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恨不能相逢 - 没有看到日出云海的武当山之行(西安出发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5-14

狂笑一声长叹一声
快活一生悲哀一生
谁与我生死与共

--------------周华健 《刀剑如梦》 台湾版倚天屠龙记主题曲

小时候想当个英雄,仗剑天涯。长大了,只能努力天涯~~~
        至想仗的那个剑嘞  >_>    貌似不能上火车,也不能坐飞机~~~~

不知道金大侠的倚天屠龙记可以打开多少人对年少时期的回忆。六大门派,武当之巅,血雨腥风的江湖,侠气冲天的担当。(对不起我编不下去了`````````````````````)

其实我们选择去武当山这件事嘞,几乎跟金庸没什么关系。

背景: 百度地图 > 景点  > 5A

某人: 湖北十堰有个5A景点,武当山
        我: 你想去吗?
        某人: 国内5A的都可以去看一下的
        我: 好      (几分钟后) 有西安直接到武当山的火车票,周五晚上2两点走,早上八点多到,回来的话有周末晚上的,周一一大早起点多到,可以去上班,不用请假,两天可以来回。走不走? 走的话我就订票了
        某人: 可以
        (``````````````````````此处没有对话)
        我: 票买了。

这大概是每次去哪个地方最常有的对话了。他选地点,我选择出行方式。然后不用再商量后续的东西,票定了再说。 爱玩的人,总需要一个可以陪你玩得伴,那人生才完美。

时间安排

5月14日
02:12 - 08:30  K622 西安 - 武当山
08:30 - 19:00 武当山火车站 - 武当山门口 - 琼台中观 - 太子坡 - 紫霄宫 - 乌鸦岭游客中心 - 南岩 - 榔梅祠 - 小武当 - 黄龙洞 - 朝天宫 - 分金岭

5月15日
05:00 - 12:00 分金岭 - 观景台 -金顶 - 朝天门 - 三天门 - 二天门 - 一天门 - 朝天宫 - 黄龙洞 - 小武当 - 榔梅祠 -乌鸦岭游客中心 - 逍遥谷 - 武当山门
14:19 - 19:37 K1297 武当山 - 西安

关于花费

两个人总共1200左右

明细:
火车票: 西安武当山  卧铺 105.5 +100.5 = 206
             武当山 - 西安  硬座  54.5*2 = 109
门票: 武当山景区 245 (240 门票 + 5 保险)*2 = 490 (还有一个3块钱的地图费用,可以不要,因为到处都有景区的平面图)
         紫霄宫 15*2 = 30
         金殿 27* 2 =54
住宿: 90
吃饭: 150
打车+公交: 40

特产另计

具体行程

Day 1 初入武当地界

5月14号(周六)早上按计划到达武当山火车站,从出站口出来大约不到150米,丁字路口右手边就是去武当山的公交车,202或者203路都可以,投币,每人2元。(从火车站出来的时候,会有很多人问“你去不去武当山啊,十块钱一个人。你从这去要十几公里,很远的,blablabla`````” 建议淡定的去坐公交,土豪请随意。)

公交车的终点下车后,往前继续走以小会,就到了武当山的大门。

K622 次火车

从这个门进去,再走三分钟左右就到武当山的售票点了。武当山景区 245 (240 门票 + 5 保险),还有一个3块钱的地图费用,可以不要,因为到处都有景区的平面图。学生证什么的就半价。

武当山的平面地图:

地图上红色的点是几个主要的景点,绿色的点就是各种景点。P是景区大巴停靠点。其中 “太子坡"是个中转站。

检票进门后,坐上了去往南岩方向的大巴,第一个停靠站在太子坡。(友情提示下,如果平常坐车会晕车的话,最好在下火车之前就吃好晕车药之类的,山路弯度很大,像我这种平常不太晕车的人,都会坐到想吐。)

到了太子坡之后,可以选择先游览这个景点,或者直接换乘去琼台中观的大巴,先游览琼台中观。我们选择的是先逛太子坡景点,因为晕车实在不舒服,不想立刻继续坐车。

太子坡,原称复真观,这座在武当山狮子峰60度陡坡上的古代建筑,被当今建筑学家赞誉为:利用陡坡开展建筑的经典之作。 复真观背依狮子山,右有天池飞瀑,左接十八盘栈道,远眺似出水芙蓉,近看犹如富丽城池。古代建筑大师们,巧妙地利用山形地势,不仅创造出1.6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而且建造殿宇200 余间,结构出“一里四道门”、“九曲黄河墙”、“一柱十二梁”、 “十里桂花香”等著名景观。

在山太子坡停车场,可以见到一座古朴饰栏望柱石拱桥,这便是复真桥。从复真桥拾级而上,是一座耸立于云端的山门,门为砖石结构,歇山顶式建筑,下为石雕琼花须弥座,红墙翠瓦,门楣砖雕匾额刻着明永乐十七年(1419)驸马都蔚沐昕亲笔提写的“太子坡”三个大字。

太子坡前边的石阶~~

太子坡殿门进去,便是著名的九曲黄河墙。这是古代建筑大师们利用狮子峰的特殊地形,顺依山势的回转建起犹如波浪起伏的夹道墙。

关于九曲黄河墙名称的来历,见仁见智。道教思想认为,给道教庙宇布施的道衣、经书、造像、建筑、法器、灯烛、钟磬、斋食、香表者,都可以得到神灵的佑护,称为“九种功德”。应该说,九曲黄河墙也是体现道教思想的一种建筑。

继续往里边走,就到了复真观大殿,又名“祖师殿”,是复真观神灵区的主体建筑,也是整个建筑群的高潮部位。通过九曲黄河墙、照壁、龙虎殿等建筑物的铺垫渲染,在第二重院落突起一高台高台上就是复真观大殿,富丽堂皇的大殿使人感到威武、庄严、肃穆,顿生虔诚之感。

复真观大殿敕建于明永乐十年,嘉靖年间扩建,明末毁坏严重,清康熙二十五年重修。因清代维修为地方官吏和民间信士捐资,虽难以保持原有建筑的皇家等级,反而增加了许多民间建筑做法。故通过大殿,可以同时看到明、清两代的建筑技术和艺术的遗存。

大殿内供奉真武神像和侍从金童玉女。更值得一说的是,这一组巨大的塑像为武当山全山最大的彩绘木雕像,历600年,仍灿美如新。

复真观的五云楼,也叫五层楼,高15.8米,是现存武当山最高的木构建筑。古代劳动人民在不开挖山体的情况下,完全依山势变化而建,取得了整体布局和实用性的双重最佳效果。

五云楼采用了民族传统的营造工艺,墙体、隔间、门窗均为木构,各层内部厅堂房间因地制宜,各有变化。五云楼最有名之处就是它最顶层的“一柱十二梁”,也就是说,在一根主体立柱上,有十二根梁枋穿凿在上,交叉叠搁,计算周密。这一纯建筑学上的构架,是古代木结构建筑的杰作,历来受到人们的高度赞誉,因而也成了复真观里的一大观。

在五云楼这里可以免费品尝武当山的茶叶,据说是海拔1200米以上采摘的茶叶,不经过炒制,直接晒干,看起来有点丑。不过具有润肺清喉的功效,有咽炎什么的喝这个茶有改善效果。几杯茶下去后,再喝白开水,水中犹如加了蜂蜜般甘甜,貌似很神奇的。觉得不错买了几盒,可是回来找懂茶的人尝了尝,瞬间郁闷了。据说是加的糖精进去,致癌``````````实在是对不起武当这么神圣的地方啊````````

从太子坡出来,便坐大巴去了琼台中观。

PS:如果只是为了要登顶,可以直接从琼台中武当山索道,到达观景台,再走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达金顶。这个行程比较适合一日游。因为我们时间充裕,所以选择去那里转一圈,然后再从西线爬上去。

据有关资料记载:琼台观地处天柱峰东南八公里处,分为琼台上观、中观和下观三个建筑单元,是武当山三十六观中最大的道观之一。琼台三观各有非常好听的名字,上观叫“白玉龟台”,中观叫“紫岳琼台”,下观叫“玉乐霄台”。历史上,三观之间借山势起伏修建有24座道院,道院之间由亭桥相联,故有在三观之间走动“出门不见天,下雨不湿鞋”的说法,可见当时琼台观的建筑是宏大而奇妙的。

数百年岁月和战乱兵火,使琼台观的房屋毁损严重。现在的上观,仅存有遗址和石雕玄武,下观亦只有摇摇欲坠的大殿和几间道房了。 在中观还保存着一座完全用青石构造的元代石殿,里面供奉的也是用青石雕塑的玄武圣像。这座面积只有18平方米的石殿对研究武当元代道教史有着重要价值。

琼台中观始建于元代,明清时曾修茸扩建,有庙房数百间,至凊咸丰六年毁于兵。光绪时重建部分庙房。因年久失修,仅存元代石殿和清代重建的正殿和配房14间,建筑面积仅剩479平方米。1998年由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文管所交由武当山道教协会管理后,全体道众,苦心励志,先后筹集资金2000多万元,按照文物古建维修“修旧如旧”的原则,历时7年,由古建筑队复修了“三清殿”、“配殿”、“道房”、“道人丹房”等中观古建筑群面积达2500多平方米,整个占地面积达11000多平方米。

从琼台中观出来,看了一下武当山索道站,里边有很多当地特色的木剑,娃娃之类的,特别可爱。

索道站的旁边,一面崖壁上刻着第一山的字样。

在琼台中观的时候,随便进了家野菜馆吃了点东西。歇息了一会,就继续坐车回太子坡了。

到了太子坡,转乘去南岩的大巴,在紫霄宫下车。 紫霄宫需要单独买票,每人15元。

紫霄宫,又名“太元紫霄宫”,明代宫观建筑,位于湖北十堰武当山,紫霄宫坐落在武当山的主峰——天柱东北的展旗峰下,占地面积约27.4万平方米。面对照壁、三台、五老、蜡烛、落帽、香炉诸峰,右为雷神洞,左为禹迹池、宝珠峰。周围山峦天然形成一把二龙戏珠的宝椅,明永乐皇帝封之为“紫霄福地”。

紫霄宫是武当山保存较完整的皇家庙观建筑群。同时也是武当山保留比较完整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紫霄宫为武当山历史上的道教宫观之一,属全国道教重点开放宫观。1932年,第二次革命战争时期红三军司令部所在地,贺龙元帅曾居此。

紫霄宫的主要建筑有:

紫霄殿:大殿面阔进深各五间,高18.3米,阔29.9米,深12米,面积358.8平方米。共有檐柱、金柱36根,排列有序。大殿为重檐歇山顶式大木结构,由三层崇台衬托,比例适度,外观协调。上下檐保持明初以前的做法。柱头和斗栱显示明代斗杠的特征。梁架结构用九檀,高宽比为5:2.5,保持宋辽以来的用材比例。殿内金柱斗栱,施井口天花,明间内槽有斗八藻井。明间后部建有刻工精致的石须弥座神龛,其中供玉皇大帝,左右肋侍神像,均出自明人之手。

龙虎殿:殿内中间供奉的神仙是王灵官,为道教里的护法神,王灵官本名王善,相传他有三只眼睛,能分别善恶,惩恶扬善,性情刚直,办事公道,铁面无私。殿内两旁则是青龙白虎泥塑雕像,其怒目圆睁,龇牙咧嘴,身着胄甲,手持戈戟,形象生动传神,使人望而生畏。这两座神像是元代雕刻家刘元一的传世作品,是武当山的泥塑珍品。

父母殿:称荷叶殿,此殿崇台高举,秀雅俏丽,供奉净乐国王明真大帝和善胜皇后琼真上仙。殿后即太子岩,系一天然洞穴略加人工开拓而成的石室。左神龛内供奉的是观音,右神龛内供奉的是三霄娘娘、送子娘娘等。称为百子堂。

紫霄宫逛完,便可继续乘坐大巴去乌鸦岭游客中心。乌鸦岭游客中心有很多住宿的地方,从乌鸦岭到金顶大约需要3.5到4小时。这里住宿条件相对较好,如果需要看日出的话,那就得早上两三点起床。我们去的当天下雨,据说第二天能看到日出的希望不大。但是因为雨后,有可能看到云海,所以犹豫了下,还是继续往上爬了,最终决定住宿在分金岭。

从乌鸦岭出发,一路去南岩,榔梅祠,小武当,黄龙洞,朝天宫,分金岭,然后入住分金岭。到达分金岭大约是晚上7点左右了已经,就在那里住下。分金岭到金顶有半个小时路程。后来觉得,这决定简直太对了。 (具体后边再讲)

南岩峰岭奇峭,林木苍翠,上接碧霄,下临绝涧,是武当山36岩中最美的一处。唐宋以来就有道人在此修炼。元代在此建有道观,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在此营建殿宇640余间,清末被毁。现仅存元代建的石殿、明代建的南天门、碑亭、两仪殿等建筑及元君殿、南熏殿、圆光殿等遗迹。从南天门入小天门,穿过碑亭,便是俗称脚蹬老虎岩的崇福岩。远眺是圆光殿、南熏亭、近观有18道棋坪及太上观、五师殿、方丈室、斋堂等遗迹。龙虎殿是南岩著名的一景。出龙虎殿即是大院落,院中有一口六角饰石栏的水井。井水清香洌甜,犹如甘露,故名甘露井,是武当最好的泉水之一。从院落登上层层丹墀饰栏崇岩,是元君殿即大圣南岩宫遗址。

关于榔梅祠,有这样一个传说:
       "真武大帝看这梅花,越看越喜欢,忍不住上前折下一枝,插在榔树上,心里暗暗祈祷:“我若能修行得道,梅枝就在榔树上生根发叶,开花结果;我若不能得道,梅枝就花残枝枯,与我一齐死掉好了。”
        真武大帝坐在榔树附近的岩屋里修行,整日打坐苦炼。他诚心修行一年,梅树就发一条根;他又诚心地修行一年,梅枝儿就发一瓣芽。他诚心诚意修行一年又一年,梅枝儿葱葱郁郁长出了茂盛的枝叶。他修行成功了,梅枝儿就在榔树上长成了大树,结了香果。因为榔树上长着梅树,人们就把这树叫做榔梅树,树果叫做榔梅果。榔梅果又大又甜,金灿灿的,三五里外,都能闻到一股清香。
        武当山的穷人,把榔梅果摘回家里,病人吃了榔梅果,病马上就好了;瘦弱人吃了榔梅果,马上就身强力壮了;小娃子吃了榔梅果,马上就成大小伙;老年人吃了榔梅果,落掉银发长黑发,马上长出新牙返老还童了……
        一年,正当榔梅树结果的时候,皇帝的正宫娘娘生病了。这病没人能治。皇帝下旨:谁能治好娘娘的病,有妻的,高官任做;无妻的,招为驸马;道士盖大殿,和尚盖寺院,封为大神仙。武当山有个道士,他将榔梅果摘了,拿到京城,献给了皇上。正宫娘娘的病治好了,皇帝非常高兴,就封了这个道士为榔梅真人。
        皇帝知道榔梅果是无价之宝,就不准穷人摘了。他要榔梅真人看守榔梅树,并给他盖一座大殿,封名“榔梅仙翁祠”。
        说也奇怪,皇帝把榔梅祠一盖起,榔梅树再也不开花了。树叶慢慢地黄了。树枝渐渐地枯了,树不明不白的死了。从那以后,武当山就只有榔梅祠,再也没有榔梅树了。"

Day 2 登顶武当

早上五点起床,匆忙洗漱后,就开始往金顶爬了。

大约半个小时左右,到达武当金顶。没有日出,也没有云海````` 但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不枉此行了。金顶也是需要另外收门票的,全票27元一人,个人感觉有点贵。

坐落在武当山主峰一天峰柱上的金殿,是我国最大的铜铸鎏金大殿,建于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殿高5.5米,宽5.8米,进深4.2米。殿内栋梁和藻井都有精细的花纹图案。藻井上悬挂一颗鎏金明珠,人称“避风仙珠”。传说这颗宝珠能镇住山风,不能吹进殿门,以保证殿内神灯长明不灭。其实山风吹不进是因为殿壁及殿门的各个铸件,非常严密、精确。金殿内有“真武”铜像,重达10吨。殿外是白玉石栏杆台,台下是长约1500米的紫金城。城墙由巨大的长方形条石依山势垒砌而成。这座金殿建在武当山群峰中最雄奇险峻的天柱峰上,具有“天上瑶台金阙“的效果。紫霄宫建于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是武当山的主要宫殿,也是保存最完整的建筑之一。共有殿宇、楼阁、廊庑860间,规模宏伟,气派非凡。

天气再好点,可以看到远处的丹江口水库。

逛完金顶,就开始沿着另外一条路下山。金顶 - 朝天门 - 三天门 - 二天门 - 一天门 - 朝天宫 - 黄龙洞 - 小武当 - 榔梅祠 -乌鸦岭游客中心 - 逍遥谷 - 武当山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条路幸亏我们选择是下山时候走,不然真的会累死。每个景点之间,都有很高的楼梯要爬。最长的有366阶。一眼望去的时候,内心真的是崩溃的。但是所谓的景点,便是几道山门,没有其他什么特殊建筑。见图:

回到乌鸦岭,便乘车去往逍遥谷,因为在逍遥谷10:30和15:30都会有武当武术的表演。到了之后,吃了碗泡面(这东西真的是很久不吃会想,吃多了会吐的神物),表演差不多也就开始了。

武当功夫的柔美,基本上都在表演中表现出来了。配上带有武术气息的音乐,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

看完表演11点,坐大巴回武当山门,然后去吃午饭,等待14:27的火车回我大西安了。

后记

关于旅途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1. 武当山上吃饭相对还是比较贵的,建议可以自己带一些吃的
2. 如果选择和我们一样的路线,做好住宿条件差的心理准备。分金岭那个地方的住宿实在是,不敢恭维。
3. 如果有多余时间的话,可以去一下武当山下的太极湖。它是中国最大的水库 - 丹江口水库德一部分,景色值得一看。且已经建成一些娱乐设施,比如蹦极。
4. 建议带上一次性雨衣,下雨的时候可以挡雨,不下雨的时候可以挡风。山顶风还是很大的。
5. 武当山火车站外有家野菜馆,竹笋炒腊肉和凉拌长寿菜很不错,可以尝一下。

楼主的题目看着看着就要唱出来

2016-05-18 12:54

引用 高冷狸猫猫 发表于 2016-05-18 12:54:34 的回复:

回复高冷狸猫猫:哈哈,

念一下下边一句话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2016-05-18 13:3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18 16:25

引用 gaoqingyu 发表于 2016-05-18 16:25:49 的回复:

回复gaoqingyu: 你也可以哒~~~

2016-05-18 16:2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3 11:51

引用 direngrey 发表于 2016-05-23 11:51:38 的回复:

回复direngrey:😂😂😂😂

为什么这个调调也想唱出来

可以试一下啊~我以前也觉得不可能,多看看别人的,然后慢慢的就凑出来字数了😁😁😁

2016-05-23 11:53

谢谢,很好

2016-06-05 17: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5 17:46: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