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Citywalk--行走,与自己的对话

• 出发时间/2016-05-20

写在最前面的话:这篇路线规划,写的是我的家乡常州,这个出了江苏,就不大为人所知的地方。从前很少觉得这里很好,直到自己到西安去求学,陆陆续续去其他城市旅行的时候,才慢慢觉出她的好来。这里没有北京那样厚重的文化底蕴,不如上海的摩登时尚,也不像西安那么热闹繁华,但自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韵。适合想了解江南风光的朋友,到常州来走走逛逛,可以安安静静,散散心。若是约上一两个知己好友,静静地走走转转,是再惬意不过了。
常州,地处长江之南,太湖之滨,是江苏省省辖市,处于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她是一座有着3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曾有延陵,毗陵,兰陵,长春,武进等称谓,隋文帝开皇九年始有常州之称。这里是长江文明和吴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南朝齐梁故里。古人形容常州“上通京口,下引姑苏,襟江带湖,形胜甲于东南”,区位优越而漕运兴盛,商业繁华,故被称为“三吴襟带之邦,百越舟车之会”。--摘自360百科
在这条线路中,我选择了能反映常州人文气息的点,青果巷--新坊桥--公园路--红梅公园文笔塔。约一个下午的行程,现在,就让我带你走近常州

第一站---- 青果书店

和朋友约着在这里碰面,位于常州市中心,购物中心旁,新华书店的右侧,很容易找到的位置。其实我来这里也不过三两次,但一下子就很喜欢这儿的简单静谧的气息,可以就着一点小食和茶水,选本自己感兴趣的书,找个角落坐下,慢慢的看。要是能把家里的一角布置成这样的风格那该有多幸福呀!我肯定天天都窝在家里!

第一站选在这里,一是为了消磨等人的时光,约在书店里,等待的时光也变得有趣,有意义了呢,二是这里有些讲述常州历史的书籍,可以坐下来翻翻看。

第二站--青果巷

始建于1581年前,当时运河由文亨桥入西水关,经东西下塘,穿城后出东水关蜿蜒向东。青果巷面临城区运河段,当时船舶云集,是南北果品集散地,沿岸开设备类果品店铺,旧有"千果巷"之称。《常州赋》云:"入千果之巷,桃梅杏李色色俱陈。"后运河改道,巷名仍保留至今。常州方言"千"、"青"难辨,才有了现在的"青果巷"。从龙城书店出来,右转顺着街道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座矮矮的,黛瓦白墙的老房子--史良故居。
       史良(1900—1985),1900年3月27日出生于江苏常州的一个清贫知识分子家庭,1913年开始先后入常州女子师范附小;1915年考入常州女师;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曾任常州市学生会副会长;1923年考入上海法科大学,1927年毕业后任南京政工人员养成所指导员;1931年在上海开始执行律师业务,曾任上海律师公会执行委员。
       九•一八事变后,发起组织上海妇女界救国会,被选为理事,上海文化界救国会成立后,被选为执行委员。1936年任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常务委员。同年底,与沈钧儒、章乃器、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王造时等,因积极参加与领导抗日救亡运动被国民党政府逮捕入狱,为历史上著名的“七君子”之一。一个如此坚强果敢的女性,活出了这样无悔的人生,让我敬佩,敬仰。

从史良故居所在的路口向右拐进入古村巷,右手边有着几家小店,其中一家咖啡馆看起来挺有趣的。

真的好随意呢~~哈哈哈 店主肯定是个有趣的人

顺着一直往前,巷子里很静,偶有行人。在遇到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向左走入正素巷,不一会就看到了另一座故居—吕景瑞故居。

吕景瑞是清光绪内阁中书,也是盛宣怀(洋务派代表人物,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和"中国商父")的师爷,老屋还在这儿,然房门紧闭,遂继续前行。遇到此行第一个惊喜,青果坊贰号,常州纺织工业遗存所在。还有几家画室,古玩店,进到最里面,发现了常州染纱厂。

1952年,这座大院从就官僚的宅院嬗变成“常州袜厂”、“常州染纱厂”,渡过了近30年的计划经济时期。1982年10月,常州市纺织工业公司供销经理部在这里隆重开张,成为常州企业走向市场的开端。而今,为配合“保护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常州国资委将坐落在青果巷2号的阳光实业公司国有地块进行先期的保护性改造。

还是老式的木门木窗,时间的冲刷下,有些泛白,但更多了一分时光的韵味。

顺着原路前行,遇汤贻汾故居。汤贻汾(1778-1853), 字若仪,号雨生、琴隐道人,晚号粥翁,武进(今江苏常州)人。清代武官、诗人、画家。以祖、父荫袭云骑尉,授扬州三江营守备。擢浙江抚标中军参将、乐清协副将。与林则徐友契,与法式善、费丹旭等文人墨客多有交游。晚寓居南京,筑琴隐园。精骑射,娴韬略,精音律,且通天文、地理及百家之学。书负盛名,为嘉道后大家。
夏丏尊对汤氏一生建树与气节予以高度评价:"诗书画,三绝重当时;大节凛然千古在,虚名犹恐世人知。"
《清史稿》言:清画家闻人多在乾隆前,自道光后卓然名家者,唯汤贻汾、戴熙二人。

斑驳的墙,看来倒像是水墨画。

走到路尽头,是车水马龙。街边立着一尊石碑,上题阳湖县城隍庙戏楼,然而环顾四周,并没有见到城隍庙戏楼的原貌。据说青果巷文化街区要进行改造与更新,很期待。也许当你来的时候,就可以见到那些复苏后的建筑啦。

走到马路的对面,踱上新坊桥,常州市区现存历史最久远的单孔石拱桥。

桥长35米,通高8.6米,顶部中宽5.13米,堍宽6.8米,桥跨9.5米,南坡台阶29级(原41级),北坡台阶23级(原39级)。桥身由方形红石垒成,石缝为糯米浆胶合衔接,桥拱为明代遗物,两侧栏杆后遭毁坏,1987年常州市政府拨款修复,桥面石、桥栏杆及抱鼓石采用花岗岩石新置。

青果巷的一侧就是运河。
从马路牙子对面折返,走到青果巷的另一头,就可以看见隐于一排排老房子后的运河。

沿着堤岸,一边是运河,一边是人家,临水而居,很是惬意。到路口,有个婆婆坐在椅子上晒太阳,三四只泰迪围着她,摇着尾巴,撒着欢,实在可爱。

第三站----公园路

沿着河岸一直走到头,横于面前的便是公园路了,右转一直走到十字路口右侧的公园路27号,买买提清真餐馆,他家的羊肉串是一绝,吃货难挡的诱惑。店旁边有一家清真寺。在常州,有佛教寺院,清真寺,还有教堂,都位于市中心地段,可见俺们常州人有信仰的还是不少的呀。
若是有兴趣,不妨走进去看看,也可以从这个角度了解常州的民俗风情。

第四站----红梅公园文笔塔

在人民公园的BRT站,乘坐B2到达文笔塔站下车。为接下来的行程节省体力,同时也可以感受一下常州的快速公交。
       虽然新建了一座文笔塔,但我还是偏爱老文笔塔。文笔塔位于红梅公园南端,始建于南朝齐高祖萧道成建元年间(479-482年),已有1000余年历史。名建元寺,俗称塔下寺,后改称太平寺。太平寺塔因巍冠郡中,形似文笔,又称文笔塔,被常州文人视为笔魂。塔寺历经兴废,宋代诗人杨万里有"太平古寺劫灰余,夕阳惟照一塔孤"的诗句。约六、七年前,登过一次文笔塔,只模糊的记得朱红色的壁廊,和回回绕绕旋转着向上的木梯。去年初夏和外婆两人再一次登了塔。正是夕阳西照的时候,天空都被染成了一片橘色,阳光落在身上,有着淡淡的暖。建议时间,体力都充沛的话,就登临古塔,俯瞰龙城夕阳斜照的景象。
       塔虽只有7层,但木梯还是挺陡的,爬的时候一定要慢,并与前后的人保持距离,注意安全。

远处的就是文笔塔啦

下来以后,可以在红梅公园里转悠,细细的回廊,沿着小河,弯弯延延,赏心悦目。

这四个点走完,一个下午也就溜走啦。这些地方,让我感受到了常州的古韵,同时也清晰地表现了历史的变迁。从前,我从不知道,一座无数人来来往往的城中,不同的角落里,可以有这么多的故事,这么多历史的痕迹。一次行走,让我对自己的故乡了解的更多了。从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我这次行走,完善了我对于自己的认识。原来,我这么喜欢这座城市,原来,我喜欢这样的景色,原来,我也可以写出这样的文字,原来,我是这样的我自己。这也算是这次行走给我的馈赠。
       行走,是一种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看到的世界,比起透过车窗看到的世界,多了几分切肤的真实性。它能让你感受到真,感受到美,感受到变迁,感受到流逝,更重要的是,感受到自己。所以,来到这里,走走吧,看看这儿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也许同时,你能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你自己。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8 11:5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