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の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荒漠

2016-05-17 21:47 410/4
  • 出发时间/2013-06-12

写在前面

几年前的文章了,看回那时候的文字,还真有点讶异于文笔的稚嫩,西域之旅,少有的五人成行。欢迎交流!!!

微信公众号:DEEPMAPLE

出发!!

广兰距离1670公里,火车行走距离2260公里,历时34个钟;

兰敦距离950公里,历时14个钟;敦西距离1500公里,历时24个钟;

行程中向西北最大跨越2600公里;

旅途九天,72个钟宿于火车上;

在这九天中,我不下十次在思考怎么去书写这一次的出行,不是一个人独处,对于大多数事情都是有感无悟,也怕写着写着变成流水账,那就不是游记了,而是攻略。

西北行,算是这个毕业季最后的疯狂,致我们即将逝去的象牙塔生涯!

西域·兰州

第一站,兰州

兰州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爽,即使中午艳阳高照,刮的风依旧令人精神气爽。高温,却不容易流汗,这是兰州环境给我的第一印象。马子禄牛肉面,下火车后的第一顿,辣,但是吃起来爽,牛肉肥而不腻,七块钱一大碗咕噜咕噜吃得滴汤不剩。

到了兰州才知道原来黄河是有穿过这里的,第一次在中山桥上俯视黄如泥土的流水从脚下汹涌而过,远处偶尔有坐着快艇飞奔于黄河水上

X记糖水是此次旅行的小高潮,并且成为接下来好几天的笑料。其一,北方(估计)的糖水是热的,即使是六七八月的大热天,一碗灰豆汤依旧滚烫滚烫。在老叔女友(甘肃天水的)质疑为啥南方糖水是冷的并且大冬天吃起来不会很难受之后,我给出一个相当中肯的比喻,南方大冬天依旧吃冰的糖水就像北方大热天依旧吃热的糖水一样。我是不是很有才?反正我觉得是。其二,X记在前台点完单子之后是要自己去拿的,而我们点完后却一屁股先坐下,然后开了自带的酸奶喝到很high,见隔壁桌某几个美女一直看着我们笑,还自作多情以为有情况,最后老叔说,为啥我看到有比我们慢点单子的却比我们还快有的吃,众人恍然大悟~~~

兰州理工大,大热天没有空调的宿舍却是比有空调还凉爽,出了生活环境稍显欠缺,是个适合读书的地方。

一串烤肉八毛钱,是我大学以来吃过的最便宜的,差点直接投奔老叔,幸福的娃啊,兰州住的舒服,吃的便宜,女孩一个个脸蛋红得像苹果!!!!

那些年,我们一起遇到的3 8 6 91 26~~~

在老叔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杀到唐旺吃手抓羊肉和黄焖羊肉,一口生蒜头一口羊肉,爽到爆!

神话·敦煌

第二站,敦煌

刚走出敦煌火车站,就能感受到强烈的紫外线,天缘,为我们敦煌之旅拉开了不太美好的序幕。总之,以后入住青年旅社,请认准“国际”二字,请认准那个蓝色的三角符!HOSTELLING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

莫高窟,里面的佛像,壁画,让我第一次感觉离神话如此之近。每一幅壁画都带着自己的故事,每一尊佛像都冷眼旁观世间万千,讲解员很卖力的唾沫横飞,我却总是融不进其中,这些东西给予我的是更为直观的残画,忘了多少次的让思想穿越那个时代,都以失败告终。

都说到了敦煌一定要试一下那里的驴肉,其实吃起来跟牛肉差不多,还没有牛肉够味。

敦煌西线的雅丹地貌,汉长城,玉门关,并没有给予我多大的震撼,更多的是一种从无到有的认知,好比我今天认识了XXX一样的我今天亲眼见到了玉门关,而其中甚至带有些许失望,原来玉门关就是一坨巨大的石头中间镂空四面各有一扇门,仅此而已。一路走下来,西线越到后面越发容易产生审美疲劳,这跟刚刚到敦煌在火车上往窗外一望的触目惊心早已形成鲜明的对比。真是验证了那句,当一切都被习以为常的时候,珍惜就会变成一种稀有的情感。这貌似脱离了最初旅行的初衷,生活在别处,而不是走马观花洒落一地惊叹。

敦煌西线鸣沙山算是重新燃起我们的热情,一身武装,开始了征服鸣沙山最高峰的征程。从山下往上看,山脊上都是漫天飞舞的黄沙,看似不远的山峰却花了我们足足三个钟,五步一小歇,十步一大歇。走在沙漠中,每一步都会陷进沙里三分之一条腿,沙子细到会被一个一米远的脚印影响至类似山体滑坡的崩塌。撑到最高峰,仰天长啸,估计还真没有人像我们这么疯,待了五分钟都快变成沙人,立马下山,可怜的大腿一直抽筋。

古都·西安

第三站,西安

来到西安第一感觉,热,跟广州有的比的那种呼呼的风都带有热气的闷,第二感觉,人多,不是一般的多,第三感觉,交通混乱,单车摩托车穿梭于轿车和公交,咻咻的飞来飞去,煞是惊人。

之前一直听说过泡馍却也没怎么试过,在西安终于见到其真身,刚端上来的卖相还可以,只不过真的难以咽下。

之后爬慈恩寺的大雁塔,即使爬到最高一层依旧只能从里面往外看,而且看到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一查才知道西安的空气污染指数已经达到一百四十多,而广州才四十几,汕头,二十几。至此,除了雁影国际青年旅社能让我们感到慰藉,西安,并没有给我留下多好的印象。相比于兰州敦煌西安更像是应付式的蜻蜓点水,毕竟这只是这次西北之行的一个中转,所以到西安的第二天早上我们都是直接睡到自然醒,看个NBA总决赛,才开始懒洋洋的奔向咸阳机场。

归途

终点站,广州

一下飞机出了机场,一股稍带熟悉的热气就扑面而来,习惯了西北的干爽反而不适应这个生活了四年地方的闷热。回学校的路上疲惫的身躯包裹着一颗缺乏血性的心,除了旅行所带来的后遗症,还有紧凑的计划下一直在路上的能量消耗。这让我再一次思考旅行的意义,旅行是一个放松身心的过程,这半年来每次出走归来无一不是身心疲惫甚至有生病迹象。感觉像是出去走一遭,证明我到过那里而已,相机不断的卡擦,反而忽略了自身的感受。忘了是谁说过,去旅行就是要把手机调到飞行模式,不打不接不发微博微信,连单反都不带,完全放开所有知觉,全身心投入到某一幅风景。

西北之行,终归是有得有失,旅途中的疯狂,也成为了今后茶余饭后的谈资,收拾心情,开始新的征程!!!!

2013/7/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18 11:54

引用 kkrain 发表于 2016-05-18 11:54:15 的回复:

回复kkrain:努力学习,好好工作!为自己争取机会!!!

2016-05-19 01:3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23 15:51

引用 liweiyan 发表于 2016-05-23 15:51:59 的回复:

回复liweiyan:谢谢,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