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与文明的心灵洗礼——记东瀛印象

随风而舞 LV.3
2016-05-17 22:10 1490/7
  • 出发时间/2016-04-26

当一切尘埃落定,游记让我记下了美好的旅途。写游记也成了我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种习惯!

觉得还是应该先交代下背景~
  本人对日本人是有一种偏见,印象中日本人是非常的好战,是属于那种野心勃勃的野蛮人士,从南京大屠杀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一个沾满被侵略者血迹的国家,心中小呐喊下:钓鱼岛肯定是中国的,供奉二战战犯的神社也是绝不会去的。
         此次的出游也不算是计划当中的,首先日本曾经对我们创下的暴行,让我很是抵触。机缘巧合让我踏上这个在我心中有过各种可怕印象的国家。此次东瀛之行,对我是一次感受现代与文明的心灵洗礼。

对喜欢自由行的我来说做攻略是必不可少的,出发前:行程、签证、机票、住宿都由闺蜜张罗了,省心了不少。我的任务就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穿梭于多个旅游网站,收集整理各种攻略,制定交通路线及景点、美食。出发前预订了和服体验和嵯峨小火车票,让行程更加精彩!
必备的app:乘换案内/google地图/google翻译 。
必备的装备:移动wifi+充电宝+手机。移动wifi在机场可以租到,非常方便!
交通:
最头痛的是日本交通,狂做功课。 先说说JR,JR就是日本的国有铁路(他们所有的轨道交通都是靠电力运行,所以可以一律叫电车),除了JR,日本还有私铁公司一百几十家,规模不等。小至仅运行数公里区间的,大至拥有500公里以上的铁路网的。有的私铁同JR线或其他私铁线部分地相互连接,但基本上都有各自独立的运行和客票价格体系。很多人去日本游,都会选择买交通套票,因为这些交通费是很贵的。但我研究下来后发现我们行程比较不确定,有时会打的,再加上很多交通套票限地域使用,也不适合我们使用,因此就放弃买交通套票。接下来就出现新的问题,这样我们每一次都必须先购票再进站,购票有人工窗口和自动购票机购票两种方式,跟我们国内乘坐地铁基本一样。但是毕竟是在小日本,语言是无法一致的,这就导致会出现很多问题。不过也没难倒我们,最后全部迎刃而解了。搞定了日本复杂的铁路系统,自由行也就成功了一半。行前搜索了许多攻略及各地铁路图,有个基本概念,根据蚂蜂窝里介绍定制了线上口袋地陪,由口袋地陪的网上陪伴,铁路交通与换乘没造成任何困扰。此次行程,除了在去箱根汤本的电车下错站点以外,其他都非常顺利。我们一路体验了JR、地铁、新干线、电车,BUS,的士。

语言:

很多人担心语言问题,此次同行吴博士英文是没问题的,可有时他也很头痛,因为日本人英语很差,但是日本公共场所的指示牌都做非常棒,因为汉字居多,所以中国人都能看懂;日本的很多餐厅、超市、卖场大多都有会中文导购员。而且我定制了口袋地陪,关键时刻也可以给我线上翻译。所以去日本旅游语言问题不大。

住宿:
        日本住宿比较贵,我们此次行程都住得很好,感谢闺蜜的细心安排。日本酒店房间都比较小,但功能齐全。马桶是我最最中意,都是全自动的,每间房间都有台空气清新器(我们家里也有配,每个卧房配一台,因为我们家都过敏体质,省立一位主任推荐我们买的,可以减少呼吸道疾病,价格不便宜哦) 总得感觉,非常人性化。

行程:
DAY 1  从福州大阪关西机场。入住大阪环球酒店

DAY 2  大阪:心斋桥,道顿堀美食

DAY 3 京都:    大阪坐JR往京都,入住京都皇家SPA酒店,和服变装、伏见稻荷大社

DAY 4 京都:岚山风景区(坐小火车)

下午清水寺,二年阪三年阪、八阪神社、祗园、花见小路

DAY 5 箱根京都新干线到小田原小田原坐电车到箱根汤本,再从箱根汤本坐登山电车到我们住的皇宫饭店

观芦之湖、泡温泉

DAY 6 东京:  小田原坐JR到东京,转地铁到银座入住东京千禧三井酒店,逛银座三越、松屋

DAY 7 东京: 大皇宫,秋叶原

DAY 8:     回福州

很多人谈到旅行的意义,本人认为旅行是一个人价值观最好的体现方式,是日行七八个景点的打卡之旅,还是对两三个兴趣点进行深入探索,是体验大场面下到此一游的摩肩接踵,或是在不为人知的小拐角得到属于你的感动之处,是每个人不同的选择,也是属于自己的旅程体验。最后这一段八日游的旅程,成了一趟去大阪没去梅田展望台,去京都没去金阁寺,去东京不登天空树的非典型性首游。我想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对生活的态度,能让人去反思自己的人生,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地域不同的人文,你会发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旅途,让人的心胸会变得宽广,因此旅途归来的你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每一天  都有一些事情将会发生
          每段路  都有即将要来的旅程
          每颗心  都有值得期待的成分
开启美丽之旅!

怀着复杂的心情踏上这个曾给我们国家带来不尽苦难的国度!

走出机舱门在通道里就感受到不同,窗户的玻璃异常明净,天际之间,一派空灵。

一尘不染,地面干净的发亮!

到达大阪成田机场后,根据攻略机场有直达酒店的大巴,当时把大巴时刻表都记录下来了,由于疏漏下飞机后忘了关注时间。而且过份依赖口袋地陪,以为她会帮我提醒。之间去取了网上预订的小火车票后。线上地陪才不温不火地告诉我,我们已经错过一辆刚出发的大巴。接下来一辆要等一个多小时。日本打车奇贵,机场到酒店要花两千多人民币,我们一致不愿花这笔钱。就等待了。博士发挥他的语言优势帮我们买到了大巴票,接下来就是等待。

闲暇时,正好一位清洁工在回收垃圾,我就饶有兴趣的在一旁观望了。

垃圾箱内都套有大垃圾袋,分类标识清楚,垃圾箱很干净,边边角角没任何污渍。

分类细,塑料瓶、玻璃瓶罐分类回收。

清洁工回收垃圾的垃圾车,用夹子夹着几个大袋子,分类明确。清洁工手戴手套,分别从垃圾箱里拿出垃圾,并分类回收放好。垃圾车也很干净,不见任何汚渍。

在机场东转转西瞧瞧,时间很快就溜过去了。大巴要来了。我们来到指定站台。我看攻略上提到日本人做事很死板的,大巴停靠站如果指定的等待线上没人他就直接走人了。所以不敢怠慢,问清等待的区域乖乖站好。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帮我们核对行李贴好标签。接下来我们就不用管行李了,他们会帮我们把行李放在指定位置等待大巴到来。行李摆放也是整整齐齐,看了很舒服!一切都是井然有序!

大巴准时到达,行李被装上大巴,我们直接上车。准点出发!初到日本印象就是干净、舒服!!

入住大阪环球塔酒店

酒店大堂

此次遗憾的是没去住日本民宿,真真正正体验一回日本人的日常起居。

第二天一早,就开始我们的开心之旅,酒店离环球影城非常近。环球影城跟迪士尼乐园很相似!

酒店周围景观

很多年轻人向环球影城蜂拥而来。如果想来环球影城玩得,住我们这个酒店非常方便。

我们开始大阪购物之旅,前往心斋桥。绕了一圈后发现JR就在酒店大门左边,一分钟路程。接下来就是购票了,这就是自动购票机,有点傻眼。经过一番摸索咨询,知道购票机有中文模式,我们选中文后,看清要到站点的价格,然后按人数购票,可塞纸币和硬币,跟国内地铁购票差不离。手忙脚乱中终于搞清楚了。顺利购票成功

等待

JR线上观日本,找到比我们差的城市景观一处,到处挂满电线。象我们中国的农村。疑惑为什么不把这些埋在地下呢?老公解释说日本属于地震带,可能是考虑到这个原因所以没往地下处理。后来查了下资料,因为日本土地都是私有制,所以国家没有权利把电线埋到地下。也不知是否属实。

日本

寻找蟹道乐美食!

繁华的购物街

蟹道乐招牌广告

温婉娴淑的日本女人在门口迎接我们!要脱鞋进去,地板很干净!

鲜嫩美味!价格也不低哦!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买,买,买了。

痛并快乐的购物时光!

线下地陪小袁,专门带 我们购物的,八小时899RM。晚上带我们来这家烤肉店,让我们大块朵颐呀!

听小袁说这是家日本人比较喜欢的烤肉店,旁边一桌就是日本人。日本是个很懂得利用生活空间的国家,这家烤肉店不大。靠墙的座椅上方有挂衣服的钩子和衣架。食客可以将外套脱下挂上。坐的椅子有个木板可以翻起,里面有个小柜子,可以放你带的随身物品,如包等。我们一行购的一大堆全塞进了柜子里了!放好后就可以放下木板,坐好,好好享受大餐了。日本人的空间利用和收纳做得很好是早有所闻,这次日本之旅算是见识了!

肉很香,自助式,人均三百。酒,肉,甜品随便吃!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有没听说啤酒和烤肉很配哦!

做攻略时就查到日本的牛肉很好,果真见识了。
从来没吃过这么多肉,而且不腻,可见食材是好的。清酒是肯定要喝的,最爱的冰淇淋也不能少。
正所谓:百事尽除去,唯余酒和肉

京都(平安京)是日本平安时代、镰仓时代、室町时代的都城。公元1602年,德川家康击败丰臣秀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次第转移到了江户(东京),京都被留在了旧时代里。京都日本古都,是日本历史文化和现代科技巧妙结合的地方,此次京都行虽没见到烂漫的樱花和满山的红叶,倒也感受到古都的别样风情。

大阪京都,搭乘JR从大阪站到京都车站。当然乘坐起来没那么简单。我们要先从我们住的环球影城站到大阪站,再坐去京都。不过有了第一天的经历,乘坐已经没什么大问题,就是往京都方向还有三种类型JR线,新快速,快速,普通。我们买了新快速,大概三十分钟车程,攻略上说是蓝色标识,我们还要确定站点,和行车方向。

保险起见,咨询了下这位日本小弟(英语还不错),以防上错车。站台上都有个滚动牌,提示车次,到站时间,终点站名称。到站时间都很准时。

规规矩矩站队等待

地上等待标识清晰明确。

车厢内很干净!

快到站时才发现我们这群人坐到优先席去了!好吧!不知者无罪

到站,日本地铁十分发达,四通八达,地铁线路也非常复杂,站内十分庞大。不过很多我们都看得懂。

这是自动售票机上的地铁行程图,格子内的数字就是你所到站需要付的车费。这样首先找到你要去的站名,然后确定车费,就可买票了。

京都塔,京都标志性建筑
京都这座美丽的城市,被日本国民视为"日本之颜",即日本的脸面,而在日本人意识的更深处,它被视为心灵的故乡。千百年来,这座古都以它沉静幽雅的风姿,以它朴实的人情味,连系着日本文化的根,萦系着日本国民的眷恋。

京都街头。京都东京之前的日本国都。日本明治天皇将国都迁往东京后,京都仍然保留了古代的很多建筑和艺术。据说,中国的梁思成先生是保存日本这一古代建筑艺术集中的古都的有功人士,是他在麦克阿瑟将军决定轰炸京都等地之际致信盟军,请求避开京都,保留当地的古代遗迹。京都生活节奏比东京慢很多,城市布局模仿唐代,中规中矩。这里的氛围与东京大异其趣。

如果你时间匆忙,只在京都的大街上走一走,那是不会对这座城市留下太深印象的。京都的美。京都的韵味和魅力,蕴藏在散布市内的御所、寺庙、神宫,还有小巷深处的酒店伎家。

国人在谈到对外国的印象时,头一个喜欢用的词是“干净”,日本确实也不例外。大街小巷上见不到一点烟头纸屑塑料袋,永远都像刚洗过一样,甚至长期暴露在外的木质栏杆上也是一尘不染。不过我更愿意换一个词来表达自己的感受,那就是“有序”。虽然是游人云集的城市,但毫无喧嚣杂乱的感觉,整个城市就像上足了劲的时钟,一切都按照规定稳步运行,处处体现出令人赞叹的规范、严整和效率。

电线,电线,我还是关注到这个了

找到酒店安顿好后,出门找吃的。此次日本行,很少认真观察日本人,特别是日本男人。对日本女人还是很喜欢。这次在餐厅吃饭匆忙拍了,面相不善,想想他们爷爷辈犯下的罪行 。还是感受美食吧,鳗鱼饭,味道很好,豆腐非常嫩,就是汤太咸了。

紧接着要前去蚂蜂窝预定的京都Legend和服出租体验,我们定的是:和服体验+发型设计+酒店归还。
店内有会中文的店员。我们自己挑选喜欢的和服,及各种配式及发型。

没想到穿和服这么复杂,这些是全套,都要穿到身上去。

所有的服装都很干净,还有香气。虽然是出租服装的,看来每件衣服保洁都做得很好。对这家的卫生间配套不免还要感慨下。全自动的马桶是肯定的,妙在水箱上方装个洗手槽。冲完马桶水后,水槽上的水笼头就自动流出水来,我们洗手时,洗手水就顺着水槽流入马桶的水箱内。很好的做到节约用水,巧妙的二次利用。这种卫生间装置后来到一些餐厅也遇到。日本人的节约、务实真是无处不在呀。

日本妞吗?

换装完店里工作人员邀请我们一起合照,还很礼貌的征求我们是否同意放到他们的网站上去。

开始和服体验之旅。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伏见稻荷大社最著名的就是赤红色的“千本鸟居”,密集的排列着,阳光透过密集的鸟居,地面留下了斑驳的光影,褪色的鸟居在阳光的照射下颜色格外鲜艳。沿着鸟居一直前行,走到山顶标高是233m,从山地到山顶来回路程大约1个小时左右。

随处可见中华文化尤其是古代中国文化的影响和传承。还是对中国古文化自豪下。

和服的颜色还是很明艳的!成了景中人了!

在伏见稻荷大社门口有两只狐狸石像,后来查了下资料才知道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日本人敬奉狐狸。据说,日本女人喜欢打扮,善于打扮,是想成为狐狸精勾住男人的心。莫非源自对狐狸的崇拜?

我们都渴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却常常忘了,在这之前,还有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生死,离合,都抵不过最后的执手,这样,我们才算没有辜负爱情。

千年的时光从此经过,留下风留下云,留下一丝丝痕迹供我们去探寻。京都,在历经千年的唐风后,让我领略到了不曾中断的文脉

南方有佳人,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这就是伏见稻荷社最著名的赤红色的“千本鸟居”

闺蜜不是恋人,但有时候却比恋人更长久。闺蜜是一种神奇的动物,陪你笑,陪你哭,陪你疯,陪你傻!

我们就跟着指示牌走。

那大红的纵深,是一种情深大爱,是不见底的叙说;给人一种想象,火热,激情,奔放,好奇,猎取,探究......

遇见一个人然后生命全改变,原来不是恋爱才有的情节。

寺庙神社入口处必有的,来祈福的人用这水洗洗手,可能去晦气吧。

回酒店路上,准备坐电车。

买票。现在轻车熟路了

干净、干净

淡妆妩媚,浅笑低回

隔着玻璃穿乡过田,突然想起一段话:如果不能离开城市很远,不能到安静地躲到一个地方,那就多坐靠车窗的位置,做一个有心的“乘客”。数着站牌一路走过,或许就能明白这“上上下下”的人生,谁是司机,谁是乘客,谁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谁能陪你到终点站……
回过神来,大家已经匆匆下车~

查资料显示京都是在公元794年仿照中国唐朝的都城长安建造的,不过规模要小很多。这里集中了日本全国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科普下:和服是日本人的传统民族服装,也是日本人最值得向世界夸耀的文化资产。和服的穿著巧技,乃是随著时代的风俗背景,琢磨考验,蕴育而生。高雅而优美的图案,源自於日本民族对於山水的欣赏及对於风土的眷恋,乃至於对人本精神与情境的细腻感受。

公元8世纪,中国唐代服装传入日本,对起源于日本本土的和服产生了影响。小日本发展还是离不了我们哈!

感受京都夜生活!

一些古民居改造的饮食空间,简简单单,味道却已经出来。非常好的氛围,很温馨,空间的营造,我感觉这才是空间与本身建筑的神韵。

沿路富有民族风情的店

各种招牌看板的营造,简简单单的素材,传递的很到位。各种文化元素推在一起,一点都不花俏。

街道的保存,对于尺寸的尊重,做的很好。

嗅着淡淡荼蘼    人如在,黯澹烟霭里

小巷深处有店家。

京都自然要体味怀石料理。怀石一说是僧人坐禅时在怀中放暖石以抵抗饥饿;一说是源自《道德经》的“被褐怀玉”,亦即薄外而厚内,强调内在资质。怀石料理最初为茶道中为防止“醉茶”提供的小料理,后来独立成包含前菜、头盘、主汤、煮菜、炸菜、杂煮、八寸、醋腌菜和甜点9道菜式,或者中间还加上生鱼片、强肴、冷钵成12道菜式。

怀石讲究的是大道至简、寂静祥和、自然空寂之美,其中室外风景、室内挂画、恰到好处的插花以及餐具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道菜量都很小,中间的时间既有期待又有不安,让食客明白必须控制好情绪和欲望,才能好好享受食物。其重点是构建仪式感,让人屈从,从而达到怀石料理所强调的节制。2015年日本米其林餐厅评选名单中,京都的八家全都是怀石料理。这也是京都失落在旧时代的一个旁证。

日本“怀石料理”,绝对是美食界相当有分量的四个字。即使在日本,因为价格昂贵,许多人每年也只吃一次。不少日本人认为,要品尝真正的日本传统美味,只有到京都的老店内,一边观赏美丽的庭院,一边享用茶怀石料理,才称得上地道。

一顿正规的怀石料理,往往要吃二三个小时才结束,程序之繁复,不亚于法国大餐。但前者的清淡主义,却能令食者更觉意犹未尽,而不至于像后者那样积滞。花漫长的时间吃一顿饭,却没有感觉特别饱,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达到一种源自于初始目的的禅意。对现代人来说,在飞速运转的社会中,如何以不急不愠的心态去细品清淡可口的料理,这是值得思考的事。

“不以香气诱人,更以神思为境”,更加体现了日本料理的美轮美奂。

淡味浅入禅意深出话怀石

自给自足磨芥末

京都米其林怀石料理,至少要提早一个月预定。我们没定到,匆忙间让酒店给我们定了 家。还是有点失望。价格奇贵,却没感受到精华!不过也算体验到一次大名鼎鼎的怀石料理了!

这草莓蛋糕真得太好吃了!大大的赞呀!草莓非常新鲜!

萌萌哒的小火车来了
 嵯峨野岚山观光小火车从嵯峨站出发, 行程7.3公里
途径岚山站, 保津峡站, 最后到龟冈站, 是一条纯观光的铁路线
往返一次要1个小时
我在蚂蜂窝预定了火车票,到那才知道是很必要的,因为坐的人多。

欧式风格的小站台,清新、浪漫!

小火车都是木凳子,顶上吊着老式的灯,阳光从一边照耀进来,若是春秋,定是极好的吧!

小火车上的小节目,戴着面具的人,可能当地习俗中的什么吉祥物吧。出现在小火车上,热情的跟大家合影!

火车开动, 美丽的风景如一卷山水画一般徐徐展开
峡谷下面流淌的是保津川, 河水水流湍急
峡谷上面则是郁郁葱葱的树林, 漫山遍野一片青绿色

这个小火车的官方名字其实是叫京都岚山观景小火车,沿著保津川溪谷缓慢而优雅的行驶,一般单程需时约25分钟。由嵯峨站起,经岚山站,保津峡站,至龟冈站止后,原车返回。全车共五个车厢,座椅为木制,5号车厢“富贵号”则为开放式车厢,这个车厢的乘客可以透过铁网板看到底下的铁轨。春天可以赏樱花,秋天可以赏红枫,非常适合带着火车迷小朋友慢慢欣赏自然之美。

网上下载的开满樱花时

枫叶红时

漫山遍野的枫树,枫叶红时这里该有多美

我想日本的风景其实跟我们中国的九寨、西藏新疆、还有许多风景名胜比较,是差太多了。可在日本行走,收获却是浪漫,温馨,舒服!列车员大叔还会在车厢里唱很复古的歌曲(闺蜜下车后一直念叨被那歌打动了),山溪中坐船漂流的人们看到火车就会跟火车上的人打招呼,各种激动哈!(坐在我身边的日本女人,非常萌的不断提醒到处看风景的我船上的人在跟我们打招呼,然后她很激动的回应她们,好像看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我都被她的这种天真和单纯感动了,虽然她看上去年龄比我大。)人在旅途,时不时收获真诚和感动是多么美好的事!

天然去雕琢,返璞归真!

跟大自然亲密接触!

坐完小火车坐JR到京都站,然后坐公交车去清水寺,到三条坂下车,下车以后往右走,会遇到一个三岔路,因为是著名景区,随着人流方向走就行了,这条路一路上都是茶具店,还有些店是有陶艺体验的,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考虑去玩一下的。继续往前走就到了清水寺,清水寺为公元798年建造的,后来多次遭大火所焚(一打仗就烧又来了),目前的建筑是1633年时所重建的。

先解决午餐问题,找了家铁板烧店。铁板烧师傅没戴口罩操作,有点不卫生吧!

还是很好吃的。

墙上的海报有点象我们旧上海的大海报。

环境还是挺好,很多当地人在这用餐,喧哗声倒是没有,就是有位老妇人,估计是这家的熟客,时不时跟老板聊两句,声音很哄亮。这么小的店,卫生间只能站一个人,马桶还是全自动的,看来是全国普及了。

看到文化傳承

京都很多穿着和服行走的妇女,有些是本地人,有些是国内外游客,这座城市不仅仅是建筑保留了古时候的风骨,连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或多或少的保留着遗风。

穿和服的女子还有这复古的街道,道不尽的旖旎与风情!

小女孩的眼神特别虔诚和清澈。
资料上说,清水寺是当地人祈福抽签的地方。所以很多当地人会选个好日子,女人会穿上和服来祈求神灵庇护。小女孩是否是在为自己的未卜前程来祈福的!

清水寺得名的原因其实是因为音雨泉的灵水,这泉水是1000米地下的水,从东山断层的裂口喷出,从远古以来不停地滚滚涌出,也是日本大名水之一。

日本的寺院没有中国寺院的华贵和彰显,也没有泰国寺庙的金壁辉煌。感觉更多的是整洁和一份淡然。建筑、景观与植物好比精心修建的盆景,简约而大气,笔墨不多却处处写意。这里游客很多,但没有人声鼎沸,这里川流熙攘,但不见半点垃圾,自然与人在这里,都得到了净化。

京都的民居独门独户,结构相似,以一到三层居多,屋顶多呈青灰色调,基本为瓦屋样式,但近看瓦片可能是金属制品。由于大量使用竹木建材,即使是金属材质也刷成那种颜色,传统造型又居多,在街上看来民居略显单调。但仔细观察每个庭院又都有自己的特色,风格很少雷同,各种装饰体现出主人的品味和爱好,也给路人带来丰富多彩的享受。

这里各家都没有门牌号,只有藤野家、川琦家之类的牌子挂在门上,莫非京都的邮递员都有非凡脑力?各家也没有防盗门和防盗网,似乎不需担心闯入。养狗的人家必须在门上安装特殊标记,一般是一个“犬”字,用来提醒路人注意。这些建筑的缺陷是密不透风,房屋中间只有十公分的距离甚至连在一起,难怪美国人当年要用燃烧弹对付日本,但是终究改变不了民族习性。

感觉台湾日本很相似!

街巷,单调中展现着丰富

观光指南上记载,京都最初设计是模仿中国隋唐时期的长安和洛阳,长方型的城市,以朱雀路为轴,分为东西二京,东京模仿洛阳城,西京模仿长安城。现在的京都已扩大了许多,城市建筑也延伸到周围的山里,但棋盘式横平竖直的街道、方块田地般的建筑群落、洛中洛西洛北洛东洛南的区域命名、以及二条三条四条九条等传统路名,仍保留着当年的痕迹。尤其是“三步一庙,七步一寺”的寺庙文化,在京都的观光资源中仍占据着核心的地位,庙宇古刹、城堡庭园,构筑起这个拥有14个世界文化遗产古城的旅游基础。与之相伴的河流湖泊、山川密林等自然景观,更加烘托出京都的美丽与幽静。

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却是京都的人文一面。在和谐安宁、古朴悠然的气息中,透射着现代管理水平赋予的规范与高效,让人感觉生活其间非常方便舒适,以至于催发出我的一股激情,一心要把一般游者并不关注的人文感触拿来与人分享。京都最好的季节在樱花怒放的春天和层林尽染的秋天,我们虽没有那么好的眼福,但能忙里偷闲游览古都的独特民风,即使在阴雨绵绵的时光下也依然感觉是在花样年华里。

这是自家门前的电表,爱体面的日本人,都要把电表装饰起来,这些遮挡的木板都非常干静,即使经过了风吹日晒。铆钉缝合点也是规规矩矩、整整齐齐!

这是一户人家的门头,很有小心思。喜欢门口的卡通雕塑,就拍下来了。
不得不说,京都基本上每家人的门头都充满着小心思,房子可以旧,门脸可以窄小,但是也一定要体现出最美好的一面。就像是每家人不自觉参与了门脸装饰比赛,每户人家门口都那么整洁精致,有些放些小摆件,有些放些小盆栽,真是文艺一家人!
日本人在有限的条件下,展现着无限的浪漫遐想。

这是狸猫,辟邪用的,好可爱!

日本人的伞都是用这样白的透明的,下雨天满大街的人撑着,倒也成了街头一道风景。

除了欣赏别样庭院的幽静,更是惊叹于居民的爱绿意识。每一个家庭都把栽花种树当成一种乐趣,甚至一种义务,在许多家庭门前栽满了各色花草,沿着窗下一字摆开,方寸大小的地方也能种进去一棵松树,而且把它修剪的只往外长,在尽可能不冲撞房屋的同时还颇具美感,不能不说是一种素养。实在没有地方就把盆花用钩子挂在窗框上,处处都可以领略到其中的匠心。品种繁多,各家的植物争奇斗艳,似乎都在暗自比拼。

走到花见小路,就是京都有名的歌舞伎街了

在这,仿佛穿越了!

待到山花烂漫时,你我丛中笑!

人生,需要有一些时刻,慢下来,静下来,听花开的声音

中西合璧,千姿百态,以现代建筑为背景映衬出了别样风情!

京都鸭川河畔的景色。很爱这种清澈宁静的感觉。

水流对于城市而言就像灵魂一样。城市的历史,生、老、病、死都围绕它展开。而一旦河流枯竭,城市的寿命也就宣告中止。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灵魂之河。而对于这座萦绕着千年恩怨的古都而言,毫无疑问,只有鸭川才能是京都的灵魂。

这个演绎过《艺妓回忆录》的地方,只有华灯初上才开始变身。白昼的含蓄古朴,从夜幕降临那一刻拉开界限,灯火啊,河水啊,水中的倒影,小二的吆喝声,客人的笑声,三味弦的节奏等等,把鸭川变成了一个无比迷幻,充满幻觉的不真实的世界。

越过鸭川,古拙的城市在大片晚霞的映衬下,耐人寻味,那就是岁月的质感吧!

仿佛只有这一刻,隐约辨认出那种带有平安时代,盛世般的感觉。一千多年前的夜晚,摇曳的灯影,艺妓的眼波,微醺的气氛,俳句,月影流水声,今夕是何夕。

怀念大阪的烤肉,我们就在京都找了,结果找到这家法式铁板烧,今天一天是跟铁板杠上了 只能说找错地了,价格奇贵!

环境不错,在日本,这样的餐厅算大了!

份量好少

食材还是好的

蔬果看上去很诱人,感觉好几天没吃蔬菜了!

思考中的小师傅,因为我们给他提了个要求,要他把几份大块牛肉(因为我们点了不同口味的,想大家一起分享下)等量的分到我们盘子里。可爱的小师傅开始抓绕弄额(估计没顾客向他这样要求过),还做了个一休哥思考的招牌动作。没想到这对他是个难题,不知小师傅的数学及格吗? 足足思考了五分钟,开始念念有词的切块分牛肉,总算分好了,他也如释重负。我们都被他逗笑了,他也很开心的笑。真是单纯呀!

愉快的京都之行就在寻遗访古、感受风情以及侍者的鞠躬中渡过,我疑心日本人是不是会得颈椎病了,但是他们的大脑看来却不太健康。如今这么知书达理、优雅规整的民族当初为何会那么凶残?今天又为何拒绝反省?这恐怕要去慢慢理解。所幸就我了解,今天的日本青年多数对华并无恶意,强词夺理主要是政府所为。不过这一污点并未抹杀京都的魅力,一切都井井有条,每人都在规范之内忙碌自己的事情,这里没有乞丐、没有违章、没有混乱、没有破坏,大家各尽其职、各守其道。因为生活细节都可以预期和把握,所以这里的生活安宁舒适。

早上我们从京都出发去箱根。还是先说下交通问题,京都箱根相距较远,选择新干线,快速,舒适,不需要操心换乘,沿途的风景优美,当然价格也是非常的让人肉疼。在这出问题,买新干线票就和买JR票不同了。要买乘车券和特急券两张。开始只买了张乘车券不让上车,后来搞懂还要买张特急券。买票时还有特定席和自由席之分,旁边的日本人帮我们买了自由席。区别是没有特定位置,自由席要自己去找位置坐,就是站票的意思。还好新干线人不多,有很多位置可选择。

排队等地铁,安静、有序!自觉遵守公共规则!

日本人做事是以不给别人添麻烦、不影响别人为原则,这已经成为他们灵魂深处的东西,已经完全内化了。

小佩服下日本人的这种自律性。我想现在文明的基本特征,应该就是奠基于这种高度的"自律"精神之上的.

车厢内一尘不染!难道日本仅仅就是比较干净吗?这干净背后难道真就那么容易吗?为什么我们做不到?因为我们没有公德心,所以我们乱扔垃圾。为什么我们乱扔垃圾?因为我们的眼睛里能容忍脏,为什么我们的眼睛能容忍脏,因为我们的灵魂能容忍脏。干净代表一个习惯,一种追求。在日本旅游中我就一直在想:为什么干净这么简单的事我们都做不好?后来我看了网上一些评论这样说:“ 我们的幼儿园不干净,小学肯定干净不了,小学不干净,中学干净不了,中学不干净,大学干净不了。宿舍之脏、之臭,实在是让人至今难忘,我就明白:我们这些人走上社会,社会也干净不了。”这真的发人深思!

地铁站上遇到募捐的学生,我很关注他们的校服!我感觉日本的学校特别重视校服,他们的校服也特别漂亮,式样很多,做工很好。我曾看过一个学者访日回来后在文章中写道:“我问他们为什么这么重视校服?他们的回答让你耳目一新:一个人穿上制服,就是要告诉它: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身份。任何一个人穿制服干坏事内心总有一种不安。”

到了小田原,我们坐电车去箱根汤本,由于电车上是没有电子滚动站名提醒,只有广播报站,我们听不懂。我们要自己记住第几站下车。我们记得是上车后第二站,但我知道箱根汤本是大站是终点站。结果第二站停靠时,同行坚决说是到站了。我还疑惑这不像终点大站,想想还是先下吧,大不了再等一辆,如果坐过头再去改乘就麻烦了。后来我们就在这小站台自娱自乐了一把!也算旅途的小插曲!

这是我们到箱根汤本后要搭乘登山BUS到我们住的酒店的路线。
这几天下来,一路转车,辗转在日本各大交通线路间,大家肯定觉得这实在太麻烦了。可我真得很喜欢这种感觉,在异国他乡,只有这种方式的行走才是最接地气的。最能感受一个地方的人文地理的。回来这么多天了,我还是对那一路的行程清晰如昨!这难道不比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到此一游的旅行方式更有意义吗?
      由于这一行程没拍什么照片,所以很遗憾,其实这一路上我都在观察,对我的触动还是蛮大的。
      首先说说行程,箱根汤本到我们住的酒店皇宫饭店这一段是山路,山路比较小。因为是泡温泉的好地方,本地人也很多上山,我们是下午两点多出发,估计泡完温泉下山的私家车比较多。所以下行路上几乎都快堵到半山腰了。让我震撼的事,没有一辆车变道插入我们上行路,如果在国内可想而知了。
      然后就是登山BUS,发现每到一站再次发动车的时候,司机都会用右手(兰花指)指一下左边,再指一下右边,口中叨叨有词,应该是在向我们介绍景点吧,站站如此,一个小时的车程,司机带着扩音器没停的说,客人上车下车他都要实际点头并念念有词。估计是问好和道别吧。!之后在下山坐车时也一样每位司机都是这样,是不是旅游局的规定就不得而知了。刚走了两站,我们就发现站间距很短,上来的大部分是老太太,碰到熟人还很热情的打招呼,也有游客。这种电车是分段计价的,非常科学,上车取一张票,上面只有站号,从“0”计,车前上方液晶屏标着站号,起价230,随着站次增加,逐渐累积价格,票价即站号对应的金额,下车投币,也可刷卡;没有零钱,司机还负责换零。每个位置靠窗都有个按钮,到站乘客按下按钮,司机就会接到讯息到站停车。而且大家都严格遵守先下后上的规则。即使下面已经站满人,而车上只有一个老太太下车,大家都安静地等待老太太付费,跟司机道别后慢慢下车,坐车的人,准备上车的人都在安静等待,鸦雀无声,只有司机操着那很质朴夸张的语调问好,道别,指路!
我感叹日本人怎么都不急呢?为什么我们一天到晚都火急火燎的?

登山BUS就停在我们住的酒店门口

我们马上被这美丽的酒店吸引了

箱根坐落于神奈川县西南部,距东京90千米,是日本久负盛名的温泉之乡。很难想象大约在40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柱冲天,熔岩四溅的火山口

箱根有一句延续百年的口号:“我们是乡里的街道”。如果说东京是现代灯火都市的典范,那么,箱根就是对都市化的背离,传说经常有达官贵人来箱根泡汤。本誉为日本的“温泉之乡”,“疗养胜地”,群山环绕景色秀丽,有山有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旅游爱好者。

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箱根的美有种让人生出似曾相识的感叹

芦之湖,来箱根首先是看湖——这就是著名的芦之湖。被层层翠峰环绕着的芦湖属于火山湖,海拔700多米,湖水最深处达45米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旅行,能让你遇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对我来说,箱根是一本值得反复欣赏的风景画册,无论哪一个季节,箱根都能呈现给世人不同姿态的美景与心境,令人难忘。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这里来说说泡汤。三步一小汤,五步一大汤,对日本人来说,泡汤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有什么比辛劳奔波了一天,回来舒服泡个汤喝个小酒来的更惬意的事呢。不过泡汤也是桩讲究的事,入浴池前,要先将身体冲洗干净,不要将毛巾带进池内,但你可以放在池边或是叠起来顶在头上,不要在温泉内使用香皂或洗发液等等。而且要裸泡哦!我们等到晚上十一点多跑去泡汤,等于包场了.没有服务员,但所有东西都按图示排放好,很干净很整洁.第二天早上又跑去泡了一次,真是舒服!

酒店阳台就能看到富士山了!

由于时间太匆忙,我们没去大涌谷,没去坐登山缆车,没去芦之湖坐海盗船,还是遗憾

第二天天气甚好,让我们站在酒店阳台上可以一堵富士山风光!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子之于归,宜室宜家。

花开灿烂是最美的,欣赏花开,欣赏美丽

喜欢和富士山一起的各种摆拍!

箱根还有很多美术馆和博物馆,是个很值得大家住下来慢慢品味和观赏的地方

前往东京,这次叫线上地陪给我翻译日文,我直接到人工窗口买票了

在地铁内吃了一碗面,汤还是咸。吃完要自己收拾好碗筷送到柜台前,所有的人都这么做。想想开店老板很省心,少请员工了。大家都很遵守,离开时都会把自己桌子清理干净。

东京的交通比大阪京都杂多

找出口,东京的地下是空的,因为已经全部都是地下铁,虽然很复杂,但还是很便捷。只要摸清站点,和目的地,就很简单,反正都在里面绕。

日语里面大量使用汉字,大体可以猜测出来意思,不过不要妄想用汉语的发音问路,那将是用人类语言跟鸟类沟通一样

一出站口,走五分钟就到我们酒店了。我们住在繁华的银座

酒店内到处都可以听到说中文的

遇到一对小夫妻带着儿子来东京迪士尼玩的,推荐了几个购物地

房间空间不大,简洁舒适

桌子下面白色的就是空气清新器

还是关注卫生间马桶。 全自动的,这是操作屏,人一进入马桶盖自动翻开。

坐上去是热乎乎的

这是在商场拍的,自动操作在旁边。
科普下:日本的卫生纸是溶于水的(神奇吧,高科技产品呢),所以只要是卫生间内的卫生纸直接扔进马桶就可以了,好多地方提示请把卫生纸直接扔入马桶内冲走,所以在日本公共厕所几乎是没有一大堆生活用纸堆的到处都是的“景观“。也许您会说国内的卫生纸也可以入厕溶于水,但最大的不同是:日本的卫生纸可以说是入水即化,而国内的大部分卫生纸要等它在水里泡烂才能溶于水吧,还有我们国内有的马桶水不大纸冲不走

接下去就是逛银座大商圈了

先了解下东京东京位于日本本州岛东部,是日本国的首都,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亚洲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领先的城市之一,世界重要的金融,经济和科技中心,是一座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

这位老人在义愤填膺的演讲,还是国民党

商场内规规矩矩乘坐直梯的市民

银座是东京最具有代表性的繁华街区。江户时期德川家康填海造地,这块地方成为铸造银币的“银座役所”,到明治三年(公元1870年)这里才因银币铸造厂迁至此地而得名“银座”。与所有的大城市一样,东京的银座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纽约的第五大道一样,就是商业集中的一个街区。

步行街,有限时通车,这会儿不通车,行人可以走上马路

日本普通民众都很讲究仪表,甚至包括最底层的普通建筑工人,即使身上有尘土,也穿着制服,神情严肃而精神

银座街道两旁有在日本少见的高楼大厦

日本超市,诱人的食品

这些水果都好贵哦

各种口味的马卡龙

我的朋友在超市翻一袋面包时,超市一位大叔服务员走过来用蹩脚的中文加手势在我们面前比划了半天,最后我们弄明白了,他的意思是面包到今晚就到期了,不建议我们买!小感动了下!

日本的零食都很好吃!

位于银座四丁目与五丁目之间的此十字路口为银座最繁华的区域

还是挺喜欢东京的,不为霓虹闪烁,而是因为那份干净、那份礼貌,以及走街串巷遇到的多元化风情

东京

卖唱艺人,很有激情

一大早我们就出发,步行去大皇宫,顺便好好感受下东京

街面环境异常干净,几乎看不到烟头、痰迹、废纸,在日本的这几天鞋几天都不会有一点灰尘。马路上的车没有冒黑烟的,全部是节能环保车,车辆行使秩序井然,没有随意塞车,没有喇叭声,东京虽然车很多,但是路不堵。路上跑的大多是方方正正类似QQ的小车,不占地方。所有车擦的锃光瓦亮,连运输车也是如此,车轱辘一尘不染,路上看不到有冒黑烟或尾气的汽车,汽车从身边开过,没有任何废气排出,人站在街道上闻不到一点汽油味。

这是一家博物馆

工人们在认真的擦窗户,窗明几净

连这些美丽的小花小草也是一尘不染的

街面相当干净。行人过马路秩序井然。日本法律规定,有红绿灯指示的地方,行人闯灯如被机动车撞死撞伤,白撞,司机不用赔偿,反而违章行人必须赔偿车辆被撞伤的损失;如果无红绿灯,则机动车必须等待行人先过。刚踏上这蛮夷之邦,甚感新鲜,好在观察当地土人,有样学样,发现人人都自觉等待绿灯过马路(有极其个别的人在非常安全的情况下不等绿灯过马路的,但是其他人都不跟从,仍然“痴痴”等待)。而司机在无红绿灯的地方,看见行人过马路就早早减速,一直等待行人过完马路,再徐徐启动。回想起来,在下在日本从未听到汽车鸣笛,难道日本人的车上都不装喇叭?大概日本人死脑筋,不知喇叭的功效吧。我们马路那是何等气象!我们司机那是何等英勇和牛逼!我们民众又是深谙生存之道!北京上海广州,只要是在马路上幸存的司机和行人,自行车手,摩托车手、农用三轮车手、电动车手、驴车手、校车司机、大货车司机、宝马奔驰保时捷和夏利捷达桑塔纳司机,来到日本必定以一当十。为我们喝彩!

林立的高层建筑给人以“大城市”感

的士的车门是自动开关的,我们走过去时,它突然自动打开,吓了一跳

一个洁净、便捷、斑斓、摩登、节奏极快的城市,到处是匆忙的脚步、得体的制服,走在东京街头,步伐不自觉的就跟着人流快了起来。

路遇东京警察。

估计是去自己的辖区执勤去了。为什么不是骑摩托呢?而是踩个小两轮。可没我们的警察气派威风!

二重桥+皇宫外苑

大皇宫,也就是日本天皇的居所。大皇宫位于东京市中心,在银座西北边不远处。我们就是步行过来的。往西一直走,路两侧都是一些很现代化的大楼。

现在的大皇宫过去是日本江户城。东京市就是在江户城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为何是砂石路呢?不解哦,要去研究研究..

大皇宫的外围是一条挺宽的护城河。看样子应该是一条自然的河,不完全是人工挖出来的。

日本武道馆,创建的目的是为了在国民和青少年之间传播普及文字及日本武士道精神,所以很多日本艺人都把这里看作“圣地"

楼前楼上楼下转着圈排队,都是年轻人和学生。

转吴博士的话:这就是小日本的可怕之处,假期中国人是奢侈店人山人海,小日本是武道馆人满为患。

小朋友在进行消防演练!

中午饭点,在秋叶原附近找了家餐厅

日本的餐馆不见得要多现代多华丽,但一定是别致典雅而独具韵味的,灯光多以暗淡柔和为主,而屋内的装潢则以深色调为主。一走进餐馆内,一股温馨而略带神秘的氛围迎面而来,不禁让人心平气和又能满怀期待地投入到美食中。

日式风格,客人拖在外面的鞋子也是埕亮的!

套餐,一份90RMB

卫生间,好整洁

不管多大多小的餐馆、酒店,商场使用过的所有的厕所都是干干净净的,无异味,洗手、烘干设备一应俱全!

马桶全自动的

东京的购物天堂“秋叶原”,因为这里不仅电器商品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而且,任何一家商店的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都能令人感动到不买不好意思的程度。可能我形容得多少有点夸张,但我当时的感觉真得那样。

琳琅满目

逛累了,商场卖数码电视处有供买家坐的观看的桌椅。我们坐下休息,准备喝水吃个小橘子。可我发现整个商场没有一个人站着或坐着吃东西,哪怕喝口水的也没有,让我顿生罪恶感,不敢喝也不敢吃了。真是很奇怪的一个国家。全民皆自律,这怎么做到的?可怕的小日本

在自动扶梯上,日本人一律靠左站立,留出右面的空间给赶路的人快速经过,不会出现两个人并排着聊天,堵住后面的人还浑若不觉的情况。

东京的秋叶原,充满了幻想,梦想,和爱的地方。是很多游戏动漫迷都向往的圣地,主要经营电器商品和游戏、动漫等,是一片由几条街组成的区域,既有高楼大厦专营最新游戏、主机的主街,也有经营二手游戏的附街,此外,还有宅男们最为向往的女仆饭店或者咖啡馆等。最新发售和二手市场结合在一起,可以玩的街机厅,还会有很多男女玩家coser穿着游戏衣服陪衬,秋叶原无愧“动漫圣地”之称。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只逛了一家大的商场买到要买的东西后就打道回府了!

马上就要离开日本了,可日本的刺身还是没吃够,找到一家24小时营业的!

食材绝对上乘,没话说了,太美味了!

金枪鱼非常非常新鲜

这只鱼居然还会动,吓得闺蜜不敢吃了!

对我这个最爱吃日本刺身的魔女来说,这次大餐真让我此生难忘呀!只顾吃忘了拍照了

小菜也很好吃

清酒肯定要尝的,好喝!回国后不喝国内清酒了,不是那么一回事呀!

准备回啦,我想我一定还会再来日本玩得!待到山花浪漫时我就来了

老公说这身打扮有点象日本妞了

这铺面的黄金草,好美。看似随意,尽显精致!

处处都有一些小花小草点缀,时不时的给你带来小小的惊喜。显得那么可爱,那么的有生活情趣,走在这样的街道让你有不想回家的感觉。

此次日本游贯穿一个主题那就是“以人为本”。日本是一个富裕的国家,我们国家在这些方面还不能完全照抄照搬。但他们的任何设计都从人们生活的方便、生活的环境、生活的质量出发,而且全社会都为之努力奋斗,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干净,干净,干净代表一个习惯,一种追求。

机场大巴到达机场时,就有工作人员给大家鞠躬问好,很温馨!

三个人笑容可掬!我们观察一社会和群体,最直观的,一曰硬件,二曰软件。精气神,就是软件。这是社会气质的最直观的感受----这个地方,有精神;这里感觉到的是实在的精神,而非某些社会制造和操纵出来的民族(主义)的精神。

此次日本之行,让我经历了现代和文明的心灵洗礼! 我们曾经是日本的老师,但今天他们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在说别人长处和我们短处的时候,并不表示我们自卑,而是表达我们的自信和自强。日本人强大的自律性让我们望尘莫及!当下的中国人更推崇本我,要不顾一切地展现“真实的自我”。作为一个社会,如果其中的人们既对外在的“他律”不管不顾,又缺乏足够的“自律”,那你大概是很难指望他们会默默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不去妨碍他人的。何必呢?在他看来,那都是不必在意的小事。然而,一个人“真实的自我”,说到底正是体现在这些小事上面。中国如果真要逐步经历“文明的进程”,那恐怕得从每个人意识到乱扔杂物,闯红灯是一件可耻的事开始。任何一个社会的良好运作,不但需要有严明的法治,同时还需要公民对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的认同和自觉的遵守及维护。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会的和谐发展。

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各种各样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少多少奇妙的现象累积起来的。我看,我听,我的阅历就更丰富了。我的人生很幸运,总是有机会走在圆满自己的路上!

引用 随风而舞 的文字:

难道味道不一样???没有那么辛辣???

2016-05-18 11:01

是的,很好入口。

2016-05-18 11:0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18 13:2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23 10:52

引用 marlene 发表于 2016-05-23 10:52:23 的回复:

回复marlene:

2016-05-23 15:24

引用 eaidson 发表于 2016-05-18 13:25:59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