18:07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5-18 18:07:30 的回复:

回复听枫沐雪:感谢老朋友举牌鼓励

2016-05-18 18:12

2016-05-18 19:23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05-18 19:23:22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谢谢,老乡!

2016-05-18 19:30

果然是你

2016-05-18 22:00

2016-05-18 22:03

2016-05-18 22:05

引用 光影睇睇 发表于 2016-05-18 22:05:05 的回复:

回复光影睇睇:谢谢来访

2016-05-18 22:11

2016-05-18 22:14

2016-05-18 22:19

我也在此取景

2016-05-18 22:22

引用 光影睇睇 发表于 2016-05-18 22:22:16 的回复:

回复光影睇睇:我想,即使见面也不认识,在网上却是老朋友了,有意思

2016-05-18 22:35

2016-05-19 00:33

2016-05-19 01:13

👍👍👍👍👍

2016-05-19 02:24

拍的漂亮

2016-05-19 05:28

引用 二师兄 发表于 2016-05-19 00:33:19 的回复:

回复二师兄:谢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5-19 06:41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5-19 05:28:01 的回复:

拍的漂亮

回复无语:谢谢支持

2016-05-19 06:42

引用 陈 发表于 2016-05-19 02:24:22 的回复:

👍👍👍👍👍

回复陈:谢谢关注

2016-05-19 06:44

2016-05-19 07:53

2016-05-19 07:54

再次拜读,感慨良多,先生文品高洁,尤以走心为上,且以如此高龄孤身入藏,为常人所不敢,佩服……其所述旅游诸事,娓娓道来,风物人情无不耕于笔下,如随行中。很喜欢。

2016-05-19 08:1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5-19 08:16:24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过奖了,实在不敢当君之赞辞

2016-05-19 09:0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9 07:53:1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你的关注

2016-05-19 14:07

2016-05-19 14:08

2016-05-19 14:09

好友好!不忙请您帮我点击一下我的小黑猫好吗,再次谢谢您

2016-05-19 14:15

引用 向上游 发表于 2016-05-19 12:40:31 的回复:

回复向上游:谢谢老朋友来访!

2016-05-19 14:16

引用 白玛拉姆 发表于 2016-05-19 14:09:14 的回复:

回复白玛拉姆:谢谢你的关注

2016-05-19 14:18

2016-05-19 14:19

2016-05-19 14:20

21顶

引用 橙橙 发表于 2016-05-19 14:19:39 的回复:

回复橙橙:感谢朋友举牌支持

2016-05-19 14:21

花美、人美、图片美!

2016-05-20 08:12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5-20 08:12:48 的回复:

回复套不住的马:谢谢,老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