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世界是座宁静的宇宙【越南西贡美奈大叻芽庄2016.4.29-2016.5.8】

• 出发时间/2016-04-29

前言

越南东南亚国家,也许之前萦绕在国人耳畔的就是那些反华事件与诸多的领土纠纷,所以每当我说起我要去越南之时,人们总会问我,为什么要去那么穷那么乱的地方,有什么看头。但我心中清楚,我的这趟旅途便是消除偏见之旅,但我未曾想到,会有如此多的经历与印象将会塞入我的脑中,让我的这次旅程如此笑中带泪。这是一次期待很久的旅行,花光了一年的年假,也倾注了我很多的心血。正是因为上次普吉之行带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所以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出现在东南亚的土地上,骑着摩托,走遍海边山路,把皮肤晒得黝黑,拍有着大大笑容的照片。无论途中经历了什么,现在的我仍然能够很平静坦然的坐在电脑前码字,细细品味旅途匆忙无从拾掇的感受。
       这次的旅行,六个人,人物分别是我和圈妹、小杰和司老师、小静静和小师妹~。感谢你们信任我,来到了这次我组织的旅行,我不确定我们是否还会再一起长途旅行,但这次越南行刻苦铭心,因为有你们,让不那么完满的回忆与经历变得完美了起来,这是我一辈子的财富。
       我会想念胡志明的烈日,车水马龙下充满好奇和友好的眼睛,窄窄的栾武酒店楼梯,范五老街看街人潮,第一碗PHO的温暖和换上短裤拖鞋走在街上的兴奋;我会想念美奈空气中的淡淡咸腥,黑夜中的漫天繁星,沿海山路的情怀,渔村落日嘈杂中的唯美,走街串巷摔跤后当地人的友善,我忘不了第二次翻下摩托车的瞬间大脑空白,忘不了那个小女孩惊恐的眼神;我会想念OPEN BUS通往大叻的颠簸,郁金香酒店前台女孩灿烂的笑容,挤满当地人的牛肉火锅,彩色的山城建筑,夜晚寻找医院当地人的热心肠,司机师傅温暖的眼神,炸鸡腿饭的香;我会想念芽庄悠长的海岸线,躺椅下玩皇室战争的闲适,占婆塔日落美醉,海边日出的喧哗,BBQ的青烟滚滚。

旅途贯穿了五一假期,本意是想多一天的时间,结果却很不巧的凑到了越南的国庆日,导致酒店涨价、大巴晚点,所以去越南一定要避开五一假期。无论如何,先上图吧~

TIPS

1、关于越南这个国家
    传说中的胡志明很多飞车党,我们并没有碰见。至于人们担心的反华问题,如果你去的是南越,就更不是问题了。我(男)曾经独自走在胡志明和大叻夜晚的街道,遇到的无不是友善慈祥的目光,我们在越南的时候也看到新闻里有讲芽庄的飞车党,不知是我们运气好还是新闻的片面性,在我们去的这几个城市,都是很太平很友善的。而且出租车司机也从来没有绕路或者态度不好的情况发生,倒是回国打了一个的憋了一路的气。但是尽量还是东西要放好,女孩子身上的东西要攥牢。

2、海关
    司老师在回国前出关的时候,被海关小小刁难了一下(司老师还是海关的呢),说他的签证中间一点裂开了,然而经过司老师一阵比划,海关人员还是给他盖了章,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没有给小费。

3、语言
    俗话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越南人的英语水平实在是让我不敢恭维,所以很多时候你需要练好你的手势,当然宾馆前台基本上都是会英文的,但可能也大多是一些日常用语之类的对话,要高难度一点的也做不到了,在越南的那几天我深刻觉得自己的英语被他们带跑了。

4、行程安排
    如果是从胡志明开始走的话,一路向东的顺序一般都是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再往上则分别是岘港会安顺化河内。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OPEN BUS了,长途的一般会是SLEEPING BUS,短途的则是SITTING BUS,前者对于我的腿来说真是一个很大的折磨。强烈推荐汉咖啡(HANH CAFE),传说中火到爆的新咖啡和FUTA感觉车子都没汉咖啡的好~。而遇到4.30他们的国庆日这种日子的话一定要提前订好巴士票。从芽庄到胡志明,或是岘港到胡志明都有越南航空的便宜航班来定,其实越捷航空更便宜,但是还要另外购买行李托运的份额。

5、换汇
    我们都是在国内的银行换了600美元,然后再在越南换成越南盾,好像基本都是这种方式。在机场先换了200美元,在大叻换了200美元,在芽庄换了100美元,还剩下100美元。途中我还用华夏银行取了两次钱,似乎第一次没有手续费,第二次ATM收了我的手续费,不过也没多少,华夏银行在手还是很省心的。
    当时人民币兑换越南盾的比例是1比3450,大概算法就是去掉4个零然后乘以三,这样比较准确。

6、出发前的准备
     一、护照签证。越南的签证很方便,把护照拍一拍然后加上自己的两寸照发给某宝的签证代理,花个三百多块就可以办理,因为他的签证也是独立的一张纸,所以不需要把护照寄过去。
    二、电话卡。还是在某宝上买的VINAPHONE,是3GB的上网卡,不能打电话,但下载触宝在国内先注册号貌似就可以用自己的号码打国内电话了。在旅途中我们发现,有一个能打电话的手机是相当重要的。
    三、保险。这个还挺重要的似乎,之前看别人推荐买了开心保上的安联亚洲旅行保险,结果真的可以用到了,现在还处在索赔中,不知道能不能理赔成功
    四、住宿。我都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其实AGODA 、AIRBNB 都是很好的选择,还有咱们蚂蜂窝上也是可以筛选出很好的酒店的~当初订在美奈的酒店时候就发现涨价了,原本以为是世界的五一劳动节的缘故,想不到是因为越南的国庆节。
    五、机票。提前两个月在阿里旅行上定了上海到胡志明往返的机票,差不多2000多一个人。从芽庄到胡志明的机票是三百多一个人。后来手贱把机票退了又重订的事情实在不想提,按下不表。
    六、衣着。南部都是很热的天气,就是在大叻比较凉快,五月的大叻夜晚还是穿着短袖短裤的,不知道国内冬天的时候那边气温几许,常常关注墨迹天气就好啦。
    七、导航。GOOGLE地图太强大,偶有错误,但基本都能完成需要。

行程

DAY 1 : 上海——胡志明  胡志明红教堂、中央邮局、市政厅、歌剧院、统一宫
DAY 2 : 胡志明美术馆、统一宫   胡志明——美奈
DAY 3 : 美奈摩托车游 渔村日落
DAY 4 : 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 美奈——大叻
DAY 5 : 疯狂屋、山顶缆车、Datanla FALLS、玛丽修道院、大叻旧火车站、情人谷
DAY 6 : 大叻——芽庄 芽庄海滩
DAY 7 : 四岛游、芽庄海滩
DAY 8 : 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
DAY 9 : 芽庄——胡志明
DAY 10 : 胡志明——上海

1. 咸腥的空气

四月末的上海,带着鼻炎出行的我依然需要穿着外套和长裤,望着拖着心累的躯体匆忙穿梭的人群,丝毫没有感觉到度假的气息。然而走出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站楼,感受到了那股浓重的咸腥味的时候,才是真的调节出了兴奋因子。我拿起手机打开百度地图,发现离海还有好大一段距离,但为什么会有那么重的咸腥味呢?
       半夜看着利物浦欧联杯半决赛对黄潜的比赛,最后一分钟被丹苏的灵光一现绝杀,所以基本这晚就算交代了,乘着南航广州——胡志明的班机上小眯了一会。当降落胡志明的时候,我已经全身扫去了疲倦,坐上38272727的出租车的时候,整个身处东南亚的氛围已经完全包围起我了。
东南亚之光请照耀我吧。
     PS:机场到市区大概七公里,出租费用大概是100K~150K左右的价格吧

这种氛围已经萦绕在我心中四个多月了,总是在最苦闷的时候想起东南亚人民的笑脸。

错乱交杂的电线是特色之一

坐在出租车上,看着数量庞大的摩托车人群,从没想到后面自己会栽在这东西身上。

迎面投来的都是友善而诧异的眼神,明明很习以为常的事情,怎么会有几个奇怪的人拍我们呢?

“虽然我不是开车,却能将开车的人压到和我一样甚至更慢的速度,这就是我的快乐~”

和昨晚就到了的小伙伴汇合了,迅速奔往一家PHO店,拍下了第一张合影。当时默默在最后竖大拇指的我还是白白的~谁想到后面几天已经数次被认错为越南人了。
    啊啊啊,开始了做土豪的日子,一碗粉在胡志明二十几块就觉得很合算,其实后面会发现越来越便宜。

换完钱当然是要展示一下自己多土豪啦~

第一碗鸡肉米粉就感受到了越南食物的巨大热情~当然冬阴功味一直到现在都接受不能。

圈妹的回头一拍捕捉到了司老师帅气的神情。

吃完粉之后,就按前人做过的那样用走路的方式去逛市内的景点,然而高温下的胡志明确实把大家折磨的够呛,且不用说乱窜的摩托车和传说中的飞车党给大家带来的压迫感了。还没走到第一个景点大家就累得虚脱状,小师妹更是已经喝完一瓶1.5L的矿泉水,当时还略有点拘谨的她在被调侃时更多的只是傻傻微笑,然而后来就变成了团队活宝了~

在越南的十天都是蓝天白云,或者蓝天蓝天,回来的我还是没有习惯阴阴绵绵的天。

路上偶尔可见法式气息的痕迹。

走到一半便已气喘吁吁,只好在街心公园的大树下坐下乘凉。期间还遇到一个卖冰淇淋的大叔,我问了价格没有买,便被他一通骂,想不到这便是遭遇到的最不友好的场景了~

这是统一宫的售票处,但当天并没有开门。

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

六人的不知所云~多想回到那一刻 改变这次旅程的全部和现在

圈妹难得的长腿照,谁能想到两天后就再不能照出这样的照片了~

走啊走的终于走到了传说中的西贡王公圣母教堂,这也是胡志明的地标建筑,是必来的经典之一。这座教堂确实蔚为大观,外表看着非常漂亮。但过于热的天气让我们无暇靠着教堂拍小清新照片。

天主教堂高耸入天的建筑风格总是特别抢眼。

刚好到了能够进入内部的时间,相较外观,内部其实朴素很多,并没有许多华丽的雕饰,只有简单的几座小雕塑。

墙壁上甚至有中文的感谢圣母的字样~。

彩色窗棂很美,但这里更多像一个景点,而不是虔诚祈祷之处。

越南没有自己的文字,似乎是以法文作为基础衍生出来的文字。

离教堂不远处便是中央邮局,但是里面的明信片却没有青岛邮政博物馆里的明信片好看。

外观还是很漂亮的

我拍了一张圈妹有光其他人黑的照片。

晒黑前的我和腿好的圈妹

到哪都免不了面部狰狞的跳一个

热成傻X的小师妹,喝了1.5L的矿泉水。

来吧收图。

出来中央邮局,光线稍微柔和了一点,于是摆拍 拍啊拍。

还是很美很壮观的。

因为实在太热了,所以只能到教堂旁边的M记避暑,很惊喜的发现价格比国内便宜很多。一杯大可乐才8元人民币。

这让我想起了东方明珠附近的麦当劳。

只敢侧脸出镜的我。

不知为何又跳了一个,看着光滑的膝盖,心中无限感慨。

太阳逐渐落到两塔中间,背光拍出的效果也是不错的嘛~

来一个海贼王的经典姿势。谢谢热心停车的外国小哥。

跟着GOOGLE地图找到了胡志明市政厅,也是很法式的建筑。

不远的位置便是胡志明大剧院,当天晚上就有表现,算了一算价格其实还是蛮贵的,所以默默走开。

阳光这时候刚刚好,不会很毒辣。

大长腿啊大长腿。

市政厅伴着胡志明像,别有感觉。

点评到了这家QUAN AN餐厅,事实证明还是非常不错的~这一夜的TIGER啤酒奠定了之后十日的基调~

喝TIGER冰啤酒,我还没离开就怀念了

这个巨难吃,所以单独放出来。

虾沙拉和炒饭都很好吃,沙拉是就着虾片一起吃的~

暴走了一天(其实也就6000步),大家都消耗巨大,于是决定先回去休息,然后再出来到范五老街泡吧~

不是那么静静的夜~

依然繁忙如昨的街道。

我们住的酒店是BUI VIEN街上的栾武酒店,150元一晚,马蜂窝上有推荐哦,房间很干净,冷气也很足,前台小姑娘也很可爱。

晚上九点休息完毕,在范五老街寻找目标酒吧的时候,发现人们纷纷坐在店门口,而且朝着街坐。后来才知道这是范五老街的传统,也就是“看街”,依然无法理解,我们一度以为这条街上马上有表演上演。

选了一个挺劲爆的酒吧,百威15人民币一瓶,挺便宜,怒嗨24瓶,结束了在胡志明的第一天。
    胡志明之于越南就如同上海之于中国,他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飞驰的摩托车。但你在胡志明不会有种大城市的压迫感,路边依旧有许多悠闲的人似乎无所事事的聊着笑着,而各个酒店,饭店、出租车都能给你提供你满意的服务

2. LOST IN SAIGON

栾武酒店的早餐虽不算丰盛,但却很可口。吃完早饭,下一个目的地便是胡志明美术馆。对了,由于越南国庆的缘故,新咖啡和FUTA公司到美奈的大巴全部售罄,所以我只能让前台帮忙联系了HANH CAFE的大巴。原本想上午便走,但只有下午的票了,而且原本120000的票涨价到了290000。真是遭遇了越南的黄金粥啊。

话说今天早上在点钱的时候发现好像少了很多钱,所以付钱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的数好上面的位数。其实现在想想,数钱在我们遭遇的事情里,都算小事了呢~。

白天的越南之光柔和的多,于是走在路上也能更加惬意。

圈妹习惯的后视镜~

没有那么狰狞的跳一下~

美术馆里面很多创作都是关于1976年之前越战的作品,其实很多都很大胆。

总是想到圣洁的光~

圈妹的侧脸。

东南亚之光照耀着我,请忽略我的腿。

满满的法式气息。

接着便前往边青市场逛逛,其实对于这种供游人买东西的大市场我是基本没有什么好感的,但是还是得见识见识,毕竟经历过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之后,没有什么再好怕的了。

外围一瞥。

胡志明小商品市场,很多人会中文。

不知不觉又到饭店,但大家都没有饿意,于是到PHO2000下面的咖啡店喝杯咖啡。

这家PHO 2000好像是肯尼迪总统来吃过的店,人自然也是摩肩接踵的多,我们上来后有一个十几个人的中国团队,因为坐不下了只好悻悻然走了。

还是熟悉的PHO,比第一天中午的好吃~。

接下来去我们昨天没能够进去的统一宫。

它真的好蓝啊

统一宫的一个侧门,风轻云淡。

如此重要的人文场所,门票却相当便宜,好像是20000盾一张,人民币也就6元左右。

统一宫是南越领导人办公的场所,里面自然是碧丽堂皇了。

合影一张,谢谢友善的外国老太太。

离开统一宫后我们便前往HANH CAFE的乘车点,谁知道买的3PM的票,售票人员告诉我们车子要4PM才能来。因为实在酷暑难耐,只好前往附近的咖啡馆避避暑。等到4PM我们回到汉咖啡时,又告知我们车子堵住了,需要等到5PM才能过来。烦躁度开始上升,过了一会,一辆很小的MINI BUS开始把乘客接到一个车站,我们开始不以为意,后来发现这个车是要抢着上的。到5.30PM左右,终于来到了汉咖啡的大巴停车点,过了一会大巴才过来,真是有点LOST IN SAIGON的意思~。

乘这种SLEEPING BUS对于我这种高胖人来说真是一种折磨啊~

车上空调很凉,所以你需要向工作人员要一条毛毯,不然绝对会吹冻。大概六点左右,我们的巴士终于缓缓开往了美奈

美奈,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在定好行程之时,我就幻想骑着摩托车带着圈妹奔驰在美奈沿海公路,看着下坡路的延伸处海的景象满满浮现。还有传说中的渔村日落,白沙丘日出,欧美人的风筝冲浪。胡志明是中转站,而美奈则是度假天堂,这一切都是多么的令人愉悦啊。但是现实总喜欢把人狠狠拍在沙滩上,具体的事情,后面再说。

晚上十点,终于到达美奈,今晚我们住在LA MARINA HOTEL,也是非常NICE的一个酒店,由于国庆的价格也涨了上来,平时只要一百多一晚,还有一个小小的泳池。饥肠辘辘的我们在附近吃了一碗印度正宗咖喱。这一夜的美奈,繁星点点,听着大海的声音,真是无比舒畅。

3. 疯狂摩托车

也许是咖啡的作用,也许是美奈太热情,大家似乎都没有睡好。
    在马丽娜小小的泳池里游了一会泳,感觉全世界都清澈了。然后就有了这张照片。

我的家乡是印尼,总有一天我会去爪哇岛爬火山。

其实马丽娜酒店外面的景色也是很漂亮的,我爱那片蓝天。

吃完早饭便来到了莲花梅因酒店,四星的酒店,拥有私人沙滩,平时只要400多块就能住到独栋的海景房,但是由于是越南国庆,所以涨到了700多。

前台看过去的风景,无比美。

给圈妹来一张。

终于租到了我心心念念的摩托车,你能感受到我兴奋的申请,但似乎司老师比我更加兴奋。

司老师带着小杰同学出发啦~

外面的招牌,并不在主路上,需要拐进来一点的距离。

路上遇到的酒店。

好了,终于到了我最不想碰触的部分了,我要开始承认错误了,这次浪过头了。
    骑着摩托车,一开始都挺顺利~,直到我们肚皮饿了准备找餐厅,于是大众点评之后选了一家SYDNEY餐厅,跟着导航就走了,结果导航把我们导去了一条下坡的石子路。我有点担心,但也没有太担心,便慢慢的滑了过去。谁知道,突然就翻车了,我和圈妹瞬间翻下了车,只听圈妹一声惨叫,当时我的反应是事情不是特别严重,害怕摩托车弄坏,于是赶忙去扶摩托车。结果发现圈妹的手臂和脚趾破了,而且脚面由于被压到很痛,不能站立。当时我们就决定先去医院给圈妹包扎一下伤口。到了医院包扎了伤口,圈妹的疼痛也有所缓解了,我以为似乎厄运就到此为止了。
    然而,然而,似乎就是上天惩罚似的,总以为最坏的过去了一切就是上坡,才发现自己多么幼稚。下午五点半左右,当我们在渔村闲逛,想要找个地点静静看日落之时,我的身边突然有个推自行车的小女孩,她就这么头也不回的想要调头。我心中一惊,于是下意识摩托车龙头一转,于是摩托车再次滑了出去,而我们又摔在了地上。
    当时我的头脑是完全空白的,我不能分辨这到底是不是梦境亦或是平行世界,然而圈妹的哭声把我惊醒了,只见圈妹的大拇指破了一大块,膝盖上也破了一块。由于声势浩大,所以附近的村民都围了上来查看伤势,小静静找来了冰块,有一个人特别热心的一直在帮着敷,还有个女孩子带着我们去了附近的医院进行处理。因为同样的部位又摔了一次,所以这次皮破的非常严重,需要把一些皮剪掉才能继续处理。看着圈妹痛苦的表情,我的心都快碎了,我多么希望遭受这些痛苦的人是我啊。
    就当我以为事情就是这样,只不过是不能下水游玩之时,现实冷水总是又把我浇醒,X光检查结果显示圈妹三四脚趾骨折了,骨折了,折了,了。。。。。。。。当时我的汗,就从头顶湿到了脚底。好了,这次真的浪过头了,由于我的浪导致圈妹受苦。就在我写游记的现在,圈妹的脚依然没有好转,需要拐杖和轮椅,今天又去拍了片子,显示仍然没有长好,可能还需要两个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永远不要自我感觉良好。

好,让我们的思绪回到正轨来。第一次摔跤以后,我们赶到了SYDNEY餐厅,这家餐厅真是棒棒棒!

无论是油炒大虾

还是扇贝

还是沙拉,都是棒棒的,而且物美价廉。

那时的天空依旧很清澈,树木也很有活力。

这里的渔村是FOR 游客的,但也很美不是吗~

夕阳西下,静静的海面有大大小小的船只,上面是忙忙碌碌的人们,没有匆匆忙忙,没有紧紧张张,也许有游客的熙熙攘攘,满满当当,但他们仍然活得很自我,很满足。

第一次翻车之后的圈妹,心情已经调节过来,她不知道半小时后的她将会遭受怎样的厄运。

在这时候的合照也觉得特别温馨

所有合照中,我独爱剪影的感觉,这张照片虽然不那么剪影,但也很美吧~

夕阳的光总是特别柔和,这窄窄的街道,我感觉自己正走到真正的生活气息,却滑了铁卢。

好大好大的海鲜。

好大好大的虾,希望没有注胶。

当地人背负重物的身影。

摔倒前相机最后一张照片,怎么觉得有种悲凉的意味呢。

好吧,到此为止,之后的旅程都不能说是完满的了,每个人都受到了我们这次摔倒的影响,但影响最大的还是圈妹同学。还是谢谢友善心宽的大家,用一个个坦然宽慰的笑容将我的负罪感降到最低,所以在这里,我想对所有人说一句:“骑摩托车一定不要穿凉鞋和短裤啊!!!!!”

4. 我颠簸的人生啊

前一天在马丽娜酒店订了吉普车半日游,然而由于圈妹的情况去不了,我也就没有一起去。约好了4.30AM来接,结果好像吉普司机4.50才来,等小伙伴们到白沙丘的时候日出都已经结束了,当然我没去,所以没有白沙丘的照片了- -。费用是6个人35刀,摩托车的费用是10刀一天。

之前一天便买好了汉咖啡12.30PM前往大叻的车票,由于圈妹对于拐杖的运用还不是很熟练,而莲花梅因酒店的上下坡也确实很多,所以甚是费力。上午在私人海滩躺了一上午,多希望能下水撒欢呀。

曾经希冀的私人海滩,现在却只能躺着干瞪眼~

他们仨人正在下面撒欢呢。~

圈妹的腿和拐~

随手拍WINDOWS桌面

在这里不得不夸一下莲花梅因酒店的前台和经理,服务态度实在是没的话说。虽然在越南一路上都是遇到的上好的顶级的服务,但这家酒店的服务还是出类拔萃。因为他的酒店面积很大,有着长长的下坡,所以酒店工作人员都会帮你把行李全部拖下去,在退房时再拖上来。无论你是租摩托、订大巴、订吉普、叫出租车各种服务都会帮你,甚至差点帮我订了一个轮椅过来。经理JACKY还给了我一张名片,让我如果在大叻遇到问题可以打他电话来帮我沟通,我真是感动的一塌糊涂~。

到大叻的一路,因为我们是最后上车的,我和小师妹小杰只能坐在最后一排,颠簸的山路差点没把我们甩到车顶。于是很困很困的我们几乎不敢睡觉,全程死死拽着座椅,生怕从座位上飞出去。
    颠簸了一路,大巴在五点抵达了大叻大叻不像胡志明和美奈那么炎热,山间清风拂面,山下彩色建筑,春香湖环绕其中,真是小清新啊。在大叻我们入住了郁金香酒店(TULIP HOTEL)。前台姑娘笑容很甜,也必然是个吃货。我们大众点评了一家牛肉火锅店想去尝试,她跟我们说知道另一家好吃的,然后叫来出租车并告诉了他地址。那是一个只有越南人出没的地方,当地人诧异地眼神不知是因为身为外国人的我们还是因为圈妹的拐杖。
     尝试了牛肉火锅以后,真是赞到没朋友,那牛肉似乎比潮汕牛肉火锅还要鲜美。结账时惊呆了,6个人吃了一大盆牛肉火锅,喝了酒,才花了人民币124元。谁说越南人民是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啊~社会主义好啊~~

手机的渣画质,牛肉火锅真是吃的干干净净~

饭后大家都早早休息,我一个人走在山城大叻的街道上,想找找附近的医院有没有轮椅可以租或者卖~我让前台写了医院的名字,独自走在了大叻的街道上。似乎我的肤色已经融入了越南,好像没有什么人认为我是外国人。途中遇到岔路,问了一些越南人,他们都很热情的给我指啊指的。有一个大妈不会英语,解释的比我还急,我感受到满满的热情。

颇有点重庆的感觉~

随手拍

最终还是没有买到轮椅,我也迅速洗漱休息,磨破的膝盖让我不能洗澡,真是焦心。我想每个能够迈过去的坎都是经历,而所有经历都是为了让我们明白某些道理。这次的经历让我明白,一次出行,没有蓝天,没有美景,都不是最大的遗憾。当你身体有恙,甚至无法顺利走路的时候,你才会发现,每个人的每一句“一路顺风”、“注意安全”并不是空谈或套话而已。

5. 温暖的笑容

在郁金香酒店前台定了这一天包车一日游的行程,大约是300人民币一辆车,这样断脚的圈妹还能坐着车稍微看看兜兜风了。约定了早晨九点到酒店门口接,这位师傅却是非常守时的赶到了,我们在酒店买了心心念念的法棍和酸奶吃,不得不感叹,越南的酸奶真是又便宜又好吃!!!

啃法棍的圈妹同学

大奔一日游哟~

第一个景点就是CRAZY HOUSE了,但由于圈妹的腿不能爬楼梯,所以其他四只到上面去游览,我则陪着圈妹在下面坐着,点了一杯椰汁一杯冰卡布奇诺,吃的微微有点闹肚子。

疯狂的房子其实是一个酒店,但好像现在很少有人再在里面住了,基本都是参观的居多。

很有特色的建筑,很可惜没有能爬上去一览究竟~

大叻是一座充满颜色的城市,大叻的人们也活得丰富多彩。

能稍许看见山城的全景。

悲伤快乐任何时候都想弹吉他。

百无聊赖的我们只能自拍取乐~

再来一张

大家来一张

和和蔼的司机师傅来一张。不得不多夸他几句,因为前天的翻车我的膝盖也破了好几大块,这天有个地方开始流脓了,于是司机师傅就买了酒精和棉花来帮我处理,甚至都没有收我钱,一直说着“no problem”,真是让我感动不已。

结束疯狂屋的游览,我们上到了一座山上,坐了一个悠长的缆车。越南缆车的性价比也是相当高,可能坐了有十分钟之久的缆车,票也不过才15人民币左右。不过小师妹啊小师妹,你怎么就吓得屁滚尿流了呢?

先来一张不是很全的全景。

白云蓝天,青山碧树。

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在山坡上的自拍合照

缆车上的自拍

下了缆车,山的另一端有一座庙,但是好像不让短袖短裤的人进去,于是作罢。

炜哥两张带着爱的照片~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达坦拉瀑布,其实这个景点略坑爹,所谓的瀑布其实也没什么水,我去了第一个瀑布后便马上折返回去陪圈妹了。不过到瀑布前的滑车倒是挺有意思的。

传说中的滑车。

也就是很小的瀑布~

吃完中饭,下一个景点就是大叻旧火车站了~这时候大叻的天空开始转阴,司机师傅说天天都会下雨,但我们那天没有下雨,还是挺幸运的吧

身残志坚的圈妹

原谅我的渣画质~

进去的时候,一辆货车刚好开走,又由于人太多,无法排除装X照,只好自娱自乐了。

我很辛苦啊

缓缓开走的列车,似乎要追逐的小男孩。

要给我摆姿势的小静静

其实后面还有人在拍婚纱照。

很轻松的一天,坐坐车,路过景点就看一看,长上坡的时候就在车里和司机闲聊。其实这样的旅行体验也很不错。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说南越人和北越人其实也有很大区别,因为南越以前是资本主义统治,而北越是社会主义统治的,内战北越统治了南越,然而人们的性格却由此不同。在所有人的心中,南越人都更加热情且乐观好客吧,所以,我想说的是,社会主义大法好!!!!

大叻没有那么多的摩托车,相较胡志明,是座很安静的城市。

接下来我们去到了情人谷,其实就是一个小公园。

在门口碰到了这个穿的很像小黄人的小孩子

和一个很美腻的小美女。

走路基本靠背

背面照和司老师

情人谷中的湖,我们就坐在高处,背倚着湖,和小朋友玩耍。

最后一个地方是玛丽修道院,一个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可惜有着长长的台阶,圈妹上不去。

相机没电,手机凹了几张。

粉色建筑。传说中爱给游客拍照的老头没有出现。

又到了一天最重要的吃饭时间,郁金香的前台小妹妹又给我们推荐了一家烤肉,我们毫不犹豫的就奔向了这家店。

在越南这么多天,每天最爽的时候就是喝着冰TIGER啤酒

好大一个饼。

很赞的海鲜火锅。

在这里妹子们遇到了本次旅途他们最中意的帅哥,SANS,光光偷瞄不够,还要合影。

小师妹尤为疯狂,合照了还不够,还拿着自己的手机各种偷拍,还问我能不能把旁边的几个人全都P成她一个人,小师妹啊小师妹。

其实这一天是圈妹的生日,第一个在国外的生日,第一个断着脚的生日。本来是很想在越南帮你好好庆祝一下的,没想到被现实冷雨狠狠打下。但我相信倒霉的日子不会持续太久,先苦后甜才是人生的真谛吧。

永远18岁的圈妹,愿你在遭遇未来的厄运与困苦之时,也能像这次旅途的不顺一样笑着面对,而你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吃完蛋糕,酒吧庆祝一下,但是这家鸡尾酒真的,神难喝!

由于圈妹的骨折,主力摄影师无法好好拍照,所以照片质量陡然下降。也由于我们发生的这一事情,导致整个队伍没法100%的投入在玩耍当中,其实我真的是很自责。愿有缘之日再一起出行,然后去掉伤痛,留下最灿烂的笑。

6. 友善啊朋友

这一天我们将要离开大叻,依然是汉咖啡的大巴车。其实我觉得汉咖啡的车真的比FUTA和新咖啡的要好得多,FUTA的巴士像中巴,不清楚在美奈大叻那么颠的路和那么长的上坡是怎么保证安全的,而新咖啡的车则看上去旧旧的。

汉咖啡的车。

汉咖啡的标志~

在这里我们留下了一张挺逗的照片,我和圈妹像拍戏的角色演员,领完便当正在吃。

这一天的天空分外的蓝。小师妹说来的路太颠簸,可能再也不会来到大叻了,所以想多看几眼。

再拍一下很棒的郁金香酒店。

中午填饱肚子的法棍。

这辆车好像在80年代的港片中常常出现,是很老款的蓝鸟吧。

上大巴了,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留念一下咯。

芽庄,你的海岸线怎么这么长。
    我认为最悲伤的句子是“此去经年应是良辰美景虚设”
    还好有圈妹和小伙伴,虽然躯体不能长留,在美丽景色下的回忆则永垂不朽。
    这一天傍晚我们到了芽庄,第一晚住在了黄金海岸酒店,当然没有海景,酒店内部确是挺温馨。
    在下大巴的时候遇到了很友善的出租车司机,因为我们有六个人加一大堆行李,想打一辆大出租车未遂,便想打两辆小出租车。小出租车司机折腾了半天,发现来了一辆大出租车,便很热心地帮我们拦下来,并帮我们把行李搬了上去。这时候的心,比35度的太阳照的更加温暖。
    晚餐去了一家正宗印度餐厅,我爱咖喱咖喱爱我,别跟我说吃咖喱会笨。
    临睡前几天来的冰啤酒让司老师的胃开始遭罪,看着在厕所挣扎的司老师,我转遍周边,都没能在这个热带城市发现任何类似热水袋暖宝宝等能保持温度的器具,只能将大水瓶灌满热水。祈祷胃寒君像我的鼻炎君一样只是在身体内一日游而已。

7. 挺尸二人组

在酒店前台报了四岛游,只能他们四只去玩,我跟圈妹决定去芽庄海滩找个躺椅躺一天。
    圈妹在躺椅下看起了欢乐颂,我则玩起了皇室战争。

躺椅下是欧美人居多,似乎欧美人天生需要让他们苍白的皮肤接受阳光的炙烤。

一眼望去满是比基尼出没。

虽然不是美奈的私人海滩,却有着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清澈的海水。

上午的阳光还是挺和善的,十一点半的时候我去买了两份炒饭,我们坐着吃饭就在躺椅上睡着了。醒来发现肌肤露在空气中的部分已经被晒得伸手不见五指了,好像晒黑晒伤就是一瞬间的事情。我跟圈妹吓得赶快卷铺盖走人。
    这一天我们入住的是芽庄自由中心酒店,这个酒店是四星的,似乎在胡志明也开了三家。其实我弱弱的不是很推荐这家酒店,因为入夜顶楼SKY BAR的动次打次会让你很难入眠。但是这个酒店有轮椅租,让圈妹也得以外出行动。

这一天晚上司老师力排众议地请我们吃了海鲜,我们让酒店前台推荐一家性价比高的海鲜排挡。然而我们也听不懂越南语,不知道司机带我们去的是不是酒店推荐的那家,总之我们去的那家味道尚可,但很多中国人,价格也并不便宜。点了扇贝、生蚝、皮皮虾、石斑鱼、鲍鱼粥、大虾,6个人吃了600左右。

8. 占婆塔日落

时光如水,转眼就到游玩的最后一天了,今天的形成非常简单,就是一个芽庄大教堂和占婆塔。早上体验了自由中心还算不错的早饭,然后就打着TAXI赶到了芽庄大教堂。

芽庄大教堂没有胡志明的天主教堂那么色彩绚丽,却具有自己的厚重感。内部装饰似乎也比胡志明教堂要更漂亮一点。

这一天的天空蓝的出奇。

内部有点哥特式风格。

在里面遇到了很多中国旅行团。这一路上就数在芽庄碰到的中国人最多,而且每个饭店的人都会说一点中文,菜单上也都有中文,这一刹那仿佛来到了泰国

圣光啊,请指引我吧。

温柔贤淑的小静静,征婚ING~

一如既往,我爱这蓝天。

轮椅上的圈妹不能进到教堂里去,腿上也晒得黝黑。

出了教堂懒洋洋的在肯德基里呆了半天,然后到酒店附近的KIRIN RESTAURANT吃了顿中饭,回酒店睡到下午四点,又继续出发前往占婆塔。

已经偏近傍晚时分,光线十分柔和。

爬了一个小坡,到了婆那加占婆塔上,此处事业辽阔,海天和远山和白云相辉映,景色真是美极了。

远离了芽庄的海岸线,这里的风景独好。

占婆塔是吴哥窟风格的建筑,如果这一块都这么引人注目的话,那真的去到吴哥窟会有多么的震撼啊。

记一张生气的圈妹,因为被迫被我拖上来而赌气了~SORRY~

建筑别具风格,也是当地人信仰的寄托所在吧。

夕阳的光彩渐渐打在建筑上,这一道金光让景色更美丽了。

金光撒在占婆塔的顶端,让我想起了梅里日照金山

翻到占婆塔的另一端,看到了日落,美醉。

无论经历过多少次,每一个日出日落都会让我感动。

天边的云彩啊,你是否也在等待这一刻金光闪闪呢?

离开婆那加占婆塔,晚霞依然亮眼。

快要结束旅行的沉重心情似乎有点大军压境,晚上大家在楼顶的SKY BAR也不是特别嗨。其实我已经很习惯了这种出发和归途的兴奋与失落的切换,但这次,心有不甘似乎更多了几分。

9. 归途

早上五点十二分,我和炜哥爬起来看海上日出,发现海滩上站满了中国人,难道这也是旅行团的预留项目之一?

我这一天的日出并不甚好,因为云层太多。

这是小师妹拍摄的日出,比我那天要美得多。

吃完早饭,我们便坐的士前往了芽庄机场回胡志明。在这里不得不赞一下越南航空的服务与效率。我们定的那班航班延误了,于是他们立即给我们改签到前面一班,同时还给圈妹找来了轮椅,还直接送圈妹上了飞机,下飞机也专门有车子来接,实在是大写的赞!

回胡志明后,大家赶紧奔往超市选购要带回去的东西。小师妹和小静静买了许许多多,而我只是带了G7咖啡和小红书上推荐的茶,出门回来带很多东西毕竟还不是我的风格啊~

晚饭又找了一家BBQ,再次被我们消灭食物的能力所惊到。举目四望,也只有我们的烧烤堆是浓烟滚滚的,而人家的只有几缕青烟。看来吃货是有魔力的。

司老师四只回程的机票是在凌晨2点25分的,而我和圈妹的机票是第二天的下午两点,因此我们要住一晚,而他们则呆到十一点便启程去机场了。在大堂陪了他们一会,倒没有觉得有分离的感伤,毕竟我们还是在一个城市生活的大家,这也算是非常可贵的一点了。

次日,我跟圈妹也从胡志明转深圳上海,回到上海虹桥打了出租车,因为我是到很近的龙柏三村下车,司机就一脸臭脸的搭载我们,顿时让人心寒。刚刚离开,我便开始想念越南了。

后记

越南的十天,终究没有像上次普吉岛那样圆满,却是十分难忘的经历。我想,如果只有我跟圈妹两个人旅行,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的话,也许我们的旅行会完完全全泡汤了吧。所以在心底我是非常感激四位小伙伴的。炜哥的靠谱与周到令我看到了差距,小静静的贤惠与体贴让我加深了要好好把她嫁出去的心愿,小师妹的欢乐与花痴成为了团队的开心果,小杰的出乎意料和难得一见的耐心也帮助圈妹度过了脚最痛的那一段时间。人们总说,一起旅行能考验感情,也更能认清一个人的人品。我无法确定在你们心中我的印象是否下降了,但你们的形象在我的心中都变得更高大了起来。衷心期盼下一次的一起旅行。

我还期盼英国的朝圣之旅,期盼土耳其欧亚文化的碰撞,期盼老挝的扛把子大伯,期盼印尼的故乡之旅。生命不息,脚步不止。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之前看了太多的村上春树,思想变得虚幻,变得太淡定了一点。这也许并不是村上先生的本意吧。所以作为我,要多脚踏实地一点,多把自己拉回现实社会一点,毕竟围绕着这个社会的,永远是更多的善吧!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8 12:27

引用 梦幻蜘蛛妹 发表于 2016-05-18 12:27:20 的回复:

回复梦幻蜘蛛妹:确实~

2016-05-18 13:47

虽然说这次遇到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但是起码还有朋友一路相伴,也是很有意义的。楼主分享的很好,我下个月很男票也去,路线跟楼主相似,借鉴了楼主的一些攻略,感谢,同时也希望圈妹早日康复

2016-05-22 16:11

引用 烟花笑禅 发表于 2016-05-22 16:11:13 的回复:

回复烟花笑禅:嘿嘿 过去的坎都变成了经历 希望你和你男朋友在越南留下你们的独家记忆~

2016-05-22 20:0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23 10:52

引用 loozue 发表于 2016-05-23 10:52:20 的回复:

回复loozue:谢谢蚂蜂窝让我有机会得到陌生人的祝福,谢谢回复。

2016-05-23 11:06

游记写得真棒我已经收藏,谢谢分享我们一行15人准备8月份去越南西贡-------美奈--------大叻---------芽庄,不知道每段车程大约几个小时。而且我还想问一问汉咖啡除了在越南当地买,国内能不能买到票?车次多不多?另外我在大叻只有半天能不能把疯狂屋,旧火车站,修道院玩完?谢谢您

2016-05-23 23:11

引用 乐享天涯 发表于 2016-05-23 23:11:58 的回复:

回复乐享天涯:西贡到美奈是五个小时左右 其他两段都是四个小时左右 汉咖啡我好像是不能在网上买的 不过如果八月去的话应该不需要提前买票的 如果想保险一点可以选择一下futa和新咖啡公司 但我建议从美奈到大叻的车子一定选择汉咖啡 因为futa的车子太小了 有一段长上坡不知道有没有危险 大叻半天的话这三个景点是没问题的 但是大叻只呆半天吗?那边的牛肉火锅特别便宜特别好吃 人也都很好 我觉得可以多呆一下哈哈 15个人出游一定体验很不一样 祝你们玩的开心 一路平安

2016-05-24 08:13

引用 叫我王第一 发表于 2016-05-24 08:13:57 的回复:

回复叫我王第一:非常感谢您的帮助。我个人很想多玩两天大叻,可惜时间不够附上我做的行程单,请帮忙看看合适否,谢谢您🌹D1:昆明—西贡;晚上范五街扫街游。宿:西贡 。 D2:西贡:退房,寄存行李。亲巴士站拿🚍票。游玩西贡红教堂,中央邮局。西贡—美奈(中午汉咖啡巴士)下午抵达美奈。宿:美奈D3:美奈:游玩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村日落(包吉普车)。宿:美奈。D4:美奈—大叻(早上汉咖啡大巴)中午抵达大叻。游玩旧火车站,疯狂屋,教堂等等。宿:大叻。D5:大叻—芽庄(早上汉咖啡大巴)中午抵达芽庄(海滩闲逛) 宿:芽庄。 D6: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  宿:芽庄D7:享受西贡酒店。1⃣️四岛游。或者2⃣️泥巴浴,海滩闲逛。D8:芽庄—西贡。 早上11:00逛西贡老城区(统一宫,购物等等)备注:芽庄虽然号称潜水胜地,但是毕竟是社会主义国家生态不好,深潜看见的东西不多,我们家放弃。四岛游的海上娱乐项目收费较贵,而且我家在别处也体验过,所以我们家不喜欢还是放弃。[尴尬]但是如果喜欢的朋友可以在D7天参加四岛游[愉快]

2016-05-24 08:20

引用 乐享天涯 发表于 2016-05-24 08:20:13 的回复:

回复乐享天涯:只有八天的话这样安排还是挺合理的,不知道你们喜欢芽庄那样的海滨城市还是美奈一样类似一个海边小村落的感觉,美奈虽然没有那么多项目,但却让人感觉很舒服。不知道你们出去有没有同样的感受,遇到很多中国人的地方就觉得很扫兴哈哈哈,芽庄是很多中国人的,你们不去潜水也是明智的。我也是在芽庄安排了三天,如果还能选的话我一定在美奈多呆一天,不过具体怎么安排还是要看你们自己啦,这么多家庭一起去可能组织安排会比较累,辛苦啦~

2016-05-24 08:54

你好 想问下你们订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大巴是怎么订的?

2016-05-24 09:35

引用 朱紫苇 发表于 2016-05-24 09:35:42 的回复:

你好 想问下你们订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大巴是怎么订的?

回复朱紫苇:每到一个地方然后去买的,像胡志明就都在范五老街附近,其他的话下车的时候其实就可以把车票买好了。

2016-05-24 09:41

引用 叫我王第一 发表于 2016-05-24 08:54:49 的回复:

回复叫我王第一:谢谢🌹🌹🌹

2016-05-24 20:55

回复叫我王第一:不好意思我还想咨询一下,请问在大叻游玩时,疯狂屋,修道院和旧火车站离得远不远?能不能步行穿梭其间?谢谢

2016-05-24 21:31

引用 乐享天涯 发表于 2016-05-24 21:31:29 的回复:

回复乐享天涯:步行可能远了吧 但你可以打车 越南的出租好用到超乎你想象

2016-05-25 00:26

引用 叫我王第一 发表于 2016-05-25 00:26:33 的回复:

步行可能远了吧 但你可以打车 越南的出租好用到超乎你想象

回复叫我王第一:谢谢您🌹知道了

2016-05-25 06:29

引用 叫我王第一 发表于 2016-05-24 09:41: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