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人间天堂的她--杭州(2013-2015记录)

domojun (上海) LV.15
2016-05-17 22:48 868/6
  • 出发时间/2013-05-01

缘起

2012年冬天到的上海,开始了在上海的工作。13年3月换到了一家做软件代理的公司,老板是浙江人,所以本着为家乡人民谋福祉的思想,就经常跟我们讲,浙江经济十分好,企业多容量大,多开拓浙江市场绝对不错。经常会拉着我们一块儿去杭州出差,拜访客户,当然跑的更多是滨江和下沙等地,市区没有去到过。由于工作原因,一直对杭州怀有一丝神秘感,打定心思一定要去西子湖畔转转。结果这一决心,使得我在13-15年之间,多次去到杭州,而且只要遇到什么不顺心的时候,都会想到去杭州西湖边坐坐,就那么安静,心里的波澜就被抚平了。我是深爱这座城市的,不管是风景优美,亦或是网上盛传出美女,又或是下着蒙蒙小雨夜晚走在灯火阑珊的青石街道上。。。

关于交通

杭州,旅游城市,交通是非常方便的。我从上海去,虹桥火车站高铁一个小时就到了,票价75左右吧。
一般是到杭州城站高铁站,出站之后找公交车,我是老地方,喜欢到官巷口那边下,一般住在那里,所以出站之后方向很明确。
其他方向,朋友们自己百度地图搜一搜,实在不行就打的。。。

关于住宿

自己去,一般住青旅,我习惯性的会住官巷口那边的--杭州青年会青年旅社,一个是离西湖及湖滨近,一个是这边相对来说住的人还属于文艺小青年较多的,遇到三两个聊得来的就是朋友了,一块儿出去玩,晚上一块儿喝一杯都是可以的。
地址:上城区青年路27号(新华书店解放路购书中心旁)
电话:(0571)87555788
价格:我之前去的时候,闲时周末之类,50元/晚;节假日涨价,100-120元/晚。(注意,是一个床位哦,不是标准间或者单间哟)
PS.注意哦,如节假日去杭州想住这里,一定要提前起码半个多月就要订,一个床位难求哟,而且节假日会涨价的,你放心

旅社主楼,本来是杭州基督教的青年会所在,现改为国际青年旅社,年轻人很多的,所以非常安全

前台已经透露了一股文艺气息

走廊,阳光房,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这边喝喝茶喝喝咖啡,晒晒太阳

关于路线

头一次的路线我曝光一下:
Day1:白天--西湖一圈,栖霞岭,北山路
            晚上--清河坊、南宋御街
Day2 : 白天--灵隐通往九溪一带的山路、九溪
           晚上--武林广场
Day3:浙大,西湖周边发了会儿呆,回上海
后来有去西溪湿地,然后还有杭州西湖湖滨周边的小弄堂(很多美味小吃,要自己找)

西湖周边

这好像是风波亭。。。一到雨季呀,亭子就被湖水淹没的,第一回去正好遇上阴雨,有点不爽,照片呈现的比较灰暗,大家谅解。

许多大小游船,不亦乐乎

满满都是人,节假日的不好之处

湖滨树上长期栖息着几只小松鼠,绝对是吃货呀,只要树下有人拿吃的诱惑,绝对下来,吃的很香的,估计每天都在长膘

这就下来了,好像是有小孩拿着玉米棒够着

应该算半圈了,这儿好像是断桥还是白堤来着,反正啊,杭州的特点就是断桥不断,残雪不残,但是节假日哟,尤其从栖霞岭上看下去,你看看那断桥上的人,真感觉桥要被人压断了

特色Taxi

西泠印社,地方不错,里面也挺有文化氛围的

经过岳王庙,虽然对这样的文化景观不是很感兴趣,没有进去,但是对于民族英雄岳飞,还是要保持一份尊重的心

壮怀激烈

这应该是15年的夏天了,荷塘夏景,透出一丝安静

虚化了一张,有点晃眼,但是还挺有感觉

远处一直船儿飘过

栖霞岭

四脚蛇,跑得很快的,这在用力攀上台阶,西湖旁边的山里面很多的,无毒无害,但是也别招惹,我是觉得挺可爱的

登上栖霞岭俯瞰西湖,景观还是很美的,只是天气不好,无法显现美丽的波光

侧望保俶塔,保俶塔--纯石制造的宝塔,保留了原味佛教的味道,别有一番韵味

宝石山,可以攀爬,但是一定注意安全,上面风景确实是好,注意爬山的朋友,千万要穿轻便登山鞋或者运动鞋,不要穿皮鞋高跟之类,因为我看到有些女子就是踩着高跟爬宝石山,也不知道为何日次纯熟。。。

万绿丛中一个尖,独独如此风味,确也是一奇

这是下山路段,有块岩石是可以攀岩的,注意哦,没有任何保障措施的哟,途中男子以及上面一女子的鞋是不利于攀岩的,大家要是喜欢攀岩,去到的话,一定注意穿鞋

灵隐中天竺--->九溪

三竺空濛,佛家禅语,没有细究

潺潺溪水旁,悠悠佛寺边

安静的看着,人世间飘飘多少年

中天竺特色民居

法镜寺,虽不信佛,但是经过的时候还是有一股敬意,自己默默拜拜为父母长辈祈个福

杭州西湖山里最常见的就是大片的茶园,江南丘陵地带,土质为典型红土,事宜种植果树茶桑,总是想起高中地理课关于土质的内容

一座拱形小桥藏于绿水与碧水间,也是一景

山村里,认真炒着茶叶的奶奶,还跟我说,小伙子,你闻闻很香的,买点回去给长辈,奶奶给你便宜点。价格确实比市面上便宜很多,而且自家种的自家炒的,还带有几分土地的香味呢,爱喝茶的朋友有口福了

这个建筑,让我想起苏州平江路的猫空咖啡屋

上路了,走不动了,走走还是蛮远的,打车直接去九溪大门口了,后来下车打表一看靠40,我的天,真是蛮远的

九溪十八涧

简介:九溪十八涧,临钱塘江,经过龙井村,胖依浙江大学之江校区,风景优美,相对于西湖大景区,人要少不少,少了几分嘈杂,多了几分看风景的恬然自得。九,在中国古代是一个很大的数字,这里的九溪不是说只有九条小溪,溪水很多的,而且很多小溪都隐藏在草丛或者茶园里,去到九溪,倒不似是纯看风景,追寻着溪水的流向倒有几分探险的意味。夏天去,更是有福利,虽说到溪水里去玩耍有点不雅,但是溪水里走走,确实去了几分暑气,不过千万注意,溪水很凉哦,带上擦脚的毛巾,完了上来一定擦干净,寒气进了身体,感冒可麻烦了;当然,溪水里可都是不规则的石块,最好是穿上拖鞋走一走,不然《跑男》里面指压板的感觉还比这个轻松嘞。。。

之江,杭州钱塘江的一段,正好这段在九溪附近,走在江畔,下着下雨,有一点风,起了点雾,远望对岸,星星点点

走进九溪,一开始就听到了溪水声,忍不住就循着声音去寻找,就在路边不远一条溪水流着
图中这条已是进入到里面,其实也就拐个弯走几步,有个小桥,现在不知道有没有被茶园覆盖,之前这里是很多游人拍照的好地方

溪水潺潺,流淌中还有一点漩涡

整齐的茶树排列着,倒似是接受游人检阅一般

旁的一个小路,上面应该是茶农伯伯的休息点吧,就不上去打扰了

茶树也有各种形态,看着一团一团的,实在是可爱非常

这处,是我觉得九溪里最有特色的一个地方了,这张是13年五一照的,14年去的时候变化不大,15年夏天去的时候,已经淹没在水里了,拍照的人也很多

侧旁来一张,其实还挺壮观的,当然要近处去看,现在应该变掉了

刚下过雨,水滴滴在草叶上未落下

九溪烟树,九溪中的一处景点,在这里合影的挺多。
为何叫烟树呢?
首先,下面一潭水,其实挺浑浊的,颜色是倒映的山上的绿色,略微显现了一点九寨沟的感觉;
其次,下完雨之后,水汽泛起,水烟袅袅;
然后,多彩的颜色配上水烟气,形成了一种朦胧的感觉;
最后,诗意一点,就是九溪烟树了

烟树旁小道过了一个小桥,有个小型瀑布,有个山道可以上去,有个亭子,但没什么风景,一般来说呢,再往上是可以走,但是是拦住的,一般户外的朋友会往上面继续走,我没有走过,到了亭子就歇了,后来就下山了。

这样看瀑布还挺美的

这是13年时候的一个景,现在这一段已经被填掉了,商业化带来的弊端啊,觉得很可惜,这段有一点小宽的溪流,水很急,原来那会儿车子到这里只能打住,去往龙井村只能靠步行。但现在填掉了,应该是为了促进龙井村的旅游开发以及商业消费(主要是吃饭、住宿、喝茶)。我挺庆幸自己当时走过了这段,再来的时候不见了,自己其实有一些一些失落的感觉。
另,现在的九溪也是车来车往的,本来好好一个徒步的地方,动不动就一声鸣笛,搅乱了好兴致呀,对于美丽的景色,人类不应该抱有一种崇敬的心理走进去,用心好好去体会吗?车开起来是快呀,可是又能看到什么呢,而且人那么多,路那么窄,真的开车就好吗?
个人对于景点变化的一些担忧与小抱怨,无关其他啦,大家继续看哦。。。

潺溪,踩着石头过河,就是这样的,很有感觉,可惜现在没有了

水中怪石,别有特色呀,光滑带孔,还有文理,可以作为收藏品了,大自然的收藏品,大自然本来就是一个杰出的工匠

路边树上,雨季水源丰富,绿色青苔与树干色菌类浑然天成

一段小水坝,水流还是很湍急的,水声隆隆

一个休息的好去处,应是很安静的

呵呵,建设局也喜欢刻字呀

龙井人家

九溪穿过去,看到有山里人家,其实就到了龙井村了,这其实是反方向了,正向过来有个牌坊立着,下面大家会看到的

如今的龙井村好多已做成店面,方便过来的游人停下休息喝喝茶,吃个简单的特色午餐,龙井虾挺好吃的,春天去,炒的草头嫩蕨菜也是一道不错的美味哦

反向走出龙井村,好了,九溪龙井执行到此over

雷峰塔

看《白蛇传》长大的,所以呢,到杭州,还是要看看雷峰塔的,但是上去了之后就后悔了,人多,很难挤到前面去拍个全景,而且景色嘛,我是觉得不如在栖霞岭上看的好,所以大伙儿掂量一下吧,毕竟80元/人的门票呢

景区石碑,呃。。。因为塔吧,有点高,所以当时的相机照不进去,就拍个石碑作为我到过了的验证

真正的雷峰塔,目前只剩下残存的塔基,不知倒塌前的雷峰塔是何样子,应该比如今的看上去更有气势吧,虽说如今的雷峰塔装饰一新,俨然杭州一景,但远远看去,总觉得少了点灵气

下面是一大段许仙与白娘子的故事,已被刻成石刻壁画环绕在每一层

铃铛在风中响着,还依稀感觉到杭州城的点滴,看看人头攒动,想想景色就算了吧

不容易照到的一处,烟波浩渺啊,乌云重压之下,是要大雨倾盆喽

不知这是哪里,是不是灵隐寺,反正我没去,雷峰塔上看这处挺雄伟的

结尾篇

由于关于杭州的照片有些时间了,所以类似浙大、西溪湿地、清河坊、南宋御街等地的照片暂时没找着,有些可惜,我会再好好找一下的,找到再更新一下,让驴友们一块儿来分享我旅行中的点滴,谢谢大家的关注与支持,以后还会继续更一些以前去的地方,尽情期待哟!!!

2016-05-18 15:2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18 21:25

引用 sweety小猪 发表于 2016-05-18 21:25:34 的回复:

回复sweety小猪:应该是旅行中产生了深刻的记忆,回来之后顺手就道来了

2016-05-18 21:3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23 10:52

引用 yinshu 发表于 2016-05-23 10:52:26 的回复:

回复yinshu:没关系啦,以后旅行多记录就好,记录也是为了防止自己遗忘嘛,有这些照片,多少以后还能回忆起来,其实吧,也都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