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闺蜜旅行之印尼龙目岛Rinjani Trekking &Gili Island

Iris Chen (深圳) LV.5
2016-05-17 22:09 2137/20
  • 出发时间/2016-04-30

【序】

去年就与闺蜜约好要一起出去旅行,最终因为时间问题没能实现,今年本着不再放她鸽子的原则,而她也顾着我,把出行时间定在了小长假。因为我们向来不喜欢去人扎堆儿的地方,所以最后定在了印尼的龙目岛
我们的行程分为了两个部分:Rinjani的四天三晚徒步以及Gili Meno岛两天的放松休闲。Rinjani是印尼著名的火山,2010年照片被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上,最近的一次喷发是在2015年,或许是闺蜜出于对火山徒步的向往,而选择了这里。
为什么选择4D3N?很简单,2D1N觉得不够,而3D2N与4D3N行程一样,但多了一个火山湖旁露营,可以更加全方位的感受这次徒步之行。Btw,去这座火山徒步,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我跟闺蜜基本上处于零户外基础的人,出门之前几乎没有做任何的身体素质训练,而我们上一次一起去爬山已经是6年前去过的张家界(by 电瓶车&索道)。面对海拔3726米的Rinjani,我们是既期待又害怕的。(我去过的最高点仅仅只是3000多米的青海湖,而闺蜜也只在今年1月去过3000多米的峨眉山)So…后面可以用“虐”来形容了。
为什么选择Gili Meno?Gili Island由三个小岛组成,Gili Air,Gili Meno,Gili Trawangan,A 岛离码头最近,T岛离码头最远,但岛上有很多party,人也是最多最热闹的。M岛则是最安静的,又称“蜜月岛”。火山徒步回来,我们需要安静的地方好好休息,所以最后选择了Meno。

【行前准备】

1、签证
全程未在国内办理任何签证,只办理了两次过境签:4.30从广州吉隆坡机场,5.7从龙目岛吉隆坡
中国公民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才可以申请过境签:续航机票即转机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不能超过120小时(这里要注意中国很多城市都默认72小时);只要出境航班从同一入境口岸出境;必须拥有已确认的前往第三/下一个国家的续航机票;护照有效期必须至少为6个月;必须出示打印的行程安排和原始机票,如果仅仅出示行程安排号码/预订编号,将被拒绝入境;证明本人持有足够资金以逗留于马来西亚(这个就看运气了,走之前看微博有人说到了机场办过境签花了三个小时,还被海关查身上有没有带够4000RMB…)

吉隆坡机场后,找到有120 hours transit pass标识的窗口排队,准备好护照、机票、行程单即可,不需要在窗口填表,也没有发放什么入境卡离境卡,海关直接看你提供的资料,在护照上填了信息,然后你录个指模,就办好了,速度非常快。
印尼龙目岛:今年3月份的攻略都写到龙目岛是落地签35刀,网上也没有看到官方声明,但这次我们到了龙目岛直接免签了,海关人员非常热心,也不存在像巴厘岛那样被海关索要小费的情况。

2、换汇
龙目岛使用印尼盾,trekking套餐是用美元。出行前,在中国银行换了500 USD(汇率6.5072)
龙目岛机场后再用华夏银行卡BCA提款机银联取现IDR 2,000,000(2000K折合RMB 987.6)。印尼盾零比较多,当地人习惯省略后面3个0,我们习惯再加个K。通常我们计算印尼盾转换人民币的方法,就是去掉3个0,除以2。
马塔兰镇上,我们去了兑换点(PT.TRI PUTRA DRAMA VALUTA),用100USD换了印尼盾1316K。注意,一定要看好时间,我们到的那天正好是周日,而马塔兰的周日,所有银行都关门,这时就得去离镇中心2公里左右的兑换点了。
出行前查的攻略都是说美元换汇,汇率更好,但按实际情况的话,其实取现也挺划算的。最后我还剩150K印尼盾和200美元。PS: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出门必备。Imoney APP也是出行必备,便于计算花费。

3、交通
机票:
全程均在亚洲航空官网预定,由于小长假加上预定时距出行不到半个月,所以机票并无价格优势。
2016-4-30,广州——吉隆坡  AK119-1:15AM-5:25AM
2016-4-30,吉隆坡——龙目岛  AK306-3:35PM-6:45PM
2016-5-7,龙目岛——吉隆坡  AK309-12:15PM-3:25PM
2016-5-8,吉隆坡——深圳  AK122-4:05PM-8:00PM
打车租车
2016-4-30,龙目岛机场——马塔兰酒店,在机场出境大厅customer service预定,1个小时车程,IDR 150K
2016-5-1,马塔兰酒店——senaru,房东帮忙预定私人车,2个半小时车程,IDR 350K
2016-5-2,senaru——sembalun(火山起点),包含在trekking套餐里
2016-5-5,火山终点——bangsal码头,包含在trekking套餐里
                  Bangsal码头——Meno island,多人快艇,30分钟左右车程,IDR 150K/人
                  Meno island码头——Ottalia酒店,马车,IDR 80K
2016-5-7,Meno island——龙目岛机场,MENO酒店预定,马车+私人快艇+私家车,1个半小时路程(车速很快,原本说是需要三个小时),IDR 1100K
2016-5-7/8,吉隆坡机场往返SOHO2住处,UBER,RMB 126
租车除了从龙目岛机场到马塔兰,其他都是提前预定好的,所以整体的行程非常连贯,不存在人等车的情况。Trekking套餐里的交通费用是闺蜜通过邮件negotiate最后定下来的。

4、住宿
住宿通过airbnb,agoda,booking对比预定,也有上trip adviser查询酒店评价。
2016-4-30,宿马塔兰——Idoop hotel(agoda预定),RMB 156 /双人间不含早。
Tip:性价比很高,酒店自带餐厅,味道不错,推荐fresh juice,青咖喱饭。WiFi信号一般。因为到达龙目岛已经是晚上了,本来最初我们考虑去离机场更远一些的圣吉吉海滩,最后发现其实圣吉吉并不是特别吸引我们,而且因为是热门目的地,房间价格都偏贵,马塔兰才是中转地性价比高的首选。就是热水不太稳定,水温偏凉。
2016-5-1,宿senaru——Rinjani Lighthouse(airbnb预定),RMB 207/独立木屋二楼含早。
Tip:环境不错,除了因为靠山所以会有一些飞虫;离瀑布景点很近,晚餐味道还不错,房东人很nice。但是WiFi晚上会关闭。
2016-5-2至5-4,宿Rinjani——帐篷(见下文)
2016-5-5至5-6,宿Meno island——Les Villas Ottalia(agoda预定),IDR 1605750(790CNY/天/独立套间含私人泳池、庭院吧台、早餐。
Tip:闺蜜看了很久,非常满意的酒店,备注要了一间安静的房子,后来还给我们了一套带有两间卧室的房子。环境非常好,在岛上中部,到海滩步行大约6、7分钟,酒店提供免费自行车,服务非常好。酒店WiFi信号不错。
2016-5-7,宿吉隆坡——Empire Damansara SOHO2(airbnb预定),RMB 280/Loft
Tip:此次最满意的住宿,位置很好,家里摆设都是温馨的宜家家居,房东人非常nice,还准备了一些吃的,让住客感觉像是在自家一样。

5、Trekking套餐预定
因为是两个女生单独出门,所以我们采取提前预定的方式,据很多攻略说,也可以到了当地再去找trekking service。林贾尼火山目前是不可以自己行动的,必须找向导挑夫。

Trekking有三种行程:
*两天一晚:从Senaru上山到Senaru Crater rimI露营——第二天沿原路下山到Senaru。
*三天两晚:从Sembalun上山到Sembalun Crater rimII露营——第二天凌晨冲顶到最高峰,再下山到湖边,中饭后上山到Senaru Crater rimI露营——第三天下山到Senaru。
*四天三晚:从Sembalun上山到Sembalun Crater rimII露营——第二天凌晨冲顶再下山到湖边露营——第三天上山到Senaru Crater rimI露营——第四天下山到Senaru。
以上可以看出,3D2N和4D3N的行程全部是一样的,只是多了一个湖边露营,所以我强烈推荐想走全程的人不要选择3D2N,因为第二天会非常的辛苦,那样还不如选择两天一晚走半程也可以的。在途中,向导也会根据体力状况和进度,适时的调整路线,比如我们凌晨没能成功冲顶,就直接原路下山回到第一天的营地,比如第三天我们露营地移到了Senaru POS III以便最后一天可以尽早到山下。关于从senaru还是从sembalun上山,其实4D、3D都可以从这两个地方上去,但是senaru海拔比sembalun低,这意味着第一天要爬更高,再加上senaru树荫很多,从这边上山其实景色是不如sembalun的,所以一般都会建议把sembalun作为起点。

闺蜜提前找了一家比较放心的机构-Lombok Trekking(www.lomboktrekking.com)通过邮件与他们联系,他们提供了三种选择:Deluxe service(270USD),standard service(255USD),budget service(240USD),差别在于是否有simple toilet,bonus T恤以及三餐的标准不同。龙目岛做trekking的机构很多,我们这个价格总体不算便宜但也不算贵。我们选择了Deluxe service,向导只带我们两个人,另外有三个挑夫。需要提前预付30%的费用。途中遇到的德国人说,他们七个人才用了一个挑夫,没有向导,表现出一副我们被坑了的表情。后来我发现人数越多,费用肯定越低,但人数多,就会存在同伴如果落后是需要等待的情况,而且也会出现向导顾不了那么多人的情况。总之这回能够安全下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向导连拖带拽把我带下山。(闺蜜带了两个登山杖,能更好的平衡,我只带了一个,所以对我来说,向导=the other trekking stick。

6、收拾行李可以出发了~
文件钱物证件类:护照、身份证、银行卡(华夏银联&信用卡)、行程单、机票、住宿预订单、保险单、证件复印件&电子版(带上U盘把这些资料都拷贝,以防万一)
电子数码类:手机、ipad、单反(闺蜜还带了三脚架、定焦镜头、备用电池)、SD卡、各种充电器、充电宝(4D3N trekking足够用了)、转换插头、移动WIFI(没来得及租,可视情况看是否需要)、当地电话卡(印尼simpati信号最好)
衣物个护物品类:护肤品化妆品(防晒霜、润唇膏必备)、洗漱用品、遮阳物品、拖鞋、泳衣、水母服(若需潜水可自带)、眼罩、日抛隐形(在山上弄隐形是非常不方便的)
户外trekking类:登山杖、头灯(冲顶必备)、手电筒、冲锋衣、抓绒衣、皮肤衣、速干裤、保暖裤、手套(闺蜜带的劳工手套,亲测便宜又好用)、便携背包、干湿纸巾、爽身粉(不能洗头所以必备)、雨衣(基本用防水皮肤衣替代了,另外旱季是比较少下雨的)、电解质泡腾片、能量棒
其他类:可能需要的药品(闺蜜学医,带了好多)、雨伞、驱蚊水(带了但这次没用上)、颈枕毯子(带上飞机不托运)

【两天时间,从中国到马来再到印尼,一切才刚刚开始】

因为从中国龙目岛没有直飞航班,所以我们选择到吉隆坡转机,还有一种办法是先直飞到巴厘岛,再从巴厘岛坐船过去,可惜小长假巴厘岛的机票特别贵,所以我们放弃这个办法。

广州吉隆坡我选择了4月30号凌晨的航班,小长假广州火车站挤满了人,所以一定要提前买深圳广州东的和谐号,并且要预留到深圳站取票的时间,我就因为下班后匆忙赶到车站,以为可以刷身份证直接进站被拦住,后来去窗口跟别人说了个好话插队才取到车票。提前了四个多小时就到广州机场,海关也会问你去哪里,看看行程单和后续机票,只要告诉他们你没有签证是要办理过境签,就会放行了。

我跟闺蜜的航班到达时间相差大概一个小时,下飞机后在B12-B16这边办理了过境签,拿好行李,大约6:00AM和闺蜜会合了。因为是下午三点的飞机,所以我们不打算出机场,直接吃了早餐去了Level 2M的Thai Odyssey做了个Spa,RM 188.7,一个半小时,环境舒适服务很好,推荐。

做完Spa,我们还有时间可以慢慢吃个中餐@Old Town White coffee,马来的口味主要是煎炸,偏辣,口味真是特别重~

中饭后再逛逛Level2的店儿。去了Guardian药妆店(护肤品价格感觉和HK差不多),OC运动品牌店(价格不贵,New Balance和Converse的颜色都挺多的,就是感觉新款比较少,但价格还比较便宜),逛得差不多我们就去托运行李,吉隆坡机场的国际出境基本都在P区,第一道海关检查护照和机票,穿过一大堆免税店再过一遍安检,就到P区登机口了。
飞往龙目岛的飞机上,填写入境申报单(除了基础信息,其他都填NO就可以了),下飞机后先过海关检查护照和机票,再到出口那边排队过行李,把入境申报单交到出口处的工作人员就OK了。这次免了35刀签证费了~
到大厅后,左手边就有ATM机,在BCA提款机上取好钱,被机场外黑压压的人群给吓到了(全部都是要拉客的orz)。所以我们到了大厅中部customer service让工作人员帮忙租车。晚上八点了,告知我们到马塔兰镇150K,到圣吉吉海滩200K。印尼小哥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已经接近9点半了,所以就近在酒店吃了晚餐。

第二天我们主要是为了买电话卡和换好去MENO岛的钱。酒店出门左拐看到转盘后,过马路直走,马路右侧有个警察岗亭,继续往前走,就到了Mataram mall。印尼警察小哥会很热情的跟你打招呼,连路边碰到的老爷爷也很和蔼的摆起了Pose。

Mataram mall对面店铺门口,有个露天摆摊处,卖当地的手机卡,选择SimPATI 4G网络手机卡,60K(55K的手机卡费,5K的新开户费)含4个G流量,也能接打电话,因为rinjani山窝窝里并不是时刻有信号,所以这个套餐足够用了~记得跟工作人员说要4G卡,图片上左边都是3G的,信号略微会比4G差一些。

临近中午特别热,我们到Mataram Mall 一楼@Begibung吃中餐,这是在trip adviser上找的一家评价还不错的餐厅。服务还挺好,但还是要自备APP查询菜名,印尼菜名真是特别难懂。沙爹肉串有些焦了,果汁非常好喝,人民币不到8块,一顿人均30的中餐,有这样的环境和服务已经很不错了,比IDOOP晚餐降一颗星~

吃完中餐准备再去换点印尼盾,发现时间有些来不及了,约好来接我们的车两点钟会在酒店等。所以我们打了个车去到Idoop hotel(起步价 IDR 5500,2公里左右的距离只要10K, 没有看到正规的bluebird taxi)。
本来之前约好3点到酒店接我们,后来房东说如果提前一个小时价格能从500K降到350K,所以我们立马答应了~司机人很好,带我们去换钱的地方,2个半小时我们到了Senaru住的小木屋。

在lighthouse我们偶然遇到当地盛大的仪式,大家可自行百度,我也没整明白为何需要这样庆祝。
当地小孩儿的笑容特别纯净美好,感觉没有任何烦恼一样。

去看了离Lighthouse最近的瀑布(门票10K一个人,上上下下很多台阶,算是为后面的trekking小小热身,第二个瀑布离近的大约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因为我们到瀑布已经是傍晚,来不及往远地儿走了,具体可看trip adviser——senaru排名第一的景点,上面的评价很详细)。

晚餐就在lighthouse吃的。咖喱味道跟后面在rinjani trekking时吃的味道差不多,回来以后一个月都不想吃咖喱了。炸菠萝挺好吃的。sigh...吃完收拾好trekking要用的东西早早的休息了。箱子我们会寄存在trekking office里。

【RinjaniTrekking-amazing race】

trekking-1st day之方兴未艾

早晨六点的阳光和早餐唤醒了我们~

喝了一杯带有咖啡渣渣的咖啡,神清气爽一整天

七点,lombok trekking的负责人sunny过来接我们,把行程给我们说了一遍,并把剩余的70%的款项付给了他。半小时后我们准备出发,先是见了向导dani(一直觉得他应该叫Danny或者Denny。。)和挑夫,看到他们把东西收拾好,然后我们一起去往trekking的起点:sembalun。从这边上山,树荫很少非常晒,每一个小时我们就补擦小金瓶。

九点十分trekking开始,刚开始的路特别平缓,让我们觉得好像爬起来无压力。轻轻松松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Pos1,休息片刻,一大堆当地人冲过来要合影。一路上的人都很nice,跟我们打招呼的人总把我们认成了日本韩国人,这边确实中国人很少。半个小时后就到了Pos2,中饭就在这儿解决了。此时才十一点半,比他们提供的行程安排上快了一个多小时。
看起来我们的午餐比旁边的人还是丰盛一点,每次到休息点,挑夫都会第一时间问我们要不要热茶或咖啡。

中饭后,慢慢的变成了阴天,烟雾弥漫中,坡度开始变陡,手机信号开始变差,大约一个小时我们到了下一个resting pos,此时海拔大约2000米,今儿真正的难点才刚刚开始。

下午两点,正是最犯困的时候,可能是第一天的兴奋期,我们还未感觉到很大的困难,此时已接近90度的攀登坡度,我和闺蜜轮流换着背包拿相机,多亏了有电解质泡腾片和能量棒,每每补充了一点,感觉又积聚了一些能量。最后半个小时的路程是最难熬的,明明发现终点好似近在眼前,但垂直的坡度、曝晒的阳光、和渐渐开始发软的膝盖,真是恨不得立马有双翅膀能飞过去。后半段路程,都是闺蜜背着包,在前面等我。终于,三个小时的攀登,到了第一天的露营地:Crater RimII 2639M-sembalun。

挑夫比我们早到,把帐篷和simple toilet搭好。六点左右,云层才渐渐散开,天色渐渐暗下来,晚餐是咖喱鸡肉、米饭夹生,sigh。。今天给了挑夫IDR15K/人的小费,向导给了30K。Dani给我们介绍明天的行程时,告诉我们明天就只需要拿自己的单反就可以,不用背那个小背包了。这里只有几个固定点才搜得到手机信号。

晚上营地很冷,抓绒冲锋衣保暖裤都裹上了,拿着三脚架准备去拍星空。因为营地杂光很多,来来往往有人在走,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点来拍银河,更别说星轨了。因为凌晨两点我们要起床,准备冲顶,所以准备早早的休息了,结果闺蜜大晚上还爬起来接着拍星空。

trekking-2nd day之先苦后甜,再苦再甜

凌晨2点起床,收拾东西,简单吃了几片面包,2点半出发登顶。(明显感觉没吃饱- -
冲顶的路程可以分为三段,第一段的路程就很陡了,很多地方都是徒手攀登,这个点儿是最多人登顶的。因为前一晚我的睡眠质量还不错,所以刚开始我还有力气,但闺蜜慢慢的出现了头晕的症状,我们的速度放缓,到达第一个落脚点已经凌晨4点。
往第二个落脚点的路程更加难了,全是软硬不一的沙子石头路,每跨一步,都要比之前多更多的力气。“almost there”是向导Dani鼓励我们的口头禅,看到有很多人直接躺在旁边睡着了,我们的步履也更加艰难。没办法,第二段路程已经爬了一半了,不可能现在选择放弃走回头路,而且日出还在前方等着我们呢,硬着头皮继续向前。

终于我们在6点钟,到达第二个落脚点,3000多米的海拔,远处的小岛依稀可见,等待日出。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们都在拍日出拍火山。

但还有一个问题,我们还要不要继续登顶?Dani给我们两个方案,第一,继续登顶,但是登顶也是为了看日出,然后再从山顶下山到湖边,以我们现在的速度,本来登顶预计三个小时,可我们三个半小时才走了2/3的路程,加上第三段登顶的路程会更加陡峭,所以第二个方案是沿原路返回到营地,从营地那边下山到湖边。我跟闺蜜俩人很默契的选择了第二种,这也是我们此行可能略微感到遗憾的地方,没能到达3726米的最高峰。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反而渐渐的又充满了斗志。

回程路上云雾渐渐散开,火山湖也慢慢开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每过一段时间,景色又要变换一番。我们一边走一边拍,下山路因为有泥沙的阻力,所以走起来需要前脚趾受很大的力,鞋子也很容易进沙子,下山路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开启了滑沙模式。
后来我们知道为什么4D3N和3D2N更多的会把sembalun当作起点,而不是senaru,因为从senaru要等到最后两天才登顶,而sembalun第二天凌晨就登顶了,这时我们并没有exhausted。下山时,多亏了Dani牵了我一路,不然一个不留神,很有可能就摔出去了。下山时,整个视野慢慢清晰明亮,原来我们凌晨爬的都是这些悬崖峭壁,换做是大白天,估计都会有惧高症了。下山到露营地大概花了两个半小时,一双舒服的鞋是非常重要的。

偶遇不怕人的猴子。

分享一只开心滑沙的Girl~

以上,叫做先苦后甜。

吃完早饭我们需要继续下山,去火山湖,今天会去湖边露营。
早餐为什么也要吃炸的?

吃完早饭我们需要继续下山,因为凌晨已经登山近六个半小时,本来以为下山去湖边是很轻松的,谁知道清一色的石子路,加之双脚前掌的疼痛越发明显,有些地方还需要徒手攀登。每一步都走的很艰难。十一点开始下山,走了一个小时告诉我们离吃饭的地方还有四十分钟路程。接近一点半才到达中午短暂休息吃饭的地方。

全是这样的石头路,还是下山,整条腿感觉要断掉了

终于有一顿正餐吃了面条,炒面还挺好吃的~

越接近湖边的地方,陆地越是平坦了,后半段我们仿佛置身烟雾缭绕的仙境中,Dani又冲到前面看不到的地方。向导Dani的风格就是,平坦陆地冲到前面30米开外,略微有些陡但我们可以依靠登山杖的地方,他会走到十来米处等我们,而那些需要他帮忙搭把手的地儿,他会一直在你前面候着。

到达湖边露营地已经下午四点了,想好好休息一下,听说不远就有小温泉,我们大概又走了一小段石子路,到了温泉处,山间蹦出了许多小猴子看着我们,还有一堆人在水里拿着gopro要合影。水是温热的,有点偏黄色,还有许多小鱼在水里游,跟咱们国内的鱼疗一样一样儿的。

也是在这里,听德国医生侃了很多,医学分类、女权主义balabala。。也是他告诉我们,他们一行共七个人,才用了一个挑夫,没有向导。他还跟Dani提出要送我们回去,让他先走,结果Dani也不肯走,站那儿等我们。
从温泉出来,天色渐晚,开始变凉,回到营地开始了“烛光”晚餐。Rinjani是没有任何电的,晚上全靠我们带的手电和烛光。
晚餐后我们坐在地垫上,跟Dani聊天,他以前是Gili岛的party boy,英语也是通过这份工作学习的,后来因为不太喜欢那么boring的工作,所以就放弃了,这也是我们没能理解他为什么会来当向导,因为这份工作看起来也挺无趣的,唯独就是能遇到不同的人,接触到不同的语言。他基本能从别人的口音里就能判断出来自哪个国家,而且他也很乐于学习中文。

聊了一会儿,我们八点半就准备睡了,因为今儿太累了。一觉睡到大天亮,没有爬起来拍星空,其实湖边应该是有不错的点可以拍的。

Anyway,这是我整个行程中睡得最好的一个晚上。以上叫做再苦再甜。

trekking-3rd day之风景仍在路上

一觉睡到六点半起床,跑到湖边去拍照。早上只需要穿一件外套即可,这里明显没有山顶冷。
九点之后阳光逐渐照射过来,山和湖的颜色都不需要任何调适。我们在湖边玩儿了四十分钟,营地有很多热情的印尼人跟我们打招呼,虽然也搞不懂他们哈哈大笑什么,但后来我们也习惯了这种感觉。

回到营地吃早餐,准备十点半出发登山往senaru方向,沿着湖边走了一圈儿,看似离火山越来越远,但实际上取景的角度更好。与第二天艰难的行程相比,今天显得轻松许多了,不到十二点,已经走完了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往senaru的途中,云层很厚,没有阳光照射的地儿一旦停留久了,会觉得微凉。在途中遇到一个很适合拍火山湖近景的地方。

一路上我们徒手攀登过岩石,扶过悬崖峭壁旁摇晃的栏杆,与到处觅食的猴子打招呼,看到了不一样的“到此一游”纪念文字。

大约两点到达crater rimI 2641M-senaru的位置,离中饭休息点还有二十分钟的路程。
还是觉得面条好吃-~~每天的餐后水果,几乎都是苹果、橙子、菠萝、蛇皮果、山竹之类的。

3:20PM出发,继续下山去往今天的露营点POSIII,这段下山路既没有昨天那么多的石块,也不比冲顶那段陡峭,但平缓的路上非常滑,所以我真的很佩服那些穿着人字拖扛重物的挑夫们。

5:00PM,我们终于经过了posIII,到达了被树木笼罩的露营地。我们还找到了可以拍星轨的地方,此处根本无网络信号。
晚上挑夫生起了一团火,特别暖和。围着火堆,大家一块儿聊天,还被向导起名shy shy cat,都是什么鬼。。

从八点半开始,一直到十一点,持续拍星空,一个多小时闺蜜都在锲而不舍的拍星轨。
回到帐篷,一晚上都像是睡在冰窖里,伴随着旁边帐篷的杂音(ORz),这是我们睡的最不踏实的一个晚上。

trekking-4th day之余音袅袅

早晨6点,伴随着丛林的鸟叫声起床,对闺蜜说了声“happy birthday”,希望本命年的生日会不一样~
醒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吃感冒药和维C(我们share一包感冒药,其余的昨天晚上都给Dani了- -),艰难的爬起来,这也是唯一一天我们起的比Dani还早。
6点半我们开始吃早餐,是Dani做的欧姆蕾,味道不错。睡眠不好导致食欲不振,吃了一点儿就没胃口了,这次trekking菠萝是吃的够够的~

七点二十我们出发下山,这一路虽然有树荫,也比昨天平坦不少,但此时我们的精力基本都快耗尽了,所以速度非常慢,基本处于弃疗阶段,俩人唱起了歌。大约两小时,我们才到达posII,我开始犯困了。又过了一个半小时,10:50AM才到达下一个休息点,此时离pos1还有1.3公里。

看似很短的距离,但接下来的路程基本上处于被Dani连拖带拽,他还会使用各种激励人的语言,让我们少休息或者加快速度。终于被拖到了Senaru forest的入口处。

1:00PM左右我们才开始吃中饭,是印尼当地的意大利面,味道不错。本来还想休息一下,但接我们去码头的车子还在离我们二十分钟路程的地方,那时真的是走不动了。是Dani载我们骑摩托车下山的,这时才真正结束了4D3N的trekking。
我们最后三天是按照向导50K/天,每个挑夫3天一共50K的小费来给的。正常应该是每天都给小费,但因为零钱不够,所以跟Dani知会了一下,最后三天给挑夫的小费等结束时一起给。

其实我们还没到最高峰。。

Rinjani trekking,虽然一路上很辛苦,也看到好些人坚持不下去了倒在路边,所以我们能够安全下山,起初我是觉得不可思议的,这一路也是值了。整个路程,我们都是围绕着那座火山,那个火山湖,看到它们真实的出现在眼前时,才感受到人在大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这几天好似与闺蜜相依为命,要是没有她在身边,一个人去看这些,也就没有那么多意义了。

就像小说《on the road》里面说的,旅行从不像它看上去的那么美好,只是在你从所有炎热和狼狈中归来之后,你忘记了所受的折磨,回忆着看见过的不可思议的景色,它才是美好的。

【Gili Meno-陪你一起走】

我们和Dani和挑夫道别后,sunny给我们安排了车前往bangsal码头,准备去Meno岛。从senaru village出发到码头,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这段路程费用是含在trekking套餐里的。在车上我们都累得睡着了。

到码头售票处大约三点十分左右,有一个说是司机朋友的过来跟我们说了很多关于快船慢船的事情,说慢船要五点才能开,让我们一人出IDR 200k坐快船。我们坚持去售票处里面看看,果然里面有很多人打招呼问我们要不要坐船,觉得那个售票处闹哄哄无人监管的感觉。后来我们以两人IDR 300k的价格坐快艇去了meno岛。我有问到公船都是等人坐满了才开的,因为Meno去的人很少,所以通常等公船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去T岛的人比较多,所以公船会比较好坐。关于这个码头,我们做的攻略很少,实际情况也跟网上说的一些东西有偏差。建议是最好安排上午去岛上,这样班次会多,私人船的话就可以多问问价。

去到码头,会突然有人上前给你拿箱子,这是需要给小费的。船不到十五分钟会先经过Air岛,再经过十五分钟,就到meno岛,突然想起我们的登山杖落在了车里,马上给sunny打电话,还好他答应我们去机场那天给我们送过来。那时,两个人基本处于晕乎乎的状态。
下船时要记得换上拖鞋,因为船停靠的地方需要淌水才能上岸。实在是担心走不动了,我们叫了个马车,把我们送到酒店。马车和自行车是岛上唯一的交通工具。

终于check in了,到了酒店,非常满意的地方,值了!和闺蜜两天的honeymoon开始了~

Gili Meno-住

Gili Meno-吃

岛上的物价肯定是要高一些,到的第一天我还特意从trip adviser上找了岛上排名第一的餐厅,走了一段黑漆漆没有路灯的小路才找到那家店,结果味道真是不好。
5月5号晚餐-Little Bali restaurant& Ottalia-正餐人均160K+juice人均30K(含服务费)。
Tip:在little bali吃的正餐,牛排有些老,海鲜饭中的鱼和大虾都不是特别新鲜,奶昔的味道太甜了,也就只有冰淇淋无功无过了。回到酒店我们想再喝杯果汁,结果我那一杯橙汁都酸的快掉牙了,那时真是无比想念马塔兰的草莓汁。

5月6日中餐-Ottalia-人均165K(含服务费)
Tip:因为对岛上吃的已经不抱希望了,所以就近选择了在住的酒店吃,闺蜜点的意大利面味道还不错,椰汁还可以,但西瓜汁就觉得不太新鲜了,沙拉的口味也不符合我们的习惯。

5月6日晚餐-we’be café-人均135K(无服务费)
Tip:在岛上的最后一顿正餐,终于吃到了合口味的食物。BBQ餐厅的烤鱼和烤鱿鱼味道不错,配上当地的辣酱,怒吃两碗饭。我们点的咖啡奶昔和果汁都挺好喝的。

晚餐后,在沙滩边,看着星空,吹着海风,听当地人弹吉他唱歌~

Gili Meno-玩

蜜月岛最大的特点就是安静了,偶尔听到自行车和马车的声音,酒店也有提供免费的自行车租赁。在岛上的第一个清晨睡到自然醒,去酒店做SPA,岛上电压不稳,中途停了几次电,但总体还是很舒服的~

下午三点半多我们准备去海边潜水,酒店也免费提供面镜和呼吸管。可惜到沙滩时,已慢慢开始涨潮,水下混杂着泥沙,显得很浑浊,加上我们水性不是特别好,浪大,就不敢走远了。只在离岸边很近的地方,看到了珊瑚和小鱼。因为知道这次的trekking会比较累,所以我们没有订跳岛潜水的套餐,gili三个岛有很多潜点,难度不小,到了岛上再预定也是来得及的。

Meno岛也不大,也不像T岛有很多Party,所以没什么娱乐活动。在这个岛上,无非就是放松心情,好好休息。岛上新开了一家tattoo,还在装修,楼下可以BBQ、露天看电影。傍晚日落时去沙滩边走走拍拍,晚上就可以找一家靠海的餐厅,好好吃一顿。

【即便舍不得,但总是要离开的~】

在岛上的两晚,感觉整个生活节奏都放慢了,舍不得离开,所有的工作人员也会笑着跟你说 :“see you next year~”
和闺蜜的假期也接近尾声,7号早上我们准备出发去龙目岛机场,马车很早就在酒店接待处等我们了,checkout后我们坐了一小段马车(酒店在岛上的中部位置,如果步行拿行李箱是比较费力的),一段快艇到了bangsal码头,司机再开车送我们去机场,七点二十出发,九点就到龙目岛机场了,本来据说这段路程有三个小时。

这个机场的工作人员节奏太慢了,我们等着亚航工作人员上班,再等着登机口那边的海关上班。飞往吉隆坡,到机场后,又办理了一次过境签。

因为吉隆坡只是此行的中转,去的地方不多,简单说说。

吉隆坡-交通

来回机场我们都是用的uber,非常方便,因为机场离市区实在太远了,所以我们没有考虑别的交通方式。另外有两种:一个是直通巴士,市区停靠中环广场,单程RM 9-15,另一个是机场快铁,单程大约RM55。

市区内我们会选择红色taxi,起步价RM 3。有一天晚上我们从KLCC坐了蓝色的taxi,结果被坑了,一上车发现计价器被司机用帽子挡住,始终不让我们看上面的价格,首先起步价变成RM 6(这个OK,因为蓝色本来就比红色的要高),但是在我们快下车的时候,不知道他在计价器上动了什么手脚,价格直接升高很多,还多绕了我们一圈儿的路程。同样的来回,我们去程用了RM 22,回来坐了这个黑车,变成了 RM 80。这个问题,在我离开吉隆坡时,UBER司机通过这个事儿跟我聊到flexible working time,说这里不可能实现,因为也确实有人会cheating。Sigh..所以在吉隆坡,我觉得UBER是很方便的,如果人多的话,大家还可以一起share就更划算了。

吉隆坡-住

此行最满意的住宿,太棒了~
从KLIA到这儿有两种办法:1、直接坐UBER,大约RMB 130左右。2、先坐直通巴士Aerobus到Paradigm Mall PJ-RM11,再从这里UBER或TAXI到soho 2,全程大约RM 22。
 Empire Damansara周边很方便,附近有购物中心、餐饮、银行,打车大约八分钟-RM 5到宜家,到KLCC大约 RM 22。

吉隆坡-吃&玩

早餐我们是直接吃了房东准备的方便面,好吃不油腻(房东给我们准备了零食、面包、饮料),闺蜜买了很多带回家。
晚餐因为下大雨,我们就近随便找了一家。@JEKYLL& HYDE BISTRO。看到邻桌吃的Bruschetta还不错,我们就当主食吃了。
我和闺蜜都是甜品控,每次必点。这次没有失望,一口下去,满满的朗姆酒香,够味儿~

吃完晚饭,就打车去KLCC。

这次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在吉隆坡多呆几天,只是在临走那天上午去逛了一下IKEA,真是逛多少遍都不会腻啊!!!

【费用开销】

此次行程费用小结:

机票:RMB 2791.07(这是我自己的,闺蜜从长沙出发,机票3700+)
当地交通费:龙目岛IDR 1990K=RMB 982.6即491.3/人;吉隆坡RM 189.4=RMB 313.4即156.7/人(我单独去机场另外花了134.7元)
住宿:RMB 2222/2=1111/人
Trekking套餐:270 USD/人=RMB 1756.9,小费375K/2=IDR 187,500=RMB 93.5/人
饮食:龙目岛IDR 1483650=RMB 732.6即366.3/人;吉隆坡RM 160.3=RMB265即132.5/人
其他:景点门票5元+吉隆坡机场SPA 317.8元+Meno Spa 170.8元+当地手机卡29.3元=RMB 533元/人
费用总计:人均7567元

【The End】

感觉好久没有跟闺蜜一起出远门了,有个好闺蜜在身边,两个人的旅行据说很多都是这样的,通常你负责订来回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查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怎么问路带路,而我负责当“弱智”。

还好这次我没有完完全全当了个甩手掌柜,不过到了外面还是闺蜜看地图领着我走,因为我不会看导航~

谨以此篇流水帐记纪念我和闺蜜第二次的出门远行,愿本命年的我们,平安喜乐顺顺利利更上一层楼,特别美特别敢特别温柔特别狠。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8 13:25

引用 小魔女vivian 发表于 2016-05-18 13:25:59 的回复:

回复小魔女vivian:我也是通过一些照片,记录好时间~

2016-05-18 18:39

引用 Iris Chen 的图片:

龙目岛的火山去了吗

2016-05-19 11:43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19 11:43:17 的回复:

回复留夏:去了呀,游记中写了四天三晚哦

2016-05-19 11:4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3 10:52

引用 sebrinapp 发表于 2016-05-23 10:52:22 的回复:

回复sebrinapp:是的,太难忘了~

2016-05-23 12:28

您好,想问一下龙目岛也是免签口岸吗?

2016-06-19 18:17

引用 豚豚 发表于 2016-06-19 18:17:25 的回复:

您好,想问一下龙目岛也是免签口岸吗?

回复豚豚:游记中写到了,免签呢

2016-06-19 18:19

你好,我跟他们联系时他们提供了一个套餐,可以接机,以及第一晚住宿,第二天开始登山。当时你们有这种选择么?我们是想要去度蜜月,也很喜欢你们在Senaru的住宿

2016-07-12 16:22

好棒的两位美女啊,我和闺蜜们也打算去林贾尼,可是火山的行程只安排了三天,5555只能考虑不等顶,看是否能走下去,Glil meno 我们定的住宿是一样耶

2016-08-07 00:50

楼主,我想问一下4D3N的套餐,最后一天下来是多久?我想当天晚上的飞机来得及不?

2016-08-12 14:30

引用 lmluoluo 发表于 2016-07-12 16:22:27 的回复:

回复lmluoluo:有的,只是我们第一晚选择了去马塔兰镇,稍作休息,没有立马就选择去登山。

2016-08-13 18:28

引用 aimee叮叮叮 发表于 2016-08-07 00:50:19 的回复:

回复aimee叮叮叮:我觉得三天的行程应该是最需要毅力的,加油哦!meno的住宿也是强烈推荐!

2016-08-13 18:29

引用 冷漠成谜ZZ 发表于 2016-08-12 14:30:06 的回复:

回复冷漠成谜ZZ:最后一天我们大约是下午两三点到的。晚上几点的飞机呢?会比较赶,而且最后一天可能是最想好好休息的。

2016-08-13 18:31

引用 Iris Chen 发表于 2016-08-13 18:29:40 的回复:

回复Iris Chen:好的,我们会加油的,谢谢你,你也住过Meno 吗?

2016-08-13 20:52

引用 Iris Chen 发表于 2016-08-13 18:31:01 的回复:

回复Iris Chen:七点多的,还有机会调整,我觉得可能也要安排休息

2016-08-13 22:26

楼主,我想再问一下你的火山行程是有几个挑夫,登山前一晚的住宿是包含的吗?

2016-08-16 22:26

引用 aimee叮叮叮 发表于 2016-08-13 20:52:30 的回复:

好的,我们会加油的,谢谢你,你也住过Meno 吗?

回复aimee叮叮叮:是的,在MENO住了两个晚上~

2016-08-27 16:20

引用 冷漠成谜ZZ 发表于 2016-08-16 22:26:00 的回复:

回复冷漠成谜ZZ:我们一共有三个挑夫,登山前一晚的住宿是自己找的。

2016-08-27 16:21

引用 Iris Chen 发表于 2016-08-27 16:20:34 的回复:

是的,在MENO住了两个晚上~

回复Iris Chen:我也是,安排了两个晚上在me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