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火山杜鹃盛开的季节

2016-05-17 21:53 2825/18
  • 出发时间/2016-05-07

立夏时节赏杜鹃

一进五月,关于观赏杜鹃花的话题便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尤其是到了“立夏”时节,心急 的朋友早已按捺不住兴奋的情绪抓起行囊夺门而出了。“立夏”节气刚过两天,根据各种渠道汇拢来的消息进行综合分析,感觉杜鹃花的盛花期已到,应该马上行动!于是在五月七号这天果断开启焦得布景区观赏杜鹃花的旅程。焦得布赏花景区位于东焦得布山东麓,和东焦得布火山锥一起同属于五大连池风景区范畴。只不过由于地处边缘地带距离景区中心就显得有点偏远,要到达药泉山、南北饮泉、水上风景线等中心 景点还得需要五十多华里的路程。由于地处偏远,又没有其他旅游产品可供开发,再加之杜鹃花的赏花期又很短——也就是十天左右,况且一年只发生一次,可能是考虑到运营成本,五大连池风景区管理机构对这个景点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景点的旺季和淡季,任由其自生自长,也任由其自消自灭。每到每年“立夏”时节杜鹃花开放的时候,沉寂、冷清的火山熔岩台地上立刻变得喧嚣起来。人们的呼喊声、说笑声、在岩块顶上跳跃着觅路险陷石缝时的尖叫声和着小车的喇叭声以及由车内低音炮传出的沉闷、浑厚的音乐声混杂在一起,如同一曲欢快热烈的交响乐章飘散在这片林莽旷野上空,使景点顿时人气爆棚。但随着杜鹃花逐渐衰落凋零,这里的游人也逐渐减少,直至归于原来的冷清和寂寥。正因为如此,又显现出景点另一面的可爱之处——纯朴、本真、原汁原味,没有任何人为元素,看不见丝毫斧凿之痕。它犹如一块璞玉,越细细打量,越感觉奥妙无穷。

为了赏花,驴友们可真是不辞辛劳,大清早就从四面八方成群结队陆陆续续朝景点涌来。

若想在这火山熔岩石滩上欣赏到娇美可人的杜鹃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算不需要你具备蹿房越脊飞檐走壁的真功夫,最起码你得要有较好的弹跳力。

到了七八点钟的时候客流车流达到高峰,不大一功夫车辆就把整个一条乡道堵了个满满登登。附近一个检查站的小院子里也塞得密不透风。

每年春天来焦得布赏花的游客大体分为两股,一股是远途的,走黑大高速,沾河出口,再走沾五公路经焦得布林场进入景区;另一股大部分是周边农场、林场和乡镇的游客,多半通过龙镇走前嫩公路向北约十公里左转沿引龙河农场南外环西行进入景区。

检查站小院房前屋后的方寸之地变成了车市

堵在后面较远的游客 面对几百米长的密密麻麻的车阵,只好弃车步行进入景区。
       你看坐在车顶上的那位,瞅着前面被堵起来的路一筹莫展满脸无奈。

反转身抓拍一张,仍然是首尾相接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龙。本来是双向单车道,现在变成了单向双车道。

还有远道而来的跟团出游的游客。

火山杜鹃——兴安杜鹃

杜鹃花,又叫满山红、达子香、映山红等,别名很多。在藏区它被叫做“格桑花”;到了西北,它摇身一变又被叫做“山丹丹”——一首陕北信天游《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但是不知道山丹丹就是杜鹃花的人并不是不多。等到了长白山一带它又被称作“金达莱”,并荣获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州花称号。至于到了朝鲜,那就更不用说了,一下子把杜鹃花的地位捧到了极限——被定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花!

从古至今,杜鹃花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一直很高。常常是文人墨客笔下咏赞的对象。白居易的“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写杜鹃花的奇艳;“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赞杜鹃花开时的奔放热烈;杨万里的“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咏杜鹃花娇艳隽秀怡心悦目,等等等等不一而足。现在,杜鹃花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花卉之一,中国大名花排行榜位居其中。

说起杜鹃,我们真的感觉很有面子。在世界上杜鹃花的自然分布中,我国是杜鹃花的王国,素以品种之众数量之多著称于世。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被发现的杜鹃花品种约有九百多种,有八百五十余种生长在亚洲,其中有五百六十余种生长在我们国家境内。它的分布范围非常广泛,除新疆甘肃外,其余各省区均有野生品种分布。我国是杜鹃花种源的最大输出国,英国的杜鹃花节久负盛名,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众多游客前去观赏,其中展出的众多品种究其祖先几乎全部来自中国,所以说中国是世界杜鹃花资源的宝库一点也不为过。我们东北这嘎达平常所看到的杜鹃都归类于兴安杜鹃。兴安杜鹃的分布范围极广,不光是大、小兴安岭有它的身影,吉林辽宁整个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山东朝鲜半岛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都有它的家园。

实际上我们在这里所说的“火山杜鹃”其实也就是兴安杜鹃。不知是约定俗成还是有专家学者倡导,火山杜鹃这个名字反正就这样叫开了,这个名字的起源已经无法追溯,也无从考证。但我还是再一次申明:不论是黑龙江的火山杜鹃还是长白山的毛毡杜鹃或者是这嘎达其他地方的什么杜鹃都统统归于兴安杜鹃麾下。不过,掏心说句话,我还是更偏爱火山杜鹃这个名字,不为别的——只为它那如火焰般热烈、如钢铁般坚强的品格!火山杜鹃好像与“火”难解难分。在它的骨髓深处原本就埋藏着火一样的真性情,每当“立夏”时节,不,应该说是“初春”时节——二十四节气是根据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气候和物候条件而定的,如果依据我们这儿的当地当时的气候和物候条件反推,我们这嘎达这个时候的节气应该叫“初春”才算公平!既然如此,那就允许我临时改变一下节气的称呼——每当“初春”时节,北国大地阳气刚转,万物复苏乍暖还寒,然而火山杜鹃却以它那风风火火果断泼辣的性格等不及绿叶的陪衬便火急火燎地冲破苞蕾,将其娇艳可人的容颜迫不及待地展示在世人面前。如果要问它为啥这样?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它具有牺牲和利他精神。为了让萧疏的火山熔岩台地充满生机,为了让沉睡的山林尽快苏醒,它不畏寒冷低温,不惧狂风施虐,毅然决然冲溃重重险阻先百花之先挺身而出,为人类的家园增添春色,为人们的生活昭示希望!这就是火山杜鹃的高风亮节,也是它圣洁高尚的可贵品格,我虽一介凡夫,但平素爱慕美好的人和美好的事物,火山杜鹃有如此完美的表现,对其怎能不心生怜爱!

说这个时候是“初春”时节,并不是信口瞎说,咱用证据说话——下图是即将进入景点时的随拍,已经是“立夏”节气的第三天,哪位能够看出这是夏天的物候?“草色遥看近却无”,不正是典型的初春景色吗?可日历牌上显示的季节确确实实是夏天... ...

荒野春景远,山中花正浓...  ...

生长在黑黢黢犬牙交错层叠凌乱的熔岩石海中的火山杜鹃,仿佛一夜之间齐刷刷将绚烂夺目的花朵挂满千枝万树。

一石一风景,一花一乾坤

火山杜鹃为丛生落叶灌木,生长开来呈现一簇一簇、一片一片的景象。到了开花的时候姹紫嫣红若红霞坠地,像烈火燎原,尽情彰显生命的张力,常以集团的形式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殊不知,你若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它的一枝一蔓,一花一蕊也绰约多姿温婉纤柔娇态万千...  ...

奇石、异草伴杜鹃——

这是一块被碰破了表皮的石头,使我们得以清晰地看到石头内部的组织构造,里面呈现密密麻麻像马蜂窝一样的孔洞,五大连池“八大怪”之一的“石头水上漂”指的就是这种石头,专业术语叫“黑灰气孔杏仁状橄榄玄武岩”。火山杜鹃就生长在这样的石头堆中。

紧紧地抓住熔岩石壁,把根须伸进石缝内少得可怜的些许浮尘和苔藓之下,艰难而顽强地吸吮着微薄的养分,然后它挺直腰身发枝长叉吐蕾开花,把妩媚动人的姿色展示给人世间。然而在那光鲜靓丽的外表背后,又有谁知道它曾经遭受过的艰辛和苦难呢?没人知道!因为它总是用灿烂乐观的笑脸昭告世人,从不把烦恼和惆怅外泄半分——这,就是火山杜鹃骨子里的美德——低调、忍韧,刚毅、坚贞... ...

在一处交错层叠的火山岩块下,我发现了一朵不知名的小花,它与火山 杜鹃同时绽放,虽然高不盈寸却也尽显风华。我擎着相机轻轻地走近,却不敢伸手去抚摸它,生怕一不小心弄伤了它那纤弱的腰肢,更怕失手碰落了那朵娇嫩的花。它太娇小了,也太脆弱了,但它和火山杜鹃一起,共同妆扮北国的春天 。

放大了看,有枝有叶,有萼有花,虽然花朵纤小弱不禁风,但绽放在北国五月的原野上——尤其是绽放在火山熔岩台地上,就更加招实惹人怜爱。

又是一朵无名 小花, 片子有点糊,但我仍然舍不得扔掉,因为再想找到这朵小花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还是把它发上来和火山杜鹃还有前面那朵小花一起妆扮春天、妆扮这篇游记。

爬地松 ——一种另类的松树。单截取一段枝条,你一定认为是从高大挺拔的松树上锯下来的。其实不然,它是一种贴近地面伏生的匍匐小灌木。我第一次见到它是两年前在龙门石寨,今天在这里不想和它再次邂逅。它同样具有火山杜鹃那种不屈不挠坚韧刚毅的可贵品格,紧紧抓住岩缝,奋力向前爬行。

你看见什么了?除了熔岩石壁还是熔岩石壁!你不能不赞叹爬地松的强大的生存能力!

这儿的爬地松就没那么幸运了。由于景点没有修建防护设施,游客在无路可走的地段,也只能是这样通过。看了虽然心疼,但也无法可施,只能连连唏嘘仰空叹息。真希望以后这种状况能有所改变!

苔藓,是火山熔岩台地上比较老资格的土著。在火山大爆发之后,是熔岩台地上最早期生发出来的生命现象。像如此规格的苔藓,起码要有几百甚至上千年的生命历程——千万别小瞧它的模样。

独木成林

与爬地松、苔藓、无名花草相比,兴安落叶松在这里又是另外一道风景。这棵松树起码得有三百多年的树龄,几十棵树干同出一根,真可谓是“独木成林”。“兴安树王”的尊号理所当然也就非它莫属。

既然是树王,生就如此奇伟独特,经过它身边的游客们免不了自然而然都要和它亲密接触一番。依这生就几百年的魁伟躯干而言,上去两、三个人,那都不算个事儿!

中景

全景

快乐五月游,寄情杜鹃花

快乐野餐
       摆放得凌乱,但一点没影响食欲。
       山风轻抚,阳光和煦,杜鹃丛下席地而坐,就着浓郁的花香撕一块烤鸭,啃一口鸡排,再来一卷小葱、香菜卷干豆腐,香!和在家里坐在饭桌前嚼出来的味道就是不一样!

美女仿佛是在花丛中凌空飞跃。

已经无路可退,只能以这种姿势“工作”,玩单反,有的时候的确不像想象中那样自由,难怪有的人在拍摄时不慎落海或者失足坠崖,真的不能全怪当事人的粗心。好在我这儿虽然空间受限,但绝对安全保险。即使身后有海有崖也绝对不会出现任何险情!

相濡以沫几十年,风风雨雨闯千关。
       拨开云霭现丽日,优哉游哉品河山。

北国五月杜鹃开,心轻气爽看花来。
       端坐磐石无杂念,手持神器玩自拍。

为了抓取女孩下一个跳跃动作瞬间,两位“摄影师"在身后拉开架势严阵以待,

这就是熔岩台地,这就是火山杜鹃生长的地方。怪石嶙峋交错跌宕,路,就在脚下,一直通向未知的前方... ...

相携出游心飞扬,韶花奇石景多样。
       大哥冷眼观世界,小弟笑脸赏春光。

弟弟很忙,很久没有正二八经地出来游玩了。今天显得格外兴奋,他攀上一块巨石,高“站”远瞩目视前方,挺胸抬头扬臂挥手。随着快门“咔嚓”一响,一位“伟人”瞬间诞生!那架势,似乎是在向五十多亿地球人招手致意。

日影西斜,五大连池焦得布赏花景点的游程圆满结束。回头望去,火山熔岩台地上那一丛丛、一簇簇灿若红锦的杜鹃花海,还在频频向我们招手,似乎向我们盛情邀约:明年此时花开季,再来台地赏杜鹃... ...

由于景点单一,游玩的对象单一,游记自然显得很不容易写好,更不容易写得丰腴饱满。因此有意在语言风格方面做了些尝试,力求轻松活泛,诙谐有趣,希望能带给大家不一样的、属于“小清新”式的感觉。

————     完    ————

首顶

2016-05-18 12:1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18 12:27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5-18 12:15:17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小山:感谢故知抬爱

2016-05-18 12:44

引用 huatianpengzhi 发表于 2016-05-18 12:27:13 的回复:

回复huatianpengzhi:愿您梦想成真。春光美景养心怡人。

2016-05-18 12:50

👍

2016-05-19 21:23

引用 _ Shmily /W 发表于 2016-05-19 21:23:44 的回复:

👍

回复_ Shmily /W:

2016-05-23 18:3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23 18:53

引用 elliot_an 发表于 2016-05-23 18:53:19 的回复:

回复elliot_an:从离开椅子到迈向山水的第一步得需要一点点小果断,不妨尝试一次,或许会有预想不到的收获

2016-05-23 19:25

春游啦!

2016-06-02 17:29

引用 xiaozhang_快跑 发表于 2016-06-02 17:29:15 的回复:

回复xiaozhang_快跑:哈哈,春光无限好,闲情赏杜鹃,春游去啦!谢谢关注哟

2016-06-02 18:26

2016-07-08 18:31

2016-07-10 11:05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07-08 18:31:59 的贴子:

感谢欣赏

2016-07-10 22:13

引用 于无声处 发表于 2016-07-10 11:05:57 的贴子:

谢谢关注

2016-07-10 22:17

2016-07-29 14:31

2016-07-29 14:32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07-29 14:31:35 的回复:

回复鼓鼓:

2016-07-29 15:10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07-29 14:3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