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长周末

胜利丫 LV.22
2016-05-17 22:54 1486/18
  • 出发时间/2016-05-07

因为桐庐每家民宿的房间都不多,所以心仪的房间一直不太好订。长草很久之后,我终于在五一节后错峰出行。

周六

从上海驱车到桐庐大约4个小时。因为不是节假日,高速收费往返约¥240。
  我们一大早出门,临近中午时到桐庐休息站吃午饭。我印象中休息站一般都没什么正经吃饭的店,没想到桐庐这个小地方不仅有KFC和星巴克,居然连奎元馆和知味观也驻扎进来了。味道怎么样再说,至少人家有这个雄心和态度拔高大杭州的屄格。

由于三丁和小胖的口味比较偏执,所以我们最后还是吃了中式快餐。这样一桌¥129。

山里的路比较狭窄,会车时两车几乎擦肩而过,好在往来的车子并不多。
  一路上瀑布随处可见。“山径入修篁,深林蔽日光。夏云生嶂远,瀑水引溪长。秀迹皆逢胜,清芬坐转凉。贪看玉樽夕,归路赏前忘。”唐朝吴巩眼中的白云溪大概就是此番景象吧。

由于住宿必须提前几周预订,因此无法预知出行的时候天气如何。特别是最近天气模式切换频繁,一切只能靠天意人品。
  事实上,出发前连着一周天气都不错,偏偏到了周末三天都是阵雨和中雨,新闻里还看到杭州另外一个地区有山洪暴发,游客被困。好在雨势对我们此行的影响不大。

岩朵门口的停车位只有3、4个,不过附近有一个公共停车场,车位目前应该够用。
  沿着芦梅线有几十个农家乐,还有不少新房在造。目测桐庐会成为下一个莫干山。

我们预订的房间在楼上,没有电梯。还好行李带得不多。

工矿风在三丁眼里就是毛坯房。我也觉得水泥墙在图片上看起来很美,但真的接触了还是有点冷硬。以后自家装修还是坚持性冷淡风吧。

超爱大窗户!一大早就能看到满眼的绿色。可惜普通公寓房搞不起来,除非自建别墅。

客厅很舒服。沙发拉出来就是一张双人床,可以在上面打滚的那种。

这是整幢楼view最好的一间房。我就是冲着这个阳台下单的。

拉个近景。
  小胖一放下包包就把自己挪到外面吹风了。喝着咖啡,听着鸟鸣,呼吸着负氧离子40000,刷着微信拉仇恨。小日子过得嫑太苏糊~

这样的房间让人整个放松下来。三丁意外地穿上了我买的蝙蝠侠袜子。跟环境还蛮配的。

三丁和小胖下午到山上遛弯去了。我开了一上午的车有点累,所以就留在民宿玩玩手机,四处看看。
  没有阳台的房间长这样。建议还是选楼层高一点的房间,因为下面的雨棚有点煞风景,晚上的水流声也会比较吵。

一楼大堂长这样。
  可以吃吃东西、看看书,或搞一些小型活动。晚上会放电影。本周日给熊孩子们放了《Big Hero 6》。
  大堂什么都好,就是地方小了一点。2、3个家庭一来就潽进潽出了。

无所事事地混到了晚上,用DP搜了一下周边的美食。隔壁的兰香竹苑评价还不错,接待我们的小伙子挺儒雅,不知道是不是小老板。

在农家乐总要尝尝土鸡。他们家的老鸡炖汤因为耗时较长,需要提前预订。所以我们点了炒鸡和鲫鱼汤。鸡块切得较碎,吃起来有点麻烦,味道倒是真的土鸡。

鲫鱼汤雪雪白。

马兰头炒鸡蛋。这种做法是第一次吃。还不错。

兰香竹苑的菜味道挺好,就是价格比周围的饭店略贵,打完折共¥195。老板也说食客大多是看了DP来的。

周日

民宿官方时间是8:30开始供应早餐,但早一点去也没关系。
  PS:这里只有旺季才请厨师,所以前台黑板上的餐单仅供参观。做意大利面还需要厨师?我也只能扶墙出了。

吃过早饭去戴家山。路上经过好几个隧道,其中大峡山隧道是杭州市境内最长的公路隧道,有3公里多。车开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大雨过后,富春江水漫过了树冠,形成奇特的景色。

一个民宿建在一座默默无闻的大山里,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比芦梅线还要狭窄陡峭,岔路口也没有标识。请问你能藏得再深一点吗?

在accessibility上设置如此多的障碍,连同二期建设,统共也只有十二间独立别墅,平均收费八、九百块一晚。这摆明了是要“往来无白丁”的节奏。只有80后的设计师才敢这么任性。然而,买账的人还是有的。比如停车场里宝马车的主人。
  钱买来的不只是exclusive的环境,还有夜晚的星空、新鲜的食材和真正的乡村生活。活脱脱现代版的“一亩三分地”。

比民宿主人更有仙气的是他的隔壁邻居——先锋云夕图书馆。

话说先锋书店能在书店倒闭潮中一枝独秀已经是业界奇迹。再把图书馆建在这种地方是不是嫌死得不够快?

老房改建的图书馆里,汗牛充栋的是所谓“世界名著”。一本本塑封好了充当背景墙,让人完全没有翻阅的欲望。

稍微有点意思的书都堆在门口的收银台边。这些才是真正在卖的。
  当然,还有文创产品。

图书馆对面的房子是咖啡馆。一杯饮料30-40块,在这个穷乡僻壤算是良心价。
  而且,居然还有点心供应。

《清泉故事》、提拉米苏和闲散的时光是绝配。

顾客寄来的明信片。有些收件人貌似是先锋其他分店。

从山里出来,路过横村镇,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吃午饭。味道意外的不错。老板说他们家已经开了十几年了。
  又见土鸡碎。

蚕豆是油炸的,很嫩。

几个菜共¥125。土鸡¥70一只,比山里便宜。

经过一晚的大雨,民宿门口的水流量更大了。
  夏天,商家会把桌椅直接搬到平台上,一边泡脚一边喝茶搓麻将,嫑太惬意。

我们住在白云源景区旁,却没有进去的想法,因为景区里跟外面也差不多。所以我们就打个卡,买点农民自家做的笋干啥的。

晚上在兰香竹苑隔壁的大自然饭店吃饭。果然价格便宜一些,共¥180。河虾现捞现做,超级鲜甜。

石笋锅,貌似也叫马鞭笋。笋很嫩,但有点生腥味。

清蒸桃花鱼非常嫩。口感很像白水鱼。

周一

周一早上check out的时候,老板还没起床。我们把门卡留在前台,启程去深澳里古村。
  深澳里还未被开发成旅游景点,所以原始的生活状态被保存得很好。一种叫淳朴的特质尚未消失。
  古村不收门票。我们停好车,就去老街上找了一家卖早点的。价钱超乎想象的便宜。三碗咸豆花、一根油条、2个粢饭团和一份炒米粉,统共¥13,撑得我们三个胖子午饭都吃不下。

像很多古村一样,深澳里的村口也有一个大池塘,供村民日常用水和消防需要。

古村的大姓是申屠氏。因为敬老传统和优良的环境,村里有多位近百岁的老人。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又惆怅。
她静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的,
像梦一般的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的,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戴望舒《雨巷》

把老屋的粉皮铲去,刷白石头。云夕深澳里就这样默默地诞生了。

私以为离云夕深澳里不远的民国记忆更值得品味和逗留。

带着旗袍和学生装来拍大片吧。

离深澳里6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片花海,千万不要错过。
  花海占地约20万平方米,四季鲜花滚动种植。这个季节,只有3种花:红的是一串红,橙的和黄的是万寿菊,紫色的是冒充薰衣草的马鞭草。

目前,花海免门票,游客也不多。请随意凹造型。
  一期项目花海火车文化主题园,正建设得如火如荼,包括浦花海、杰马斯儿童火车乐园、郝金喜火车文化园、磨房桐庐房车营地四大板块。未来的项目还有花海迪士尼、创客小镇和国际青年城等。“朕下的是一盘大棋。”

从花海出来就是高速入口。一路畅行,开到嘉兴休息站吃午饭。这里也进驻了星巴克。
  好吧。中国速度下,所有地方都在激流勇进,不进则退。

首顶了!

2016-05-18 10:5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8 11:04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5-18 10:59:38 的回复:

首顶了!

回复彪標:恭喜!

2016-05-18 12:35

引用 青青_cindy 发表于 2016-05-18 11:04:1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青青_cindy:你倒是提醒我了。真的还有好多券没用呢!

2016-05-18 12:37

4顶

2016-05-18 12:50

环境不错!

2016-05-18 12:51

水量不小啊

2016-05-18 12:5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18 12:50:49 的回复:

4顶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捧场!

2016-05-18 13:07

真漂亮。。。。。。。。

2016-05-18 13:34

引用 咖啡 发表于 2016-05-18 13:34:29 的回复:

回复咖啡:谢谢!

2016-05-18 14:11

2016-05-18 14:3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5-18 14:38:3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2016-05-18 14:40

2016-05-18 15:47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5-18 15:47:44 的回复:

回复RhyNong:

2016-05-18 16:16

2016-05-21 13:5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23 14:5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21 13:55:10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05-23 16:11

引用 xiaoxiao_if 发表于 2016-05-23 14:52:3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xiaoxiao_if:没有花心思在拍照上,也许玩得更尽兴呢?人生总是有得有失的。我拍照是因为自己的记性太差了!留图向未来的自己证明在彼时彼处曾拥有过美好时光。