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锁呼伦贝尔,更多的遇见从这里开始

觳觫一 LV.2
2016-05-17 20:23 878/5

前言

曾何时起,在我心里就有一个梦,一场关于呼伦贝尔的梦。
不知道何时返程,因为没买回程的车票;
不知道会去哪里,因为没查什么路线;
不知道会看到什么,因为见过太多呼伦贝尔梦境般的照片,怕亲眼所见到的会破坏心灵深处那片纯净的天堂。
带着这些,我踏上了去呼伦贝尔的路,去找寻藏在心底多年的答案。
曾经我在微博里写下过这样一段话:
“好想带上相机和纸笔,背着双肩包,一个人上路,去一个美丽的地方,散散心,拍很多很多照片,留下一行行美丽的诗篇。”
就这么出发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欠自己的毕业旅行,呼伦贝尔大草原,等我

美图预览

实用信息

外部交通/内部交通
最佳旅行时间  呼伦贝尔市的北部为林区,最佳旅行季节为5月和9月中下旬,5月上旬树木新绿,漫山遍野开满杜鹃花;9月,秋色染遍大兴安岭,是摄影的好时光。南部以草原为主,最佳旅行季节为6-8月,此时草原上温度舒适,茵茵绿草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牛羊。11月至次年2月中旬则是冰雪游的最佳时节。每年3月15日~6月15日和9月15日~11月15日是春秋防火期,而春季防火期是呼伦贝尔市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相对凋敝的时期。

消费水平
呼伦贝尔的消费水平在旺季会比较高。淡季海拉尔市区的标间住宿价格为200元左右;而在旺季,这些住宿地点的房价可能会飙升到400~600元/晚。住宿相对便宜的区域在额尔古纳恩和室韦等地,这里都有挂牌接待游客的家庭旅馆,一般一个床位的价格是30元~40元,早饭是每人10元。一些景区、市区的餐饮价格会比较昂贵,一份荤菜至少要50元以上。所以在选择就餐地点时可以注意询问一下价格。

穿衣指南
6-8月前往呼伦贝尔,白天可能多以短袖、长裤的穿着为主,但这里昼夜温差很大,一定要携带保暖的长袖外套。夏天草原上蚊虫活跃,所以尽量不要穿着短裤。舒适的旅游鞋、防晒的帽子和太阳眼镜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秋冬季来到呼伦贝尔,一定要注意保暖,这时当地气温会很低,夜晚更是会降到冰点以下,所以羽绒服、毛衣、围巾、手套和帽子是必备的。

呼伦贝尔玩什么?

★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骑马驰骋
来到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内蒙古豪迈奔放的气息扑面而来。在望不到尽头的绿色草原上,骑上一匹骏马,任它带你驰骋在这广袤无边的草原,彻底释放自己的心灵,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妙体验。

★ 置身童话小镇临江屯,品尝地道俄罗斯美食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紧紧相依,市内的临江屯是一座原生态的、犹如童话世界般的俄式风情小镇。这里有传统俄式的“木刻楞”,有有着俄罗斯人的外貌,却说着一口地道东北话的淳朴大叔,还有各种俄罗斯美食,大列巴、炖牛羊肉、蓝莓酱等等。在这美丽的边陲小镇上,品尝一顿风味俄式大餐,一定会让人终身难忘。

★ 在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寻访神秘驯鹿的下落
鄂温克,意为“住在大山林里的人们”。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以驯养驯鹿、狩猎为生的民族,他们生活在广袤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中,驯鹿曾是他们唯一的交通工具。驯鹿是神秘而优雅的生物,它们无论雄雌,头上都长着华丽的鹿角;它们身披轻盈但极为抗寒的毛皮,善于穿越森林和沼泽。在中国,驯鹿只生活在大兴安岭林区的东北部。今天在呼伦贝尔根河市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你不仅可以参观鄂温克族人的传统民居“撮罗子”,体验鄂温克族人们原生态的生活方式,还能亲眼见到隐秘在大兴安岭林海深处的美丽驯鹿。

★ 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观赏大兴安岭的苍茫林海
大兴安岭林区地处中国的最北端,位于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北部,是中国东北部的著名山脉,也是最重要的林业基地之一。它的北部漫山遍野覆盖着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盛产无数优质的木材,还是我国最主要的野生蓝莓产区。这片浩瀚林海中,还栖息着驯鹿、棕熊等多种珍奇的野生动物,是中国高纬度地区不可多得的动物乐园。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内蒙古大兴安岭的首家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人们可以在这里一睹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壮阔风采。

呼伦贝尔吃吃什么

呼伦贝尔市有中国最天然无污染的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这里所产的牛羊肉,肉质鲜美,中外驰名,吃过后会让人颠覆以前对牛羊肉的概念;涮羊肉、烤羊腿和手扒肉自然是不能错过的。如果人多的话,烤全羊也可以尝试一下,不仅味道鲜美,烤羊的架势也很了得;奶茶和马奶酒喷香扑鼻,一定要来上一杯,温暖身心。在额尔古纳市的恩和室韦临江俄罗斯风情小镇还能吃到美味的俄国特色菜肴,大列巴、蓝莓酱和新鲜的牛奶不但会满足你的胃,还会慰藉你的心灵。

特色美食
烤羊腿:烤羊腿是呼伦贝尔招待宾客的一道佳肴名菜,是从烤全羊演变而来。相传,生活在中国北方广阔大地上的狩猎和游牧的民族,常在篝火旁烘烤整只的猎物和整羊进食。人们逐渐发现整羊最好吃的部位是羊后腿,便经常割下后腿烘烤。如今,在羊腿烘烤过程中逐步增加了各种配料和调味品,使其形、色、味、鲜集一体,色美、肉香、外焦、内嫩、干酥不腻,上桌后香气扑鼻,肉鲜味美。
奶茶:奶茶是蒙古民族传统的热饮,由砖茶水加鲜奶熬制成。喝时通常要加少许盐,还可以加黄油,泡炒米和奶制品食用,可终日饮用。奶茶有暖胃、解渴、充饥、助消化的功能,既可代汤下饭,又可待客。

手扒肉:手扒肉是内蒙古大草原各族人民千百年来最喜欢、最常用的传统食品,它的制作和吃法别具一格:将羊按各关节带骨分割成数块,放入不加盐和其它佐料的白水锅内,用大火烧,保持原汁原味,适当控制火候,只要肉已变色,即可食用。手扒肉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易于消化。现在还可以蘸取各种作料食用,味道更加丰富。

烤全羊:烤全羊在蒙古习俗中,是接待尊贵客人的一道名菜,这道菜色香味俱佳,别有风味,是最上档次、最为讲究烹调技术的上乘食品。烤全羊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很远,不但制作复杂讲究,而且使用专门烤炉。烤全羊精选土种绵羊作原料,经过屠宰、烫毛、整理、添配料等十几道工序后,放进炉内反复烘烤、整理,烤出的全羊成卧姿,皮表泛红色,香味扑鼻,皮酥脆适口,肉松软鲜嫩,肥而不腻。烤全羊的吃法也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先将呈卧姿的羊放在盘内,端出经客人过目,然后按照皮肉、骨的顺序依次分解装盘,由客人品尝。现代多用剥皮整羊烧制,效果亦佳。

俄罗斯列巴:列巴是俄文音译过来的,在俄文中的意思是面包。列巴以面粉、酒花、食盐为主要原料。俄罗斯传统的加工方法是以酒花酵母发酵好的面团,加入适量的盐,放在很大的立式烤炉里,用东北森林里的椴木或桦木等硬杂木烤制。口感酥脆暄软,咸味可口。烤制好的大面包,夏季可存放一周,冬季可存放一个月左右。有的列巴个头非常大,外面硬硬的,但是里面很软,味道甜中有酸,切片就着黄油、苏波汤,让人回味无穷。
蓝莓酱:恩和室韦临江屯这些俄罗斯风情小镇的居民都会自制蓝莓酱,和普通蓝莓酱最大的不同在于,这里的蓝莓酱用的全部都是当地出产的野生蓝莓,新鲜又富有营养,比起一般的蓝莓酱更多了几分滋味,抹在面包上面吃味道香甜醇厚,是很好的早餐伴侣。

呼伦贝尔是盛产牛羊肉的地方,所以蒙餐多以美味的牛羊肉制品为主。烤全羊、烤羊腿、涮羊肉、炖牛肉、手扒肉......各种牛羊肉的料理让人垂涎三尺。奶茶和奶酒也是蒙餐的一大特色,醇香的味道总能浸润心怀。除了在海拉尔额尔古纳这种市区能吃到好吃的蒙古菜,草原上的旅游景点,比如金帐汗蒙古部落等,都有地道的牛羊肉菜肴可以享用。你可以在广阔的草原上,在热闹的歌舞声中,豪饮着香甜的奶酒,
大口吃着烤羊腿,体验一次蒙古人的豪迈与潇洒。

诺敏塔拉奶茶馆(华联商厦店)
这家奶茶馆是海拉尔地区最出名的餐馆之一,主营醇香正宗的锅茶(也就是奶茶)以及其他蒙古菜肴。这里的锅茶不仅味道出众,而且分量大,一锅至少够5个人喝。除了锅茶,烤羊腿和布里亚特包子也是这里的特色餐点,烤羊腿尤其香酥肉嫩,是这里的必点菜之一。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区河东华联商厦底商E-7号(近成吉思汗广场)
联系方式:0470-8296962

草原饭店
草原饭店是满洲里最受欢迎的餐馆之一,主要经营火锅和各种蒙古菜。火锅采用传统的铜锅,供应的羊肉细嫩可口,鲜美得让人停不下来,推荐尝试鲜肉片。这里的手把肉、奶茶也很出色。还有特色的手工水饺,现包现做,皮薄多汁。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五道街
联系方式:0470-6229266

七间房全羊馆
七间房全羊馆是海拉尔出名的羊排馆,羊排自然是必点的菜品之一。这里的羊排肉质上乘,让人大饱口福。除了这里大名鼎鼎的羊排,烤羊腿、灌猪场、烤牛排、奶茶等等都非常美味。别忘了再品尝一下当

地特色的海拉尔啤酒。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满洲里路绿波小区3号楼(市规划局斜对面)
联系方式:0470-8297857;0480-8205766

特色俄餐
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的恩和室韦临江都是著名的边陲小镇,与俄罗斯隔河相望,中俄两种文化在这里交汇。这些小镇的家庭旅馆和餐馆都提供正宗的俄式大餐,大列巴和自制新鲜蓝莓酱是一定要品尝的美味。除了额尔古纳满洲里也是品尝美味俄餐的好地方,这里生活着很多俄罗斯人,你能在这里找到他们经常光顾的西餐厅,味道一定错不了。

卢布里西餐厅
卢布里西餐厅经营正宗的俄式餐饮,是满洲里俄罗斯人非常爱光顾的一家西餐厅。皇后沙拉是这里厨师制作的特色料理,味道和卖相都很受欢迎。土豆片、奶酪饼、芝士面包和红菜汤也是这里点击率很高的菜品,味道很正宗。这里的格瓦斯是餐厅自己制作的,值得一试;红石榴水也是风味独特,很值得品尝。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西三道街178号
联系方式:0470-2813488;0470-6231378

刘氏列巴房
这家列巴房是海拉尔地区人人皆知的面包房,列巴做的尤其美味。这里有特色的脆皮列巴,外脆里嫩,口感独特;最好吃的要数蓝莓圈,原料新鲜,深受欢迎。这家列巴房的列巴卖的很快,下午经常会卖光,所以要去一尝美味的朋友一定要上午前去购买。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额尔古纳大街254号(天骄宾馆对面)

玛丽亚西餐厅
玛丽亚西餐厅主要经营俄罗斯风味的餐饮,自制果酱、苏伯汤、肉饼土豆泥、牛排等,都是这里的推荐菜,味道美味又正宗。这里的全木质房屋结构让人印象深刻,就餐环境干净明亮,还提供免费的停车位。
地址:额尔古纳市哈撒尔路联系方式:0470-6822111

呼伦贝尔娱乐····

骑马
来到呼伦贝尔,怎么能错过骑马呢?在呼伦贝尔,无论大小市镇,还是各个草原上的旅游景点,你都能花上几十块钱骑上一匹骏马,驰骋于广袤的大草原上。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绿色,蓝天仿佛触手可及,随着马背的颠簸,感受迎面扑来的夹杂着青草香的风,是多么惬意而又放松。骑马费用
骑马的费用一般景点处是50元一小圈,大概10分钟左右,大圈100元,大概20多分钟;非景点的地方可以还价到30一圈。
特别注意:草原上的马匹比较自由奔放,骑得时候一定要有人带领,注意安全。
1、不宜穿登山鞋、旅游鞋等鞋底带有特殊防滑功能的鞋。世界上几乎没有常骑马而没有落过马的人,人一旦从马上摔下来,最危险的就是脚无法脱开脚蹬,穿有带防滑功能的鞋,往往使脚无法脱开脚蹬。应该穿有跟且鞋底较平滑的鞋。同样,骑马不宜带金属边的眼镜,万一落马会对人造成很大的伤害。
2、骑马宜穿面料较柔软比较紧身的长裤,骑马最好带手套、护腿等防护工具。
3、将身上的贵重物品交由不骑马的同伴或马场管理人员妥善保管,防止落马后摔坏。
4、接近马时接近马宜从马的左前方向,动作避免剧烈。剧烈的动作会使马受惊。不要从马的后方接近马,也不要站在马的后面。5、骑马下山(坡)尽量不要奔跑,防止造成马失前蹄。6、骑马经过一段时间,需要检查肚带的松紧程度。

篝火晚会
如果你住在草原上的蒙古包,或者金帐汗蒙古部落等草原景区中,晚上就可以参加草原上特色的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篝火又唱又跳,肉香酒香弥漫开来,在这广袤的草原上,永远不用担心的欢笑声吵醒了谁,这里就是不眠的乐土。费用
参加篝火晚会一般都会按篝火堆数收取费用,各景区收费不尽相同,大致在600~700元左右,比较适合人数众多的团队旅行。

滑雪
冬季的呼伦贝尔同样精彩,较低的平均温度使这里成为了天然的滑雪场。冬季来到草原上滑雪,在白雪皑皑中感受草原壮美的力量,绝对有一番不同于在城市中滑雪的独特魅力。滑雪地点
扎兰屯昂勒滑雪小镇(金龙山滑雪场)
呼伦贝尔比较推荐的滑雪场地有扎兰屯昂勒滑雪小镇(金龙山滑雪场),这里不仅冬季是滑雪胜地,夏季也能开展各种野外活动,比如登山、拓展训练、CS野战营、骑马等。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金龙山旅游景区(扎兰屯西北8公里处)联系方式:0470-3255977;0470-3255988

凤凰山滑雪场
位于牙克石市东南郊的凤凰山滑雪场是内蒙古自治区规模最大、雪道种类最齐全、雪上项目最丰富、国内雪期最长的雪场。凤凰山滑雪场已被列为国家八一滑雪队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残奥队越野滑雪训练基地。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市东南郊(距市区16公里)联系方式:0470-7355002
费用参考:滑雪场60/小时、租雪板(或雪橇)20元/小时。

呼伦贝尔线路行程

呼伦贝尔北线
呼伦贝尔的北线堪称是美景最多的一条线路,草原、河流、森林、俄罗斯民族乡……无数个震撼心灵的美景,如繁星般闪耀在呼伦贝尔的北方。
D1: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根河
D2:根河市——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满归——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早上从根河市出发,前往距离根河市区3~4公里左右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D3:满归——白鹿岛——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镇清晨从满归镇出发,先前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白鹿岛,这里风光明媚
D4:莫尔道嘎镇——太平村——老鹰嘴——月牙泡——临江屯
D5:临江——室韦——恩和
D6:恩和——七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
D7: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呼伦贝尔主要分为大环线,北线和南线。我们选择的是北线,并且一路向北修改了下北线的具体路线往中国最北漠河前进。现将其他线路简介留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需要。

呼伦贝尔大环线
线路特色
此线路涵盖了呼伦贝尔北线和南线的一部分景点,能够领略大部分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广袤风光。线路行程
海拉尔→(39KM)→金帐汗→(90KM) →额尔古纳→(110KM) →恩和→(90KM)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110KM)→白鹿岛→(190KM)→室韦→(11KM)临江→(240KM)→额尔古纳→(170KM)→呼和诺尔→(180KM)→呼伦湖→(40KM)→满洲里→(110KM)→西旗→(100KM)→甘珠尔庙→(25KM)→东旗→(160km) →阿尔山市→(110KM)→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100KM)→伊尔施镇→(60KM)→罕达盖→(120KM)→红花尔基路界→(50KM)→伊敏镇→(70KM)→鄂温克旗→(10KM)→海拉尔线路详情

呼伦贝尔南线
线路特色
呼伦贝尔的南线的主要景点是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满洲里阿尔山四季风光不同,杜鹃花开,苍茫林海,层林尽染,银装素裹,纯净风光,美不胜收。线路安排
D1:海拉尔——红花尔基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
D2: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D3:阿尔山——甘珠尔庙——满洲里
D4: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线路详情

行程开始,第一天,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湿地——根河市

海拉尔呼伦贝尔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交通的集散地,从全国各地去往呼伦贝尔旅游,可以先到达海拉尔。早上在海拉尔吃完早饭后,可以驱车出发前往额尔古纳,距离130多公里,车程大概2个半小时;在额尔古纳市可以先稍事休息或者提前吃好午餐,然后出发前往根河湿地,距离3公里左右。下午在根河湿地欣赏以白桦、灌木为主的自然风光以及成群栖息的鸟类。在根河湿地游玩结束后,驱车前往根河市,距离120公里左右,车程在2小时左右。
夜宿在根河

我们是前一晚的飞机夜宿呼伦贝尔,第二天一早开始新行程!

旅途的书

托在手上的姑娘

呼伦贝尔大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我国现存最丰美的草原牧场,因为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污染,所以又有“最纯净的草原”之称。呼伦贝尔大草原最具特色的观赏点是呼和诺尔草原和呼伦湖。在几千条大小河流的滋养下,每到夏季,这里莺飞草长,牛羊遍地,你可以在草原上骑马、骑骆驼,观看摔跤、赛马、乌兰牧骑的演出,吃草原风味“全羊宴”;晚上的篝火晚会,更会让你尽情体验游牧民族的独特风情。呼和诺尔草原&呼和诺尔湖
呼和诺尔草原位于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境内,地处呼伦贝尔草原中心地带,是观赏呼伦贝尔大草原景色的最佳地点。在蒙古语中,“呼和诺尔”意为“青色的湖”,草原内有许多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其中呼和诺尔湖景色最佳,湖面四周绿草如茵,湖水清澈洁净,犹如一颗闪亮的明珠。呼和诺尔草原旅游区以多功能蒙古包式游客中心为主体,形成蒙古包群,可接待游客就餐、住宿和参观游览。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东北部开放时间:

草帽之旅

从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回来,一切就像是做了一个梦。那蓝蓝的天、飘忽的云、绿绿的草、悠闲的牛羊、白色的蒙古包、酸酸甜甜的蓝莓酱、纯朴的司机,还有那伴随一路的欢声笑语,时时浮现眼前、萦绕耳边

第二天,根河市——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满归

早上从根河市出发,前往距离根河市区3~4公里左右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在这里可以和神秘的驯鹿进行亲密的互动,还可以了解中国唯一靠狩猎为生的民族——鄂温克族的悠久历史,参观原始风情的狩猎部落。中午可以在景区吃午餐。下午驱车前往200公里外的满归镇,车程大约3小时,然后前往38公里外的伊克萨玛国家森林公园。
夜宿在满归镇

因为路上偶遇了木瓜一行人由北往南,刚从漠河回来的他们一直说一定要去中国最北走一遭!!于是我踏上了寻北之旅。1趟旅程最精彩的地方就是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于是师傅带着我临时组成一个暴走边境团前往漠河踏上寻北之旅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敖鲁古雅乡,地处大兴安岭西北麓,距市区3公里。敖鲁古雅乡生活着中国唯一以饲养驯鹿为生的民族——鄂温克族。“鄂温克”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们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以驯养驯鹿为生;如今,鄂温克猎民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淳朴的民俗民风却使终保留着。在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你也可以做一回鄂温克猎人,乘坐使鹿轻舟,在森林中徜徉,在炊烟袅袅的“撮罗子”里,品尝鹿肉茶香,参与篝火晚会,观看歌舞表演。景区内还包括敖鲁古雅鄂温克族驯鹿文化博物馆、桦树皮手工作坊、鄂温克猎民村及六个
猎民驯鹿放养点和古革军原始部落等景点,你不仅可以了解到鄂温克人神秘而悠远的游猎历史,还可以亲手抚摸那些优雅圣洁的驯鹿。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敖鲁古雅乡费用:门票80元/人开放时间:08:00-17:30

作为一个姑娘,鹿当然是我的心头爱。因为太喜欢这些林中精灵,我们留宿在了牧民的家。这一天中,我们与驯鹿相伴,住在桦树皮做成的鄂温克式帐篷“撮罗子”里,清晨,便在驯鹿叮叮当当的脖铃声中醒来,恍然间竟有身处北欧森林的错觉。

车行驶在路上

意外之旅: -满归-漠河

这是跟我们同行寻北的一家人,他们经常带着小可爱旅行,非常有爱的一家人,小可爱也非常有趣,拍照很用力。

路上开始遇到一些弹跳

一家大小拍照都愿意用一个动作

小可爱可以不要跑这么高吗

蓝莓!最纯正的蓝莓

小可爱终于找到北了!

北极沙洲的吊桥

最北邮局里面可以写明信片

各个角度的北

漠河星空,没有看到极光但是看到了最美星空

D3:漠河-满归—白鹿岛—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莫尔道嘎镇

清晨从漠河出发,先前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内的白鹿岛,这里风光明媚,景色醉人;然后可以从白鹿岛一路开向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距离大约100公里左右,车程2个小时;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可以欣赏到寒温带的原始自然风光和大兴安岭的大气磅礴。晚饭在莫尔道嘎镇解决。夜宿在莫尔道嘎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是国家AAA级景区,地处额尔古纳市莫尔道嘎镇,西南距拉布达林镇136公里,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也是最具有寒温带特色的森林公园,享有“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美誉。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内分为龙岩山庄、翠然园、原始林、激流河、民俗村、界河游等6个景区,主要有龙岩揽胜、大汗凭吊、红豆坡、白鹿岛、惬松幽径、鹿道、一目九岭、翠谷流云、熊谷、林海听涛等十二处景点。公园最具代表性的是北国森林景观,这里保存有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以及500多种野生植物以及珍稀的冷水鱼,地下蕴藏着丰富的黄金、大理石等矿藏,堪称绿色的净土、森林的世界、鸟兽的乐园、花草的王国、天然的氧吧。如果登上公园观景台极目远眺,大兴安岭的深邃与辽阔尽收眼底,山幽雾粉,松黛桦橙,大气磅礴,万紫千红。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莫尔道镇
费用:门票130元/人
开放时间:8:00—18:00
联系方式:0470-6915554到达交通
1.火车—海拉尔有开往莫尔道嘎镇的夜间火车,车次6268/6269,发车时间为21:27,距离440多公里,行程约11个小时,全程硬座参考票价26.5元。
2.汽车
海拉尔——莫尔道嘎:海拉尔有长途汽车发往莫尔道嘎,发车时间为每天14:30,参考票价65元;
额尔古纳(拉布达林)——莫尔道嘎:拉布达林镇有长途汽车发往莫尔道嘎,发车时间为早上8:00,参考票价40元;
室韦(吉拉林)——莫尔道嘎:室韦每天早上8:30有发往莫尔道嘎的汽车,参考票价20元;
3.自驾
海拉尔——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阿里河路向南方向,前往胜利大街;在胜利大街处调头;继续前行,上扎兰屯路;在呼伦大街301国道向左;在201省道/301国道稍向左转;在 301省道稍向右转;在325县道向左急转;向右转,继续沿325县道前行;稍向右转到目的地。额尔古纳——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可以从额尔古纳市(拉布达林)走途经室韦的柏油路,这条路路况较好,沿途风景优美。

、尔道嘎,森林与草原的过渡带,各种植被兼得,秋天在这里就可以感受到什么叫做真正的层林尽染。这里既有壮阔的风景,也有旅途中不经意邂逅的清新花草,秋天的大兴安岭是彩色的。金色的森林延伸至远方,花儿草点缀其间,运气好的话时常能遇到的火烧云与彩虹。

D4:莫尔道嘎镇——太平村——老鹰嘴——月牙泡——临江屯

早上从莫尔道嘎镇驱车前往太平村。太平村是个历史悠久的村落,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也是俄罗斯后裔聚居的小村庄,这里风光自然淳朴,民风热情好客。然后从太平村前往老鹰嘴,老鹰嘴是当地人踏秋的地方,风光秀丽,有块岩石形状很像老鹰嘴,因此而得名。离开老鹰嘴可以前往月亮泡,这里是一处晶莹透亮的湖泊,是观赏日落的好地方。晚上可以抵达临江屯。夜宿在临江屯

白鹿岛
白鹿岛是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最具标志性的景点之一,它的准确称呼应当是苍狼——白鹿岛景区,位于激流河汇入额尔古纳河入河口的上游处。它由两个狭长的小岛相偎而卧,河水呈“S”形回环于两个小岛之间。美丽的白鹿岛有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远古时,蒙古部落与突厥部落发生战争,仅两男两女幸存逃到额尔古纳山中。其中一对男女,丈夫名为勃儿贴赤那,意为“苍狼”,妻子名为豁埃马阑勒,意为“白鹿”,他们来到激流河边繁衍子孙,渔猎为生,死后便化作两个小岛,交颈而卧,相依为伴。如今岛上野花丛生,红豆遍地,松黛桦橙,山光水色,美不胜收。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莫尔道镇
费用: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130元/人
开放时间:8:00—18:00
联系方式:0470-6915554

临江屯
临江屯是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的一座古老小镇,距离室韦镇大约10公里。额尔古纳河是中俄界河,当地人称为之为江,临江屯因为紧邻“江边”而得名。这里的八十多户人家中,有三分之二都具有俄罗斯血统,所以这里从居住的木刻楞,到餐桌上的大列巴,处处充满着浓郁的俄罗斯风情。临江屯带给人的感觉是宁静质朴,这里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白桦林在秋风中喃喃细语,夕阳中牧归的牛儿在溪边饮水,余晖洒在木刻楞的墙上,如同童话世界一般。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临江屯
交通:临江屯距离室韦10公里左右,可以从室韦乘坐晚上18:00左右的班车前往临江屯,车程20分钟左右;或者从室韦打车或包车前往,费用大概是30~40元左右。

D5:临江——室韦——恩和

早上吃过早饭,从临江出发驱车前往室韦,距离10公里左右,车程20分钟左右;参观室韦口岸,可以在中俄第一大桥上眺望对面的俄国口岸,也可以坐船行舟于额尔古纳河上,欣赏周围美丽的风光。中午在室韦用餐,下午前往恩和,在恩和欣赏边陲小镇的自然风光。夜宿在恩和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恩和乡隶属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下的额尔古纳市,位于呼伦贝尔市的西北面,四面环山,阿乌尔河绕村而过,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它是以我国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为主体的聚集地,这里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不出国门,就可以领略到异国风情。此外,恩和还保留着原生态的自然气息,风光十分迷人。清晨太阳慢慢升起,晨雾渐渐散去,牧人赶着牛群在朝霞中走过,远处河水上雾气弥漫开来,让人心驰神往。走在这里的街道上,你能看到很多村民的外貌都带有明显的俄罗斯人特征,但是一张口都讲着一口流利东北话,是恩和一道美丽而独特的风景线。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呼伦贝尔西北面)
1.公共交通—在额尔古纳市(拉布达林)可以乘坐到莫尔道嘎的客车,途中恩和是一站,早上8点有一班,中午还有一班,车程要2个小时左右;如果从海拉尔出发,可以先乘坐公交车到达额尔古纳市(拉布达林),从早上7:30至下午17:30,每隔40分钟一趟车,距离120多公里,车程要2个小时;再从拉布达林转乘客车到恩和,发车时间为每天下午14:30;
2.包车—如果人多可以考虑包车,在额尔古纳市区或者海拉尔市区的街边都能找到包车司机,可以砍价。
一到恩和就被这里迷住了,草原上散布着一座座欧式风格的小房子,但又多了很多田园风情。这里是一个被奶牛包围的小镇,奶牛可
以随意在街上穿行,完全把路人当空气,哞哞的经过你身边偶尔往你这儿瞥一下,非常有爱。镇子里住的都是俄罗斯族人,金发碧眼却一口东北话,挺有趣的对比。而且这里的人都特别热爱生活,门窗都刷成好看的蓝色,放上几盆小花,简直是草原上的鼓浪屿

室韦
室韦镇也被称作“吉拉林”,是蒙古族祖先——蒙兀室韦部落的发祥地,位于祖国北部边陲,镶嵌在大兴安岭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畔,与俄罗斯小镇奥罗奇仅一河之隔。2005年,室韦被CCTV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全镇总人口5549人(常住人口3141人),其中俄罗斯族629人,华俄后裔1145人。俄罗斯族的民俗风情、民族文化独特而古老。在这里可以参观俄式古老民居、体验俄罗斯族的风土人情,了解中国俄罗斯族老百姓生活特点以及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这里还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清新的野花散落在木刻楞周围,袅袅炊烟缓缓飘散在蓝天中,静静流淌的额尔古纳河,仿佛在诉说这里古老的故事。住宿&餐饮
室韦有很多家庭旅馆,都是政府统一挂牌经营。旅馆的建筑都是俄罗斯特色的木刻楞,住在里面有浓浓的异国风情;在家庭旅馆中大家就可以吃到香甜的蓝莓酱和新鲜无添加的牛奶,小镇上还有大列巴和正宗俄餐,一定要前去品尝。
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室韦
到达交通:如果从海拉尔出发,可以先乘坐客车抵达额尔古纳的拉布达林镇,从早上7:30至下午17:30,每隔40分钟一趟车,距离120多公里,车程要2个小时;再从拉布达林转乘客车到室韦(吉拉林),发车时间为每天早上8:30,距离大约160公里左右,车程在3小时左右。

D6:恩和——七卡——五卡——黑山头——满洲里

早上从恩和出发,一路经过七卡,五卡。这一路风光非常迷人,是摄影爱好者们的必经之路。中午饭在路上的饭店用餐。然后继续开往黑山头,可以在这里拍照游玩,风光秀美。黑山头开往满洲里的公路笔直且长,是观景拍照的好地方。夜晚到达满洲里,欣赏绚丽的夜景。

满洲里
满洲里位于呼伦贝尔市的中俄边境,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亚洲之窗”的美誉。它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背靠我国东北和华北经济区,北邻俄罗斯,西连蒙
古国,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满洲里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被誉为“北疆明珠”。俄罗斯套娃广场充满异域风情;碧波荡漾的呼伦湖,纤尘不染;巍峨耸立的国门,庄严肃穆;热情奔放的蒙古风情,雄浑厚重;承继远古文明的扎赉诺尔文化,源远流长;中西交融的城市风格,独具魅力。这一切编织成一幅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景观、远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民族文化与异域风情交融和谐的优美画面。
小尼基常乐  满洲里地址: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用时参考:1天到达交通
航空:满洲里机场名为满洲里西郊机场,位于满洲里市西南9公里处。目前已开通的航班有满洲里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哈尔滨呼和浩特的直飞或中转航班。
铁路:满洲里火车站是隶属于哈尔滨铁路局海拉尔铁路分局的客货运一等站,位于滨洲线西端的终点,与俄罗斯后贝加尔铁路接轨。满洲里站的铁路运输东经哈尔滨通向全国,西向后贝加尔斯克通向俄罗斯欧洲,是欧亚大陆路桥的连接点。
公路:301国道由绥芬河满洲里,中途经过哈尔滨大庆扎兰屯牙克石海拉尔等城市。满洲里哈尔滨1009公里,距大庆888公里,距扎兰屯533公里,距牙克石285公里,距海拉尔200公里。满洲里新巴尔虎右旗有三级公路相连,距离118公里。
公交车:满洲里市内共有7路公交车,运营时间7:00-19:00,基本可以满足市内出行需要。
租车满洲里市出租车起步价为7元/2公里,之后1.8元/公里。当地出租车的计价器可以在一张票据上同时显示中文和俄文两种字样,包括金额、出租车号、日期、乘客上下车时间、里程、单价等信息,并在语音提示上增加了俄语提示功能,方便了俄罗斯游客。
包车:在满洲里旅行,交通的费用和时间会占很大比例。推荐包车,这样比较方便,可以随时修订旅行计划,最重要的是不用受线路约束,可以随意在风景好的地方停下游玩。
1.包车要注意选择车况较好的车(包括舒适度,油箱大小,车龄等),以及技术熟练的司机师傅。
2.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包车时尽量挑车型大一点的,这样路途上会比较舒适。如果车小一些,每天几百公里的车程跑下来,人会很难受。而且该地区的加油站较少,油箱大的车跑长一些的路线比较稳妥。

D7: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早上可以在满洲里观光,去套娃广场和国门转一转;然后驱车前往呼伦湖,欣赏草原上这片纯净的湖泊。然后驱车前往海拉尔。可以夜宿在海拉尔,或者晚上从海拉尔返回出发城市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5-18 11:54

引用 zonejin 发表于 2016-05-18 11:54:10 的贴子:

夏季从789开始人很多了

2016-05-18 16:4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23 16:53

游记真的真心不错,赞一个!有想包车的朋友可以上享包车这个网站上看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