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自驾】老两口与小两口行走在四月的彩云之南

何叶尔 (大连) LV.6
2016-05-17 22:42 1295/8

题记

今年三月,叶尔的爸爸-in law迎来了退休时光,为了他更好滴衔接工作到生活的转变,我跟大树计划用一段旅行来纪念。鉴于我们两对夫妻中的女士都对云南向往已久,所以小夫妻在与老夫妻的几番研究下决定把目的地确定在风姿妖娆又百变奇妙的云南。说我们的目的地奇妙,是因为,它让我做攻略的初期患上了严重的选择恐惧症。
      这里,有奔放热烈的大理,也有诗意盎然的丽江,还有湛蓝纯净香格里拉。有炙热如火腾冲,也有神秘恣意的瑞丽,还有热带风情的西双版纳。这里,有太多种路线选择,让我这种擅长填空题选手大感挠头,哪个都难取舍,可时间又太有限。最终,只能说近些年的文娱宣传影响巨大,几番权衡下,我选择了旅游路线、配套服务相对成熟的北线: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云南是旅游大省,处处皆景,不想错过每一处路边的美好,又因为带着父母,舟车劳顿很辛苦,保存体力以欣赏美景更重要,我们选择在云南当地租车,往返几个城市。遇到感兴趣的景观,随时可以改变行程,自由随性。

出行准备

必须得说,去云南北线,尤其是去香格里拉,四月上旬有点早......要知道,那里海拔真的好高,想起了李白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哎,这里不是一般的山,而是最低海拔1000多米,别说桃花了,连花骨朵都还没出生呢!寒意,真不小!所以,奉劝有这方向计划的蜂友们,5月之后是更好的选择
        我们当地租车自驾,所以避免不了地要走回头路,旅行有舍有得,只好尽可能合理安排行程将时间损耗降到最小!为了有计划的蜂蜂们看着方便,下面开始捞干的!
        1、行程简介
         我们一行四人,两对夫妻,一共9天行程。
         Day1:大连——昆明,晚上在昆明简餐一顿赶火车,往大理
         Day2:大理苍山,洱海环海西自驾游,宿下关
         Day3:大理古城,自驾丽江,游束河古镇,宿白沙古镇
         Day4:丽江白沙古镇,玉湖村,虎跳峡丽江段),自驾香格里拉,夜宿月光广场;
         Day5: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夜宿月光广场;
         Day6:香格里拉石卡雪山,松赞林寺,夜宿丽江
         Day7:早起开车回大理,游蝴蝶泉,洱海环海东路,还车,晚上火车回昆明
         Day8:昆明地团游石林,九乡,宿昆明
         Day9:昆明云南大学,省茶叶批发市场,傍晚航班回大连
        2、交通方面
         先说机票,大连机场南航的准点率还是比较高的,一直以来出游都选择南航。提前不到一个月抢到去程750元(含燃油基建)的机票,第二天又等到了回程950元(同含)的,算上保险一个人来回1760元,属于较为划算的。因为请假迟迟确定不下来,耽误了机票的预定,没能抢到最优惠的。
         昆明大理之间有两班列车正好晚上上车天蒙蒙亮到站,对于游玩时间不充裕的蜂蜂而言真是不二选择。但卧铺票相对紧张一些,要记得提前抢。我是提前一个月订的,仍然没有订上时间最合适的那一班,退而求其次,到大理的时间有点早,是凌晨五点多。
         我们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一段是自驾,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的一嗨租车礼包,名爵1.4T,5天半行驶1100多公里,租金一共800多,加油400元。
         3、门票购买
          这里提一下,此行所有门票都从某宝或者某牛上购买的。云南各地门票要求不同,有的需要提前一天或一天半预约,有的可以到景点后再购买,这个大家在规划行程时要提前做好准备,跟网站客服沟通好。网购和实地购买门票价格差距不小,为了省银子,功夫必须下到位。
          这次游览门票花费人均700多一点,含苍山公园+索道半程+天龙八部影视城、丽江虎跳峡、普达措公园、石卡雪山、噶丹松赞林寺、大理蝴蝶泉,给大家做个参考。
         4、其他备品
         海拔高的地方日照很强,高倍防晒霜必不可少,高倍绝不是我们想的SPF30UV++就可以了,我和婆婆此行用的50倍防晒,UV++,感觉还可以的样子。除此之外,太阳镜遮阳帽都要备着,我家大树因为怕热不听劝不擦防晒就戴个鸭舌帽,在大理第一天脖子后面就被晒伤了,之后乖乖滴涂了防晒霜。如四月去香格里拉或者要登顶雪山,防寒装备要带足,什么加绒冲锋服、羽绒服、毛裤、毛线帽子手套统统都需要。
        5、关于高原反应
        高反这件事,不身临其境听别人说都是假的。到海拔高的地方有高反是生理自然现象,不必过分惧怕,更不能有心理阴影。昆明海拔1000多米,大理更高一些,此后我们一路向北海拔逐渐升高,直到香格里拉海拔4000多,一路行来,我们全家四口都没有用氧,准备的三瓶氧气全部在返程前留给了机场安检。在此行最高海拔将近5000米的地方,我稍微有些头晕,但是可以克服。感觉高原反应这件事,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作用自我暗示,自己吓自己,而且吸氧是会有依赖性的。所以建议要去那边的蜂蜂们为了安全,氧气还是要备(不用太多),但一定要放松心态,正确对待高反,根据自己实际的反应决定是否要吸氧,而且也要注意度。氧气购买的话可以在丽江或者香格里拉的药店购买,会比景点便宜一些。
          OK,背景交代完毕,下面开始请跟我一起开启云南北线之旅。

第一天,大连到昆明。

第一天飞机晚点,中午十二点多才起飞,经停长沙,到昆明长水机场已经傍晚6点多。
      乘坐空港快线2号线(锦江酒店)到泰丽酒店下车,这里我要着重提一下昆明的机场大巴,因为尽管我已经不是自由行新手上路了,在来云南之前也从很多游记上了解了云南旅游的各种黑幕,做了充分的准备,但不得不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呀。
     我之前已经查好,我们应该在大巴终点站锦江酒店(火车站)下车,行李寄存车站。因为我们是晚上十点左右的火车,排除吃饭,最多两个小时时间,就在车站附近商业区逛逛,吃个特色饭店即可。本着听听本地人意见的想法,我家大树询问了大巴车上的服务员,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士,他一听我们的想法迅速给出建议让我们在中途的泰丽酒店站下车,那周围就是大商圈逛着方便,还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空港快线的服务站,一个包十块。我们一商量决定听他的建议,到泰丽酒店下车。下了车,他热情的指引我们到他们的服务站存行李,而且一路相陪,我纳闷儿大巴车都走了,他怎么也不跟车服务了?毕竟还没到终点站呢!有点预感不好。果然接下来,服务站的女工作人员热情地向我们推荐九乡石林一日游,大理丽江几日游等等,我们说我们准备租车自驾,他又推荐我们包车游,推荐商务车和资深司机,最后我们表示车已经订好,他又建议我们上火车之前可以看看“映像云南”演出,见我和大树明显没兴趣又去跟团队中心没有自由行经验的公公婆婆巴拉巴拉,想鼓动老人,让我非常气愤!
      不想听他们喋喋不休地纠缠,我们顶着雨从服务站出来,他还锲而不舍地给我们介绍餐馆,虽然对他的敬业精神我很佩服,但还是给他所有的推荐打了PASS。周边什么大商圈?全是写字楼宾馆,因为这个下车点选择不当,让我们走了好远才找到家特色饭店。吃了饭,又走了好远回去取行李,打车去车站。本来可以闲逛的两个小时变成了枯燥的压马路!
      这时想起了之前做攻略时一位驴友说的,云南是旅游大省,近六成人口直接或者间接从事旅游相关行业,这样的现实并未促成一个开放的良性的竞争环境,反而让这个省份的旅游业巨坑,且防不胜防。刚到昆明便受教了,从此一路向北,所有面对面的建议,我们都会仔细甄别,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种环境里亦没有无私的热情,无缘无故的帮助。说这些不是为了打击大家自由行云南的积极性,而是要充分认识到不良行为对云南旅游业的渗透已经到了何种严重的地步,多有提防才能少吃亏!

第二天,大理。

大概是上辈子拯救了伏地魔,一家四口都买到厕所边上的那个铺位也真是醉了!一夜在时不时发出的巨大的厕所冲水声中度过,大概睡了三四个小时的样子。不过,旅行刚刚开始的兴奋还是支撑着我们一家,天没亮就瞪着星星眼到了大理。感谢锦江之星洱海公园店(后来查查才知,大理只有这一家锦江之星),酒店在早上六点前收留了我们,而且免费升级了两个房间,简单休息一会儿等到八点半,一嗨租车的员工上门接我们到店,办好手续后前往此行第一个景点——苍山。

苍山公园有三条索道,清碧溪的感通索道(感通寺)、苍山大索道(下站:天龙八部影视城、中站:七龙女池、上站:洗马潭)、中和索道。中和索道是观洱海最佳的。线路最长的是苍山大索道,上站位于海拔3920米的玉局峰峰顶洗马潭景区。我们到那一天山上风大,大索道上段关闭,我们只能坐到海拔2900左右的七龙女池。
       七龙女池站一下来就会到苍山中段的一个观景台,海拔2900米,是个取像点。之后坐小火车下到半山腰的七龙女池景观,还有玉带云游路,脚力好的朋友们可以走到苍山的另一索道,感通索道,不过路途非常遥远。苍山是国家地质公园,玉带云游路上有很多岩石断层的地质学介绍,很专业,感兴趣的亲可以学习学习。
       索道下来后,山脚下的天空八部影视城都是现代商业景点了,感觉一般,因为是套票所以就简单逛了逛,如果不是购买套票的,不是很推荐。
       下午,我们乘车去往喜洲古镇,不过去的是不收门票的喜洲镇,就是白族村落。三三两两的游客,不像大理古城那么嘈杂,这里也保持着村民较为朴素的生活方式,建筑很白族,景色很淳朴,很美。这里提一下杨品相宅,这是一个近代的大户人家的宅院,后来被一位美国人购买下来用作文化推广和博物用途,兼顾特色民宿。正常情况只有一楼的外院免费提供参观,后院及楼上是私人地方不让外人看的。好在我们去那天时间较晚,人也少了,我们只是静静观赏,民宿的工作人员简单提醒后也未作进一步阻拦,我们有幸将宅院参观完整,景色美不胜收,氛围也安静美好。那种美是照片无法表达透彻的,很难找到一个词来形容置身其中的感觉,也许“恬然”只能概括了了。

喜洲出来,在路边买了喜洲粑粑,玫瑰馅和桂花馅的,看起来普通味道却杠杠滴!

大概五点左右从喜洲古镇出来,沿着21号乡道行驶慢慢进入环海西路,开始环洱海的行程。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洱海,真的非常震撼。我觉得洱海是个非常神奇的湖,从不同的角度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有壮丽、有秀美,有汹涌,有苍凉,有恬静,感觉真的很奇妙。对应几幅洱海,说说你们的感觉吧!

环洱海的过程中看到很多非常古朴漂亮的白族特色建筑,大部分都是当地人的家宅。白族建筑崇尚“三坊一照壁”,对庭院外面的那道影壁我起了兴趣,一般都写着四个字,像是家训一般,很有意思。回来查了一下才知道这照壁上的字,或颂扬功名,或祈求幸福,或驱邪避灾,也有的是赞美家乡风光。围绕这些方面,照壁上可书写"功名显达"、"吉祥如意"、"山高水长"、"天赐良机"、"琴鹤家声"、"耕读传家"等,但最为常见的是"风花雪月"、"玉洱银苍",体现了白族人对家乡秀美山川的热爱。大门外空地上的照壁,多按照壁朝向来来书写题词。照壁朝东就写"紫气东来",照壁朝南就写"彩云南现",照壁朝西就写"关西世第",照壁朝北就写"北厥恩光"。上几张照片,一起学习一下

第三天,大理古城、丽江束河古镇

上午因为单位有点公事需要处理只好到宾馆附近的网吧,处理完大概中午十一点了。婆婆在附近买好了零食,我们驾车直奔大理古城。因为之前就知道古城南门商业化较为严重,团队游客较多,所以我们决定从北门进入。
      从洱海门进入古城,街巷似乎刚刚苏醒的样子,人不多,道两旁的小店外都放置着精致的牌匾,咖啡馆、甜品店、礼品店、服装铺、歇脚亭鳞次栉比,店家笑容淡淡与顾客轻声交谈,一只金毛懒懒地趴在甜品店的门口,享受着四月的日光。忽然觉得,这一刻就该是生活本真的样子。大理,人流不少,却始终拥有一种远离尘嚣的能力,用宽广的臂膀接纳着心气浮躁的都市人,苍山洱海间,一世繁华不过尔尔。

上午耽误太多时间,按照计划我们到丽江后还要去束河古镇,为节省时间午餐就在车上用面包、饼干来解决了。大丽高速行驶大概一百多公里,下午四点左右到达丽江。下了高速,我跟大树换班,进入市区由他驾驶,一推门下车,高原的感觉慢慢爬上了脑袋,确实有点晕,但还能克服。开了车窗,大家慢慢适应,到束河时基本都没什么反应了。
       丽江古城一般就是指大研古镇,就是大家说的大水车的那个古镇,听说现在商业化已经非常严重。感受过大理古城南门的人流密布、商流如织,我们也不打算去了,倒是束河,还在前往商业化的道路上,可以去看看。到束河的时候天色已晚,人不太多,慢步石板小路,走走停停,相比于大理古城的古朴这里更多了一份风雅的气息。一家家客栈在巷子上只开一道小小的门,名字诗意烂漫,门内景观雅致清幽,灯光朦胧笑语不断,真真是惹人遐想。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在召唤你释放内心最本来的样子, 一楼一阁、一山一水都那么生动又那么遥远,似真似幻,如痴如醉......难怪,丽江是个艳遇之地

晚饭在束河里的“奶奶的小厨”餐馆吃的,奶奶是东北老乡,菜挺合我们的口味。很推荐大家去吃,尤其是那道“水性杨花”,名字确实言过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丽江的特色青菜,来了就不要错过哦!上几张吃货图,

晚上住在远离嘈杂的白沙古镇,这里尚未被商业过度开发,还保留着纳西族人生活较为原本的样子,喜欢民族性东西的朋友到丽江第一推荐你去白沙丽江三宝都在白沙,还有纳西族刺绣博物馆,本打算买件作品回去,不过真的是蛮贵的,欣赏过后只好作罢!

第四天 丽江白沙古镇,香格里拉

第二天一早,玉龙雪上傲立在客栈窗前,神圣而美丽!因为丽江北京不是一个时区,所以我们手表上的七点只是当地五点的样子,晨光初上,房间外面的天台景色绝美,霜露未落,别有一番清冷滋味。

简单吃过当地的特色美食饵丝和鸡豆凉粉,在古镇里随意走走。白沙壁画是要付门票的,我们一直没有缴古维费,所以也就没有进去参观。在客栈老板娘的推荐下,我们驾车前往玉湖村。
     这是玉龙雪山脚下的一个纳西族人聚居的小村落,团队游很少走,自由行的游客亦不多,是当地人才知道的美景。玉湖村正门也是要门票并交纳古维费的,我们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走了捷径,穿过一条羊肠小路,直接进入了景色美妙绝伦的核心景区“玉柱擎天”。

中午,我们到丽江市内药店购买了氧气,直奔香格里拉。这里着重提一下,丽江香格里拉的一段距离不远,大概100多公里,路途却是异常险峻的。丽江海拔2500左右,香格里拉则在4000多,可像而知这段路全程爬坡,导航上扭扭曲曲的蓝线显示着整个路段弯路何其多,更为严峻的是路的两边,一面是陡峭高崖,一面是深奥峡谷,谷底的金沙江奔涌并行,路面上常有落石,雨季更加危险,所以自驾的朋友们一定要在白天赶路,切记慢行,切勿盲目超车,后果真的很恐怖!不过,大自然就是这么奇妙,越是险峻景色越是壮丽异常,丽江香格里拉一段公路途径不下20个景观和景点,长江第一湾、丽江雄古观景台、雪映金沙观景点、虎跳峡哈巴雪山驿站、哈彝雪山观景台、羊塘曲等等,建议大家预留充分的时间,以便走走停停。个人认为长江第一湾没什么可看的,商业化太重;虎跳峡不用说,不去一定后悔;如果预留时间足够,羊塘曲还是值得一去。虎跳峡我们去的丽江段,因为这边基本是平路,不会上上下下,景致也更雄浑一些。上两张虎跳峡照片,还有几张途中休息的驿站美景。

这里对面就是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喽!

丽香公路中,海拔3279的一个驿站。还好还好,至今为止,大家状态都很好,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

路边,群群牦牛慢悠悠地溜达,优哉游哉滴!

自驾的朋友们注意啦,过了这个白塔,香格里拉县城就在眼前了!

香格里拉的温度比丽江还要低,天空飘起小雪,感觉冲锋服已经不能抵御寒冷了,还没办入住手续,客栈老板娘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门口的接待间,用温热的花果茶款待我们,心里瞬间暖暖滴!

我们的房间,还挺有特点的。香格里拉豪华酒店不少的,不过平价连锁酒店并不多,特色客栈经营空间很大,自然竞争也激烈。如果不是旺季,直接到店会比在网上订优惠更多。

客栈的饭馆在大众点评美食上排名前三哦,我们近水楼台的,直接就坐,牦牛火锅、青稞大饼吃起来!

晚饭过后,公公婆婆休息了。我和大树加了衣服,出门散步。出了客栈,走不过一两分钟便到了独克宗古城的门口,可惜,因2014年那场大火,古城已不复从前的美丽,但在夜色轻风的拂动下,依然透着一股曼妙而神秘的韵味。

照片右侧正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十几个人一起推才能转起来。我们游览的时候,正好一群大学生在转,我跟大树也冲上去,转了三圈。

路边的超市里,我们见到高原硕大的菜......有没有学生物的朋友,能不能解释一下,啥原理呢?

第五天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即为佛家所言的“普度”,措,藏语之意为“湖”,所以普达措藏语意为“普度众生到达彼岸之舟湖”,可见,藏民心中,普达措是多么清净与神圣之地。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景色美到让人想要流泪。普达措占地面积非常大,被划分为几个区域,有科研区、原始保护区、开放游览区等等,对游人开放的大概是极小的一块面积,却足够我们看上几天。进入景区后要乘坐摆渡大巴穿梭于各个景点之间,比较重点的景点就是属都湖和碧塔海。我们去的时节偏早,只能看雪山草甸,夏季可观杜鹃花海。
       属都湖和碧塔海都有步行环湖栈道,里程不短,大家可依体力而为。这里温馨提醒一下,普达措距离香格里拉县城20多公里,海拔高,温度较县城低,4月要穿羽绒服的,可备氧气。闲话少絮,上图!

第六天 石卡雪山,噶丹松赞林寺

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只能在香格里拉呆两个整天,去德钦梅里雪山雨崩的行程只能留给下一次了。石卡雪山近在眼前,而且作为云南境内唯一能缆车登顶的雪山一定不能放过!起个大早,我们踏着晨露来到了石卡雪山。后来的事实证明,不光是出名,看景也要趁早。我们九点左右到达雪山脚下,开始坐第一段缆车,到达雪山中段。下来准备换乘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花,山上风力非常大,后半程正在途中的缆车基本一分钟移动半米的样子,我的心逐渐下沉,千万别停运。
      在山腰逗留片刻,缆车工作人员喊了一声“快”,我们飞速跑到缆车门口。因为风力太大,我们必须满载运行,八个人挤满了车厢,缆车缓慢上行,每升高一分,景色便壮丽一分。因为风大,缆车几次停在半路,大家在车厢里屏气凝神,说不怕是不可能滴,但是为了美景,要坚持,更要信任。终于,在即将登顶的一段,风力减弱,我们顺利到达缆车上站,石卡雪山主峰就在旁边,兴奋ing,不过,缆车外面真是冷到冻掉手!所以,再次提醒大家,可得多穿,什么毛线帽子、手套、护膝,必备必备!
       抱着一股信念,我冲出了缆车站,一股狂风差点把我卷跑,艰难行进中不忘摆个POSE,哈哈!现在想想,旅行的意义大概也如是,只要坚持,便可以离梦想中的美丽更进一步!旅行,便是一种生命经轮的转动,寻找美景的过程,也是寻找本我的过程。

雪山缆车中站里面的图页。都说香格里拉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身临其境,果然,内心的平和才是修为的最高境界。

缆车窗外的世界!

雪山主峰,近在眼前!

噶丹松赞林寺,来自高原的神圣。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有“小布达拉宫”之称,景点有汉语讲解,可以问询一下导游讲解的时间,对藏传佛教没有什么了解的朋友听听还是很有收获的。我去的时候赶上的讲解员是藏族,汉语发音不是非常准,但是他的一句话语我记得很深。他说:我们固执地相信这里是被日月护佑的地方,可以给人内心的平和。我们每天奔波和追逐的,最终不过也就是求一个内心的平和。大概,空气稀薄的时候,人特别喜欢思考人生,在这里,纷扰和烦恼全被自觉地抛掉,感觉再呆两天可以变成哲学家了

第七天 大理蝴蝶泉,环海东路

因为要回大理还车,所以我们不得不走回头路。香格里拉大理回程大概要五个多小时的车程,为了避免过度劳累,我们当晚在丽江打个站,还跑去黑山羊一条街吃丽江独有的雪山鱼,清蒸,味道一级棒!第二天睡到饱才回大理。这一天行程不紧张,主要是想游览洱海的东面,时间充裕我们临时加入了蝴蝶泉的行程。蝴蝶泉是很多团队游的选择,还有地团会将这里安排进一日游旅行套餐,这里的商业氛围浓厚。从停车场到景区入口的一条路两旁全部都是摊位,摆满了各种民族服装、小工艺品、蝴蝶饰品等等“义乌制造”,如若根本不想买请不要随意搭讪、讲价,否则不太好脱身的,表怪去过的人没提醒你!
       进入景区后会有一条长长的竹荫步道,白族称年轻的女子为金花,这条路就叫金花路。沿着这条路走不远就是景区的核心——蝴蝶泉。泉水很深,晴天日光下呈绚丽的蓝绿色,而且有明显的颜色分层,非常漂亮。蝴蝶泉在白族人心中象征爱情,所以小两口去了记得留影哦!景区还有个蝴蝶博物馆,里面很多珍贵稀有的蝴蝶标本并有科普讲解说明,感兴趣的可以细致欣赏。
       下午晚些时候,我们驾车游环海东路,吐槽一下:双廊的工地快跟双廊的游人一样多了!给想要到大理寻求清静的朋友们的建议,洱海的其他角度一样美,双廊现在真的太嘈杂了。
       夕阳西下之时,我们到达小普陀,捏几张!

告别香格里拉吃肉的两天,丽江的晚餐有了青菜和雪山鱼!

这可是非常名贵的光明女神蝶,很高大上吧!

霞光初现映普陀哦,呵呵,照相技术及设备爱疯不够给力,实景是非常美的。

第八天 昆明石林、九乡,晚餐福照楼

又是一夜的火车,清晨大概七点,我们到达昆明。之前在去哪儿上订的火车站附近的宾馆,说什么不肯提前收留我们,我们只好加钱升级房间,毕竟四个大人还有一整天的行程,借着早上这一会儿还要休整一番。果然这一点不如锦江之星,吐槽一下!
      石林和九乡里昆明市区很远,我们在昆明没有租车,带着父母来回换车颠簸也不方便,权衡之下,我和大树选择在网上订购一个当地一日游的团。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石林加九乡的大门票就要将近三百,还有团餐和来回车费,由此算下来团费如果低于四百,必然会“邀请”你购物的。不要说什么强制购物让旅游的快乐一扫而空,就是飞越大半个中国来这里游玩的难得,真心希望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要被浪费,我们最后订了一个每人450元左右的一日游团,旅行社够成本有得赚,那就别来骚扰我看景啦!果然,一天玩的时间充实,团餐也不错,就是石林的人海,成为了我此行最深刻的回忆!

昆明有两个非常典型又著名的喀斯特地貌风景区,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地下。地上这个就是石林,而地下的就是九乡,都是很值得一去的景区。大石林壮丽,小石林秀美。作为中韩合拍片《神话》的取景地,九乡在旅游界声名鹊起。据导游说,这里一年来的游客有六成是中国人,三成是韩国人,我们去的那天同车便有一家韩国人。九乡是岩洞、地下河、峡谷景观融为一体的景区,有的地方要乘船、坐缆车、爬台阶,景致很美,有一个溶洞里还有土耳其棉花堡那种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石灰岩阶梯,不过因为溶洞在地下光线暗,不知道本色是不是像棉花堡一样的白色。

犒劳一下陪我们走了大半个中国的两双给力的鞋子,回来它们也算是功成名就,寿终正寝了!

喜欢这样的缆车,可以最近距离地接触大自然!

这是在昆明的最后一晚,明天傍晚就要赶回程的飞机了,所以我们选择了福照楼去吃次地道的云南菜。福照楼,非常不错的饭店,服务好,装潢也很有韵味,菜品口味和价格都是比较理想的,尤其是汽锅鸡,印象非常深刻!

这个是炒饵片,大概是主食,我们都当菜吃了!

这里的凉拌米线很经典。说一下米线吧,大连米线店很多的,以前上学的时候我也很喜欢吃,到了云南想去尝尝正宗的什么样。感觉云南的米线不像大连那么粘,那么韧,那么入味,大概是我们这边的加了很多胶吧,总之米线的品尝体验一般般(也可能我一直也没吃到太正宗的),这道凉拌米线还不错,入味!

第九天 云南大学,云南省茶叶批发市场

之前在网上查攻略时看到内地三所大学校园堪称景观界典范,一个是浙江大学,一个是武汉大学,另一个就是云南大学。有这样的名声在外,怎么能放过到此一游的机会?最后一天我们本来也没有什么计划行程,果断选择滴滴快车前往!云南大学好几个校区,所谓的老校区就是翠湖校区,也是校本部所在地,一进南门,民国11年初建校时兴建的,掩映在叠绿间的“会泽院”映入眼帘,“会泽百家,至公天下”这原云南大学(私立东陆大学)的校训还刻在会泽院的建筑基座上。云南大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民国军阀混战的时期作为文化先锋阵地为西南边陲的文化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校园中的东陆书院是明代的贡院,在封建王朝后期的科举选拔制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校区不大,但浓缩了百年云大的精神,旅行体验非常好。不知道是时代变了,还是人心变了,今天的高校远没有从那个时代走来的大学焕发那种穿越百年还历久弥新的博大、深厚又严谨的人文精神。该检讨!

云南福建一样,产茶大省,滇红与福建小种红茶、安徽祁门红茶齐名,来了好歹也要捎一些。做了一些功课,想找当地人常去的茶叶市场,最后选择了金实路附近的云南省茶叶批发市场。这里商户非常多,而且主要是走批发的,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多走多品再下手。买了点中等的古树红和金丝滇红,算是旅行纪念。

再久的相聚也要告别,再美的风景也有冬天。再见云南,下一次,希望有机会在旅途中与读着我游记的你并行,寻找美好!

引用 何叶尔 的文字:

我们一直没有缴古维费

是不是云南好多地方都需要缴纳维护费的?

2016-05-18 14:0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18 16: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8 14:02:41 的回复:

是不是云南好多地方都需要缴纳维护费的?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目前知道的大理和丽江是收的。但是个人自由行进古城一般不要这个钱,要是去其他买门票的景点就要在门票之外再收古维费,比如丽江的木府,玉龙雪山,白沙壁画,玉湖村都是要交的,不必重复交。

2016-05-18 22:51

引用 fp1992 发表于 2016-05-18 16:25:52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fp1992:是的,旅行是一种净化和释放自己的过程!有条件,就要定期走走

2016-05-18 22:53

引用 何叶尔 发表于 2016-05-18 22:51:58 的回复:

回复何叶尔:哦 也就是说维护费交过一次之后就不用再交了呗

2016-05-19 10:1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9 10:18:22 的回复:

哦 也就是说维护费交过一次之后就不用再交了呗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的,留好收据

2016-05-19 10:5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5-23 09:52

引用 cissyvisit 发表于 2016-05-23 09:52:53 的回复:

回复cissyvisit:谢谢点赞!分享见闻亦是旅行的乐趣,就从下一次旅行写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